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民热望确定地权
 故城认真发土地证
宣布旧契一概作废
 愿烧愿留听任自便
【本报讯】冀南故城县委根据群众要求,强调结束土改中,应充分重视发土地证工作,并详细指示发土地证的目的与作法。该县第一批基点村,土改中的遗留问题已处理完毕,但群众所希望的土地证,仍未适时的颁发。主要原因是领导上对这一工作重视不够,未认识到这是群众非常关心而进行起来又非常复杂的新问题,只将华北政府发的填写办法,原套印发各村,使干部到村遇到了很多复杂的实际问题无法解决。如群众对旧文契的留恋不愿拿出或真没有,有的是这块地有,那块地没有,甚至有造假文书的。尤其宅子更为复杂。因此在进行中有的村是走了弯路。如大梧茂开始写时,群众谁也不愿先写,后来决定先收旧文书,结果一天收了十九家还有假的。根据上述情况,县委会强调指出,领导上必须充分估计与重视这个工作,少数人包办是作不好的。应先在支部会村干会上,结合本村情况进行研究,确定完成这一工作的具体办法,然后召开群众会,说明土改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土地房屋已根据各户需要进行了分配,为了大家很好的进行生产,发家致富,故发给土地所有证。宣布旧文契作废,今后如土地发生纠纷,或典当、买卖,完全以新契为凭,如愿保留旧文契,听其自使。有黑瞒地自动报出即发给土地证,不咎既往,如故意不报,日后查出即行没收。未发土地证前土地房屋在自愿原则下可自由兑换。为了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这一工作,可以农会为主,吸收填写丈量等各种人材,组织发土地证委员会,根据需要设填写组、丈量组、登记审查调解组等,规定地点、时间开始工作,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以市尺为标准,折合后填写新土地房屋证。如愿保留旧文契的可听任自便。对没有文书或新分之果实地则进行丈量。没有文契的,首先尽四邻要够,再丈量本户的,以防有文书故意不拿出趁机捣鬼。

北满正村通过冬学教育
 土地证发的很顺利
【本报讯】冀中安平四区北满正村,在发土地证的时候,由于村干部抓住了在冬学里的充分酝酿和思想动员工作,党内党外都学习了冀中行署“关于颁发土地证和土地问题解决办法”,贯彻了互尽互让的精神,结果工作进行的很顺利。最近土地登记将要作好,土地证也将全部分发到户。
这村在填发土地证以前,首先在支部里进行了教育,一般党员都愿意早点发了土地证。党员老营说:“分了地老不发土地证,我总是不放心。发了土地证可就好啦!”根据党员思想情况,领导上就号召党员在发土地证当中起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多数党员情绪很高。大家还讨论出:如果党员的土地和别户发生了问题,自个先得互尽互让,主动的和别人商量解决。支部里讨论好以后,又在民校里和群众会上,广泛宣传了发土地证的事情。号召翻身农民起带头作用。经过党员和翻身农民的积极串通和带头,带动起广大群众,全村二百零三户,在头一天登记时,就交出旧契一千零八十七张,只有个别户,假说把文书丢了,没有交清。收完旧契后,就由代表会的秘书在民校里结合讲课,叫大家提问题。讲一节,就问问群众懂不懂。问题一共提出了五十件。都是地界不清,缺短找补的问题。这时掌握民校的支部委员白尚山同志就提出:“大家应该互尽互让,最好按照旧文书原边不动,有点问题自个商量着解决,这样才能发的快当。”经过讨论,多数群众领会了互尽互让的精神。如刘树德提出说:“我那三亩地少二分,我不找啦”。这样经过四天的酝酿,和民校里的讨论,大部问题都按照行署指示的精神,由群众自己解决了。
在四天的宣传酝酿中,村干部就聘请了二十个填写登记的人。群众酝酿的大体成熟后,就把全村分成十大组,每组两个登记人。由党员和代表参加掌握,进行填写草底。头一天,因为对登记工作研究准备的不够,结果草底填的挺乱。检查出来以后,马上作了改进。用纸订成比较宽大的本子,仿照土地证的样式,填的时候,把户主姓名高出几个字,附上全家人口,然后挨次登记庄基、房屋、土地总数和尺丈。接着便对照旧文书,讨论评订,有问题的地方就加上个小注,并记在另一块纸上,让群众去自行解决,或交调解股调解。弄清后再作补正。这样一来,一天一夜就全部登记完了。

