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本报为颁发新闻奖金
 征集土改工作典型报导通知
去年中央局宣传部×予本报二十八万元奖金,发起新闻通讯征奖,曾得到广大读者与通讯员同志响应。但因评选标准不严,没有继续下去。
我区整党民主与填补运动,已经先后开始,迅速总结具体经验,传播推广,极为重要。本报为响应毛主席三月十二日号召,接中央局宣传部指示,特重新发起典型新闻报导征稿运动,希望各地参加整党、民主填补运动的工作团负责同志和全体通讯员同志,在工作中“注意搜集和传播经过选择的典型性的经验”,“总结具体的经验,向群众迅速传播这些经验,使正确的获得推广,错误的不致重犯。”
在组织这种报导时,应发扬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精神。根据工作中的特点,提供具体环境下的具体经验(不论成功与失败的),并以群众的思想要求为基础,反映出领导方针与群众要求结合的曲折过程。写作时希注意具体,避免空洞抽象的“提高”,从群众的思想自觉过程的反映中说明和解决问题,使我们的新闻报导能真正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使缺乏这些经验的同志能够得到下手的方法。
我们欢迎各地工作团同志,有计划的为本报写稿,一经披露,在运动中经事实证明确系宝贵经验,为领导机关及广大群众所赞扬者,在一定时期后,即由本报组织评奖,特等二万元,甲等一万元,乙等五千元,丙等三千元,第一期自本月起至七月十五日止。
                    本报通联科

通讯往来
 第廿三号中央局冀南工作团:朱效成、江东平、荒煤诸同志:
请把你们下乡后,如何着手发动贫雇,整编队伍,开展民主整党运动的情况和经验,组织典型报导;除请你们亲自动手写,并望发动各组同志多多给报纸写稿。
                  本报通联科

西北我军解放韩城
 中共中央电贺山东苏北胜利
【新华社西北二十七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二十四日下午七时,解放黄河西岸蒋匪重要据点韩城。守敌陕西保安团弃城南逃,正追歼中。韩城为我军南线进攻以来解放的第八座县城。去年十月十一日曾一度为我解放。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中共中央委员会顷电华东军区庆祝山东、苏北胜利。原文如次:
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陈毅、张云逸、饶漱石诸同志:人民解放军山东兵团许世友、谭震林诸同志:人民解放军苏北兵团韦国清、陈丕显诸同志,及两兵团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
庆祝人民解放军在山东及在苏北的伟大胜利!我人民解放军山东兵团自去冬在胶东半岛歼灭大量敌人之后,此次又在胶济路西段歼敌三万余人,攻克及收复周村、张店、临淄、淄川、邹平、桓台、长山、章邱、明水、龙山、齐东、博山、莱芜、蒙阴诸城镇。我人民解放军苏北兵团长期坚持苏北地区,半年以来歼灭大量敌人,收复许多城镇,此次又歼敌一个旅,收复阜宁。当此全国各战线展开胜利进攻之际,我山东、苏北捷讯纷传,闻之极为喜慰,特向你们致慰问之意,尚望团结全体军民,为歼灭山东与苏北全部敌军而奋斗!
