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希民主军歼敌六千
 进逼雅典威胁巴特拉斯城
欧洲各国发动援希人民运动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据塔斯社雅典二十一日讯:马科斯将军所部,数日前在摩里亚半岛首府附近一役中,一举包围歼敌“国民警卫军”六千人,同时紧逼雅典、萨罗尼加和巴特拉斯。这是民主军继半月前在爱匹鲁斯粉碎敌军春季攻势大捷后的又一辉煌胜利。现在从雅典到摩里亚半岛首府巴特拉斯的公路干线,已被切断,巴特拉斯城处在民主军的威胁下。最近由反动政府任命为摩里亚半岛司令的门达斯少将,亦因而被撤职。另据民主军二十一日公报,“距希腊首都二十五公里的波尔纳苏斯山南麓,游击队和保皇法西斯军激战方殷”。雅典伪政府军总部十八日公报也承认:“离雅典二十五公里处发现游击队,发生战事”。雅典、比里犹斯各地伪军警宪均惊慌失措,惶恐备战。民主军的游击队最近一月曾三度袭击萨罗尼加港。又据自由希腊电台广播:马科斯将军所部十四日攻占克累尼亚——迭斯卡梯(在色萨利平原中部)战役中,击毙敌守军司令。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各方讯:美帝指令希腊伪政府实行血腥屠杀的恐怖政策,已激起欧洲各国民主人士的公愤,他们正发动一个援助希腊人民的运动。巴黎进步人士最近成立了“法国援助民主希腊委员会”,该会发出呼吁书说:“雅典政府遵从华盛顿的指令,十五天来杀了一百三十个爱国分子,还有八百五十个爱国者即将被杀。”该会号召法国人民起来阻止这种暴行。二十日,好几千巴黎人响应该会的号召,举行集会,声斥此种暴行,对刽子手曹达利斯抵达巴黎,表示愤慨,并一致抗议法政府驱逐希腊爱国志士(大战中在法国成立的希腊民主联盟人士)出境的命令,宣布希腊与法国的民主战士是团结一致的。法许多进步议员,也作同样的严正表示。罗马各政治文化团体的代表于十九日组成了“意大利争取希腊自由委员会”。该会主持人特拉希尼说:“没有一个酷爱自己国家独立的意大利人,会对希腊的命运漠不关心。”他呼吁意大利人民与希腊人民团结一致。匈牙利“援助希腊人民委员会”于月初在布达佩斯举行大会,希腊民族解放阵线创始人之一尼科拉在大会上发言说:目前还有四万左右的希腊人受着牢狱的磨折,二万法西斯军士兵因反战而被监禁。“匈牙利争取自由战士联盟”主席尼格兰指出:杜鲁门、艾德礼、贝文,应对希腊的流血负责。

西欧各国共产党号召人民
 反对美帝奴役欧洲
指斥马歇尔计划是挑拨新的战争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各方讯:西欧各国共产党和人民,奋起反对奴役西欧的“马歇尔计划”。法共政治局于十六日发表公报,号召“一切希望保卫和平的人,以斗争来反对布鲁塞尔军事联盟条约”。公报继痛斥十六国会议,并代表法国人民对此表示愤怒。英共总书记波立特十四日发表演说,坚决反对以削弱受援国主权与独立为政治条件的“援助”。荷共中央委员会于十九日发表特别决议反对“警察同盟”的布鲁塞尔条约说:“荷兰人民反对被卷入该军事政治联盟。由于美国的嗾使,荷兰反动派发动了反共反民主与反对人民权利的攻势,企图摧毁荷兰人民的自由和把荷兰出卖给华尔街”。决议号召荷兰一切劳动人民起来和反动派斗争。同日,由荷共发起,在阿姆斯特丹举行了“抗击华尔街攻势”的劳动人民的群众大会。荷共领袖霍查克演说称:“一切劳动人民必须与变荷兰人为美帝奴隶的反动计划作斗争”。比共机关报发表社论,抨击“西方集团”是美帝唆使而制造的反苏反人民民主国家的政治工具。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罗马讯:意大利人民民主阵线领袖在竞选演说中,纷纷指斥马歇尔计划及“西欧集团”是向意大利人民敲诈勒索及挑拨新战争的罪恶圈套。意共总书记托格里亚蒂在都灵人民民主阵线群众大会上演说时指出:“美帝已坦白说明马歇尔计划的政治目的,承认该计划是美帝外交政策的工具。”