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华分社记者评新立屯的胜利
打开辽西走廊新缺口开拓了胜利进军道路
【新华社东北三十日电】分社记者评蒋匪二十六师的覆灭称:当东北战场蒋匪三易主帅,匪首卫立煌刚刚到任之时,我东北人民解放军就给他一个下马威,攻克沈(阳)西战略要镇铁路交叉点新立屯,全部歼灭匪军二十六师,这对于“恢复在满洲的优势”“表示悲观”的卫匪立煌,的确是当头一棒。此次我军以集中的兵力,冒关外稀有的奇寒,进行连续大规模的冬季作战,才两个回合,就歼敌三个整师,而狂言“六个月恢复东北优势”的匪首陈诚,也因此被撵下将台。继之而来的就是卫立煌的“登台挂帅”和所谓范汉杰兵团由山东挖肉补疮,前来增援,守卫冀热辽走廊。然而匪徒们这一切垂死挣扎,在强大的人民解放军面前,却只是显得其捉襟见肘,狼狈周章。新立屯战役的胜利,就是给陈、卫匪帮的这一战略部署以沉重一击,从此不仅其已告斩断的辽西走廊又被打开一个缺口,开拓了我军胜利进军的道路,而且沈西门户也大为洞开,敌巢沈阳的卫星据点,也日见削弱。由此可见,在无敌的人民军队面前,替蒋贼效忠卖命的匪首元凶,不管它是杜聿明、陈诚也好、或是卫立煌、范汉杰也好,其必然失败的命运已经注定无疑,这个真理又一次的在新立屯的胜利中得了印证。
特别是这次新立屯战斗,我军刚一扫清外围,以一个师集结守卫重点的匪军,就弃城狼狈逃命,这可见敌军胆寒心悸,士气颓丧的情况。如和前次一个月来的彰武战役、公主屯战役相较,更显出东北匪军的穷途末路;彰武之战,我军以两天时间肃清外围,五小时解决攻城战斗,全歼坚守该城的蒋匪七十九师,公主屯之战,我军以五十四小时激战,歼灭出援新民之匪一九五、四十三两个整师和新五军军部,并阻击应援之匪十个师;而这次新立屯战斗,我军在一天之内扫清了外围,匪军即放弃其坚固设防据点,狼狈奔逃,于数小时巷战及捕捉战中,整师匪军就全部覆没。这一战例,充分说明了今日东北匪军每战必败的情况,不管它“坚守”也好,增援也好,逃跑也好,其唯一的命运就只有全部覆没。这个明显的趋势对于我军全部消灭东北境内蒋匪的任务,也就更增加了无限的信心和勇气。
同时,这次匪军二十六师的歼灭,又一次暴露了蒋匪帮拿杂牌送死的阴谋手段。自我军夏季攻势后,被蒋匪调来东北的两个旧东北军的部队,一直放在打头阵的地位;五十三军的一一六师在威远堡门被歼灭了,其一三○师则被歼一个团。四十九军的七十九师、一○五师主力在辽西杨仗子一役被歼,一○五师的番号就此被蒋贼一笔勾销,彰武一战七十九师再告歼灭,到这次二十六师的覆灭,整个四十九军除剩下一个流亡的光杆军部外,就此全部完结。而最毒辣的是当此次匪二十六师被围时,陈、卫诸匪始终不派一兵一卒应援,于前此之匪一九五、四三两师被歼时以十个师迅速赴援情形迥然两样。我们再次警告那些手执武器,替蒋贼卖命的杂牌军,记取这一教训,趁早放下武器,归依人民,莫要等到解放军大军降临之时,再蹈二十六师的覆辙。

我攻占新立屯歼匪共计七千五百
【新华社东北三十日电】东北人民解放军司令部顷发布第二十一号作战公报,公布新立屯战役经过及战果统计如下:
我野战兵团继公主屯大捷后,冒零下三十余度之严寒,连续作战,第三次战役于沈阳以西之重要铁路交叉点新立屯展开。我军对被围敌四十九军二十六师之攻击战,系于二十五日七时开始,经一日战斗,尽扫新立屯外围据点,盘踞强固防御工事地堡之敌,慑于我军声威,二十六日清晨四时企图弃城分三路突围逃窜。其一部被我压缩于城内,巷战四小时,全被歼灭。其由城东北、西北、西南逃窜之敌,出城仅十余里,即陷入我军预设之天罗地网,被我各路大军分别于冰天雪地中一一捕捉歼灭。少数漏网窜至新立屯以南三道沟之残敌,亦被我地方兵团截获,战斗至二十六日下午四时全部结束。此次战斗,敌军始终无一兵一卒应援,战斗迅速解决,我仅以极小之伤亡代价,全歼匪军一个整师,攻占沈(阳)西战略要点新立屯。战果初步统计如下:
