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治南天河劳动英雄曹林水
 领导改良农业技术
 全村收获超过产量
【太行讯】长治南天河劳动英雄曹林水领导农民改良农业生产技术,今年超过应产量三百四十石。该村共有地二千三百五十七亩,应产量为一百六十三石,实收粮二千五百零三石。超过应产量的原因,除农民认识了土改生产政策安心生产外,曹林水的积极带头领导,起了相当作用。主要表现在:(一)积极提高生产技术。曹林水自一九四六年参加了太行第二届群英大会后,吸取了石寸金的精耕细作、多上肥的经验,去年便联络了本村有农业技术的农民,组织了农业技术研究会,在每个生产季节中,作实地的试验。他首先把自己几亩不大好的地多上了肥,今年一亩本地麦打了一石四斗,二亩“一六九”麦打了二石五,打破了部分群众认为“坏地多上肥也是白搭”的想法,使群众认识了不管什么地只要多上肥就能多打粮,这样推动了全村群众多上肥。去年夏天,技术研究会推动了农民选麦种,今年其他地区“一六九”麦差不多都生了黄疸,产量降低;但他村“一六九”麦没有黄疸,每亩收九斗一升五合。这样推动全村群众今年夏、秋两季普遍选了种。(二)曹林水吸收了石寸金和李顺达的消毒浸种办法后,便组织农民进行浸种和精耕细作。今年该村正茬麦地差不多都犁了三遍,改茬麦地耕一遍耙二遍,秋地普遍垡完。(三)指导农民什么地上什么肥,什么地种什么庄稼。今年春耕时,曹林水便召集农业技术委员会,研究怎样上肥和播种。研究后,便发动大家在阳坡地多上大肥和猪肥,底洼地和背阴地应上羊肥、圈肥和油饼。高地应种毛黄谷(熟时不怕风),和“一六九”麦,沟地和洼地应种“母鸡嘴”和“大白谷”,这样庄稼格外长的好,粒大饱满。(四)他以整顿本互助组为例,认真实行等价变工、按活记工,推动群众同样做。他为了领导本村群众开展冬季生产,曾召开全村群众大会;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制订切实的冬季生产计划。在农业方面:争取明年每亩秋地上九十担粪。肥的来源,除现已有的各种肥料能上七百一十亩外,还缺八百四十五亩地的肥。计划再从油坊赚饼、薰肥、挖池土、出圈土等来解决。在副业方面:计划组织牲口、人力搞运销,争取收入六万元(新币、下同)。要求现有的油坊、豆腐坊今冬争取收入十一万元。并计划今年增加十头牲口,建立苗圃七分,要求明年每人栽活两棵树。(霍次孟、李秀卿、裴成业、李成全、马保香)

深耕细作多上粪
今年多收二十石
 曹林水又订出三年生产计划
【太行讯】长治劳动英雄曹林水,总结今年生产,订出三年生产计划。今年由于更进一步的做到了精耕细作,多上肥(每亩平均九十担),啥地上啥肥(阳坡地上大肥和猪肥,背阴地和沟底地上羊肥、圈肥和油饼),啥地种啥庄稼(高坡地种了不怕风磨的毛黄谷和一六九麦,沟底地种了母鸡嘴和大白谷)。因此今年共收粮六十四石四斗,超过去年实产粮二十石六斗。总结了今年生产后,家里人生产情绪很高。便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前召开了家庭会议,订出了三年建家计划。全家共有男全劳力两个,女全劳力两个,老人一个,小孩两个,共七口人。自耕地三十七亩八分,驴一头,骡半头,三年内要做到:(一)农业方面:一、精耕细作:秋地普遍犁两遍,耙四遍,捞两遍;每亩平均上土肥九十担,油饼每亩平均上四十斤,大粪十八担,保证今年产量水平。自一九四九年起,每年开荒二亩,增粗粮两石。种“八一一”谷三亩,“金皇后”玉茭二亩,“一六九”麦三亩,每年多增产粮四石。争取三年多增产粮二十四石。二、补充农具:今年买新大车一辆(连旧车共两辆),买两条腿耧一张,一九五零年买耙一面,大车粪桶一个,小农具在今年补足。三、明年把现有的半头骡折合给一家,再买驴一头,完成两个牲口。(二)副业方面:一、抽空搞运输,争取每年收入小米七石。二、纺织:现有两个妇女纺织(只有一个会织),今冬到明年秋收前纺花卅斤,织布二十四丈,除了全家穿衣服用布九丈和买棉花外,尚余三丈,卖了可买小米五斗。一九五零年要提高技术,再买新式手拉梭织布机一架,全年织布二十八丈纺花三十五斤,除穿衣外,新添被一条,褥两条,争取卖布四丈,收入米九斗。一九五一年保持原来水平。三、自一九四九年起,先买羊五只,到一九五一年发展羊二十四只(连买带生)。现有母鸡五只,自一九四九年起,每年发展四只,三年共发展十五只,每年产卵争取解决全家吃盐问题。四、植树造林:三年共要求栽活树二百九十棵。五、三年内把破房修理好。(霍次孟、李秀卿、裴成业、李全成、马保香)

