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世界工人阶级紧密团结
打败美帝分裂职工运动阴谋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综合报导:美帝国主义正通过美国著名的工贼,加紧进行分裂世界职工运动。但此种阴谋活动,已遭受世界工人阶级的有力反击而节节失败。据各方消息:美帝国主义选择了如下的三个中心,妄图达到分裂世界职工运动的目的:
第一、进攻世界职工联盟。美国产联右派头子之一加莱,去年十一月中旬曾向世职执委会建议支持马歇尔计划,结果被否决了。此后,美帝代理人格林、杜宾斯基与布朗等人,即通过美帝走狗贝文,嗾使英总工会于本月中旬召开的世职执委会上,压迫世职接受支持马歇尔计划的提案,此计不成,即令其退出世职,并与西欧十六国另组新的“世界职工机构”,妄图瓦解世职。但美英工贼们的此种活动,已激起法、英、波等国有组织工人的强烈反对,一个抵抗分裂世职的运动正在兴起,苏联新时代杂志近在评论中力称:“有组织的劳动群众的巨大力量,一定能击退任何分裂世职团结的图谋”。
第二、破坏西欧特别是英、法等国职工会的团结。美帝为此,在欧洲国家设立了劳联办事处,由布朗等主持,成为破坏这些国家工运的指导中心。例如在英国,在美帝的支持下,工党头子菲力浦等于去年底发动了分裂工运的“反共十字军”运动,策动改选工会的领导,企图将英共从职工会中赶出去。但这一阴谋已告破产。例如全国矿工联盟南威士执委会五位英共执委,在改选中都得到连任,许多工会都表示信任英共之领导。“回答菲力浦反共号召的,是一片抗议声”(塔斯社)。在法国,美帝收买了石屋,并指使他脱离总工会并另组所谓“工人力量”的反动职工会,力图分裂总工会。但是“全国各工会都坚决忠于总工会,被骗引诱出去的工人已纷纷重返总工会”(一月二十八日人道报),尤其重要的便是烟草火柴工会全国联合委员会(这一工会总书记已赞成参加“工人力量”,且石屋在这一工会中影响极大)的继续支持总工会,这证明法国工人阶级的团结是如何牢不可破。
第三、分裂或控制美洲各国的职工组织,作为美国独占资本的御用工具,劳联曾花费了二百万美元,企图分裂进步的“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但这一企图也破产了。劳联在上月十日在秘鲁首都召开所谓“泛美职工大会”,因阿根廷、巴西、乌拉圭、玻璃维亚、巴拉圭等国劳工联盟之拒绝参加,终于无结果而散,这显示“拉丁美洲工人反抗美帝国主义政策的决心”(里马报纸评语)。美帝在国内一方面加紧进行反共活动,并先后无理拘捕毕特曼等美共领袖三人;另一方面则正千方百计“通过产联右翼首领的帮助,将产联并入劳联”(塔斯社一月二十七日电)。同时利用产联右派在执行局中的优势地位,竟于上月二十七日正式通过劳工组织不支持第三党议案。此举已激起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等十一个进步地方工会的拒斥,甚至合众社亦承认:“如果左翼拒绝遵守决定,执行局也全然做不出什么事来”。目前产联内部反分裂的斗争正在展开中。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各方讯:世界工人阶级及进步舆论,群起反对美帝国主义分裂世界职工联盟的阴谋活动。法国总工会一日为此发表特别公报,指出:二年多来,美国劳联反动领袖及其欧洲代理人布朗,一直在发动反对世职的强烈宣传,力图分裂参加世职的各工会。公报斥“法国分裂运动‘工人力量’的出现,是与国际反动分子反劳工阴谋有关的。”公报称:世职某些会员要求将马歇尔计划的讨论,列入即将举行的世职执委会会议的议程,这是对工人运动团结的新威胁。公报揭发马歇尔计划之拥护者所以要破坏工运之团结,乃是因为“工运团结是实现该计划途中的主要障碍。”公报提出警告:“分裂世职之企图最近正在增加,世职必须揭露其敌人的真面目”;公报痛斥石屋及其集团所采取的叛变工人阶级的反动立场,并坚决反对“世职讨论马歇尔计划。”波兰职工委员会一日通过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走狗分裂世界职工运动之企图。决议称:“拥有二百八十万会员的波兰职工会中央委员会,坚决抗议将世职变为帝国主义的御用工具”,并号召“全世界职工会会员起来保卫世职的团结,象保卫自己的眼珠一样。”许多国家的职工会及民主人士,“对美英反动派破坏工人阶级努力奋斗所得来的职工运动的团结,表示异常愤怒。”(塔斯社)英民主舆论纷斥英国总工会中央委员会最近的叛卖行为。工人日报上月三十日指出:“总工会中央委员会决议将直接与马歇尔有关诸国的工会单独召开会议,以讨论马歇尔计划”之举,证明“总工会投靠了美国劳联右派诸领袖”。

