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苏联广播评我冬季攻势
击破蒋匪东北华北华中整个防御体系
取得了痛击蒋匪政治中心的战略基地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莫斯科电台十四日广播苏联“新时代周刊”评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冬季攻势一文,题为“南京附近的战事”。里面说:“人民解放军在国民党区域内顺利的开展着冬季攻势。在满洲将使蒋介石的将军迫不得已退出吉林和长春,占领新立屯之战,给了国民党东北的主要基地——沈阳以痛击。在河北战场上,人民解放军直接在北平、保定和天津附近作战。”该文继指出解放军在黄河和长江之间广大区域内的活动与作战,“具有特别意义。在这里发动的庞大攻势之结果,已在北至陇海、西至平汉、东至津浦的广大地区内,建立了新的解放区,(平汉路以西还有豫陕鄂和桐柏、江汉军区——编者)依靠这个广大根据地,解放军和民兵在十二月与一月的联合作战中,已给予在当地作战之国民党兵力以许多重大打击,并击破了他的整个防御系统。国民党军总部的所在地郑州被围困了。”在叙述解放军占领重要军事基地许昌、漯河和驻马店,歼灭了国民党军三万多人后,又说:“一月十八日解放军在突破国民党军在大别山的战线后,已推进到了巨大工业中心汉口附近,同时在江苏作战的解放军部队,给了从高邮和其他据点出动的国民党军以强大打击之后,进抵南京附近,包围了南京东北三十五公里的六合城。而且在距离上海一百公里的长江北岸的泰兴和泰县附近战斗。”该文最后称:“这样看来,人民解放军在冬季攻势进程中,已击破了国民党军在满洲、华北和华中的整个防御系统,取得了痛击国民党统治区主要政治中心点的战略阵地。”

冀鲁豫四分区地方武装主动出击
两天消灭蒋匪六百
【冀鲁豫消息】冀鲁豫四分区地方武装,两天歼敌六百多人。一月十八日拂晓,我四分区地方武装一部,经四十里路的奔袭,攻入伪浚县保安大队李自彬的老巢北城辛庄,经半小时激烈战斗,共毙伤俘敌中队长以下四百七十余人,缴获步马枪四十二支,短枪二十二支,红樱枪一百一十余支,匣枪四支,子弹一千一百余发,骡马十五匹,自行车五辆。十九日,安阳蒋匪四十军一一七团一千五百余人,配合当地还乡团共约三千人,向我浚(县)汤(阴)边界之裴村、大江蛮、瓦岗一带抢粮、抓丁,为我地方武装截击于瓦岗西南高地,经两小时白刃搏斗,打退敌人两次反复冲锋,敌不支向安阳方向狼狈溃退。此役计毙伤敌一一七团三营杨营长以下一百五十余人。

动员民工作到精确计算
晋城一月节省人工万余
【太岳消息】晋城县府在一月份动员民工工作中,因为作到精确计算,节省了民力共计一万三千六百一十四个工。他们节省的办法是:(一)在每一次拨派民工时,精确计算了全部所运东西的重量,然后再根据一般劳力负担情况(一般不超过五十斤),算出应该使用的民力数。如某部由某地往某地运单军衣要拨四百个民工,精确计算后,节省了一百四十四个民工,按日工计算,可省三百九十个日工(每日以六十里算一工)。(二)每次动员民力运输,为了实行捎差,在民工没动身起运前,先就和有关各运输部门取得连系,了解他们是不是有要运输的东西,并问清有多少数目,从哪里起到哪里去,好让空走的民工返回或出发时捎去、或捎回,这样节省民力数目也很大;但必须注意到捎运东西的民工,不能和只运出的民工运的重量一样,要照顾到民工的身体和精力,捎运的重量一定要轻一些。

我军为临汝全县人民除大害
全歼股匪黄万镒部
