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展手工业组织运销
 邢台冬季副业普遍开展
领导上亟应克服自流现象
【太行讯】邢台县冬季副业生产现已普遍展开。该县自结束土改后,农民生产情绪更加高涨。纷纷进行各种副业生产。其生产门路,一种是手工业(熬硝、纺织、编席、皮毛等);另一种是运销。
硝业方面:一、二区为最普遍。一区二十九个村,有三百九十多个硝民。九月至十二月中旬,共出硝六千八百余斤。每斤按五斤小米计,共折米三万四千余斤。二区三十一个村,一百四十六个硝民。九月至十二月中旬,共出硝七千五百余斤,可赚米三万七千余斤。
  纺车和织机大都动起来
该县纺织业过去比较落后,抗战以后才逐渐发展。今冬经过普遍号召,不少村庄已开展起来。折户村共有纺妇九十四个,织妇七十七个,在二十天内,纺线三百零七斤,织布二百一十多斤。羊范四百五十张纺车已全部动起来。从九月到十月底,纺毛六千五百多斤,赚新币五万七千元;纺花一千一百多斤,织布二百四十五丈,两宗共赚新币五万四千多元。九区前掌村现有纺纱机十七架,手拉梭机四十一个。手拉梭机每人一天能织斤半,纺纱机每人一天能纺斤四两以上,比旧纺车旧织机多产一倍至两倍。不但数量增加,而且质量也提高了。五区尹贾乡、火石岗等村合作社,为了提高纺织技术,还开办了训练班。全县纺车织机,大都转动起来。
编席以一、九区为最多,赚钱也不少。如九区稻畦村有三十一个编席手,每人一天能编一张席,可收入三百元。
  运出土产药材
 带回牲口皮毛
运销业各区都有。其中以五区为最多。该区是山地、平原交接地带,山穷地薄,民生困苦,历年来都靠运销来解决生活之不足。现在各解放区联成一片,农民除在本县运销外,还到榆次、汾阳、襄垣、长治等地。差不多都是去时带土布、毛巾、药材等杂货,回来运牲口、皮毛、羊等。据南岗、贾乡等七个村统计,今年秋后二百一十人运出土布四万五千多斤;南岗、西尹、东西候兰等十个村,一年来运回牲口二千五百八十多头,只今冬就运回一千六百多头。每头可得纯利五百至一千元。
群众除搞副业生产外,不少村庄已注意了打柴、积肥、增加牲口、植树造林,准备明年大生产。如九区稻畦村,计算全村到明年正月(阴历)需八十万斤柴,除现存的二十四万斤外,其缺数计划打柴三十八万斤,买煤十八万斤。五区羊范村四十多人一个半月打柴五万斤。五区贾乡等八村种苗圃,光核桃树即种七千一百棵,黑枣种一斗。
该县县、区、村合作社,经过初步整顿后,也重视了组织领导群众生产,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县联社为了解决群众供销困难,特在一区成立了席店,在五区成立了皮毛运销店,并给妇女代订鞋底五十万只。一区联社注意了组织群众编席,五区联社注意了组织群众纺织,解决了群众供销困难。经过整顿的村合作社,也已重视了领导组织群众生产,转变了过去单纯营利和恩赐救济观点。
该县冬季生产虽有相当成绩,但各级对冬季生产领导上仍有不少缺点,主要是领导上前紧后松,形成后段生产自流,问题未得解决。如运销中还有的找不到门路,或没有资本;有的村干满足于群众积极生产的现象,不努力去领导提高,向上只报告成绩,不报告缺点;有许多村庄老弱妇孺生产很困难,没人和她们互助,领导上也未帮助她们找寻生产出路;有些村庄在结束土改以后,没有马上转入生产,也耽误不小。以上这些问题,该县已开始注意,并开始克服纠正,以更有力地领导冬季生产。(邢台办公室)

演礼村的信用借贷社
 存贷两利帮助生产
 社员贷款有优先权