意大利人民民主阵线举行第一届全国大会
决在全意各地举行群众大会与示威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罗马讯:争取和平、自由、劳动及独立的意大利人民民主阵线第一届全国大会,一日在此间庄严举行。与会者有参加该阵线的各政党、群众团体以及该阵线各地方组织的代表。大会通过了筹委会所拟出的该阵线纲领,在讨论时,发言者一致号召意人民加强团结,为争取民主、反对反动派及法西斯主义残余而斗争。行动党撒丁支部领袖鲁苏宣称:“一切真正的民主人士,都以与共产党合作为荣,共产党是每一个近代民主国家的建设力量”。前共和党党员亚兹将军称:他本人脱离了与加斯贝利同流合污的共和党后,已和共和党中他的拥护者,成立了人民共和党,并参加了人民民主阵线。意妇女联盟主席马达兰娜在发言中,号召一切意民主团体参加将于三月十四日在罗马举行的和平大会。其它民主团体代表均在会上表示热烈支持人民民主阵线。大会筹委会委员色科罗教授在闭幕辞中力称:人民民主运动正以前所未有之力量在全意扩展中。他指出:民主政党所领导的劳动人民,已挫败了加斯贝利反动政权在意恢复法西斯统治的努力。色氏结语称:人民民主阵线之成立,是要给人民以决定其命运与管理其国家的自由。大会决定二月八日在意各地举行人民民主阵线的群众大会与示威游行;并选出主席团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中包括色科罗(无党派)、托格里亚蒂(意共)、南尼(社会党)、维多瑞奥(总工会)、莫罗(劳工民主党)及其它政党及团体的若干代表。执行委员会中计意共六人,社会党六人及其它民主政党及团体代表多人。人民民主阵线全国理事会亦即将成立,由七十到八十人所组成。大会最后并通过该阵线告意大利人民书。

法总工会发表公报 抗议舒曼损害人民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巴黎讯:法国总工会顷发表公报,抗议舒曼政府于上月底通过之停止流通五千法郎钞票的决定。公报指出:在物价高涨、投机取利者大事囤积之时,颁布该决定是对劳动人民和收入少的人们的打击,而对大资本家们却并无任何伤害。劳动人民最近收到的工资及薪水,都是五千法郎的钞票,因此被剥夺了今后若干天的生活费。公报要求舒曼政府立即废除这个不能容忍的法律。巴黎区工会执行局强烈抗议舒曼政府这一反动措施。人道报亦猛烈抨击这种“损害工人、农民及中产阶级”的不公正措施。

南职工会会员已达一百万人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统一职工会主席沙利,顷为纪念该会成立三周年纪念,在拉特报发表论文称:三年来,职工会会员已自一九四五年初之二十二万五千人,发展至目前的一百万人。职工会在复兴与发展国民经济时期中,发起并组织劳动竞赛,发挥了伟大作用。去年头十个月,全国工人与工程师所提出的技术改良方案与发明,达四万五千件,其中三万四千件已为工厂采用,因而节省二亿二千六百万南币。沙利继列举职工会去年在社会保险工人休养与文化服务方面的伟大成就称:“去年有一万七千多工人在二十四所疗养院休养,现在职工会在建筑中的疗养院与休憩所完成后,将容纳一万一千人。由于政府的帮助,去年夏天有八十五万工人和三十三万职员渡过署假而照常得到工资。职工会现有大俱乐部二百零五所,阅览室一千一百六十所。沙利最后指出:南斯拉夫工人的努力,已获得世界各国工人的热切同情,去年曾有许多国家的工人代表团访问南国即是其明证。统一职工会将继续增强其力量,俾能为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而努力,为加强反对帝国主义与战争贩子而斗争。

