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众黑板
咱们东北解放军十三号在四平街打了大胜仗,咱们黄河南的解放军,也在这一天晚上,打下了有名的洛阳城,这一仗共消灭蒋匪青年军二○六师等部一万多人。中共中央发电报祝贺这两个地方的大胜利。

邯郸新华广播电台
 二月份播送的军属家信
本台二月份继续播送到前方的军属家信,共一百二十九封,公布名单如下:赵记林、彭财顺、李振芳、陈建维、张保林、王文浩、王迎春、周村、王保贤、陈玉堂、王建仁、范乃狗、范树得、范应考、黄琼、盛祺、李鸣銮、胡不拉、绩乃宽、阎明生、李震、张德胜、薛秋河、贾香廷、冯得生、焦汝银、郜东庭、郜文堂、李金水、李喜善、李三元、李文明、张增吉、侯玉庚、李增寿、王逢堂、张元、赵双仁、李玉贵、张生花、赵小群、张镰斧、路焕堂、李占新、教利德、李培义、路耀春、南成富、曹志军、马黑庭、石清贵、张柱、郜仲林、石亚夫、乔锦田、何长富、张永蚨、李新、韩桂元、张爱成、马宋章、孟福元、李胡德、曹凤河、李长兴、冯宣、王毫、李景虎、松登英、李堆善、张殿一、张汉杰、王鸿钧、李秀芳、韩兴宗、段长隆、郭连生、王得春、孙梦海、吕富贵、张登魁、高增禄、温成山、曹二小、于汝林、于水平、王兴唐、赵@顺、冯纪民、刘天宝、郝敬法、袁密、赵修身、崔瑞璋、吴殿英、阎有琴、阎家富、陈玉山、霍云风、张春太、张行荣、路僧廷、冯德淑、李学文、曲文学、马丁柱、于明斗、武珍、王合妮、杨更书、刘之其、王小五、王金福、姚长进、王顺和、许晏、刘心魁、张延庆、张二喜、张玉春、郭学善、武广福、袁金安、王治云、张修玉、赵登朝、宋全德、宋廷祥、吴二虎
本台一二月份播送的军属家信大部是给三、六纵队的,给一、二纵队的甚少,因此希望冀南和冀豫鲁区的地方工作同志发动一、二纵队的军属给前方指战员写信。
                   邯郸新华广播电台编辑部

我军又获伟大胜利
 攻克洛阳歼敌万余
 中共中央电贺四平洛阳之捷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十五日急电】解放军十三日晚八时解放中原重镇历史古都洛阳城,全部歼灭守军蒋匪青年军二○六师等部万余人。解放军系九日晚发起攻击,经四日夜激战,突破蒋匪层层布防的现代化集团工事,于十三日晚全部解决战斗,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中共中央致电东北人民解放军林、罗、高、陈诸同志庆贺四平街大捷,原电如下:
林彪、罗荣桓、高岗、陈云诸同志及东北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庆祝你们收复四平街及在冬季攻势中歼敌八个整师并争取一个整师起义的伟大胜利,尚望继续努力为完成解放东北而战。              中共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三月十五日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中共中央致电南线人民解放军刘、邓、李、陈、粟、陈、谢诸将军庆贺洛阳大捷,原电如下:
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陈毅、粟裕、陈庚、谢富治诸同志及江淮河汉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全体同志,特别是攻洛兵团的同志们:庆祝你们解放洛阳,全歼蒋青年军二○六师的伟大胜利,我江淮河汉各军深入敌境英勇奋斗,歼灭了大量敌军,创立广大的根据地,解放了广大的受苦难的人民。此次又攻克洛阳,全歼守敌,特向我全体指战员同志表示慰问之意,尚望继续努力,为解放整个江淮河汉地区而战。
            中共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三月十五日

