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金圆券”发行如滔滔洪水
 蒋区人民受更大掠夺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天津报纸消息:国民党政府正在拼命增发金圆券大钞。五十元和一百元票面的金圆券(折合旧法币为一亿五千万元一张与三亿元一张)已于十一月十五日出笼。过去“金圆券发行办法”中只规定五种票面,现在则又增发一种二十元票面的金圆券,与五十元、一百元票面金圆券同时流行市面。各方消息披露:伪金圆发行额早已溢出原来规定的二十亿元的十一月八日的限额。“修正金圆券发行办法”,将发行限额取消,事实上就是为了金圆券进一步膨胀取得“合法”的根据。据上月十七日天津益世报消息:国民党中央银行副总裁刘攻芸曾扬言该行库存金银“可够收回金圆券一百二十亿之用”。这段话与八月十九日“币改”时伪财长王云五所说,只须二亿美金即可将全部法币收回一样,完全是一种对国民党区人民的哄骗,其目的就是为金圆券的膨胀制造借口。国民党统治区报纸现在都形容金圆券的发行象“滔滔洪水”。天津大公报承认:金圆券与法币已无何差异,过去“金圆是变相的大钞”一说被斥为“造谣”,现在则已成为无可置辩的事实了。

蒋匪加紧卖国勾当 乞求美帝军事保护
这决救不了蒋介石的灭亡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垂死的国民党匪帮正与美帝国主义间进行一连串的卖国谈判,出卖大批国家主权,以求得美国主人的军事保护。据上月二十九日合众社上海电透露:在南京与上海的外交活动中,美国已向蒋介石提出三项要求,作为它考虑进一步军事援助前的保证。(一)蒋介石政府必须向华盛顿保证支持与追随美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美国的对苏对新民主国家的政策。(二)蒋介石政府与他的战地军官必须诚挚地遵照美国所给的军事技术上与战略上的“意见”与“建议”,以改组军事。(三)蒋介石政府开放长江口岸,美国商船与军舰有“充分合法的”航行权利。美国帝国主义这一露骨的侵略要求,在最近一个时期国民党政府对美国的紧张的卖国活动中,早已成为公开秘密。美国国防部长福莱斯特尔,早在上月十七日,就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中说到“派遣美国军舰至中国长江的可能性”。美国侵略者所以如此明目张胆,是因为国民党匪帮已经自动提出这个换取美援的代价。据悉:蒋介石于上月中旬致函杜鲁门时,邀请“美国军舰开入中国港口”(十一月十七日华盛顿法新社电),并欢迎美国派遣麦克阿瑟来指挥他的军队(十一月二十四日华盛顿美联社电)。上月二十七日孙科在上海对合众社记者的谈话中,重复蒋介石的意愿,主张开放内河,“允许美国海军按美军顾问们所可能希望的方式利用内河”,并希望美国派遣一个“主持反共战争的最高军事顾问”如麦克阿瑟者来到中国。蒋介石决心在他灭亡以前,把他所能出卖的国家利益都卖出去,他在最近时期的其他卖国活动,还包括:第一,把上海划为由美国及其他外国势力全面接管的所谓“国际共管区”,要求美军进驻上海。上月六日法新社上海消息称:蒋美两方关于此项卖国交易的“协议已在上海达成”。美西太平洋海军司令白吉尔已表示美国海军可能派遣海军陆战队进入上海。第二,扩大美国在青岛基地的陆上统辖区域,并将青岛市政交由美军接管。此项步骤正在实行中。据美联社青岛消息:美国防部以“保护撤侨”为名宣布增派青岛之一千二百余名海军陆战队已于上月二十九日由关岛开抵青岛,正在“等候接收正规营房”。第三,将台湾全部领土置于美国“托管”之下。据法新社华盛顿上月十八日消息透露:蒋介石已经宋美龄将此项卖国条件向美国提出。第四,扩大美国对国民党空军基地的使用权利(法新社华盛顿上月十八日电)等。
蒋介石和整个国民党政府希望出卖这一大批中国主权的结果,能再换得美国政府十亿美元的援助。蒋介石的信里和国民党驻美大使顾维钧上月十三日在华盛顿的谈话,都乞求美国政府赐予这一笔款子。宋美龄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对美广播中要求美国政府说:“未来的任何援助,必须立刻付诸实现。”
国民党政府与美国政府间最近的频繁的卖国谈判,是在中、日、美各地进行的。电讯所发表的活动情况如下:国民党上海市长吴国桢与白吉尔、司徒雷登及美经合总署中国分署署长莱普汉先后举行会商。战争贩子布立特以美国会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代表名义第三次来华。美空军部次长巴洛士、美共和党参议员马罗于二十日相偕飞抵上海,马罗任务完毕,已于上月二十七日离华。南京美国军事联合顾问团团长巴大维于上月二十日飞麦东京,与赴克阿瑟“会商中国局势”,经两日商谈后飞返南京。巴洛士、马罗来华,亦皆先经东京与麦克阿瑟会商。顾维钧在谈话中承认“中美双方正在华盛顿作原则上的讨论”。为了加速卖国谈判的完成,不顾美国官方的故意“冷淡”,蒋介石已派遣其妻宋美龄于上月二十八日动身前往美国。

