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第十七号编辑同志:
自人民日报开辟农民冤苦栏以来,使受压迫的农民能倒出自己的冤苦,这样事在各村读报时,群众都爱听。但是提的很多问题总很少见到是怎样解决的,群众都要求知道解决的经过,请多登载事情怎样解决的稿子才好。
                           胡世杰
本报所登农民呼声,各地有关党政机关,应负责调查检讨,弄清事情真相,把处理经过向报纸作公开答复。最近我们已经收到一些县区回答,但不少县区仍不见关心,希各地对于贫雇农民所诉冤苦,希在这次整党与民主运动中认真予以解决,并请把处理经过在报上公布,以答复有冤苦农民的要求。
                       本报通联科

大众黑板有错字
昨日本报报头大众黑板栏文内第五行“清明前后分的地”一句,“后”字系“没”字之误。特此更正。

河西河东等村相继成立新农会
 中贫农民主选委员
行动中教育群众反对传教式空谈
及时说服群众不能尾巴主义
珍贵群众热情不要拖泥带水
【本报消息】武安九区河西村贫农团成立后,紧接着即在贫农团中进行团结中农的教育。并以贫农团为骨干,串连中农,准备成立新农会。在串连过程中,发现了有不少贫雇,以过高的标准去要求中农,稍有点毛病的中农(如态度不好、不好共事等),就不去串连,结果只串连了三十几户。工作组发现这种关门偏向后,又在贫雇中进行说服,说明农会性质,最后除了几个毛病特别大的人须要继续考查外,其余的中农都串连了。二十日晚上,以贫农团小组为单位,召开了中贫农联合座谈会,主要是审查会员,有些有毛病的中农,都做了自我批评,如张金桂谈:“这两天我很悲观,因为谁也不找我,开会也没我,我的毛病就是劳动不好,浪费不会过日子,只要叫我参加农会,我的毛病一定能改,大家也要帮助我。”张保子也谈出自己过去“自谋自利”,现在叫进农会很高兴;另外一些中农也都说了真心话。在各个小组会中,到会的人都普遍的发了言。中农喜子在会上表示:“贫农团、新农会,都是亲兄弟一家人,要好好团结”。
在筹备成立新农会期间的另一个工作,即是消除群众与党员间的隔阂。因为在群众给党员干部提意见时,有些人(主要是下台干部)有个人报复情绪,影响了一部分群众,盲目的反对党员,对党员和干部不管毛病大小,甚至连其家属都拒绝吸收到农会。工作组在这时考虑到,这一盲目性如不加以克服,将会影响今后农民间的团结。当即首先在群众中揭露了个别分子的不良企图,并且让群众反复讨论,过去没有党的领导能不能翻身?能不能打垮封建?今后没有党的领导能不能彻底翻身……?经过这样的步骤后,群众的认识提高了,对党员干部的认识,也有很大的转变,如张喜子在小组讨论时提出:“错误大小要分开看,不是一个党员干部有错误就都有了错误。”经过这样的一些过程,群众通过了一批党员干部参加了农会。
二十一日晚正式成立新农会,群众对这一个会非常的关心,很早就都到了会场。主席与工作组同志讲话,特别着重的提出新农会建立后一定要建立新作风,坚决不学过去旧干部的坏作风,凡参加农会的,以后要经常进行自我批评,有话要到会上讲,反对在会后说凉话;有事一定要大家商量想办法,反对任何个人独断专行;不管谁有错误,只能说理按规矩办事,反对随便扣、打;农民一定要团结,反对挑三拨四的。对候选人的提选很慎重,差不多都要讨论一下,看他是否劳动好,办事是否公道等(这两点群众十分重视)。选举结果十一个委员中只有两个中农,贫农团委员会当场提出退出两席,让给中农,这样一来与会的中农受了很大的鼓舞,会场中许多人在议论着:“这才是真正民主”,“中贫农到底是一家”,兴奋、团结的气氛充满了整个会场。十一个委员,群众都十分满意。一致反映:“这是河西第一遭,过去选干部是由别人布置,这次真正的依自己的心思选,选的都是大家拥护的老气人,以后的工作定能办好。”