太行五分区开展时事宣传
 群众觉悟迅速提高
 辉县四天千余青年参军
【太行讯】五分区因时事宣传教育工作做的不够,以致群众的政治觉悟未能随着战争胜利发展而迅速提高,为此,地委特根据区党委的指示,从上月二十五日至本月五日进行了集中的有系统的时事宣传工作,在领导思想上把它作为推动当前工作、提高群众觉悟的关键,工作进行的概况与初步经验如下:
  一、时事宣传运动概况
首先是在干部中进行了时事学习,各县负责同志结合着扩干会或训练班,讲解报告时事,组织专门讨论学习,干部先弄通再向群众宣传。其次是组织宣传机构(如宣联会、筹委会等),进行筹备工作,发动干部教员组成宣传队,编写宣传材料,动员一切宣传工具,用召开庆祝大会、挨门挨户个别宣传、与组织群众小组讨论等方式,开展宣传运动。卫辉市以干部为骨干,吸收工人、学生参加,组织了漫画组、歌咏队、化装宣传队,开展了全市的宣传运动。各地学校教员、学生、农村剧团、盲人队、快报组等,都卷入了这一运动。在安阳、林县等地,还利用了从蒋区跑回的群众及我军释放回来的俘虏,把我军英勇善战与蒋匪狼狈惨败的情形向群众宣传,更具体生动。漳南等县还分别召开了知识分子会、伪属会,讲解时事。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已有一百万群众,直接听到我各级干部的时事宣传。当一年左右就可能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消息普遍宣传后,群众干部情绪极为高涨。辉县在四天当中,就有一千二百名青壮年自动报名参军。
  二、几点收获与经验
甲、系统的集中的有目的地进行时事宣传,是解决干部群众前途思想提高大家革命斗争的积极性、推动当前结束土改、冬季生产、参军参战与新区工作的关键。它给干部群众带来了力量,增强了信心与决心,因此广泛深入的宣传时事,其他工作即可迅速向前推进。但是如不根据群众政治觉悟程度而加以提高,只单纯的宣传胜利数字,进行消息性的传播,那即会助长了群众“革命成功了松一口气吧!”的疲备情绪,瘫痪了群众的斗争意志。
乙、时事宣传必须与当前正在进行的其他工作相结合,必须与政策教育相结合,才能收到推动现实工作的效果。
丙、首长负责亲自动嘴,向群众宣传,向一切人宣传,是正确开展时事宣传运动的重要条件。如在漳南地委、县委亲自向群众、民兵、干部以至县直属机关的杂务人员进行宣传,使宣传运动很快展开。其次是加强干部的时事学习,随时随地解释群众对时事的疑难问题,才能使宣传工作更加深入与巩固。
丁、用具体事例用群众自身的政治经验集中的尖锐的揭发敌人的谣言,使群众政治嗅觉更加提高。同时利用从蒋区逃来的群众与我军释放回来的俘虏,给群众宣传,收效更大。
戊、深入时事宣传运动与健全农村的宣教机构,二者是相互推动的。通过时事宣传,各村的文教机构也就同时健全起来,这样也保证时事教育继续深入巩固。

太岳二地委指示各县
 加强时事宣传教育
【太岳电】太岳二地委宣传部于十日指示各县委,加强对群众的时事宣传教育工作。首先指出近来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形势飞跃发展,各地应结合各种工作采用多样形式,向群众作广泛的深入宣传,以鼓舞群众的胜利情绪,并由此加速各种工作的开展。接着又指出:各地自土改整党以来,有些地方忽略了时事宣传教育工作,因而使某些群众还在考虑“谁胜谁败”,这就影响了各种工作的进展。更严重的是有些村国民党的反动标语至今尚未洗刷。如翼城南庙村外,还写有“拥护蒋统帅领导抗战”,其他地方也有,但各地宣传部门对此熟视无睹。因此要求各地,首先是各级宣传部门,应加强自己时事学习,才能随时随地结合工作正确的进行时事宣传,给群众说明胜利的形势。其次应采用多种多样方式进行宣传,如注意大众黑板、标语口号等的作用。从现在起,各地应把残留的反动的不合时宜的标语口号,一律洗刷干净,换写新的标语口号。各工作组同志应帮助督促各级宣传部门及时检查。利用各地庙会集市宣传各种政策与胜利消息,各级宣传部门今后要有步骤有计划的进行旧剧改造工作。

