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徐州市政府正式成立
 周林市长赞扬铁路工人紧张工作
【新华社华东二十六日电】徐州市政府于九日正式成立。全市四个行政区的区政府也已相继成立。市政府为讲解工商业等政策和征询各方意见,即于市府成立后分别召开各业各界及工人座谈会。九、十两日召开的各业各界座谈会,到有粮食、棉织、土布、土线、电料、印刷、面粉、木器、银楼和各种小手工业、摊贩等各业代表一百八十余人。十二日召开之工人座谈会,到会有津浦、陇海两铁路各段员工及各工厂、地板车、人力车等工人代表百余人。工人座谈会上工友们热烈发表意见,提出成立工会及复工等要求,并申诉在国民党统治时的困苦状况。周林市长特出席该会讲话。他表扬铁路工人的紧张工作,并表示政府将尽力帮助工友复工复业和解决生活困难。
【新华社华东二十六日电】山东省政府、华东军区顷宣布划江苏省北部新浦、海州、连云港为新海连特区,下辖新海、连云二市及云台县(云台县以云台山得名)。该特区专员公署、警备司令部已于日前正式成立。李云鹤任特区行政专员,胡定千、谷牧分任警备司令及政治委员。新海、连云两市政府及云台县政府亦已奉命成立。新海、连云两市的海陆交通、市场、学校均已迅速恢复。现两市政府正积极组织工人、城市贫民及船民发展运输业,并扶助渔民进行明春大生产的准备工作。

开封邮电铁路工人
 加紧修复电讯交通
 徐州市邮电已大部恢复
【新华社开封二十六日电】开封市铁路、邮电各业工人正加紧进行交通与电讯的恢复工作。开封陇海路局机务段工人在十一月份中,修理客货车四十七辆及各种工具一千余件。公路局工程队,从十一月二十三日起,已开始在豫东地区赶修五条公路干线。修建地区北起开封、南抵周家口、东起永城、西至许昌。邮务工人在豫东各县已开辟邮路一千二百里。电信局工程队工人十一月中旬在亳县一带工作时,原计划七天完成架线二百里,结果只用四天即告完成。他们利用接力的办法,奔跑着按杆散线。夜间工作不能插标,就利用提灯代替标杆,向前架设。黄河水利委员会的接线工程队,冒着寒风冷雨,七天架设电线百余里,栽电杆一千二百余根。民营普临电灯公司的工人,本月八日提前完成了一千三百余公尺线路的拆补工作。该公司机器房工人,由于看火负责,调煤殷勤,创造了每日发电十八小时仅用煤二点七吨的新纪录。这个纪录比一般的标准,每天可节省煤二点四吨。
【新华社徐州二十七日电】徐州市邮电业务已大部恢复。邮局人员在本市解放后数日内即已全数报到工作。在开始收寄邮件时,许多市民纷纷前往探询通邮地点。据本月八九两日中两个邮政分局的统计,共收寄平信四百五十封,挂号信一百零三封。济南新民主报及山东大众日报四五天时间即可到达徐市。电信局已大部复工。至十二日止已报到四百六十九人。该局电话队自四日开始工作至九日,除修复军管会各单位四十余处电话外,原有之一千二百余户民用电话,亦有八百余户修复通话。徐州至宿县的长途电话已在十四日修复。
又开封、郑州两地邮务工会近派王在嵩、牛土俊等五位代表来徐慰问全市邮工。王等已于本月十二日抵徐,当受到徐州邮电部门员工的热烈欢迎。据代表们表示:邮汴两地邮工今后愿与徐州邮工加强联系,互相学习。他们说:“当郑州、开封初解放时,两地一部分邮工存在着一些疑虑。但在人民政府帮助下,很快消除了。现在两地邮工们很快活地在工作,生活也得到照顾,并成立了新的邮务工会。郑州邮工由于积极追求进步,已组织起学习委员会,买了不少新书,开始学习。代表们希望徐州邮工在共产党与人民政府领导下,为人民的邮政事业服务,并迅速组织起真正代表全体邮工利益的新工会。