成立新农会的整个过程中,有几个问题值得注意的:首先是在行动中教育群众,提高群众,脱离开实际传教式的或训练式的教育,群众是不会接受的。其次是当贫雇农既经发动起来以后,就应当趁热打铁抓紧串连中农成立新农会,否则会使中农增加不安,也会使贫雇陷于孤立;农会成立以后,一定要加强小组活动,每次会都有内容,村里的大事,均应放到小组去讨论,这样会使群众真正能体会到当家做主,同时也能教育提高群众。此外,在成立农会前,一定要初步改善党群关系,使群众对党员干部的错误,有正确的认识与估计,如不及时说服教育群众,克服其盲目情绪,不但会使农民内部不团结,而且会放松党的领导,形成尾巴主义,但这绝不是对党员干部错误的包庇,他们错误一定要改,该怎办就怎办,但是不加区别的一律拒绝参加农会,那就是错误的。在这一问题上,领导者的头脑必须清醒,一定要掌握既不给群众泼冷水,也不能跟在群众盲目情绪后边跑。
【本报消息】武安九区田二庄、青烟寺、河东、史二庄等四村,自新年正月十五日以来先后成立了新农会。从贫农团成立到新农会成立,这一时期工作的特点是:第一、坚定的明确的执行毛主席的指示:“依靠贫农、巩固地联合中农”。田二庄贫农团成立后,当天贫农团团员即讨论哪些中农可以入农会,然后分头征求中农意见,第二天即在贫农团大会上审查通过第一批农会会员,贫农团对于没有反省好的干部及干部的伯叔兄弟姊妹,都不愿他们入农会。后来他们自己讨论了为啥不让他入农会?入农会他能走什么风,怕什么?不入农会是为了教育他,入了会还可教育他。讨论以后,除三个干部一个农民错误既大(包庇地主,打击农民)反省又不好未入农会外,全村农民男八十六人,女四十八人全部入了农会。河东全村五百多人,入会者二百多人。农会委员中青烟寺贫农中农各占一半,田二庄贫农六人,中农五人。第二个特点是领导作风上的所谓“细致”“慢”、“不抢先”,实际上是脱离群众要求与实际运动,按照知识分子的一套想法,“拿着”群众调查过来调查过去,“开训练班”式的教育群众。田二庄贫农团成立后,中农杨显问:“还不该着我们哩吗?”工作组的同志偏要开个中农座谈会,了解了解中农的思想,解解疙瘩。延迟了时间,增加了中农的不安。史二庄工作组只解决了中农的个别问题。青烟寺中农说:“快点成立新农会吧!”河东直到昨天(八日)才成立了新农会,忽视了老区群众的觉悟基础,离开中农与贫农“迅速成立新农会”“实行抽肥补瘦”的要求去“解疙瘩”,“调查”,“教育”,而反使群众失望。如果按照贫农团的办法两三天的时间即可串连与审查了中农,即组织了与教育了中农,成立了新农会。史二庄工作组同志说:“我们想细致,使每个人无意见,不知抓大辫子,颠倒了工作次序,走了个小小的弯路”。

黎城城内主村中贫农
 讨论土改整党指示 鼓起大家生产劲头
【太行消息】黎城城内主村,中贫农热烈讨论中共中央及中央局关于老区及半老区土改整党与民主运动的指示,更加鼓起了大家的生产劲头。该村于本月三日下午接到新华日报后,晚上便在民校内逐字逐句的念给群众们听。每当念到相合于本村具体情况时,大家就都小声议论着:“毛主席是甚都了解,你看对咱每个人照顾的多周到。”特别是念到划阶级订成份,大家都说:“我说也总不能没有个标准呀!好,这就行啦。”对于党要在群众中公开,邀请群众参加党的会议审查党员,都十分关切的表示着:“咱可能和毛主席的党真正通气了”。念完后又分组进行了讨论,有些中农说:“贫雇开会咱实在闷的不行,只当是把咱摔开不管了,听了这可摸住个底了,咱中贫农就是一家,以前咱可是瞎想啦!”另一个中农韩升又说:“肥要搬,地要耙,种要下了,不管啥时抽补,咱一家人谁还能亏了谁哩!”贫雇祝富六说:“我的粪已搬完了,地消了就要上双耙。”最后又按街检查了春耕准备工作,一致意见,送完粪的要做其他活不能闲着,没送完的要赶快赶上,一定要把今年生产闹好。

响应边府号召
 捐助陕甘宁灾胞
【太行消息】太行新华日报、太行新华分社干杂人员及印刷厂职工同志,响应边府号召,踊跃捐款支援陕甘宁边区难胞。一天内即有一百四十六人自动捐出翼钞三十四万零七百五十元。工人赵三则捐出工资一万一千五百元,王自仙一万一千元,马静波等三个工人各捐洋一万元,干部侯和尚也将自己积蓄的捐出一万元。又:行署女子职业学校全体师生与杂务人员,看了报后说:“陕甘宁是毛主席在的地方,老百姓受了蒋匪灾难,咱们可得救济哩!”亦捐了两万六千零六十八元。以上款项均已交行署转寄。
