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竟敢破坏保定,必须归案法办!
  华北军区通令全军
 缉拿战犯刘化南
【新华社华北五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顷为国民党匪军刘化南部劫掠保定人民及破坏交通、市政、工厂、学校、医院等罪行,通令缉拿战犯刘化南归案法办。原令如下:
查此次蒋匪一零一军二七二师于十一月二十二日自保定向北逃窜前,匪首刘化南深知匪群灭亡在即,保定即将永远属于人民所有,竟敢与人民为敌到底,丧心病狂地指使匪部对保定市民及公私资财大肆抢掠,并将河北省最高学府河北大学、陆军医院、电灯公司、乾义面粉公司、火柴公司,及车站等重要文化、交通、市政、公私营企业之建筑物与设备尽行焚毁或破坏。刘匪这些罪行,完全触犯人民解放军总部于本年十一月一日颁布之惩处战争罪犯的命令。今特宣布匪首刘化南为战争罪犯,并通令我华北人民解放军全体,在将来全歼华北蒋傅匪军的战役中,严予缉拿,归案法办,勿使该犯漏网。切切此令。
司令员聂荣臻
华北军区
政治委员薄一波
副司令员 徐向前
滕代远
萧克
十一月二十七日

保定回胞一提到刘匪就愤恨万分
 他跑到天边也要捉回来
【保定电】原盘据在保定的蒋匪刘化南部,临逃窜前,曾用了极其残忍的酷刑、屠杀、毒打和污辱该市回民同胞。国民党“肃奸委员会”(按为蒋匪屠杀无辜人民之特务组织),曾在南白衣巷、回回党、厚复盈、小清真寺各回民街,抓捕回民九十人。其中四十九人遭到蒋匪毒打,三十二人被囚在监狱里,施以通电流、砸脚滑骨、火筷子烫、浇开水、倒吊在井里等等毒刑,还用香火烧过七个妇女的奶头。蒋匪公开声称:“城里的回民统统该杀死。”我军攻城开始后,蒋匪把好些回民赶到清真寺内,冻了三夜。并用乱刑杀死回民安杰、白兴旺,枪杀了安德裕;又强拉走一部回民。直到现在,回回营还有二十四人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当该市解放后的第四天(二十七日),记者到南白衣巷的清真寺去慰问回民同胞时,他们象见了亲人一样,悲愤地倾吐他们心里的话:“从七月二十五到八月二十八,伪专员公署和“肃奸委员会”抓走了三十二个回民,有的打死,有的没了音信,没死的受的苦刑就提不的啦!”回民张秀田说:“黑夜里匪军把俺们拉去,四大棍子打的不觉事了,醒过来又倒空着悬到井里吊着。要不是解放军攻城,俺们可就没命了。一马耀宗腿上还有铜子大的血窟隆,他告诉记者:“七月二十五黑夜把我抓去压杆子,过电流,倒空着吊到大梁上,两人用棍子乱在身上敲,膝盖上的骨头都露出来了。”他说话时,气愤得声音发抖。四十岁的妇女马女子说:“八月初二黑夜,把俺娘儿俩拉去,打的浑身没了一点好地方,还用香火烧妈妈(奶头),……”一个穿着破烂衣服的老头呆呆的立着,说不出话来,他是被匪军杀死的兴旺的父亲。最后他才愤激地对记者说:“我活不了啦,匪军把我的孩子杀死,一家子老的老,小的小……”。
保定全市回民的血泪,将变成力量。他们说:“有了共产党给作主,俺们要报仇!”他们说:“他们(指战犯)跑到天边上,也要逮回他们来,俺们要出这口气!”