发动组织妇女青年参加民主填补运动
 赵庄农会成立妇女部青年团
【本报消息】武安九区赵庄贫农团与农会成立后,为了进一步发动妇女,由当选为贫农团委员的妇女张富轮、候补委员张春仙及农会委员赵全英三人,召集贫农团的几个妇女小组长开会,讨论怎样继续发动妇女入团入会,成立新农会的妇女部。首先串连贫农妇女入团,在串连中,发现大多数妇女迫切要求入团,有些过去有小毛病的妇女,主动的去找妇女委员或工作组女同志作自我批评,下决心改过,要求入团。原来入团的全村才五十多人,两天后就发展到二百二十五人。二十八日,新选出的二十九个小组长开会,推出赵全英当主席,她说:“土地法大纲下来了,上边规定咱妇女也有一份,咱妇女也要组织好,可是光咱贫农妇女还不行,还得串连中农妇女,大家看怎好?”有人把组织农会时说的“贫农是骨头中农是肉”提出了,大家圪嚷一阵,进一步认识到中贫农拉起来力量大才好翻身,接着大家又对过去的干部提了意见,对自己的缺点进行了自我批评,有的反省给老财当过“防空洞”,有的检讨平日对人态度不好,有的说过去男女关系不正派,……都保证以后要改正,说是“洗了‘糙气’好领导人”,情绪很好。会后,工作组同志启发她们研究为啥贫农妇女中有不少人过去男女关系不正当?启发她们认识到封建旧社会的不合理制度,建立新社会妇女才能有自由平等。
会后,分别串连中农妇女。四天中,共串连了一百八十一个中农妇女,重新划分小组,慎重选了小组长后,再次给旧干部提意见。提出的意见一般有以下几类:一、干部们多得的银器、花布,报得不对。二、干部多占果实,老婆吃好穿好不劳动。三、干部派军鞋不公。四、干部包办婚姻;但多是一般的提,有些有苦的会后才说出来。许多贫农妇女及抗属孤老寡妇等,提出自己的翻身要求,希望给他们调剂土地、房屋、农具、粮食等。
小组会后,各委员交换意见,认为需要成立妇女委员会(从妇女中选出干部组成),以便经常负责进行妇女工作。四号早上,召开小组长会议,四十五个小组长(中农占十一人)一致同意成立妇女委员会。在讨论选举办法和当选人条件时,虽大致和农会选举时一样,但她们是有自己的具体内容的。比如大家提出了选委员的四大条件时,主席进一步问:“咱妇女啥叫长年劳动,啥叫为人正派,大公无私,热心为大家办事?”大家就说:“纺花织布作营生下地都好;正派是不流氓、不倒闲话不挑拨,不三只手偷偷摸摸爱小,说话要公平,开会不怕耽误个人事…………”。当晚提出候选人,五号早上全体妇女开会,正式选举委员,参加的有二百多人。选举前候选人一个个都到前面介绍自己,都表示当了选要尽力为大家办事,有意见希望大家提。结果选出赵全英等十一个正式委员,两个候补委员。当天下午,就召开了第一次委员会,决定首先发动妇女诉苦,同时进行解圪瘩,赵全英说:“解圪瘩时咱要先说自己的错误,要不圪瘩解不了又结上了。”并进一步讨论如何进行下一段工作。
又于妇女部成立同时,由每四五个农代小组选出一个青年作发起人,串连十五岁到廿五岁的青年成立毛泽东青年团,其方式亦首先以串连贫雇青年为核心,再串连中农青年。经过相互审查与自我检讨,青年们表现非常积极热情,很快串连一百零八人,成立了十二个小组,于七日由小组讨论推选出十五个候选人,于八日正式开全体大会,正式选出杨向保等七人为委员。当在小组酝酿成立青年团时,除展开自我批评与批评之外,并进行了为什么成立青年团的讨论。大家一致决定了几条规矩:(一)在整党、民主填补运动中,要积极提意见。(二)自己不流氓也反对别人流氓。(三)要做生产劳动的模范,反对懒汉。(四)找时间学习文化,积极参加娱乐活动。(五)要在一切工作中起带头作用。青年团成立后虽尚未正式进行小组活动,但参加评定产量工作中的青年委员们,积极发言,不仅表现了他们的热情,且说明他们是熟悉农村事物的。