【武安消息】八高读了“边府号召全区捐助陕甘宁灾胞”一文,大家一致愤恨蒋胡匪军的暴行,对边区四十万没吃穿的灾胞十分关怀,大家热烈捐助。光七位教职员捐洋七千一百元,三位炊事员捐洋一千三百余元。现已到校学生捐款一万四千一百元,统计到校师生共捐款二万一千五百元。已将捐款送交县府。
                       (任平、王皓)

专栏:编读往来

应禁止组织假贫农团编辑同志:
贵报(二月二十八号)一版二条消息,标题为“太行不少村庄发现假贫农团。”愿提出和你们商榷。(一)自土地法颁布后,全区大力解释土地法宣传土地法。但个别村庄未得上级命令和指示就擅自成立假贫农团。他们这种违背土地法的胡作乱为行为,应受纪律制裁。(二)副标题“领导上应切实注意检查”,我们认为,还没提到原则的高度,故在分量上还不够,语气上还轻。象这种违背土地法的举动,除应立刻禁止外,还应受到处分,而非“注意检查”的问题,就是根本不许这样做。未经整编队伍之前,干部是极其不纯的,故也就根本谈不上成立起好的贫农团。(三)“元氏七区,有些干部抢先,马虎成立贫农团”一标题,我们认为也没提到原则的高度,象这种违犯土地法的行为,标为“抢先”,是十分不妥当的,照这样说来,他仅仅是一种个人出风头而“抢先”,似乎应该成立贫农团,而仅是“抢先马虎”没认真的工作作风问题,这是因为他们工作态度不够老实,责任未尽到,故“马虎”,而没认识到他的严重性。
                     (木易、军卿)
关于假贫农团的问题,木易等同志来信提起注意是很好的,但据实际情况,有些假贫农团是为坏分子所乘,有意破坏;有些确是马虎、抢先,不能一律给以“处分”、“制裁”,各县领导上仍应进行检查,分别处理,对群众的盲目性,应说服教育;对少数坏分子故意捣乱的,则应予以适当处分。同时为防止发生类似情形,各县领导上可通令各村,没有工作组的领导,不要组织贫农团,而应全力进行春耕生产。
          (编者)

安定中农推动村干太行各地进行春耕
【太行消息】“过了闰月年,走马就种田”,太行壶关、涉县、黎城、平顺、林县、左权、内邱等县,经过先后深入宣传土地法和具体的解释对中农的政策,中贫农已逐渐在消除怕平分和等待平分的想法,许多村庄已开始积极的转向了春耕大生产。平顺的一些区村,已开了检查与推动春耕的会议。前几天,四区的区村干部会议上,并针对干部中普遍存在的怕挨斗和“等过关”的思想作了专门讨论。涌头村张双玉说:我也怕平分,我的好地就没有送粪,我都把粪送到坏地了,自己老想着啥时“过了关”才好,所以就没心事好好领导生产。经过反省检讨,大家除对土地法加以研究外,都觉得以前工作没作好,现在自己可不能再“躺下去”了,领导上根据大家意见,当即指出:只要认识以前错误,决心改正,把当前工作搞好,群众还会拥护你的。这样把村干部中存在的“没下场”和怕平分的思想才打消了些,对生产领导的积极性才提起来。在黎城左权等地,经过中贫农会,反复的解释土地法,使中农安心。左权五里堠有的中农就这样说:“我要早知道土地不大动我早就干红了,今年春浅,迟一步就累事啦!”于是,大家当天便自动的整顿了互助组,积极的进行送粪修地。林县连家坡中农连青合与六康村翻身农民郭长,不了解土地法,听说要平分,就不爱护他的牲口,连青合说:“反正不是咱的了,谁借就借给他使吧,使死了还能吃肉。”郭长说:“可不能好好喂牲口,叫他瘦成了骨架,还可能给咱留下。”最近在深入解释土地法中,他知道了中农浮财不动后,才又好好的喂起来,加紧了送粪工作。汲县土池村因为以前不了解土地法,便浪费了不少东西;现弄清楚土地法后,全村生产情绪高涨。涉县石河沭劳动英雄(新中农)郭进生,他以去年的经验推动了全村春耕。从解释土地法普遍宣传发家致富的思想中,大家的生产情绪比以前更高涨起来。