【太岳电】阳城演礼联村(八个行政村)的信用贷款合作社,认真实行存贷两利。为股东、贷户服务,便利与帮助了工、农、副业生产。该社是一九四七年一月搞起来的,当时群众用实物布、粮食、棉花、铜等作价入股,共集股金一万零七百元(新币,下同);共有男女社员一千一百二十人。当时信贷合作社用五千元经营了一座煤窑,其余就用来帮助各村工商业和农、副业生产,发展到现在,信贷合作社本身股金已增加到九万八千余元,存款二万四千七百五十元;社员发展到一千五百一十七人。并在商业、合作社、运输、农业、工业等方面贷出款三十多万元;贷出铁、粮食、棉花、碗、布、盐等实物值十万多元;贷款定货六十四万六千多元。对发展生产事业上起了很大作用。如今年就帮助演礼、联礼两村建立了五座方炉,李庄沟七个碗窑也都是信用合作社帮助发展的。六个村合作社贷款十万、买了十几头牲口。所以六个村的合作社的碗窑、方炉及二十几个小型合作社等,对信贷合作社都很拥护。存款户说:“把款放在合作社就放心”。信贷合作社能够发展扩大的这样快,主要是掌握了“存贷两利、发展生产”的原则;特别是今年七月合作社经理会议以后,更明确了“存、贷两利为股东贷户服务”的方针,规定社员贷款有优先权,采用了贷款定货、贷实还实的办法,更加发展了各种生产。今年秋天碗窑和铁炉作出货,一时卖不出去,信贷社就拿款定了一万五千斤铁,定了两千捆碗。这样帮助了铁炉、碗窑能够继续生产,不怕货推销不了。另外也扶植了小商贩运输。这种办法,群众很满意。因为这个办法对社员和贷款户都有利,所以信贷合作社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一共贷出棉花四千零九十斤,纺织以后,还布或卖了还花。信贷合作社收回了七百四十四匹布,群众赚了一千二百零一匹。今年秋后又贷出三千斤棉花,收回了六百匹布。群众又赚了九百匹布。信贷社光这一项上就赚了五万来元,群众一共赚了两千一百零一匹布。

岳北元山友煤矿合作社
 组织运废铁
 得利买牲口
【太岳电】岳北联社所属元山友煤矿社,组织群众运废铁,获利很大。该社包下由灵石运往长治的六十多万斤废铁,在这五百里的路程中,要经过灵石、沁源交界的高山岭,牲口不能行走。一开始,便组织灵石一、三区群众往上扛,每斤能赚一元,多的能扛八十斤。还有些妇女也参加这一运输,往返一天也能赚四十多元。以当时粮价计算,一天可赚米一斗多。为了使人和牲口都能通行,又把路重新修理了一下,这样使群众都来参加驮运。不仅灵石群众、牲口愿意驮送,并且把沁源三区的牲口也组织起来驮运。到能行车的地方,前后又组织了沁源、沁县、屯留、长治等县一千三百多辆车,一直运往长治。为了使群众在起运中不受困难,事先在沿路地区发动群众开设了临时店房,在长治又包下了店房。由于组织和计划的周密,原订四个月完成,结果从十月到十二月初两个月的时间使完成了。如车到运输站时,收发的保证了不耽误群众装车。经过这次组织群众运输,使群众得利很大。如沁源三区即增加了不少的牲口。韩洪一村即增加牛六头,泽山掌户增加毛驴十头,上舍增加骡子九头等。

霸县硝业迅速恢复
【冀中讯】解放军收复了四个多月的霸县城内,在村干的领导带动下,贫苦市民的互助熬硝,已经逐渐发展恢复起来。现在已组成了十个熬硝组,有六十多户因熬硝而有了吃穿。去年八月蒋匪侵占了霸县,熬硝户被迫丢掉了饭碗,不敢熬硝。今年六月解放军来了,过去逃到大清河南的村干部赵玉河等回村恢复工作,因为敌灾庄稼没种上,秋收没指望,还要在这不安定的环境下坚持工作。赵玉河和农会主任张宝林,便商量着把去年存下的一堆硝土,熬了三大锅,出了一百四十斤硝,换回了小米六百多斤。在雨季里街上没硝土,就到破房子等地方去扫硝土,熬一锅卖一锅。工商局随时收买,解决了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全城的熬硝慢慢发展起来,到现在已经组织了十一个组,共六十户。最近又有四十多户正在准备和修理家具,有的开始扫硝土。工商管理局最近十天中,在城内就收了四千二百斤硝。熬硝户吃穿比以前好多了,欢喜的说:“解放军一来,就给咱们带了饭碗来啦!”但是刚开始熬硝的人,因今后天冷土少,用柴多,置买家具费很大本钱,因此,推进社还必须确实帮助适当解决他们的困难。

正定贾洛敬熬硝组
 搞好了自己生活
 还教会五十四户
