1948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第十六号
本报自上月陆续发表太行武安九区赵庄、田二庄等不同类型村访问贫雇,整顿队伍的新闻和工作经验,最近连续接到太行、冀南各地工作同志来信,问这些村庄工作特点,提出商讨意见,有的同志还提出问题要求作补充报导。我们认为这种实事求是的研究精神是很好的。我们发表这些“工作通讯”“工作研究”的目的:原是为了使各地参加土改工作同志们交流工作经验,交换工作意见。同时也欢迎别的同志有不同的意见,互相展开讨论。如对报上登的新闻通讯有疑问,有意见,务请随时写给我们。此外,因不同类型地区,各有自己不同的情况和不同的工作作法,所以希望参加平分抽补工作的同志和通讯员同志:在报导自己地区工作时,应该按照自己工作地区的特点,和工作入手的不同方式作具体报导。
  本报通联科

挖掉党员坏思想坏作风
 河西发动群众整党
【本报消息】武安九区河西村是个百十来户的小村子,四二年开辟工作便建立了党的组织。原共有二十一个党员,其中五人先后参军,两人被开除党籍,一人移居田二庄,现有十三个党员。其中九人是贫农出身,四人是中农出身。河西村支部的特点:一、老党员也就是老干部,从开辟工作到现在没有大的变动,成为村里的统治集团。二、党内长期和平共处,没有自我批评,党的会议都是讨论行政工作。三、主要村干部中有四个是非党员,有两个非党干部在村里是说一不二的人物,群众甚至大部分党员都怕他们,而少数坏党员又与这些人结合在一起,包办村里一切。因此村里干群关系极坏,支部脱离群众。党内好坏不分,村里党政不分。群众不知村里有党,只害干部的怕。群众说:“啥事情是群众就要追根,是干部就没事。”去年春天“洗脸擦黑”时,有的群众向干部提意见颇多,结果受到报复,以后群众对干部亦即对党员有意见,再也不敢吭气了。
关门整党
 收效不大
整党工作开始,召开了几次农会、干部会,讲解了土地法、告农民书、破坏土地法治罪条例,纠正了干部砍树、盗买粮食等现象。安定了人心以后,即开始进行整党工作。工作组把这阶段叫做“关门整党”时期。从一月下旬到二月十八日,共开了三次干部会,十三次支部会。
在干部会上,无论党员与非党员,都没有互相批评的勇气,思想上顾虑很大,摸不清工作组的底,互相包庇。干部会上没有突破,便专门召开支部会进行整党。支部会上,讲解了中央局告党员书,号召大家说真心话,一定要老老实实反省自己,特别解释了告党员书中的十条纪律,说明不老实就要吃亏,但头两次支部会上根本没有斗争,仍然互相包庇,集体抵制整党,反批评土地法大纲不该规定分给地主一份,说“河西群众都翻了身,都有六石来产量,土地已经没有什么可分”。只有支书张正明作了自我批评,但对别人的意见也是不说。
以后工作组对村里各方面情况了解比较深入,一部分贫雇经过划阶级开始活动起来,这时工作组给党员以更重的压力,具体指出错误最大的党员,党内才开始互相批评和分化,有了斗争。但这些被批评的主要干部,仍是解释多于自我检讨,对大的最丑的错误和估计为旁人不易知道的仍不愿说,并竭力减轻其错误的严重性。
事实证明,半月多来关门整党,时间拖得很长,结果进展不大,有些党员思想没动,会上是一套,会后又是一套。如张羊根有次刚散了整党会出来,便到小饭铺里拍着桌子骂群众。
 公开支部得到群众帮助
 党员开始认真反省自己
二月十六日召开了农会,宣布党员名单。群众来的特别多,到的也早。工作组号召群众大胆对党员提意见,对任何党员干部有意见都要提出来,这次一定要得到解决,贪污的要赔,多占的退出,得罪了群众的要认错。同时警告党员不能干涉群众的行动,不能有任何报复的言行。十八日,召开全村群众大会向党员干部提意见;为使群众敢于提意见,党员未参加。群众到的人也很多。在提意见中,有三个群众痛哭流涕,会场情绪始终紧张,从早饭后一直开到下午三点钟。那天是正月初二,群众连上午饭也顾不上吃。最后推选了三十二个代表,准备参加支部会,当面提意见。这天,党员也自动的开了一整天会,工作组没有人参加,据说斗争很剧烈,大家批评了张启贵,许多党员把过去没有说的较严重的错误,也说出来了。十九日召开支部会,群众有意见的非党干部也参加。群众代表除正式出席的外,又自动来了十多个群众,经代表审查后也参加了会议,共四十多人,其中六七个是妇女。会场布置有毛主席像和党旗。