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苏联发表历史性声明 揭露美英法勾结纳粹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情报局自本月九日起至十六日止,连续发表题为"历史的伪造者"的历史性声明。全文长达数万言,严正驳斥美国国务院代表美英法三国政府在上月二十一日发表的所谓"一九三九年至四一年间纳粹与苏联关系录。"以正世人视听。声明列举苏军在对德战争中所缴获的纳粹德国外交文件,证明英美法帝国主义在战前扶植希特勒匪党,致造成人类空前战祸,在战时又对战争动摇、怠工,一方面利用德国削弱苏联,一方面密谋对德单独媾和,因而使战争延长。声明首称:美国国务院发表所谓德苏文件的目的,仅在拿伪造的东西借以毁谤作为民主与反侵略的坚强战士的苏联,企图减低其国际威望。声明并称:"苏联政府曾反对将所缴获的德国文件在经四国共同核正以前即予公布,英、美、法三国政府此次擅予公布,甘冒伪造历史之大不韪,以毁谤肩负对德作战最大任务的苏联,该三国政府须对此一片面行动的后果负全部责任。"声明全文充满极有价值而无可辩驳的秘密事实,如在战争爆发以后,英、美、法不仅不努力对德作战,反计划进攻苏联,除英美之唆使芬兰进攻苏联已为世人共知外,法国魏刚与戴高乐竟计划自高加索进攻苏联。在苏联参战以后,英美竟未得苏联同意,在里斯本及瑞士和德国商谈单独媾和。在瑞士与德王子霍亨罗谈判时的美国代表,就是今天臭名昭著的战争贩子杜勒斯的兄弟。

对于解决德国问题
 波南捷意见一致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布拉格讯:捷、波、南三国外长会议经十七、十八两日集会后,业已闭幕;并发表公报,首称:"三国外长对有关解决德国问题的意见完全一致。"继称:"三国政府均认为:西部德国的政治分裂,危害了欧洲和平的基础,并对前定清除德国军国主义的计划迄未在西部诸占领区付诸实施一节,深感焦虑,该区的垄断托辣斯与康采恩一直没有清算,纳粹分子被任要职者越来越多,这将招致危险的后果。三国政府认为有必要重申下列正义原则,即:遭受德国侵略的国家应有经济重建的优先权,三国政府要求德国满足三国的正当赔偿要求,赔偿应与德生产水平提高的程度相一致,此项水平不得超过波茨顿协定所规定的限度。三国政府要求实行联合国通过的关于惩罚战犯的决定,三国政府又促请世人注意西部诸占领区对以复仇为宗旨的组织所表现的不能容忍的宽容。公报结语力称:凡与捷、波、南三国有直接关系的问题,必须与各该国家协商,这一原则必须遵守。

美国生产水平降低 经济迫近衰落阶段
【新华社陕北廿一日电】塔斯社纽约十九日电:物价继续不断的跌落,证实了一个普遍的意见:美国经济即使不是已进入衰落阶段,也是正迫近衰落阶段。二月十八日,批发价格整个说来较十七日稍低。与二月三日相比较,小麦价格每蒲式尔下跌五角一分,玉蜀黍三角八分,燕麦一角三分,棉花每包下跌二元多,猪每生丁纳(按:每生丁纳合我国一百市斤)下跌二元半。仅堪萨斯州一州的农民,即因物价下跌损失一百万美元。美国主要工业的数字,显示生产水平的降落。联邦准备局的最新指数,证实了去年十二月生产有某些削减。各种非官方机关发表的每周指数,说明了一月份全月和二月初生产仍在继续减少中。纽约时报所发表的每周企业活动指数,表示了连续第二周的下降。美商务部二月十八日晚宣布:主要装备和消费品的新定单均有很大减少。十二月份新定单指数由十一月的二六七减少至二五二,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零售贸易有显著下跌。新定单和零售贸易数量的减少以及信用的紧缩,加速了破产。今年内已有六三一家公司破产,而去年同一时期内破产公司为三四二家。据商务日报称,公司破产的数目上周已达到一九四三年一月十九日以来的最高峰。一般认为:即使马歇尔计划实现,国外市场在支持美国经济的作用上,亦将较去年为小。商务部官方代表布莱斯德尔在商务日报上著文,估计美国今年的输出,即使有马歇尔计划,仍将较去年减少约百分之十。美国企业界机关报"美国新闻"预料价格将下落约百分之二十,生产减少最少百分之二十,同时失业也将随之增加。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各方讯:美、加人民对"马歇尔计划"表示冷淡和不信任。