          中共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四日
【新华社华东二十七日电】迟到消息:解放军十一日收复阜宁,共缴获小炮十二门、汤姆、冲锋等机枪四挺、步马枪百多支、子弹八万多发、面粉四百七十多袋。该城蒋匪逃窜时极为慌张,匪团长牛腾汉的手枪和文件、竟弃桌上未及带走。

榆社工作组相信贫雇不够
 缩手缩脚拖延时间
一律撇开老组织不是群众真要求
【榆社消息】榆社组织了八个工作组,分别到八个村进行填补民主与整党。这些村庄,在榆社说来都是较大的,每村有三百多户。最近县委会将二十五天来的工作作了初步检讨。现分述如下:
在组织贫雇阶段,工作组走了不少弯路。每个村都是前后费了半个月,甚至二十天时间,才把贫农团组织起来(都是二类村)。主要原因是对贫雇觉悟程度估计过低,有些不相信他们。不了解这些地区,经过多年运动,贫雇政治觉悟已相当提高。以前不是他们不觉悟,而是由于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与村支部统治作风,造成他们表面上的消沉。工作组没有认识这一点,因此没有把公开发动与个别访问相结合,而是小手小脚地在暗访贫雇。贫雇称工作组同志为“整风队干部”、“检查团”;并说:“这批干部倒不错,就是不知将来要作成啥”(意思不摸底)。工作组同志,有时能用八、九天时间,翻来复去审查七、八个贫雇,有伤他们的热情。在桃阳村有些贫雇就说:“以前就是如此,现在还和以前一样”(意思就是说:和以前在生产时组织贫雇一样,组织起来挂个名就没事了)。访贫雇中,有些同志遇到贫雇有些毛病,就大大发生了怀疑,认为都不可靠,没有从阶级本质上来分析个别人的毛病。实际上,即使有些小毛病,一经把贫雇发动起来后,他们就表示要坚决克服,说:“我以前串过门子,入了团,我一定改,不改人家就瞧不起咱来。”此外,在同一错误认识下,又产生了包办代替偏向。工作组同志下乡时,都决心深入群众,发动贫雇和中农,这是很好的。但应该是提高他们的觉悟,让他们自己起来当家作主,不能包办代替。可是有的同志,竟自己当了贫雇组长,这是完全错误的。
在对待老组织问题上,也曾发生过偏向,工作初期,认为二类村老组织全都不能用,同时怕与老组织发生联系,引起群众怀疑,只是向他们要出贫雇名单后,一律撇开,不理他们。而且对他们生了厌恶之心。这样结果,更促成了老组织对领导上的对抗,他们认为这不是群众不要他们,而是领导上不要他们。一些错误大的党员,就用“干部没下场”、“领导上不要了”等话语欺骗错误小的、甚至没错误的同志。有些同志本来入党不久,而且和群众的关系也很不错,自己受到这样待遇,说:“我就是多了两个字(党员)。我的东西(指果实)比上能参加贫农团的也不多”。潭村赵乃仙说:“早知道这样,不该入党来。”正由于对老组织不是采取争取教育改造方针,不是依靠好党员当骨干,教育改造其他有错误的,而是一律撇开同等着待,形成僵局,有的躺倒了。云簇×××说:“自从工作组告说停止活动,咱觉这可好来,会不开啦,黑夜也能早睡啦,就是等上人民法庭对啦!”另方面,由此助长了群众盲目反干部反党员情绪。本来贫雇并不是盲目排斥他们,不让他们参加贫农团;相反的,而是急要求党员检讨支部缺点,表明自己态度,认错改错。他们说:“要退东吴兵,还得东吴人”。而工作组的作法,却是违反群众要求的。