郑州市人民政府
 组织贫民生产
【新华社郑州二十七日电】郑州市人民政府,组织贫民进行做鞋等生产,解决了部分贫民的生活困难。在组织生产之前,人民政府先确定以旧棉衣一万套、粮食三百市担作为救济与生产补助金,并由贸易公司在三个行政区分设门市部,拨三千匹布发给妇女们做鞋。现二、三区已组成一百二十个做鞋小组,做鞋妇女达一千五百余人。三区参加做鞋底的妇女已有五百四十名,每天能糊鞋底料一万三千八百八十六张。二区新成立的豫民鞋厂,有八百二十五名妇女参加做鞋。贫民杨冯氏和他的女儿四天糊了一百四十八张鞋底料,除去浆糊费,净得中州币三百二十五元,平均每天可得八十多元,已可维持生活。一区六街一百二十余妇女,已完成鞋子一百九十八双。为供给做鞋需要,一区八街和三街妇女都参加纺麻线。八街的一个闾每天能纺线一百五十斤,每人能纺线三斤,除本钱外,每人可得利八十元左右。市府为组织更多贫民参加生产及有计划的统一采购原料和推销成品,现拟在各区设立生产推进社,进一步为贫民谋福利。

豫西秋征实行合理负担政策
 农民开展挤黑地运动
不让狡猾地主逃避负担
【新华社中原二十六日电】中原解放区豫西中心地区禹县、鲁、山、洛阳、临汝等县,在今年秋征中实行合理负担政策,农民纷纷开展挤黑地运动,并获得初步成绩。在禹县一个县,已挤出黑地十五万亩。洛阳第六区一个区也挤出黑地四千余亩。豫西各县有些狡猾的地主,原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就瞒地很多,借以逃避负担或将负担转嫁给农民。例如,鲁山县宋庄宋姓地主有地五十亩,只报了三亩。嵩县旧县村地主沈前楚有地七十亩,也只报了三亩。郊县岩村郭姓地主有地一百亩,只报了二十七亩。豫西解放后,一般农民的负担,已比较过去减轻。但今年夏征时,因为黑地未挤,地主仍有空子可钻,大部负担依旧落在农民身上,不能做到公平合理。秋征开始,豫西有些地方成立了“评议委员会”,发动农民登记土地,评议产量。民主政府也于此时普遍向农民宣传、解释负担政策,说明各村的负担数目一经规定,决不会随便增加,借以消除农民“本村报实,他村不报实,自己吃亏”的顾虑。此外,政府又提出“一人瞒地,众人吃亏”、“集体瞒地,小户吃亏”的口号,动员农民积极起来挤黑地。但是,长期受了地主阶级压迫的农民们,明知某些地主保有大量黑地,在开始时却不敢讲出来。如禹县十九街地主赵世洛,瞒地三十余亩,农民们因为怕他,谁也不敢说。该区区政府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便要赵世洛自动报出黑地,但他还想抵赖。区政府当即向他声明:如果丈量出确有黑地,要加倍重罚。他就不得不认错承报。禹县农民看见民主政府全力支持他们挤黑地,情绪大为提高,全县共挤出黑地十五万亩之多。又如叶县三区小河郭村十二里庄农民,于事先酝酿成熟后,也揭发了该庄地主朱书正瞒地四十五亩,并向他进行说理斗争。朱最后亦向农民承认错误,愿意补出夏季公粮。在豫西挤黑地的斗争中,不仅许多瞒地的地主为农民所揭发,即有些乘机舞弊的村干部也受到淘汰。如伊川县下磨村的曹牙东,有地一百八十亩,他在评议决定以后,竟暗中将自己的负担减低,转嫁到别人身上去。此事后来终于被农民发觉。农民们罢免了曹牙东的职务,并要他在群众大会上反省认错。豫西各地经过这次挤黑地运动以后,农民的觉悟渐渐提高,农村的负担可以逐渐走向公平合理,但瞒地的现象依旧存在。鲁山、临汝等县一部分不法地主,且用种种方法,破坏这次挤黑地运动,企图继续逃避负担。因此,必须进一步发动农民群众,才能根本消灭豫西的黑地。