我军猛追徐州逃敌匪极狼狈自相践踏
 南京蒋家匪帮慌乱南逃奔命
【新华社淮海前线五日电】解放军正猛追由徐州向西南夺路逃窜的国民党匪军。据随军记者报导:在徐州西南的萧县到皖北亳州的公路上,遍地丢弃着匪军的公文、花名册、书籍和国民党员证,许多满载各式弹药的辎重车和十数辆完好无损的美造大卡车也因不及开走,在公路上被我军缴获。在许多匪军丢弃的背包中,发现了他们刚从老百姓家中抢来的地瓜、高粱窝窝。匪五军骑兵独立团四连列兵张超尤被慌乱逃跑的坦克车压断了腿,他说:“我们已两天没有作饭吃了。只是没头没脑地逃命。”他说:“一路上,匪军坦克、汽车、人马夺路逃跑,自相践踏。”他指着路旁一具尸体说:“也是被坦克压死的。”在我军跟踪追击下,匪军纷纷缴枪投降,在萧县西南帽山脚下,我军某部洛阳营营长张明同志,率领一个班与匪军四个连遭遇,该敌全部就地跪下,恭顺缴枪。
【冀鲁豫电】(迟到)冀鲁豫军区地方部队于上月十九日于徐州以西之管粥集、新围子一带,围击流窜于该地之土匪,总计毙伤俘匪六百八十名,缴迫击炮一门、机枪十五挺、长短枪四百支,冲锋枪、自动步枪九支,子弹一万八千发,战马十八匹。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由于国民党军在徐州前线的迅速崩溃,南京小朝廷危如累卵,国民党匪帮正在争先恐后地逃亡。合众社南京三日消息称:国民政府五院都正在匆忙制订撤退计划。国民党空军总司令部已被命令于十日内移往台湾,海军司令部也在准备迅速迁移。外交部等机关正包装档案和用具准备逃命,许多官员已奉命准备南下赴广州或台湾。伪国防部所属各机关疏散眷属时,竟到处抢车扣船,造成市面混乱。与此同时,南京美军联合军事顾问团二百名军官已奉令离开南京。

蒋美进行罪恶勾当
 阴谋破坏开滦煤矿
【新华社华北四日电】确息:国民党匪帮正在准备破坏关内最大的煤矿唐山开滦煤矿。匪帮已经运来炸药,准备在撤退该矿区时将矿区设备炸毁。合众社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讯承认此项凶恶计划系由美军顾问们所倡导。

韩楼工作组纠左太笼统
 现正整编队伍重新发动群众
【冀鲁豫电】观城一区韩楼村过去虽然进行过土改,但从各阶级阶层土地占有状况看,土地问题并未解决。地主十六人,每人平均四点八五亩(标准亩,下同);当农七十八人,每人平均三点九一亩,中农三七九人,每人三点七四亩;贫农五五七人,每人只三亩。地富十三户,只两户没喂牲口,有的还喂两头牛,农具全有,都住原房,土改中没收了二十一间房子,现还未分配,地主仍保留很大一部分财产。中农受了些损伤,但不大,错斗的八户中农中,没牲口的只一户,土地一般都在三亩以上,只有一户是二亩五分地,但还喂牛一头半,生活也不困难。贫雇农有的满足了要求,还有一部分没满足。全村三亩以下的贫农还有五十四户,占贫农层百分之四十,缺少房子的有十八户。民兵指导员四口人,只有一间半小草屋。
土改不彻底的原因,是支部在土改时曾错误地规定:地富留地三亩以上四亩以下,贫农填到二亩六分五。在复查中支部思想是:外村走一步,咱村跟一步。不在前边,也不落在很后边(怕外村来斗,东西往外跑)。领导上未了解此种情况,即主观的作出了工作计划为:第一步开支部会检查思想,叫党员对支委领导提意见;第二步,宣传确定地权,端正政策(按指纠正左偏),整理农会;第三步,讲阶级、划阶级,改正错斗成份,摘掉错斗户的帽子;第四步,调剂土地,确定地权;第五步发土地证。工作组根据这一工作计划,首先在支部中进行思想检讨,但亦未经深入动员,党员也不知道自己应该检讨什么,目的是什么。一连串的开了三个全体党员大会,两个委会,一个支委小组长会,糊里糊涂,形式主义地硬逼着党员给支委提意见,并号召小组长“带头呀!”保证党员“提意见呀!”结果弄的支部死气沉沉,有的党员说:“搞啥思想呀!叫干啥就干啥不行吗?”“谁能与你区干比呀!”这时领导上仍不自觉,一个劲的往下搞,所以第一个支部会就无结果而散了。接着领导上又在群众大会上宣布解散了翻身队(即贫农组),号召成立新农会。结果开支部会是越开越没劲,群众会越开人越少,被斗户韩福公开在街上向贫农要床。地主韩善德,在街上宣传说:“斗争我屈了。”贫农丧气,翻身队长韩新起过去很积极,自宣布解散翻身队后,感觉没有自己地位,工作也不负责了。还有的贫农说:“也斗争啦,身也没翻了,上级说啥是啥就是啦!”贫农韩中道不满意说:“咱还没翻身,上级不兴啦!啥法呀!”但工作组仍不自觉,反而说群众“落后”,党员“不起作用”。一直到再也不能作下去了,才开始研究本村基本情况。经过一天的分析研究检查,重新确定该村今后方针为整编阶级队伍,纠正支部右倾观点发动群众,彻底消灭封建,适当满足贫雇农要求,结束土改,发展生产。(对侵犯中农利益亦应适当予以纠正——编者)当天即召开支委会开始进行转变。