公开支部审查党员,是在贫农团组织起来后进行的。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组织过程也是发现问题(民主填补问题),集中问题的过程,把问题集中起来后,群众思想也较成熟,有了整党的准备。二、在支部方面,也经过酝酿,进行过一个短期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思想上有了接受群众审查的准备。潭村就是这样做的。该村贫农团组织起来后,选出代表,并吸收一部分中农代表(在中农里也经过酝酿)参加支部会议。以后又吸收几个对党员干部有意见的群众都参加支部会,到群众一百一十多人,党员十九人。这样,群众有了主人翁感觉,毛太明知道往后支部党员都要群众来监督,他说:“这就要往好整哩!”大家发言也踊跃了。党员也感到任何错误都隐瞒不了,下决心彻底反省。(榆社县委会)

纠正比生活查三代的错误
 冶陶群众初划阶级
【本报消息】冶陶工作组报导:群众参加支部整党会议后,紧接着即进行全村群众初划阶级。在站队的过程中,贯彻群众自我教育,掌握划阶级的新精神(以生产手段的占有及生产关系为标准),纠正过去比生活、查三代等的错误标准。因为掌握群众思想教育与划阶级标准,是站队能否站好的重要关键。站队以前,工作组首先将划阶级文件初步研究,在观念上,明确了划阶级是个斗争。接着即在四个街贫雇小组内进行阶级教育,第二天召集各街全体群众站队(被斗户没参加),再详细向大家讲划阶级的标准,讲完之后,让群众酝酿一会,自动出来站队,新中农站在一块,老中农站在一块,贫雇站在一块。然后互相提意见,考虑谁站的是否恰当。站队时候,展开了错综复杂的激烈斗争,新中农想当贫雇,老中农想当新中农。一街贫雇农原来站的有三十多人,新老中农愤愤不满,提出某某人不够贫雇成份,从贫雇农当中往外挑剔,挑剔到最后只剩下十几个人。二街站队时,新老中农站两边,贫农站中间。站的结果,形成了弹花锤样子,新老中农两头很大,中间贫雇农极少,谁也不敢站在贫雇农的位置,只有一个贫穷的瞎子孤零零的站在中间,后来又从新中农里头向外挑选,结果只有十几个孤寡老婆和老汉都说是贫雇农,劳力强,而贫穷的不能站在贫雇地位。三、四街形成拉锯状态,有的从老中农跳到新中农,一会又从新中农跳到老中农,也有从贫雇跳到老中农的。如二街黄秋山本应站新中农,二十九年前,三口人,五亩半地,顾不住生活,一人在外边当长工。但一般老中农说他当长工是剩余劳力,抓住这点,硬往老中农里拉,也有老中农说,恐怕老中农少了,势单力孤。也有一种贫农,有懒惰习气,不俭省,好喝酒。群众不同意他站成贫农成份。说贫农团是领导大家的团体,他当了贫农成份就糟了,其他各街都有类似情况。发现这种现象后,我们即研究群众思想状况,他们争执的基本原因:一是从本身经济利益出发,一是从政治权利出发。群众感到,如果自己能够站到贫雇,分果实即可多分。站到新中农,即可不进不出。如果站到老中农,恐怕还抽自己土地和财产。在政治权利上,他们认为站到贫雇即等于参加了贫农团,贫农团是无尚光荣。如一抗属因为没有参加上贫雇小组,整天感到羞愧无地,说他对不起参军的儿子。群众争执时,就容易把划阶级的标准置诸脑后,很快扯到比生活、比历史上。老中农不愿别人站在新中农,极力揭发人家行为上的短处,或者比生活好坏。一老中农说:中农和中农都不一样,要划成十二等成份才公道。他把劳力强弱,政治条件,一般腐化毛病,都当作了划阶级的标准。一般新中农不愿别人划成贫雇,他们不看人家是否能够上中农生活,那怕牲口、农具等都没有,单看人家的土地产量,如果产量补够了,但是过中农的生活还不够一年时间,也要把他提高到新中农。针对情况,工作组同志随时向群众反复讲明划阶级标准,批评那些比生活比历史等不正确的标准。