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原前线我战士阶级觉悟极高
 火线上争取光荣入党
战斗情绪旺盛纷订立功计划
【太原前线电】在太原战役中,广大非党指战人员和候补党员在订立战斗立功计划时,纷纷向中共各级党委申请火线入党和火线转正,提出了“火线入党最光荣”的响亮口号。经过诉苦教育,时事教育和人民军队本质的教育,特别是在实际生活中展开了军事、政治、经济三大民主运动与公开支部、评党员、宣传党之后,无论是翻身农民或解放战士以及其他出身的指战人员,阶级觉悟都大为提高,亲切体验到参加共产党是无上的光荣。因此,这些非党指战人员和候补党员,除了决心在战斗中争取立功外,更进一步把自己的生命、荣誉和前途等完全寄托到共产党身上,与党溶为一体,请求党在战斗中了解与考验他们,希望能获得党的批准,成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或提早转为正式党员。某部重炮连郭求胜、陈功书、郭锡瑞等六十四人请求火线入党时,提出保证:“坚决听指挥,作到三快一准,配合步兵胜利作战。”某部特务连有三十一人送交了入党申请书。非党群众郭保全说:“党员为人民服务最坚决,因此党员最光荣。”功臣任海全认为功臣光荣,党员更光荣。汽车队修理排副排长张宝信,是灵宝战役解放过来的,一贯工作积极,最近他在请求入党书上写着:“我被解放整整一年了,经过党的耐心教育,同志们的热情帮助,我诉了苦,认识了蒋介石的罪恶,确定了今后应走的道路。我将在共产党领导下为人民服务到底。”在进入淖马战斗前,某团有三十余人请求火线入党,并有一些候补党员表示要争取提前转正。他们在各个单位的动员会议上,宣布了自己的计划与决心:“无论如何要打好仗,做好工作,争取成为一个共产党员。”六连战士杨俊清说:“就是牺牲了,也要在党里面留上一个名字。”以能够入党为无上光荣,情景极为动人。当他们宣布了自己的计划后,即在“说到做到,不放空炮,战斗以后对照”的口号下,在各种情况下进行各方面的工作,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运城解放战士李上奎,在秋村战斗立了两小功,这次要争取立大功。他说:“我现在认识清楚了,这是为人民服务,为自己解放。我要求带着机枪随步枪班突击,争取火线入党。”在战斗中他负了伤,班长叫他下去,他坚决留在阵地继续战斗。当兄弟部队占领了侧翼阵地后,班长说:“人家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我们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他马上回答:“班长,请放心!就是剩下我一个人,我也要坚决完成我们的任务。”表现了高度顽强与坚定的胜利信心。担架班长张金华在火线上,发现彩号,就自动去抢救。他带着一副担架,有两次因为彩号多了,他就一个一个独背,使彩号迅速到达了后方。看护班长赵子龙,根据山地作战困难,带领战士事先到三、四里地的地方去借锅担水,并且上山拾柴,抓紧时间消毒。彩号一到,就能喝水换药。过去烧柴,要报销许多钱,这次节省了一笔很大的款子。在小窑头战斗中,某团九连战士王子云把立功入党计划贴在枪托上,攻打十五号碉时,参加爆破组,上梯子时头部负了伤,一声也没啃,完成爆破任务后,又从重彩号手里拿过枪来,举手一呼:“九班跟我来,参加八班的突击。”乘势猛追,歼灭了敌人。白玉春在投入战斗前,就表示决心:“有我就没有阎锡山!”