鄂豫皖收复潜江光山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十日电】五分区地方武装一部,于一月二十八日晨,在临汝东北黄庄地区,全歼著名股匪黄万镒部。计生俘匪首前临汝伪保安团长黄万镒以下官兵一百五十人,缴获迫击炮两门、轻重机枪六挺、长短枪一百一十二支、手提式两支,粮食五万斤,及其他胜利品一部。按黄逆多年来为害地方,当地人民恨之入骨,此次被歼,轰动临汝全县,群众纷纷议论:“这一下子可除了大害,穷人更敢翻身了”。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日电】江汉军区解放军二日收复潜江城,歼灭蒋匪三十八人,缴获轻机枪一挺,电台一部。四日,解放军某部收复光山,蒋匪逃窜。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八日电】禹县中学师生二十名投奔解放军,其中有三个教员九个女生,他们揭露其校长的贪污情形说:“校长和蒋匪军官一样吃空额,全校五百多学生报成六百多名,每月贪污两千余万元。解放军某部政治部接受他们的请求,一部分按志愿分配工作,年岁较小的介绍到伊鲁中学学习。有一个学生在日记上把会见解放军写为:“看到真理的第一天”。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八日电】鄂西北某地军政学校,近已正式开学,当地翻身农民及知识青年纷纷报名入学者已六百余人。

南通反抢棉斗争胜利
烟台东南毙俘抢掠蒋匪三百
淮北连克重要据点歼敌二百
【新华社华东十日电】南通三余区三万军民坚持两个月的反抢棉斗争,现已告一段落。计保存了公棉百分之九九点五,私棉百分之七十以上。去年十一月初蒋匪曾增调上海税警一个大队,县保安队两个中队,配合整二十一师一个团共二千余人,并结合逃往南通上海等地之地主恶霸,由匪中央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张野里督率,进入全国第二产棉区的南通三余区,按下八个据点,实行驻抢。我九分区军民当即全面展开反抢棉运动。十一月底,我地武一部攻克通(南通)西之刘桥。十二月华中解放军反攻掘(港)马(塘)线,威胁各据点之匪伪。区乡游击队积极穿行于蒋匪心脏,数十次打退抢棉之蒋匪,千余青年则跳进封锁圈内抢运,同时并严格管制封建势力,除奸反特,割断蒋匪耳目,开展反保甲反谣言等斗争。至上月下旬,我地武攻克南通石港时,北新桥、九中闸等据点之蒋匪闻风而逃,仅存三余据点匪伪,困守待毙。
【新华社华东十日电】烟台蒋匪第八军四十二旅所部千余名,于上月廿五日携带大小车二百余辆出动抢掠,被我军全部击溃于烟市东南二十余里之孙家滩、孔家滩一带。计毙伤敌官兵一百二十余名,生俘匪上尉参谋余一骏以下一百八十四名,缴获大小车辆一八六辆。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八日电】迟到消息:淮北人民解放军于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间连克敌重要据点,歼敌二百余名。计:一、克宿迁城南五十余里之蔡圩,歼伪宿迁保安中队全部,俘敌一百十四名,歼敌中队长及“剿共”队长以下八名。二、克迫沟,俘敌五十余名。三、克灵壁北之游集,歼游集、刘砦、渔沟三个伪乡公所,及伪区大队长以下数十名,毙敌二十名。三次战斗共缴获轻重机枪八挺,步枪一五六支,枪弹筒四个,及弹药一部。

陕北蒋匪不断向我投诚
【新华社西北七日电】陕北地方武装游击队及武工队不断打击从据点中出扰的蒋胡匪军。活跃于延安城周围的游击队半月来歼敌二十八名,内活捉十五人,夺回牲口十头,粮食六驮,当即交还群众。关中分区新正县地方武装于十八日出击,歼敌“自卫队”一班,活捉七名,缴步枪九支,弹药一部。在我游击队打击下,延安敌保安十一团三大队十中队士兵张光平等六人于十二日携械起义,投奔我区。府谷西北百里之老高川敌“自卫队”亦于二十五日由排长苏治民率领十一人携械投诚我军。

东北中央局召开哈市机关整党动员大会
总结整编进行整党
李富春同志报告
