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苏中南线我军发动攻势
 攻克掘港歼匪二千六
淮南克铜城等镇歼敌千四百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一日电】解放军一部配合苏皖九分区地方武装向如皋以东南通以北地区发动攻势,十五日连克如(皋)掘(港)线重要匪据点掘港及南通东北五十里之重镇石港,守匪全部就歼。同时我伏击部队并在陈家酒店(南通东北三十里)截击由南通出援之匪整二十一师一个营及伪保安中队,歼灭其大部,残敌狼狈逃回南通城。我如(皋)东地方武装则于九日攻取如(皋)掘(港)线上之双甸匪据点,全歼土蒋百余名。以上仅攻克掘港、石港两地战果,计歼匪江苏省保安第七总队第二大队、如皋县机动纵队一个大队部与两个中队、匪整二十一师四三六团留守处及伪区乡政权人员等共二千五百余名,内活捉匪省保七总队总队长郑炎、第二大队长龚文华、大队附鲍缺生以下一千五百余名。缴获八二迫击炮一门,轻重机枪四十三挺,长短枪七百余支,汽车一辆。其余伏击战果尚在清查中。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一日电】迟到消息:解放军一部配合淮南地方武装,挺进洪泽、高邮两湖中间地区,歼敌一千四百余名,连克铜城、古城等重镇,全部收复盱眙天长间广大地区,并直接威胁该两城。上月二十五日晚,我军开始围攻天长北四十里之铜城镇,二十六日中午攻克该镇,全歼守匪天长县保安队五个中队及还乡团等六百余名。同时击溃由天长出援之匪交警第七总队两个大队,歼俘其二百余名,并直追至天长近郊。本月三日,我军乘胜挥戈西向,连克盱眙城南五十里之古城镇及东南二十里之枳头桥,东北三十五里之老子山三蒋匪据点,歼匪保安队、联防队等六百余名。以上战斗,共缴获曲射炮、迫击炮、小炮共八门、轻重机枪四十九挺、汤姆、卡宾等自动枪五十六支、长短枪七百四十九支。

豫陕鄂我军攻克洛阳前后
 收复禹县登封等四城
某部嘉奖强渡洛河勇士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二十一日电】(迟到消息)解放军一部于二月二十一日、三月五日、七日先后再度收复洛阳东南之禹县、登封、伊川三座县城,守敌闻风逃窜。又我五分区地方武装十五日收复襄城,守敌弃城东逃。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二十一日电】解放军某部颁令嘉奖强渡洛河,攻占偃师新城之某团二营六连副政治指导员吴钦平,排长吴开吉,班长翟相田、曹文良、王友善和战士褚加水、张顺忠等七勇士,并追认强渡中光荣牺牲的战斗模范排长吴开吉为战斗英雄。嘉奖令中指出:此种英勇顽强,奋不顾身的精神,是由于三查整训运动后阶级觉悟普遍提高的表现。因此虽经数日长途行军,仍不顾疲劳,不顾寒冷,排除了水深河宽的天然障碍,击溃河防蒋匪。嘉奖令号召全体指战员学习强渡洛河勇士们英勇奋斗,克服困难的阶级自觉精神,战斗中的民主作风与战场上的团结互助精神。

英勇强渡洛河
解放军以两个排强渡洛河,并攻占了偃师新城。某部六连八日中午接受了从杨村渡口(城南五里)强渡洛河的任务。洛河水深流急,河面宽达二百米左右,渡船早已被蒋匪拉到对岸去了,蒋匪并以密集的火力封锁了河面。熟悉这渡口的一个水手说:“水深一丈七八,莫说那边还放着枪,就是平常没船也休想过去。四五百斤的铁锚有时还被冲走,搭桥更不用说了。”战士们首先用几根小木头扎成的木筏放下水去,立即被急流冲走。这时战斗模范三排排长共产党员吴开吉就向全排提出有力的号召说:“我们要学习红军十八勇士强渡大渡河的精神,冲过河去夺回船来,这是完成任务的整个关键。”战士们立即响应,纷纷解裹腿,脱棉衣。吴开吉首先带着冲锋枪和八个手榴弹跳上刚在庄内找来的一只单人打渔的小船,接着八班长翟相田,九班长曹文良也踏上了船。因为船小人多,刚离岸几米,就被急流冲翻,三勇士被岸上的同志拉着预先系在身上的绳子救了上岸。接着他们又每人抱着一根木棍跳下水去,但终于又被急流冲了回来。三勇士全身都麻木了,但渡河的决心仍象钢铁一样,他们与副指导员吴钦平又冒着弹雨,再次跃入洛河,所有岸上的人都紧张的凝视着他们,两岸的炮火响成一片。快近岸的时候,吴开吉同志不幸被急流冲没,光荣牺牲,但吴钦平和其他勇士则继续与激流奋斗前进,终于吴首先胜利登岸并立即强占河堤,用冲锋枪向敌人猛扫。这时七班长王友善、战士褚加水、张顺忠等也泅过深处立着在水里举起冲锋枪向敌人边打边冲,曹文良、翟相田等勇士并在西侧巩固了桥头堡垒。这时蒋匪纷纷钻出河防工事狼狈逃窜,剩下十多个吓呆了的作了俘虏。
与此同时,在杨村西渡口强渡的五连一排,也在副连长耿万福率领下实行强渡。该班机枪一组在急流中一面强渡,一面向敌人准确射击,掩护全排顺利渡河,击溃了河防守敌。至此,偃师新城南面屏障的洛水河防崩溃了,残匪向北逃窜,战士们仍跟踪追击,直逼城下。守城蒋匪又弃城北逃,偃师新城遂为解放军英勇渡河的两个排攻占。(新华社)