豫西行署严厉禁毒
 许多人断瘾后获正当职业
【新华社中原二十七日电】为了肃清国民党毒化河南人民的迫害,豫西行署于九月间颁布禁毒命令,三个月来禁种、禁吸雅片的工作,已得到了初步成绩。洛阳七区政府为取缔种植鸦片,曾组织禁烟小组,四出宣传。在丰礼镇召开群众大会,惩罚了十二户屡教不悔分子并令其将三千亩鸦片铲除,改种上小麦。伊阳三屯村长因所种鸦片不遵守法令铲除被农民罢免,并被送交人民政府法办。伊川县蔡庄区召开二千人大会,要种鸦片者当众反省,影响附近两个区的农民自动将所种鸦片全部铲除,改种上小麦或其他庄稼。禹县先后逮捕了大毒贩土匪屠金培等。洛阳亦捕获了著名毒犯梁运通,并判处他以徒刑五年。现该两地贩卖毒品者已大为减少。洛阳市人民政府为积极拯救中毒者,曾普遍召开吸毒者家属座谈会,并对吸毒者进行个别教育。又先后设立了五个戒烟所免费治疗,截至十一月底,断瘾回家从事正当职业者已达六十余人。豫西地区人民过去受国民党毒化政策毒害很深。解放前,伪河南省政府主席刘茂恩和国民党特务机关郑州伪“剿匪”指挥部第二处等,即在开封、郑州等地专门制造海洛英等毒品,毒害人民,掠夺人民财富。据禹县城内调查,解放前各商铺、摊贩、民户吸食鸦片海洛英等毒品的约占四分之一。洛阳在解放前贩卖毒品的就有三百余家,吸鸦片者有四千余人。洛阳原专署前街、法院街一带,因集中了国民党伪专署县府等十余机关,伪官吏衙役多聚居于此,胡这一带居民受烟毒害也最深。四闾五十二户贫民中,为吸烟毒弄穷者占三分之一以上。

利用农闲提高文化
 东北冬学运动展开
【新华社沈阳二十七日电】为了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东北各地农村现正抓紧农闲时间开展冬学运动。今年东北冬学工作的特点是:普遍与当前的征粮、建党和发土地证和准备明年春耕运动密切结合;并准备从办好冬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今后的社会教育工作。冬学教育的主要对象是村屯干部、积极分子和有组织的青壮年男女农民。冬学的组织形式和教育方法并不固定,依时间、地点的不同而灵活运用。东北各地冬学开课后,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嫩江省龙江县十一区自开办第一中心学校和六个分校之后,已有学生四百六十余名,其中除一百余名儿童外,都为村屯干部及男女青壮年。合江省集贤县(新设县,原富锦县之一部)的十一所冬学,据初步统计共有三百余人上学,学生绝大多数为村屯男女干部。此外,如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城市和辽宁、安东等省各县,也都创办了冬学。各地冬学的编制,一般是按照学生的文化程度分别编班,每天上课一小时或两小时。冬学的教员,一部分由文化程度较高的村屯干部中推选担任,一部分则由当地小学教员担任。有些县份事先开办冬学训练班,训练冬学师资。关于冬学学生编班上课,合江省集贤县等地采取以下的办法:(一)念过一两年书的编为甲组,学习读报,写收据、介绍信等;(二)念过半年书及略为认识字的编为乙组,着重识字;(三)文盲编为丙组,一面听讲,一面学写笔划少的字和短句。东北各地小学教员,在开展今年冬学运动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如嫩江省扶余县的小学教师,曾组织了教联业余剧团,到各村演出“评工记帐”、“劳动归谁”、“上冬学”等剧本,动员农民群众入学。东北各地冬学开课后,现已收到初步效果。如合江省集贤县沙区冬学的学生,在学习二十多天以后,即有不少人学会了算盘。程度较高的人能看通俗的庄稼人报,写普通的收据和介绍信。

洛阳小学学生人数较上学期增加两倍
【新华社洛阳二十三日电】洛阳市各小学今年下学期的入学儿童,较上学期增加将近两倍。今年上学期结束时,全市有市立小学七处,私立小学三处,学生有一千九百人,教职员九十四人。到目前止,全市市立完小已增至九处,私立小学增至五处,入学儿童增至五千五百五十余人,教职员增至二百人。该市小学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解放后广大贫苦市民的子女大量入学。洛阳西工的小学,在国民党统治时,贫苦子弟根本不能入内,现在该校学生中贫苦子弟则占百分之七十。西关柳营镇小学,解放前只有当家子弟六十余名,现在因贫苦子弟大量入学,学生已增加到二百七十余人。各校的教职员绝大多数是本地旧教职员和分务员。他们中间并有大部分人对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的理论进行了短期学习。在中学教育方面,洛阳中学现有学生四百余人。私立潞泽中学亦于十一月十五日复课。前被国民党威胁欺骗迁往开封的洛阳中学、洛阳师范、洛阳农艺职业学校的教员和学生,首批已于十二月八日返回洛阳。洛阳市政府文教局正帮助各校筹备复课。