【新华社东北九日电】中共东北中央局上月二十六日召开哈市机关整党动员大会,出席干部千余名,听取李富春同志“总结整编和进行整党”的报告。富春同志首先指出:哈市机关历时三个月的整编已告一段落,东北局和军区直属各机关以及松江省省级各机关精简人员,共占原有人员的百分之十二,节省住房汽车等甚多,全年可节省开支约十三万万元。精简人员除少数解雇或被清洗外,其余都分别送往前线、地方工场、农场和学校工作,各机关相当严密了组织,确定了编制,建立了办公、生活及学习制度。特别是通过民主大会,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反对了贪污浪费,改进了工作和影响后方机关的作风,警惕了大家在城市应当如何工作和生活,这方面的收获比人力物力的节省更大的不可计算。富春同志继谓:在思想作风上,整编还缺乏系统的解决问题,民主批评和自我批评还发扬不够,因此整编只能视为整党的开端。十年来我党由几万党员发展到二百七十万党员,由于党的大发展,有些地主富农流氓分子混进了党,特别在基层组织中表现成份不纯,今天就成了土地改革和革命前进的阻碍。而从思想不纯来看,就不单纯是基层组织的问题,许多干部在新形势下,在执行新任务新政策中表现出了立场不稳和阶级观点模糊,并产生了作风不纯,特别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突出。整党就是为了克服这些毛病。但在东北因为地方党特别是基层组织是新建立的,有的才正在建立,成份与作风不纯对土改的贯彻与否,还不能起决定作用,而且在彻底平分土地以及贫雇农阶级起来时,这些组织可以在运动中求得改造;有决定影响的是老干部,因为他们是新干部的榜样,是党与东北人民密切结合的骨干。因此,东北局决定首先要注意整老干部。至此,富春同志列举有些老干部在进行土改、保护工商业等各种工作中,表现执行党的路线与政策发生左右摇摆的事实,以及作风上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自由主义的错误,号召每个人都应以最大热忱欢迎整党运动,洗脸晒太阳。关于直属机关整党的方法和步骤,富春同志指出:机关整党内容应以学习为主,联系查思想、查立场、查生活,必要时查成份,弄清坏思想、作风、生活的历史社会根源,以便整掉。学习内容以毛主席报告为主,结合刘少奇同志在全国土地会议上的总结报告,并根据工作不同决定学习重点,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与实际工作联系。学习中轮流参加土改和工人运动,除已参加者外,留机关者可组织农村参观团,在两三个月内轮流下乡。哈市机关支部与工人结合,一个支部帮助一个工厂,帮助工人并向工人学习。东北局组织直属机关总学委会,各部委、各系统成立学习分委会,从二月一日起先以两个月学习文件,联系查思想、立场、作风,然后查工作、生活、成份。总的目的是要求达到掌握毛主席报告精神,弄清党的路线和政策,提高思想,坚定立场,作风民主,生活朴素,使党与人民更密切结合起来,老干部带起新干部为革命的胜利而奋斗。

哈市春节拥军优抗
工商联合会千余人大劳军
【新华社东北九日电】哈尔滨市掀起春节拥军优抗热潮,工商联合会所属一百零六种行业联合举行千余人大劳军。五日晨中西乐队锣鼓喧天,五光十色的秧歌队带着大批慰劳品前往劳军,其中有各业献送的肥猪二百头,各种罐头二百箱,纸烟肥皂数百箱,现款二亿四千九百余万元。全市小学教师研究会成立拥军优抗委员会,日前该会曾举行劳军展览会,陈列劳军之各种珍贵礼物及衣服共三千五百件,现金一百三十五万元,慰问信两千余封,并有会员一百六十四人组织了输血队,专门慰问伤员。人民剧院也将演出所得二百三十余万元送交劳军委员会。市助产公会则决定在拥军优属运动中,免费给军属接产。哈市府为加强拥军优属工作特邀请东北文协、教师研究会,商员联合会,哈尔滨大学以及各中学代表组织慰问队,于春节前后赴市内各医院慰问伤病员。各区街曾先后召开军属座谈会,征求军属们对优属工作的意见和宣布政府拥军优属暂行条例。会上并民主选举军属代表组织军属委员会。以便纠正过去各种错误。“南岗”区已开始给军属送肉卷、面卷、及光荣灯等年礼;市郊松浦区西平原屯由自卫队轮流给军属挑水,妇女会则为军属洗衣做针线,并组织群众给军属拜年。太平区曾于五日假“尚志”电影院举行拥军优属及战斗英雄庆功大会。会后该区群众打锣敲鼓将“功臣之家”的光荣匾和“人民功臣”的锦旗、光荣花、慰劳品,喜报等送到战斗英雄家中。