意共领袖之一隆哥在意南巴利的会议上称:人民民主阵线反对马歇尔计划,因为这计划的目的之一,是要扼死意工农业。社会党书记巴苏在里窝那人民民主阵线全省大会上致辞,抨击“美国给意‘援助’决非出于人道,而是要以意人民的荣誉和自由为代价”。意社会党领袖之一南尼,在米兰竞选大会上,反对意大利参加“西欧集团”,他说:“参加‘西欧集团’的意思,就是一旦战争发生,意大利青年就注定要为外国帝国主义的利益来充当炮灰,而波河流域(意北)就会变成战场和一片焦土。”社会党机关报前进报充满信心地说:“四月十八日,意大利人民将要把美元政党及其一切爪牙逐出政府。”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各方讯:讨论奴役欧洲之“马歇尔计划”的十六国会议,已因按照英法提议公然邀请西德参加而愈显其丑恶。十六日会议并考虑葡代表所提允许佛朗哥西班牙参加的无耻建议。十六国会议并决定向华盛顿主子报告进展情况,准备建立干涉与会各国内政与经济的“永久中央机构”。该会现进入小组工作委员会秘密会议阶段。美帝及其代理人则积极施行幕后活动与会外压力。巴黎消息灵通人士说:贝文与史佛卓于十七日会商把意大利纳入“西欧集团”之内,贝文并在幕后进行很多非正式的会谈,企图压迫斯堪的那维亚国家加入“西欧集团”。二月间抵斯托哥尔姆的英法特别代表团,向瑞典政府要胁说:经济上参加“马歇尔计划”而不愿在军事和政治上“合作”的国家,将得不到任何借款和物资。但瑞典国会辩论外交政策时,大多数议员赞同独立政策,不愿卷入任何政治集团的纠纷中。

德国人民代表大会将设德人民委员会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柏林讯:争取德国统一与正义和平的第二届德国人民代表大会于三月十七日,即德国一八四八年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日在此开幕,大会历时五日。与会代表辩论了格罗提渥(统一社会党)、库尔兹(自由民主党)等的报告后,通过了如下重要决议:一、一八四八年三月革命的经验教训。二、选举包括四百人的德国人民委员会,以便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之间,积极执行与解决德国人民代表大会纲领所提出的一切问题。该委员会将与德国各地之行政与经济机关、各州议会及群众民主团体,保持经常联系。“德意志舆论”报将为德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德国人民委员会的机关报。人民委员会的工作,将由以三位主席为首的二十九人组成的主席团负责指导。主席团下将设立秘书处、“德意志舆论”的编委会、组织委员会与出版委员会。三、准备关于德国统一的全国复决。决定委托人民委员会于五月二十三至六月十三日间,在全德发起要求复决德国统一的签名运动。
大会开幕当日,曾举行盛大群众大会,会后由参加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带领十二万群众至弗力德利克席姆公园墓地,凭吊一八四八年革命烈士之英魂。

匈国革命百年纪念
 各国代表前往祝贺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布达佩斯讯:此间于十四日开始盛大纪念匈牙利民主革命一百周年。应邀与会的苏联代表团,由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伏罗希洛夫元帅率领,于十三日抵此。保、南、捷、罗、波、阿、民主希腊以及意、法、奥等国代表团,也都陆续到达。首都各广场,各街道和各建筑物的前面均饰以飘扬的红旗和百年前革命领袖的肖像。卓越的匈牙利民族诗人和革命领袖彼多菲的纪念馆,于十四日晨举行揭幕典礼。十六日,首都人民在噶苏士(一八四八年革命领袖)广场举行纪念大会。首由议长纳奇代表各界致辞说:“不仅匈牙利,而且全世界进步人士都以一八四八年革命为荣。匈牙利人民已走上一八四八年革命领袖所指出的道路”。当伏罗希洛夫出现讲台时,鼓掌雷动,欢呼不息。伏罗希洛夫赞扬匈牙利人民已建立起新民主共和国,着重指出:苏匈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巩固欧洲和平与安全的有力保证”。大会通过了永久纪念一八四八年革命和解放斗争的决议。