本溪巡礼
罗立韵
以煤铁工业著称的本溪,是东北有数的重工业城市之一。设备近代化的炼钢、炼铁、耐火材料、选煤、洗煤、炼焦等重要工厂,共有二十多个。但是经过国民党两年的统治,现在的本溪几乎已没有一座工厂还是完整的了。许多工厂的建筑物被国民党军拆毁修了碉堡,机器资料则被国民党官员们盗卖。钢铁、耐火材料等工厂全部停工。全市的工人由五万人减少到八千人。就是在这样一个遍体鳞伤的基础上,本溪人民政府领导着各厂工人开始了各种重要工业的恢复工作。在蒋匪统治时期完全停了工的钢铁部门中,现在工友们正忙着整理旋盘,修理机器。他们情绪很高。当炼铁炉的工友为修理炼铁炉,正着手取出铁炉内解放前遗留下的一块八十吨生铁时,某矿工人自动派去数人帮忙。工友都争着要在修复炼铁炉中立功。该厂最近被提升为铸造机师兼加工课课长的刘凤鸣,是一位使用汽锤将近三十年的老工人。他这些日子忙得很,天天上山找被蒋匪破坏的旧锅炉来修理。炼钢厂的起重工人,每天在发出呜呜声响的吊车上扯动着开关。发电机马达的巨大声音震撼着附近的建筑物。炼钢炉内通红的铁块化为溶体。加热炉透出了红光——炼钢业也苏醒过来了。
在拥有机工、钳工、模型、翻砂、铸造、铆工、起重、锉刀八个部门的大机器厂里,铆工们正按照所需之尽寸,在铁板上画上线条,送入剪床机,紧张地为三号锅炉准备做烟囱用的铁板。锉刀工厂的切纹机不断的发出哒哒之声,小型电锉上下倏动着。现平均日产三角锉、圆锉、平锉等锉刀一百三十把,而蒋匪统治时日产平均仅一百把,而且全部是比较省工的平锉。
宫原两个蜂窝式的炼焦窑已复工。在短短一月中,又开出了四个新窑。另有十五个窑现正由工人们整理机器,准备恢复。本溪煤矿的产量已由初收复时的日产二百八十吨增至现在的一千一百吨。在国民党统治时,每日最高产量不过九百五十吨。
本溪地区的耐火材料工厂复工后,工友由五十九名增至一百四十五名。保家洼子耐火材料工厂大部建筑已被蒋匪拆去筑地堡,现工友们正忙着修建厂房。一位烧耐火材料二十余年的老工友,现已被提升为该厂副厂长。他在被蒋匪破坏了的粘土矿口亲自把土扒开,钻进十几米达,察看里面是否还有粘土,能否开采。工友们对于复厂充满着信心,他们相信煤铁厂所需之耐火砖,到明年三月就可以全部供给。
由于生产的恢复与扩大,已有三百多失业工人返回工厂。在国民党盘踞时代工人们以糠和豆饼充饥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本溪重工业的恢复与建设,还需要一段艰巨的努力过程,但现在已经是作了良好的开始。(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

解放区各大城市
 热烈纪念“一二九”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中国学生爱国民主运动“一二九”十三周年纪念日,解放区各大城市的青年学生,均隆重举行纪念大会。
在山东省会济南市,九日下午共有三十所大中学校的一万四千名学生举行了纪念会和盛大的游行。出席纪念会的山东省政府教育厅长白桃、山东省民主青年联合会代表刘道生,号召济南的学生们组织起来,与广大人民一起努力,以争取全中国的早日解放。省立济南中学同学李栋,在会上代表该校纪念“一二九”筹委会提议济南各校成立学生会,并联合成立济南市学生联合会,获得全场热烈赞成。大会在通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慰问国民党统治区全体同学,声援西班牙、希腊和东南亚青年的通电后,即开始游行。一万四千人的行列,由济南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委会的“前进!中国的青年!”大旗领队,经过各条街道时,受到无数市民的欢迎与赞美。与纪念会同时,济南各学校举行了歌咏、篮球、排球、讲演等竞赛。许多中学聘请“一二九”运动的参加者和政府负责人员作报告,并举行座谈讨论。

