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边府发出整顿各级学校指示
 贯彻坚定的阶级路线
改造培养为人民服务的知识分子
【本报讯】边区政府于本月六日颁发“关于整顿各级学校的指示”,首先指出:“边区教育在目前彻底平分土地,打倒蒋介石的胜利形势下,主要任务是如何贯彻坚定明确的阶级路线,适应广大群众翻身后的要求,提高人民文化水平,改造与培养为人民服务的知识分子。”继称:“这一整顿的中心内容,着重在加强教员、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其阶级认识,在这个基础上建立正常的教学制度,以求实际有效的提高学生文化水平。”因此,“今后不论那一级学校,首先要注重培养劳动人民中的知识分子,特别是贫雇子弟,应该以最大力量解决他们上学困难;一般学校公费名额应照顾他们,完全公费之各种学校,更应注意吸收他们入学。”同时指出:“今天所谓国民教育,在农村来说,主要是以农民子弟为主体,同时,地富子弟也应允许同样入学,即各种公费学校,也不应一般拒收。”关于如何对待地富成份的知识分子问题,指示中规定:“对现在在学校中的地富成份的教员、学生,主要是采取教育改造方针,争取他们为人民服务。凡表示愿意放弃其原阶级立场,愿意为人民服务,不是隐蔽在学校内有意逃避斗争的罪大恶极分子,都应帮助他们改造,允许继续留校工作与学习,仅注意成份不加区别,一律清洗的做法是错误的。”并且指出:“学校是教育机关,教育的阶级路线应表现为新民主主义的坚强的思想领导,在学校内建立贫雇组织,以及拿乡村斗争地主的一套办法,套进学校生活,是必须纠正的。”最后,为了反对教育上的盲目性,特别提出今后在土改与生产运动中,学校结合实际进行学习时,必须有一定的计划,以求达到有效的改造思想,提高文化的目的。

豫陕鄂知识青年纷纷投奔解放军
【新华社豫陕鄂十六日电】陈谢大军南渡以来,蒋管区各地知识分子纷纷投奔解放区就学及参加各种工作。禹县解放时,县中等校仍照常上课,并有师生二十名请求参加解放军。漯河解放时,郾城中学校长程百溪等师生三十余人参加解放军工作。洛(宁)南解放后,参加工作的知识青年,先后已有二百五十余名。解放军及民主政府举办之军政大学第四分校、豫西军政干部学校及鄂西北军政学校投考者更为踊跃。仅豫西军政干部学校及其分校,入校学生即已达九百名,大部为中等以上程度。郏县教育科长王治宇一家即有十三人在该校学习。禹县青年樊继周看到招生广告后,立即一天走一百二十里踏雪赶来入学。现该校学习生活极为活跃。已成立文艺工作团,学余排演血泪仇及王贵与李香香等剧。各地民主政府并纷纷开办各种训练班,及协助地方教育界人士开办中小学校。现中学即已有伊鲁中学、襄城联合中学等。学生们初步了解共产党和解放军政策后,纷纷控诉蒋匪绞杀文化虐待知识青年罪行。襄城联中师生并到各乡宣传毛主席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鲁山四十个知识青年联名声明脱离蒋记国民党和三青团,号召大家反对孙中山的叛徒卖国贼蒋介石。