开会时主席说明请群众代表到支部向党员提意见的意义,要求代表们有意见就提,保证党员不敢报复。会上规定党员只能听群众的意见,不准说话,群众提的不对也不能当场反驳。同时宣布会上要说理,不准打架。会开了六、七个钟头,到晚上一点多钟,卅多人发言,许多平日不吭气的老实人都讲了话,会场情绪始终热烈。提意见的方法是提出一个党员,大家发表意见,错误少的先提名,有两个党员群众无意见,有六个提了几点也就过去,意见集中在四个党员及两个非党大干部身上,提出八九条到廿六条意见。这次会上让群众发泄了长期的积愤,作到了有意见就说,思想上没顾虑。党员干部在会上都很老实,不敢吭气,最后并保证要改,不报复。但这次会也有一些缺点:一、个别下台干部乘机报复,发言最多,有些意见全非事实。二、个别能说会道的人有操纵会场的现象,未能及时纠正。三、群众要被批评的党员干部站起来,一直等到大家都无意见了才坐下,是过去斗地主的办法,不适合于这样的会议。支部大会群众提意见后,党员即根据群众意见,进一步进行检讨。在这几次会上一般的作到了知无不言,过去态度不大老实的党员,也感到不检讨不行,改变观望态度而为老实反省,如张启贵错误最大最多,自己还写了笔记,会上一条一条的谈,许多群众没有提出的或为人所不知的错误也作了检讨。这时,便邀请贫农团的五个委员来参加,使他们了解党内的斗争,审查那一个党员反省得彻底,那些还须要继续反省。他们在这次会上是以主人姿态出现的,对党员提出了许多质问,批评了个别党员反省得还不彻底。会后,取得贫农团委员的同意,让五个缺点少的党员参加农会。可是,这时群众中有极少数人产生盲目的反党员反干部情绪,绝拒接受党员、干部参加农会。工作组内部也有个别同志以个别群众的意见当成一般群众的意见,产生尾巴主义情绪,听到这种不正确的意见也不敢在群众中揭露,并进行解释。但绝大多数群众的意见是正确的。在农会成立大会上,用投票方式进行选举,一个党员当选农会委员,两个当选小组长。
这时未能参加农会的党员继续进行检讨,已经检讨得差不多了的党员,便启发他们进一步认识自己错误的严重性和对党的危害。一般都谈得很好。在他们讨论处分问题时,有四个人自请留党察看,三个提出要求给警告处分。大多数承认自己错误,向群众真正低了头。
二十二日晚的支部会,贫农团的委员参加,党员再作检讨,贫农团委员认为反省得可以,但不放心,要看行动;党员都表明态度,不仅现在检讨,以后一定能改,一定服从全村群众的监督。但群众对党员仍抱怀疑态度,如贫农团委员说:“依嘴说吧,都不歹,谁知道改得了改不了!?”“嘴上说得好,不知道心眼里怎样?”党员说:“心吧,现在又不能剥开来给群众看,如果能剥开来看就好办;以后看行动吧,心眼里是诚心诚意接受群众意见的。”支部书记张正明,立场很明确,他说:“咱们是共产党,又不是国民党地主!咱们说啥算啥,检讨了还能不改?改不了,压迫了群众,该送人民法庭就送人民法庭。”贫农委员才没有意见了。但全部整党过程尚未完结。
 点滴经验教训
在整党工作中,工作组取得了如下点滴经验教训:
一、关门整党时间过长,使党员思想停滞不前,造成党员思想上“也不过如此”的错觉。
二、必须打破党员思想顾虑,充分发扬民主,号召党员分清好坏,向党靠拢,与错误大的党员作斗争。我们在关门整党时,未能及早在党员中间划清思想阵线,进行斗争。
三、群众压力一定得与阶级教育结合,不断的反复说明党的整党政策与决心,党员有错误非改不行,并指出其出路。这样,在整党过程中,党员一方面感到压力沉重,激起内心斗争,一方面能逐渐向党靠近。
四、工作组领导整党时,应随时警惕右倾情绪,松懈麻痹;但也要注意“左”的情绪,因为大家刚经过整党出来工作,“左”的情绪极易产生。对党员不能采取深恶痛绝的态度,一方给以压力,说明不改不行;一方还要从思想上疏通,说明道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工作组内部思想上有斗争,有些同志轻视不愿作这一工作,对党员的认识有尾巴主义,不能从政治上、阶级立场上全面的看党员。因此工作组内也应该经常的检查思想,避免工作上走弯路。
五、在方法上:运动初期群众未起来时,一定要反复宣传整党的决心,给群众撑腰,让群众广泛提意见;但群众一经起来,我们便一定要冷静清醒,多研究分析情况。群众对党员提出的意见,要从各方面去证明这个意见是正确的或不正确,防止单纯私人报复与个别坏分子钻空子。