抗议缅甸当局反民主措施
 仰光数千群众大示威
越报猛烈抨击美帝干涉越南企图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仰光讯:此间十八日爆发数千人的群众大示威游行,抗议缅甸当局的反人民反民主措施。据传,此项示威系由德钦丹东领导的缅共所发动。游行者的口号是“打倒自由同盟的政府!”“取消禁止集会游行的命令!”在示威者的行列中,并有若干印度人参加。示威举行于缅共领袖德钦索在十日夜间被缅当局逮捕之后,咸认这表示缅甸进步民主势力声援被捕者及争取广泛民主权利的斗争,即将有新的展开。与示威之发动同时,仰光工人群众中间酝酿着罢工。英国经营的仰光电力公司的工人要求偿付战时所欠的工资,改善目前劳动条件,他们声言:如最近不答应工人要求,则将举行罢工。其他工人也已提出类似要求。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西贡讯:美帝国主义通过舒曼政府染指越南的企图,已在越南舆论界中遭到猛烈抨击。美前驻法大使、战争贩子布立特,自去年十二月建议法国扶植越南反动派,停止与越盟谈判后,最近奉命借口“研究”法越纠纷,曾在越南进行“访问”。西贡“公论”报对此加以揭露说:布立特的报告,可能引起美国对越的干涉。“美帝国主义者虽然在支持法国,但实际上他们正图接收法国在越南的地位。”布立特的访越,“是美帝国主义者妄图加强其在东南亚影响的征兆。”该报并斥责法国殖民主义者依附美国的无耻。“论坛”报指出:美国事实上正图攫夺越南的资源,其总的企图,就是统治东南亚。

胶济线上我军七天攻势作战
 歼匪二万余克城十座
鲁中我军续克蒙阴县城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三日电】前线指挥部公布我军向胶济铁路济(南)潍(县)段发动攻势作战七天(十一日至十七日)战果如下:(一)攻克与收复城市十座:周村、张店、博山、莱芜、临淄、桓台、长山、邹平、齐东、章邱,重要车站六处(金岭镇、马尚、王村、普集、明水、龙山),及矿区一处(大矿地)。(二)歼匪整三十二师师部与该师一四一旅全部,新三十六旅旅部与一○七团,淄博警备旅第四团,保安第十四团全部,交警张店警务段三个中队,联勤总部第四分监部与所属监护中队,张店团管区与所属一个自卫大队,山东省第十专员公署,长山县政府及桓台县政府及所属特务队、博山、淄川、桓台、高苑、长山等县大队,周村警察所,张店警察局,周村军警联合督察处,山东省党政军统一指挥部第十支部,及上属各县之还乡团、区乡队等共二四二三七名,其中活捉二一九三一名,毙伤二三○六名。(三)缴获各种口径炮二二二门、轻重机枪五七○挺、冲锋枪一六五支、长短枪八一○九支,各种炮弹一五七○○余发,各种枪弹三○三万余发,手榴弹二七七○○余枚、电台十九部、电话机二二八架(内总机十七架)、汽车五十七辆、马车五十辆、粮食二七○余万斤。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四日电】我鲁中地方兵团十八日收复蒙阴城,守敌在解放军春季攻势震慑下弃城逃窜。

晋察冀前线部队展开热烈大练兵
【新华社晋察冀廿四日电】解放军前线各部队热烈练兵,争取春季攻势中大量歼敌。各部军政干部在动员练兵时,多通过支部、班、排及互助小组,深入讨论“怎样在短期内把兵练好”等问题,从思想上启发了战士对练兵的认识,干部并以身作则,深入下层,和战士一起操练,连级干部分别参加班务会,亲自帮助班长的工作,耐心帮助战士纠正动作。有些连干部不会刺枪,虚心的请战士做老师,某部三连根据实际情况,订出练兵重点,该连检讨战斗缺点后,决定干部练指挥,战士练队形,如何利用地形地物,机枪练掩护步兵冲锋等。某部则提出“各练所需”,有的战士只懂得射击要领,瞄准不准确,他的重点便是瞄准。担架排练习在各种战斗场合下抢救伤员。在练兵运动中,认真苦练的干部和战士,技术飞跃提高,某部新战士赵江苦练苦学和不断研究实弹射击后,打靶时三枪中二十五环。解放战士经过诉苦教育,提高了阶级觉悟。练兵很起劲,解放战士中很多是察哈尔人,他们普遍下决心“学好本领打回老家,消灭傅作义。”

