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第廿二号编辑同志:
关于我的冤屈状,已在贵报第六一一期上登出,至今已很久,但未见他们表示态度,甚闷,请贵报再登一下,追追以下三人,叫他们彻底反省表示态度:一、冀南行署司法处曹审判员,二、冀南莘县司法科长牛相甫,三、莘县×区司法助理范商臣。他们都是咱民主政府的工作人员,都是为群众办事的,请问问他们三人究竟替谁办的事?是何立场?他们当时是何种想法?请答复是为至盼!
    元朝县邮政局王汝江 三月六日冀南牛相甫等三同志:
王汝江的问题,早已在本报刊出,至今未见答复,现王汝江又两次来函催问,希你们早作答复。
      本报通联科

鲁中我军扩展攻势 续克四城直指济南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九日电】解放军强大兵团十三、十四两日继续胜利地扩展攻势,沿胶济铁路西段两侧数百里广阔地区,追歼惊窜之蒋匪。据前线指挥部第二号公报公布,十三日一天中,续克著名煤矿与电气工业中心博山市,及莱无、章邱三城,以及周村西之明水、普集、王村三车站。十四日复连下临淄城及济南以东五十里之龙山车站。守敌均望风披靡,不战而逃。同日,另部我军攻克淄川东南八里之重要煤矿区大矿地(前误为淄川东五里洪山),全歼匪淄博警备旅第四团(前误为第十四团)及土顽等共二千余名(内活捉一千六百余名)。现我军前锋已直逼山东蒋匪指挥中枢济南市。按我军自发动攻势以来,已共歼匪三万余名,攻克与收复周村、张店、博山、莱无、齐东、邹平、长山、章邱、临淄等城镇九座,车站近十处。
【新华社华东十九日电】华中地方武装及主力一部,二月份内共毙伤俘蒋匪营长以下四一五五名(内活捉二七四九名),攻克与逼退运河线宝应县重镇汜水、黄浦、泾河及长江边靖江县重要港口新港等大小蒋匪据点二十余处,缴获火箭炮七门、八二迫击炮二门、六○炮三门、轻重机枪九十四挺、汤姆、卡宾等自动枪四十五支、掷弹筒十九个、长短枪一千三百五十二支、汽艇二艘、汽车三辆。

教育好党员起骨干作用 新城整党打开局面
【沙河消息】沙河新城村整党与整顿群众的队伍是结合进行的。工作组到后即科学分工,集体研究,使工作步调一致且进行得快。工作组刚到时,支部党员恐慌,他们了解这次不和过去一样,所以在事前他们也做了很久的准备工作。第一次支部会上,几个有权的党员这样说:“俺听到平分土地后,啥也预备好了,贫农团早成立起来(假的),光等你们来,现成干了。”大多数党员不吭气。接着就学习告党员书,领导上说明这次整党的精神。然后检讨,轮班式的,一个个说了一遍,看着就象事先商量了一样。轮到申@妮(女贫农)同志时,由于大家的督促,她很不高兴的说:“我当上组长没几天,也没啥说,你们(指坏党员)光说那几件明事,在北学堂偷分果实为啥不谈……。”这几句话,提醒了我们,发现了在党内所依靠的力量。下去便从两方面了解:(一)在群众中调查、访问。(二)找着了申@妮、宋金文等六、七个在支部内没权的老实党员(新党员多),分头进行个别谈话,了解支部的情况;同时也教育他们在党内起骨干作用。
根据了解研究,新城支部有四个特点:(一)支部是在反奸清算、土改、复查三次运动中发展起来的。(二)党员多数是好的,是贫雇出身,但不掌权,现在的支委宣传、合作经理毛病很大。(三)一部分党员入党时,是以不正确关系拉进的,在支部内拜朋友、认干儿、拜干姊妹,以此拉拢,形成党内的小集团(群众中历史上南北街闹宗派)。(四)少数党员作风恶劣,集体贪污斗争果实,个别包庇地主。依据以上情况,将支委、旧有的小组,一律取消,重新编成三个组,进行反省。随着就用新的标准划了下党员阶级成份,初步划的结果是贫农十七个(内有三个没劳动或少劳动过),中农八个,上中农一个,富农三个(二女一男),共廿九个。后来党内斗争便转上几个错误大的和出身不好的党员身上,开展了较热烈的批评。支部内李××最坏,在反奸中杀贫雇一人,中农二人,搞女人六个,没有劳动过。去年大运粮时,群众们驮、担很辛苦,他去领导,空着手骑了群众一头骡子。群众对这事十分不满,但不敢吭。