修复水道增建医院
 吉林市加紧建设
【新华社吉林二十七日电】吉林市今年下半年在水道、交通、卫生市政各方面的建设获得不少成绩。在水道方面,修建了市中心河南街的下水道。该下水道在伪满统治的十四年中和国民党统治期间都没有修过。自来水方面,修好了“八一五”后被破坏的松花江北水源地的房舍机器及平顶山配水池,并在黄旗屯新建了一个水源地。另外增设导水管线二一零公尺,修整了全市的防火设备。交通方面,修补柏油路二二零零公尺,砂石路六一零零公尺,补装砂石面积三一九零零平方公尺,补修松江路人行道洋灰方砖一五零零零块。增安路灯二六六二盏。在各重要十字街头,修筑交通指挥台及标准钟七处。学校建设方面,普遍修理了市内外的二十四个小学校和市立中学。卫生方面,除修建市立医院、传染病院、屠宰场之房舍外,并添购了医疗器材及药品多种。

前进!中国的青年!
本月二日才解放的徐州市青年学生,在徐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委会领导下,亦于九日在前国民党“空军俱乐部”召集纪念大会。徐州市长周林出席讲演。徐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刘昆,在会上介绍了解放区民主青年联合会各种活动及在解放战争中的贡献。为满足徐市青年学生文化娱乐及学习等各种要求,刘昆在会上宣布:将陆续筹备图书馆、俱乐部、书店等为青年同学服务。华东野战军某部文工团,在纪念会上演奏了“歌颂毛主席”、“解放区的天”等歌曲,受到热烈的欢迎。
在一千多名大中学生参加的延安“一二九”纪念会上,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杨明轩、教育厅副厅长江隆基、延安大学校长李敷仁等都出席讲话。杨副主席在讲话中号召西北青年研究民族问题,以便更好地团结大西北的少数民族,共同为消灭胡、马匪帮,解放大西北而努力。
此外,哈尔滨、郑州、开封、保定等地的青年学生,也在九日举行了纪念会。保定的青年学生更以亲身的经历,纷纷在会上控诉战争罪犯刘化南破坏保定教育事业和杀害学生的罪行。

山东各地人民
 大力帮助军属生产
【新华社华东二十七日电】山东乐陵、南皮、吴桥等县人民,大力帮助新出征战士家属进行生产。乐陵赵家村青壮年组织起来,一天内,将该村军属应耕之五十亩地全部耕完,儿童团帮助军属刨花生二十多亩。该县茨头村妇女主任带领百余会员,两天内帮助十七家军属与政府工作人员家属刨花生九十七亩。农会会员动员六十名壮年,套二十多张犁,三天内,把十五家军人、烈士家属应耕的土地全部耕完。吴桥村宅区辛庄共产党支部召开小组长以上干部会,挨户研究该村十七户军属生产中的困难问题,并动员农民帮助六家没劳力及畜力的军属耕地。南皮店子区刘文庄子于新战士出发后,全村干部即分工到四十六家军烈工属挨家挨户慰问,发现困难马上帮助解决。如新军属张世家因缺乏劳力,有一亩多地没有耕上,水也没人挑,该村闾长岳聚林即动员农民周丙祥等三人负责给他耕地,半劳力的安效礼给他挑水。该区罗张家村共产党支部除对农民进行优待军属教育外,并重新研究代耕组织,确定三大原则:(一)军属自己耕种不过来的地,自报公议出来由别人代耕代种;(二)民主讨论自由结合组织代耕组(原和军属组织的搭犋组不拆散);(三)整劳力者帮助军属耕种土地,半劳力者帮做零活如挑水、泥房等。