残敌二十六师全部共七千五百七十五名,计生俘敌师参谋长兼代七十八团团长徐淦等以下官兵六九二九名、毙伤敌官兵六四六名。俘敌校级以上军官现已查明者有:二十六师参谋长兼代七十八团团长徐淦、七十八团副团长吴凤生、师部中校副官主任李天佑、医务主任阎楼廷、少校军需聂培芝等多名。缴获各种炮五十八门,计:山炮十门、战防炮二门、迫击炮二十一门、六零炮二十五门、掷弹筒十个、重机枪三十九挺、轻机枪一八一挺、冲锋式一一五支、枪榴筒三十五个、各种枪一八一二支、各种子弹三十九万五千四百余发、各种炮弹四千一百发、汽车三辆、骡马二三七匹、大车二十七辆、电台六部、电话机三十一架、蒋匪流通券五百五十一万元,其他军用物资甚多。
【新华社东北三十日电】吉林外围哈达湾之敌六十军暂五十二师一团七连一排官兵十九名,于二十五日携轻机枪两挺、冲锋式一支、步枪十一支,集体向解放军投诚。

“我不是副师长”
四十九师程化龙被俘丑态
【新华社东北二十八日电】分社记者常工报导:沈北战役后,解放军在俘虏群中查出蒋匪四十三师少将副师长程化龙(前误陈化龙)的经过情形。
程化龙湖北天门人,现年三十六岁,蒋记中央军校七期毕业。当解放军某部张科长和他谈话时,他假称是湖南人,今年四十五岁,名叫张玉新,是搜索连的中尉司书。张科长问他:“你不是副师长吗?”“我可以发誓,我真不是副师长。”接着他就把左手一举说:“我程化龙………”没想到他一着急,便把真姓名讲出来了,引起屋内哄堂大笑,这时,程化龙窘态毕露,只好红着脸说:“科长说我是,我有啥办法”?
张科长把他带到校级军官房内去住,他生怕其他军官喊出他的真实姓名,一进门就自我介绍说:“我是中尉司书,他们硬说我是副师长”。睡在炕上的一二八团团附刘昂芬忽然从炕上跳下来,故意装作很熟的样子说:“这不是典司书吗”?“不,我不姓典,我姓张”。他怕刘昂芬把他的名字说错了,又急忙补充说:“我叫张玉新”。房内又哄笑起来。一二三团副团长陈孟谐想缓和一下空气说:“别装模作样了,上炕睡觉吧”。“不,我不是副师长”。“不是副师长也得睡觉呵”。陈孟谐说完,房内又是一阵哄笑。程化龙没肯上炕,就在地上倒下睡了。第二天蒋匪新五军少将军长陈林达和一九五师少将副师长阎资筠被查获后,张科长又把程化龙传来,他一进门又说:“你们一定说我是副师长谁作证明”?“你要证明吗?”张科长说:“你太不识抬举了,难道真没有人证明吗?”程化龙还想支唔抵赖,坐在旁边的陈林达向他瞅了一眼,他才不做声呆呆的坐下了,接着哇哇的哭了起来:“我承认了,我的家怎办呀?”张科长极力安慰他,并答应为他转家信他才收住了哭。

民主村政府还家
李无言 魏叶
解放军到了大别山后,某县陈家冲村的贫苦农民,打倒了土劣,组织起贫农小组,也成立了民主村政府。有一天,贫农小组开会讨论安设民主村政府的地点,有人提议在联保办公处,因为那里一切东西都齐备。这个提议马上遭到大家的反对,人们说:“那是国民党修的,谁到那里去”。这时候,贫农小组长马万举提议说:“还是到葛家祠堂老村苏维埃去吧”!话刚说完,人们一齐说:“对!红军(指解放军)还家,咱民主村政府也得还家”。开会的人一齐跑到葛家祠堂、马万举和一个过去的老村苏维埃委员站在祠堂大门口,回忆过去在这里打土豪和分田地的情景。马万举拿起一根木棍子,向大门右边墙上打几下,糊在墙上的乱泥土落下来,露出了鲜艳的白底红字的村苏维埃土地纲领和“打土豪分田地”“红四军和老百姓是一家人”等十二条标语。