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北我军长驱南进
攻克宜川县城消灭蒋匪五千
 晋北击溃阎匪五团歼敌六百
【新华社西北十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大军,趁宜川大捷声威,继续扩展强大胜利攻势,向我黄龙分区南部,长驱挺进。沿途地方胡匪望风而逃。我大军首于本月六日,将前民主政府黄龙县府所在地石辅重镇一举收复,复于八日,在石辅南之冯原镇,将伪澄城县保安队及乡公所歼灭,生俘地方胡匪一百一十八名,缴获机枪四挺,步马枪九十支。刻我胜利大军正向南继续挺进中。
【新华社西北前线十日电】前线司令部发表攻克宜川城初步战果称:(一)歼胡匪整编七十六师二十四旅旅部与所属之七十团、七十一团及宜川保警大队全部,共官兵五千二百七十八人,内毙伤七十团副团长以下二千零二十三人,生俘二十四旅旅长张汉初、伪县长高执昌以下三千二百五十五人。(二)缴获山炮四门、迫击炮二十四门、六○炮三十五门、掷弹筒与发射筒十六个、各种机枪二百一十挺、长短枪一千六百三十二支、各种炮弹一千余发、手榴弹七千二百二十六枚、各种子弹二十六万五千二百余发、汽车十三辆、电台四部、报话机三部、战马一百二十四匹、洋面七千袋(地方武装缴获未计入),连前宜川西南战果,共歼敌二万八千五百余名。(又,宜川西南战果:毙敌整三十一旅旅长周田亨系周由之,缴获重机枪二百四十七挺系一百四十七挺,缴获骡马百五十九匹系八百五十九匹,请更正。)
【新华社晋绥十日电】解放军一部,六日在忻县西南之庄磨镇及附近之南社村、北社村一带,击溃忻县抢粮阎匪三十九师及四师共五个团,歼匪六百余名,内生俘三百余名。缴获步兵炮一门,迫击炮二门,轻重机枪二十六挺,掷弹筒十个,步枪三百余支。

道清线蒋匪出犯又倒了霉
 被我消灭百四十多名
太行部队二月份共歼敌千五百余
【太行消息】上月二十五日,我四分区主力及修获武营兵,在道清线修(武)焦(作)博(爱)地区,护粮护丁歼敌一百四十多名。二十五日敌分数路向我修博公路及道清路两旁的大油村、小聂、宁郭、大驾、阳邑庙、苏家作、老君庙、小梁庄等村抢粮抓丁,并企图进犯博爱城。我分区主力及修获武营兵闻讯分路出击,一路在小梁庄、老君庙等地区与敌激战,至下午三点半敌人丢下三十多个尸首退回老窝,共打死打伤敌七十多名。另一路我军在宁郭、大油村、阳邑庙等地区与敌激战两三点钟,将敌击退,打死打伤敌六十多人,活捉敌七人。总计这一仗共打死打伤敌一百三十多名,活捉敌十名,缴步枪八支,手枪一支,子弹及其他物资一部。
【太行消息】二月份我二、四、五分区主力部队和各边沿县的地方武装,在打击蒋阎匪抢粮、抓丁,保护边地群众利益的斗争中,曾取得连续不断的胜利。特别在近来,我各分区部队武装结合政攻主动深入敌后,在豫北、晋中瓦解会门及其反动武装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据太行军区作战科统计,二月份我进行大小战斗一百二十四次,共计消灭敌人一千五百二十五名,内打死打伤的蒋阎匪五百九十一名,活捉九百三十四名,我缴获迫击炮两门,重机枪两挺,轻机枪十挺,冲锋枪一支,长短枪二百七十二支,各种子弹两万六千三百九十发,各种炮弹五十三发,炸弹一百八十七个,电话机两部,收回电线一千一百多斤。