据合众社报导:国务院官员透露:该院每周收到五千封询问外交政策的信中,只有二百封是关于"马歇尔计划"的,仅占全部信件百分之四。因此该官员不得不"勉强"承认说:"社会上表示冷淡"。美人民对马歇尔计划冷淡,"其原因是他们对物价的猛跌比对国务院'援外'的文件关切得多"(塔斯社十四日电)。同时,伦敦每日电讯报华府消息称:掌管"马歇尔计划"的美行政官员,越来越因为美人对实行"援欧"计划所表现的冷淡,而日益烦恼"。另据加拿大财政邮报载称:加国一百人中有八十人不相信马歇尔计划能实现。渥太华日报在其专论中亦称:"马歇尔计划"日渐衰萎,谁也不知道它最后会变成什么,该报敦促对该"计划""不要存任何希望"。

苏军建军节
今天是苏军建军三十周年纪念日;这个节日的来历是这样的:
一九一七年苏联十月革命之后,为了巩固苏维埃政权,需要走出战争状态,因为当时和德国打下去是最妨碍苏维埃政权的巩固事业的。于是苏维埃政府决定和德奥进行谈判。一九一八年二月十日,在布勒斯特进行的和平谈判被中断了。虽然列宁和斯大林代表党中央坚持了签订和约的主张,可是到布勒斯特议和的苏维埃代表团主席托洛斯基却叛变式的违背了布尔什维克党的直接训令,他声明说苏维埃共和国拒绝在德国所要求的条件下签订和约;同时却又通知德军说,苏维埃共和国不会进行战争,而军队则继续遣散。这正是当时德国强盗所希望的,德军就乘机进攻了,使幼年的苏维埃共和国陷于很危险的境地。而德军的进犯在苏维埃共和国内也正引起了雄伟的革命高涨,为答复党和苏维埃政府所发出的号召--"社会主义祖国处在危险之中",工人阶级就以加紧编制红军部队来响应了。新的革命人民的军队,英勇抵抗着德国强盗。德军受到坚决的回击,进攻是被红军阻止了。向德帝国主义军队实行回击的日子--二月二十三日,就成了年轻红军降生的日子,被定为苏联建军节。从这一后,实现了和平,使党嬴得了时间去组织更坚强的红军,积聚力量,到国内战争时期就得以击败了白匪,打败了国内外的一切敌人。
由于有强大的苏联红军存在,更由于有列宁、斯大林的英明领导,苏联冲破了无数次艰险,终于建设成功了社会主义国家,使人民能够过着极其美满丰裕的生活,使世界上受压迫的人民也都有了解放的希望。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东欧很多国家就是苏军解放的,咱们东北解放区也是苏军出兵一击把日本打得投降了而获得解放。苏军是打垮德、日帝国主义的决定力量,也是现在保卫世界和平民主的决定力量。(本报资料室)

全美青年大会反对普遍军训
【新华社陕北廿一日电】华盛顿讯:反对普遍军训的全美青年大会,已于十五、十六两日在此召开。与会代表包括美国十九个州的学生、退伍军人、宗教团体、政治团体、职工会等青年代表约一千五百人之众。华莱士专电致贺。大会决议继续加强反对普遍军训运动,直至该计划废除为止。严厉谴责普遍军训计划是对国家安全及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要求把浪费于这个计划的数十亿美元,用于改善美国青年的生活条件。决议中并抨斥杜鲁门政府的外交政策,敦促重建美苏友好关系。与大会同时,美国一批著名教育家及牧师亦致函众院程序委员会主席埃伦称:全国一百多个农业、劳工、教会及教育团体,都反对普遍军训。
大会筹备人曾宣布:即将在华盛顿举行反军训示威游行,许多青年团体为了反对军训,正团结力量进行全国性的行动。至于保守的观察家也不得不承认:美国青年,尤其是学生,目前怀着强烈反对再一次战争的倾向,并反对"思想控制"的军国主义教育。据塔斯社讯:目前站在反军训斗争最前列的,是"民主青年社"和"美国进步青年公民协会"。

反动派反苏反共反人民