平津沪汉等地公教人员
 饥寒交迫难忍受罢工罢教反饥饿
【新华社华北四日电】据平津报纸消息:国民党统治区公教人员的反饥饿运动,继续在上海、成都、武汉、北平、天津等地发展。上海邮政职工于上月二十日中午十二时起罢工三小时,抗议国民党当局拒绝他们所提出的改善生活的要求。成都市级公教人员反饥饿斗争,从十月底起已坚持半个多月。二十九所市立小学教师,上月十七日决议继续总罢教。其他市级机关公教人员有的罢工,有的怠工,以争取改善生活要求的实现。武汉大学、武昌体专及华中大学学生、工友,上月十九日举行“活命拍卖会”,忍痛贱价出卖衣服等物品,以换取粮食,并继续罢课。湖北省立农学院及医学院自费生,于上月十五日起总罢课三天,要求增加公费生名额或实行全面配给实物。北平中法大学讲师助教工友联合会为争取合理待遇,于上月十一日“请假”四天未得结果后,复于十六日起全体无限期“请假”。天津北洋大学全体助教,为争取生存的最低条件,决议从上月十九日起再度罢教三天,并发表宣言,控诉在国民党统治下饥寒交迫的苦痛。
【新华社华北三十日电】国民党统治区公教人员反饥饿运动,本月中旬继续在武汉、厦门、上海三地扩展。据平、津报纸披露:武昌体育专科学校师生罢教罢课,并组成“要活命委员会”,进行反饥饿斗争。武昌、汉阳各省立中学教职员因要求配米未允,定十七日起“总请假”三天。国民党湖北省政府公务员为生活问题举行紧急会议,决定十五日起“总请假”两天。武昌武汉大学全体师生于九日起罢教、罢课后,至十六日仍在坚持中。厦门九家报纸员工于要求改善待遇被拒后,于十四日总罢工,报纸被迫休刊。上海同济大学师生,因为连吃了三天稀饭,于十日起“总请假”。

天津街头饥饿的一群
 在南方被抓丁到东北卖命受伤后被遗弃流落为乞丐
【新华社华北四日电】被驱往东北为四大家族卖命,受伤后又被驱回关内的国民党士兵,流落天津,备受国民党政府虐待与迫害。据国民党天津新星报上月十二、十三日报导:由辽西锦州抵达天津的国民党军伤兵达数千人,大部被拒绝收容,无食无宿,更无法获得治疗,流落街头,沦为乞丐。在饥寒交迫下,他们成群结队的到处抢食,见到吃食摊子就一拥而上。新星报形容伤兵的情景时说:“这饥饿的一群,有的犹穿着单裤,拖着疲惫的身子,有气无力的@@前行”,边走边骂着国民党政府。他们走头无路,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返回遥远的南方故乡,但国民党当局对此非但不加帮助,反而加以干涉迫害。数百名伤兵拥上开往上海的“海牛”轮上后,国民党当局随于上月十二日派出大批宪兵、警察,把他们从船上硬拖下来,“连藏在舱底、机器房和煤堆旁的伤兵,全强行拉下”,有的伤兵还被殴打。

