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塘沽西克新河歼敌两千
 杨柳青南蒋匪一个团投诚
鄂北歼敌一个师部一个团
【新华社平津前线二十七日电】解放军一部,二十一日在攻占塘沽以西新河车站及新河镇的战斗中,全歼敌交警第十总队,并击溃敌八十七军二二零师的一个团与保安第五旅。生俘敌交警第十总队上校总队长周挽澜,副总队长艾庆章等以下一千七百七十三名,毙伤敌六百四十余名。同日,另部解放军在天津以西的韩柳墅以三小时战斗,歼敌安次、武清县大队,共计俘敌一千二百余名。二十日杨柳青以南党城之敌一个团向解放军投诚。
【新华社中原二十七日电】解放军某部二十日奔袭湖北襄阳以西汉水北岸的竹筱铺敌据点,歼灭盘踞该地之国民党十三绥区暂编第一师师部及第二团全部,俘敌师参谋主任马少波以下六百余名,毙伤二十余名。解放军仅伤亡二十余人。

冀中深县开办冬学
密切结合结束土改
 群众最欢迎讲土地证
【本报讯】深县结合着结束土改与整党,已普遍展开冬学运动。据不完全的统计,现在全县已有五十六个村组织起了民校,四十七个村正在着手组织之中。兹把各村的主要经验介绍如下:
一、支部负责领导,党员积极带头。寨里村支部确定冬学由村支部宣传委员负责领导,小学教师和教委负责讲解,并和广播台、黑板报的宣传结合起来,成绩很好。到校听讲的群众已有六十五人。七区南杜家庄,在党员会上检讨了过去组织冬学失败的原因,并具体讨论了今年组织民校的方法,号召党员积极带头。党员张英良首先说:“我保证带动五个群众上民校。”在他的影响下,党员们都作了计划。第二天晚上,果然就带动了六十多群众参加民校。七区大李村全体党员组织了五十多个群众上民校,每晚学习两点钟,群众散后,全体党员还继续学习一小时的党课。
二、与群众生产结合。利用各种不同的生产场所组织冬学。七区王刘庄有十个盆窑,冬闲时该村群众大部都到窑上烧盆,区干部到村就以烧窑的生产场合组织冬学,每个盆窑为一小组,民兵十多人为一小组,各组各选出一个人,每天下午到小学校去,由教师负责讲,晚上回到各小组各单位教大家,这种小先生制,群众反映很好。五区西故显村利用油坊人们常去歇的地方,组织了四个学习小组。十四区许留村,利用蒸馍铺、豆腐坊、合作社等组织了八十多人参加了学习,其他地区利用这种场合组织群众学习的也很多。
三、利用娱乐的方法及休息的场所,引导群众参加民校。乡村中很多老百姓喜欢听书、看戏。有的村抓住群众心理,以此种方法,引导群众学习。如三区崔家庄王洛山家,是个光棍堂,每天晚上总有十几个人在那闲谈,该村就在这个场合组织讲报。七区清河坊村,每晚利用说大鼓来召集群众,这样每晚有一百二十多群众参加,说一段书(寨里村是讲人民日报登的“邪不压正”的故事),讲一会政策和胜利消息,这样群众反映说:“这倒不错,听了书又听了国家大事。”五区柳家庄,利用剧团组织了一百多群众人民校,用娱乐带动群众,初期组织这样做是很好的,但必须培养骨干和积极分子,内容要根据群众的需要适当变更,并与群众生产相结合,才能长久坚持下去。
四、根据群众要求按群众意见教学。七区南杜家庄民校,第一晚上四十多人,群众愿意分两头上课省得跑腿,冬学负责同志第二晚上就分开两头上课,群众很痛快,有的还自动叫人。教材的内容上,也要根据群众的需要。如该村讲了发土地证后,中农吴洛代说:“净讲的实事,听了心里就有了老底。”并对别人说:“听听去吧!净讲的正经事”。这样第二晚上便增加了二十多人。
五、在组织中,先找要求学习最迫切,劳动好,作风也正派的人作积极分子,崔家庄妇女自动成立学习小组,自己找了两个女教员,规定互相帮助,识字多的教识字少的。这村妇女大多数不会纺织,东头妇女组并找出会织布的来教她们,男青年组也怕落了后,都在暗里使着劲,这三个学习小组,都有骨干。非常热烈紧张。