边地我军主动胜利出击
 十天歼敌二百七十名
拔除晋南风陵渡太阳渡等三渡口
【本报消息】自上月二十四日至本月四日一旬间,边区东、西、南各线部队主动出击,迭获胜利。计生俘敌支队长以下一百四十六名,毙伤敌一百二十五名,缴获长短枪九十六支,轻重机枪七挺,截回粮食十六大车,并将蒋军在晋南风陵渡、太阳渡、沙窝渡最后的三个桥头堡垒拔除,使晋南三角地带的局面完全澄清。兹将各线战斗情况分述于后:
西线:太岳五分区部队,本月三日在嵩县平顶山扭击该地土蒋一支队,生俘敌支队长萧静选以下十余名,毙伤敌四十名,缴获轻重机枪三挺,长短枪五十五支,我毫无伤亡。三分区部队,本月四日突然攻占灵宝县北,黄河北岸沙窝渡之敌桥头堡垒,俘敌三十,毙伤十余,残敌纷纷抢渡黄河逃命。此时蒋匪在晋南另一桥头堡垒太阳渡(平陆南)之守军整一师一个营,也慑于我之军威,同日渡河南窜。而把守第三个桥头堡垒风陵渡之敌,则于五日前就南渡黄河逃之夭夭了。
南线:太行五分区部队上月二十三日于安阳东北韩陵山设伏,将自城内出扰之敌击溃,击毙土蒋王自全部分队长一名,俘敌三名。二十七日,该分区另一部队在汤阴十里铺、洪家屯之间设伏,生俘敌“机勇队”队长以下三十二名,毙伤敌十五名,缴获轻机枪一挺,长短枪十五支。二十八日,活跃于道清线上之该分区某一部队,在丹河马营村附近伏击敌获嘉保安队,俘其分队长以下十七名,毙其十名,获轻机枪一挺,步枪十七支,我无伤亡。
东线:冀鲁豫一分区部队,上月二十四日在东平东北大屯截击抢粮之敌,生俘一人,毙伤五人;廿七日,该分区部队又于东阿以东之太孙庄设伏,将自石洪据点出扰之敌击溃,生俘敌一名,毙伤敌四名。次日,七分区某部则于济宁附近,截击自济宁至汤庄抢粮之敌,毙伤敌十余名,截回粮食十六大车。本月二日,冀鲁豫五分区部队,奔袭朝县以南王楼之敌,俘敌三十五名,毙伤敌三十名,缴长短枪三十八支,机枪一挺。与此同时,该分区另一部队猛击焦楼(亦在朝县南)之敌,生俘敌十七名,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十五支。

专栏:一周战况

各路野战军完成冬季整训 强大的春季攻势即将展开
向蒋管区胜利挺进的西北解放军,继一日宜川西南大捷后,又在三日,攻克宜川县城,全歼守敌整七十六师的廿四旅旅部,两个整团,及伪宜川保警大队。总计此次整个宜川大歼灭战,共消灭蒋胡匪嫡系精锐部队一个军部,二个师部,五个整旅,共两万八千五百余人。歼俘敌军长一名、正副师长三名、旅长三名、军、师、旅参谋长四名、团长五名、及伪县长一名。日来各解放区贺电纷驰。现我大军正继续扩展强大胜利攻势,向黄龙分区南部长驱挺进,六日收复石辅重镇,八日又在石辅南的冯原镇将伪澄城县保安队歼灭,生俘百十余名。解放军总部发言人评论:此次胜利已改变西北形势。胡匪直接指挥的兵力,现在只剩下廿三个旅。除整一师的七十八旅及整三十六师之二十八旅未残灭以外,胡宗南军队已没有什么骨干。至于蒋匪在西北的正规军,包括过去被歼一次至两次后又补充起来的部队在内,所有嫡系与杂牌部队,目前总共仅三十四个旅。不仅整编于关中,特别是甘肃方面,敌军异常空虚,无法阻止解放军的攻势;此一形势又势必牵动蒋匪南线部分部署,今后便于更有效的配合南线陈谢、阵粟、刘邓三路野战军作战。发言人特别指出:这次胜利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西北解放军进行了诉苦及三查的新式整军运动,大大提高了部队的为消灭人民公敌蒋介石匪帮而战的觉悟性,使战斗力迅速提高,将使自己无敌于天下。发言人并以无限信心的提出了晋察翼、山东、苏北与晋翼鲁豫各路野战军,均已完成冬季三查整训运动,加上东北我军连战皆捷,再接再厉,强大的春季攻势作战即将展开。
纵横白山黑水间的东北我军,二月份冬季攻势作战,共毙敌四万六千余名,歼俘敌校级军官以上军官一百零七名,攻克重要城市五处,现正乘胜扩张战果中。
南线方面:各新解放区的人民武装日益壮大,并继续清剿土著蒋匪。二月份豫陕鄂各分区地武在伏牛山区,歼匪七千零二十二名,收枪近二万支,郏(县)临(汝)地区土蒋已被彻底肃清。由于我执行宽大政策的结果,嵩县、方城、舞阳等区若干土匪头目均已向我投诚,交出枪支。豫皖苏人民武装在上月十五至二十一日一周内,在鹿邑、柘城、太康、涡阳地区,将集结了八千余之土著蒋匪全部击溃,并歼其二千七百余,收复鹿邑、柘城两座县城。该部土著蒋匪经此次歼灭性打击后,均龟缩于商邱各据点内,再不敢轻离活动。活跃于长江北岸的江汉军区的地方武装一部,在上月二十一日攻克远安北四十里之长坪镇,歼匪乡公所全部及来援之远安自卫团一部,俘匪乡长、队长以下八十多名。廿九日又在汉宜公路天门西北之瓦庙集设伏,毁敌汽车八辆,俘蒋匪湖北省督察专员一名,及八十五师连长、副官以下八十余名。桐柏军区部队一部,在上月十三日奔袭邓县城西北八里之文曲集,歼蒋匪内乡保安第九团全部五百余名。苏皖二分区地方武装会同一部华中解放军在上月二十二日向运河线上之高(邮)宝(应)淮(安)间发动攻势,打下及逼退该线蒋匪汜水等六据点。鲁南一分区地方武装攻克泗水城外围据点老寨山、鲁佛寺,歼灭土蒋五十余。       (新华社)