华中地武挺进如皋掘港线
克岔河歼敌一千三
如皋地主武装已遭歼灭打击
【新华社华东四日电】华中九分区地方武装于上月二十三日一举攻克如皋、掘港线上岔河重镇,活捉敌九区马区长以下一千二百余人,打死打伤敌岔河区“自卫队”长以下百余人,缴轻机枪十五挺,长短枪五百余支。此一胜利予如皋地主反动武装以歼灭性打击。
【新华社华东五日电】华中地方武装一月份战绩如下:(一)歼敌六千三百余人,内活捉五千一百余人。缴获各种炮七门,轻重机枪一百五十八挺,掷弹筒十五个,加拿大汤姆式四十支,卡宾八支,长短枪二千八百二十八支。(二)攻克南通之石港、如皋之石庄、如(皋)东之岔河、灵壁之高集、宿迁北之陆沟等据点三十余处。

豫皖苏人民地方武装
再度收复洧川城
豫陕鄂地武歼匪二百
【新华社苏鲁豫皖五日电】(一)豫皖苏五分区人民地方武装于一月二十日再度收复平汉线东侧之洧川县城,全歼土蒋中队长以下六十二名,缴获长短枪七十支,汽油十三桶。(二)解放军某部上月二十九日,在太康西三十余里之逊母口附近,击溃自太康出犯之蒋匪整五师四五旅一个营,毙俘敌三十五名。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五日电】迟到消息:三分区地方武装一部在伊阳城东地区剿匪。上月二十三日拔除匪据点石猴山,并一举歼灭匪众二百余人,计击毙匪首陈德以下一百一十余名,生俘一百零三名。缴长短枪八十八支,子弹三千余发。

围困龙口我军歼匪七百
昌邑十余民兵俘匪团长等百余
【新华社华东四日电】困踞胶东龙口之蒋匪八军四三旅一二七、一二九团各一部共千余人,于上月十七日分三路出犯市郊一、二里廒上等村,当为我围城部队痛击,黄昏时狼狈溃回市内。我毙伤俘敌七百余名,缴获武器一部。
【新华社华东四日电】侵踞烟台蒋匪八军四二旅旅部,海运大批武器弹药粮食赴龙口市增援,中途遇巨风大雾,汽艇迷失方向,在昌邑北海滩搁浅。船上蒋匪欲夺路逃窜至潍县城,于上月二十七日午后登陆至昌邑城西南十里之陈家洼子,冒充新四军要派向导,但为该村村干部识破,报告区政府,区干部当即带民兵十余人将该敌包围于学校内,展开政治攻势,终于未费一枪一弹敌全部就俘。计俘原蒋保安廿六团团长刘安泰、军械官王栋以下一百零八名,缴获美式轻机枪一挺、冲锋枪四支、步枪六四支。同时并缴获该搁浅之汽艇,其中军火物资当地民主政府正清查中。

