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祥光”的神话

在我们检查报纸的“客里空”中,已经发现有把活人写成死人的事情,也有把死人写成活人的。这种可耻的捏造,不仅边区有,别处也有。
最近见到一本小册子,山东书店出版的,里边有一个署名祥光的写的一篇文章,说是中共中央委员康生同志,给他的家里写了一封信,叫家里把地交给群众,说这是“潮流之所趋。”又说康生同志有个弟弟,回去劝康生同志的父亲把地交给群众,康生同志的父亲“两撇胡子一跷”,把他骂了一通,以后康生同志的弟弟组织群众清算,才把地分给群众。这篇文章,咱们边区各地出版的杂志和报纸也有转载了的。
这个消息写得很“具体”,可惜完全是无中生有的捏造。据熟悉康生同志的情况的说,康生同志已经二十几年没有与家庭发生过关系,康生同志的父亲也死了二十多年,母亲已死了四十年了,也没有一个弟弟。但是这位“客里空”的“祥光”一照,就将死人照活了,而且还看见他的“两撇胡子”。还替康生同志多出一个弟弟,更可耻的,还给康生同志编造了一封信。那个从陕北来的同志看到这个消息时,非常奇怪。“客里空”一到中国来,就更显出他的“创造天才”,不仅会说诳话,而且会编神话。
在我们新闻队伍里,“客里空”已经到了这种彻头彻尾捏造的程度,“客里空”实在应该彻底肃清了!同时,我们边区各地的杂志或报纸编辑同志,在转载或选录文章或消息的时候,也应该谨慎从事,不要给“客里空”扩大了市场才是。
——转载晋察冀日报

意人民阵线阵容雄壮
首次全国大会通过人民宪章
它将领导千百万人民进行反攻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罗马讯:意大利人民民主阵线运动正在全国展开雄壮的阵容。据该阵线组织委员会宣布的数字,已有几十个政党和群众团体参加人民民主阵线。仅在一月间,该阵线曾在全意数十个地方举行会议,并设立基金委员会。意大利北部的米兰、都灵、布里西亚、波尔撒诺、热那亚、@拉拉;中部的罗马、佛罗伦萨、培芦查、彼萨、安科纳,以及南部的巴利等很多中心地区,均设有人民阵线各省分会。行将在本月八日于热那亚召开的全国劳动青年会议,正热烈筹备中。意中南部各地已发起在青年中开展“加黎波的先锋”的新运动,借以团结青年进行争取社会基本改革的斗争。“加黎波的先锋”现已在罗马等十九个城市举行青年大会,选出出席全国青年会议的代表。“加黎波的妇女”队也在国内若干地区组成,并以之为基础而成立“人民民主阵线妇女协会”。意社会党二十六届全国代表大会最近号召已退伍的前游击队员参加人民民主阵线。该阵线参加者之一农民大会,正指导农业工人及农民进行争取土地的斗争。工人管理生产委员会在北意特别活跃,进行保卫民族工业反对独占资本家按马歇尔计划摧毁本国工业的斗争。该委员会已接管了安科纳的造船厂和波河流域被反动资本家倒闭的炼油厂,以及波隆那及米兰的若干工厂。已加入人民民主阵线的“基督徒争取和平运动”,正在天主教劳动人民中间扩大着。共和党的许多重要人物及该党很多地方组织,拒绝遵行该党领袖蒲希亚地与加斯贝利警察政府实行合作的方针,纷纷脱离该党,参加了人民民主阵线。劳工民主党领导机关及其国会党团,则一开始就站到人民民主阵线方面来。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塔斯社罗马讯:意人民民主阵线首次全国大会,于一日通过该阵线宪章。其要点如下:人民民主阵线团结意大利一切希望和平、劳动、自由及国家独立的人民。采取具体措施,在共和国合法秩序及国内外和平条件下,以恢复国家及文明进步。进行宪法基本原则所规定的行政机构的改革,保障一切劳动人民、失业者、曾遭受战祸者及退伍军人的安全。宪章具体规定:在农业方面:以技术和财政援助中小土地所有者、农民和合作社,减轻中小土地所有者的税额,没收大地主的财产,修改使用土地的契约。在工业方面:承认“工人管理工厂委员会”,取消官僚干涉、实行大独占工业国有化及保护中小企业等。在恢复意南部方面:实行改良土壤配合土地改革,保证民主发展和制订建设公共工程的法律等。在国家机构方面:改革行政机构、军队和警察,以实现有效的民主化,由人民管理国家主要经济资源的使用及行政机关。实行地方机关自治并改革财政。文化方面:为人民开办学校,发展研究和科学活动。人民有自由参加一切文化活动及对广播、情报及报章资金来源的管制权。宪章也规定了保护妇女及青年的权利。宪章并规定与爱好和平及自由的国家建立友谊合作及广泛的换货政策。废除购买或销售市场的独占,保护国家主权及独立,决不作与自由世界背道而驰的斗争中的工具或战场。宪章最后在规定达到以上目标的方法时指出:“团结一切关心国家命运、自由和劳动人民中的一切力量。劳动人民现在应该在救国事业中站到最前列来,以克服有组织的反动集团为保持其特权而作的自私自利的抵抗,并使人民得到履行选举诺言的保证。”宪章指出:保卫共和及民主机构,决不能由统治阶级自由处置。统治阶级现正陷于紊乱与纷扰之中。宪章力称:忠实于宪章,是达到国家统一、秩序和福利的可靠保证。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罗马讯:意共团结报顷评意大利人民民主阵线第一次全国大会称:“人民民主阵线是人民进步力量的长期联盟”。指出:“八个月来,人民没有逃避斗争,他们向敌人进行了适当的反击,人民民主阵线就是在这种斗争中形成起来的,这是意国人民所要求的团结的表现。现在人民民主阵线已经诞生,它将要把一切不愿屈服于反动统治下的人们团结起来,并组织和领导千百万意大利人民进行反攻”。团结报结语力称:“过去八个月的斗争,证明意大利人民是恫吓不倒也是镇压不了的。人民民主阵线的出现并进入战斗,证明人民的力量不仅能组织抵抗,而且有能力进而发动反攻”。