北岳行署指示所属
在平分中注意组织生产
【新华社晋察冀九日电】北岳行署、财办,为使土改和生产密切结合,最近指示各专署县府要在群众分得土地财富的过程中,恰当的注意组织生产,以打下今年生产基础。在灾情严重地区更应注意,但不能转移了平分土地的中心,具体做法上应注意抓紧斗争间隙,组织群众运销运输,雇贫农分到的牲口,要很好使用,做到不闲。有些地区群众存有山货药材无法推销,商店要采取主动帮助向外推销。同时各贸易部门应注意改进店坊,及发货栈的经营,降低利润,以减少群众运销的困难。雇贫农分得浮财后,可通过新的互助合作形式组织生产,靠山地区可组织群众打柴,商店与市场管理部门,要发展柴火市,便利柴火买卖,并组织以柴火与其他物资交换。总之,要发扬“节财”“节力”精神,使农民做到“得财用财”。翻身农民今后生产上的困难,一定还是很多的,如农具、种籽、肥料缺的多,除普遍提倡集肥拾粪多方增肥外,农具等可通过各种匠人拨工互助或自己经营等方式,及早制造。其他渠道纠纷和那些人需要贷粮贷款补助等,贫雇团新农会都应加以商讨。

很多村干部作风不民主
群众受欺压翻身没翻透
我们以最大的篇幅,欢迎边区各地参加平分土地工作的同志们交流工作情况,交换工作意见,研究工作问题,集中多方面意见然后加以共同解决。系统的也好,片断的也好,材料也好,心得也好;用写文章的形式也好,写信的形式也好,写通讯记日记的形式也好,不拘什么形式都好,把要说的话写出来就可以;千万不要党八股客里空。别的同志有不同的意见,也可以写信来讨论。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具体情况,这里发表的通讯不一定对每个地方都适用,但可供大家参考。
编辑同志:
我们于一月二十四日到武安七区前柏林及土岭村检查冬季贫雇生产贷款,于二月一日返回。在这十天当中,经深入贫雇调查及宣传土地法大纲,听到一些群众反映,不论在贷款上及村中土改、干部情况上都存在着不少问题,除有关贷款问题另外整理稿子寄交党报外,我们认为这些群众反映,对土地法实行上有参考价值,同时也是贫雇要说的话,因此寄给党报。
前柏林村的材料
(一)在一九四六年冬及四七年春斗争果实分配上,群众有如下的几点反映:
村干为了扩大合作社股金,将斗争果实浮财中的主要物资(内计粮食一万零五百七十二斤,现款十三万元,棉花一千四百一十三斤,羊折价五万五千元,树折价八万元,银器折价四万五千元)折价一百零七万一千七百九十元,以农会名义入股合作社,一年来未批红也未把股金票分配给群众。(这个数目是从合作社中了解的。)贫雇对合作社也不满意,说贫雇不能赊欠,干部能赊欠,贫雇有困难也不借给钱,合作社干部还说:合作社还不够用哩。
四七年春分配斗争果实的房子时,政治主任刘恩功、村长朱世昌都有房子,但换了好宅子,群众不满意。村中流传着“干部住的砖圪顶,群众住的坯圪洞”。这是贫雇共同的反映。而贫雇却分不上好房子,如刘维堂原来分到的房子较好,分配房子时叫他搬到较破的一所宅子去。
斗争果实中有十个牲口(计骡三、牛三、驴四),村中规定先尽抗属买,并按作价七折(抗属买后不代耕),其次才是贫雇;因此九个就被抗属买去,只有一个小驴,抗属没人要了,才叫贫农买了。村中并将牲口卖价六十余万元及果实中的银元四百一十六元,作为民兵武装建设费(实际是民兵生产用),未分给群众;(这是村中在帐的)。即连房、地、浮财分配上,头等二等都是抗属,次为贫雇。例如贫雇刘维堂说:“好地、近地、好东西、好宅子都分给了抗属,咱分不上,我只分了六间破房,一个破柜、一对花瓶、一个破铁锅(三块,不能用)。”贫农的地多是远地碎块地,如刘日升有六亩地,一去六里远的三亩多,一去三里远的二亩多,这六亩多地就有数十块。