【本报讯】正定市贾洛敬今年五十七,从小家里穷,租种着财主家三亩地;因生活很难维持,便偷着熬硝(事变前熬硝是违法的),就这样过了五十多年的苦日月。正定城解放后,穷苦光景熬到了头,在冀中火硝局与当地民主政府直接扶植下,便和街邻鲁和尚组织起一个熬硝小组。贾洛敬的老婆、两个十几岁的孩子、还有鲁和尚共五个人,按活分了工,按人的劳力情形入股,贾洛敬与其老婆因年老不能干吃力的活,两个人合算一股,鲁和尚年轻力壮算一股,两个孩子合算一股。因入股分工合理,生产情绪都很高,在今年春天贾洛敬和他老婆忙时连夜不睡的熬硝提硝。旁人都说:“这个老少班,比五个大人干的还有劲哩!”据六个月统计,挣了小米一千八百二十二斤、谷子一千九百六十一斤、二万余元(新币)。
贾洛敬不但搞好了自己的熬硝组,并教会了五十四户提硝手艺。硝民说:“贾洛敬教会了我,我再教别人,象这样拉徒弟可就多啦!”贾洛敬并不满足于现在的成绩,并计划大规模的生产,先后增添小木车、小铁车各一辆,大瓮四个、大小锅三口。经过民主政府的帮助,初步的建立起家务,全家大大小小都穿上了新衣服,贾洛敬很高兴的说:“我活了这么大的年岁,今年是头一次全家人穿新衣服,这是共产党给咱带来的福!”并经常向人宣传:“人要干活就有饭吃!”今年四合街选硝民代表时,贾洛敬的票数最多。

北岳行署
建立机关学校
【北岳电】北岳行署机关干部,已开始进行理论学习,并建立了正规的机关干部学校。理论学习分为甲乙两级,甲级为处长一级主要干部,学习内容是“共产党宣言”。乙级为具有一般文化理论水平的干部,学习内容为“社会发展史”。第一期学习时间为一个半月,以自学为主,并辅以集体讨论。文化理论水平较低的干部和事务人员,一律编入机关学校,进行文化学习。机关学校目前共设三种班:一为初中班、一为高小班、一为初小班。机关学校由学委会负责领导,教员由学委会聘请本机关文化水平较高的同志担任。各班均以半年为一学期,并规定定期测验制度。现该校已于十三日开学,正式上课。

原晋冀鲁豫、晋察冀妇女联合会
致电解放区妇联筹委员
 拥护召开全国妇代大会解放区妇联筹委会:
我们非常兴奋地读到你们建议全国民主妇女团体明春召开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通告。我们认为你们这个建议很必须而又适合时宜。在八年抗日战争及现在进行之两年半的人民解放战争中,华北广大妇女都曾起了并正在起着伟大的作用。尤其近几年来;在生产支前及土改各方面的运动中,广大的妇女群众有组织地英勇地涌现在斗争中来,表现了她们的力量,并提高了她们的觉悟程度。但所有这些比起我们人民解放战争的需要来还不够,从妇女群众组织力量和觉悟程度以及在各种工作岗位上所表现的作用,都还远落后于今天一日千里的胜利形势。为了适应全国形势的需要,以便从各方面集中全国妇女的战斗力,支援我国日益接近胜利的解放战争;为着改进妇女工作存在的各种缺点,更好地团结全国一切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妇女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民主主义中国,我们热烈拥护你们召开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建议,并同意你们提出的各项意见,特此电达。并望将出席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名额及代表选举办法早日通知我们,以便迅速筹备。
 原晋冀鲁豫
 晋察冀
  各界妇女联合会启