 美国人民群起反对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各方讯:美国人民继续反对反动派的反苏反共及反民主行动。包括美国著名科学家、牧师、艺术家等一百余人,于十三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二十世纪福克斯"影片厂不应放演反苏影片"铁幕",指责这一影片违反了联合国反对战争宣传的决议。"美国外国出生者保护委员会"于十五日发表声明,反对美国反动当局继续逮捕美共领袖之一的威廉逊和产联海员工会书记史密斯。十二日,自由主义作家海斯在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上公开抨击各种形式的反共立法是"不准自由表示政治见解"和"祸害人民",海斯讽刺的说:这些立法"代表希特勒、墨索里尼的法西斯措施,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先造成恐特务病,然后绞杀人民自由"。十七日,美报刊载由历史学家贝西、小说家路易士等一二九人所署名的"全国文学与艺术研究会"会员致众院主席马丁一函,严词谴责非美活动委员会危害美国人民基本权利。

希民主军攻势作战遍及全国
 解放国土十分之七
意游击队协会要求解散法西斯组织
【新华社陕北廿日电】希腊解放区已空前扩大。据国新社十六日报导:希民主政府总理马科斯宣称:"希民主军已解放国土十分之七。保皇法西斯匪军只控制有若干城市及其近郊,整个军事形势有利于民主军"。另据自由希腊电台广播称:"希民主军攻势作战继续遍及全国",民主军正在马其顿、色萨利、陆麦利亚、特里波尼亚、巴哈西达等地区猛攻敌军阵地,破坏敌交通;并于作战中予敌重大杀伤。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据塔斯社罗马十八日电:意大利游击队全国协会常务委员会在波伦亚召开会议,决议敦促加斯贝利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以反对武装法西斯恶棍们和反动报纸进行反对抵抗运动势力的挑衅运动,并坚决要求立即解散一切法西斯组织。

华东地方兵团作战一月
 歼蒋匪一万七千
【新华社华东二十一日电】华东军区司令部顷公布华东地方兵团及各县级武装一月份战绩如下:甲、大小战斗四三八次,另天津市南战役攻势一次,歼敌正规军整七十三师、整七二师、整六五师(以上均为我全歼后重建者)、整四五师、整八师、荣誉一师、整四师等所部共八千余名。其中活捉一绥区司令部军官队上校督导组长薛毅以下官兵四千九百七十名、毙伤三千零三十一名。歼敌地方军蒋记如皋、灵璧县保安大队各两个中队,伪实应县保安大队一个中队,南通县机动常备队四个中队,机动二总队一个中队,岔河、马塘、丰利"自卫队"八个中队等共十八个中队及蒋匪区乡政权"还乡团"等共九千三百五十四名。其中活捉如皋县保安大队长陈昆以下六千九百二十六名,毙伤大队长高洪基以下二千四百二十八名,以上共计歼敌正规军及地方土杂武装一万七千三百五十五名。乙、缴获迫击炮两门、六○炮三门、手炮八门、掷弹筒二十五个、枪榴筒六个、重机枪十六挺、轻机枪一九八挺、冲锋式、汤姆、卡宾共六三支、步枪四○三一支、各种炮弹四九二发、各种子弹二○八七九四发、汽车三辆、骡马二四二头、电台三架、美金两万元。破坏津浦铁路北段二十余里。丙、攻克天津南之陈官屯车站、及小站、葛沽,苏中之石港、石庄、东安镇、宣家堡、岔河、宿迁北之陆沟、淮北之高集、淮南之总铺、新集等重要敌据点多处。

华中医务工作创造多
 伤员出院时间普遍缩短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一日电】华中野战军某部医务工作者,一年来,克服蒋匪严密封锁和频繁"扫荡"下,医药器材缺乏的诸种困难,创造了各种办法,治疗伤员,成绩极佳:(一)输血器之试验成功。去年夏天,医药奇缺,流血过多的伤员,往往缺乏生理食盐水的注射,想输血又没有输血器,就利用器材,医务人员经五次试验而造成一种科学的输血器,大量输血因得以进行。现每个医疗队有一输血器。据不完全统计,半年来输血总数在一万西西以上,平均每个重伤员得到二百到三百西西的鲜血,挽救了许多垂危的伤员。(二)杨氏护板的发明。卫生部长杨忠同志悉心研究,创造了杨氏护板,即板中间穿一与骨骼大小相当的洞,可以开合,行切断手术时,将板套进切断的肌肉,以代替治疗巾或纱布,并避免了过去纱布治疗巾的纤维套进骨衣或肌肉,而引起发炎化脓的现象,同时增加了手术速度四分之一的时间。(三)创造了骨折床。某室长施志杨同志,创造骨折床,使骨拆病人,换药时就不需要转动,节省了换药时间,并使愈后的畸形减至最低限度。(四)用玻璃纸(香烟盒上包制用的透明纸)做引流,适用于新生的组织,比橡皮条引流经济,比纱布条引流科学。(五)普遍的采用护罩,减少伤口的外部压力,使新生组织迅速生长。