中贫农联合当家
 河西民主选举村干
【本报消息】武安九区河西村农会成立以后,即酝酿改选村政府委员问题。先后由贫农团小组、农会小组研究讨论要些什么干部,因事设人。根据各组意见,只要村长、战勤、生产合作、武装、民事、仓库等七个委员,过去的优抗代耕,可由民事兼管,武装干部只选一个武装委员(过去只武装干部就有五个),群众的意见是,因村小干部不宜过多。接着贫农团小组、农委会、农会小组先后开会,提候选人名单,为了使大家能尽量提出自己要选的人,人数上不加限制。结果各组共提了二十四人(十三个贫农,十一个中农)。
二月二十七日,举行选举大会,除被斗户外,全村男女选民都到齐了,会议由农会主席主持,工作组同志讲话时再次说明村干部不是当官,是当长工,特别强调的指出大家可随意选自己心上的人。接着,候选人作竞选式的讲话。选举结果,贫农团五个委员之一的张堂的当选了村长,他是一辈子卖花椒、上砖窑、打短工,去年才翻过身来的老实贫农。此外当选的六个委员中,四个贫农两个中农,其中两个党员当选正式委员,一个当选候补委员。会后群众一致反映:这几次选举,一次比一次好,这才是真正实行民主,选的都是正派老气人,和自己心肝眼想的差不多。和过去指定包办的不同。
总起来说,这次选举,因酝酿时间足够,同时又有了上两次(贫农团和农会)选举的经验,无论在选举方式上选举结果上,都是比较成熟圆满的。比如提候选人时,就再三的酝酿,如下街贤保小组提候选人时,有的候选人也不是全组都同意,不同意者保留他的意见。上街林山组,在提出堂的当村长、林山当合作社委员时,连他们家的劳力困难如何解决也都好好讨论,这说明了群众是如何希望自己提的候选人当选。总之,这次选举中,自始至终,群众真正负责任的以主人资格,确定了要些什么干部并选拔了自己心上的人,所以选举以后群众都一致的反映选得好。从选举的结果看,当选的都是勤劳正直的,那些单纯为了自己而反对旧干部能说会道的人,一个也未被选上。
但从这次选村干过程中看,有几个问题在领导上必须注意掌握:首先就是在整个选举过程中,一定要时刻让群众充分的发表自己的意见,并有意识的提高群众的认识,当领导上的意图不能为群众所接受时,也不能有丝毫强制群众接受的表现,否则,会使群众感到又是从上而下的包办命令。其次在正式选举以前,一定要让群众充分的酝酿成熟,同时对一些不正确的意见,也必须进行说服教育,如河西在提候选人时,就有人提出:“选上谁也有个本家近,都会不公道,要选独门独户或外来户保险。”针对这一意见,在群众中进行解释,说明主要的条件应该从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好坏去选拔,思想不好觉悟不高的人,即便是独门独户,也容易不公道。以后又让群众做了讨论,这一不正确的意见才被否定。

专栏:批评与建议

什里店群众
 要求支差公平编辑同志:
我们跟武安九区什里店群众谈话,知道他们有一个迫切要求,就是支差要公平。这个村子正在大路上,设有招待站,差务特别繁重,每个劳动力每月平均要出五、六次,每天不管有没有差务,都需要十七、八个人和十个牲口“听差”(听差而没有出差,还不算工,算白搭一天。来往过队伍烧水等也不算工)。附近村庄也没有帮差,去年上半年区上算帐,全区欠什里店四千多个工。区上也没有给拨支差米抵工。原先区上说可以不出长差,而去年冬天却又叫去送公粮,全部男劳动力和牲口都去了,总共运了三万斤,来回一共五天。问区上为什么还是要叫出长差,区上说把什里店有招待站忘了,以后再解决吧!至今仍然没有解决。去年下半年还没算帐,估计出差比上半年还要多。
我们在大路上还碰到有些干部模样的人,并没有什么病,似乎没必要骑牲口,却大模大样骑在牲口上,还要一个老百姓背上行李。有的来要担架的,看样子也不是非躺在担架上不可的。这样随便动员民力,耽误群众生产,实在太不应该,希望要牲口、要民工、要担架的同志和机关,在动员民力时考虑究竟是不是一定需要。
这是这个村子群众的呼声;希望能在报上给登出来。敬礼!
                        华明、东生
编者按:关于什里店群众要求支差公平,值得引起有关方面注意解决。特别是一些个人和机关随意要差,浪费民力,更应注意纠正。