各区地方武装配合主力作战
 东北上月歼匪八千
豫皖苏地武一个月歼敌四千多
【新华社东北十四日电】东北军区司令部顷公布二月份冀察热辽、吉林、辽吉、辽东各军区地方武装,于配合主力作战及剿除散匪与破击战中,光辉战果如下:(一)歼匪八千一百六十九名,其中计毙伤敌正规军二千九百三十七名,俘一千零九十一名,毙伤敌地方军二千五百三十四名,俘一千六百零七名,另投诚者共九十五名。(二)缴获:山炮一门,迫击炮二门,六○炮二十三门,掷弹筒十五个,轻重机枪一八一挺,冲锋枪六三一支,长短枪二二五二支,自动步枪二十七支,各种子弹九七五八六发,各种炮弹一二六八发,骡马一○一三匹。破敌铁路九十六里,毁桥十九孔,炸毁火车头一个,装甲车一辆。
【新华社苏鲁豫皖十六日电】豫皖苏军区地方武装二月份清剿土著蒋匪战果,计攻克柘城、鹿邑两城,歼灭蒋匪四千余名,内俘匪柘城县正副县长营长以下二千九百十三名,毙匪一千一百零四名,缴获迫击炮一门、轻重机枪四十八挺、掷弹筒五个、长短枪二三六二支、骡马一二七匹、粮食二万五千斤。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十六日电】解放军三月六日攻克皖北太和县城战果如下:歼灭守城蒋匪暂七十四师五十八旅一七三团二营全部及伪段静齐部太和保安团,伪联防队全部,俘一千五百十九名,毙匪五十余名,缴获迫击炮二门、六○炮七门、冲锋枪七支、轻重机枪二十挺、步枪四百余支、子弹三万余发及其他军用品一部。(按蒋匪七十四师系去年在山东沂蒙山区孟良崮被全歼后重建者。段静斋为豫东鹿邑、太和、毫县地区之土豪大恶霸)。
【新华社华中十六日电】本月上旬华中地方武装迭获胜利。淮北地方武装一日于睢宁南击溃蒋匪冯治安部五三九团千七百余人的进犯,毙伤俘匪三百余名。苏中一分区地方武装六日克海(安)泰(州)线上姜埝东马沟敌据点,并击溃蒋匪泰州保安队之增援,共毙伤敌八十余名,俘二十七名。灌云地方武装七日攻克盐河线上大伊山据点,守敌窜逃,俘土著蒋匪二十名。以上共缴轻机枪四挺,掷弹筒一个,长短枪五十余支。

太行边地民兵武工队
  深入敌后联防出击 二月份歼匪三百余
【太行消息】二月份我边沿各县民兵、武工队,主动配合营兵出击,深入敌后,发挥了联防作战和冷枪、阻击、伏击等战法,给临死挣扎出来抢粮抓丁的蒋、阎匪军和地主武装重大杀伤。如汤东民兵打垮出操的敌人正规连百余名,攻克东郭村等敌据点三座。据现有材料不完全统计,二月份我边地民兵、武工队共作战二十四次(内配合营兵部队五次),共打死打伤和炸死炸伤活捉蒋匪二百四十五名(内活捉打死打伤之地主奸霸四十五名,活捉队长以下三十名),向我投诚者三人(并带机枪一挺、步枪一支),解救被抓群众三十名,夺回牲口七头,缴获步枪五十四支,手枪四支,子弹三千三百三十五发,机枪一挺,机枪零件两箱,割电线二百六十余斤。

我修武边地武装
 深入蒋区宣传土地法
【太行消息】我修武边地小股武装活动,结合宣传土地法,进一步鼓舞与组织了人民的对敌斗争。最近在我向蒋占区人民深入宣传土地法中,边地人民对土地法表现了非常的关切,三三两两的要求向他们作解释。本月六号武工队刘怀松带了一些人到小张庄一带活动,到村后,一个老太太便向刘同志打听土地法的事,他当下就叫了三四个人来,刘怀松向他们讲了后,有的就说:这可和过去不一样了,这么好,啥时实行到俺们这里就好啦!孔庄的老百姓在听了土地法后有的这样说:我们这就不能实行吗?俺盼的可是把眼快盼瞎啦,咱们快点把敌人打走吧!在土地法宣传的影响下,被敌人关在修武城里的人,借着出城砍柴的机会,也纷纷找着我们在前边活动的同志,进行诉苦,向我们要土地法大纲。有一天就有几十个人先后向我们接谈,有的手拿着以麸面皮作成的干粮,向我们诉说敌人要粮抓丁的罪恶,有个人这样说:“同志,我们吃喝不上怎能活下去啊!”有的就要准备往出搬家,后经说明:“搬出来也不是办法,现在就是咱们怎样想法多和敌人斗争,争取早点把敌人赶跑,咱们好分土地,在自己家种自己田”。这样一说,大家觉得也对,要了几张土地法和宣传品,捆在自己的柴捆里便回去了。另外,当天卧龙岗敌人到五里铺要款,群众便起来和敌人斗争,有的就以自己了解土地法向蒋匪士兵作宣传,警告他们:如再要害老百姓,将来分土地时就不给他们分地,这样,对蒋匪士兵也影响很大。