化装宣传收效很大
【寿阳电】为纪念“十一月四号”新国耻与鼓励群众消灭太原阎匪的支前热情,寿阳城关特于十一月二十九号开展了宣传周。由县委宣传部协同县府教育科领导,并吸收了城关工作组、高小教员、学生、城附近在职教员等组成宣传队,在城关进行宣传。宣传的内容:拿活生生的事实揭露蒋阎匪统治的黑暗、残暴。并说明我党保护工商业政策。参加宣传的教职员们情绪很高,如高小教员张巨荣在宣传前一天即自报奋勇担负说大鼓,在自编(经审查)自打自说的练习下,第二天就出演了。郭子桓自报当街头剧的主角,李晋贞负责拉洋片,张巨荣除说大鼓外并与李培英共同指导学生扭秧歌。宣传方式:采取化装宣传,如说大鼓的拌成一老汉,引一闺女一傻小子。街头话剧装范汉杰、将范与其副官、警卫员装成逃荒样,披着麻包,范手中拿着谷面饼、红萝卜等,吸引了很多观众。这样宣传的结果,工商业者普遍的说:“经过这次解释工商政策,可放心了”。(赵政邦)

纠正强迫命令作风
禁止干部打骂群众
北岳行署通令重申保障人民民主权利
【本报讯】北岳某些地区存在干部强迫命令打人骂人的恶劣作风。该区行署特发出通令保障人民各种民主权利。北岳日报亦发表社论提倡树立民主作风。据北岳分社上月二十八日报导:该区八月扩干会议上经过检查,各县均有打人骂人现象,有的县打骂群众者占到会干部百分之十到廿以上,以阳原、满城、天镇、怀安等县为最严重。阳原二区大队副和另一干部在西雷庄动员一逃跑民工归队而封了该民工的门,封门时屋内一老人不愿出来,他们就用脚踢、捆绑等威胁办法把他逼出了门,并认为这是“成功”的办法,到另一村又打了一人。怀安某区区书、区长、治安员等干部五人均打过人。强迫命令的现象,如宛平县在生产中群众要求锄草,干部则硬逼着压肥,致使庄稼减收;在解决土改遗留问题中,则硬逼着群众退果实。北岳日报社论分析了此种作风的社会根源,及产生原因后严格指出,无论是什么原因所造成,都是不能允许存在的。各级领导应该检讨过去对下级的经常教育与具体帮助及随时检查工作都是不够的。最后对如何克服此种作风,社论指出应以马列主义思想及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教育干部,要认真建立各种民主制度,树立民主作风,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把某些人民应尽的义务,制成公约,贯彻执行。但反对强迫命令作风同时,应注意防止干部中尾巴主义作风之产生,任何“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思想都是要不得的。北岳行署为了肃清此种作风,切实保障人民民主权利,于上月二十五日发出通令并具体规定:
一、人民对于民主政府规定的各种义务必须切实遵行;民主政府保障人民各种民主权利不受非法之侵害。二、任何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借口辱骂和吊打群众、犯人及军事俘虏;除现行犯外,不得违法逮捕、拘押人民。三、区公所遇有普通刑事可依照前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颁布关于区公所调处案件决定第五项执行,但须从轻处理。此外不得借口案情不清,违法软禁捉押人民。四、区村公所调解一切民事纠纷,以群众自愿为主,不服区村调解者得自行上诉,干部不能偏袒一方或借故阻拦。专县各级政府亦不得借口无区村介绍信不予处理。五、区公所对刑事犯、特刑犯、现行犯尽可能取保。随传随到。如有必要拘押情事,拘押期限不得超过二日;二日内如不能解决者应送县解决。村公所除现行犯外,概不能捕逮、拘押人犯。六、干部发生打骂群众现象,群众可向当地政府声诉,如当地政府不处理或处理不当,群众可越级控诉。领导上发现干部打骂群众情事须分别依法处分,不能包庇和隐瞒。七、非法逮捕和强迫命令致人民财物损失身体伤害或死亡者,应依照具体情况予以应得之处分。

刘旺堂怎样带领担架队?