同时说明:填补不一定单按成份,要按各家具体情况,中农的某些需要也一定要照顾。新中农也可参加贫农团,争执逐渐由紧张转趋和缓。但仍有一部分老中农情绪不高,总感到自己不保险,也无政治地位,有的新中农对贫雇农成份的也不满意,见了贫雇农冷嘲热讽,形成老中农与新中农,新中农与贫雇间的不融洽现象。此时,工作组进行了工作检讨:认为站队本身,就是划清阶级,分清敌我,一时中贫农间的不融洽是难免的,不能因为怕不融洽,而妨碍划清阶级。为了克服这种不融洽的现象,我们曾反复说明一次划的不一定就很妥当,以后还要划。此外,还应该进行中贫农一齐当家的教育,宣传中农贫农的政治权利,以减轻不融洽的程度。可是我们以前只宣传了“贫雇当家”,没有大力宣传农代会的作用和毛主席对中农的五项政策,增加了新老中农的不安,这是个很重要的缺点。
男人站完队伍后,妇女单独站队。头一天,男人站队时,不少妇女自动参加旁观学习,第二天自己单独来站。我们预先考虑到,妇女一般的参加会少,尤其是老年妇女,接收能力更差,划阶级的标准,一下子接受不了。如和男人一块站队,妇女不敢发言,感到拘束。于是各街都单独召集妇女站队,再给她们反复讲解,她们大部分都懂得了以后才站,自己不知道是啥成份的另站在一堆,再进行讲解。一般站的成份,都和男人成份一样。也有很多妇女不满意自己男人站的成份,自己出来讲道理,要求重划。二街张毛时老婆,她男人头一天站成老中农,她感到站错了,她说她四二年分家后,三口人分了四亩半地,打得粮食不够吃,过过一年多贫农生活,后经大家讨论,又让他站成新中农。一街李振华、杨国瑞老婆,站到新中农里头,很多妇女不同意,说她俩第一个婆家都是斗争对象,过过许多年地主生活,才改嫁不到一年,不能变成份。四街黄梅的,小时在地主家当丫头,嫁的男人是贫农,已经十几年了,别的妇女不同意跟男人划成贫农,说她过去享受过地主生活,整天穿洋布衣裳。有的妇女说,洋布是洋布,但都是地主穿剩下的,人家没有把她看成人,这不算过过地主生活。经过热烈争论后,才同意她站成贫农。由此感到,妇女单独站队,耐心反复教育,对于发动妇女,提高妇女阶级觉悟,比和男人一块站队收效较大。站完队后,各街贫雇小组即分批串连贫雇及新中农,成立了贫农团。

不分本地外来户
农民应该一条心
 望壁民主解决宗派矛盾
【太行消息】黎城二区望壁村工作组,在发动与组织贫雇中,及时民主解决贫雇间的宗派问题,提高大家觉悟消除宗派,增进了农民的团结。这个村原来姓段的多,过去历史上就存在着有本地与外来户的宗派;此次工作组到该村进行发动与组织贫雇时,因为选举组长的事,贫雇间又闹开宗派了。当王闺女和祝小平的小组选上冯美兴家(外来户)老婆当小组长后,贫农张进元等便有些不满,怕外来户掌了权多分果实,便向旁的人说:“谁叫你们选冯美兴老婆当小组长?咱本地户就没有人了,咱就不够一斤,外来户就都够一斤。”工作组发觉这个问题后,便在三月十九号召开男女贫雇大会,启发大家谈心思,检查选举,讨论贫雇团结的问题。一开始大家就提到了进元耍宗派的事,段有顺、石双喜等老实贫雇便说:“咱这次选举都是选老实农民,为人正派,给大家办事的人,咱们天下穷人是一家,不分本地和外来户,都要团结到一块,彻底来消灭封建!咱们自己有啥意见就提,不能闹宗派,更不能让别人看咱笑话”。他两人这样说了后,进元自己便作了检讨,他说:“我在这次选举中,害怕外来户掌了权;我自己是个穷人,又看不起咱穷弟兄,这是我阶级上不明确。”接着又有移民牛贵保发言,他说:“我是六区九龙山人,移民到咱们这里来,穷朋友们招待的很好,有借被子、锅碗、小米、柴都给准备的很好,咱们穷人都是一圪旦肉,大家提出不分家,这我很赞成,就是大家团结才能一齐翻身!”讲了后,接着就有段存老汉以自己的痛苦向大家这样讲:“咱村姓段的多,已斗了三十多户,我虽也姓段,可是个穷人,以前我借他们债,他还要看我有多少土地,能作多少价,才放给我多少钱,如果业不抵债,就连肉带血都把我剥削了。同家同姓也得认清阶级,咱穷人爱穷人,不分山西和河南,农民本来是一家。”讨论后,全村贫雇农从此更加团结。