蒋匪破坏江苏坝
 鄄城群众正抢修中
【本报翼鲁豫十日电】(迟到)蒋匪再次破坏我鄄城江苏坝险工。二月廿三日下午,蒋匪整五师暂编快速纵队汽车二十余辆及装甲车十辆,进占我鄄城江苏坝险工地,当晚驻于临濮集。次日(二十四日)敌即在龙门口(距临濮集四里地)将险工二、三、四、五坝上的凌排桩(冬季防冰块用的,每排长一仗二,以木桩八根捆成)掀散到河里顺水东流,幸得我当地河防民兵出击,将敌击散。计被掀到河内凌排桩八十余排。同日,该敌另一部在龙门口上小杨楼运走我修坝的秸料四万余斤,并将其余的秸料百多万斤放火烧毁,幸经附近群众前去抢救,把火扑灭,烧去秸料六万斤。二十五日晚,敌更进一步破坏坝埽,正当大流直冲新二坝非常危险之际,敌将新老二坝大捞桩绳七十条(每条三十斤,共两千余斤)全部割去,敌破坏后即退去。当夜两坝皆下垫,老二坝接口埽四段长约三十公尺,下垫三公尺;洪水直刷老二坝根,形将出险。二十六日,我鄄城全体工程人员和江苏坝附近群众数百人突击抢险,现正在抢修中。按:江苏坝为最大险工之一,去年七月蒋匪刘汝明六十八师两个团与骑一旅一个团,曾进犯江苏坝,将险工排木破坏三处,排堤一仗余,形势异常危急,后经我河防部奋勇将敌击退,并迅速协助当地人民堵复,幸未酿成巨灾。又八月我收复鄄城后,蒋匪嗾使特务破坏江苏坝险工。据我鄄城民兵连在鄄城八区赵庄捕获之特务王野山、赵中巨供认在江苏坝底割绳三次。至十一月,由于大流直冲老二坝堤根,我鄄城工程队为预防堤坍出险,乃动员民工在一、二坝间增筑长达百余公尺的外堤(新二坝)。

宜川我军纪律严明 商店已经开门营业
【新华社西北十日电】三日拂晓记者巡行甫告解放的宜川城,当时城北凤翅山战斗尚未结束,解放军队伍正开出北门围歼残敌,战士们看到摄影的同志正在拍照就指着前街西角停放着刚缴获的十三辆美造十轮大卡车,兴奋的嘱咐不要把“独汽三营”的番号拍漏了。
在晨光中,街道显出一片蒋匪暴行的痕迹,不少民房被敌放火烧得焦黑或拆去了房顶。西街头道巷一带的房屋只剩下乌黑的四壁,门窗全被匪徒们拆去当修工事的木料。城内枪声刚一停歇,大街小巷的男女居民从这些废墟里出来欢迎自己的军队,坚请队伍到家里休息喝水,但战士们都婉辞谢绝了,全城秩序井然。记者参观宜川中学时发觉解放军政工人员在战斗中即进行了保护文化教育机关的周详布置。没有一个军人随便进出。学校已放假,图书馆和阅览室的门照旧锁着,书籍和各种卫生仪器都排列如常,教员休息室的橱柜上的封条,也照旧贴着。放假未回的学生安谧的在做饭,他们很奇怪的问记者,为什么不见解放军来学校。
中午市街上人群拥挤,争阅“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和“保护工商业政策”等布告,商铺陆续开门营业,商贩们竞相使用西北农币并兴奋地说:“现在咱们这里可成了解放区了,”有一个商人向记者诉苦说,他原有一百五十万元的本钱,但蒋匪捐税就要五十多万元,他并说:“你们可不能再走了,要走,我也跟着搬走。”
下午二时蒋机曾窜入市空,疯狂滥炸,连投重磅炸弹十余枚,死伤市民十多人,引起居民的一片咒骂声:“老蒋好心狠,解放军打了几天仗都没有伤到老百姓,你打了败仗就来炸老百姓!”当市民听到解放军把敌人增援宜川的四个旅全部残灭,刘戡、严明、王应尊被击毙的消息时又喜又恨的说:“前几天市政府还强迫商民准备欢迎刘戡呢,这一下贼匪可再来不了了!”