在战斗中鼓励别人:“谁要想立功入党,就在这个时候。”他带领别人直向敌人猛扑,并大声叫喊:“我下了决心,一定要实现立功入党计划!”由于他们的高度热忱与顽强斗志,使党员与非党员更加紧密团结一致,胜利地完成了各个战斗任务。对于他们这种宝贵热忱与高尚的要求,各级党委采取了热烈欢迎与鼓励的态度。在战斗过程中各级党委抓紧战斗空隙,在战壕或土窑里进行评功记好,根据各个人以往与最近战斗中的表现,经过支部及上级党委审查讨论,把那些合乎入党条件经过战斗考验了的及时吸收入党,对于某些英勇牺牲的同志,亦追认其成为党员。并批准了某些侯补党员提前转为正式党员。这种基于阶级觉悟的群众自发的火线入党运动,现在已经在有些部队发展成为政治工作一个有力的组成部分了。这是部队自我教育、提高阶级觉悟与党的威信的一个很有力量的群众运动。同时也是激发部队作战积极性、保证彻底完成战斗任务的一个很有力量的群众运动。

李德全返国抵哈市发表谈话谴责美蒋
 痛斥蒋匪侮蔑冯玉祥将军
【新华社哈尔滨六日电】冯玉祥将军夫人李德全女士,于上月二日经欧洲返回,抵达东北解放区首府哈尔滨。哈市各界妇女在其抵哈的次日,曾举行千人的盛大欢迎会。二十五日冯夫人在其寓所接见本社记者。冯夫人虽经旅途劳顿、及冯将军与女公子遇难、自己受伤等不幸遭遇,但现已恢复健康,精神良好。她告诉记者说:“今天我真正到了自己的国家,这是人民的国家。而过去的旧中国,是官僚买办的,中国人民与他们没有丝毫关系,假如有的话,这就是逼迫人民勒紧裤子给他们纳粮纳税。”在谈到美国时,冯夫人说:“在美国两年,告诉我一个鲜明的真理,这就是华尔街几个极少数的金融寡头在支配着整个美国,他们垄断了绝大多数的报纸及宣传工具,企图蒙蔽人民,使他们不了解西欧、东欧、中国、日本和朝鲜问题的真相。美国的生产,表面似乎还繁荣,但他们生产中的根本致命伤,就是他们不是为了改善与提高大多数人民的生活水平而生产,仅仅是为了少数几个人发财致富。因而他们拼命挑拨战争,反苏、反共,其目的是使自己的腰包更肥,更大。虽然如此,美国的失业者一天天的增多,经济危机一天天的靠近了。为什么在一般人心目中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美国,还有一千万文盲?为什么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士兵中有三百万人不识字?为什么在美国黑人和白人不能在一个桌子上吃饭、由一个大门进出?这就是所谓“天堂美国”的真相。然而美国还有它进步的光明的一面,这就是华莱士的进步党、美国共产党、美国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美国妇女大会及广大工人与知识分子所代表的美国民主进步的力量。在今年秋天,美国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曾发动了一个十万人签名的庆祝中国人民胜利的运动,这个运动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与拥护,签名的原稿不久即将送到中国解放区了。美国有很多社会名流与知名之士,反对杜鲁门主义、反对美国援助刽子手蒋介石。我认识的一个著名的牧师说:“我头可不要,但我一定要讲:我反对援助蒋介石。”现在,蒋介石即将覆亡了,美国一切援助与保护都无能为力,连最反动的周以德之流也感到没有多少办法了,人民即将全部胜利了!”