经几天的整党站队后,在党员思想上已有了一些认识时,工作组征求党员意见说:“是否该叫群众参加支部会,帮助我们呢?”党员有两种意见:大部错误不大的党员说:“快叫农会审查咱吧,群众说谁好,谁就干,看谁不好,谁就散(算)。”错大的李××说:“停几天再参加吧,太快了也不好。”一个女党员说:“叫群众来看看咱这一堆坏事,可不好。”怕丢人,不愿叫群众参加。好党员们说:“你是那样坏吧,俺们可不是,到啥时丑媳妇还能不见婆婆?”最后根据多数人的意见,决定请群众参加。
群众召开了全体大会,工作员先给大家说:“群众们有的没翻透身,有苦水,主要是我们共产党内不纯,这次要依靠大家把我们共产党员改造的,你们可以研究,研究怎整………?”全会场便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没翻透身的说:“叫他们(党员)来好好的把多分果实、偷分果实说说退出来。”又有的说:“把果实帐拿出来,看看咱分了多少,他们分了多少!”有些受过干部打击的说:“今黑夜就把那些人叫出来。”对坏党员非常仇恨。经过长时间的酝酿,终于有了个正确决定:贫雇刘柱福,姚石介二人说:“我的意见是叫咱们几个人去听听他们开会怎的反省哩,咱也提个意见,对干部不能给斗地主一样,斗崩了也不好。”再加上领导上的诱导,都同意这个意见。当场便选参加支部会代表,韩毛登说:“找劳动好,常上地打柴、拾菜这号好人选。”有的说:“选个比干部错还大的去,人家可不服气,得找好人,能代表咱的意见才行。”最后决定两个条件:一、为人正派,长年劳动。二、不报复能为大家办事的。选举结果,男人八个,女人二个,到支部去听党员反省。(工作组、联合办公室)

农村治安由群众负责
 太行通令取消公安员
【太行消息】为统一村级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太行区公安局特通令全区取消村级公安主任公安员,通令中说:我区至四三年前后,建立村级公安组织,公安主任、公安员以来,在开展群众反奸工作,侦察特务活动,监督坏人,建立农村治安等工作上,确实曾起了相当作用。但由于领导上检查教育不够,和村公安主任(员)成份的不纯,致使部分村庄公安组织,被不良分子所掌握,利用公安除奸之名,任意欺压群众,假公报私,甚至有为非作歹,陷害好人的恶劣现象,不仅妨害工作,而且限制了对群众民主的实施。经过民主整党和土改运动,广大农民群众的觉悟程度,将大大提高;为了统一村级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一切权力真正掌握在群众手里,决定我区村级公安主任、公安员一律取消。今后农村治安等工作,统由村农代会负责领导。

专栏:编读往来

抽补中几个问题的解答
  在哪下户在哪分地编辑同志:
本村今有两种问题,请贵报解释一下。
(一)南和东关中农王海申全家现有人四口(其父与其妻其弟与弟妻),他在山西交城县经商多年,于二十六年在交城另娶一妻并有一女儿,感情很好,与他在家之妻很不和睦,前几年他母亲去世时,他回来一趟,并言她(指他在家妻)在家一天,我至死不回家,他走后至今永没回来过,现在正进行土地改革,他妻并要求与他男人分果实,干部也不敢直接答复。本村象此事很多,该怎样办?这个女人(三十多岁,并无子女)在家算个什么人?该分一份土地果实否?
(二)本村又一贫民阎光修原籍鸡泽县沙阳村人,家中并有妻子儿子,他前在南和城内经商多年,在经商时与本村尹姓之女人发生关系,后又结婚,并生子女数人,后因生意倒闭,就在我村跑挑糊口,生活也很困难。解放后他说在我村下户,不回原籍,先前干部按赤贫照顾过,至今群众反应叫他返回原籍,也不知合理不合理?
  东沟贫民代表王同喜同喜同志:
(一)你信上说的这个女人的丈夫出外经商多年,已经另外娶妻生子,实际上已遗弃了这个妇女,她既然仍然在你村里生活就应给予她一份土地财产。她男人已经在外下户,村中可不再给他一份土地。
(二)阎光修既已在你村下户,过去运动中也已照顾过他,这次运动中,假若你村的土地不是太缺,而其本人又不自愿的话,则不应一定要他返回原籍。但应通知其原籍农会,不再计算他本人人口。
       编者
已离婚妇女在哪里分地?编辑同志:
我看了土地问答,有一个问题,问答上没有,就是土地未平分前,妇女与男人离了婚,也没有找上对象,就要平分土地。土地法规定男女老少都有一份,象这未找上对象的妇女那一份土地从哪分?我想到得从她娘家村庄分一份才对,但是土地法未规定,恐怕她娘家的村庄闹不通,怎办?在她娘家分一份对不对?