(二)某些区村干部权利大,欺压群众,贫雇不敢说话:
去年前柏林组织妇女工厂时,二唐子媳妇(公安员刘国珍的相好的)去动员贫农李聚富邻家的妇女参加纺织,李聚富老婆向邻家妇女(名字记不清了)说:“咱们一组,她是破鞋,不参加她那组”。被二唐子媳妇听到,她就和公安员刘国珍说:“她骂我,你要给我出气,得扣起她来!”刘国珍就以公安员权力说李聚富老婆破坏工厂,就把李妻扣起来,扣了几天,也不让小孩见她娘,经李聚富托人说情找保才放出来。
贫雇荣退军人郭廷子反映,政治主任刘恩功和破鞋妇女“小开通”多年有关系(原来村长朱世昌和她相好,村长、政治主任因她而不团结,经常斗气)。只郭廷子捉奸就捉住九次。去年夏天群众开会坦白了,并说今后保证改掉。后来种麦子时,在地里又被郭廷子捉住,当时刘恩功很害怕,磕了很多头,并允许郭廷子四个条件:一、叫你当干部;二、给你换好宅子好地;三、给你买一匹好骡子;四、大小困难都解决。因此事刘恩功记恨在心,在斗争一家地主女人时,硬打她,叫她招认和郭廷子有关系。
贫雇刘福河的小猪跑到村长姥姥家(抗属),刘福河的小孩去找,正值他家的小孩向外打猪,两个小孩争吵了几句,村长就不行了,说刘福河老婆欺压抗属,打抗属了,就把刘福河扣起来,(正在收秋种麦的时候)吓的刘福河老婆到处托人说情,才暂时放出六天来,其中三天给抗属作活,三天急急忙忙收了秋又扣起来,麦子当时也未种上。同时刘福河老婆正值产后坐月子,经过这样一闹,小孩也死了。(刘福河谈)
我们这次去检查贷款,村干一开始给我们做了面条(我们并未说吃饭),拿上了纸烟,我们拒绝了,叫他派到贫雇家去吃饭。因为他未把款贷出,村干(主要是政治主任和合作社长两人)假造贷款名单,并召开各闾会,强叫贫雇说把款贷到手中;我们开始调查时,贫雇都说贷了;后来弄清,问贫雇为什么说假话,贫雇说怕干部打击报复,怕坐禁闭,怕戴帽子。(我们访问贫雇时,村干后面跟着。)
原来在阳邑当区长的郭本贤是前柏林人,群众说先前他是地主(现在群众说他在辉县或新乡当区长,我们机关柏林村的干部说他在汤阴),群众要向他清算,去年叫回来,召集了村中的群众,台上放一棹子,他坐在椅子上,棹上放了记录本,手中拿着钢笔,和群众说:有意见提吧!贫农××(名字记不清了)说,我从前给你放羊,你压迫我,打过我。他随之歪曲事实说:“我未打你,你父亲打了我,象你这样说,如不是贫雇的话,我非炮了你不可。”(意思是枪毙)。这样一来,群众都一哄而散了。同时,村干反映他的家属很难惹。(李聚富、刘日常、刘恩功谈)
(三)前柏林村有村干掌握的“贫雇组织”:
我们到柏林时,村干说:去年冬季生产时划了贫雇,有贫雇组织,是村干部找了十个血统贫雇(多辈受苦的人)以错误的“查三代”的方式来找贫雇,他们从村中原有的一百五十二户贫雇农当中找了六十四户贫雇,分成八个贫雇小组,都选出了小组长,并指定农会主任刘日林(贫农)代理贫雇主任,村干说是区上叫划的,但未开过会。当我们检查贷款时,贫雇反映:政治主任刘恩功,从前是地主破落下来的,现在时光是富裕中农。村长朱世昌,抗战前当长工,种租子地,减租后翻了身,现在喂着骡子,雇着长工种二十三亩好地,去年分配土地时,还拿出了三亩地。这都不是贫雇,但他们还在六十四户“贫雇”当中。群众反映,这六十四户中九户不是贫雇(其中已知者有四户是干部),并又提出不在六十四户之内的贫雇十三户。
土岭村的材料
(一)村干部包庇地主:村长梁中庆(音)(封建地主,抗战那一年分家化形)公安员张宏书(音)(老中农)包庇地主张天祥的儿子张林书等弟兄二人;去年群众要求弄回斗争,他俩说:“这两人的下落我们负责;如弄回来上吊死了(自杀)你们负责,干部不负责(因为曾有一个特务弄回来上吊死了),群众就不敢吭了;郭天亮、张年泰等还说这家老财的浮财银子还未斗出来。