波兰的土地改革(续完)
斯特朗作
李棣华译
报纸为土地改革服务
有的省份出版专门关于土地改革的报纸。莱苏的“土地改革公报”编辑得特别好。技术指导,政治鼓励,和农民通讯掺和起来编排着。用简单的文字解释“怎样分田”。农民们应该先同县代表一块作起,组织自己的委员会,“七人至十一人,忠实而且了解土地情况……民主选出,负责对全村汇报。”
“对于委员会的指示”也是同样的简单明了。他们必须登记田庄的财产,防止掠夺。丈量土地一定要让测量员作;如果没有测量员的话,就让熟习这种工作的农民去作。划界必须准确公道,但要照顾到农作的便利和道路的方位。申请人的儿子如果还没有参军的话,应该送他们到最靠近的征募新兵地点。“谁不愿意为波兰的土地而斗争,谁就对土地没有权利。”指示结束说:“当全村认为分配已经公道的时候,应该立刻实行划分。”
这个报纸已经在倡导着一种新的财产观念。昨天,土地和牲畜是属于地主的;今天,如果地主鬼带一只鸡给他的朋友的话,他就是贼,报纸就要宣布他的盗窃行为。“地主们正在断害农民的财产呢!警察必须查究!斯劳赛尼的女庄主把牲口给了她的亲戚了……古明斯基的地主在往外赶牲畜……扎利苏的女地主已经牵出去十三头牛了……农民们!你们不能把那些牲畜找回来么?”………
土地改革推进战争走向胜利
为什么在战争当中发动这样复杂的土地改革呢?
这个战争接近胜利的年月,正是进行改革最容易的时候。许多大地主的缺席(这是因为有的被德寇杀了,有的跟德寇一块逃跑了),造成了一个经济上的空隙,必须很快找到新主来耕种土地。……
此外,土地改革有它重大的军事和政治理由的。地主们的大田庄经常是反动政治的中心。在新政权的下面,它们便成为恐怖分子帮会的巢穴,暗杀文武官员。相反的,新作了土地主人的农民们却是新政权的支柱,也是新波兰军的自然兵源。
土地改革正在唤醒着波兰乡村;它发动了人民对于新政权的大力支持和自愿参军热潮。它使得千百万农民,根据统计数字,具体了解到他们要求东普鲁士和波美拉尼亚(是过去德国侵占波兰的地方,东普鲁士在波兰北部,波美拉尼亚在波兰西部,现在都已归波兰所有了。——编者)的理由。所以,土地改革虽然那样的复杂,却并没有分散了作战努力。它是正在创造向柏林大进军的新生力量呢!(后来,随着苏联红军打到柏林的,正有着波兰人的军队。——编者)
庆祝土地还家的大会
在每个县里,人民悬着旗,奏着乐,唱着国歌,在开隆重的庆祝大会。波兰的士兵们,每当政权把地契授给农民的时候,便行礼致敬。我跟农业部副部长毕涅克参加了拉左县城的庆祝大会,这不过是各城镇所普遍举行的大会之一罢了。
我们步行过市场,到达了公园里的会堂。群众正在象水流一般往里走。会堂是个长方形的平常建筑,很久以前修造的,没有什么装饰。两个年青的波兰兵,带着武器,站在门的两边,好象两根柱石似的。当毕涅克走近的时候,他们便立正敬礼。这时,好象有人发出了信号,因为正当我们进门的时候,会堂里的乐队便奏起国歌来欢迎我们。
接着,密集的人群忽然很神奇地向两旁分开,中间空出一条直达主席台的行道——正对着台上的红白波兰国旗和深绿的圣诞树。毕涅克,好象圣诞老人一样,正要授给到会农民三万英亩土地的地契。
县土地特派员开始报告土地改革的统计数字。在拉左县将近五千户人家得到土地。有二千一百六十二户是以往的雇农和无地的农民,每户平均得到九英亩。有二千六百八十五户是以往只有不到五英亩地的农家,每户平均得到四英亩。会场发出了自然的欢呼,每人都清楚应得的土地。
于是,大家便安坐下来,静听在这样集会里应有的报告。………
揭掉了千年以来的石板
毕涅克报告千年以来的波兰农民斗争,群众的目光都集中到他身上。他说,土地斗争是他们为了独立强盛的波兰的长期斗争的一部分。地主们为了他们本身的封建特权,无时不在出卖他们的国家利益;这就是历史教训。………
讲演的人作出这样的结论:“农民们辈辈等待着这个由农民自己的委员会分配波兰土地的日子。你们所得到的并不仅仅是土地,而是波兰独立强盛的基础。高苏斯哥说过:‘只有自由的农民才能建立强盛自由的国家。’我们今天已经打下了我们国家自由的基础了。”
在羊皮帽子和大毛围巾底下的粗实的农民的脸,这时显得分外紧张。他们听着毕涅克的报告,听着从比埃斯特王朝一直到现代的波兰农民的历史,决没有感到零下的严寒。他们很严肃地在点头,肯定了他们的命运,他们今天所得到的九英亩土地使他们成了历史的一部分。
停了一会儿,一阵欢呼声,忽然在会场震荡起来。一个青年军官走到台前,穿着军服,头上有个“波兰之鹰”的帽徽。
“有人告诉你们说拿土地很危险,”他直接了当地说:“他们说,伦敦波兰人(波兰反动政府当时流亡在伦敦——编者)会来拿走土地,惩罚你们的。但是,你们现在有了一支军队了,而且,我可以对你们说,这是一支新军。旧军是地主士绅的子弟们当官带领,被他们用来镇压农民运动的。我们的新军爱护农民,保护农民利益。在这支新军当中,农民子弟是能升作军官的。”
“今天你们所得到的地契,是被我们的新民主波兰军的刺刀所保证的。”
他的演说轰动了全场。