 武振纲振纲同志:
你所问妇女与男人离了婚,还没有找上对象,平分土地时她这一份应从哪分。假使这妇女已和她原来男人完全脱离关系,而回到娘家生活的话,应该在娘家村庄分一份土地,以后再找对象时这一份土地仍同样由她自己处理。村上闹不通应该好好解释,她原就是村里的闺女,现在和丈夫离了婚回娘家,就该仍算她是村里一个人而分给一份土地。如果仍住在婆家,则应由婆家村庄照顾。
        编者
  不要因等抽补限制群众出外拾砍编者同志:
武安八区西北崇义基点,共计大小六个村子,一般贫雇多仗出外补锅生活,过年以来,有多数贫雇要求出外补锅,但是现在抽补时期,恐怕贫雇出去以后,抽补时不能满足要求,但是一般贫雇只认识到出去就能赚钱,但没认识到抽补对自己有多大好处。敝区亦再三解释等待抽补后再去拾砍,贫雇概不听信,这个事情是否可以出去?请答。
 靳广善广善同志:
你所说的一些贫雇以补锅为生,急须出去,我们认为是可以允许的。至于进行抽补,应向群众说明利害关系,最好在家参加运动,如果他糊口要紧,一定不能在家,也不能勉强。村中抽补时,只要真正依照政策精神,处理公平合理,个别贫雇拾砍不在家,也无大妨碍。
         编者

没有密切结合群众 南高整党走了弯路
【沙河消息】南高村工作组进村以后,首先接近没翻透身的贫雇李五的、王皂群等人,了解到干部、党员一部分材料,他们主要毛病是吊打人及严重的行政命令作风,还有的包庇地主,翻身高是普遍的。当时就开始进行整党。把全体党员,不分错误轻重,全部集中起来反省。虽然夜间允许他们回家睡觉,但在事实上已成了似乎是住看守所的样子,在领导上是启发少、批评多,追根硬卡,这是整党的第一阶段。这一段当中,党员最苦闷、并且很恐慌,如说:“怎样来咱们参加了这个?知道这样万也不参加。”因此他们有错误,不敢大胆谈,不得已,也只避重就轻的谈出来一点。这一段,收效很小。
到第二阶段,注意了阶级教育,讲明整党意义,启发党员自觉反省,并吸收了群众代表参加(五、六人,二十余人不等)。这时就有些错误小的党员,自动提出先反省,领导上就抓住他的反省,帮助他认识错误,有意识的提高党员的觉悟。这样一来,打破前一段的沉闷局面,党员开始感到有兴趣;错误较大的党员,在群众的压力下,也谈出了一部分错误,但还是不自觉的。
第三个阶段是党员在群众大会上反省,交群众审定。第一次大会,是叫错误大的党员先反省,会上除了三四个被干部打击过的人提意见外,群众都不发言,这次会失败了。主要原因是:(一)领导上虽然给群众讲解,党员干部要经群众审查,但群众了解还不明确,如散会后,群众说:“我们找不着路,怎能发言。被打击过的人他们提意见,夸大事实,不是为大家提意见,他们光是报复心,但我们当会也不敢提意见,又怕打击了人家发言。”这说明群众还没有酝酿讨论成熟,就召开了会议,犯了急性病。(二)本来经过整党大会,要提高群众和党员的阶级觉悟,但在会前领导上这个目的性不明确,有盲目性。
检讨后,召开了新农会,和群众商量如何整党。当时群众提出,先审定错误小的党员,领导上就听了群众意见,又召开了大会,他们反省较好,不但启发了群众,也启发了其他党员。群众对党员也做了批判,如宋锁的对乔平的(党员)提意见说:“你的错误虽不大,但你也不是很好的党员,因为你作工作不努力,你两头落好,你没给群众服了多的务”。
经过这一次审查,只有一个错误大的党员群众不通过,其他已经群众审定过的,只待根据其错误大小,分别处理。
会后群众说:“党员在会场反省出来的坏事,大部分人家不说咱不了解,他们做过的坏事,说出来能改,就是好党员。”

克服春耕自流 左权开会动员
【左权消息】今年春耕,根据各区情况来看,都有些停顿,其原因主要有几点:土地法下来后,解释不清楚,群众思想有些混乱。再就是翻身时间短和翻身不彻底的贫雇,仅仅有几亩地,牲畜、农具都很困难,有的根本就没有。有些多占果实的干部害怕,自己不动弹,也不领导群众起来生产。县区领导的主要力量搞填补,把春耕工作没及时的去领导,形成领导的自流。根据这些情况,县里在三月六日,召开各区负责同志会议,研究怎样解决问题迅速转上春耕。决定各村普遍召开群众生产动员大会,宣布对各阶层政策,正确解释土地法大纲,和区党委颁布的春耕指示,使贫中农对政策有正确认识,不致等待和恐慌,对地主也要安置使他生产劳动。在一类二类村的干部,不能用一脚踢开的办法,要教育他们,在生产中好好领导,减轻过去过错,不要错上加错。县里要成立春耕指导委员会,各区要有人专门领导生产,各村要依靠贫雇团结中农,组织春耕委员会,整顿互助组,重新自愿组织,清理去年遗留工资。坚决团结中农,不能损害中农利益。对具体困难要有重点的解决,在粮食缺乏的地方,启发阶级友爱,发动互助互借粮食,县里并抽出一百石救济粮,有重点的救济灾区进行春耕。并决定贷款要有重点,实行零贷整用,如三家五家贷上款伙用买牲口、农具等。(保江、世民)

党的建设问题
 联共(布)书记马林可夫
联共(布)书记马林可夫,在一九四七年九月底波兰九国共产党代表会议上,曾作了关于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工作的报告。报告的第二部分为“党的建设问题”,全文如下:
我党最突出最重要的特点及其成功的基础,就是它在我国人民大众中牢不可破的威信,和苏联人民对于我党政策的竭诚拥护。党的正确政策,保证了苏联人民政治与精神之巩固的统一。这就使我党有可能组织爱国战争,击败敌人,并发动全民胜利地消灭战争的严重后果。苏联人民政治、精神的统一,深刻鲜明地表现在党与非党联盟在去年苏联最高苏维埃和今年各加盟共和国与各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选举中的胜利。选举是在高度的政治热情中进行的。这就再一次地证明了苏维埃人民对于我党的无限信任与拥护。
战争要求苏联人民艰苦与巨大的牺牲。当然,在战争时期,满足人民大众迫切的物质与精神要求,是很受限制的。所以在由战时过渡到和平的时期,便需要采取若干措施,取消这些限制,保证满足人民物质的与精神的需要。而且在战时与战后,苏联人民大众的政治与文化水平,在不断的提高着。苏联人民希望满足自己精神的与物质的需要。所有这一切,便对党的领导与党的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随着战争的结束与转向和平,党必须根据这些新的要求,认真的改造其组织工作。这种改造之所以必需,还因为在党的组织工作中发现了战时所没有发展的重大缺点。这首先就是党的组织工作与思想教育工作的松懈。
我党的成绩,及党的与苏维埃政府的干部,在战火中经过了考验,这一点,并不能使我们骄傲,不能使我们安于既有的成绩。相反的,战后摆在我国面前的新的经济与文化建设任务,与目前整个国际环境,迫切要求苏联共产党(布)不断的提高全党的思想教育工作。巩固党的组织工作,是我党头等重要的任务之一。在战时,党的机关曾进行了巨大的工作:组织后方并将经济转入战时轨道。在战争的条件下,党的机关曾不得不经常作些管理经济的工作。这在当时的情况下,是正确的。但是,不能忽视这样做的结果,便在党的实际组织工作中,产生了某些不良的现象,就是放松了党务工作,而使党代替了国家的经济机关。这就是违背了布尔什维克党的基本领导原则之一。现在党提出了巩固地方党的组织,加强党内组织工作,作为党的主要任务之一。提高党务工作水平,提高布尔什维克党领导国家与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这就是现阶段中我党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要完成这些任务,就必须展开布尔什维克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因为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发展的基本条件。党将继续巩固苏维埃国家,将改善国家机构及政府工作作为党的基本任务。战争时期,政府机关在执行党与政府的指令上曾作了最大的努力。这乃是党在建立灵活准确的国家机构、培养忠于党的事业而又具有必要的知识与组织才能的政府工作干部上长期工作的结果。
目前国家机关的首要工作,就是组织经济与进行文化教育,坚决维护苏维埃法律,反对私有制残余,继续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提高一切工作领域内的国家纪律。在这种情况下,党曾采取了许多措施,以继续巩固国家政权机关,加强其在解决经济与文化建设任务中的组织作用,进一步巩固苏维埃政权机关与群众的联系。相信我国最近即将举行的地方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选举,必将大大改善地方苏维埃政权机关的工作。
战后党与政府工作的新任务,对党的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也就迫切要求党政干部,必须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与办事能力。训练与培养党政工作干部,以便帮助党政机关内千百万工作干部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以社会发展规律的知识,以国家经济的知识,与对苏维埃国家经济政策的了解去武装他们。以对新国际形势的知识与对苏维埃外交政策的了解,去武装他们——,这就是目前我党所正努力实现的最大任务之一。
为认真提高党政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认为,必须在最近三四年之内,使各共和国、各边疆区、各省、各城市、各区的党政基本干部,在党校或党政工作人员训练班内学习一个时期。为达到这一目的,党曾作了很大的努力,以改造党校与党的训练班,建立了一座以三年为一期的高级党校,培养共和国的省的边疆区的党政工作人员。目前在该校学习者约近千人。此外,在该高级党校下,还附设各种以九个月为一期的训练班,以培养年青的省党委与边疆区党委书记、省的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省的与边疆区的报馆编辑等等。目前在这些训练班内受训的学员,有五百多名。