抗击西区美帝操纵下的伪选
 大柏林临时市府组成
五十万劳动人民举行大示威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电通社报导:为保证柏林人民利益不受侵犯,抗击美记政党集团将于十二月五日在西柏林举行旨在最后分裂柏林的伪选,柏林市议会特于十一月三十日在苏占区召开非常会议。所有柏林东区和西区的左翼或右翼的议员们均曾被邀参加。柏林各民主政党及柏林各民主群众团体:柏林职工会,民主妇女联盟,前政治犯联盟,青年联盟及柏林各大工厂企业等均有代表出席。在严肃和热烈的讨论以后,非常会议通过决议,要求解散目前的市政府。决议指出,柏林市政府之漠视柏林的根本利益,已使其任务未能完成。为保持柏林市的统一,保证冬季供给及有民主的生活,以进行重建工作,大会决定在全柏林真正自由的普选举行之前,先组成大柏林临时市政府。大会当场选举勃兰登堡省前总理、统一社会党之艾伯特为市长,基督教民主党之戈尔、社会民主党反对派之盖斯克及自由民主党之舒瓦尔兹三人为副市长。艾伯特向大会发表演说称:获得柏林一切民主党派支持而通过的决议,已使得美记集团各政党将在西柏林举行的伪选完全没有意义。艾伯特称:新的市政府将为全柏林市的利益而工作。新市政府的措施,将努力运用于整个柏林,并结束美英占领国将柏林成为政治斗争场所的状态。艾伯特最后称:“我们需要和平,我们需要不是别的,就是和平”。
会后,柏林五十万男女劳动人民于菩提树下街举行大示威和集会,批准了由他们选举出来的代表们所通过的成立大柏林临时政府的决议。
在柏林西区,美方当局为了完成如克莱所说的对柏林实行“密不通风”的分割,除正积极准备举行伪选以外,又于十一月二十九日下令禁止自来水厂水车离开西区,由民主选举之柏林学校与教育管理处长魏丹加尔,已被美方无理撤职,柏林博物院亦已被人工地予以分割。此外,美方正以装甲巡逻车及有机枪的吉普车和大批的催泪弹经由“空中桥梁”运入市区。当柏林五十万劳动男女举行壮大的示威时,美英装甲车曾成队地开到苏占区的边境,意图寻衅,但一无所获。

索帅致函西方三总督谴责西柏林分裂选举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塔斯社讯:德境苏联军政府总督索柯洛夫斯基元帅,于十一月二十九日以同一函件分别致送德境美英法三国军政府总督克莱、罗伯逊和柯宁三人,促请他们注意在各军事指挥官支持下柏林西区所进行的旨在瓦解和分裂柏林德国行政机关的活动。该函称:“柏林苏军当局曾强调保持柏林统一的必要,并坚主全柏林实行共同的民主选举。这些建议均被置若罔闻。共同的民主选举不但不予举行,柏林西区反定于十二月五日举行分裂的选举。这一分裂选举的准备,非仅没有民主自由的气氛,而且伴以对民主团体的警察迫害和强迫方法。柏林西区分裂选举的目的,是取消市政机关,在西区建立分立的市议会,以便西方军事当局得以在该处作威作福、无所约束,并鼓励市内反动分子的活动。柏林市议会中分裂分子许久以来即得到某些占领当局的支持,力谋颠覆全市共同的议会,驱逐其中与柏林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民主代表。苏军指挥部不能容忍这种事情。苏军指挥部将不容许柏林市议会分裂分子以分裂柏林德国行政机关为目的的活动,并将和往常一样,致力于保持柏林的统一并保障柏林自治机构中一切民主代表正常工作的必要条件。”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塔斯社讯: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发出通电称,拒绝与德国缔结和约及撤退占领军的西方国家,正在企图以建立分裂的西德国家来分裂我国人民。在这一政策下,他们正在肢解德国的首都。为此目的,他们宣布即将在西柏林举行选举。通电指出,在西柏林,类如自由德国职工会联合会,文化联盟等进步团体,已被剥夺一切基本民主权利;但非法和反动的团体却继续存在。由于这一种措施以及类似的措施,西柏林的选举将只有在恐怖的情况下举行。西柏林的政客们宣称:“用战争取得柏林也是值得的。”他们并且在这一准备战争和国家主义的宣传口号之下进行整个的选举运动。通电最后称,柏林市民们!不要同意这一选举!向德国人和外国分裂者证明你们希望德国的复兴和保证柏林的统一!不要参加分裂派的选举!