古城支书经过学习反省
 认识党比娘亲
【太行消息】林县十区西牛村村长刘克朝(贫雇),十一区古城村支部书记刘董金同志,学习“土地法”及“告党员书”后,反省检讨忘本思想,决心改正自己错误,作好当前工作,为人民当个好长工。刘克朝同志在区上开会回来,路上给干部们说:“这次回去可要好好检讨一下,下决心为穷兄弟把事办好。”回村就这样检讨:以前光说咱村贫雇落后,就没有想到过去咱走的路线不对,没有真正给贫雇解决了困难。刘董金同志在干部会上谈出:他母亲给地主岳秀俊存放的谷子二百斤,褥子两条,谷面二斗,破缸一个,磁猫一个。以前他不敢说,现在想通后他沉痛的说:不愿说是怕丢了母亲的人。经过这次学习,他感到党比娘亲,不能再为母亲的面子去危害群众利益,瞒哄党和人民了。会上在刘同志的影响下,其他干部亦都自动卸放自己的包袱,检讨自己的错误。

太行区党委发布决定
 巩固整党成果
 建立党日制度
【太行消息】太行区党委为巩固整编党的成果,本月五日特公开发布“建立党日制度的决定”,要点如下:(一)自去年十月中央局召开全区土地会议以来,我区区以上各级各系统的党员干部,大多数都已经过了第一次的整编。这次整编虽取得了初步的成绩,但还不够巩固,因为这次整编,还只是自上而下的,每个同志,还必须继续到群众中去,到党的严格的组织生活中去锻炼与考验,将来还要自下而上的进行一次整编。(二)我们在这次整编中,还获得了一条重要的教训——就是由于过去我们党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纪律,严重的松懈与废弛,而使得许多同志,犯了错误不能得到及时的纠正,甚至使其错误,由小变大,由轻变重,以至发展到不可救药的程度。为要巩固整编的成果,就必须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并加强党的铁的纪律。(三)为要使党日制度,不致流为形式,必须正确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反对自由主义与调和主义。在过党日的那一天,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都可以互相批评的,只要是原则问题,是容许在党内展开争论的。

中农懂得土地法
 安心生产劲头大
【晋城消息】土地法大纲公布后,已有两个月了,因县区党员干部都到地委学习,村干也没有学习,因此就没有正确的领会土地法大纲的精神,所以就不能向贫雇农和中农进行宣传和教育。各村虽然都先后组织了贫雇小组,但没有对他们加紧阶级教育和学习土地法大纲,所以贫雇小组也不知道应干些什么,起啥作用,由于群众没领会到土地法大纲的正确精神,一般中农都起了等待恐惧的心理,中农思想上害怕把他们全部土地拿出来打乱平分;现在地已开了,但中农大多还没有往地送粪。各村多得了果实的村干部情绪也不安,甚至有的大吃大喝,也不送粪准备春耕。各村贫雇小组成立起来后,村干部开始消极怠工不负责任,一有了公事就推给贫雇小组去干,二区一个区干部说:“参战支差任务来了,村干部不愿去带领民夫,叫贫雇农带领去,向银行贷款也叫贫雇农亲自去贷。这种偏向经区干解释,才纠正了些”。东大阳镇为了使群众了解土地法大纲,打破群众等待、恐惧思想,抓紧时间准备春耕,特于二月二十八号上午召开了群众大会宣传土地法大纲,坚决肯定的说明土地法对中农也是有利的,号召大家赶快送粪。
 (王毅)
【林县消息】郎垒村在土地法大纲宣传前,大部中农不安心生产,经年关宣传后,都安心的开始生产送粪。新中农郭理虎,他和他女人二人盖了五间楼,共用了三年功夫,忙时上地,抽空即修,晚上从来没早睡过觉。快修的差不多了,只拉下门窗和楼板,土地法下来后,他心上日夜不安,各样活也不作了,经初一在街上读报和宣传土地法问答,他才知道了中农浮财不动,可是又怕不保险,在开大会宣传时,又跑在大会上听,才放下心,此后又起五更搭黑干,白天上地生产,吃罢晚饭就修门窗,劲头很大,并向别人说:“自己没弄通,打了七、八天没作活,吃了亏。”还有石村中农张立滋,听到平分后害怕,粪也不送,说:“送上地,还不知道给了谁?”经这次宣传后,他弄通了说:“富裕中农光动点地还要商量,我怕啥?”才安了心生产。宣传前与宣传后显然是两个样。(侯振南)