刘旺堂同志带领的担架队,在“打下新乡,解放全豫北”的胜利进军中,完成了艰巨任务,自始至终没一个开小差的。他们走到哪里,群众拥护到哪里,成了部队与群众唯一爱护的担架队。获得修武县模范担架队的光荣称号。他的经验是:
第一、掌握思想领导。他不间断地去进行思想教育,树立民工打倒蒋介石才能彻底翻身的思想,来巩固与提高民工的参战情绪。如大家对参战抱着支差态度,他就提出“我们来抬担架是为了啥?”让大家讨论,经讨论后,大家一致认为“咱们抬担架是为了协助军队打胜仗,好早些打垮蒋介石过好光景;如让军队自己抬,一个伤员,就得四人抬,这样军队就不能很快的打垮蒋介石,所以咱们抬担架就是为了保卫自己的利益。”激发起对蒋匪的阶级仇恨心,参战的热情高涨起来。当第二批担架来换他们时,他们坚决的说:“俺们还没立功哩!打下新乡立下大功再回去。”
第二、树立起参战民工的阶级友爱思想。在我们深入蒋区作战中,由于蒋区群众长期受蒋匪残酷的压榨勒索统治,对我们也不了解,当民工到村后,他们怕住房,东西不愿借使,参战民工感到许多困难。刘旺堂同志就让民工讨论是啥原因?民工有亲身体验,大家说:“群众不了解我们,这是蒋匪统治造成的,只要我们好好帮助他们做些活,他们就了解我们了,解放军初到咱那里,咱还不是这样的吗?”这时,刘旺堂即提出“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来鼓舞大家。于是民爱民运动就到处掀起。小组长冯立朝领导全组给群众磨面、拔棉花柴十车。蒋树林一人就给老乡出萝卜五担。这一来,老乡们的心情变了,把民工真正当成自家人,把自己的被子也拿出给民工盖,煮红薯叫民工吃。民工们便向他们解释解放军是老百姓的队伍,不打人也不骂人,是给咱老百姓办事的。这样,使老乡认识了解放军,然后民工们又介绍自己的翻身故事和解放区的民主生活及我们的各种政策。特别是那些劳苦农民听后高兴的说:“快打下新乡吧,俺也和你们一样过过!”
第三、培养积极分子,依靠他们带起群众,掀起参战立功热潮。刘旺堂同志运用模范人物的带头去推动各种工作。每在一个任务中,发现模范典型后则立即在队前表扬,并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如房河村担架在黑夜转送伤员返回,但部队已转移了,第二天他们自动找到部队。刘旺堂便在队前大加表扬,使房河村民工干得劲头更大了。分队长王少英带头给群众担水、耕地,他就立即号召大家向他学习,于是“担满缸运动”就在驻村迅速的开展起来。同时对个别挑皮捣蛋的民工,通过群众来给以适当的批评,这样就使民工的参战积极性饱满起来。(太行人民武装部王伯英)

强调教育改造案犯
民事纠纷着重调解
冀中十一专区各县司法工作显著改进
【本报讯】冀中十一专区各县,从六月司法会议后,掌握了正确处理案犯的精神,纠正了过去某些左的偏向,贯彻了改造教育方针。同时恢复了村调解、区调处的组织,减少了不必要的诉讼,使司法工作开始转向主动。六月以前,特别是平分时期,各县曾吸收优秀的农民代表参加组成人民法庭,及时镇压了反动地富和奸特分子的破坏活动,直接鼓舞了农民斗争的情绪。但当时因干部缺乏对司法工作原则的掌握,发生了一些偏向。藁城处决人犯,不坚持批准制度,不作判决,不贴布告;赵县扣押差犯过多,不注意组织生产,致犯人生活没法解决。专署领导上发觉上述情况后,于六月初召开了各县副厅长会议,肯定了土改中司法工作的成就,批判了以杀为快镇压为主的错误观点,和乱捕乱扣的现象,明确了改造教育方针,并提出监所工厂化、学校化的口号。从此各县提起了重视。束鹿县除贯彻六月会议的精神外,并举行了市镇公私工厂、商店、市民代表司法座谈会,反映出商民因见到村中乱扣乱罚,感觉人权财权没保障,医生不敢大胆治疗,怕病人死了政府干涉等思想顾虑,提供了干部树立革命法治精神的重要根据。