大黄庄按政策讲实际
 改正错订成份
【襄垣消息】大黄庄过去共二百二十七户,以前划阶级,地主十五户、富农十五户、“破落地主”八户、富裕中农十户、中农十八户、下中农三十户、贫雇农一百零一户。地主富农占全村总户数百分之十七。划的方法是追三代,干部决定。
这次贫农团正式成立后,大家认为开头第一件大事,就先把成份弄清楚,有的说划阶级好比定命,一定要按政策讲实际、民主讨论,该是什就是什。经过两天大小会热烈讨论,全村成份初步划清。地主十户、富农五户、富裕中农十二户、中农六十五户、下中农五十六户、贫雇农八十五户,总共二百三十三户(多了六户是以前分居的,过去把他们划成一户)。在划的当中,有地主王天顺的儿子王德先,原是穷人家的孩子,因家内无法生活,三岁上就给地主王天顺当了儿子,十来岁上就上地劳动,成人长大仍是受苦,虽然在地主家生活,但和人家吃两样饭,和雇工一样受苛刻虐待,他老婆是地主女人。过去划是地主,这次讨论后,贫雇认为地主王天顺财产应没收,王德先应脱离其地主家庭,和农民一样分得一份土地财产(他已参军了)。至于他女人必须参加劳动五年后,才能转变成份。一家人是两样成份、三样看待。以前错划了的苗雨顺老婆说:“过去将我划成地主真难受,今天摘了这顶帽,可算轻松了。咱就想不到今天还能和农民们到一块开会呀!”王考文说:“前几天我好比蚕上架,不愿吃也不想动,现在划成我中农,我觉的很合适,不是过去那样比圪堆办法”。中农韩必月说:“这次划阶级真细心,群众眼光看的清,过去是干部决定,群众开会一晚上就通过啦!”有些中农说:“前几天工作员不到俺家吃饭,摸不住底,划成份后才安了心,开始送粪。”
但在划成份中仍有缺点,有些富裕中农因为当时情况没搞清,没算准确,下中农中仍有不少是贫农。计划成立起新农会再研究。
没把政策交给群众 害怕包办做了尾巴
这次划的缺点是没预先把政策精神和划的标准让群众了解清楚掌握,划时工作员又怕包办,产生尾巴主义放弃领导。在划阶级中,工作组同志分头参加小组讨论时,怕包办不敢发言坐着听,明知划的不对,也不敢提出讨论,或者是贫雇农讨论过去才提出来,形成互相等待走了弯路。贫雇说:“你们(指工作员)有话要早说,你们了解政策,我们知道实际,一块研究很好”。这样给了工作员放弃领导尾巴主义一个很好的批评,才明确了群众是要求领导的,政策指导不是包办。

太行不少村庄粪已送完
 犁地修渠准备下种
【太行消息】太行不少村庄,已结束运粪,转向犁地修渠及进行部分荒地下种等生产工作。涉县、内邱、黎城有的村已开始往坡地下种与典种大麻籽等杂粮。涉县大港村群众在“早种早收,晚种不收”的口号下,从正月十三日,全村开始往山坡地撒谷;魏子德组四十二亩坡地已突击完成。黎城龙王庙张有才等三户的十五亩坡地,也抽空下了种;内邱小西村也种了大麻籽两千窑。邢台坡子村下种大麻籽地共合三亩。安阳、平顺、内邱、元氏、涉县等县不少村庄正在犁耙白地,修边垒堰,开生荒、灭熟荒,进一步准备下种工作。安阳杜贺驼等村,中贫农知道了土地不会大动后,从正月十四即整顿了互助组,全部出动犁地,到二十日总结时,已犁了四百多亩,再有十天就可全部犁完。杜贺驼村二十八犋牲口,十天犁了七百余亩,剩下未犁的二百余亩,又在“赶快犁完搞运输”的口号下,争取二月初犁完。