一周战况
 三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
解放军强大的春季攻势作战本周仍继续胜利扩展中。华东解放军经冬季三个月的整训后,本月十一日即向胶济路西段展开猛烈攻势,席卷胶济两侧,直逼敌巢济南。十一日晨,我军一部首克胶济路与张(店)博(山)支路连接点张店市,续又先后攻克胶济路南的博山、莱芜、淄川,路北的临淄、桓台、长山、邹平、齐东、章邱等九座县城,及铁路上之重镇周村、金岭、马尚、王村、普集、明水、龙山等处。总计歼灭蒋匪整三十二师师部、一四一旅全部、新三十六旅旅部与所属一○六团、一○七团及淄博警备旅第四团等土杂共二万四千余名。蒋匪经此重击后,匪巢济南已呈慌乱,物资大批仓惶南运,匪官眷属争相逃命。目前我军攻势正方兴未艾。
与胶济路攻势同时,解放军苏北兵团于十六日起在两淮(淮安、淮阴)以东、沭河、运盐河、六塘河及射阳河之间地区发起强大攻势。十九日攻占两淮以东之苏北第一商业重镇益林,蒋匪虽据守水沟顽抗,并三次施放毒气,仍被彻底歼灭。我军另部于同时在阜(宁)淮(安)公路上阻击援敌整七十二师、整四十四师、整五十一师等各一部,敌受创回窜。是役初步战果计歼敌五十一师一一三旅(缺三三九团)全部,生俘一一三旅旅长王匡以下四千余名,毙伤二千余名。另部我军于六日攻占沭阳县城,十一日攻克阜宁城。我挺进淮南地区解放军,自上月二十五日至本月三日在洪泽及高邮两湖之间地区歼敌一千四百余名,攻克铜城、古城两镇,收复盱眙天长间之广大地区。淮北人民地方武装配合攻势作战,十六日至十八日克泗水县城外之上店集,@集及青阳镇,歼敌两营及土杂等。我苏中解放军十五日连克如(皋)掘(港)线之掘之及南通东北之石港,并阻击由南通出援之敌,先后歼灭蒋匪二千五百余名。十七日攻克南通东面著名产棉区三余镇,全歼守敌六个保安中队。至此我华中各解放区均较前扩大巩固,仅苏北即已控制沭阳、阜宁、叶挺(盐城)三城与(南)通(赣)榆公路北至灌云城郊,南至东台城郊一段五百余里,及其两侧广大地区。由于整个华东形势的新发展,蒋贼仓惶于二十日召开华中七省“绥靖”会议,应付危局,哀鸣“面临完全崩溃”。
豫陕鄂解放军在攻克洛阳前后,相继收复禹县、登封、伊川、襄城等四城,守敌望风逃窜。当我军攻洛兵团猛攻洛阳同时,另部阻击兵团亦完成光辉任务。在偃师及登封地区阻击敌援兵孙元良兵团四个旅,胡琏兵团两个旅,并歼其一千四百余人。至十四日夜我已全部占领洛阳城,顽敌尚被阻击于偃师以南地区。我军解放洛阳之役,全歼守敌青年军二○六师及土杂共计一万八千余人,缴获物资足够装备若干个旅。我军于完成战略任务之后,已于十八日晨主动撤离洛阳城。
东北解放军第二线强大兵团,于完成严格的军政训练后,现已纷纷誓师开赴前线,黑龙江、牡丹江、嫩江、松江、合江等各地人民团体代表发起热烈欢送。由于这一支新生的强大人民武装投入前线,将更加速东北蒋匪的灭亡。热东方面我军于十八日收复重要煤产中心的阜新,守敌向义县方面逃窜,我追歼其一部。

吉林市成立民主政府
 市内工商业相继复业
【新华社东北二十四日电】吉林市重获解放后,民主政府盛市两级机关立即迁入市内办公,并迅速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积极进行恢复工作。该市各民族工商业由于在蒋匪统治时期遭受极大摧残,此次匪军逃窜时又大肆抢劫,损失甚重。民主政府特于十二日召集全市各工商业家会议,阐明民主政府各种政策,决定于最近初步贷款东北币一万万元(折合蒋币五十万万元)予以救济。张副市长并亲赴各商家慰问。现各街商店均已先后复业。市政府为解救粮荒,已由粮食局运到大批粮食,委托二十余家商店廉价推销。