陕甘宁地方武装
 袭敌内线各据点
【新华社西北十六日电】陕甘宁边区各地地武游击队配合我主力出击蒋管区作战,纷纷出动袭扰内线之敌各据点。三边分区地方兵团某部于十日佛晓攻克安边县城东南三十五公里之重镇宁条梁。敌弃城向北逃窜,我步骑兵乘胜追击,于宁条梁东北五里之刘桂湾,激战两小时,全歼敌一个连又一个排,击毙敌排长以下五人,伤敌二十人,俘伪靖边县县长韩子谦、连长冯振潮以下官兵一百零六人,缴获机枪两挺,长短枪八十三支,战马五匹。我定边游击队经一昼夜急行军于七日晨抵达杨掌一带,击溃抢粮之匪百余人,生俘匪六名,并将夺回之粮食牲口如数交还群众。我延属分区延西游击支队连日活跃于延安劳山间之公路上,三天中割获电线七百五十斤,烧毁敌人堡工事数处,散发传单标语九百九十多张。又,关中分区地方武装和游击队二月份与敌作战二十五次,歼灭敌人一二四名,内毙伤敌连长以下九十二名。

专栏:地名介绍

四平街
四平是辽北省的省会,为东北重要的战略据点,位于南满平原中心,是中长铁路与四梅(河口)四洮(安)铁路的连接点,贯通东西南北满,历来为攻守用兵之地。去年我军夏季攻势开始后,蒋介石曾手谕其七十一军军长陈明仁称:“四平为东北战略要塞,如不保则东北危矣!”可见敌对该地之重视。一九四六年五月十九日蒋匪侵占四平后,即驱使全市民力,以年余时间,在城内遍筑现代化之永久性防御工事,地堡群立,以交通沟、盖沟互相联串。市内很多独立建筑物亦均增筑强固工事,组织互相联系之火力网,其间每一地堡,每一机枪均按位置编号,直达集团工事。去年六月间我军曾向该城展开英勇顽强的巨大攻坚战,经十六昼夜激战,歼敌一万六千余名后主动撤离该城。此次我军攻占四平,距前役为时尚不及一年,解决战斗仅二十三小时,又再次全歼守敌一万六千余。
四平是新兴城市,为北西满货物之集散中心,日寇统治时曾计划将四平建成一重要工业城市,因其附近煤藏量极丰,且产天然曹达、石炭石等,其附近伊通山岭有无穷之地下水源可供工业利用。市内有新型制粉厂、酒精厂、制米厂、造纸厂、油化工厂等。