发下土地证
 生产有了劲
【本报讯】冀南南和西樊庄发下土地证,确定了地权,群众觉悟提高一步,全村积极转上生产。该村原来土地很集中,土改时地主逃跑,将土地分散给群众种,表面看该村土地大体平均,但群众觉悟很低,大都还认为是给地主顶名种地,不认为是自己应有的,生产也不带劲。工作组到村后,经过深入访问,划清了阶级界限,群众觉悟大大提高,便转入了个别户的抽补调剂。由于大部土地没文书,群众要求颁发土地证,丈量清楚。在丈量中,分工科学,只五天就全部完成任务,群众反映说:“又快,又清白,节省了很多东西。”为便利耕种居住,领导上提出,可在自愿原则下自由调换,结果十几户调换后都很满意。另外因过去官街是地主的,地主在门口弄上一个厕所,或死了人在门口搭灵棚,压迫穷人,穷人死人发丧不能从街里过,这村有句俗话“有钱难买街头地”。此次很多贫农要求街头地,工作组提出官街归公,大家都可以走,谁也不准制谁,这样解决后,群众情绪高涨,在工作组领导下,全村热烈转上生产。

邱家那确定地权
 各阶层去掉心病
【本报讯】冀南清河二区邱家那村,有些中农从去年复查到现在,始终没去掉“怕被斗”的心事。工作组刚到村时,讲解了抽补政策,中农说:“这可不害怕了,可放心了。”有的同志就认为真解除了中农的心病,从来经过深入检查了解,并不是这样,象雇工出身的邱梦孚,全家三口人,十一亩地,他愁的光哼咳,不拿地怕挨斗,拿地真心痛。他来回找村干说:“我的地多,别动员我,我自动……。”又跟工作组的同志说:“……我从小扛活……买了这几亩地……唉!我自动三亩行吧?”邱凤禄家六口人、十六亩地,有个弹花弓,吓的也不弹了,他娘就愁的哭了两天。邱凤斗家吓的赶快把家分了。邱傅生就把对把粗的小树都卖了。有钱的说做买卖没本,有吃的说没法,收的多说收的少,装穷现象相当普遍。有的贫农心里也是不安稳,怕把分的地再给捣换了,不好好修理、不敢多施粪。这村土改任务大致完成,全村每人平均二亩左右地,六十六户中农一般的平均二亩至二亩半,最多的每人平均三亩;八十二户贫农,每人平均一亩五、六分地,都能维持生活,被斗地、富十三户,每人平均一亩三分地,也能维持生活,另外还有点庙地、绝户地、族地够补补比较困难的贫农和安置地富。当即决定这村结束土改,发土地证,固定地权,发动生产。召开群众会。正式宣布后,全村群众立时表现出一种一年多未有过的笑容。中农邱凤禄说:“这才真去了病根……我明天就弹棉花。”(冀南日报)

晋县县委抓住工作中心环节
 从发土地证中发动群众
【冀中电】晋县在开始着手进行结束土改的时候,因为县委没有具体布置到村应该怎样开始工作,所以有的就从搞民校着手;有的就单纯的整顿党员思想,突训党员;也有的只在少数党员中打圈子,忽视了通过骨干和深入的发动群众来作,因此群众情绪不高。县委在检查出这些偏向以后,又分片召开了区级干部会议,明确指出:结束土改,必须以发土地证为中心环节,结合解决土改中遗留下的其他问题;同时,又必须发动起群众来,有领导的进行。
经过这次会议以后,一般县干部和区干部都已开始从发土地证着手发动群众。现在全县二百一十三个村庄,有一百一十二个村庄开始登记土地房屋,或正在准备登记。
在登记土地当中,各村转变了单纯围着党员打圈子的偏向,都以党员干部和新得地户为骨干,去团结和带动中农,向不积极进行登记的人进行宣传解释;党员干部并起模范作用,带动群众来进行登记,六区留村,为了登记的快,好领导,就按照土地证的样式,印了一个草底,发给每户一张,协同四邻进行登记;并先对村干进行了一下训练,分到各片去领导帮助。在登记当中,了解到群众有好多顾虑:如有的怕拿税契钱;怕登记了场边闲地方,将来让按照册子纳负担;有的家长有封建思想,不愿让写上全家的人名。七级村在发现了群众有这些顾虑以后,就召开了家长会议,说明发土地证不拿税契钱,只给工料钱,还说明场边不能耕种的地不纳负担,这才打破了群众的顾虑。
在领导上,各区都是分成三片来进行,区委书记有重点的领导,有计划的对别的片进行检查和帮助。同时抓住好的党员干部,让他到附近村去了解情况,作发土地证的宣传和准备工作。八区由于通过好的支部领导进行,所以全区有一半村庄已经开始登记土地。还计划将来把这些村干部抽到外村去帮助工作。
在进行土地登记发土地证工作中,有些村庄还注意结合了别的工作。庞家庄还解决了党员的不团结问题。赵家庄党员带头组织了二十四个学习组,有一百四十人参加,进行了发土地证、生产发家等教育。官庄在登记土地中,并注意了妇女工作。