反对英帝制造“马来亚联邦”
新加坡爆发大罢工
马来亚民主阵线总部举行群众大会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新加坡讯:马来亚人民群起反对英国成立马来亚联邦及实施新宪制。认为这是英帝国主义控制马来亚的新枷锁。当本月一日马来亚联邦宣告成立、金德爵士是日晨在吉隆坡正式就任英驻新马来亚联邦高级专员时,新加坡爆发了三万名工人的抗议大罢工。马来亚左翼政党之办公处均下半旗致哀。马来亚民主阵线总部亦举行群众大会,揭露英国成立马来亚联邦之政治阴谋,旨在通过与马来亚反动土邦的勾结,加强对各民族特别是对华侨的分化政策。以原封不动地维护英帝国主义在马来亚的奴役统治。大会通电伦敦英政府,要求立即废止新宪法。在新加坡总工会号召下,英商公共汽车司机工人、政府公务员、码头工人、机工及煤矿工人,现均卷入罢工浪潮。在此以前,拥有四十四万会员的泛马来亚政团联合行动委员会,曾联合马来亚民族统一战线,组成常务委员会,在吉隆坡设立领导机构,发起反马来亚联邦宪法运动,起草“人民宪章”草案,并于上月十九日宣布抵制马来亚联邦议会。按英国之马来亚联邦计划于一九四六年年底正式以蓝皮书公布。马来亚联邦计划及新宪法之主要反动内容为:(一)以马来亚联邦代替马来亚联盟,各土邦得保持其原有特权。(二)新加坡与马来亚联邦分离,单独成为一行政区,归英政府直接统治。(三)由英国任命最高专员控制联邦,掌握行政、立法大权;并可指派无公民权之英籍官吏任立法会议议员。而所有立法会议议员均由专员指定。(四)关于公民权问题规定:须在该地居住十五年及父母均系出生于该邦,其非出生于马来亚联邦者,须申请联邦高级专员核准,方能取得公民资格。(五)关于联邦立法会议议员名额,规定共七十五名,而其中英官吏议员却占二十五名。