德国人民委员会
 要求四国外长开会快些讨论对德和约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塔斯社报导: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于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表文告,要求苏、美、英、法四国政府立即召开外长会议,讨论对德和约并准备和会。文告建议若干准备措施如下:根据雅尔塔及波茨顿决议草拟和约的各项主要条款,确立德国行政与经济的统一,重建全德统一的货币及解除各占领区间的经济与运输限制,成立由各民主政党及团体代表组成的、保证持久和平政策的德国临时民主中央政府。文告并建议召开有德国政府代表参加的和会。论及和约的原则时,德国人民委员会认为德国人民负有如下的义务:偿付赔偿,但保证一般的生活水平;制订总的赔偿要求并适当地计算所已交付的赔偿;最后清除战争的潜力,特别是军火工业;肃清德国经济与公众生活中的军国主义;惩办一切战犯及犯有反人类罪行者;承认在一确定时期内,四国对德国经济与政治之和平发展的有充分根据的管制。德国人民必须有下列权利:创立全德宪法,确保独立的国家政治、经济与文化生活的民主制度;借自身的努力及工人、工程师、农民、手工业者与企业家(独占资本家及地主除外)的帮助,自由发展和平工业;恢复自由的对外贸易;在和约缔结后一年内撤退占领军;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及参加联合国。

法总工会及德人民委员会
 抗议美英鲁尔决定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电通社讯:法国总工会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对美英决定将鲁尔交还纳粹资本家一事提出抗议。总工会声明指出:该项决定是“对法国安全及世界和平的直接威胁”。声明强调宣称,总工会的抗议“同样也是对法国政府提出的,由于法国政府执行放弃民族利益和趋奉美帝国主义的政策,才使得美英政府作出了这一决定”。法共机关报“人道报”二十五日社论揭露法国政府对美英提出其所谓“备忘录”的虚伪性称:如果法国关于鲁尔的备忘录是出于对法国利益的真诚关切,它就应该是强调指出美英将鲁尔兵工厂交还德国纳粹资本家是对法国的致命威胁。但该备忘录却把注意力引向于美国只是要把解决鲁尔工矿所有权问题留交未来的德国政府。人道报继称,历史已经证明,用鲁尔大资本家们生产的钢铁来重整法国武装的一切尝试,例如西欧联盟防卫计划,都是使法国解除武装听任侵略的。人道报结语指出,如果法国政府愿意做任何超过纯粹宣传性的事情,它就应提出以四强解决鲁尔问题为目的的建议。但法国资本家对美英决定感到不安,只是因为他们害怕人家夺去自己的一根骨头。无论如何,法国资本家们都不会愿意有一个使苏联也能够参与解决德国问题的真正的国际管制的。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美国军事当局将鲁尔交还其旧日所有主的计划,在德国人民中间激起了广泛的抗议。塔斯社柏林二十六日讯: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特发表声明,对美国军事当局之打算将鲁尔工业交还其旧日的所有主,亦即将德国煤铁中心交给资助希特勒准备第二次世界大战、并应对欧洲的混乱与饥饿负主要责任的德国大工业资本家,表示愤怒。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强烈抗议这一计划,要求实施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议会的煤矿工业国有化的决定。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号召德国一切民主党派与团体反对美国军事当局的计划,力争把鲁尔工业变成德国人民公共的财产。

法国矿工罢工结束
  总罢工坚持五十六天独占资本家遭沉重打击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法国煤矿工人为要求提高生活水平而坚持五十六天的长期总罢工已宣告结束。法国矿工联盟已于十一月二十七日下令所有罢工矿工,从二十九日起正式复工。法国工人在战后最长的这一次总罢工中,给予法国独占资本家以沉重的打击:仅在十月份内,就使得法国资本家们损失煤约三百五十万吨,或一百八十亿左右法郎。十一月以后,虽然由于基督教工人联盟及社会党的所谓“工人力量”工会叛卖矿工的利益中途妥协,但在总工会矿工联盟领导下的工人们仍坚持到最后。为破坏这次罢工,法国政府曾经进行了疯狂的镇压,但这不过再一次暴露它的狰狞面貌及其统治的脆弱而已。在罢工期间,法国矿工们获得了法国工人阶级以及中小资产阶级和农民,从声援到物质捐助以至采取罢工行动的热烈支持。在国外,苏、美、英、意、波、保、匈、捷等国的工人,亦汇赠巨量捐款,高度地发扬了国际工人阶级的友爱。
在法国矿工们宣布复工以后,法国政府竟兴高彩烈地宣称这是他们的“胜利”。法共机关报“人道报”著论指出:虽然法国政府可以以法国矿工的复工而自称获得暂时的“胜利”,但实在地这个胜利本身就带着政府未来失败的种子。该报指出:虽然矿工的敌人们拒绝了矿工们的一切温和要求,但仅仅是将近两个月的罢工的存在和团结一致,就迫使政府对洛林的金属工人、巴黎地下火车的工人及其他公共事业雇员,以及码头工人让步,以防他们参加矿工的斗争。“矿工们这样地使其他工人组织赢得了他们的要求,准备了普遍提高全体工人生活水平的条件,因而也就提高了矿工们自己生活水平的条件。”