东北局发布春耕指示
 开展大生产运动
【新华社东北十五日电】中共东北中央局暨东北行政委员会于上月二十五日发出关于春耕运动的指示,指出:今年东北解放区的春耕运动,关系全东北的解放和支援全国战争,对广大翻身农民来说,则关系今后兴家立业,发展生产与巩固土地改革的胜利,因此一切其他事务,均必须服从和配合完成春耕运动。今年的春耕必须是以贫雇农为骨干,坚决团结中农组织农村各阶层人民全体男女老幼的大生产运动,对地主富农除分给及留与应得的土地外,也要组织他们生产,帮助解决其生产的困难。后方机关部队必须从事农业生产,并可单独或合力组织规模较大的公营农场,奠定将来公营农场的发展基础。今年各省县后方机关部队必须以全力建立农业生产基础,担负从本年七月起全年菜蔬肉类自给,及明年至少两个月的粮食自给。作战区要力争战后抢种,在不妨碍作战下,部队要多帮助群众生产。指示特别指出城市工商业家及有剩余游资的人们可以投资乡村发展农业。向各省政府领取土地,政府应鼓励与帮助解决困难,所领取之土地属于国有者,政府除征收农业税(即公粮)外,免除其他税收,如所领取之土地系荒地,第一年免征农业税,第二年征百分之十,以后按公粮比例征收。至于南满与铁道两侧新收复区,由于蒋匪横征暴敛,粮食异常缺乏,应重视生产节约备荒,以省为单位进行调剂粮食,本省无力调剂解决者,由东北解放区进行调剂。指示并称:春耕的成败决定于领导,每一个党员与政府工作人员者,每一农村工作,都应积极参加这一伟大运动。反对官僚主义,主观主义,深入农村,札札实实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及时交流经验。

东北解放区各省贸易机关
 大力调剂耕畜农具
各地农民正积极准备春耕
【新华社东北十五日电】东北解放区各省贸易机关为发动大生产运动,积极协助农民添置耕畜农具,调剂粮食。辽北省牛马较多,省府农林处替热河解放区代购牲口一万匹,现已集中三千匹,不日即可送往热河。该省贸易机关并为省内各县调剂豆饼一百九十万斤,作牲口饲料。通辽群众缺乏犁铧及焦炭,贸易局也已大批调剂。该局开设之制铧炉,每天能出犁铧四百个,源源供应各地。吉林省贸易局去年买了二万个犁铧及二千二百吨肥田粉,将继续分配各地。该局以汽车头试验改制小型拖拉机,装配四个犁铧,可抵十个牛力。现正聘请专门技师继续进行研究,成功后即将推广应用。黑龙江省筹备了犁铧一万四千个,以供应各地需要。并为他省受灾地区筹备籽种一千四百吨。松江贸易公司为拉林等地受灾农民调剂种籽,已向黑龙江、嫩江各省换来高粱及谷籽种三千余吨。东北贸易总局最近除组织买马买肥定制部分农业机器外,并将在现正举行之各省市县贸易局长联席会议上专门讨论配合春耕问题,以便更好的推动各地春耕大生产运动。
【新华社东北十五日电】东北解放区各地现正积极准备空前规模的春季大生产运动。北满合江、黑龙江、松江等省已由土地改革转入准备春耕,很多地区在“送上一车粪,增加一斗粮”的口号下,争取解冻前将粪送完。预计全区如能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地上粪,即可保证今年增产三分之一的粮食。松江省拉林县五区二十四个行政村每天粪车爬犁川流不息,其中五个村半个月前已将全部积肥送完。合江省桦南、集贤、汤原等县农民白天送粪拾粪,晚上开会,改正划错成份户,农民生产热情益加高涨。黑龙江省政府月前曾发布紧急指示,保证今年增粮二十四万吨。各地现已普遍组织合作互助,换工换犋,并帮助地主解决耕畜与生产工具,使其勤劳耕种。东北政委会辽东办事处也公布了农业生产大纲,规定不荒一亩地,恢复常年产量,并开垦生荒,现各村各户均纷订生产计划。辑安县双岔河村妇女儿童日前集会讨论后,就一齐动手,头一天即拾了六十三筐粪,打了六十二捆柴。柳河郑家堡村仅贫农团妇女,一天即拣了三千多斤粪。辽东去秋歉收县份并纷纷拟定节约备荒办法,各区村除积极准备播种早熟作物及组织副业生产外,村村户户同时展开互助互教运动。辽北省则于月前拨出农贷五亿元,并计划扩大今年耕地面积十万六千五百余垧,号召各地深耕细作,兴修水利,完成增粮七万五千吨的任务。