欧洲九国共产党情报局决定成立常驻编委会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贝尔格莱德讯:欧洲九国共产党情报局刊物“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第六期,已于三日在此间出版。本期载有公报称:一月中旬在南斯拉夫召开的九国共产党情报局会议,同意过去为出版九国共产党会议资料而成立的临时编委会,已完成了它的任务,并决定成立九国共产党代表参加的常驻编委会。由苏联劳动报编辑与国际记者协会副主席尤丁任主编,编委会中包括比罗、布伊康、魏达——彼萨、詹吉斯、哥尔西茨、格里高连、西捷尔等十人。本期载有马里宁痛斥马歇尔计划之专文称:美国反动派从未象现在这样依恃其在欧洲的第五纵队(从新法西斯分子戴高乐、加斯贝利到勃鲁姆、萨拉盖特、艾德里和贝文)来为非作歹。其原因是由于马歇尔计划已遭到国内外的反抗,显然已面临难关。本期并载有“阴谋”一文,驳斥“德共在西部占区扶植罢工怠工骚动”之说,斥之为“美英外交情报员和舒马赫派最愚笨的谎言”。

石家庄过新年
张深 洪群 石基
清早,太阳刚从东方升起,锣鼓声远远传来。新华路西口,一群一群的男女小孩洋溢着无限的欢快,匆忙的赶进大街。当记者走入街口,人已经填满了马路,路北一个大门口,铁路工人纠察队的秧歌队刚走出来,南面胡同里,报贩王老头急急的迈进一家门口。他拿的报纸已只剩下了两份。在平日最热闹的解放大街,那二里多长三、四丈宽的大街已经沸腾起来了,万头钻动,锣鼓震天。脚踏车没法骑,推着也难挤动,每个交通警的岗台上都站满了人,这以前行人不敢接近的伞状的岗台如今都变成了一座座的人塔。战士跳的秧歌舞,大兴纱厂工人的高跷、秧歌队,纱厂职工子弟学校的霸王鞭,杂技联合会的武术,杂耍……五、六起玩艺排满街道,穿着红绿衫衣的人们在中间跳着、唱着、扭着、笑着,看的人群阵阵的鼓掌、欢悦的说笑、千万个人的快乐的声音汇成一股宏大交响巨流!街两旁重叠的高楼上,每个楼窗的合叶和楼的顶端都挤满了长衫瓜帽的店员、老板和老人、小孩、妇女的千万只眼睛。摄影记者也爬上楼顶迅速的拨转镜头,路旁每棵道树的槎叉都爬上了小孩子,象叠罗汉一样,用各种各样的姿态,张开小嘴,伸着脖子,嚷着笑着。大街两边各个商店的门面也比往日特别鲜亮,很多新开的店铺门口都高挂新漆的招牌,鲜艳的货品陈列在耀眼的玻璃橱里和台柜前缘。北新书局的门面内,伟人像、美术图表、各种书画……,吸引着流动的人们,华北新华书店的楼前,崭新的国旗迎风摆动,门口贴着“大减价七天,一律八折”的广告。许多店铺都贴出新联,在市政府门口,扎起高大镶着各色灯泡的柏枝牌楼,毛主席的画像高悬正中,大门上贴着鲜红的巨幅:“建设石家庄,保护工商业”的新联,门口人群里,一位老先生仰头静观。隔壁的民众教育馆,人们挤进挤出,争看室内四壁的连环彩画、新闻照片和自卫战争的缴获表。在一幅农民发掘地主窖藏的画下,一位老太太和两个妇人边看边说,旁边一个纱厂青工马上给他们念了画下的说明,老太太说道:“真该,看他闹的穷人的钱藏起来,该刨出来分给穷人!”在民教馆对面的一家理发馆门前,四个商人并列在台阶上,记者问到他们去年的今天,蒋匪统治的年节是否热闹,他们争着说:“也有玩艺,但是,闹玩艺的全是军人,没有现在这样,工人们高兴的扭唱,那时候不提高工人啊,看的人也不能这么随便,一靠前就被棍子打和冷水喷!”
就在这热闹的中山路的东尽头,喷水池的前面,两幅丈多高的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油画新像并列着,在俯视着这个城市里万千个欢笑叫闹人众的行列,从每个人的心底,欢呼着、默颂着人民的领袖毛主席啊!
就在这像的前面,联大文工团的秧歌队被围成了一个万人的大圈子,南边和北边,四、五十辆自行车扔到一堆,车子上面也都站起了人,三十多人的大秧歌,男女两人的打花鼓,二十多人的胜利摇鼓,愉快的、雄壮的、自信的曲调,清晰的字音,配着高扬的伴奏乐律,整齐的咚咚的鼓声,把每个观众的心情,鼓舞得滚沸起来。
联大文工团的秧歌队转到南马路,人群也跟到南马路。这里,一大片小摊贩刚听到鼓声近来就赶紧收拾起了货摊,秧歌队的红旗还在马路上前进的时候,西南面无数的观众就飞跑围坐成一个大圈,掀起了雷动的掌声。
东面新开张不久的丹桂剧院的乐声呼应着,革新剧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多卖了二百多张票,晚上还准备演出新排的“逼上梁山”慰劳部队。
行经花园街时,人群挤动,摊贩忙碌,一个卖酒的大篓上标志着“庆祝新年大甩卖”的红纸广告,一家店铺的对联是:“店东两和买卖好,民主建设石家庄”。在一条胡同里,一个前些日当过贫民小组长的家门口,贴着“一齐劳动建设革命家务,大家生产才能改善生活”的对联。离这家不远,一个五、六岁的小姑娘怀里抱着一块猪肉,和她在一起的两个小孩告诉我说:“过年啦!家里要吃好的,爹才买回的”,从这里往中山路上走过的一条小街,比较清静,街旁一个小摊贩静坐在阳光下看着红色印就的本报所刊毛主席报告,他说:“主席说的这平分土地和整顿队伍真好!”这时,说罢他又在细看着关于工商业问题的一段。
西南边,一阵锣鼓和着人群的噪杂声又转进中山路的西口来了。
四面八方的喧闹声仍在响动,人流在旋转、石家庄在行进。
(转载石家庄日报)