深县重视犯人的生产和教育,并做到了以功赎罪。监所将犯人按不同技术和劳力编为短工、弹轧、织纺、铁工、磨面等小组从事生产,不但解决了犯人的生活,还积累资本扩大经营;数月前组织差犯到北部挖河,正逢敌人窜扰河间,三名差犯坚决完成了救火和保藏文件枪支的任务,经专区批准减刑一年至三年,影响很大。晋县转变观点明确方针后,原来准备判死刑的廿三个犯人中,经重新研究,认为绝大部分可以用判徒刑的办法达到争取改造。
在恢复区调处村调解工作上,尤以深县、束鹿两县为好。深县自民政助理会议后,各区都建立调处手续,七、八、九月份,只第十三区即调处卅多件,并进行登记、发调处书,四区还存有卷宗。束鹿据五个区八十一个村的统计,有四十五个村能进行一般的调解;十月份,六个村即调解民事纠纷百余起。二区北庞村周兴同与林老明的庄基问题,争执多年没有结果,此次也得到了圆满解决。从全专区八个县市的了解,七、八、九月份已结案的普特刑事三百四十九件中,判徒刑者一百八十九人予教释(经教育后释放)、保释(取保后释放)和罚劳役者一百一十一人,按实际情况和解者十三件,判死刑的八人,既掌握了不杀或少杀的原则,并均经过了正式的司法手续。因为重视了犯人生产,除赵县未决犯外,全部做到了生产自给,节省了财政开支,保证了犯人的健康。由于下层调处工作的恢复,减少了不必要的诉讼,目前除赵、栾西县外,各县差犯很少,司法干部已摆脱了单纯陷入室内审讯而转向主动。但在新的转变过程中,同时产生了两个主要缺点。一是因为干部政策水平低,量刑标准不明确,而产生判刑畸轻畸重的现象。赵县处理偷盗犯多采取简单的教育释放,因而收效极小,七、八、九月份处理四十七件,十月上半月又发生偷盗案卅七件;又如宁晋处理奸淫犯重于奸特犯。二是干部对监所生产和社会生产的目的认识模糊,存有单纯盈利观点,忽视以劳动改造犯人思想的一面。深县曾有一度犯人生活高于群众生活,晋县一个时期犯人往家里捎节余粮食,都引起群众不满,同时对犯人的思想改造也没好处。这些缺点近来已在副厅长联席会上作了检讨,各县正在克服中。(行军)

农院荫城兽医站
 一月治好牲口百余头
【太行讯】华大农学院荫城兽医教育工作站,十一月份共治好牲口一百五十三头,解决了群众运输生产中不少困难。秋耕以后,农民即转上冬季运输生产,加以最近运送公粮,长治荫城这条路上,每日来往车马很多,各种牲口不断有半路生病的。该站为了保持畜力健壮,开展冬季生产,加速运送公粮,特免费针灸,积极医治,只十一月份一个月统计,即治好牲口一百五十三头,其中重病占三分之一。该站除在本镇医治路上牲口外,还组织了一个医疗小组,到附近村庄看牲口病,群众十分欢迎。最近东火村群众并要求前往该村设立兽医站。(王孔文)

模范担架连长王文汉
田苏
你只要见到文汉,很快会给你一个印象“这是个忠厚老实人”,心里有说不出来,但行动上却表现得非常明显,他对待乡亲们的原则是“宁自己吃点亏不让别人吃亏”。
王文汉今年二十九岁,从民国二十八年就在村里参加工作,曾担任模范队长、武委会主任、村长等职,与敌人进行过艰苦的斗争。
解放正定之役,他就参加了支前工作,相继又参加大清河北、保北、清风店、石家庄、冬季、保北、察南等七次战役,连续一年左右,艰苦勇敢,处处以身作则,一年来如一日。
  爱护队员无微不至,对工作无限忠心
边新庄张狗旦过去很落后,参加担架队的时候就不愿去,在安国出发时,还要求回家要他耐心的给狗旦解释。狗旦病了,他用自己的钱给他买东西吃。到火线抢救时,文汉嘱咐他:“要在战场上卖一膀子,究竟叫别人看看咱们是个什么人,在火线上立功是非常光荣的”。以后狗旦光着膀子抬伤员。