二零六师介绍
一九四四年秋,蒋匪中原大败,在湘桂一退千里后,乃胁骗十万知识青年从军,编成九个师,但青年学兵目睹蒋匪军队黑暗腐败,大多逃跑。日本投降后蒋匪为驱逐青年走向内战战场,代四大家族利益卖命,即以建立预备军官制度为名,将青年军编成三个军。此次洛阳被歼之二○六师,系一九四五年元旦在汉中成立,其中大部为甘、宁、皖、晋、豫、冀、青、鲁等省及西北公路局、陇海铁路局及国立二十二中学的青年知识分子和小公务员。该师第一任师长为衡阳降将汉奸方先觉,现任师长为邱行湘。日本投降后该师编属第九军,共辖两旅六团,其中一个团于去年在山西运城被歼,第四团于去年九月在陕县被歼(后又重建),第二旅旅长蒋公敏同时被俘。现在的五、六两团均系第二期被胁入伍不过几个月的青年。此次在洛阳被歼的为一、二、三、四、六团及一个师部,两个旅部。第五团二月前去汉口、西安接收新兵,副师长邹珍善则受训未回。

鲁南我军打击边沿蒋伪
 半月歼敌七百
【新华社华东二十一日电】解放军一部配合鲁南地方武装,打击边缘蒋伪。半月来共毙俘土顽七百五十余名。上月下旬,我某部一度西越津浦路,挺进微山湖以东地区,摧毁当地大部伪组织。另部于二十八日攻克曲阜、泗水间敌据点西盐店,打垮附近十余村伪组织。二十九日某部横扫郯城以西地区,连克蒋上、北埝等四蒋匪据点。本月三日,赵@(新设县原邳县北部),邳县地方武装在刘井一带,歼灭敌兰陵区中队大部。我军所至,积极掩护群众春耕,并开仓济贫,被蒋匪残酷压榨陷于饥饿的大批贫民,从数十里远道赶来领粮。攻克西盐店后,我军即将彭家峪等十二个村恶霸地主的六万余斤粮食,分给三百余户饥民。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一日电】解放军某团在此次攻取胶济线张店市战斗中,为主攻部队及进驻张店之卫戍部队,全体指战员在战后三天内,即将所有胜利品不论大小贵贱全部集中清点交公。当他们刚进入市区时,匪军营地到处遗弃着被服、鞋子等物品,但冒雨作战满身泥水,赤脚进军的战士们没有一人拿用任何东西。侦察员因紧急需要,获准临时使用蒋匪遗弃之毛巾作标记,用毕也如数交还。全市居民及商家,均盛赞该团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态度和蔼、生活朴素。该团为此已荣获上级传令嘉奖。