小彭村农民
 团结互让解决土地纠纷
【本报讯】冀中晋县六区小彭村何进才,是个村干部,在登记土地发土地证时,拿着旧红契找到登记组说:“我和彭老告是顶头地,与文书不符,得重新丈量。”登记组通知彭老告就伴去量地,丈量结果,按何进才文书上的地亩数,彭老告多种七丈地;按彭老告文书上的地亩数,何进才多种着八尺。俩人都是拿着老红契,量完地后,都看了看红契文书没有话说。登记组问他们这事怎么办?彭老告呆了会没有说出什么办法来,何进才说:“俺两家都是老红契,丈量结果都不对,你们看着办吧!”登记组给他们解释了团结互让的精神,说明旧文书可以作根据,但不能完全依靠它,因为他们的文书都有毛病,不如按照现种地亩数登记,谁有意见还可以提出来再讨论。何进才说:“这回才弄清地亩数了,原来旧文书有毛病。”彭老告说:“以前我净估计你多种着我的地,这一丈量才明白了,是文书上亩数不对。咱们都是老乡亲,登记清就算了,没有什么说的。”俩人商商量量解决了多年的土地纠纷。(冀中导报)

发土地证是广大农民的要求
 临清十区发土地证的点滴经验
临清十区在抽补调换土地结束土改中,更明确了发土地证是广大群众的要求。为满足群众这一要求,迅速确定地权发展生产,普遍进行了发土地证,其作法大略如下:
 一、如何布置
区对土地证先作研究后,为了工作顺利推进,专门召开了一天全区的村干会议(多是村财粮干事等),由区报告发土地证的意义及填写办法、填写费用、组织领导等具体问题,经讨论研究一切疑难问题逐一解决后,再回村进行工作。
 二、根据群众反映进行宣传解释
一、抽补土地后的各阶层,对确定地权的要求很迫切,因此发土地证是广大群众的要求。表现最积极的是分地的贫农及新中农,他们说:“种地凭文书,分的地没有文书老觉得没有把柄。”同时中贫农中有些户由于逃荒、人口死亡、敌人焚烧、失没等原因,老文书也不全了,所以觉着“老文书失没了,没文书,老不放心,发了土地证以后可没更改了。”中农中虽然土地没动,但也要求早些确定地权,以便安心生产。妇女反映:“这回真翻身了,文书上写了咱的名,以后男女都有一份。”地主富农因为几次的斗争,地权变动,也愿意早些结束土改,确定地权。二、有一部分群众对土地证认识不够,他们觉着“不如老文书根深”,两头都顾着,那个顶用那个算,同时觉着土地证是好多地块只发一张,不如一块地一张清楚,可以把地形画上。他们有的不愿把老文书拿出来,原因是怕拿出来烧了,有黑瞒地的怕罚,个别中农怕再动地,有的地少不拿老文书,故意叫丈量等。三、根据群众反映,在填写以前,必须召开全村村民大会,向群众宣传解释。(一)强调确定地权,说明土改已经结束,以后要安心生产,发家致富。贫农要从生产中更进一步发家。中农土地肯定不动,地富好好生产,以后再不清算。(二)分地是一人一份,填写土地证时可全家商议,一户一张也可,如分家或妇女愿自填一张也可以。(三)土地证是土地房产的凭据,老文书一概作废,愿烧、愿丢、愿保存听便。(四)有黑瞒地的报出来不罚、地少时可以丈量,按现种的实数填写。
 三、发土地证的组织分工
填土地证由村政府农会共同负责,组织发土地证委员会,下设四个股(或组),小村可合并减少组或人。一、处理问题股:处理几家伙分宅子地基问题,几家伙分一块地的边界地邻纠纷等群众不能自己解决的问题。二、丈量股:一般没问题者可不丈量,或自己丈量,只统一折合为政府发的市尺即可,只选择有问题的地块及群众不能自己丈量的地块去丈量。三、填写股:可多设几人,最好由两人组织一班,一人念一人填,只填第一联、余两联交别人或后来闲时腾写,以节省时间。四、督促股:由行政组长或农会组长担任,到那一组,组长即负责督促,这样避免乱碰头的现象。
四、几个具体问题的解决
一、在外人口及荣军留地在土地证居民或户主项下填“农会”,将来分给谁另立新证。二、小学及村政府留房,在土地证居民或户主项下填“某村小学校”或“某村村政府”。三、老文书作废,但不必烧毁,愿拿回保存者可允许。四、两县交界地,尺寸大小不同,地属哪县的按哪县尺寸(应以市尺为标准)。五、今后因土地买卖分家离婚、嫁娶等土地需要转移时,建议政府将来应发“土地买卖契约”,以利土地转移。(冀南区党委办公室)