神头村群众在元宵前后大家深入研究了土地法后,劲头特别大,新中农侯三孩说:“我以前不知道怎个平分,现在我可明白了,中农不动,劳动下就是咱的,抽补也是为了让咱大家翻身发家,我这一下心可拿定了。”黎城秋树垣在正月十五前运完粪后,便展开了修地和垡茬地的工作,现已耕完了十二亩花地。平顺畔峻村在加紧送粪中便提出了“填平补齐没节令,养种有节令,可不能迟一步”,所以在他们把大部粪送完后,便又提出了一人开春荒一亩以增加生产的计划。左权一区里长村群众最近并在打薰土,增加肥料。在大家生产情绪的提高下,有的地方正在购卖牲口增加畜力。涉县史邵村从正月到今已买回驴四头、牛六头。郭庄村的合作社为解决大家生产中的农具困难,已组织了一盘铁匠炉,加紧修制农具,并在购买各种种子帮助贫雇及新翻身户解决困难。在土地法的鼓舞下,有许多妇女也参加了春耕活动。壶关石坡村的妇女们也在和男人一样担粪修地,她们高兴的说:“现在咱可是要和男人真正平等了,将来分地也有俺们一份。”她们生产纺织的劲头比以前更大。

专栏:工作通讯

公开的访问、宣传与发动
——什里店工作组的第一段工作
     全村群众大会
什里店工作组到村访了一天贫雇后,就尽快于廿八日晚召开了全村群众大会。在大会上把牌子亮开,向群众说明:“我们工作组是来帮助大家实行土地法大纲的。”说明了对各阶层、对群众及党员干部的态度,表明实行民主、整党和帮助农民彻底翻身的决心,并把初步调查到的材料,集中群众的要求在大会上提出,给贫雇撑腰,打破对当家作主的顾虑;同时提出巩固的联合中农,批评了“象打麻将牌一样打乱平分”的说法。并在大会上公开了什里店党的支部,宣读了党员名单。动员群众向党员提意见帮助他们反省改错(意见以后提,这次会上暂不提);表明工作组决不包庇党员干部,一定尊重群众的意见处理。宣布现任村干部要在群众审查期间好好办事,只许帮助实行土地法,不许破坏,而且永远不准报复。但大家提意见时也要讲实际说道理,不许打架。还说明:春耕马上就要开始,不要因为要填补就不安心生产,边府规定清明节前谁种下谁收,大家也可以想想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能搞好填补又不误生产。到会群众男女老少共约八、九百人,大家都关心着实行土地法的事,所以能到会的都到了;会场一直很静肃;群众注意力很集中。
开了全村群众大会,进行大宣传后,工作组同志继续进行访问、宣传及发动工作。目的是:一、摸“窟窿”,找依靠,要找到真正老实可靠的贫雇,了解贫雇层的具体要求。二、启发贫雇阶级自觉,培养骨干。三、打破群众顾虑,让群众对党员干部提意见,初步发扬民主。四、使贫农、中农能正确了解土地法,知道实行的方法。五、随时了解多方面情况(土地、牲口、副业、宗派………),积蓄材料,为划阶级、整党、填补等工作打基础。
    个别访问
为了深入了解贫雇,有重点的个别访问是必要的。在个别访问时,也是直截了当的说明来意。最初,顾及要访问的人会有顾虑,人多了不好说话,采个别谈心的形式。大略了解了他之后,就要他去串连他认为可靠的贫雇,找在一起谈,或让他介绍可靠的贫雇,工作同志再去作个别访问。采取不固定的形式,并且要他们扩大圈子,要把本组或附近组的窟窿户完全找到,教他们不要漏了穷人。一般的串连得都很快,有些组一天就串连了四、五个人。同时,也注意了打破有些人的“神秘”观点,从最初就注意要他们依靠大家自己,不要老是依靠工作员。使他们认识到是共产党照老百姓的心思兴了新办法,是大势变了,不只是工作员跟过去的不同了。这样收效就更快,对于打破他们的顾虑起的作用也较大。工作同志说明白是从赵庄来的,贫雇知道赵庄工作的大概,知道那里贫雇真的已当了权,所以对工作员很容易信任,容易接近。不过,因为受压迫太久,他们也不是立即就完全相信。最初他们还是不敢说,对村干部有意见,这时就启发他们诉苦,也不急急问他对干部有啥意见。主要是和这些贫雇见见面,互相认识认识,熟识起来。因为群众已知道工作组是为他们办事的,工作组同志也就不太拘泥于过去接近群众的形式(如替他们劳动、过多的圪扯与工作无关的事等);群众要求一下子就谈到“本题”上,就不去绕圈子说话。有个别群众要求给他处理一件无关重要的事,就告诉他把民主、填补作好了那事容易解决。有的同志迁就个别或少数群众而分散自己和群众的注意力,是不对的。