纪国瑞是个排长,吊儿浪当,执行工作不积极,计划性差。文汉告诉他干部要以身作则,处处为队员着想,以后纪国瑞排,成了个模范排。
文汉对队员的教育非常实际。教队员们如何防炮,防飞机。炮弹来了,迎着走,不要往两边走。民工担架多半是到绑扎所,即便到火线上去,听指挥服从命令干部领着头也不怕。对想开小差的耐心解释教育,他说:“部队比我们苦的多,我们青壮年有责任支援战争,受点罪算不了什么!”有的顾虑家庭生产,怕村干部照顾的不好。文汉说:“村干部一定会照顾我们,可是我们才是个民工家属,还能超过抗属吗?”对只是嘴里喊勇敢,不敢到火线抢救的人,他常常要求他们实行过去所表明的诺言。
陈金印病了,情绪不高,想回家。文汉一宿看了他六、七趟,又给他买了五千元的鸡蛋,打消了他想回家的心意。行军时帮助他们背东西,队员们衣服不够穿,宁自己挨冻,也照顾队员。有一次急行军爬大山吃不着饭,队员们非常疲劳,又饥又渴,文汉跑出二里多地,给队员们打水喝。过四十五岭时,帮火房背大锅、挑油桶。夜渡柳林庄大南河,背王儒棋等三人过河。伙房陈洛满情绪不稳定,文汉把他背过河去以后,用自己的新羊肚手巾给他擦脚,给他穿上袜子。老满说:“连长真好!”从此感化了他。
每次驻防都是先安置下队员,自己才休息,并看好防空区。房子少露营,一夜不断查铺,给这个盖给那个盖,有房先尽队员住,无房自己在外面睡。现在文汉每睡过半夜以后,骨节发疼,但他没有丝毫的怨言和表示自己的功劳。
天冷缺衣,文汉发起编草衣运动,用草编成草衣以后,又遮风又遮寒,又遮雨,解决了冷的问题。鼓励了人们的斗志。
正因为这样,队员们也就非常拥护他,有什么话也不瞒他。
有勇有谋对伤兵如亲兄弟
每次到火线抢救,都是文汉前头带路。在石匣战斗时,要把伤员抬到隔两道河的后方去。他带着两付担架在最前面,隔河数里放六付,九付专门过河,河那边又是九付,这样来回人少不容易受损失。别人担一次一换班,文汉一直担了五次,战士鼓掌叫好,部队上的政治主任亲自给他们送饭汤。
为了防空防炮抬的快,文汉他们曾研究,一付担架如何顶两付使,四人抬变作二人抬。把担架摆成一个长蛇阵,每隔里数地一付,接运下去。在交堡子战斗时文汉带一个排到火线抢救,自己还背下了范一明吕金旦二同志,一宿爬了两个山头,来回一百一十多里地,虽累的吐了血,但他总不辞劳苦。怀安战斗又带一个排到城北大里山上火线抢救,当敌人的枪声和冲锋声都近了,他还很沉着的帮助队员们抬伤员,穿过敌之火力封锁线,完成了抢救的任务。
在蔚县方年村出发的行军中,一伤员骑毛驴,震动的伤口痛疼难忍,文汉背了他二里多地,到休养所里。在每次执行任务之前,就买下鸡子、纸烟、糖,以备慰问伤员。又给伤员擦屎接尿,用自己的手巾给伤员擦血。
到处留下好名声
由于文汉执行任务的坚决勇敢,取得部队的赞扬。文汉曾经亲身背过一个受伤的指导员,他恢复健康后,见到担架就打听王连长在什么地方,非要拿出钱来慰劳民工们不可。一次要执行任务,团里不知道分配的是哪部分的担架。政治处朱主任想到担架上进行一下动员,一见到文汉说:“是你们的担架我不去了,用不着动员”。担架队和战士们也打成了一片,战士给民工衣服穿,民工有病卫生所尽先给他们看,一提到安国担架第三连,部队格外欢迎。
在任务间隙中,他们又帮助群众生产,访苦济贫,住涞水县龙门庄时,给房东王全才、王文秀,劈木柴三千多斤,挑粪修墙,感激的房东给菜吃,向团部写信表扬。住四海县北山沟村时,文汉号召全连每人少吃半碗饭,节约小米二十八斤,赈济了五家贫民。感激的村中给团部写信,表示谢意。在岔道西边村,带动老虎、老许给老百姓做纺车,教会了两个小闺女纺线。凡是安国担架第三连住过的地方,都得到群众的热烈拥护,留下好的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