把富农亲戚划成中农
 张士彦该受处分
【太岳电】太岳冀城二区在纠偏中曾发生右倾错误,把许多富农错划为中农而进行补偿。据该区干部张士彦的检讨,所以把富农错划为中农,主要是因为牵扯到私人的亲戚故旧,加之对划成份政策的掌握有偏差所致。这种右倾错误的产生,应引起警惕。张士彦在唐村纠偏时,该村富农刘福仁本来剥削量很大,因为和他是亲戚关系,以前张士彦没吃的曾借过刘五斗粮食,在划成份时、张就只简单地问:“你哪年停止剥削?”人家说:“二十八年就停止了剥削”,也不再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就把刘划为中农而补偿了一个大犍牛。另有陈万家等富农也就都成了中农而进行赔偿。在许村补偿中农时,富农贾占云自报二十石产量,剥削八石,这样一算该是富农了,张士彦赶忙提醒他说:“你要是多报点产量,就能划成中农。”贾占云立刻就重报了一下,而划成了中农。许村农会主席问他划成份是不是要实行民主?张随口支吾说:“一半是民主,一半是政策。”实际上是碰到与自己有关系的,即使是富农的也总要想法订成中农,自然无所谓明确的政策界限,也无所谓通过群众了。在这种情形下,张士彦负责的几个村子就都有不少富农错划为中农。而在区上已经发觉了这些问题时,张士彦并未觉悟到自己错误的严重,还企图把这些情况解释为“安置地富”以掩饰自己的错误,在最后检讨中才认识到这是丧失立场,背叛群众利益的严重错误。
编者按:象张士彦这样有意识地站在富农立场并保护富农利益的干部,应当予以纪律处分。