    普遍访问
在七、八组工作的同志为了不遗漏一个贫雇并了解全组的情况,就进行了挨户访问。两组共五十五户,从开过全村群众大会后的一天起,费了三天工夫,大体访遍。每到一家,就向被访问的老乡表明:“我是工作团的”;他们大都已知道工作团来到什里店的消息,也大多知道了工作团是干啥的,这样一说他们也就知道来意了。一方面对前晚群众大会作些补充宣传,同时谈些家常,了解各家情况。
在这两组挨户访问后,又发现了十二家贫雇。同时,也使群众对工作同志熟识起来,当面攀谈了一次之后,有意见有心事就比较容易找工作同志谈了。中农也可以因此不会再觉得“工作员背着咱们不知道搞啥事?”工作同志同时也在和许多人谈话中从侧面了解原先找到的几个贫农确是老实可靠的,以后就放心依靠他们了。
经过挨户访问,也了解了各组的概况。重点是放在贫雇身上,附带也了解了别的一些问题。(如:发现了过去曾“上了等级”的斗争对象,不但有中农,甚至还有乡村工人和贫农,原因是查三代和乱按“恶霸”帽子等。)
二组工作同志也进行了挨户访问。情形和七、八组进行的差不多,不过方式上有时是把一个院子有几家的找到一起谈,有时到这一家时就顺便探问一下别家的情形,看所谈的有无出入。有的人在地里刨粪,在场里铡草,就找到地里场里去和他们圪扯。除发现过去没找到的几家贫农以外,顺便也了解了一些被斗户情形、抗属翻身较高的情形,有些人有意见而未主动找工作组谈的,在工作同志访问他时谈出了。工作同志并特别留心了中农的情绪,向他再解释我们的政策,鼓励他们赶快送粪。
    贫雇农小型会
二十九日上午,第一组工作员找了已串连的十四个贫雇开了一个小会,主要是启发他们的思想自觉;同时,团聚了这么多人,使他们感觉到力量已经不孤了,胆子可以壮起来。由积极分子把人找齐之后,工作员首先就问他们:“咱现在是干啥哩?”很多人齐声回答说:“搞‘法大纲’@!”接着问他们:“为啥找你们这伙伙人?”王楼方说:“是要穷人当家,不能花言巧语,要老实农民。因为咱这些人要给地主当过牛马。”王文盛说:“过去评议员说照就照,不照就不照;俺们受过这痛苦,俺再办就公道。”王桂方说:“因为咱还缺房缺家具。以前斗地主的庄子、地、东西不分给穷人,要拿钱买。有钱的才能种好地住好庄子。”傅位的说:“没有给我分过一双筷子,支差啥都有咱。”王义说:“咱想买个缸,借了钱去买,人家(干部)也不卖给。人家就啥也能买,外边有钱,里边有人;外头里头都有人家人。”………工作员就向他们说:“这以后就要咱穷人说话掌权了,咱商量商量,咱的窟窿怎样填?从那里起土?”王文盛说:“地主还斗的不彻底,防空洞还有;中农咱不能动人家,动了中农谁还过得有劲呢?”很多人也嚷着说:“地主就是没斗透,房都没动,光念诵了念诵,地亩换了换!………”王全时说:“干部翻得过高,应该拿出来。库里存的果实也拿出来。”王玉锁说:“换点好地就算翻了身,咱也不能比人高了,要公道。”大家都说:“这样也就够了!”“再不够的时候再和上中农商量商量,他要愿意,也拿出来一点。”
工作员再问:“咱要办到这样有啥作难?土有了,谁敢去担?”王文盛说:“敢干!不过要有权。”王兴昌说:“咱就破上了!”王文盛又说:“有人作主就行,拼命也得拼!”这情绪中仍含着很大害怕的成分,很多人还是表示害怕。王楼方说:“你们在,不怕。你们走了还是害怕。”这时,工作员就又解释了怎样组织贫农团、农会,说明工作组一定要到贫农和所有老实农民掌权了之后才走。一定要实行民主,成立农会后就要改选。给他们说:“坏干部不改好,咱就不要他,有好的才再选他,选上咱愿意选的好人,不怕报复。咱们贫农先要团结起来,还要团结中农。这样咱力量还不大?还怕什么?咱现在要紧的就是团结;大家回去后再好好思想思想还有没有没翻好身的穷弟兄,把他们都找来,不要漏了一户穷人。还要好好给中农解释,咱不斗中农;咱都宣传宣传,叫大家都赶快送粪,不然将来还是各自吃亏。”