(二)村干部多占果实,还有些区干部拿走群众果实:去年春斗争时,果实是由保管组收集的,当时就登记分数,收集到一个大庙里。村干部说:“你们去生产砍柴吧!”并说:“不是干部的都走吧!”当时保管果实的李凤林和抗属(贫雇郭广吉)都在场,听到这话就走了;到分果实时,好东西没有了,共差一百分,每分作价一万元。(李凤林、郭广吉、郭天亮谈)
区上妇女干部孟改廷(西井村人)去年在土岭村作工作,和地主张元龙的儿媳田玲廷拜干姊妹,整天住在他家,吃好的;群众反映是“吃面条肉卤羊肉饺子”。在群众分配果实时,她要了很多东西,计有:小孩银锁子一把,银手镯三只,羊二只,鞋底子三双,竹篮一个,驼毛好围巾一条,花布六尺,小孩红缎子大衣一件,织布梭一个。区干部李有存拿走被子面一件,褥子面一件,区武委会主任李金南拿走了大玻璃一块(给了五百元),羊二只。他兄弟也是区干部,路过土岭也要走一只羊(贫雇会上反映的)。
村政治主任张安福听了土地法以后向我们说,他家还有果实中的两床被子是未经过农会拿去的,另有一万元买的小庙一座(还未付款)都愿给了群众。
(三)村干不民主,公安员操纵农会,群众不敢吭。
贫雇张年泰不断给干部提意见,干部不满意他。一次他抬担架到前方,见一贫雇民兵子弹都不能用,而割尾巴户民兵子弹好;他说:“干部真成问题”,干部听到后说他是“破坏”,送到区里禁闭。区里说年泰是老实农民,但为了转转村干的“面子”,叫年泰在区上作零活,住了十八天,然后又介绍回村处理,村干又罚他八天苦工,给抗属锄了八天谷子。当我们向他谈土地法平分土地贫雇当家时,他说:“干部光说漂亮话,我上当上怕了;从前干部叫咱提意见,我们提了,你们走了村干又打击咱。经我们向他解释“现在和从前不一样了”。以后,他气愤的说:你说这话我心中直动,人家是石板压着,我是泰山,听到这话我只想圪动!
梁二年说:他过去租种过村长的地,在去年干部洗脸擦黑时他给村长提意见说“你过去压迫过我”,村长记在心,趁梁二年老婆跳井自杀时,说梁二年逼死老婆,斗争了他二亩地、四间房、一处闲院。
郭天亮是农会积极分子,去年给干部洗脸时,他和一个农民商量着给干部提意见,干部说他是“开小组会”,送到区上扣了十来天。(郭天亮谈)
公安员权利大操纵农会;他看着谁不好就开除农会,他这样说:“谁不好就下了他的农会,这好比老子赶出儿子去,叫你受受再回来!”有一次下了三十多人的农会。郭广吉(原为贫农,现为新中农)好说干部的短处,就下过四次农会,老汉谈起来说:“我参加农会已‘四进四出’了。”张其善因公安员包庇地主张天祥的九只羊,提了意见,就给下了农会。张年泰、郭天亮都被下过农会。(郭广吉、张年泰、郭天亮等谈)——我们开始和群众谈时都不吭,问来问去,群众说:“怕上梁!”(吊起来)。
(四)区村干部一气:来个干部一吃上村干部的拉面、羊肉圪塔就不吭了;区干部没有到贫雇家吃过饭(群众反映)。
(五)政治主任歪曲土地法:二十九日晚上,村干由区上开会回来,召开农会全体会读土地法,他把贫农团念作“人民团”,并说“什么是贫雇呢,咱们到会的都是贫雇”。郭玉章同志(我们冀南银行武安支行检查贷款的干部)当天就向群众解释了不是“人民团”,是“贫农团”,并解释了啥叫贫雇。
以上这些材料是我们在这十天贷款工作中听到的反映,多是和贫雇谈话中听到的。因任务是检查贷款,时间有所限制,并未作详细的调查对照。本想整理稿子寄去,又怕简单了弄不清,为此将这些原始材料寄上,如需登出,请摘录整理,否则转有关部门。想对工作定有一些帮助吧?
象这样的材料如何整理才适合?报社的要求望有暇见告,以便以后照办。
此致敬礼
王裴璋、张智勇、于志
裴璋、智勇、于志同志:
你们这个材料写的很好;调查到什么材料,照事实写下来寄给我们就可以,不必拘泥什么形式。
另外,前柏林村材料最后一段所说只用“比历史、比时光”的方式查阶级成份,是不妥当的,所以删去了。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