洛阳民主政府保护名胜古迹
【新华社豫陕鄂二十一日电】洛阳古都名胜古迹,在蒋匪盘踞时多被毁坏。城南二十里的龙门(一称伊阙),有北魏、唐代石佛以万计,与大同云岗石窟齐名,现已大部缺损。城东三十里白马寺,为佛教最初传入我国时所建,为中国“释源”圣地,竟被蒋匪占用,并将大雄殿当厨房,千年古佛全被熏黑。城北上清宫,传为老子修炼处,被蒋匪占作城防外围据点,现已仅存铁丝网的残迹。其他如九龙台、周公庙,都被蒋匪充作据点,周围树木房屋,多遭其砍伐拆毁,地形也被其修工事改变,名胜古迹荡然无存。现民主政府已布告军民切实保护古迹名胜。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一日电】中共北岳区党委与行署为保管文物古迹,决定设立五台山管理委员会。由五台县委书记、县长及寺院和尚等人组成,由县委书记为委员会主任,直接受北岳区行署领导。此外,为保管易县之西灵、灵寿之麒麟院、曲阳之大王殿、平西之妙峰山、潭柘寺以及其他地区之重要名胜古迹,亦将由各县筹组保管委员会。

西北解放军热烈捐助 救济陕甘宁灾胞
【新华社晋绥二十一日电】西北解放军指战员普遍捐助衣物救济遭受匪灾和天灾之陕甘宁群众。某部战士共节省粮食九百斤,衣物、毛毯、被子及毛巾等三百余件,本币六百四十余万元救济灾民。另部仅一伙食单位,即捐助三千万元及衣服九十件。向绥远准格尔旗前进之解放军某部,以缴获傅匪之粮食衣物救济贫苦人民,十一天内即救济五百三十五户。

莫斯科电台广播评论称
 人民解放军胜利进攻 正鼓舞全球反帝斗争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莫斯科电台上月二十九日及本月五日广播马西努的评论,指出由于美国帝国主义妄图将中国变为美国奴役整个亚洲与远东的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胜利的进攻,就具有重大意义,它正在鼓舞着最大数量的被压迫人民去进行斗争,而这个斗争正在动摇全世界帝国主义的基础。美帝国主义为镇压与奴役东方十万万人民,除火速恢复日本和朝鲜等地的反动力量外,正加紧帮助国民党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反革命战争。马西努继称:美国务院五亿七千万美元的援助,就是为了供应国民党几百万军队的粮食和服装,养活国民党的警察和官僚,保证汽油和运输器材等的供应,此外还准备继续供给军火、军需品和弹药。但是所有这些都将无力改变中国事变发展的进程,它决不能挽救蒋介石的死亡命运。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塔斯社上海十八日电:北平清华、燕大、北大等校名教授六人,日前在燕大学生所办刊物“燕京新闻”撰文,一致反对美帝援蒋。吴晗、许德珩、雷洁琼等五教授文中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借口“援助中国”变中国为“希腊第二”的计划,并痛斥“恢复谈判”的谬论,力称:“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不容片刻停顿”。张东荪文中亦指出:“美国的援华(蒋)是与中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绝不相容的,因此中国人民必须反对它。”塔斯社引上海报界人士意见称:在国民党反动恐怖下,北平这些教授的勇敢行动,证明了中国人民革命运动愈益深得华北人心,和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情绪的愈益增长。

美帝扶持日纺织业侵华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上海迟到消息:美国帝国主义者公开主张使中国成为日本纺织品倾销的殖民地市场。一月三十一日在日本的美国纺织业调查团团长、美国纺织业联合会主席威廉·杰可勃向日本报界狂妄宣称:“美国将协助日本复兴其纺织工业,且恢复其战前的亚洲市场及殖民地市场,不管其他亚洲国家对此将造成何种障碍,美国志在必行”。据法新社一月三十一日东京消息,东京某一“观察家”同时狂吠:“美国的生棉,美国的资本和管理,日本的廉价劳力,加以中国的市场,将合并成为一极好的计划”。据悉:日本纺织业在美国扶育下,正急速发展,其一九四七年的生产量已较一九四六年增加百分之二百。棉纱产量为二六六、三七五、○○○磅,棉布为六六一、九○二、○○○万码,二者均较一九四六年增二倍以上;生丝的产量已固定为每月一万包,较一九四六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人造丝产量则增加百分之八十。一九四七年日本恢复运转之纱锭已达三、○八五、○○○枚,较一九四六年二百六十五万锭,增近六分之一,一九四八年预计增为三、七二○、○○○枚。按照美国所规定的一九三○年至三四年水平,日本可拥有纱锭达九、一二六、○○○枚之多,等于目前中国纱锭数的两倍。威廉·杰可勃供认:为了恢复日本纺织业,“日本至少能从美国获得百分之七十的生棉”。