【冀中电】冀中妇联会顷致电中国解放区妇联筹委会,拥护召开全国妇代大会。电文称:正当蒋介石匪帮即将灭亡的时候,正当国际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接到解放区妇联筹委会关于明春召开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通告,我们异常兴奋:因为这正符合全国一切爱好和平民主的妇女的要求和期望。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召开,将使中国解放区与蒋管区的妇女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迅速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解放蒋管区广大妇女,争取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地位上的完全平等和自由而奋斗。因此我们除了坚决拥护这一提议外,并切实完成我们所要作的一切准备工作:搜集全区妇女对大会的希望和意见,总结我们的经验,向全国各地交流。同时更将以动员与组织妇女完成结束土改与努力支援前线的实际行动,来回答你们的号召。

培养技术人材有计划的推广
 冀南硝业扩展全区
【冀南电】冀南硝业在政府扶持下蓬勃发展,抗战前仅宁南、平乡、大名等县少数人经营。因为当时淋硝是“犯法”的。抗战后摆脱了这种统治,但因销路不多,发展仍不普遍。行署为大量发展硝业生产,去年首先在灾区从各方面给硝民以最大帮助,并动员硝土较少地区的硝民到有硝而没技术的地区。南和组织移来硝民和房东结合,房子算一股,家具也算一股。这样解决了房子、家具、硝土等困难,又带起了当地群众制硝情绪。临清市移来硝民一百一十四人,带领起二百三十三人;五月份即产硝五万斤。大名、宁南在基点村教会一部分人,然后以个人为单位向外发展。又从城内动员老硝民与无技术者合作,分红时,有技术者多分些。此外,各县政府今年曾开办训练班,大批培养技术人材。大名、南宫、隆尧等九县一期就训练了一千三百六十九人。在训练期间,一面讲授技术,一面实习,一月内即学为熟习硝手。高唐、肥乡硝磺局采取随来随教,轮流交替的办法的收效颇大。其次,各地政府贷出粮款帮助与扶持,硝业现已发展至全区。据八月份统计,已有一万三千余户,五万余硝民。发展最普遍者为宁南、大名、隆尧、永年等县。宁南耿走庄硝民,占全村户数的百分之八十至九十。每天一人制硝二斤,个别技术高的能制四、五斤,一月能产销五万余斤,赚粮六万斤。因刮硝而致富者,多不胜举。因此,该县三区群众赖硝足可渡过灾荒。群众说:“水淹了,锅里出米”;“发水不要紧,冲不走硝土就行”。永年未解放时,人民饿得奄奄待毙,现经民主政府领导,淋硝不到一年,全部恢复健康并积余了很多粮食。莘县去年仅有硝民五百七十名,今年四月即增至一千五百六十八人。今夏雨多地湿时,曾一度减少了产量,后来硝工想出很多办法与自然障碍作斗争。有的把淋过的硝土晒两三天,堆起来再闷十二三天就能淋硝。七里店杨俊生一家六口,四个池子轮流晒淋,不出大门硝土就足够用。阎应功用同样方法淋炕土,也试验功。他一座车炕就出土六成,制硝二十八斤。天旱地干的六月为硝业背时,现在经用人工制造晒土,将地皮锄二、三指,泼一层卤水,用脚踏实,以后经常刮则取之不尽。在硝的质量方面:去年毛硝出干硝一般是百分之五十,多数硝块上带着一层渣滓底,质量很差。今年上半年,仍只注意数量发展,忽视质量,再加大部硝民是刚学成的新手,淋熬等技术不高,浪费了很多原料。自硝磺局采取了“货高价高的硝价政策”后,每次交硝时由硝民互相评货、评价。另外,又加强了对硝民的政治教育,提高其觉悟,使硝民认识了制硝对革命战争的重要性。现硝的质量已逐渐提高,有的已达到百分之七十一点九二,最低的也保持百分之六十七的干硝数目。今后硝业的方向,除应继续大量发展外(目前尚有广大产硝地区没人刮制),还应提高质量。为此,急需改进技术,降低成本,以节省国家开支,增加人民收入。

用实例教育妇女
 劳动能提高地位
 善业村从生产中发动妇女