这时人们叫着说:“村政府一定要安在这里”。马万举又举起木棍在大门左边墙上打了几棍,墙上又露出“打土豪分田地,大家有饭吃有衣穿”的标语。马万举兴奋的说:“过去这里是第五乡第五村,村苏维埃就在这里办公。我们在这里打土豪分田地、开选举、闹革命,我们村在第五乡是模范。以后白军(指蒋匪)来了,把墙上的标语用泥糊住,封了村苏维埃的门。现在红军回来了,咱们的民主村政府也还家了”。人们嚷着说:“往后也还一定要做模范”。大家把大堂打扫干净,第二天陈家冲的民主村政府就搬到祠堂里办公。
(新华社鄂豫皖电)

西班牙每省都有游击队
英勇战斗主动打击佛朗哥匪帮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各方讯:西班牙人民反抗佛朗哥匪帮的武装力量,已在英勇战斗中壮大,现已发展至“西班牙没有一省无游击队”之态势。据西班牙共产党二十七日发表之新闻公报称:近数月来,游击队加强其活动,特别是在里凡特地区,已胜利地攻击了佛朗哥匪帮的“讨伐军”,游击队的有效作战,使科多瓦省与德鲁尔省的匪军胆战心寒,发生大批逃亡之现象。同时据伦敦“西班牙新闻信”驻瓦伦西亚记者报导:游击队与佛朗哥匪军最近在该省发生竟日战斗。此外游击队并在爱斯特里马杜斯省、加里西亚省与加泰隆尼亚等省积极与匪军作战。在马德里区域,抵抗运动会员曾与警察发生巷战。另据伦敦“国际纵队队员协会”出版之“今日西班牙”月刊载称:西班牙现在“每省都有了组织完善与装备优良的游击军部队”。该刊继发表游击队的作战次数,计四五年作战三五○次,四六年作战四四六次,去年头两个半月作战九十八次。若按月计算,则四五年平均每月作战二十九次,四六年增至三十七次,四七年又增至四十次,反映游击队力量之日趋强大。并称:在上述战斗统计中,百分之七十五均为游击队之主动出击,“游击队永远处于防御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乌克兰建国三十周年纪念
莫洛托夫发表演说
赞扬斯大林民族政策辉煌成果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基辅讯:本月二十四日,为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建国三十周年纪念,乌克兰各地均举行大会,热烈庆祝。莫洛托夫为此亲临基辅,参加乌克兰最高苏维埃纪念典礼,并代表苏联政府、联共中央及斯大林,向乌克兰人民致贺。基辅并举行盛大军事检阅与三十万人参加之大游行。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基辅讯:莫洛托夫在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庆祝乌克兰建国三十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长篇演说,赞扬乌克兰人民三十年来之伟大成就。莫氏首先指出:“乌克兰建国纪念日,对乌克兰人民及全苏联一切人民,都是具有极大意义的日子,并具有极伟大的国际意义。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给旧俄人民解脱了资本主义的枷锁,为全世界人民开辟了通到共产主义,通到自由幸福生活的大道。乌克兰人民是在俄罗斯人民以后第一个走上了这个道路的。乌克兰人民在走上苏维埃道路以后,终于实现了它多年的梦想,建立了一个民族独立的乌克兰国家,因此将乌克兰导入一个新的、真正光荣的世纪”。