美帝扩展对华南侵略
 蒋匪协助到处设厂勘测矿藏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据香港十七日消息:美帝国主义正积极扩展其对华南的侵略。美籍煤矿及铁道运输专家多人,已到达广州,美国托辣斯“江南建设公司”已派其董事及工程师多人前往福州,准备投资垄断该省水力站、造纸厂及其他企业。美帝潘尼李公司已决定首先在粤开办玻璃厂、钢厂及锡、煤矿业等。蒋匪资委会勘测处长谢家荣所率领之测量队,正在桂东贺县八步及钟山一带勘测钨、锡、石油及铀矿等重要军事资源,以便出卖给美国。桂东钨矿占全国每年产量十分之七八,约占全世界产量一半,过去数年中美国即曾以贷款方式夺得该项矿产。此外,美帝为加强华南与其控制下的台湾的联系,最近授意宋匪子文策动组织粤桂闽湘赣五省“台湾考察团”。该团已于十七日由粤抵港,即将赴台。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据南京十五日消息:蒋匪卖国政府为便于美帝陈纳德空运大队进一步加强其侵华活动,已经蒋匪行政院“核准”将该队名义上改为蒋匪“交通部民航局直辖空运队”。蒋匪民航局已受命与美帝侵华匪徒陈纳德订立合同,合同规定:空运基地暂设上海虹桥机场,俟汉口机场完成后再迁汉口。该队除可经营“不定期客货邮件运输业务”外,并可开办“定期航线”,该队如需用蒋匪“指定”以外之“其他机场”,可随时“申请民航局核准”,必要时并可借用“军用机场”。蒋匪确认陈纳德与该队副经理魏劳尔为空运队及该队器材资产之“共同所有人,并为其他合伙者之代表”,由彼等自行“负责管理”,该队“一切对外财务”蒋匪一概不予过问。合同规定该队为直接协助蒋匪内战,得为蒋匪“作紧急运输及军用”。美帝合众社南京十五日电讯透露:陈纳德空运大队的改组,是为了加强在中国各地“特别是到各边疆省份”的空中侵华航线。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美帝陈纳德空运大队由于陈与宋美龄有特别关系,在蒋匪卖国政府优厚特许下,享有种种特权,并利用中国内战,向中国人民吸血致富。这就是陈纳德之所以疯狂主张侵略中国与不顾一切后果地援助蒋介石屠杀中国人民的秘密。据上月八日蒋党北平世界日报透露:“外国人来华,利用种种人事关系,大发其中国财者,最近当推陈纳德首屈一指。”据称,陈纳德享有如下特权:第一、上海虹桥机场原为蒋匪空军机场,一般民航机均不能利用,该队则可利用;第二、蒋匪禁止航空公司夜航,但对陈纳德空运队则无权禁止,该队日夜均可飞行,因此其运载客货高出其能力一倍;第三、该队所获蒋匪牌价外汇较其他蒋匪航空公司还多;第四、该队曾利用行总名义,购买飞机汽油,免纳关税,而且该队营业曾获得免税特权。据另息,该队并与“中美实业公司”结合一起,垄断商运。据该公司为陈纳德与宋美龄等官僚资本合办。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美帝国主义在蒋家匪帮“合作”下,已攫取和全部控制台湾糖业。据与蒋匪官方有关之北平世界日报近透露:蒋匪台糖公司,已有美籍“顾问”六人,于去年九月“到职”。该公司全部业务已实际为其所控制,近并正“草拟”所谓五百万美元“借款”的新的侵略计划。上月下旬美国务院发表的殖民地化中国之“一九四八年援华(蒋)方案”中,亦规定侵略台湾糖业的所谓“资助”。