元氏新区由于以前受魏逆永和扰乱,荒地很多,正月底下雨后,四联庄召开群众讨论生产问题,决定走亲戚不骑牲口,全力突击犁地,为克服劳畜力困难,又组织了不少人拉犁,到本月十六日全村已犁了一大半。赵同村一共有荒地十四顷,除组织牲口赶犁外,村长陈黑妮、武委会主任等亲自带头组织了三组人拉犁积极赶犁。黎城洪井村八天耙地三百五十多亩。平顺黄背坪、水峪、阳高等村,经过整顿互助,改造了当权的地富分子后,生产劲头很大,阳高等三个村半月犁地一百五十亩、垒堰一百一十丈,在十八亩地内拾去了石头,垫平了七亩五分地。北顾村群众于本月十五讨论送完粪后的生产工作时,政治主任说:“直谷年年收,晚谷碰年头”,眼看就要下种,修地垒堰是当前的中心工作;第二天全村就分头突击修地垒堰,由于生产情绪高涨,不少地方群众提出要以开渠加粪超过去年产量。一部分土地狭窄的地方,正在突击开荒以增加收入。黎城曹庄,为了全区达到每亩增产五升细粮,正在大量造荒肥,并开了九亩五分荒地,保证每亩上粪四十驮(比去年加五驮)。武安张里店于正月十二日晚上开生产动员会时,贫雇群众提出:“要想增加生产,开渠还是好办法”。大家也同意他的意见,在贫雇带头下,二里长的渠,只用了二百九十二个工就完成了,大家高兴的说:咱村又有一百八十亩地不怕天旱了。内邱下马庄在村干部领导下,开了一条三里长的渠,共浇地一百二十一亩;该渠于正月二十四日开成后,大家又突击往长修,扩大浇地面积。左权粟城群众为了增产防旱,全村群众只用了半天时间,把五里长的一条渠挑通,群众现在浇地灌粪,准备下种。
【太行消息】平顺北社村羊工发扬阶级友爱,低价给贫苦户卧地,帮助贫苦户增加生产,并兴办羊工合作社,解决自己鞋袜困难。该村共有羊六群,十五个羊工。现在正是春耕上肥时节,许多贫苦户缺乏粪土,羊工们了解了这种情况后,就在组长曹牛马领导下开了个会,决定:(一)给贫苦军属户卧地时看情形给米。(二)一般贫苦户卧一夜(一百五十个羊)小米四十斤,没翻透身的贫雇户可减少,如没米时可等秋后再给。这样一来新翻身的和没翻透身的贫雇户,都能卧地增加了不少肥料。贫农曹尚礼高兴的说:“我活了几十岁啦,没叫羊给卧过地,今年羊卧的粪,上五亩地是绰绰有余,保险能达到每亩增产三升粮。”另外因他们每天在山上放羊,村里的政治活动很难抽时间参加,而且鞋袜困难也不好解决。去年腊月大家想了个办法:决定抽出两个羊工来集资开个合作社,一来可解决本身困难,二来也能参加村里的活动。他们一共集了七万元股金,在本村开了个杂货铺,贩卖群众需用的油盐花布等必需品,到今年二月结了一下帐,一元赚了一元。

川底发现牛瘟
 现已研究出有效治法
【太行消息】日前平顺川底村发现严重牛瘟,后经兽医集体研究开方,都给治好了。该村杨春富的牛,在正月初二这天有了病,一开始不吃不喝、东倒西歪、拉黑稀屎,并带灰色,到十二日就死了。十三、四两日,全村四十余只耕牛大部发现瘟症,内有八只很重,群众非常发慌。以后请来兽医研究了一下,发现牛瘟的原因是去年天旱缺水,耕牛饮水不足产生。接着用了三种治法,结果八只病重的,和其余三十余只病较轻的都治好了。发现有病就得早治,分牛大小,用药不同。现将三种治法介绍如下:(一)如四尺高之牛,用枳子八个、甘草四两,用开水泼起公猪粪(用沙锅片烤干、碾成面)四两,将渣子剩下,再把水与枳子、甘草拌在一块,灌下即有效。(二)用鸡蛋青(不用鸡黄)三十个灌下,也可见效。(三)白荆树皮四两(干的),放在冷水盆里,等泡成水发蓝色后,一喝便效(大牛五碗以下,小牛三碗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