(六)干敷(干纱布)疗法,消毒严密,干敷料放在伤口上,使伤口自然愈合,扬弃了过去敷油制剂不科学不节约的旧学说。(七)结胶布。在伤口清洁分泌少的时候,用胶布拉拢,在缩短愈合期上,收到显著的效果。(八)急救工作提高。连队重视了战场急救的群众路线,组织了卫生战士,经常教以战场急救及卫生常识。战场上百分之七十五的伤员,是由卫生战士急救的。而转运站经科学的分工后,计每个钟头能处理一百三十个以上的伤员。每张手术台,在二十四小时内,能施行三十个以上的重伤手术,因之大部伤员都能在发炎前期完成手术疗法。一伤员肠胃打破另一伤员肠子穿了三个洞,都由于在负伤后六小时至十二小时内施行手术,生命得到挽救。由于上述创造,使伤员出院的时间,平均缩短到四十天以内。

鄂豫皖我军歼土蒋五百
【新华社鄂豫皖二十日电】(一)皖西军区部队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二日,在太湖西之赵家河、潜山西之水吼岭、霍山南之草彪寺、桐城南之范家跃等四次战斗中,毙伤匪中队长以下五十名,俘县府科长以下一百二十名,缴轻机枪两挺、长短枪四十三支。(二)江汉军区地方武装一部二月一日在襄阳东之黄龙垱,歼土蒋匪白云太部,毙白匪以下一百七十余名,缴轻机枪六挺,长短枪一二三支,蒋币六千万元,击毁汽车八辆。(三)桐柏军区地方武装一月二十八日奔袭光化东南之马庄,俘土蒋副队长以下一百五十七名,缴长短枪一三七支。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日电】皖西人民解放军及军区部队认真学习毛主席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并展开查阶级、查思想运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学习中从检查对形势的认识和查政策、查纪律、查工作、查作风、查经济等方面来挖掘思想根源。在学习过程中并随时检查学习态度,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贯彻了集中领导下的民主精神,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多数干部开始认识到过去的缺点和错误都是成份不纯,思想不纯和立场不稳的表现。战斗员经过学习后,也进一步认识了人民解放军的本质,加强了对蒋贼的仇恨。某部在腾云庙战斗时,在山地长距离急行军中没有一个战士掉队,完成了战斗任务。群众纪律方面也有了改善,人人都积极的参加群众工作,并严防破坏群众纪律的行为。

在克里姆林宫
郭甫巴克作 邵夫任译
西道尔·亚尔泰莫维奇·郭甫巴克在苏联伟大祖国战争中,曾指挥乌克兰的大规模游击兵团,深入敌后,横扫德寇后方留守部队,破坏铁路与桥梁,颠覆军用列车,烧毁敌军仓库与油厂等,以配合主力作战。勋劳卓著,晋级少将,并以战功两度荣获苏联英雄称号,到处受人民尊敬,妇孺皆知。其所著"从普梯夫里到卡尔巴特"一书,为苏联轰动一时之作品。         --译者。
在那些最紧张的日子里,有一天--这是在八月后半月--我接到一封无线电报,召我到莫斯科,出席游击队指挥官的会议。
很明显,我当时怀着什么样的心情,和围在马车周围的同志们告别,我急待坐马车潜行到奥勒尔游击队的飞机场,由那里再乘飞机飞往莫斯科。
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确信我将在莫斯科晋谒斯大林,于是,人民自然是托我代向领袖致以热烈的游击队敬礼;并不简单是代表大家致一个共同的敬礼,--他们说,这是当然的,西道尔·亚尔泰莫维奇,你别忘了--而是专代表我们,也就是分别地代表每一个队员致敬。侦察员、爆炸手、迫击炮手、炮兵、女医务员、少年通信员等,也都求我代表他们专专致敬。我的上衣口袋里,塞满了信件,这些信件在我到莫斯科时,就要寄出。
…………………………………………
到达之后不久--这是在八月三十一日--来电话警告我们说,不要离开房间乱跑;将到克里姆林宫晋谒斯大林同志。虽然此事并未出我意料--我还在飞机上时,就料到这事可能实现,--可是在往克里姆林宫去的途中,我只想着一桩事:一会儿就要走进斯大林的办公室,面见他,他还要和我谈话哩。多末好的运气!