日来四乡粮食亦不断入市,物价普遍下降,高粱已由蒋币五千元一斤跌至四千元,食盐由两万五千元一斤跌至一万元。市内各级学校正积极进行准备工作,不日即可先后开学。十四日,省、市两级政府曾联合召开全市教职学员代表会,到会者共千余人,政府代表宣布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后,与会代表均极振奋。距该市三十余里著名的小丰满发电站在蒋匪逃窜时被破坏,江水已将机器淹没,水位亦逐日增高,现民主政府正积极加紧抢修工作。省主席周保中及其他军政首长均亲自督工,虽在敌机不断袭扰下,亦日夜奋力抢修。连接该市之主要交通如通往小丰满的铁路现已通车,其他如拉(法)吉(林)线天岗至吉林段,及吉沈线吉林至双河镇段,日内亦可完工通车。

国际妇联抗议美国当局
 无理拘禁居里女士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各方讯:世界闻名的法女科学家、著名民主人士约里埃·居里(按系镭的发现人居里夫人之长女),近奉“反法西斯难民联合委员会”之委托,赴美旅行演说,她一到美国,美国司法当局因害怕她的民主影响,即将她非法拘禁于艾里斯岛。国际民主妇女联盟于十九日致电美国当局,对美国此种暴行表示“极端震怒”,并提抗议。电文略称:“本书记处代表八千万妇女,抗议这种侵犯个人自由的暴行。这种暴行是反民主的,是对人权的公然侵犯。主席嘉东、总书记魏蓝签字。”同时法国高级学术机关人员工会,研究院工作者工会,法国妇联等十余团体,纷纷集会,向美当局提出抗议。巴黎大学教授蒲里南说,这件事“使全世界人民恍然大悟,知道真正的铁幕在那儿;美国托辣斯是怎样尊重人类思想的伟大成就的。”在这些抗议压力下,美当局终被迫于次日将居里释放。

讨论与研究
近来我们接到不少读者来信,对于土地改革各方面提出了许多的问题,我们认为很好。有些问题,同时有好几个读者写信来问,可见代表了一部分干部、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认识。现在我们打算以一定的篇幅来答复那些带有较普遍性的问题,希望大家有问题继续提出来,但一定要写得具体、明确。这里的答复不见得尽对,大家如有意见,也还可以再提出来讨论和研究。
矿工是否应该参加贫农团?
(答石圪节解放煤矿职工会)
石圪节煤矿用机器生产,矿工是产业工人,并非农民,也不是农村手工业者,产业工人有自己的组织——职工会,不应该参加贫农团。
根据来信,你们煤矿的工人,多住矿区附近乡村,家里大部分种有土地,村里叫他们回去参加贫农团,不来矿上做工,现在已经影响了生产,出的煤不够公家使用。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矿工就更不应该回去参加贫农团。现在既已发生这种现象,就必须设法立即加以纠正。希望你们一方面很好的向矿工们解释说明目前煤矿生产任务的重要,说服工人继续留在矿上工作。另一方面则应派人到各该村,根据当地及各个矿工的具体情况,与农会共同商量解决工人们所存在的土地问题,使其安心在矿上从事工作。如果你们仍不能解决,则应取得当地政府的帮助,或报告上级领导机关来共同求得解决。因为目前工矿业生产极端重要,绝对不能因为农村在搞土地改革而影响工业生产。村里去动员在业工人回家分地是不对的,也应向他们加以解释说明。至于工人的土地问题,不能照一般农民的土地问题同样处理。在原则上,如果工人家住在乡村,工资收入不足维持一家人生活,需要一部分土地或其他财产时,才能分给一部分土地或其他财产;如果靠工资已经能维持一家人生活的,便不应分给土地或其他财产。但如果工人(家在乡村的)作工只是临时性质,或作为副业生产(如各地小窑工),则工人本人及其家属均应与农民分得同样的土地和财产。工人们应该了解:这次平分土地,如果哪一个工人应该分给一部分土地的一定要分给,如果不该分给土地,即使回去参加了贫农团也没有用。所以家里种有土地的工人们尽可以安心在矿上生产,参加不参加贫农团都没有什么关系。
产业工人是否分给土地?失了业怎办?