莫氏在追溯乌克兰人民三十年来反抗武装干涉与德国侵略者所作的艰苦斗争后,赞许乌克兰在战后的迅速复兴与飞跃进展称:“全世界都知道乌克兰是著名的斯达哈诺夫运动的发祥地。目前争取四年完成五年计划的运动,正在蓬勃开展中,乌克兰科学艺术正在胜利克服反人民的资产阶级影响,并在苏联和世界人民中获得更普遍的尊重,爱国战争的巨大艰难困苦与考验,是乌克兰人民意志坚强、政治团结和矢忠于苏维埃政府与乌共布尔什维克意志坚定的明证。现在我们知道乌克兰人民及其先锋队乌克兰布尔什维克党,已经光荣地通过了一切考验”。莫氏继之指出:所有乌克兰的领土,包括前属波兰、捷克与罗马尼亚的西乌克兰、外喀尔巴阡乌克兰、北布科维纳,现在已联合在一起,“目前乌克兰人口,实际上已等于欧洲最大国家的人口”。莫氏力称:乌克兰边疆已起了重大变化,过去为反动半法西斯政权所包围,而现在已与人民民主政权为邻,“这一切都证明列宁、斯大林民族政策原则已产生了辉煌成果。苏维埃政权使乌克兰人民在资本主义被推翻前社会主义的国际威信尚未卓著以前所不能实现的梦想,在最短时期得到实现”。莫氏最后指出:“乌克兰人民与苏联各族人民已为争取他们祖国力量的发展与加强而团结在一个计划中,这个计划是苏联人民胜利前进的保证。我们相信我们的国内力量可以作为我们祖国独立的可靠堡垒。我们爱好和平的人民将为获致巩固与持久的和平与国家安全而斗争。这就是苏联斯大林外交政策的基本任务。我相信乌克兰全体人民都将完全和坚决支持苏联政府与布尔什维克的内外政策的”。莫氏演讲在高呼口号声中结束,演讲中曾屡次激起雷动的掌声与热烈的欢呼。

资本主义经济走下坡路
苏联经济不断上升
全苏各报赞扬去年生产成就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发表一九四七年生产总结公报后,全苏各报均撰论赞扬。真理报社论称:国家计划委员会的数字,证明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强有力的进步,证明苏联人民英勇劳动的伟大建设力量,证明我们一切胜利的计划者与鼓舞者——列宁、斯大林党的真正巨大工作。当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在日益发展的危机的打击下走着下坡路时,当通货膨胀在增长、工资跌落、失业蔓延、劳动者生活程度恶化时,在苏联,经济却迅速复兴,经济文化生活各部门稳定发展,人民生活程度不断上升。消息报着重指出:“一九四七年的生产建设的标志,就是苏联政府关切人民福利所作努力的巨大收获。去年修建房屋总面积达一千三百万平方公尺,单是配给制的取消与零售价格的降低,就使人民节省了五百七十亿卢布以上”。塔斯社经济观察家指出:去年食品与消费品的生产大大增加,轻工业与纺织工业增加达百分之三十三、皮鞋工业百分之四十、胶鞋工业百分之六十八。这些数字表示政府对人民生活何等注重。轻工业的发展与去年农业的丰收,使苏联在去年能胜利完成战后五年计划第一个大目标,取消了粮食与日用品配给制,改革了币制,降低了物价,大大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人民伙食的“热量”已恢复到战前水平,对提高劳动生产率与加速完成五年计划,提供了有力保证。

英奉美帝命令开始组织“西欧集团”