在没进斯大林的办公室之前,我们穿过几个房间。我想:"马上就要见到了。"斯大林总是站在我的眼前,象我在像片上见到的一样。当他的办公室的门开开时,我看见斯大林同志正是那样子。简直就象我们已经见过许多次,和他很熟似的!斯大林站在房子中央,仍是穿着人们在像片上所熟悉的那套衣服。斯大林身旁是伏洛希罗夫,穿着元帅制服。
--看,这就是他,郭甫巴克!--伏洛希罗夫同志说。
斯大林笑了。他握了我的手,和所有的人寒暄一下,就请我们坐下。我旁边桌子跟前的人,原来是莫洛托夫。我已经坐到他身旁时,才看见了瓦切斯拉夫。米海洛维奇(莫洛托夫的名字--译者)。
斯大林同志坐在桌子跟前,和我斜对着。我想,这个接见一定很短促--这是多末紧张的时刻啊!可是,约瑟夫·维萨里昂诺维奇(斯大林的名字--译者)从容不迫地开始了工作谈话。他问起我们的家属,问我们是否还和他们保持联系。有时他需要中止谈话,走向电话机去。回到桌子跟前时,斯大林同志又重复问这问题。他一会儿和这个人对谈,一会儿又和另一个对谈。轮到和我谈了,我觉得,似乎约瑟夫·维萨里昂诺维奇慢慢地牵住了我的手,向着他拉去。恐怕是,所有的人都有这种感觉。随后大家恢复了神志,镇定下来。显然是,斯大林察觉了这个,就谈起游击队的事情来了。他首先问我,我们和人民的联系如何,老百姓对游击队的关系如何。我站起来,想要报告,可是斯大林同志说不需报告,让我坐下回答他提出的问题。
斯大林同志向我提了许多问题。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我开始叙说我们如何和人民保持联系,人民如何帮助我们等,约瑟夫·维萨里昂诺维奇马上让我们了解,这点最重要,他认为此点有重大意义。他频频点头,仿佛说:"对,对,和人民紧密地联系,这很好。"
在某些问题上,斯大林同志集中了我们的注意力,而另外一些问题只是顺便提提而已。就中,谈到和当地老百姓联系的问题时,斯大林问我,游击队里需不需要政治委员。可是当我说到仅仅一个指挥官,很难完成全部政治工作,因为这工作不仅在部队里要做,还要在所有我们路过的村镇里做时,斯大林同志说:"清楚了",关于政治委员问题的谈话,就这样结束了。斯大林再没重复这一问题。
谈到我们的装备如何,被服如何,以及我们的武器军需品的补充来源如何等问题,我答道:
--只有一个来源,斯大林同志!全靠敌人,靠战利品。
--很好,--斯大林说,--现在我们要以本国武器接济你们。
我一面回答约瑟夫·维萨里昂诺维奇的问题,一面想道,凡是我所讲的,他全都清楚,他之所以问我,只是为了把我引到某一重要思想上去,以帮助我自己弄清楚某种事物罢了。只是到后来我才明白,他从头到尾是在不知不觉之中使我得出这些结论,可是当我了解之后,吃了一惊:这多么简单,明确!