专栏:工作通讯

我们以最大的篇幅,欢迎边区各地参加土地改革工作的同志们交流工作情况,交换工作意见,研究工作问题,集中多方面意见然后加以共同解决。系统的也好,片断的也好,材料也好,心得也好;用写文章的形式也好,写信的形式也好,写通讯记日记的形式也好,不拘什么形式都好,把要说的话写出来就可以;千万不要党八股客里空。别的同志有不同的意见,也可以写信来讨论。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具体情况,这里发表的通讯不一定对每个地方都适用,但可供大家参考。
怎样接近群众?
萍波
我们研究了翼南广宗盐场基点村工作之后,又听取了大辛庄、常相、徐家庄等六个村的汇报,根据这六个村庄五天来的工作情况,有如下几点经验,愿提出来,供大家研究和参考:
(一)如何着手
基点村工作一开始时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干部到村静止的调查,孤立的访问贫雇。如盐场我们干部到村后,什么会也没开,也不公开的宣传政策,也不明确的表明我们的态度,就分头调查访问贫雇,结果群众只说我穷我苦,一提到村里的事他们便摇头不知。又如常相也是同样偷偷摸摸的去找贫雇谈话,结果找到一个谈了一回,人家再不敢给见面了。村级干部见我们此种行动,也恐慌起来,设法抵抗,派人监视。其他村庄也有是采用这一种办法的,进度都非常之慢,用力甚大收效甚小。我们觉得这种办法不好,因为群众不了解我们的态度,以为我们还象过去那样,所以顾虑打不破,真心话不敢说,不敢接近我们。村干党员也摸不着头脑,以为我们在准备斗争他们,恐怖不安,造成与我们对立的局面。事实证明,这种办法是失败的。
第二种方法:干部到村一开始就公开宣传政策,明确的表明态度,然后进行访问贫雇,并推动他们进行串连。如徐家庄和安湾头都是采用这种办法。我们到村只简单了解一下情况后,就召开群众会讲清政策,讲明对各阶层的态度和政策,特别是讲明我们的态度,然后开支部党员会进行教育,教育他们向群众低头,改过认错就是明路。这样一来,群众就敢于接近我们说出真心话,村干党员也觉得只要有错改错服从群众就仍有出路而减少了抵抗。事实证明这办法比较成功。
(二)接近群众要与群众的日常生活相结合
我们找贫雇谈话接近他们,一定要与群众之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如此才不会妨害生产,才使他们不说“耽误不起工夫”。如盐场工作组到群众刨树根的地方,一面帮助干活,一面谈话;女同志到妇女集体纺花的地方去谈话。大辛庄工作组有的帮助群众出粪坑拉粪,那里编簸箕的很多,干部即到他们集体编簸箕的地方去谈话。此外,要选择群众不忙的时间去谈话,如午饭后,晚上等时间。总之应与群众的日常生活、生产密切结合起来。在接近群众谈话当中,应当先从家常谈到他过去的苦痛,翻身的情形,进而谈到村中的情况,不要开门见山一问就是村中情况。
(三)群众自己行动,群众自己串连
要想把群众很好的发动组织起来,必须是群众自己串连,自己行动。这次常相、盐场等村由于一开始的搞法不妥,所以形成了只我们干部找贫雇谈话,贫雇并不活动,我们找几个算几个,而这几个也不积极。相反的,在徐家庄我们访问了五个贫雇之后,即很好的谈通了思想,他们自己积极活动起来,很快串连了四十一户贫农,李磨也同样的串连了将近五十户贫农。如此,一方面他们对情况熟习,串连的人容易正确,另方面从群众自己的串连活动当中来涌现积极分子,培养群众领袖。