专栏:批评与建议

对崔万景同志的反省
 牛窊堡群众有意见编辑同志:
二月十四日的报上登的“来自工农回到工农”栏崔万景同志的反省,本村群众对他的反省有意见:一、他的打铁不够六辈,群众谈他爷他爹是个铁匠,到他这一辈他根本就看不起打铁活,他父亲给人家打铁赚下几个钱,他在街上大吃二喝都花了。二、本村有个战士叫冯挪山,在前方牺牲,有三个来月,他就强迫冯挪山女人和他结婚,结了婚把人家家里东西都给拿走,人家家里还留下个四五十岁的老婆婆没法过。三、他多占的果实,他为什么不反省?这村的好果实差不多都叫村干占去了。崔万景家里占有很讲究的瓷家伙。群众谈崔万景过正月十五回来了一次,把家里的东西都“备战”起来了。四、去年春天的时候,崔万景去当翻身队,到去年冬天时回来,和本村要六百斤小米,群众不满,后来崔万景“大方”了一下,只要了三百斤米,这顶差米。五、他有的地方就没有反省,多占果实、不劳动、流氓,都反省的不彻底,特别希望他要把多占的果实反省反省。(韩清岩代写)

咱要比汉们干得红!
 青烟寺妇女积极参加民主运动
青烟寺工作组开始访问贫雇时,认为妇女比较落后,必须等男人们都动起来之后,再去着手发动妇女,忽略了妇女工作。可是在暗访贫雇中,某些贫雇农家的妇女,在工作组和男人们的交谈中,她们已经受了些影响。当男人们(贫雇)自动串连起来在一起商量如何当家,并对干部的压迫表示许多意见的时候,有一部分中贫农妇女,在反抗旧妇女主任压迫的共同要求下,自动串连起来了,她们来邀请工作组同志参加她们的会,要求给她们帮助并帮助组织她们。
在整党的群众大会上,妇女们也大胆向党员干部提意见。莲子受妇女主任郭淑林的气不少。她的丈夫参军三年没有音讯,郭淑林说:“快跟××对了象吧,你男人早死了。”莲子提到最伤心处哭了。另一妇女环子为了家庭妯娌之间的纠纷向党员王茂梅提了私人报复的意见,当场全体妇女都批评她说:“不要提家情事了,耽误大家的时间。”六十五岁的贫农妇女老对子,到现在还是个窟窿户,没有翻了身又受干部的气,一肚子的委曲蹩到现在了,在大会提意见时,老对子和她丈夫争着要说,她嫌她丈夫说不清。在这以前划阶级时,每户只到一个家长,她就和丈夫吵过嘴,争着去。她说:“叫我去,你说不清。”丈夫自然不让,于是她考问了:“你说咱家二十九年是啥样,怎过来?”真是把丈夫问住了一时记不起,争吵了一阵,老对子向老汉提醒了很多,最后仍坚持同去。在争取民主中,妇女同样的表现了她们的要求,是大胆的积极的。
贫农妇女杨杏荣,只有三亩坏地,依靠自己一双手养活了一家人,时常是等着米下锅。开始她叙述起她过去的苦日子来就说:“唉!这回可好过了,现在有啥吃就行了,啥也不想,要能换房,把咱这破房换换,不换也没啥。”她已非常满足于目前的生活,虽然干部不民主,但她也认为这生活比较过去已经不错了。经过启发,她渐渐有了转变。贫农小组选举发起人的大会上,有个别妇女提出杨杏荣给干部透气(即是巴结干部),而不同意她为发起人。但她并不因此而消极,觉得这是自己的缺点,今后一定积极工作来解除群众的误会,她说:“咱以前是害人家的怕(指郭淑林),所以叫咱到哪儿咱就到哪,说我透气,我不怕,以后改过,不让当发起人也不要紧,咱大家伙帮办,要我办啥我就办啥。”以后工作表现果然是更积极了,终于群众的眼是亮的,在贫农团成立大会上,以六十一票(全体第二票数),当选为贫农团委员。