崞县等县领导机关
 批判经验主义
【新华社兴县二十八日电】晋绥解放区的崞县、岚县、府谷等县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机关最近检查工作作风,发现以下缺点(一)党委包办一切政府工作和民众团体的工作,几乎取消了各部门各系统的分工负责制度。崞县最近布置征收公粮时,党的县委会认为党的区委书记比区长了解情况更多,因而只召集区委书记开会,而不召集区长参加。(二)上级包办下级的工作,限制了下级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岚县县级和区级干部下乡时,几乎成了一个村干部。且只注意使用下级干部中的个别积极分子,而未注意团结和领导全体干部一齐工作。于是使积极分子感到任务太重,工作不安心,而大部干部则又得不到锻炼。这样既不能发挥领导干部的作用,又使下级干部感到:“我们在群众中连半点威信也没有了。”(三)领导干部很少对下级干部及群众进行正确政策的宣传教育,因此使许多错误意见在干部和群众中流传。府谷有的干部竟宣传:“土地改革后不许雇工生产。”有的甚至说:“谁欠粮,割他的青苗。”这种错误宣传使农民产生疑虑而不敢大胆生产。(四)不总结工作,不调查研究。崞县有的干部对自己工作地区的土地数目和党员数目等都没有比较确切的统计。他们盲目地工作,但讲不出经验。(五)对上级指示不研究,工作任务一来,就搬出自己的老经验行事。最近崞县县委对地委征粮指示不加具体讨论,只注意了评好土地通常产量而未强调发动农民去评,有的区委对县委发下的征粮实验典型的材料看也不看。(六)不善于开会,一开就是首先“大汇报”,许多到会者就坐在那里听一个一个冗长的发言。有的东拉西扯,把时间拖得很长,使大家疲乏不堪,最后不得不使会议草草结束。既未能深入发现问题,提高干部的思想,也未能解决工作问题,会后各人仍然按照老经验行事。这样,领导干部陷入了事务主义泥坑,虽然整天忙碌不堪,但工作效率很低,而且使新干部无法产生,新作风无法建立。这是一种经验主义的工作方法,是与一九四三年中共中央关于领导方法决定中所指出的:领导骨干与广大群众相结合,一般号召和具体指示相结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科学的工作方法相反的。崞县领导机关决定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各部门各系统的独立工作制度。今后要仔细研究和执行上级的指示,并严格实行请示和报告制度。开会时,研究典型材料,集中解决几个可能而必需解决的问题,改变大汇报的方法。而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加强政策学习,则被上述各县领导机关认为是克服经验主义的中心一环。

胶东滨北分区
 冬闲疏河预防水患
【新华社华东二十四日电】为了预防明年水患,山东胶东区滨北分区利用冬闲疏浚河流。该区高密、藏马(新设县,位莒县东部)两县疏河工程已于上月先后开工。高密准备疏浚全长六十里的河流,现已完成十一里长四丈二尺宽的朱公河上游一段。藏马四大河流之一的横河,其疏浚工程八天内即已完成三分之二。诸城已测量八条新沟,计长八十七里。莒(县)北县计划今冬完成疏河工程的三分之二。胶(县)南、丑莲(新设县,诸城西南)等县则调集干部到已开工各县见习,以便明春回县领导开工。滨北分区境内河流遍布,历年均有水患。今春该区人民虽曾挖河预防,但因若干支流未经疏浚,以致今秋仍发生水灾。因此滨北中共地委及专署决定在今冬明春农闲季节继续领导人民疏河防灾。

医生正当收入不算“剥削”
 晋绥河曲正确对待民间医生
【新华社兴县十六日电】晋绥解放区河曲县,在上月举行的合作社会议中,提出了一些正确对待民间医生的办法。这些办法包括:(一)医生应看作是脑力劳动者。在土地改革中错订成份的应即改正,没收的东西应即退回或补偿。(二)民间医生不论何种成份,诊病后应一律给予适当的报酬。医生的这种正当收入不能认为“剥削”。凡是参加药铺的医生,可以把替人诊病的劳动来顶股分红。(三)专业医生如家庭缺乏劳动力,其土地应准予出租。但所有医生均应本治病救人的精神,随请随到,不得卖假药及无理向病人勒索。在过去的旧社会中,民间医生存有种种恶习,如出谬非坐轿骑马不到,还未诊病就向人要“开包礼”,甚至乘人病危进行勒索。这种恶习,在河曲民主政府成立后业已逐渐消除。但在这次土地改革中又出现了另一种偏向,即不承认医生是脑力劳动者,而错误地认为医生的诊病收入是“剥削”。有些病人请医生诊病不给报酬或报酬很少。多数医生过去均与药铺订有分红契约、即医生开方指定到某一药铺买药,他与药铺分红。土地改革后,这种制度无形中取消,医生收入减少,生活即感困难。同时,有些原来参加药铺的地主、旧富农成份的医生,其股金、药材亦被没收。而不是地主、旧富农成份的医生,虽经常在药铺“坐柜”诊病,亦不以其诊病的劳动顶股分红,只在药铺结帐时发给少数奖金。有些医生当群众请他们诊病时,则不敢要钱;老年医生亦不敢骑病家来求医出诊的牲口,怕人说“架子大”。这些偏向使许多医生无法继续行医,准备改业,造成农村治病的困难。现在河曲县所提出的正确对待民间医生的办法、就是为着纠正这些偏向,使民间医生能安心行医,发挥所长,以改进农村的卫生状况,克服农民的治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