太行、冀中区党委
 布置在职干部学习
【太行电】此间区党委特于本月九日召开扩大委员会议,讨论执行华北局关于在职干部学习的决定。首由区党委书记冷楚同志将华北局这个决定的基本精神和重要性,给大家做了一个详细的解释,继由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简单汇报了今年后半年机关干部学习情况,接着讨论对明年如何贯彻执行华北局的决定,大家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最后冷楚同志进行总结称:今年特别是自四大文件学习以来,各单位的学习一般是做得有成绩的,从明年开始,全太行党的干部,都要根据华北局指示的精神认真学习理论,好好读书;缺乏文化的还要认真学习文化。中央已经指出一年左右即可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政府,取得全国胜利,每个同志现在如不能很好做准备,把自己的理论和文化水平迅速提高一步,是无法在新的形势下担负起新民主主义国家建设的光荣任务的。为了保证华北局决定的贯彻实行,各级党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必须以身作则亲自动手,区党委直属各机关,更须首先起模范带头作用,以便学出成绩取得经验示范全区。希望到会的同志要以严肃负责的精神,来认真领导明年全党的在职干部学习,要求做到正规化,要求建立、健全学习方面的各种制度(如报告、考核、奖励和批评等制度)。区党委本身也将建立一种集体研究讨论、互相监督检查的制度,任何党员干部毫无例外,不得表现特殊。至于书籍等费用,基本上采取个人准备与公家帮助的办法,但各单位负责同志一定要认真负责解决。根据上述总结精神,冷楚同志更进一步建议:以区党委宣传部长赵时真同志为首,组织建立区党委、军区、行署一级直属机关的总学习委员会,统一学习领导,具体计划由学委会再行召开会议讨论。年前各机关可将过去的学习作一总结检查,为明年更好的开展学习作充分准备。
【冀中电】冀中区党委讨论了华北局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后,根据该区过去和当前情况,发出“关于加强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指出当前学习上的缺点:从领导上看:各级党委还没有真正重视在职干部的学习,缺乏强有力的思想领导与具体指导。从学习内容上看:也没按照干部现有的不同文化、政治、理论基础,只着重强调了具体政策的学习,放松了马列主义理论与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从干部本身来看:不少干部,甚至某些较高的干部,还缺乏自觉的学习精神。从学习方法上看:对有阅读能力的干部,不分对象,过分强调了集体阅读,因而限制了某些干部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关于今后加强在职干部的学习,指示中明确规定:(一)冀中级及分区级各机关,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联合的学习委员会。总会由各级首长组成,下设分会、支会、专门掌握与指导中、高级干部学习。区党委指导重点放在县委、团级以上。在中级干部以下及一般人员的学习,由机关支部负责领导。(二)中、高级干部(县委、团级以上),一律加强理论学习。在学习方法上,强调自我阅读,做读书笔记,由领导干部经常作有关问题的报告、补充以一定时间的集体讨论。中、高级干部分为三级,从明年一月到三月,作为学习的第一个阶段。学习内容:一般的以社会发展简史、社会科学简明教程为中心,参考学习社会经济形态,论国家等。专门组织社会发展史的讲课。此外,中级以上干部,都应经常注意政治、时事的学习。党员有动员和帮助非常干部学习马列主义的责任。(三)文化水平低的区级以上干部及机关中一般人员,一律加强文化学习。分区以上各机关及有能力的县机关,可单独或联合举办相当于初小、高小的比较正规的业余文化补习学校。(四)对中央发表的有关时局与政策的重要指示,要及时学习。地、县、市委对中心工作有关的各种政策的学习,主要放在每个时期的工作研究、检查、总结等会议上。为了解决干部学习书籍的困难,分区以上各机关,都应建立单独的或联合的图书馆,或机关统一购买一定时期内的中心学习文件,此外,并决定冀中导报出版学习副刊,作为各级党委指导干部学习的工具。区党委最后指出:为了贯彻华北局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和这一指示的精神,各级党委及冀中各直属部门,应把过去一段学习进行一次检查与总结。并进行深入的学习动员,向不注意领导学习及不学习的倾向,展开严格的批评。