世界进步舆论同声怒斥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各方讯:奉美国主人之命,英工党政府目前“充当了抢救‘马歇尔计划’的救火队”(真理报),积极从事组织“西欧集团”的阴谋活动。据传:英法正通过和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三国的谈判,开始组织“西欧集团”,把它变成“马歇尔计划”之一部分。与此同时,贝文二十二日在英下院外交政策辩论中,更发表了直言不讳的演说,他宣称:“加强西欧的时间已经到来”;并泄露:英驻比、荷、卢三国外交使节,已奉命与法国使节一致发出和比、荷、卢三国谈判签订同盟条约的建议,并妄图使这一条约“成为西欧之重要核心”。贝文照例对苏联大肆攻击,对其美国主子则极尽其谄媚称:“我认为目前应向欧洲复原计划中充分表现出来的美国人民之伟大心肠,表示崇敬。”据悉,贝文之演说完全为美帝国主义所授意。据法新社二十三日电透露:在贝文发表演说前不久,美副国务卿罗维特和英驻美大使殷维却波尔,曾与杜鲁门会谈;而贝文演说刚才发表,美国务院二十三日即与其合唱称:“美国衷心赞成贝文巩固西欧的建议”。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综合各方讯:英帝国主义组织“西欧集团”之阴谋活动,和贝文的下院演说,使世界进步舆论发怒。苏联真理报廿五日撰文力斥贝文演说“为违反民意企图分裂欧洲之危险计划,乃华尔街所授意。”真理报外交观察家伊萨科夫揭发称:“西欧集团”计划,是作为“马歇尔计划”的条件之一,美国企图借此更容易地统治西欧,并把它列入美国的作战基地网中。但伊氏力称:“这个计划由于它与欧洲国家的切身利益相矛盾,因此它注定了要失败的。”捷共机关报于二十六日指出:“贝文组织西欧各国成立政治军事集团的计划,是美国出的主意,他的演说是反动势力对世界和平进行广泛和有准备之攻势的证明。”意大利团结报怒斥贝文“为美帝国主义在欧洲的宪兵”,指出:“贝文的‘西欧集团’乃是战争的工具,是对和平民族及民主的威胁,对欧洲的恫吓讹诈。”该报强调:“贝文的立足点是不稳的,因为他威胁千百万人民的生命与欧洲的将来。”该报力称:“意共将全力反对使意大利卷入这一疯狂赌博的任何企图。”法国义勇军报在分析西欧集团的奴隶性时指出:“这个集团对美国已屈服到可惊的程度。”印尼解放报谴责称:“我们不支持贝文的帝国主义计划,我们将为争取自由而斗争。贝文及其友人们将尽可能向印尼、缅甸、印度与越南多索取东西,但这些国家为争取自由而战的人民,将给这些侵略计划以有力的反抗。”阿根廷“劳工报”在题为“艾德礼是杜鲁门的马弁”的社论中,猛烈抨击“艾德礼、贝文政府维护美国之政策,说明英国政府已变成美国帝国主义的马弁”。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综合报导:美国走卒贝文阴谋组织“西欧集团”的狂妄演说,继续激起世界进步舆论的一致抨斥。南斯拉夫战斗报廿七日撰文,认为“贝文演说,是英国右翼社会党力图援助其主子,组织在美国控制下的国家集团,以反对民主势力与奴役西欧各国,借此换取一些小的报酬。”该报力称:贝文所说的组织“西欧集团”,“这就是反动派害怕民主反帝阵营扩大的明证”。该报结语力称:“民主势力将不容许他们的国家变成华尔街的殖民地”。波兰外交部新闻司长格罗兹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力斥“贝文演说和邱吉尔的演说完全相同”。他指出:“贝文所提倡的‘西欧集团’,不利于欧洲的和平事业,也不利于欧洲的发展与独立。”格氏继称:“我们坚决拒斥马歇尔计划中对波兰有关的一切暗中的决定”。