当记者问起冯玉祥将军遇难的经过时,冯夫人说:“去年,冯先生就想到解放区来,与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利益的民主政党、民主团体站在一起,打倒凶残反动的蒋介石。今年七月三十一日,我们冲破了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特务分子的百般阻挠,乘苏轮“胜利”号离开了美国。八月十五日到埃及的亚力山大港装载一批苏侨后,继续航行至黑海东岸高加索海口巴统。船上生活非常好,象一个大家庭一样,经常有很好的电影看。在九月一日下午二时,风很大,船快到黑海北岸奥德塞时,第四层底舱电影放映者,正在倒回几十丈长放完的电影拷贝,由于倒时速度太快,磨擦起火、顿时含有浓厚的氧化炭的黑烟幕冲腾而上。我的第三个女孩十九岁的孩子,正向楼梯跑,即被火焰卷走死难。冯先生当时和我在一个舱房,浓烟来后,我们都向外跑。但因一氧化炭窒息,无法跑出,亦无法彼此讲话。我只好跑回房中,已昏去不醒。不久,我的男孩(洪达,十八岁)冲进房中,将我背出,我才苏醒过来。此后,我三个孩子,又一齐跑去将冯先生救出,并立即施行人工呼吸。但因冯先生受氧化炭窒息时间太长,加上年岁较大,已无法挽救。这时,全船已火焰弥漫,我们都已下了救生艇。在此危急时期,苏联朋友自己虽也有些伤亡,但仍奋不顾身,把冯先生的遗体抢运出来。他们这种负责忘私的精神,我是非常铭感的。到奥德塞后,我被送到克里米亚半岛上一个医院里疗伤。当时,我想冯先生的志愿是要和民主政党、民主团体站在一起奋斗,因而我就决定火葬冯先生,把他的遗灰带到解放区来,以遂冯先生之愿。九月六日,苏联政府派两架专机将我和我的孩子们送到莫斯科。九月七日,我们在飞机场迎接了冯先生的遗体,并立即到火葬场去,由苏联高级将领出席主持,并以隆重的陆军仪节举行了葬礼。”冯夫人向记者叙述了这段悲痛的遭遇后,经过一阵短促的沉默,就激动地说:“我曾听说国民党的特务们对冯先生的死,曾经有过不少的造谣和侮蔑,这是丝毫不足为奇的。因为很早以来,冯先生与卖国贼刽子手蒋介石即走了两条道路。”
最后,冯夫人谈到她对于两个世界的妇女状况的观感。
她说:“这几天我参观了哈尔滨的絮行工厂、纸盒工厂以及各个保育院,我看见了人民国家的真实面貌。在解放区,妇女地位是大大提高了,孩子们受到重视,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发展保育事业,妇女们才好和男人一样的工作。我感觉苏联实在是个朝气勃勃的健全的国家,在那里,男人能做的事,妇女们也能做。在各级苏维埃中有众多的女代表。可是,在美国国会中有几个女议员呢?就是那少得可怜的几个女议员,也还是受着大资本家的操纵,而不是真正人民的代表。我们今天是在战争中,还不能一切都能理想的办起来,但我们时时刻刻都在往前进步。今后我愿意多多学习和人民一齐共同生活,共同奋斗。”

华中地武配合淮海战役
 十二天歼敌五千余
 胜利展开破击津浦路
【新华社华东四口电】华中地方武装于上月六日至十七日十二天的出击中,据不完全统计已歼敌五千余。八日至十日,江淮军区部队首在徐州东赵墩车站至碾庄圩一线有力阻击西逃的匪黄伯韬兵团,帮助野战大军完成将敌七个师压缩于碾庄一带的战役部署,并予逃敌以重大杀伤,生俘敌三百余。淮海地方武装在追击由新浦、海州逃向连云港之敌盐警大队等部时,歼敌二千五百余,肃清新海地区残匪,并收复全国闻名的中正、济南两盐场(灌云城东六、七里处)。南线地方武装在高邮、宝应、淮安地区发动攻势,八日连克临泽、泾河两重要据点,歼匪一千二百余名。