【太行电】黎城善业村在结束土改中,注意发动妇女,并取得初步成绩与经验。该村在开始发动时,没有根据妇女切身利益与普遍要求去进行工作,只是采取一般的动员讲解,走了一段弯路。在开会时,大部分妇女不说话,情绪不高,干部即分工深入小组进行帮助。首先召开妇女大会,进行深入动员,指出妇女在家庭日常生活中的劳动状况。和政治经济地位,启发了妇女觉悟性,和争取平等的思想,其次用妇女参加劳动生产的成绩,启发妇女认识自己的力量。经过这样大会动员后,即以总结妇女赵花儿的劳动生产成绩为典型,影响全村妇女都纷纷计算开自己的劳动成绩。最后由全村作了总结,使妇女认识了自己的伟大成绩,及在家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了生产积极性,与争取男女平等的信心。并有了求解放求平等的要求。王贵英说:“过去我认为咱妇女是靠男人活,现在说来,男人离了妇女也不行。”张来菊说:“过去咱们自己就小看了自己,总认为女人家不顶什么用,现在可知道自己的重要了。咱妇女们虽然成绩不小,可是在家庭和社会上的地位还没有真正平等。”接着又用生产英雄王贵娥、干部霍巧莲因劳动生产好,在家庭和社会都有地位的实例,启发了大家生产的要求。在妇女自觉要求的基础上,七十三个妇女参加了农会,并民主选出农会妇女部的干部。为了巩固发展妇女的成果,并召开了群众大会,讨论发动妇女的意义,使男人认识了妇女的生产成绩及在家庭的作用,克服了男人中某些对妇女不正确的观点。这样从生产上提高妇女,男人也都赞同。

一旬商情
(十二月五日至十七日)
华北贸总商情科
旬来华北北部地区粮价,因受敌区粮食奇缺的影响,形成猛烈上升,由冀中北部掀起涨势波及到北岳北部及石庄晋中等地。从十五日以后,我公营商店和银行大力进行调剂,现已趋入回落稳定。由于粮食波动,影响其他各物亦随之上升,土布升势较猛,棉花次之,食油打破以往沉静开始活动上升,食盐煤炭部分地区呈显活跃上升,外来火柴昂挺纸张涨落参差。华东胶济线上维坊济南各物一般平稳微有升降,津浦线以西地区及德石线上,各物均涨,尤以粮食为最。西北区及晋绥北部各物一般平稳,南部地区(晋南)各物猛升,以粮、油为最,棉布次之。
综合本旬情况,由于华北华东西北货币统一行使,促使各区间之物资交流更加顺畅,因而各物呈现活跃,物价随之上升。从全区来看:形成北高南低东波西平的形势。兹将各区主要市场主要物资具体情况分别报导于下:
  粮食
冀中郑州十二日小米每斤八百一十二元,麦子九百零三元,玉米六百一十三元,红粮四百四十八元,合豆六百二十五元,各粮每斤上升一百二十八——五百二十一元,河间十一日小麦六百元,小米五百五十元,玉米四百七十元,红粮三百七十元,合豆四百八十元,各粮每斤上涨六十——二百五十元,以上二地至十七日以后开始回落(每斤平均下跌五十——一百元)。辛集七日至十四日,米麦升百分之卅七——四十七,玉米红粮升百分之三十一——四十五,黑豆升百分之二十八·五。十七日渤海冀南等地来粮增多,价趋回落(小米跌四十四元小麦六十八元,杂粮回跌五十五——七十九元)。沦县泊镇二地升势较低,五日至十二日小麦上升百分之十七——三十,杂粮上升百分之二十五——三十二。北岳区、阜平十七日,各粮较五日前上涨百分之五十——六十。曲阳十七日比五日前米升百分之三十七,小麦红粮玉米升百分之五十一——五十七,涞源五日至十二日米麦升百分之四十五——三十二,玉米红粮升百分之五十八——五十九,十七日各粮均形回落(比十二日下跌百分之十——十五)。南部阳泉尚稳,米麦升百分之二——四,杂粮平。石庄市五日至十四日各粮猛涨,小米升百分之二十六,小麦升百分之四十一,杂粮升百分之三十二·五,十五日以后各粮呈现回落,小米稳在五百四十五元,小麦六百八十元,玉米四百二十元,红粮三百七十元,黑豆四百三十元。晋中区四日至十三日,榆次小麦升百分之三十三,小米及其他杂粮升百分之二十三。汾阳在同时间内小米杂粮升百分之二十四——二十八,小麦升百分之十二,忻县各粮平均上升百分之十七——二十,平遥平稳各粮征升百分之五·五——七。太岳区南部粮食升势亦猛,翼城从一日至七日小米升百分之四十三,小麦升百分之二十三,玉米升百分之十六·八,十一日以后均回跌(小米下跌三十六元,玉米回跌十五元),影响到北部郭道各粮升百分之二十一——三十八,晋城米升百分之二十九,小麦玉米升百分之三十七,黑豆升百分之四十八。