在我回答了一连串问题之后,斯大林同志问道:我们的游击队为什么能成为挺进的游击队?我叙说了机动战术的一些长处,这些长处是我们在苏姆斯克一带的战斗经验中证明了的。
斯大林听完我的话,提出一个意想不到的问题:若是一切都象你说的那样,若是挺进有利的话,那么,我们就不能向德聂泊河右岸挺进吗?
这事情很严重,我不能马上答复。
--想一想看,--斯大林说。
关于向乌克兰的河西地区出击的问题,我们从来没谈过,我们不敢梦想这件事。斯大林同志称我们的游击队为挺进的游击队,这完全正确,我们战术的全部精华就在这里--斯大林用一个最确切的字眼,把它概括了。但是我们的挺进,是从这一县到另一县,而这次却要通过几个州,强渡德斯纳河和德聂泊河。规模迥然不同。
"这算什么呢!--我想道。--难道我们在希奈里森林和斯塔拉古达地方时计划的战役,在规模上来说,岂不是大大超过了我们由斯巴圣森林才出来时所能做的吗?难道夏季挺进普梯夫里之役,不是把由赫沃塞夫卡出发的冬季挺进丢在后面很远了吗?我们作战的规模在不断扩大。起初,我们不出县界,后来已经挺进了整个苏姆斯克州的北部各地,而现在我们已经出了苏姆斯克州的疆界了。这么一来,在斯大林同志的提议中,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了。他不过是从我们的经验中做出结论,而为我们自己所不能做的,他派我们去的地方,很显然,那里此刻最需要人去。其实,我们为什么老是在苏姆斯克一带打圈子,围着老巢转呢?我们机动战术的全部优点不就是在于我们老是掌握着主动,随时可以给敌人的最痛处以打击吗?"
这些想法启示了我解答斯大林同志提出的问题。
斯大林这时正在和别人谈话,瞥了我一眼,大概是从我的神色上看出来,我已经能够解答,并且在等待他来问我。当他突然转回身来向我说话的时候,我很惊讶,仿佛他总是在注意我,并且猜透了我的思想似的说道:
--请你说吧,我听听,郭甫巴克同志。
--我想,斯大林同志,--我说,--我们可以向德聂泊河右岸出击。
--为了这,你们需要什么呢?--斯大林问道。
我回答说我们需要最迫切的是大炮,自动步枪和反坦克枪。
--全都有,--斯大林说着,就命令我立刻写一张请求书,请领挺进河西所需要的一切用品。
我写好请求书,计算一下空运我请的全部物资所需的飞行次数,不禁大吃一惊--我发觉这数字太大了。"难道可以立刻请领这么多吗?"我想了想,就重新写了请求书,把数目大大缩减。纵然如此,可是当我把请求书递给斯大林同志的时候,还害怕他说:"啊,你们铺张起来啦,郭甫巴克同志!"
事情结果并非这样。斯大林看了一下我呈上的纸单子,问道:
--难道这些就能保证你们了吗?
当我说道我不打算过份请领许多东西时,斯大林就把请求书还给我,命令我重写。
--一切需要的东西,我们都能发给,--他说。
重做请求书时,我想道,最好能给战士们领一些靴子,但是认为这太过份,就没写靴子,请些皮鞋。斯大林阅过新的请求书,马上就把皮鞋抹掉了。嗨呀,我还想领靴子呢!可是,我刚要骂我自己时,斯大林的手已经在勾去的"皮鞋"两字上面写上了"靴子"。
斯大林同我们谈话时,仿佛他有很多时间似的,毫不摧促我们,让我们安安静静地运用思考力,而一切问题都当场立时解决,一分钟也不拖延。
临别之际,斯大林给我们的赠言说:
--同志们,最要紧的,就是要和人民保持紧密的联系,--他笑了笑,挥一挥手,指着我们在桌子跟前坐着的人们说:--暂时你们就是我们的第二战场。
在归途中,乘都拉斯机越过前线飞往布利安森林时,我确信战争进程根本转变的时期已经不远。和斯大林同志的谈话,以及我在莫斯科起飞前读过的出击命令,更不容对此事抱有任何疑虑了……………(译自苏联小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