并满怀信心说:“可以肯定进步势力将能抵抗一切重建慕尼黑欧洲的企图”。捷克“鲁德·布拉窝”报揭发“贝文的计划是在美国准备而且由美国同意的”。巴基斯坦“顿报”说:“贝文计划是打算加强英国在回教国家的地位,英伊条约正是朝着这个方向走的另一步骤。”印度“政治家”报怒责“艾德礼与贝文所执行的外交政策,是与战争贩子邱吉尔完全一致。”埃及各报二十六日也一致反对贝文演说,阿尔米斯里报称:“贝文演说透露了英国企图建立‘西方集团’,并组织所谓‘近东区域防御’的欲望,以奴役近东人民。”该报强调指出:“近东人民正为保卫完全的自由独立而斗争,他们之间已存在着极强烈的反英情绪”。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巴格达讯:由于伊拉克人民强烈反对结果,伊拉克摄政王伊拉,于二十一日正式宣布伊总理雅布尔与英外相贝文十五日在朴资茅斯签订之英伊二十年同盟条约无效。早自本月六日起,巴格达全体学生即连续举行盛大示威游行,高呼取消卖国条约,并要求解散国会,重行大选。虽屡遭警察弹压,死伤多人,数百人并横遭拘捕,但仍坚持斗争,并获得日益广泛之人民支持。伊拉慑于人民威力,乃不得不召集内阁紧急会议后发表上述声明。按此约原为一九三○年英国委任统治期内所订英伊同盟条约之继续,伊拉克人民十余年来为废除旧约而艰苦斗争,然新约竟与旧约几乎完全相同,英国仍得驻军伊拉克,并得通过新设之所谓“联防局”而继续保有对伊拉克军队、警察甚至民用航空之绝对控制权,英国对伊拉克最大资源摩苏尔油田之特权,亦丝毫无损,因此激起伊人之极度愤慨。

苏联南部九个共和国
开始大规模春耕
广泛用飞机撒肥除虫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莫斯科讯:当苏联北部与中部尚在苦寒之时,在苏联南部,春天却已经到来。土耳克曼、乌兹别克、塔吉克、卡萨克斯坦、乌克兰、阿塞拜疆、亚美尼亚、乔治亚、摩尔达维亚诸共和国,已先后开始了大规模的春耕运动,数百万公顷的土地已播种了小麦与大麦。集体农民为求得更多收获,已开垦了大量处女地,许多过去的荒地上,今年将首次生产粮食。乌克兰南部集体农场,截至目前止,耕地已超过一九四○年耕地七十八万公顷,由工人提出的“四年完成五年计划”的口号,已获得农民的热烈响应。许多集体农场已提出保证,并互相挑战,展开竞赛。去冬全苏降雪充足,土壤获得了足够水分,各地冬季作物已预告丰收。全苏农民今年将获得比去年多二点三倍的农业机器。而航空撒肥及除虫工作等也将大加展开。农村电气化,在去年获得重大成就,据不完全统计,新建农村电力站至少三千一百所,可供应五千八百十六个集体农场与九百十四个机器拖拉机站以电力,因而节省了四百五十万个工作日。若干地区如斯维特洛夫斯克州的全部农村,去年已完全电气化。今年电气化将以更高速度前进,这一切将保证今年新的丰收。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民用航空中央管理局,顷公布一九四七年农业航空工作总结称:去年农航工作总量超过前年两倍,在撒肥、除虫方面,已获卓越成就。去年首次对冬季作物试用飞机播撒肥料,结果证明施肥地区收获大为提高。农业飞机又帮助乌克兰二千集体农场清除甜菜根害虫而在上空撒下药粉,完全挽救了该区甜菜免于毁灭。此外,飞机还被用来撒布药粉,帮助棉花摘收,为药粉撒到的棉花,叶子就先期脱落净尽,棉桃亦提前裂开,因而使机器摘棉成为可能,并使人工摘棉速率提高百分之十八至二十。(按去年苏联首次使用摘棉机,其效率等于四十个人工,超过美国制摘棉机。)今年农业航空在这些方面的应用将大力扩展。