十三日苏中地方武装团攻海(安)泰(州)线重镇姜堰(泰州东三十六里),歼敌三百余,迫敌急忙将“扫荡”长江北岸地区的二十一军一四五师、一四六师调回,并调一四五师三四四团防守如皋。坚持南通城东之通海地方武装,于五、九两日挺进至蒋匪江边“清剿”区,袭扰匪大兴镇据点,并强袭海门城西十二里之天浦镇,毙伤俘敌一百一十余。溱潼地方武装十六日于沈@据点附近截击敌汽艇一艘,毙俘匪区长周警刚以下二十七名。另在兴化、溱潼地区先后收复时堰、中堡、沈@等蒋匪孤立据点。江淮军区一分区(原淮南津浦路东地区)各县地武自二日至九日在扬州、仪征、盱眙一带歼敌两个乡公所,并强袭扬州城西七里的七里店,先后歼土匪百余。三分区萧(县)宿(县)铜(山)县地方武装一部,于本月七、八两日进行九十里长途奔袭津浦路符离集车站东八里之王井子。九日拂晓,泗(县)灵(壁)睢(宁)县武装扫荡泗(县)灵(壁)公路上长直湾、袁姬墓地区土匪,击毙敌第八支队第一大队长吴兴汉,生俘中队长以下二十余名。十一日,二分区我军一部在灵壁西之长直沟设伏,全歼匪两个保公所。另部于十二日晚逼退泗县城南樊集据点。四分区地武则连续向津浦铁路展开破击。七日夜赵傅林爆炸组炸毁津浦路临(淮关)明(光)段上石集与小溪河间之铁轨一段。另部炸毁淮南路蚌(埠)水(家湖)段武店北之铁桥,使敌军陷于麻痹状态。
总计以上战斗,共俘敌三千七百六十四名,毙伤敌一千五百余,缴各种炮一百零七门,轻重机枪三十挺,长短枪四千余支,子弹十万七千余发,火车头九个,车箱二百余节,汽车十二辆,其他物资甚多。

山东发现散匪敌特扰乱
 新区干部麻痹不得
必须大力迅速扑灭反动武装
【本报讯】山东黄河西××县(新设县)新区,发生散匪和潜蔽特务扰乱社会秩序的严重现象。从解放到现在两月中已发生盗匪案件三十余起,绑架群众一百一十三人,抢去步枪十支,牛七十九头,款百余万元,那时有偷白菜、烧麦子垛等破坏事情。这是由于当地干部被胜利所麻痹,忘记了在一切新区必须用大力迅速消灭反动武装的首要任务。现在当地党政军干部已经组织群众和地方武装进行肃清散匪特务工作。这个教训,应引起新解放地区党政军民的警惕。

一旬商情
华北贸总商情科
十一月十五日至廿五日
一旬来,华北区内各种商品表现边沿地区波动较大,内地较稳,南平北动,东涨西落。华东方面:渤海平稳,胶东呈昂。晋绥表现北落、中平、南涨之势。以上各地粮、棉、布波动较大,油盐平稳。各地各种商品具体情况分别报导于下:
粮食:冀鲁豫西南部及冀中东北部,因邻接边沿,受敌区粮价高涨的影响,价格上升,北岳、晋中亦显上提,其他各地平稳。濮阳十日至二十日因郓北潘渡曾遭水灾粮缺价涨的影响,小米、杂粮均上升百分之十六,小麦升百分之二十,中部聊城平落,各粮下跌百分之二至三。冀南平稳回落。冀中十日至二十日东北部因受蒋区天津粮缺飞涨的影响,至我区粮食外溢,价格猛升,泊镇、沧县米麦升百分之十至十一,杂粮升百分之二十至二十八,因之波及北岳区北部涞源方面亦显上升,十四日至二十四日玉米升百分之十六点五,红粮升百分之三十,西北部浑源因邻接晋绥(该区本年丰收),粮食来涌价持平稳。石庄市十七日至二十八日由于市内粮食储存丰富,且来粮亦多,价格持稳,小米每斤三八二元,小麦四八○元,微升百分之六,玉米二九五,红粮二六○元均平。晋中一般平稳,惟榆次由于近来群众忙于支前运输减少粮食上市量减少,价稍见提,十三日至二十三日米升百分之十,麦升百分之四点九,杂粮升百分之一一点五至一九。太行、太岳除翼城因受晋绥临汾粮价波动影响外,其他各地平稳。渤海十三日至廿一日德市米升百分之三点一,麦平;临邑小麦跌百分之一点四,济南市:粮食稍昂,从十八日至廿七日,大米由八○○元升八三○元,小米由三九○元升为四一○元,面粉由四八○○○元跌至四七○○○元,玉米由四四○元升为四五○元。潍坊从十五日至廿二日小麦升百分之五点九,小米升百分之七点六,玉米升百分之三点二。晋绥五日至十六日北部五寨米跌百分之三点一,麦跌百分之一八点四,中部离石持平,南部临汾米麦猛升,米涨百分之一三点七,麦升百分之一八点七。中原洛阳近来物价平稳,十八日小米(市斗)二三○元,麦子二四○元,玉米一五○元,大米三九○元(以中州币计,每元值冀钞三○元)。