专栏:批评与建议

武安八区生产自流
 村干要负责任编辑同志:
我是武安永茂昌总栈一个营业员,阴历正月十五日,为了买布下去了解农村纺织情况。据本栈下去的同志来信说,八区大多数干部,有的多占果实,有的不了解土地法大纲的精神,他就害怕起来,对村上的工作也不进行领导,群众生产自流,有三分之二的纺织完全停止。如此发展下去,恐怕解放区生产数目上要受到损失。我的意见,各系统干部的上级给下级下令,在土地改革中未撤换前的干部,仍注意领导群众生产。不然不但整个的解放区经济上受损失,尤其是灾荒区的贫苦农民在生产上受了损失,再没有其他粮食来源,今年的春季就过不去。(郭善治)

专栏:批评与建议

武安七区公所
 应关心党报发行编辑同志:
武安七区共有四十九个村,但区上只给村上代订五份报纸,有些村公所想订报,但怕区上通讯员不给送。区公所有四个通信员专负送信文件、报纸之责(群众供给),但他们每天都忙于区上勤务工作,送个紧急通知,对党报代订也不想代订。有了报也不固定时间往下送,区上报纸信件积压多了,就利用各村老乡往回捎,使村上订报看报都感到不便。建议七区今后要好好整顿一下,固定班期,要真正把报纸发行到各村。我们把报纸要按时送到农村读者手里,就等于帮助农民彻底翻身,党报是土改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今后要把推广党报重视起来;把过去不关心党报的思想去掉。(张毅)