苏俄预算超过战前一倍
 大量增加社会文化费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莫斯科讯: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第二届大会,十一日在克里姆林宫开幕。莫洛托夫、伏罗希洛夫、贝利亚、卡冈诺维奇、米高扬、日丹诺夫、马林科夫、什维尔尼克等,在热烈欢呼中步入会场。大会主要议程为讨论一九四八年预算案。财长萨夫郎诺夫报告战后五年计划的第三年度财政计划,指出今年工业生产总额和主要农作物的收成,将大大超过战前水平。这造成了增加预算的条件。一九四八年预算草案中规定岁收岁出都在四百九十亿以上,几乎超过战前预算的一倍。财长分析预算的用途时说:充作国民经济费用的,有九十二亿八千四百万卢布;充作社会和文化费用的,有三百四十五亿七千万卢布;教育费是最大的一笔,比去年增加了十五亿一千五百万卢布;卫生经费则增加了十亿三千六百万卢布。当天真理报发表社论说:“资本主义国家的预算大部分是军费和官僚机构行政费,而社会主义国家预算则在于决定发展国家经济文化的途径和步调。社会文化开支的增加,反映出布尔什维克党的政策的目的,在于增进劳动人民的幸福”。

罗马尼亚即将大选
 人民阵线提出宪法草案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将于三月二十八日举行大选,选举制定新宪法的新国民议会。人民民主阵线已提出包括格罗查、卢加、德治、波克等的候选名单;并发表宣言与新宪法草案。宣言指出:“人民民主阵线在选举中提出统一的候选名单”,并号召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为发展与巩固共和国而斗争,投票选举人民民主阵线的候选人”。人民民主阵线起草提供全国人民考虑的新宪法草案规定: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家权力归人民。所有巨大的生产工具、自然资源、航空、内河与海面交通、电报、电话和无线电,都收归国有。国家保证私有财产和财产继承权,保障一切劳动人民不受剥削,实行耕者有其田,一切公民,不分性别、宗教信仰、民族及经济地位,在法律上一律平等。并保证信教、人身、言论与集会自由。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为国民议会,任期四年。政权的最高执行机关是部长委员会。地方政权机关为地方人民委员会,由人民民主选出,任期为四年,以管理本区的经济、社会与文化活动。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布加勒斯特讯:大选快将来临,罗马尼亚各民主团体和各地人民,都积极表示拥护人民民主阵线。六日,人民民主阵线中央委员会在此间开会,会议由格罗查主持,出席者有总工会、妇女民主联合会、民主青年联合会、犹太民主委员会联合会等组织的代表。代表们一致欢迎人民民主阵线宣言,并表示愿为实现人民民主阵线的纲领及其选举的胜利而斗争。现全国各地纷纷举行候选人提名的竞选大会。大多数居民都表示愿保证人民民主阵线选举的胜利。普罗业什特(在布加勒斯特北部)城人民,已提出外长波克为国民议会候选人。

匈牙利社会党拟与匈共和并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布达佩斯讯:匈社会民主党第三十六届代表大会,于六日至九日在此间举行。大会根据该党总书记斯查卡西兹的提案,决议授权其领袖与共产党会谈,讨论合并成立统一的工人党,并要求继续清洗党内右翼反动分子。匈共总书记拉科西向大会致敬时指出:“此次大会将引导民主主义和匈牙利走上新的伟大的发展。在我国,两党所领导的劳动群众之间互相斗争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的任务,是领导广大群众走上幸福与和平的大道。社会主义的精神使我们能完成任务”。会后,斯查卡西兹于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我党通过的与共产党的合并,是出于自愿的,这种合并,是对匈国独立、民主、自由的保障”。