棉、布、纱:旬来华北内地,棉花由波转稳,土布仍呈活跃,棉纱尚显抬头。冀中十五日至二十日由于争购,形成棉价大涨。旧城子棉曾上涨百分之三八(从一百至二十日),至二十五日以后稍见回落。但就全区来看,冀中升势仍显突出,伍仁桥棉升百分之一○,布升百分之一○点五,泊镇棉升百分之九点五,布升百分之二六。辛集棉升百分之一○,同时影响到北岳区涞源二十四日穰花由三二○六元升为四○五○元,升百分之二三点五,土布由三七九元升为四五○元,升百分之二五,石庄市十七至二十七日细皮棉每斤三四二○元平,二十、十八支纱升百分之四至五。此外太行、太岳、翼南、晋中均平稳。华东济南棉布均形下跌,十八日至二十七日棉花(斤)由三八○○元跌为三○○○元,跌百分之二一,名驹青布(匹)三九万跌为三八万。潍坊十五日至二十二日棉花(斤)四○○○元平,二十支纱由一三点七万元升为一四点四五万元。德市棉升百分之五点三,布降百分之一点二。晋绥五寨棉平,布跌百分之四点一,临汾棉升百分之二三点九,布升百分之一一点七。洛阳十八日行情;棉花(斤)八一元,土布(尺)一五元(以中州币计)。
油、盐:本旬除个别地区因销路顺畅呈显活跃价格上升外,一般仍呈平稳下沉。华北区内濮阳近来海盐畅销,黄河南开封一带逢集上销十万余斤,从十四日至二十四日每斤由三六○元升为三八○元,晋南潞盐因茅津渡解放畅行陇海线以东,故临汾、翼城盐价均升(冀城每斤由二三○元升为三○○元)。此外华北各地以本旬价格与八月上旬价比较:食油平均下跌百分之二五至三十,食盐平均下跌百分之一五至二○。华东盐、油普遍下落,德市油跌百分之三点二,盐跌百分之二点三,临邑油跌百分之一○点四,盐跌百分之○点五,济南油盐均跌百分之三点六至三点九。晋绥北、中部平稳,惟临汾油升百分之一点六。
外来火柴、纸张:由上一旬之上升到本旬转稳。石庄三光火柴(箱)二八万元平,南宫三光火柴二八万元平,邯郸三光火柴(包)由一二五○元跌为一一三七元,跌百分之九,有光纸(令)一六点五万元平,衡水马头粉连(令)一七万元平,濮阳大板纸(令)一七万元平,济南进牛火柴(箱)二四点五万元升百分之六点五,洛阳有光纸(令)三六○○元(中州币)。

我围歼黄伯韬兵团时火力强大
 步炮密切协同作战
【新华社淮海前线四日电】炮兵密切协同步兵作战,在歼灭黄伯韬兵团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上月十一日黄昏,我军开始对困守窑湾之蒋匪六十三军发起总攻后,我军某炮兵团在试射时,即以准确炮火摧毁了阻碍步兵冲锋的小东门楼和其他制高点。在炮兵的猛烈射击开始后,敌碉崩倒飞腾,敌阵突然无声,我步兵立即突入。在纵深的协同战斗中,炮兵射击密集的突击敌人,予敌以重大杀伤,有力地协助了步兵的前进。窑湾战斗结束后,该团奉命兼程赶赴碾庄地区,配合步兵展开大团歼战。十四日攻击大兴庄,我强大炮火摧毁了匪外围工事后,即延伸射程,掩护步兵冲锋,全歼守敌第六十四军的一个团。该团继又奉命配合对碾庄圩黄伯韬兵团司令部展开正面攻击。十九日晚十时,炮兵以猛烈的齐放,摧毁了敌人的前沿阵地和集结的匪群,随后步兵立即跃过水壕,突入敌阵,卒于二十日拂晓攻下碾庄圩。