严格审查各县冬季工作计划
 冀中九地委注意掌握干部政策思想
【本报讯】冀中区九地委严格审查所属各县委工作计划,纠正某些有关方针原则的错误,以统一政策思想,贯彻区党委冬季工作指示。该地委于冬季工作开始前,除根据该分区情况,具体研究与布置今冬工作外,并亲自分头有重点的参加各县委的讨论布置,近更严格地审查了各县委的工作结论,发现个别县的结论中有某些原则上的错误和缺陷。如计算剥削分量和百分比的问题,深县县委的结论是:“全家总收入(即包括农副业收入和工商业盈利部分)除剥削部分(工人劳动收入,扣除工资和生活费所余部分加工商业盈利),所得出比例数,超过百分之二十五者为富农,不超过者即为富裕中农。”这样把封建剥削与资本主义剥削混在一起计算,必然要把成份提高,而致发生侵犯工商业的错误。再如对整党工作的结论中,无极县县委认为“对搬石头的作法还表示不满,这是不对的。如果这样下去,在具体执行上,就可能迁就和同情老干部的错误,这是不正确的”。地委指出:过去撤换的干部,应看处理的正确与否,对的就应坚持,有错误就应改正,对那些错误特别严重而不肯改正的、压在农民头上的坏干部和坏分子撤了职,这是完全正确的必须的;但不应撤职而撤了职的,就是错误,今天整党中就应适当纠正。对脱职干部问题,饶阳县委结论中说:“至于真正坏的而又有非法行为的,可采取孤立打击政策。”地委指出:对脱职干部的方针应是耐心的改造教育,动员他们出来学习与工作;但对真正变坏了证明其不愿改造和不能改造的(即不可救药分子),处理上应是:开除党籍、撤消其职务,教育其遵守政府法令,如有违法行为,政府可依法处理,而不是简单地采取孤立打击政策。此外还有各种问题,地委均已分别指示各县纠正。
冀中导报指出:九地委这种作法,是一种很好的工作方法。同时提出:该区某些领导干部,甚至县委,对党的土改整党政策在某些问题上,至今仍存在一些模糊认识,下面工作就很难作好,甚至犯错误,值得严重警惕。并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的加强学习,作到熟悉党的各种政策,特别是土改与整党的政策,胜利完成冬季工作任务。

专栏:批评与建议

机关住民房应当修补
由于日本的破坏和烧毁,灵寿北慈峪的民房已破旧不堪,至今仍未很好修补起来。因今年雨大,又倒塌很多,住在该村的机关,只是住,而不注意修补。这样影响不好,可能脱离群众。特建议各地住民房的所有机关,要负起补修责任。
(周友人、王秉录)

专栏:批评与建议

浪费民力群众不满
兵站部应作检讨
十月十七日,住正定的兵站×同志,让灵寿动员民力往×县送棉鞋,并规定于二十一日赶到×庄。该县接到任务后,急速动员了民力按时到达了地点。但因兵站手续未办妥,使民工和牲口等了两天才起运。原说有九万三千多斤,结果只有七万来斤,又使能运两万三千斤的民工因无任务而空回。另一次,兵站部王贵堂到建屏四区动员民工二百五十六名,牲口二百头,往×县送棉鞋,但也因手续未办好,把所有民工都放回,引起群众非常不满。象此统一动用民力的部门,前后发生了两次浪费民力的事情,应引起兵站部深刻检讨。其他各地是否亦有浪费民力的事情产生,也应检查与防止。 (复民)