蒋区币值暴跌再破新纪录
 公教人员生活极艰难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沪讯:各线人民解放军连获胜利之后,上海金融市场益趋混乱,蒋币暴跌,再度突破新纪录。十八日黑市美元汇价已由十七日的四十九万元暴涨至五十二万元,十九日更涨至五十四万,较今年一月蒋区第一次经济风暴的最高峰二十二万,已高出一倍半强。黄金在十八日一天之内每两涨价三百万元,而达三千一百万元,十九日再涨为三千二百五十万元。黑市利率则创抗战胜利后最高纪录,月息高达四分。显示蒋区二次经济风暴正继续加剧中。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蒋匪自本年一月份起实行所谓“按生活指数发薪”办法后,由于蒋匪官定生活指数远落物价之后,且物价继续飞涨,生活指数须三个月才“调整”一次,结果蒋区一般公教人员实际收入不但远低于内战前,而且较按指数发薪前的收入亦已大为减少。以上海为例,去年十二月份物价已涨至战前十四万五千倍,今年三月份更涨达四十万倍以上,但蒋匪规定的今年一、二、三月份的发薪指数仅为八万五千倍,按照蒋匪计算办法,一个五十元底薪的职员,每月收入:三十元以内照生活指数发给计为二百五十五万元,超过三十元之二十元余数照指数十分之一发给,计为十七万元,共计二百七十二万元。但未调整之前收入为薪额一百一十九万元,五斗米、油、煤、糖、盐差额补助一百零三万元,布差额补助约二十五万元,生活补助费节余约五十万元,共约二百九十七万元。调整之后倒反少掉二十五万元。接此计算,六十元底薪者减少二十万五千元;七十元者减十六万元;八十元者减十一万五千元;九十元者减七万元;百元者减二万五千元。因蒋币不断贬值,他们的实际收入减少更多,一个五十元级的职员,全月收入仅足买米六十斤,实际上已不能维持生活。但底薪在二百元以上之蒋匪高级官员收入却较以前增加,例如二百元者增加四十二万五千元;八百元者增三百一十二万五千元。可见占绝大多数为数以百万计的蒋区中下级职员的收入已因按指数发薪较前越减越少,虽然每人每月配给食米三斗,可是数口之家连吃稀饭也不够,必需以四百多万元之高价购进食米,所余之数无论如何不足维持煤、油、盐、房租、衣服一大堆的支出,加之生活指数每三月调整一次,更跟不上发了疯的物价。

蒋匪残暴勒索民食
重庆市民以糠充饥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据各方消息:蒋匪加紧掠夺民食,制造米荒。江苏蒋匪于去年又加征所谓“田赋附加谷”五十万石,湖南原定“征粮”二百七十万石,现又征收“田赋”,征借“田赋附加谷”及“积谷”等八百一十万石,合计达一千零八十万石,已超过抗战时最重的负担。且蒋匪地方政府征粮时还大量勒索,浮收中饱。其中“田赋附加谷”为内战后蒋匪进行的额外勒索,在各省多已超过“田赋正额”。例如江苏省江都(即扬州),“田赋”每亩为二斗,“附加谷”即达二斗七升。蒋匪二陈家族的“中国粮食公司”及蒋介石与二陈合伙的“中国农民银行”更在食粮集散地芜湖、南昌等地强行低价收购食粮,仅“中粮公司”近即在南昌收去七千一百余大包。去年下半年蒋匪当局曾于江苏各地大批收购军米,每石仅给十七万四千元之低价,而粮款则迟至今年初才发给,粮价距当时已涨出十余倍。山西雁北蒋占区人民因蒋匪“收购”军米,损失达一百五十亿元。人民均不堪活命,纷纷抛弃耕地,全家逃亡。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据迟到重庆通讯:由于蒋匪粮食部疯狂掠夺军粮,已使所谓“天府之国”首府重庆的米荒愈演愈烈。一月中米价每担即已由八十二万涨至逼近百万大关,此后米市场即日趋混乱,不断上涨。广大市民均已无力购食白米,改买糠米、麦麸充饥(每斤米价可买糠或麸五、六斤),致糠麸铺生意兴隆,拥塞不堪,但继亦随之价涨货缺。蒋匪市长张笃伦亦供认“粮价的上涨,全是因为粮食部的采购”,但哀求“记者们在报导此项新闻时,千万不可刺激人心”,妄图掩饰。长江上一艘一艘由如虎如狼的蒋匪粮食部人员押运的运粮船,源源驶向下游,市民均愤恨咒骂蒋家匪帮。