豫皖苏大雪
【新华社苏鲁豫皖五日电】豫皖苏各地普降大雪,上月二十三、二十四两日一夜,白雪纷飞,深达尺余,农民皆大欢喜。据老农谈,如此大雪为豫东七年来所罕见,今年麦子可望丰收。

保定近郊人民解放军
帮助农民平分土地
【新华社晋察冀五日电】解放军某部在保定近郊一面打仗,一面宣传与参加平分土地。各连组织了土改小组,贯彻了“驻一村帮助一村”、“走一村宣传一村”的口号。该部宣传队和四、六两连,在半月中就宣传了九十三次,反复讲说土地法和告农民书,八、九连和宣传队共写了二百多条标语,一连写了四次墙报,在离保定八里的任庄村打仗时,二营教员王英,在村内写了二十多条标语。六连参加雇贫农大会,给农民助威。在贤台挖工事时,挖出地主的五十五件绸缎衣裳,立时交给新农会。在部队积极宣传帮助下,边沿区的老乡们情绪很高,发现敌情时,就马上向部队报告,有的还自动帮助军队挖工事,找门板,军民关系极为亲密。

一周综合战报
一月二十九日至本月四日一周综合战报:
北线方面:东北解放军于上月二十六日攻克沈阳以西二百余里之蒋匪战略要镇,及铁路交叉点新立屯。守敌四十九军二十六师九千余人全部受歼。敌四十九军自去秋由该军军长王铁汉率领三个师奉命增援东北以来,时仅半年,至此全军覆没。二十七日另部解放军进驻北宁线重要联接点沟帮子,三十一日继克盘山县城,同日又攻占锦州东北三十余里北宁线上之重要桥梁大凌河,以上三次战斗共歼敌一八四师等部一千九百余名。东北解放军自展开大规模冬季攻势作战以来,一个半月之间,共歼敌五万八千余,收复县城十座,及重要据点多处,不仅使战争引向沈阳外围,蒋匪输血动脉全被斩断,锦州营口等蒋匪重要据点,亦日益裸露在我大军面前。蒋匪由山东增调被华东解放军打得头破血流的范汉杰兵团前往救急,但范汉杰的下场并不会比王铁汉高妙。
晋察冀我军一部自上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连续扫荡大清河北匪伪王凤岗部并相继收复雄霸两城及重要村镇十余处,毙俘敌六百七十余人,摧毁王匪在大清河北苦心修筑之所有堡垒,而其控制雄(县)霸(县)新(城)地区之计划全告破产。
南线方面:解放军配合地方武装、民兵继续广泛清剿蒋匪、捕捉土顽。鄂豫皖地区先后在鄂东之黄梅、黄安、英山,皖西之霍山、太湖、舒城等地境内歼捕蒋匪正规军土顽千余。二十七日再度攻克淮河北岸之息县城,守敌保安队落荒而逃。豫西陇海路两侧我军自上月二日至十六日半月间歼蒋记土顽八百余人,并于十二日一度收复渑池县城。豫皖苏我地方部队分别清剿颍水淮河间涡阳、宁陵、砀山等地散匪,一月内共毙俘一千四百余人。
各地地方武装游击队亦极为活跃,胶东北海边沿地区我游击队积极围困蓬莱、烟台、威海卫市北等地蒋匪,并展开反抢粮斗争,一月来共歼敌三百多人。华中淮海分区地方部队上月十五日大举进剿陇海路、宿(迁)新(安镇)路、运河线三角地带之蒋匪,同日另部我军于海(安)泰(州)线上全歼蒋匪泰州联防大队,两役共毙俘敌六百五十余人。上月八日渤海海防支队配合晋察冀解放军大破击战,猛攻天津东南之东沽,俘敌三百余人,并攻克小站、咸水沽、葛沽等据点。晋北地方武装击退忻县阎匪侵扰,并逼近忻县城下。晋中地武越过太(原)汾(阳)公路,在阳曲、清源、太原、交城、文水、汾阳一带展开广泛出击,打击阎匪,搜捕阎匪爪牙,拯救受难人民。(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