贫农团吸收团员时,都经过一番批评与自我批评,她们说:“这是给人瞧病治病,治好了叫咱都能一心才能当家办事。”互相审查时,由于妇女们生活圈子小,相互间的意见多为家庭不睦,处邻居不融洽,闲嘴多等问题。每吸收一个人的时候,先自己检讨出自己有啥毛病,双林媳妇子说:“我爱和咱婆婆顶个嘴”,别人就提出:“跟你婆婆闹不和气还能跟咱大伙团结哩?往后改了才行呀”!对于一些年青妇女好串门子不守家的提出批评:“把时间耽误了不作营生,不生产怎么好”?被批评的人低了头:“往后可不啦”!先娥和丈夫不合,自己并没有在会上自我批评,于是会上提出了:“你光和你掌柜闹格擦还照哩”?这样经过会上的批评教育,平时劝说没有生效的婆媳间和妯娌间夫妇间的不和都解了圪瘩,大家都愿改好。
有一次吸收到一个老财底子的妇女段三子,她嫁给贫农已经七年了,她自己说:“我可是想进来呀!我就知道我条件不好,是老财底子,但咱走过来已七年了,过了七年穷苦日子,串房子也串来(讨吃借住),咽过糠咽过菜………看大家要我不要我”?众人提出:“你把你那老财根丢了没有?”段三子回答:“咱那富根子早丢了忘了,受了这几年的苦也想到了从前吃好穿好的罪过”。主持会场的马山娘接着说:“对啦!你可好好记着在贫户家的日子,跟咱贫农走一道”。她特别提高了声音答应着:“苦日子早把咱受过来了,咱就是要和穷人走在一起”。大家同意了她进农会。妇女们已开始由你我之间的意见,进至大伙间的又更进至阶级立场问题的意见了。
贫农团妇女小组会上展开自我批评与批评。她们打破了一切情面,批评了妇女之间的鸡毛蒜皮的琐事,老卜子说:“大家都给我提提意见,看我改正了没有”,长亭和环子因为倒闲话挽了个圪塔,老文亭给她们解疙瘩说:“斗大个花椒也药不死个人,不过麻一会子,啥大不了的事,疙瘩挽得那个紧”?环子说:“不紧,咱这疙瘩松,一蹬就开了。”大家又谈到以后家情事少提,说:“人家都说咱妇女的事情就提不完,往后咱把家情事搁在后头,光提大家的事,要不,咱们在大会上提意见哩,人家在后面开小会哩(说人家不愿听),那些家情事,等咱土地法大纲过了后,慢慢总要解决哩!”
另一小组在批评中两个妇女当场吵起来了,老合亭给俊子提意见翻了七八年前的事,刚提出来,就遭到大伙的反对:“这是好几年的旧事,俊子早改了,不应该找那老事情出来批评人”。本来她二人因小事早已闹了半年多不和气,一经提起就针锋相对的吵开了。众人急忙阻止,俊子哭着离了会场,老合亭被批评:“这是带气提意见哩!不是给人治病来了。”“老合亭脾气没改,在会上来挑嘴,这不是为团结嘛!”祥子娘说:“咱们要象这样提意见,都叫换上大疙瘩不是解仇气,往后还能搞在一起啦!”马山娘气愤得不愿开会了,她说:“这可叫人家有笑话了,还说啥当家办事?”老合亭被批评得面上不好看背调过去了,承认:“对,是我态度不好。”第二次小组开会时,没有叫她们,全组十三个人的意见,怕她们来了碰在一起吵闹,让她们暂时在外搁一搁,不叫进贫农团小组来。组长说:“叫她们好好回想回想自己的不对,改好了才叫进”。林合说:“叫她们都解了疙瘩再进来。”兰英子说:“光搁在外头凉着也不好,不叫她就那样和咱分岔了,咱们该帮助人家合好,改正了还和咱们好好一起干”。于是商量了推出马山娘和拐喜亭去和她们谈谈,告诉她们小组的意见,尤其是老合亭,不要光是嘴上说改说接受,而要看行动。谈的结果,老合亭表示出难过说:“回来我就后悔了,这两天心里格沙沙地,我应该和人家解了从前这疙瘩嘛。为啥倒记下了仇气,咱一定要回贫农团,往后一定我纠正。”经过了这样一次纠纷,小组中就提出注意,马山娘说:“咱们要不团结,怎去联合中农呢?以后大家可闹不得。”在以后的吸收人时,她们提出了:“不起挑拨”的条件。
筹划农会委员的时候,也筹划了好几个妇女,麦亭说:“咱妇女不照,一头蒙……”长亭马上接着说:“咱往后可不要说妇女不照,咱要干的比汉们还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