日本爆发海员大罢工
 全日煤矿工人亦再度罢工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各方报导:日本爆发海员大罢工,约有四百六十艘船只被冻结在包括横滨、大坂在内的十五个港口中,全日海运已陷于瘫痪状态。此次罢工由拥有会员四万人的“全日海员工会”所领导,该工会和政府在二十八日的谈判中,曾提出增加工资百分之三十并追溯至本年六月的要求,日政府运输相小泽对工会领袖们的要求未予明确的保证,谈判乃告破裂,该工会即下令自十一月二十九日午夜开始罢工四十八小时,海员方面表示,他们的要求如在十二月四日以前仍未能满足,则将再进行七十二小时的罢工。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法新社东京十一月三十日讯:全日煤矿工人十四万五千人今日举行罢工,因为工会领袖们和矿主之间的谈判已告失败。这一罢工将使全体日本矿工四十五万人均卷入二十四小时罢工。罢工每日将在不同的地区进行,以便在三日内扩及日本全国。这一罢工是十一月的第二次罢工。第一次罢工浪潮发生于十一月十日至十一月十七日。目前的这一罢工是不顾占领当局十一月二十二日的严重警告而下令进行的,工会领袖们当时曾被警告称,妨碍煤产的矿工将予惩处。

专栏:读报辞典

读报辞典
大使馆——一国外交大使在所驻国的办事机关,叫大使馆。大使权力在具体执行自己政府的命令,把意见或必须交涉的事情向驻在国外交部提出。如一国总统,代表本国政府或人民,给他国总统的文书,往往都由大使去见时递送。这种转送的文书叫国书。
领事馆——本国派驻外国各大商埠、保护侨民的机关叫领事馆。
鲁尔——在德国西北部,为德国矿产中心,也是重工业中心。全境有一千二百余方里煤田,煤藏量占全国百分之六十,开采量占全国百分之七十五,煤的质量极好,大部可以炼焦,是钢铁业的基础。法西斯希特勒败亡后,这里是英国占领区。对于鲁尔,苏联一向坚决主张苏、美、英、法四国共管,以防止德国军事潜力的再起。而美帝国主义想夺取鲁尔的控制权,作为她奴役整个欧洲的基地,不停地扶植在鲁尔仍任要职的纳粹大资本家,在上月九日美、英帝国主义更干脆把鲁尔交还给纳粹大资本家了,使纳粹势力复活。不过这种违背四国共同处理德国问题的原则的非法决定,现在已遭到了法共与法国人民的抗议。
纳粹——是德国以希特勒为首的国社党的称呼。国社党极为反动,实行独裁,在国内利用秘密警察镇压人民,对国外从事军事侵略,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是这些纳粹分子挑引起来的。战后美帝仍然竭力保存纳粹势力,和他们互相勾结反苏反人民。

专栏:国际一周

美国经济日趋险恶
 大资本家说他们正活在火山上
最近的一连串消息说明:美国经济正日趋险恶。据美联社十一月廿日发表的“一周商情”透露:“美国在零售业已接连两周降至去年水平以下,因为一般家庭在主要物品满足后,已无余裕的购买力”。另据美农业部统计,今年十月份农业资本家的利润,较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三,“反映了农产品价格的跌落”(塔斯社)。同时,美国统治集团看作医治经济危机的法宝之一——马歇尔“对外援助”计划,亦并不有效。据美商务部最近的报告,美国今年虽有近七十亿美元的对外“援助”,但今年头九个月的出口总额,较去年同期已下降百分之十九。由于物价上涨和美元贬值,实际下降的比率,当然更大。这种国内外市场的日趋缩小,使美国相对的生产过剩的危机,日益明显。据美新闻处引私人商业统计机关的报告,美国的棉织、毛织、机器、糖、酒、电汽冰箱等数十种工业生产,“已超过目前需求”。生产相对过剩的结果,继续引起生产的缩减和失业人数的增多。美官方大大缩小了的统计,亦不能不自承所谓“充分就业”的虚伪。这一官方统计承认:正式登记的失业人数达二百二十万人,部分就业的估计有八百万人。美国恶劣的经济情况,使美国的大财主们发急。美国大资本家的商务日报说:“我们现在正生活在一座火山上,随时都有爆发的可能”。华尔街机关刊拜龙杂志则狂妄地呼号:“必须‘用重整军备计划’来避免经济萧条的趋势”(电通社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专栏:国际一周