防止树木被损毁
 平顺七区组织护林
【太行讯】平顺七区过去每年植树不少,但大部不加爱护,被牛羊啃死或被吃掉不少,也有的被冻死,或被儿童损坏。区公所为杜绝此种现象,特于十二月十日指示全区各村:以村长、生产主任为委员,吸收爱护林木的牛羊工代表和热心护林工作的人,成立五至七人的护林委员会,负责护林工作。向农民说明光造林不护林是白费力。经过农民分组讨论,大家都一致同意。各村都组织了老汉、妇女、儿童成立护林小组,分工用石头垒树。有的村禁止林坡放牛羊,并分别将路边小树用牛粪抹上,防止牛羊啃。怕冻死的,则用草裹住。全区二十一个行政村,三日内共抹一万一千余棵,垒挡七千余棵,裹五千余棵。
          (李来福、王科则)

清丰宏大合作社
 手工试制火柴成功
【冀鲁豫电】清丰城内民警宏大合作社手工试制火柴成功。该社原来是消费性的商品合作社,后转向手工业生产。今年十月经工业处国营振兴火柴工厂部分原料及派来干部的帮助,该社负责干部又亲至振兴工厂学习。经全社人员共同研究。建设了蒸房、沾池、铁板、木杆等必要工具,即行开工。经月余经营,现产品已从开始时的每日五十封(即一大箱)增至二百四十封。商标为“宏光”。除售给本城商贩外,并行销东明、濮阳一带。参加造火柴的工人(多是老汉、老婆、儿童等)开始时只二、三人,现已增加到三十多人。该社自手工制造火柴成功后,人民银行清丰支行为了支持这一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事业,十月间曾主动贷给资金一万八千元,十一月份又贷给资金一万元。