目前这种以三年为一期的党校、与以九个月为一期的训练班,在各共和国、各边疆区域、及各省中心区域,已有一百七十七座。在那里受训的党政工作人员、少共团员和报馆工作人员,约三万名。另设有直属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的社会科学院,负责培养党中央机关的、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各边疆区党委及各省党委的理论工作干部,高级学府的专科教授,科学研究机关及科学杂志的理论工作者。社会科学研究院专培养具有下列专长的工作人员:政治经济学、外国经济学与政治学、国家论与法律学、国际法、苏联历史、通史、国际关系、联共党(布)史、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俄罗斯历史与西欧哲学、伦理学与心理学、文学理论与艺术理论、学员在研究院学习期限,规定为三年。目前在该研究院学习的人约三百名左右。
在战争时期与战后时期内,我党获得了巨大的增长。虽然党在爱国战争的前线上,曾遭受了很大的牺牲,但在战争期间,党的队伍不仅没有缩小,而且扩大了。如果党在战前拥有党员与候补党员三百八十万的话,那么现在则剧增至六百三十万了。党员几乎增加了一倍。这些新的共产党员,都是在战争期间和战后时期内加入联共党(布)的。党员数量之如此剧增,这是我党历史以来不曾有过的现象。新党员中的绝大多数,是当祖国正处在生死关头的时候加入的。这就是说,新加入我党的绝大多数,是人民中最坚定的分子。(⑴⑵)
由于党在数量上的蓬勃增长及其成份的变动,便尖锐地提出了加强共产党员政治教育的问题。大部分共产党员,特别是在最近几年内加入党的人,都还没有受过必要的政治训练。联共党(布)党员和候补党员的政治水平和党员数量的增长,是极不相称的。因此,目前党的努力的方向,不是继续扩大其队伍,而是进行党员与候补党员的政治教育,以提高共产党员的政治水平,因为质量终究是比数量重要的。研究目前发行极广的列宁传与斯大林传,对于提高共产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及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事业,是有重大意义的。在一九四六年,我们已经恢复了被战争中断了的出版列宁全集的工作,并开始出版斯大林全集,每种全集的出版五十万册。此外,战后还出版马克斯、列宁各种古典著作,达九千万册;出版斯大林传,达一百万册;“联共党(布)史简明教程”战后增版一千万册,与初版合计,共出版三千多万册。
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的任务,与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任务,是分不开的。在由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条件下,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的教育,克服人民思想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这是有决定意义的事。虽然在我国于粉碎和消灭剥削阶级残余之后,国际资产阶级已失掉了一切从苏联内部反对苏维埃国家的支力点,然而他们还企图利用苏联人民思想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个人私有心理的残余,资产阶级道德的残余,个别分子对西欧资产阶级文化的阿谀心理,民族主义的偏见等等),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培养与发展苏联爱国精神,如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的:“苏联爱国主义的力量,在于它不是以种族与民族的偏见,而是以其人民对于苏维埃祖国的无限忠诚,与我国各民族劳动人民兄弟般的友爱为基础的,苏联的爱国主义,使各共和国人民的民族传统与苏联一切劳动者的基本利益,和谐的溶合在一起”。要发展苏联爱国主义,就必须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与沙文主义。党教育苏联人民尊重其他民族,承认各民族有独立发展的权利。