国际反动派破坏和平遭世界广大人民反对
当世界进步人民强烈要求民主和平,要求苏美英法四国直接谈判以解决柏林问题的时候,以美国反动政府为首的国际反动派,继续进行其破坏和平和分裂德国的黑暗勾当,美帝国主义者近正加紧策动所谓“北大西洋联盟”,拟先由美、加、英、法、荷、比、卢七国缔结“北大西洋联防公约”,然后再拉西欧其他国家参加。美帝国主义者指使下的这一“联盟”,以“防御侵略”为名,行其“从外交上作战争准备”(劳动报)之实。同时,西德美英两国占领军总督于十一月九日非法订立协定,再次违反四强共同处理德国问题决定,宣布将德国重工业中心鲁尔交还德国独占资本家。这是美英反动派扶植纳粹侵略势力复活的又一步骤。此外,美英又命令其喽罗柏林市议会分裂派,于十二月五日在西柏林地区举行伪市选,目的在于“建立西柏林分裂的市议会和市政府,以代替统一的市议会和市政府,进而将完整的柏林割裂为东西两个独立地区”(柏林民主同盟)。美帝国主义者这些危害国际和平的措施,其基础是非常脆弱的。这些措施已激起世界广大人民的愤怒和反对。美苏友谊协会全国委员会将于十二月十三日在纽约主持一“争取和平大会”,以表现美国人民建立全世界持久和平的意愿。法共于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反对将鲁尔交还纳粹财阀,再次号召组织民主联合政府,并重申法国人民决不去对苏作战的保证。法国总工会、德国人民委员会亦于上月底分别发表对美英鲁尔决定的抗议声明。最近,德国民主党派团体已发起群众性的运动,以抵制美国肢解柏林的伪选企图,德国人民委员会十一月二十七日通电号召柏林市民“不要同意这一选举!”“不要参加分裂派的选举!”美国的侵略计划不但受到欧洲人民的反对,而且也引起了美国反动派与其欧洲走狗们的讨价还价的争吵。计划中的“北大西洋联盟”进展得并不很顺利。法国反动政府在美英鲁尔协定签订后,慑于人民的压力,亦因他们自身的利益遭受损害太大,不得不向美英政府提出抗议,宣布不承认这一协定。

日美法工人阶级罢工斗争胜利前进
日、法、美三国工人阶级的罢工斗争,有些仍继续坚持或扩大,有些已胜利结束。
日本四十五万矿工在结束其十一月份的第一次定期连续性罢工后,又于上月三十日分别开始了十一月份的第二次二十四小时大罢工,坚持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安全设备。同时,日本四万海员为要求增加工资,亦于二十九日午夜开始四十八小时罢工。
坚持十八天的美国东海岸码头工人的罢工,在达到增加工资和改善假日制度等要求后,已于上月二十七日宣告胜利结束。自九月二日即行开始罢工的西海岸码头工人,亦与航业公司签订了增加工资的新合同,但因尚有三个工会仍未签订新合同,因此整个西海岸罢工迄今仍在继续中。
法国矿工坚持八周的长期总罢工,已于十一月二十九日结束。在罢工过程中,总工会矿工联盟领导下的矿工们,团结一致地冲破了反动政府的血腥镇压,英勇坚持到最后。这次罢工给了法国独占资本家以严重打击,仅在十月份内,就使法国资本家们损失煤约三百五十万吨。这次罢工亦迫使反动政府向其他许多企业和码头工人让步,并满足他们的要求,以防止他们参加矿工的斗争。法国的工潮一波方平,一波又起。包括总工会、基督教工会、“工人力量”工会三方面代表的法国职工会特别委员会,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向政府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该委员会并于前一天发表公告,反对当局在准备中的镇压劳工的新立法。
过去一周中国际上之其他重要事件如下:
(一)印度海德拉巴土邦瓦兰加尔及纳冈达两解放区内的革命农民,一直抵抗着尼赫鲁政府的最新式武器装备的军队和警察的进攻。印度官方承认,海德拉巴“至少有五百个村庄”已为农民所控制。
(二)代表法国各种政治倾向的一万二千名代表在巴黎集会,决定建立自由和平战士全国委员会,并决定在每一个地区建立自由和平地方委员会。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