专栏:新华社社论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新币
华北、山东、晋绥、陕甘宁各解放区政府最近协商决定成立中国人民银行,于本月一日发行中国人民银行新币,并规定新币一元合冀南币或北海币一百元,合晋察冀边币一千元,合西北农币二千元。新币已开始发行,首先在华北、山东、西北各解放区流通,逐渐推及其他解放区。人民银行新币发行后,上述各解放区旧币均将停止发行,并逐步收回。这样,华北、山东、西北三大解放区货币统一工作,即将逐渐完成。人民银行新货币的发行,预告着解放区货币的进一步的巩固,和解放区经济的进一步的繁荣。
现在各解放区的货币,大多是在抗战时期,被敌人分割封锁情况之下产生的。当时各解放区经济上均不能互相联系,因此不可能、亦不需要发行统一的货币。抗战胜利以后,各解放区政府开始作货币统一工作,如华中解放区发行了统一的华中币,来收回五六种名称不同而且币值不同的地方货币,其它各解放区也作了类似的措施。但是统一工作尚未完成时,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解放区有许多地方被敌人侵占,使这个统一工作不得不停顿下来。去年华北各解放区召开财政经济工作会议,大家均感到有迅速统一各解放区货币的必要。尤其在人民解放军胜利反攻以后,陇海路以北各解放区局面巩固,而且逐渐打成一片;各地区间贸易联系,物资交流日益发展起来。但各地货币的不统一,货币比价的不固定,成为贸易发展中的巨大障碍,并使野战军的作战遇到巨大的困难。因此,解放区的货币统一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今年一月,西北解放区停止了陕甘宁边区银行货币的发行,使西北农民银行货币成为西北解放区(包括陕甘宁和晋绥两个边区)的统一货币。四月,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合并为华北解放区,于是北面的晋察冀边币和南面的冀南币,即于同时宣布以十比一的比价互相通用。到十月五日,山东的北海币与华北的两种货币宣布互相通用,规定北海币与冀南币等价,与晋察冀边币的比价亦定为一比十。十月二十日,西北农币与华北货币宣布互相通用,规定冀南币一元合西北农币廿元,晋察冀边币一元合西北农币二元。十一月十五日,北海币与华中币又宣布等价通用。这样,华北、华东、西北三大解放区的货币,便完成了初步的统一工作。除这三大解放区外,现在还有中原解放区新发行的中州币,和东北解放区的东北币,冀察热辽边区的长城币尚未统一,中原解放区在郑汴解放以后,已与华北解放区完全打成一片,两区货币的统一已有在短时期间实现的必要和可能;东北解放区与关内解放区的货币统一工作,则须在平津解放,关内外交通畅通以后。
固定比价,互相通用,这只是货币统一工作的第一步。由于各种货币种类复杂,币值高低不一,互相折算仍然相当麻烦。各解放区人民要求发行统一的新货币,来代替这各式各样的旧货币。因此华北、山东和西北各解放区政府协商决定,把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改组为中国人民银行,并由人民银行发行新币,作为三大解放区的统一货币。又因各地旧币币值太低,计算不便,故决定把新币的币值适当提高,比冀南币、北海币、华中币提高了一百倍,借以减少贸易上的困难。
解放区的货币统一工作,与蒋匪所谓“改革币制”丝毫没有类似之点。蒋匪的所谓“改革币制”,目的是为实行更剧烈的通货膨胀,并以此来更残酷地掠夺人民。所以实行结果,不但物价飞涨,民怨沸腾,而且更加速了经济崩溃。我们的货币统一,是为了使我们的货币制度更简单,更巩固;是为了更便利于物资交流和经济发展;完全是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的。因此可以预料新币的发行,必将促成各解放区市场的更统一,更繁荣。
解放区的货币,从它产生的第一天开始,即与金银完全脱离关系。解放区的人民并不爱好金银,我们爱好的是粮食,布棉以及其它生活资料与生产资料。所以解放区虽然有着丰富的金矿,年产黄金数十万两,并拥有大量的白银和银币;但我们用作货币保证的,却不是金银,而是比金银更可靠的粮食,布棉,以及其他为生产和生活所必需的重要物资。持有解放区货币的任何人民,他可以在任何时期,任何市场,充分获得他们所需要的各种生活资料。我们既不需要限价,更不会发生抢购。所以解放区的币值物值,比较国民党统治区远为稳定。在日本投降时候,北海币一元仅合蒋币(法币)五元,冀南币一元仅合蒋币(法币)二元,到今年八月蒋匪宣布“改革币制”的时候,由于蒋币的狂跌,上述两种货币已经涨到值蒋币(法币)八百元至一千元,现在则值万元以上。在伪“金圆券”初发行时,每元折合北海币和冀南币约三千元,现在仅仅三个多月,已经跌到三百元以下,有些地区已经跌到百元上下。这些明显的事实,不但教育了解放区的人民,而且也教育了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使他们痛恨蒋币爱护解放区的货币。我们解放区的货币正在配合着战争的胜利,迅速扩张它的流通范围,并将把蒋币驱逐到它的坟墓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