太行边地设“投诚蒋军招待所”
【太行消息】太行五地委、分区政治部及有关部门,前几天研究布置了该区如何开展政攻的事情,并指示各部确切执行。在指示中指出:各地必须根据情况,深入敌后,开展政治攻势,宣传土地法大纲,瓦解顽匪军,作为目前边地斗争中心任务。这一政治攻势,又必须在以县委为核心的一元化领导下,组织一切可能组织的力量,全力进行,部队活动到那里,即应接受该县县委的统一领导。在一元化领导下,共同研究,具体分工,互相比赛,反对各自为政,互相推委。特别部队应深入敌后活动,以军事行动,配合政攻,不得强调单纯的军事行动。政攻开展中,凡边沿地区应以区公所为单位成立“蒋军逃亡士兵招待所”,以招待逃来之蒋军。对逃来人员不得冷淡、辱侮,携械投诚者还要受到奖励。(孙林魁)

介休三区民兵打退抢粮阎匪
【太岳消息】介休两次打退抢粮阎匪。阎匪二一七团一部,上月三日八时,配合伪保安第二、第五中队等四百多人,分三路向我三区圪垛抢粮,一股刚进入鳌子岭王岳庙内,就踏响了一颗雷,当下炸伤三人。第二天,二一七团又派出一个营,配合伪保安十八团第二、第五两个中队共三百多人,再到圪垛抢粮抓丁,返回时,在峪子村遭我轮战队掏心组龙凤民兵埋伏,打得阎匪急向焦家崖底逃窜,当场打死阎匪七名,打伤六名。

太行五分区地方武装
歼安阳蒋匪百余
【太行消息】五分区某部,结合当地营兵、民兵,打击困守安阳蒋匪,两仗歼敌共一百三十余。上月二十八日黑夜,向彰德城南二十里小辛庄之蒋匪土顽进军,激战仅五十五分钟,即将该据点守敌全部歼灭。计毙伤十一人,生俘敌四十师排长彭贵有、建安乡副大队长魏衣峰,特务队长尚西学等以下蒋匪及还乡地主武装共九十九人。缴小炮一门,轻机枪三挺,步马枪五十一支,手枪四支,子弹五百八十八发,牲口五头。二十九日,又突袭蒋据点王邵村,计毙伤特务头子宋保山等以下五人,生俘会队队长以下十九人,缴步枪九支。

渤海我军配合晋察冀破击战
歼匪千余拔据点多处
【新华社华东六日电】渤海我军配合晋察冀解放军对蒋匪内战动脉平汉、津浦、北宁、平绥路的破击战,自上月八日迄十九日,战果如下:拔除蒋伪据点小站、碱水沾、下葛沽等二十余处,解放村镇二百余,人口十余万。活捉蒋伪大队长曹曼生以下七百余名,毙伤三百余名,高洪基大队全部就歼,共缴获大小炮二十余门,轻重机枪二十九挺,长短枪六百余支,汽车三辆,各种枪炮弹七百余发,骡马百余匹,并破坏静海南北铁路二十余里,严重打击了平津保三角地带的蒋傅匪,迫使其退守天津。我军在炮火声中开仓济贫,于小站将伪常备团大队长郭德茂等四家大地主之粮食及缴获敌人的粮食共六百四十余石,和伪农林部农田局等机关用具分给群众。