(答太行纱厂学习小组)
产业工人一般没有土地,也不需要土地,因此不必分给土地。如果有的工人家里原来就有些土地,或者因为特殊情形需要土地,并且得到农会同意的,则应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解决,但不能和一般农民的土地问题同样处理。一般的说,工人的土地问题应根据下面的办法来处理:一、凡属乡村中工人,因工资收入不够维持一家人生活,需要一部分土地或其他财产的,应该分给一部分土地或其他财产。如果工资已经能够维持生活的,不应分给他土地和财产。二、工人家里原来有一部分土地,因自己出外做工,无力耕种,把地出租或雇工耕种才能维持全家生活的,不能征收分配。三、工人家庭如果是地主富农成份,则应没收与地主土地相连的一切土地财产,征收与旧式富农土地相连的多余土地财产。但工人劳动及其一切不与地主土地相连的财产,应受保护,不能稍有侵犯。四、工人因工资或其他劳动收入而生活富裕的,他的财产一概不得侵犯,但也不应再分给他土地或财产。因此,工人基本上不能依靠土地生活,如果失了业,民主政府和工人组织——职工会,可以另想其他办法解决他的生活困难,如介绍工作、转业、救济等。如果工人现在已经失了业,暂时又找不到新工作,经本人同意,则可以由现住地区政府介绍回家分地。事实上,在新民主主义社会里,工商业今后还要大大的发展;工商业发展了,工人生活也还会改善,失业的顾虑是不必要的,将来只会有工人不够,失业的现象是不会长期存在的。因此,工人们现在应该好好安心生产,不要因为农村里闹土地平分而影响工作。在新民主主义社会里,对一切劳动人民的生活都要有保障,而工人的前途尤为远大。
公营工厂有无剥削?
(答太行纱厂学习小组)
在解放区的一切公营工厂中的工人,不能认为是被剥削。因为新民主主义社会,主要就是由工人及其他劳动人民共同支配;一切公营工厂是由工人及其他劳动人民集体占有,工人和厂方同样是工厂的主人。工人劳动力所创造的财富,一部分已经变成工资,作为工人自己的生活费用;剩余的一部分是为全体人民谋利,也就是为了自己长远的利益,不能认为被剥削。比如今天一切在公营工厂工作的工人,都是直接或间接的为了打倒蒋介石;把蒋介石打倒了,工人的利益才有永久的保障,生活的改善才有最后的保证。因此,公营工厂的工人,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工作,就要更积极的工作,对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新民主主义的建设事业作更大的贡献。在解放区的私人工厂中,工人所受的剥削也减轻了,为私人工厂工作,对解放区人民也是有利的,与工人阶级的远大利益也是相符合的。因此,无论公营私营工厂里的工人,都应当好好的工作,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为新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
什么叫过高的劳动条件?
(答裕记工厂李锋同志)
你说“二七”社论里面有句话看不懂,这一句话是:“职工运动的领导者们,绝对不许可以近视的、片面的所谓劳动者福利为目标,提出过高的劳动条件。”毛主席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中也谈到这一点,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过去许多作职工运动的同志中间,存在一种相当普遍的错误观点:以近视的片面的所谓劳动者福利为目标,看不到工人阶级长远的利益,单纯的要求增加工资,以为就是给工人们谋了利益,向厂方或私人工商业家提出过高的工资要求或其他生活待遇,使工商业者无适当的利润可图。毛主席对工商业的正确的方针,是以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为目标,一切离开这个总目标的方针、政策、办法、决定都是错误的。工人增资与改善待遇,必须不影响工商业的发展。无论公营私营,厂方必须保证有相当利润,否则工厂就会要关门,对整个劳动人民生活的提高不利,工人也会要失业。今天工人们最高的利益就是发展工商业,因此,作职工运动的同志,一方面要保证工人们生活适当的得到改善;一方面还要使厂方不因工资及工人其他生活待遇过高而无利可图。当然,将来厂方赚了钱,工人生活是能够改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