历史的伪造者
苏联情报局
 第四部分:“东方”阵线的建立、德国进攻苏联、反希特勒同盟、同盟国间的相互义务。
在三九年八月苏德缔结互不侵犯协定的时候,苏联片刻也未怀疑过希特勒迟早是会进攻苏联的。因此苏联的第一件任务,就在于建立“东方”阵线,以后对希特勒的侵略,为此必须把波兰在一九二○年夺去的西白俄罗斯及西乌克兰,与苏联的白俄罗斯及乌克兰重新联合起来。三九年九月十七日,苏军奉命占领上述两区,并沿西部疆界建立防御工事。几天后,苏联又与波罗的海三国签订了互助公约,在那里建立机场与基地,这样就奠定了“东方”阵线的基础。“东方”阵线的建立,虽然有利于对德作战的爱好和平各国,但英法美三国的回答,却是发动匈恶的反苏运动。
当苏联西部边界的安全形势多少令人满意时,北部形势则不然。芬兰的统治者结合希特勒匪徒,要将芬兰变成德国攻苏的跳板。苏联改善两国邦交的一切努力,俱告无效。芬兰拒绝了苏联的建议,即将卡累利亚地峡的边界(它离列宁格勒只三十二公里)后移数十公里,而苏联愿以二倍的地区赔偿给它。芬兰以它各种的挑衅和敌对行为,发动了对苏战争。苏芬战争的结果是尽人皆知的,希特勒德国及其芬兰帮凶必须从列城西北约一百五十公里的一线,发动对苏的攻势。必须指出:虽然芬兰完全站在德国方面,但英法两国统治者却经由国联宣布苏联是“侵略者”,公然将苏联“逐出”国联,并予芬兰军国主义者以各种援助。与此同时,当英法两国在与希特勒德国作战的战场上平静无事时,英法统治者竟孜孜不倦地赶制进攻苏联的计划,准备派“远征军”从北部与南部,进攻列宁格勒与高加索,轰炸巴库与巴统。但反动派的计划是破产了,苏芬和约终于四○年三月十二日签字。
但这并不是说,从波罗的海至黑海的“东方”防线,已经完成。只有在六月中旬苏军开入爱、拉、立,及六月二十七日苏军开入北布科维纳与摩尔达维亚之后,一条反希特勒匪帮的“东方”防线,才告完成。历史伪造者及贝文、比道尔之流,又在叫嚣建立“东方”防线是“侵略”行为,这说明他们乃是民主与人民的敌人。因为如果这条防线不是沿着维堡、考那斯、布莱斯特、罗夫,而是沿着列宁格勒、那瓦、明斯克至基辅,那会有什么结果呢?那将使希特勒军队赢得数百公里的空间,加速他们向内地推进,攻占莫斯科、列宁格勒,迫使苏联长期采取守势,而让德国能抽五十个师去登陆英伦。那时英国政府可能流亡至加拿大。埃及与苏彝士也将陷入希特勒的魔掌。苏联将不得不自满洲边境抽调军队,从而使日本能抽出三十个师团去反对中国与东南亚。由此,战争至少会延长两年多。
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德国进攻苏联。欧美各种不同人士对这个事件采取各种不同的态度。在德国攻苏的第二天,当时美国参议员现任总统的杜鲁门曾说:“如果德国打胜,我们就帮助苏联,如果苏联打胜,我们就帮助德国,以此办法来让他们尽量互相残杀。”英国飞机生产大臣布拉巴松也发表同样的声明。毫无疑问,这些声明是代表英美反动分子的态度的。但绝大多数的英美人民是同情苏联的。六月二十二日英首相邱吉尔曾说:“苏联的危险就是我们的危险。苏联人为其家乡而战的事业,也就是世界自由人民的事业。”邱吉尔的话是反映上述情绪的。美国罗斯福政府对苏联也采取了同样态度,因此奠定了三强联合反希特勒德国的基础。大家群策群力进行反希特勒主义的解放斗争。自然,盟国间战时也有某些分歧。大家知道关于开辟第二战场的分歧曾有着何等重大的意义。