今年组织冬学一个最大特点是各地都是与结束土改、发土地证等中心工作结合,并讲解胜利消息,与识字教育,这样是适合群众需要的。
在组织冬校中,有的村也走了些弯路。如一区大贾村,第一天参加冬校的人不少,由于负责的同志没有抓住群众的迫切需要来讲,只是讲冬校课本上的教材。结果,一部分文化程度高的青年不愿听,一部群众想听结束土改发土地证的内容,可是没有讲,第二天就没有什么人去了。十七区有的村,甚至违犯了群众自愿的原则,还有订出三次不去就罚灯油的。这样强迫命令的结果,使群众觉得冬学是一种负担,形式上虽维持一时,而终难免垮台。

华北学生联合会筹委会通告
 明春召开华北学生代表会
【本报讯】华北学生联合会筹委会于本月二十五日发表通告称:自从十二月九日华北大学学生会与石家庄市学联发起组织华北学联以后,华北各地学联与学生会均纷纷来函响应并委托华北大学学生会与石家庄市学联负责筹备事宜。现在华北学联筹备委员会已于十二月十九日正式组成,并与华北青年联合会联合进行筹备工作,今特将关于召集华北学生代表大会的各种事项公布如下(:
一)华北学生代表大会要解决的事项是:
(甲)成立华北学联并选举其执行机关。(乙)制定华北学联会章。(丙)决定今后学生运动方针任务及讨论各会员提案。
(二)代表之分配与选举办法:——代表分区域学联代表及不属于各区域学联之大中学生代表两种。
(甲)代表分配比例是每五百人选代表一人,八百人至一千人者选二人,一千人以上者按比例增加,不属于各区域学联的学生会不足五百人者,亦可选举一人。(乙)区域代表:——以各行署及各直属市学联为单位由各学联或学生代表会按人数比例选派之。(丙)不属于各区域学联之大中学校代表以各校学生会为单位,由会员大会或代表会选派之。(丁)即将解放地域之学生团体如自愿参加华北学联者其代表选举法另定之。
(三)代表之选举须于三十八年一月十日前办理完毕。
(四)代表应将选举经过、结果与当选人履历连同下列材料于一月十五日前一并送交本会:
(甲)各地区中等以上学校概况。(乙)各地学生会的章程,学校学生会的情况及工作中的问题等。(丙)各地区学运总结材料及学联与学生代表大会决议事项。(丁)对华北学生代表会的提案。(戊)学生福利上的要求与学生福利工作情况。(己)关于学生对学校教育的意见。(庚)关于成立全国学联的意见。
(五)华北学生代表大会订于三十八年一月十八日于石庄市举行。
(六)凡党、政、军、学校、机关、各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对华北学生代表大会有何指教及惠赐,请交本筹备会转。

中国人民银行冀鲁豫分行
 检讨贷款右倾偏向
无限制无分别地贷款给私商
 决定加强学习理论
掌握新民主主义经济政策
【冀鲁豫电】中国人民银行冀鲁豫分行于上月底召开城市工作会议,总结半年来城市银行工作,并确定今后工作方向与任务。该行半年来的业务情况,据联城、濮阳、清丰、阳谷、博平、仙庄集、牛角店等几个主要城镇的初步统计:半年来吸收存款新币(下同)九千七百余万元,发放贷款近五千万元,汇出汇入六千七百余万元。存款中公营企业占百分之九十二以上,私营资本不足百分之八;定期存款占百分之一点四,其余均为活期存款;储蓄存款根本没有。放款中私营占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公营不足百分之四,合作经营贷款者根本没有。从贷款性质上说,工业贷款只占百分之六点二,商业贷款达百分之九十三以上。银行在办理存放款中的纯益收入只有一百九十二万五千二百元。存款中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公营企业存款”是不出利息的。从上述情况中,可以看出该行半年来在城市业务上已作了不少努力,而且获得一定意义上的成绩。