太行、冀南、冀鲁豫等地一般平稳,惟冀南之衡水因冀中上涨影响,亦呈上昂,九日至十五日小麦升百分之二十五,小米杂粮升百分之十八——二十二。华东区:冀南市六日至十五日小米(斤)四百二十元平,小麦五百零五元升百分之四,玉米三百元升百分之十一,红粮二百八十元升百分之三·六,黄豆二百八十元升百分之二·五。潍坊市,一日至十二日,小米五百四十七元,小麦六百九十三元,玉米三百八十四元,红粮四百零五元,各粮下跌百分之二·五——三。德州三日至十三日,小米四百一十元,小麦六百一十元,玉米三百二十元,红粮二百九十元,黄豆三百八十元,各粮平均上升百分之十三——二十四。晋绥临汾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十日小米每斗一万二千六百元,小麦一万二千五百元,玉米七千九百元,米麦上升百分之二十六——二十七·五,玉米升百分之三十七·五。西北延安从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二月二日小米每斗八千五百元平,小麦八千七百五十元,升百分之一·五,玉米三千七百五十元升百分之七。
  布、棉、纱
旬来华北区内、布、纱一般上升,棉花除粮食上涨地区棉价亦升外,一般平稳。石庄市六日至十五日细皮棉(斤)三千四百五十元平,山鹿牌洋布(匹)由十六万二千元,升为十七万八千元,二十支纱由十一万升为十一万五千元。冀中辛集,土布升百分之二十四,棉升百分之十,北岳涞源棉升百分之二十一,布升百分之十一,榆次棉升百分之二十八·五,土布升百分之二十,二十支棉纱升百分之八。此外其他各地一般平稳。华东区济南市,皮棉(斤)三千五百元平,二十支棉纱十二万二千五百元平,潍坊市皮棉三千七百元升百分之十五,德州皮棉(斤)三千一百五十元,升百分之十,土布四百三十六元升百分之七,晋绥临汾皮棉三千五百元升百分之十八,土布(尺)六百二十元升百分之十二,延安皮棉四千九百元平,土布六百二十五元平。
  油、盐、煤炭
旬来潞盐畅销黄河以南,价格猛升,翼城一日至七日每斤由三百三十元升到四百五十元,十一日高达五百元,上升百分之五十一,影响岳北晋城郭道亦升百分之十三——十六。北岳村因粮食上升,影响食盐亦升,曲阳五日至十三日每斤由二百九十元升为三百五十元,上升百分之二十一,涞源上升百分之十九。其他地区一般平稳。沉寂已久的植物油,从上旬开始活动,直到本旬更加活跃,全区普遍地上升,冀鲁豫白油平均上升百分之九·六,冀南衡水白油上升百分之二十三,冀中辛集、沧县上升百分之七——八,泊镇升百分之十六,石庄市白油升百分之二十九。北岳区葫油升百分之十五——二十五,晋中榆次忻县葫油升百分之十四·五。太行、太岳香油、元油(桃仁油)升百分之五——十五。时值严寒,近来煤炭价格均显昂挺,石庄市大炭每斤七十五元,比十一月下旬每斤升十五元,大煤(吨)由十四万元升为十五万元,一号原煤(吨)由八万四千元升为九万四千元,长治大炭每斤由七十五元升为八十元,翼城煤每斤由三十五元升为五十元。
  外来品
外来火柴仍显昂挺,纸张涨落参差,濮阳三光火柴每箱(二百四十包)三十万,比十一月份升百分之十二,大板纸(令)十七万元平,邯郸三光火柴(包)一千二百七十五元升百分之二,有光武(令)十八万五千元升百分之六。临清三光火柴(包)一千二百九十二元升百分之三·五,兰皮粉连十六万六千六百元平。衡水第一火柴(包)一千元升百分之十一,兰皮粉连(令)十七万元平。石庄市三光火柴(包)一千二百六十元升百分之五,有光纸(令)十七万三千元,长治有光纸由十八万元跌为十六万五千元,跌百分之八·五,济南市三光火柴(箱)二十七万元,黎明火柴(篓)十五万元,德州行连纸(令)十六万三千三百元,临汾有光纸(令)十八万升百分之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