蒋匪逼士兵送死被我营救得活命
【太岳消息】潼关蒋匪“官长”为了贪污吃空子,在整顿部队名义下,将体格强壮的新编入伍,对残废有病的,另编一部,甚至干脆扔掉或逼使过河送死。十二月十五日,该部匪军,将残废士兵五十四人,逼过河东送死(即风陵渡黄河北岸),当时,在上船时,许多士兵大放哭声,都说:“官长!你不如用机枪把我们都打死,免得下黄河内冻死。”乱哭声中,蒋匪调来一个连,乘船押送,硬逼上船,走到当河大夹滩上,将这些士兵赶下船来,他们返回,这滩在当河,两边大水,又在半夜,大家哭叫,只好下水往河东我方逃命,到登岸时,已冻死、漂走九名,其余被我河防部队营救得活。据他们说,都是去年八月被抓丁当了兵的,在走时,都未见过自己的父母妻儿。在过来后,我独立营副营长好加招待,大家很受感动。

晋中军民深入阎区展开政攻
召开二十多村群众大会
【新华社晋绥五日电】晋中平川军民向阎匪心脏区展开广泛的群众性的政治攻势。一月六日夜,阳曲、交城边缘地区军民三百余人,分路进入阎匪某重要据点周围,召开二十余村的群众大会,宣传我军反攻形势,提高人民胜利信心,并留话警告阎匪“突击队”(地主武装):“如再作坏事,就坚决镇压”。几天之后,马头水等据点逃出士兵七人,“突击队”匪徒则恐慌万状。十九日清(源)太(原)武工队突入清源阎匪重要据点周围村庄散发宣传品,解放被迫“自白转生”的四十多个妇女,并击毙北营“复仇大队”队长岳同苏。平川群众极为兴奋。

商业中心漯河解放后
物价下降三分之一 农民纷纷赶办年货
【新华社苏鲁豫皖五日电】旧历年关将届,解放后的平汉路南段商业中心漯河物价平稳,比解放前普遍下降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解放前白面每斤蒋币四千八百元,现每斤北海币一百三十元,谷子解放前每斤蒋币四千元,现每斤北海币一百元,棉花解放前每斤蒋币四万元,现每斤北海币一千二百元,白棉布解放前每市尺蒋币一万二千元,现每市尺北海币三百六十元,猪肉解放前每斤蒋币一万六千元,现每斤北海币四百元,芝麻解放前每市斗蒋币十二万元,现每市斗北海币三千二百元,木柴解放前每市斤蒋币二千元,现每市斤北海币四十元,四乡农民纷纷上市赶办年货,准备过新年。(按北海币合蒋币为一与二十五之比)

安东市电业迅速发展
十五个城镇得到电源供给
【新华社辽东五日电】安东市电业发展迅速。该市从去秋重获解放以来,电业员工克服器材困难,努力恢复,截至目前已增设六道沟与大堡变压所两处,共增设了特高压器十一台,总容电量为九千七百基罗。(蒋匪侵踞时,该市仅能供电四千基罗。)送电范围也扩大了,使周围大堡、长山、赛马、新开岭、连山关等十五城镇都得到了电源供给。新建配电线路九千零四十米,修补达二千一百里,检查送电线路二千一百多里。群众生产都获得了电力供给,安东市区增设的动力就有四千三百二十匹马力,其中三千多匹马力为各大工厂所用。市区电热增加五百五十六基罗,电灯增加四千零八十八盏,另增设路灯五千四百九十七盏。温暖、光明的安东,与蒋匪危城沈阳等地恰成对比。