从这会上,我们调查到了贫雇的要求,一些干部的情况,填补的来源,也从这中间了解到了那些是比较老实可靠的贫雇,那些不是真正的贫雇和有宗派及报复情绪的。同时也就进行了宣传与发动。其他组织也开了这种小型会。
    各组贫雇联合谈心
一天晚上,一位工作同志把三、四、五、六组的贫雇找到一起,开了一个谈心会,到会二十六人。目的是进一步发动他们,让他们互相知道有这么些人在一块儿了,提高信心;同时也为了使他们互相鉴别。
首先启发他们从困难谈起。李发同说:“我住那房子,连倒尿的地方都没有,还是住人家的,受人家刻薄。”接着很多人都三言两语谈了自己的苦处,表示不满,转入给干部提意见。这时候一个人出去撒尿回来,悄悄地说:“我看见有个影,恐怕有人在听咱吧?”又有两人出去看了看,回来说:“没有”,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工作同志看到他们仍然有害怕情绪,就插了几句话,说明我们贫雇以后要怎样组织起来,怎样当家,说明以后权掌在咱们手里,还怕啥?有干部听就让他们听也没啥,有意见以后还要当他的面提哩!
开过这个会后,有的贫雇反映找来开会的这些人中有四家给地主当过防空洞,要工作同志注意。三、四组贫雇较少,势孤,去开这个会以后,情绪高了。
和三、四、五、六组贫农谈心会同时,三、四组和五、六组中农也分两下开了谈心会。开会之前,事先由可靠的贫雇说出几个最能代表中农思想又能宣传的人,由这些人再去找一些中农来(不是全体中农,各组总共到了有四十户左右。)说明对中农态度,了解情况,安定他们的情绪。
以上这些方式灵活运用,依照工作的需要和群众生产情况随时采取各种不同方式,其中以访贫雇、开小型会及群众大会为主要方式,以白天进行访问及小型会、晚上开较大的会为原则,以免耽误送粪、垒堰。(有必要时耽误一半天时间,农民也是愿意的,因为这是为了他们自己的长远利益)
    总结
用完全公开的方式进行工作,一开始就和全村群众见面,和多数贫雇接触,未受少数人的包围。这样做,中农的动荡也较少。开群众大会后,地里人立即多了起来,送粪、刨堰的都多了。坏党员干部也不易钻空子破坏,群众胆就大了。开群众大会前一天访贫雇时他们还不敢说话,第二天再和贫雇谈,他们就比过去敢提一些意见了。同时,不是单纯访问(搜集材料)、单纯宣传(讲教条),而和民主运动、划阶级教育相结合,行动目标是较明确的。
这一段工作中也有不少缺点:一、找了一些贫雇后,把他们热劲提起来了,后来却又凉在那里;想着找到了可靠的人,我心里有数了,就搁在那里,没有用适当的名义(如“窟窿户小组”等)把他们组织起来,他们没有名义进行活动,不能主动,不能形成核心,所以不能很好的发挥力量,虽然党员干部集中反省了,仍感受非党干部的压力。(如第一互助组长竟威吓一个贫雇说:“工作团一来,看你这几天就脚不站地了呵!”这个贫雇就不积极了。)访贫雇阶段不可拖得太长,贫雇也不是短时期内可能完全了解,要在运动中考验他们。从初到村到划阶级前一天,共有六、七天时间。其实有五天也就够了。拖长的结果,反而发生了毛病,因为没有组织、没有共同的行动,个别组贫雇内部曾闹不团结。二、个别组访问不深入,普遍接近,跑马式的;或初一访就认为“照”了,过于性急,把工作看得过于简单、容易。三、有的组则又过于多疑,不敢依靠。看看这个,嫌他顾虑太多太不积极;看看那个,嫌他太积极,怕有领袖欲望;看到还敢说话的,怕他不“老实”;看家里打扫得干净些,觉得不象劳动人家;找几个骨干,又怕他们脱离群众,甚至害怕自己找骨干也会脱离群众。其实,贫雇也难免有缺点的,主要看对缺点采取什么态度,应该大胆依靠而耐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