东北我军公布二月份战绩
 歼灭蒋匪四万六千
克城市四座缴炮三百余门
【新华社东北十日电】东北人民解放军司令部顷发表第二十七号作战公报,公布二月份中我冬季攻势诸役之战果统计称:
我各野战兵团自展开冬季攻势以来,继一个半月(自十二月十五日至一月底)歼敌五万八千余,收复县城十座后,二月份在连续作战中续歼敌三个整师一个整团,连同其他零星被歼部队共计消灭敌军有生力量四万六千余,并争取敌军一个师光荣起义,收复辽阳、鞍山、法库、营口四城及重要据点新开原等处。现我军已收复沈阳外围至营口的辽南整个地区,并削除沈阳西北至东北的重要卫星据点法库及新开原,使敌军危巢沈阳更形孤立。而敌军在我各次战役进行中,坐视其整师整团匪部之被歼,不敢以一兵一卒来援,仅蠢集沈阳城郊,龟缩避战。在此种情况下仍有营口暂五十八师的起义。敌军为镇压其内部不稳情绪,乃以杂牌军将领为“替罪羊”,枪决其沈南败将七十九师师长乔文礼。我各野战兵团则于攻坚作战之诸役中,战术技术日益提高,所谓“铁辽阳”、“钢鞍山”二重镇,均不及一日即全部攻克,歼敌整师,无一漏网。现我军正乘胜扩张战果中。
二月份初步战果统计如下:(一)歼敌四万六千三百十八名,内毙敌正规军一万一千二百十九名、生俘三万四千四百四十六名、毙伤敌地方军二百三十一名、生俘四百二十二名(起义之暂五十八师不在内)。敌正规军整师被歼者计为:新五军暂五十四师、五十二军二十五师、新六军暂六十二师。整团被歼为:五十三军暂三十师第一团、五十二军运输团、辽阳交警总队、营口交警总队。师级以上军官被俘者共六名,计:五二军副军长郑明新、暂五十四师师长马彻(俘后潜逃)、副师长曹济民、参谋长杨福涛、二十五师师长胡晋生、副师长罗玉恒。敌正规军及地方军校级以上军官被俘者共一百零三名,毙伤敌校级以上军官四名。(二)收复县城四座,计:辽阳、鞍山、法库、营口及要镇新开原、中固、山头堡多处。(三)缴获:各种炮三百零八门,计:榴弹炮九门、重炮六门、山炮三门、速射炮五门、火箭炮十九门、重迫击炮六门、迫击炮六十一门、六○炮一百九十三门、步兵炮六门。另缴:掷弹筒二百五十八个、重机枪二百挺、轻机枪一千零三十七挺、冲锋枪一千三百零二支、自动步枪一百六十三支、战防枪五支、枪榴筒九个、长短枪一万六千一百零四支、信号枪十六支、各种子弹五百三十三万六千八百九十发、各种炮弹二万八千二百二十五发、手榴弹一万三千零五十七颗、汽车二十九辆、电台三十一部、电话机三百六十六架、电话总机四十八架、骡马一千六百零三匹、登陆艇及破冰船各一艘、击毁坦克一辆、缴获工厂仓库多处、棉花一百二十余万斤、其他物资堆积如山。

江汉军区地方武装克远安北之长坪镇
 汉宜公路毁敌汽车八辆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日电】迟到消息:(一)桐柏军区部队一部,上月十三日奔袭邓县城西北八里之蒋匪据点文曲集,歼灭蒋匪内乡保安第九团全部,俘敌官兵五百五十余名、毙伤敌十一名、缴获轻重机枪四挺、迫击炮二门、长短枪一百二十支,及其他胜利品一部,我无伤亡。(二)江汉军区地方武装一部,上月二十一日攻克远安北四十里之长坪镇,歼蒋匪乡公所全部,及来援之远安蒋匪自卫团一部,俘匪队长、乡长以下八十五名、缴获轻机枪五挺、长短枪六十支。又活跃于汉宜公路上的另一部地方武装,上月二十九日在瓦庙集(天门西北)设伏,击毁蒋匪八十五个军用汽车八辆,俘蒋匪湖北省府督察专员一名、及八十五师军医、连长、副官等以下八十余人,缴获长短枪九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