粉碎蒋匪十二个团“扫荡”
华中上月歼敌六千
【新华社华东六日电】最近一月来华中地方武装结合广大人民,粉碎蒋匪十二个团的垂死“扫荡”,歼敌六千余人。经过如下:自叶(挺)南战役(去年十二月二十六至二十九)后,华中蒋匪仍图垂死挣扎,抽集防守各交通干线及重要城镇之兵力共十二个团进行“扫荡”,先后以四师、五一师、二一师及二三师等部十个团,犯苏中之东台,以四四师一个团犯苏北之东海、灌云,以八八旅一五六三团犯淮北之泗县等地。“扫荡”中蒋匪使用毁灭政策,东台较大市镇大都被烧光,有名海港@港一千多户被烧,仅剩三十五户。沿海草原从苦水洋到通商镇,四十余里有十分之六被烧成一片焦土。苏北灌云西部六万人民即被抢去三十五万斤粮食,二十一万斤烧草,和牛驴猪羊一千五百三十多只。但同时也暴露了蒋匪的弱点,“扫荡”之敌,均龟步爬行,如由十总到三组仅十里路就爬了一整天。我各地地方武装则结合广大人民英勇坚持反“扫荡”,东台之蒋匪为该地民兵游击队阻击,杀伤四十余人。外线地方武装全面出击敌之交通线和重要据点,南通、如(皋)东、海门、启东地武于一月初一战,连拔启东外围南阳村、东安镇等据点。十六日再战于南通石港附近,二十三日三战于如(皋)掘(港)线上,攻克岔河重镇。二十六日又拿下南通重镇石港。海安、泰州县南地武,也在不到二十天(元旦至十八日)中连打四次歼灭战,攻下长江边上如皋之石庄重镇,并在泰兴之宣家堡近郊及泰州白米附近、黄桥近郊等地歼敌。苏北淮海地武捣陇海路侧,攻克宿迁北之陆沟等地。淮北地武也挺进津浦路东侧之灵壁、宿县攻克高集、禅堂等地,并扫荡散处乡村之土杂。地武另部又于泗(县)、宿(迁)公路上拔除双蔡圩等敌据点。各地地武越打越猛,九分区地武五天中连克岔河、石港,歼敌二千四百多,泰兴地武也整营的歼敌正规军,创造了华中地武年余以来单独作战的范例。总计一月份一个月中歼敌六千余名,克大小敌据点三十余处。至此,蒋匪的垂死“扫荡”即为我全部粉碎。在反“扫荡”中各地群众亦配合地武作战,某村群众成立反“扫荡”指挥部,组织侦察班、通讯班、看押班(管制恶霸地主)领导群众埋藏物资,并与敌周旋,做到蒋匪来时不留一个人、一根扁担和一条绳子,使蒋匪进村后无法停留。灌云张新庄、高金塘等村群众以镰刀铁叉打退了五百多个抢粮的土蒋匪。

向傅作义复仇
杨朔
一九四七年大年三十,记者随军来到平汉北线涞水、涿县一带,正当傅作义上台后,指使九十四军的贼兵贼将,在这一片大烧大抢的后十二天,受害的人民见到解放军,流着泪道:“唉!你们再不来,没法活了。”涞水以北十八里的安阳村,许多老幼妇女,赶着对战士诉说:见东西就眼红的匪军,怎样逮走了她的儿子、男人、哥哥等,说不几句,就呜咽起来,哭作一团,要战士替她们报仇。单拿安阳村来说,全村三百来户,便烧了一百零四间房子,逮起七十多人,死活不知,抢走粮食东西很多。王宗江老绝户夫妇只剩了一条旧棉被,隆冬数九,老太太坐在炕头上,裹着那条被骂道:“这些该死的牲口,什么都要,死不要脸!”讲到烧的情形,孙士工的女人颤着声音说:“匪军一进屋,就叫‘点火!点火!’一点火,风呼呼地,房子冒着黑烟,把日头都遮了,眼看家当烧成灰,也不许救。”村里人听见风声就跑,刘拴在家的妹子跑不及被崩了。活逮走的都囚在涞水城,一个人要几十石粮食去赎,临绑走匪军还说:“限五天来赎,不赎就来抬死尸。”六十多岁的牛大娘,冒着死去给儿子牛金海送吃的,一看早不象人样了,脸是泥皮色,胡子上的冰三四寸长,棉袄也叫人剥光,关在冷地窑里打哆嗦,话都不会说了。还有个露天大坑,坑底泼的水冻成冰,硬叫人赤着脚蹲在下边,六十七岁的高玉@性子顽强,被剥得只剩一套单衣,下半身埋在地里泼上水,脖子上带着枷,不几天活活冻饿死了。又有孙程峰家的妯娌俩,被抓去两天又跑回来,问他们细情,恨得咬着牙不肯明言。傅作义最近曾骂解放军说:“其恶益著,其罪益彰。”正是自定的罪状。现在“向傅作义复仇!”已经是我军民激昂的行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