历史的伪造者们企图证明苏联不是而且不能是一个忠诚的盟友,但因为在苏联反德战争的行为中找不到借口,他们就转向战前,说什么一九四○年苏联与德国举行柏林“谈判”时,苏代表的态度不象盟国应有的行为,说什么两国对“分裂欧洲的危险计划”,皆予讨论,并取得了一致意见。但事实是,所谓柏林“谈判”,充其量不过是莫洛托夫对里宾特洛甫二次访问莫斯科的回拜而已。在谈话中,希特勒提出苏联必须占领伊朗等等,苏联方面只是以这次谈话来试探德国的态度。苏联从这次谈话中得出若干有益的结论,即希特勒不想和英国建立联系,苏联可以英国为反德的同盟国,南斯拉夫则是唯一可作为反希特勒盟国的巴尔干国家。苏联政府由于得出这些结论,就不顾德外长的数次提出,始终未与德国再开谈判。难道爱好和平国家试探敌人的态度,是不可容许的吗?自然,这种试探应使盟国知悉,可是苏联当时没有盟国,很不幸的没有人来和苏联共享试探的结果。
必须指出:在战时三强联合已经形成之后,英美也曾试探过希特勒德国的态度。从苏军缴获的文件可以看出,在一九四一年秋及四二年与四三年,英德与美德的代表,都曾瞒着苏联,在里斯本与瑞典谈判对德媾和问题。例如四三年二月,美代表亚伦·杜勒斯(约翰·福斯特·杜勒斯的兄弟)曾化名“布尔”与德代表霍亨罗亲王秘密谈判,杜勒斯主张“必须让波兰向东扩张,来建立反布尔什维克的隔绝地带”与“完全承认德国在欧洲领导地位的要求”。必须说明,英美这些行动事先事后均未通知他的盟国苏联。这是违反盟国间义务的行为。历史伪造者们当然不敢提这些事实,因为他们怕事实象怕瘟疫一样。
至于有关第二战场的分歧,那是反映了同盟国间对其义务存在不同的见解。苏联认为,一个盟友处于困境,就应竭力援助,而英美则认为,盟友愈削弱愈好。英美两国根据四二年英苏公报与美苏公报,早在四二年便有开辟第二战场的义务。然而这一诺言,延至四三年都未实行。这不是偶然的。他们本着自私的目的,只想伤害德国,使其不能成为危险的竞争者,而不是想把德国及其他国家从法西斯压榨下解放出来。他们以为苏联由于消耗战争的结果,将长期丧失作为强国的重要性。
与这种政策根本相反的,是苏联对盟国的政策。它始终大公无私地忠实恪守它的义务。大家记得,四四年十二月底,德军在西线亚登发动攻势。当时英美军队情势危急。于是,邱吉尔于四五年一月六日致电斯大林,要求苏军于一月在维斯杜拉河前线发动攻势,解救英美军队的危局。斯大林七日答复邱吉尔,大意是虽然气候不利,苏军最高统帅部已决定提前于一月上半月发动大攻势,以尽力协助西线盟军。邱吉尔九日回电给斯大林说:“接获你令人兴奋的来电,至为感激”。苏军统帅部为了加速援助西线盟军,决定将攻势日期由一月二十日提早到十二日,出动兵力一百五十个师,并在广大阵线上突破德军防线,德军第五第六装甲军慌忙从西线调至东线,德军在西线的攻势遂被挫败。
斯大林就是这样办事的。这是真正盟友的作为。这些都是事实。历史伪造者与诽谤者根本不尊重事实。他们喜欢空谈漫骂,然而这些先生们终将承认一个众所周知的真理:即空谈与漫骂要死灭,而事实则将永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