沪学生包围法院示威
 抗议蒋匪逮捕审@同济同学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沪讯:当蒋匪上海地方法院虚构罪名于十五日审讯被捕的同济大学学生时,沪各校学生三千余包围着蒋匪地方法院示威。被捕的同济大学学生黄克鲁、潘水邦、瞿守平等十一人在法庭上理直气壮的痛斥蒋匪制造同济血案,并一致否认曾殴打蒋匪市长吴国桢。审讯时,法院外三千余学生唱歌、喊口号,声讨蒋匪迫害学生罪行,并要求立即释放被审讯的同学。按自一月二十九日蒋匪制造同济大学血案以来,沪市各校学生已有二百余人横遭开除,而黄克鲁等被监禁已达一个半月。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据美帝合众社透露:蒋介石正以上海为中心,大做贩卖鸦片生意,牟取厚利。合众社供称:“中国的三大鸦片出产地区阵雨般地以制成品供应上海,并正在上海按重量以黄金计算价格售卖。‘阵雨般地’——这是对在进行中的大规模秘密运输的确切的形容词,因为该项毒品大部分都是用飞机运来的。三大鸦片出产地区如下:云南西部、热河部分地区(按指蒋占区)以及包括川西和西康的华西”。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去年七月间在四平街为蒋匪卖命而死的前蒋军七十一军八十八师师长韩增栋之子韩泳涵因无法生活而自杀。韩泳涵年十五岁,在北平汇文中学读书,因蒋匪久久扣压“恤金”(按即韩增栋卖命的钱),而于上月十八日在北平以手枪自杀。其母曹兰芳于十三日曾在津市报纸刊登启事,向蒋匪前七十一军军长陈明仁哀求“恤金”,内称:“韩故师长增栋之恤金,已于将军(指陈匪明仁)任期内领讫,未悉此项恤金作何处理,极感困惑。如系将军代为保存,则为时半载有余,我等虽属孤儿寡妇,尚能自行保管不敢冒昧尊驾,越俎代庖也”。但毫无结果,韩泳涵即在此书刊出后五日自杀。

苏联名作家爱伦堡著文纪念巴黎公社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莫斯科讯:三月十八日为巴黎公社七十七周年纪念,真理报刊载名作家爱伦堡一文,表示纪念。爱氏写道:当整个法兰西处在敌人的铁蹄下,当纳粹野兽践踏着巴黎神圣的土地时,是我国人民拯救了巴黎公社的旗帜,使其不为德寇所沾污;是莫斯科的保卫者保卫了巴黎人民的尊严。对于我们,法兰西既不是市场或原料,亦不是军事基地或雇佣兵。对于我们,法兰西只是巴黎公社的国家,我们深知它将获得胜利!(按一八七一年三月十八日巴黎无产阶级曾举起义旗,内抗凡尔赛的卖国贼,外抗俾斯麦德寇的入侵,在世界史上第一次建立起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在内外敌人夹击下,英勇的巴黎公社曾支持四十七天之久,为法国的及世界的无产阶级写了光荣灿烂的一页。)

杜鲁门作狂妄反共叫嚣
 欧洲舆论斥为卑鄙的讹诈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各方讯:欧洲民主舆论一致痛斥杜鲁门演说。法共人道报十八日评称:杜氏演说恰与布鲁塞尔条件签订同时,这不是偶然的。“西欧集团”就是“大西洋集团”,美国务院把“西欧集团”的会员国看作它的卫星国,想要他们完全屈服。该报有力的结语说:“各国将以坚决而镇定的行动,向布鲁赛尔的阴谋家保证说:他们昨天所签订的,不过是一张废纸,我们比你们更强大。”意大利社会党前进报说:意民主人士拒绝杜鲁门的干涉,意大利人民有强大的力量保卫其国家的独立,意大利人民民主阵线获有全体人民的拥护,他们将投给它成百万张选票,并将把为外国服务的加斯贝利政府革职。共和报说:英美帝国主义者企图影响意国选举的前途,但他们忘记了,他们的讹诈愈卑鄙愈破产,意国人民为其权利而斗争的决心也愈坚强。匈牙利共产党机关报说:杜的演说:“只是廉价的竞选伎俩”,“杜鲁门想用战争来吓唬心怀不满的群众,封住华莱士反对党的嘴”。捷克通讯社指出:杜鲁门指责正在复员的苏联未能合作共谋和平,乃是欺人之谈。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华盛顿讯:当美国经济危机日见迫近之际,美总统杜鲁门,十七日向美国国会发表狂妄演说。他重复了美国军阀银行家的滥调,诬称“苏联及其代理人摧毁了中欧东欧国家的独立民主,造成今日欧洲危局”。他对欧洲人民力量的壮大充满恐惧,胡说什么“捷克的沦亡使整个世界文明受到考验,斯堪的那维亚国家惶惶不安,希腊处于叛军的袭击下,义大利共产党正力图控制这个国家”。杜鲁门继即在此种借口下,露出其侵略的原形,对其西欧走卒受命于十七日签订的“五十年经济合作与共同防御条约”,宣布作“全力支持”,企图借此条约把西欧各国变成美国的附庸国或殖民地。为达到此目的,杜氏狂吠“美国必须维持强大的武力”以支持所谓“遭受共产党及极权国家威胁”的欧洲各国,要求美国会作他自称“冒险性”的如下行动:(一)迅速通过援欧计划;(二)迅速制定普遍军训法案;(三)在普遍军训法未成立前,暂时恢复征兵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