伊人反对哈基米新阁
英美明争暗斗抢掠伊朗油田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德黑兰讯:伊朗人民激烈反对上月二十八日组成之哈基米内阁。伊朗玛报斥哈基米内阁“为仇苏之象征”,力主“不应作总理”。阿塞拜疆省秘密民主电台连日作反对哈氏任总理之广播。按哈基米系奉伊王@命组阁,以代替苏尔坦尼内阁,苏氏因于去年十月间唆使国会推翻苏伊石油协定,引起全伊人民日趋激烈之反对,其领导之民主党亦因此分裂,在国会对他投不信任票后,苏氏终不得不提出内阁总辞职。自后,经美英帝国主义在德黑兰之代理人大肆活动,哈基米反动新阁始告组成。哈氏是臭名昭著的仇苏亲帝分子,早在一九一九年外长任内,即曾向巴黎和会提出要求取得苏境阿塞拜疆及土耳克曼领土之狂妄备忘录。一九四五年时哈氏出任总理,因其对伊北阿塞拜疆省独立运动之残酷压迫与疯狂仇苏而为人民反对被迫下台。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各方讯:巴黎“世界论坛”周刊,顷著文揭露英前外相艾登于上月二十八日赴伊朗作“观光旅行”之内幕称:艾登赴伊之目的,是想阻止美国政府攫取英国在伊石油特权之阴谋。在此以前,美英曾在华盛顿谈判两国在中东与近东之石油权益,英驻美大使曾力阻美国在与伊朗谈判中影响及英伊石油公司条约,并声称:“英国赖其特权,每年自伊朗取得之石油达一千九百余万吨,因此决难容忍对上述条约之任何修改”。然最近美驻伊大使公开建议伊政府修改此项条约,并称:美国拟购买英伊石油公司之股票,且主建立新的美伊或英美伊石油公司。艾登赴伊即为图挽救此种咄咄逼人之局势。美英在伊朗之暗斗,近来已因美国加强其对伊控制而日趋激烈。去年十一月间,美国建议国际银行贷款在伊朗两亿五千万美元一事,不仅引起伊朗人民普遍反对,英驻伊大使亦予公开抨击。

反对法美卖国协定和“新税收法”
法国到处开群众大会
【新华社陕北卅日电】巴黎讯:抗拒法美卖国协定和残民的新税收法的浪潮,迅速蔓延全法。法北部敦刻尔克县一千农民于二十七日集会,满怀激愤地通过决议,大声抗议“迈耶法案”。昂斯、杜德拉和苏利斯等地,到处举行群众大会,猛烈攻击舒曼政府的反人民行动。苏利斯的商人、手艺工人、农民和自由职业者等协会,已一致拒绝缴纳新税。赛纳省于日前举行了工匠、手艺工人和中小商业者的群众性抗议大会,法共领袖之一杜克洛在会上宣称:“法共将支持工人们的行动,全力反对迈耶法案”。法共议员并于二十六日向国民议会提出一法案,要求立即废除引起灾难的新税收法。法苏友谊协会于二十一日在巴黎召开大会,大会主席居利力斥“金元帝国主义奴役法国的阴谋”。他强调指出:“把一切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将是严重的错误。法国只有与包括苏联在内的其他各国进行贸易,才能保证法国的独立”。法国民主报纸也纷起声斥。人道报二十五日撰文称:舒曼、摩许、迈耶及其主子大资本家们,正将法国各阶层拖入贫困中。法国政府从未如现在那样屈从于美国的命令,马歇尔计划和迈耶计划只有一个目的,即毁灭法国的农业、商业与小工业。该报指出:“失业已遍及全法,仅在建筑业中,失业者就有十八万以上”。社会党内广大党员对该党完全尾随反动当局卖身投靠的叛变政策,也大表不满。社会党格洛布地方委员会的六十余个党员,于二十一日发表声明,集体脱离该党,他们谴责“社会党出卖了社会主义事业”,并宣布:“我们忠实于工人阶级的团结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