太行成立总学委会
 订出半年学习计划
【太行电】为执行华北局关于在职干部学习的决定,此间区党委、军区、行署一级的直属机关总学委会于本月十三日正式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议,具体讨论订出明年上半年直属机关干部学习计划。(一)学习的组织领导:区党委一级所属各单位按地区划分为五个学区,每个学区均组织一个学习分会,以便统一集中领导。学习分会由该学区各单位首长参加组成。参加总学委会的同志为该分会的主要负责人。至于各单位本身,还可结合机关支部组织本单位的学委会。(二)学习的编组:根据华北局决定的标准,全体干部按理论、文化水平的高低分甲、乙、丙三组。参加甲组的为相当于区党委一级及地委一级干部和部分适合于甲组条件的县级干部;参加乙组的为县级干部及个别适合于乙组条件的地委级干部和区级干部;参加丙组的为一般区级干部及部分适合于丙组条件的县级干部。(三)学习内容和步骤:一九四九年前半年先学一般的社会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后半年学习毛主席的基本理论著作。具体计划是:甲组前半年学完“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办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三本书;后半年学完“马、恩、列、斯论中国”、“列宁主义概论”、“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有时间还可学习“两个策略”和“左派幼稚病”。乙组前半年亦先从“社会发展史”学起,以后再作具体规定;后半年学完“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丙组贯彻全年学习文化及一般的政治常识。党员干部在党日还要学习区党委宣传部编印的支部教材。(四)学习方法:根据华北局的决定,甲组以个人精研为主;乙组是自修和讨论并重,结合一定时期的讲解报告;甲、乙两组均须认真的作学习笔记,并经常为党报、党刊写稿。丙组可由临近各机关联合组职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教员由各学习分会指定或聘定。(五)学习制度:甲、会议制度:总学委会每月底开会一次,必要时应召开临时会议,专门研究解答在学习中所提出的各种理论问题。各学习分会十天或半月开会一次;各学委会的主要责任,在于加强学习中的思想领导。乙、报告制度,各分会每片书面报告一次,于每月二十五日前送到总学委会。丙、考试测验制度,由区党委宣传部统一制发干部学习成绩考核鉴定登记表,定期举行测验。每隔半年均须进行一次鉴定。丁、奖励批评制度:各学习分会应根据本学区情况订出一定的奖励批评办法,成绩特别优良者,均由总学委会给予适当奖励、表扬;特殊坏的亦由总学委会给以口头或书面的批评。另外,太行新华日报准备定期出版学习副刊。现正进行学习动员及编组编班等准备工作。

专栏:工作研究

太岳新华日报著文批评纠正
 调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太岳电】太岳新华日报最近从若干地区报导中,发现在结束土地改革的工作中,有单纯把数目字作为唯一的情况与处理问题的唯一根据,因此著文批评纠正。略称:现在在土改工作中有一种了解情况的方法,就是:只注意人口、土地、房屋及农具的调查,把人口、土地、房屋的调查作为唯一的情况,这种方法显然是错误的。因为:第一、这种方法只能告诉我们各户生产资料占有情形,但不能告诉我们每户对这些生产资料的使用情形(如出租、雇用工人耕植、自耕);而使用情形恰好是我们判定其属于何种阶级的标准,也就是我们政策的出发点。如果不能分别这一点,就会把斗争的阵营混乱起来。第二、这些数目字不能告诉我们群众发动的情形,群众的觉悟程度,封建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消灭的情形。而这种情形,又恰好是我们确定工作方针、任务和方法的前提。不了解这种情形,确定的方针任务就不会正确。这种只看占有情形的方法,又是绝对平均思想在工作方法上的一种反映。与这种了解情况的方法相关联的,还有土改中处理问题时一种错误的方法,就是不从每户的具体情况出发,决定不同的处理方法,而只是根据当前某户土地、人口数目来处理。譬如对地主的安置或斗争,不分大、中、小,不分罪恶大小,不分群众对他们不同的痛恨程度来作不同的处理,而只是一般地按照占有数量来处理和对现有的贫雇农的填补,则不管是应分未分的、地富下降的、常年劳动的,或是游民分子,一律按照其占有数量来处理。对被侵犯的中农,也不分别侵犯的原因和侵犯的经过,是什么人侵犯的,果实是什么人分去,群众的态度如何,只是一般地按照占有情形来处理。对干部多占果实,也不分别其性质与情节之不同,只是一般地按照占有情形或多占多少来处理。这样就不能把每个问题处理得入情入理,也就不能获得群众的同情。
那么,究竟应怎样了解情况呢?第一、必须从每户的生产方式上,即农村的生产关系上,农民与地主的关系上,农民的觉悟程度与组织程度、生活情形、政治地位,和地主封建消灭的情形等来了解情况。进入农村以后,首先必须了解该村是否有地主富农,看他们占有土地房屋多少,用什么方式进行生产,是否地主富农,过去占有多少现在占有多少,政治上如何,是否被斗争过,斗出多少,现有多少,应否继续斗争;在农民方面,则必须了解农民的觉悟程度如何,斗争的经过如何,现在的生活情形,果实分配是否不公,是否有被侵犯的中农,什么人侵犯的,为什么侵犯时,侵犯后情形如何;是否有应分果实而未分到果实的贫雇农,他们为什么没有分到等等。土地人口数目字的调查,只有与以上情况结合起来,才能说明问题,根据不同情形采取不同的办法去正确处理,处理得入情入理,取得多数群众的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