解放军总部发言人评论
 宜川大捷改变了西北形势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评西北解放军最近一次大捷称:这次胜利改变了西北的形势,并将给予影响于中原的形势。这次胜利,证明人民解放军用诉苦及三查方法的新式整军运动,将使自己无敌于天下。发言人说:这次西北人民解放军突然包围宜川敌军一个旅,胡宗南令其二十九军军长刘戡,率领两个整编师的四个旅,即整编二十七师之三十一旅、四十七旅,整编九十师之五十三旅、六十一旅,共约二万四千余人,由洛川宜君一线,向宜川驰援,于二十八日到达宜川西南地区,西北人民解放军发起歼灭战,经过二十九日至三月一日三十小时的战斗,即将该部援军全部歼灭,无一漏网。计生俘一万八千余人,毙伤五千余人,刘戡本人及九十师师长严明等人,亦被击毙。接着于三日攻克宜川,又歼守敌整编七十六师的二十四旅五千余人,此役共歼敌一个军部、两个师部、五个旅共三万人,在西北战场上这是第一个大胜仗。发言人分析西北战场的形势说:胡宗南直接指挥的所谓“中央军”二十八个旅中,有八个旅属于三个主力师,即整编第一师、整编三十六师及整编九十师,其中整编第一师之第一旅,前年九月在晋南浮山,被我歼灭一次,其一六七旅主力,去年五月在陕北蟠龙镇被我歼灭一次,整编三十六师之一二三旅、一六五旅、于去年八月在陕北米脂沙家店被我歼灭一次,这次整编九十师又被全歼,剩下的胡军主力,就只有整编第一师的七十八旅及整编三十六师之廿八旅,还没有被歼灭。因此整个胡宗南军队,可以说已经没有什么精锐骨干了。经过此次宜川歼灭战,胡宗南过去直接指挥的正规兵力廿八个旅,现在只剩下二十三个旅,这二十三个旅分布在下列地区:晋南临汾一个旅,即整编三十师之三十旅,已成死棋。陕豫边境及洛阳、潼关线有九个旅,即:整编第一师三个旅,整编三十六师三个旅,整编六十五师一个旅四个团,及青年军二零六师两个旅,对付我陈谢野战军。陕南有青年军二零三师一个旅,任汉中一带守备,此外分布在潼关到宝鸡,咸阳到延安“丁”字形交通线上的有十二个旅,其中三个是“后调旅”,即整编七十六师之一四四旅,整编十七师之八十四旅,整编卅八师之十七旅,全系新兵。被我军全歼新近补充起来的有两个旅,即:整编七十六师之新一旅及整编十五师之一三五旅。曾被我军给以歼灭性打击的有两个旅,即:新九旅、骑二旅。受我军打击较少的五个旅,即:暂二旅、八十三旅、整十七师之十二旅、四十八旅、整三十师之廿七旅四个团。可以想见这些部队不但很弱,而且极大部分分任守备。胡军以外还有邓宝珊两个旅,防守榆林,宁夏马鸿达及青海马步芳的九个旅,分布在三边及陇东。以上胡、邓、马各部全部正规军,包括过去被歼一次至两次,但又补充起来的部队在内,目前总共三十四个旅。以上是就西北敌军态势而言。再说所谓“丁”字形交通线上,受我军打击较少的五个旅,其中十七师的十二旅与四十八旅,困守延安,在大关中的为暂二旅、八十三旅及二十七旅四个团,其他多数是新补充的部队,少数是受过歼灭性打击的部队,这就是说整个大关中,特别是甘肃方面敌军异常空虚,无法阻止人民解放军的攻势,这种形势势必牵动蒋匪在南线的一部分部署,首先是牵动其豫陕边境对付我陈谢野战军的部署。我西北人民解放军在此次向南进攻中,旗开得胜,声威大振,改变了西北敌我对比的形势,今后将比过去更有效力地和南线各战场的人民解放军配合作战。发言人说:我刘邓、陈粟、陈谢三路野战大军,从去年秋季起渡河南进,纵横驰骋于江淮河汉之间,歼灭大量敌人,调动与吸引蒋匪南线全部兵力一百六十多个旅中,约九十个旅左右于自己的周围,迫使蒋匪处于被动地位,起了决定性的战略作用,获得全国人民的称赞。我东北野战军在冬季攻势中,冒零下三十度的严寒,歼灭大部敌人,迭克名城,威震全国。我晋察冀、山东、苏北与晋冀鲁豫各路野战军,均于去年英勇作战,大量歼敌之后,完成了冬季整训,不日又将展开春季攻势作战。总观全局,说明了一个真理,就是只要坚决反对保守主义,反对惧怕敌人,反对惧怕困难,依照毛主席的战略总方针及其十大军事原则的指示,我们就能展开进攻,大量歼灭敌人,打得蒋介石匪帮或者只有暂时招架之力,并无还手之力;或者连招架都没有,只有被我一个一个地歼灭干净。发言人着重指出:西北野战军的战斗力,比之去年是空前地提高了,西北野战军在去年作战中,还只能一次最多歼灭敌人两个旅,此次宜川战役,则已能一次歼灭敌人五个旅。此次胜利如此显著,原因甚多:前线领导同志们的坚决的灵活的指挥,后方领导同志们及广大人民的努力协助,以及敌军比较孤立,地形有利于我等项,都是应当指出的,但是最值得注意的是:在冬季两个多月中,用诉苦与三查方法,进行了新式的整军运动,由于诉苦(诉旧社会与反动派所给予劳动人民之苦)与三查(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运动的正确进行,大大提高了全军指战员为解放被剥削的劳动大众,为全国的土地改革,为消灭人民公敌蒋介石匪帮而战的觉悟性,同时就大大加强了全体指战员在共产党领导之下的坚强的团结,在这个基础上,部队的纯洁性提高了,纪律整顿了,群众性的练兵运动开展了,完全有领导地、有秩序地在部队中进行的政治、经济、军事三方面的民主精神发扬了,这样就使部队万众一心,大家想办法,大家出力量,不怕牺牲克服物质条件的困难,群威群胆,英勇杀敌,这样的军队将是无敌于天下的。发言人说:这种新式的整军运动,不但在西北方面实行了,在全国人民解放军中都已实行,或者正在实行着。这种整军运动是在作战的间隙中进行,并不妨碍作战。这种整军运动,和我党正确地进行着的整党运动、土地改革运动相结合,和我党缩小打击面,只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严禁乱打乱杀(杀人愈少愈好),坚决团结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大众的正确方针相结合,和我党实行正确的城市政策,坚决地保护与发展民族工商业的方针相结合,这样就必然会使人民解放军的威力无敌于天下。任凭蒋介石匪帮及其主子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伟大斗争面前如何拚命挣扎,胜利总是属于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