该团在此次战役中,射击技术显著提高,步兵指战员都极赞扬炮兵准确的射击与密切的协同作战。某步兵纵队首长们特联名写信给炮兵部队致谢称:“你们在配合步兵作战中,充分地发扬了我人民炮兵的积极精神,真正做到弹无虚放,百发百中。你们给敌人以摧毁性之打击,使步兵得以顺利冲锋,歼灭敌人,并减少了步兵的伤亡,发挥了步炮协同的强大威力。我们特代表全体指战员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迟不如早,早不如快
——记阎军“雪耻奋斗团”提早放下武器
何徽
自从阎匪进攻上党惨败的那一天起,他的整团整师放下武器的官兵便受到解放军的宽待和教育。当时他们中间不少人渴念自己的父母妻子,解放军便给了他们充裕的路费、粮食,一批又一批的遣送他们回家,为人民做些有益的事情,不要再助阎为恶。可是,人民解放军刚刚将他们拯救出来,而阎匪又残酷地将他们抛向死亡的深渊。回去以后,阎匪立刻将他们关到“返干团”(即被释官兵的集中营)。经过严刑拷打,再把他们刺配到“雪耻奋斗团”去。当解放军进攻太原的时候,“雪耻奋斗团”被抛在距市区五十华里远的第一线罕山上作野战准备。在七月十五、十六两天,解放军连续进攻阎匪保九团控制的罕山。其一号、二号碉被解放军拿下来了,十七日,“雪耻奋斗团”一零八团撤离茶房庙侧翼阵地,转入正面接替罕山的守碉任务,其余的四个团由史泽波带上,偷偷摸摸向太原逃去。一段南北十里长的防线,有五十六个碉保,六十四个火力点,十三个地堡,令千把人的一小团来分头把守。分明是叫他们去送死。该团六连排附杜清廉谈:“我们知道守的下场,坚持到最后,不免是坐上‘飞机’走,(即守碉被炸而死)因而信心早被解放军的猛烈炮火吼跑了。曾发生一夜逃亡十二个士兵的事情。”十七日晚,我解放军步炮协同攻堑壑四号指挥碉,本来他们早已知道我军炮火的猛烈,这次轰击使他们越发吃惊了。当一零八团参谋陈朝斌巡视各碉时,遇到的并不是战斗,而是许多官兵要他们指出一条生路。这时,我军另一部已由榆林坪迅速楔入立家山、孟家井、罕山防线孤单地掉在解放军进攻的后面,归路完全切断。一零八团团长李佩膺企图死守的决心动摇了,想借放弃四号指挥碉暂避我军冲锋,但我继克四号碉后,十八日晚又开始攻店儿上的五号碉,困守云梦山两个孤碉的敌人也被我军炮火轰击,死伤过半。十九日拂晓,李佩膺焦虑地找来副团长王治烈研究情况,他说:“看此局势,罕山为解放军必争的制高点,打下去非伤即亡,若不再作俘虏,转进实际上是死路,更属无望。再说,把我们扔到罕山,阎锡山就是不要咱们了。”此时,他们从电话上得到五号碉被我攻占的消息,匆匆忙忙通知营长李志远、参谋陈朝斌来开会,总算不错,从死里找到一条“迟不如早”“早不如快”的放下武器的生路。于是派陈朝斌参谋来与我军接洽缴械事宜。就在此时,他们这个指挥集团还幻想阎匪派兵来援救他们,一连发出三份火急的电报。可是,阎匪早已将他们当作他的殉葬品,并无一兵一卒能够援救他们,故无一字回答。人民解放军批准了他们提前放下武器的请求。十九日下午,“雪耻奋斗团”一零八团一千余官兵,在团长李佩膺率领下,离开碉堡,在我军指定的地点集合放下武器。现在他们已离开前线开到解放军后方去休息,依然受到宽大的待遇。因为我们了解“雪耻奋斗团”的大部分官兵是被阎匪强迫抓来卖命的,只要能在紧急关头幡然觉悟,放下武器,人民仍然能够谅解他们,其他阎军官兵应该从这个显明的事实里找到教训,赶快放下武器,唯有如此方可离死就生。

东北及中原解放区学生