近几年来,党曾不得不进行坚决的斗争,反对各种向西欧资产阶级文化阿谀谄媚的现象。这些现象,在我国某些知识分子阶层中,相当普遍的存在着。这也是可诅咒的过去沙皇俄罗斯的一种残余。党不得不给那些阿谀谄媚的具体表现以坚决的打击。因为在现阶段上,这种表现,严重的威胁着苏维埃国家的利益。其所以如此,是因为国际反动派的代理人,正企图利用那些向资产阶级文化阿谀谄媚的人,以达到削弱苏维埃国家的目的。十月革命将俄罗斯人民从外国资本的经济与精神的奴役下解放出来。苏维埃政权第一次将我国建成一个自由独立的国家。我国人民因实行了文化革命,与建立了自己的苏维埃国家,而打碎了国家在物质上、精神上依靠西欧资产阶级的连环,使苏联变成了世界文化与进步的支柱。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容许对外国事务阿谀的现象存在呢?这种反爱国主义的行为表现及思想的根源,就是可诅咒的过去沙皇俄罗斯的残余。而这种残余,在我国某些知识分子思想意识中,还占据着压倒的优势。
在沙皇俄罗斯据有强固地位的外国资本家,曾千方百计地支持并向俄国移植这样的观念,即俄罗斯民族的文化与思想是不值重视的。脱离人民并与人民背道而驰的沙皇俄罗斯统治阶级,不相信俄罗斯人民的创造力,不容许俄罗斯用自己的力量摆脱这种落后性,由此便产生了一种不正确的思想,认为俄罗斯应该永远做西欧“教师”的“学生”。这种陈腐的资本主义思想残余,现在正被美、英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利用着,企图在苏联内部寻找其进行侦察活动与反苏宣传的强固据点。这些外国侦探,极力想在我国那些不坚定的、不相信自己的力量的、对一切外国事物患阿谀病的知识分子中间,寻找薄弱的可以钻空子的地方。于是这些人就很容易变成外国侦探机关的俘虏。
在目前情况下,党的思想教育工作方针,就是不断地克服资产阶级的思想残余,加强布尔什维克对一切思想蜕化之不可调和态度。在这里,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决议(即中央关于“星”与“列宁格勒杂志”的决议及关于剧场上演节目的决议等等),和不久前根据中央委员会建议而举行的哲学讨论会,是有重大意义的。党中央委员会的这些措施,目的在保证使战斗的苏联爱国主义精神,在科学艺术工作者中占居统治的地位,而加强苏联科学、文学、艺术的党性,将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一切手段(出版、宣传、科学、文学、艺术)提到新的更高的水平。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于强调指出文学与艺术的巨大社会改造作用,及其对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特别是对青年进行正确教育(以勇敢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心,不怕困难准备克服一切障碍的精神,教育新生一代青年)的巨大作用后,又指出:苏联作家与艺术文化工作者,除了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之外,没有其它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一切无思想原则、脱离政治、“为艺术而艺术”的说教,都是与苏联文学背道而驰;于苏联人民苏维埃国家利益有损,而不应在我国报章杂志中有它们的地盘的道理。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指出:文学与艺术应以党的政策(它是苏维埃国家生活的基础)为其创作工作的指南。
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的决议,警告了苏联文化的代表们,要他们莫向日趋衰退、瓦解的资产阶级文学与艺术低头。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特别强调全面开展原则性的客观批评之意义。因为没有这种原则性的客观的批评,苏联文学与苏联艺术便不可能继续向前发展。为了对各理论工作部门的缺点开展批评起见,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特出版了一个新的报纸——“文化与生活”,作为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宣传部的机关报。在不久前,根据联共党(布)中央委员会的建议而举行的对亚历山大洛夫所著“西欧哲学史”一书的哲学讨论会总结中,发现在我国理论战线上,特别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编辑工作中,存在着许多缺点。为了克服这些缺点,为了促进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领域中的科学理论工作之继续发展,出版了一种新的“哲学问题”杂志。
目前中央委员会正在制定联共党(布)的新党纲。联共党(布)的现行党纲,显然已经过时了,应当予以改变。除制定新党纲外,中央委员会对党章亦正在进行修改。因为最近几年来,国内情况与党的情况已起了巨大的变化。党章的许多条文已经不适用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