 筹备成立学联会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解放区青年联合会十一月五日关于组织学生联合会和纪念“一二九”、“一二一”的通告,已获得各解放区学生的响应。除山东省民主青年联合会决定明年一月二十日召开山东省学生代表大会消息,已志本社二十九日电讯外,东北和中原的学生团体现亦发出同样建议。在东北,哈尔滨学联于上月廿一日召开常委及哈市各大中学校学生自治会主席联席会,决定向东北各省市主要学校提议,共同筹备召开东北解放区学生代表大会及成立东北解放区学联。会上决定先于十二月十日召开哈市学生代表大会,进行改选及修改章程等,以健全扩大哈市学联领导机构。哈市学联与青年团并于二十二日晚联合集会,讨论纪念“一二九”、“一二一”办法,自十二月五日起举行学生讲演比赛及举办国内外青年运动照片展览,九日召开纪念大会。在中原解放区,中原大学学生决定于十一月下旬成立学生会,并于同月二十四日发表告全中原解放区同学书,建议在本年内成立全中原解放区学生联合会,希望各县于十二月上旬成立县学联,各省于十二月中旬成立省学联,以便于十二月下旬召开全中原学联成立大会。中国大学学生会提议中原各校学生在十二月上旬举行宣传周以纪念“一二一”和“一二九”。

廖运洲告黄维兵团官兵:
放下武器才是生路
【新华社淮海前线五日电】国民党军黄维兵团之八十五军一百一十师师长廖运洲将军,率该师于战场起义后,发表告国民党军黄维第十二兵团官兵书。原文如下:
陈参谋长转黄司令官、吴副司令官、熊军长、杨军长、覃军长、黄师长子华、张师长国斌、谭师长俊明诸兄暨全兵团全体官兵均鉴:
此次浍河南岸战斗,以精锐装备之师十余万之众,五日苦战也不能渡过浍河,会师宿县。十一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二十六日三天,决策动摇,致陷重围,虽一再冲杀,不但毫无进展,而包围团反逐渐缩小。双堆集、金庄、杨围子、三官庙,东西不满十里,南北不到五里,仅十余个村庄,会集十余万大兵,车兵杂沓,弹尽粮绝,饥寒交迫,悲恸啼号,惨不忍睹。此种情况,诸兄身处其境,当有所感。现在处在必死之地,突围已不可能。其原因乃是三军不愿用命,战意消沉,多数官兵已了解这种战争违反民意,不肯再替国民党反动派拼命流血,虽有严格命令,亦无丝毫效果。如丁庄、三官庄之被夜袭,周围子、许寨之被攻占,其损失何等重大?又如以坦克大炮之威力,屡次企图往贾庄突围,均未获任何进展。一切事实,证明大势已去,无可挽回。为诸公计,应念及自身与部属之死活,遵守明哲保身之古训,勿作无谓牺牲。济南、锦州、长春、沈阳,均有坚固城寨,尚不能保。徐东碾庄之战,邱、李两兵团相距咫尺,黄伯韬兵团仍不免覆亡。双堆集临时布阵,无险可恃。诸公以增援宿县,即隐重围,更有何部队能解诸公之围?刻徐蚌全线溃退,京沪岌岌可危,北援之李延年、刘汝明两兵团,已南撤蚌埠以南,南援之邱、李、孙三兵团,已弃徐州西逃,彼辈自身尚难保,何暇兼顾诸公?应知局势已临绝境,任何挣扎,必致全部牺牲。本师官兵,有鉴及此,乃于十一月二十九日,毅然举行起义,加入人民解放军,当蒙解放区军民热情爱护,并无任何歧视。本师官兵已步入光明,精神自由愉快,回念诸公处境,曾所身受,又念十余万官兵,均属多年袍泽,于公于私,均难坐视。为国家民族多保存一分元气计,特向兄等迫切陈词。势已危急,希望诸公及早停止抵抗,放下武器,人民解放军政策早已见诸实效,诸公生命必获绝对保障,匆匆,不尽所言。廖运洲敬启十一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