但由于银行干部在政策思想上的模糊,以及经营技术和作风上尚存在一些错误与缺点,所以发生了许多错误,使业务开展受到很大限制。最严重的错误是不了解新民主主义经济与资本主义经济的本质区别,把大量国家资本完全无限制无分别地去扶植私人资本的发展,放弃对合作经济的扶植,且削弱了国家资本的成长,实际上走了资本主义的道路。这是纠正了过去一律不贷款给私人工商业的左倾偏向之后,又产生了右倾错误的一个显明表现。其次,是被动盲目,缺乏组织性与计划性。不能掌握新民主主义的国家银行只应该扶助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的政策方针,以致工业放款很少,而商业贷款中一部分又被带有投机性的商人拿去进行投机。第三是没有正确掌握“发展生产、公私两利”的利息政策,不能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使国家资本同时得到积累壮大。表现在办理存放款中,银行的纯益收入甚少。
为了纠正上述错误和缺点,会议指出:所有干部必须加强理论与政策学习,提高业务技术能力,并树立新的作风。确定:
第一,应深刻认识扩大公营企业及扶植各种小型合作生产的重要性,今后对公营企业存放款要做到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应了解其业务、经济计划,以便能更好地调剂运用资金。如有困难,应互助解决。并争取建立定期会议制度,每月互相研究下月的资金运用计划,使各企业部门资金得到有计划的调剂使用。大力扶植各种小型合作社,并通过合作社进行对小生产者的贷款,组织他们生产。对于有发展前途的生产,要特别注意扶植以免他们被私人资本所排挤。目前有不少带有较大群众性的行栈如干果行、铁货店等,可使之逐渐走向各种合作形式,同时通过这些城市合作,帮助农村合作之发展。通过合作社可以解决小生产者零星贷款的困难。过去不知道扶植与利用合作社去组织小生产者,因怕麻烦而不给小生产者、小摊贩零星贷款,是错误的。对有关国计民生的工商业,在其资本不足时,可贷款助其经营与发展。但必须注意克服过去不区别其经营性质,单从获取利息出发的资本主义银行作风。
第二,在业务开展上,存款方面,应大力吸收私人存款及定期储蓄存款,以扩大资金来源,使能更加有组织有计划地运用资金。过去银行干部对吸收私人存款的重要认识不足。认为公家存款还用不清,故放松了对这方面的努力。这主要由于我们的机关作风和农村作风还未很好纠正,而工商业知识又非常缺乏的原故。这样,使银行和一般工商业者在业务上很少联系。因此他们也就不会主动向银行存款。所以,要发展私人存款,必须转变机关作风和加强工商业知识的学习。在吸收定期存款上,在利息方面应注意使存款人得到适当利益。对于大宗存款,应争取其一部作为定期存款。对公营企业亦可从帮助其经营计划中吸收定期存款。
在贷款方面,今冬的工商业贷款重点应放在发展制造各种农工用具的小型铁木工厂、作坊、手工业者及运销农产品、土产品的商店行栈上面。其次是推销剩余土产的出口商和采购军工原料的入口商,及制造或运贩群众日用必需品的工商业。凡适合以上条件的,不论其公、私、大、小,均应予以有力支持。特别对明年生产有重要作用的农、工用具制造业,必须有计划地帮助其解决各种困难,使之顺利发展。对于纯消耗品性质和带有投机性质的工商业,不应予以贷款。如有的工商业者贷款后作不正当用途或进行投机活动者,发现后应立即收回,以严格限制投机活动,克服过去在贷款工作上的盲目或半盲目状态。此外在汇兑业务方面,由于形势的迅速发展,广大解放区已联成一片,在广大地区内的物资交流上,汇兑工作起着极大的作用。各处行所应根据现有计划积极开展汇兑业务,并注意主动地增设汇兑点,加强本区互相间及外区间之汇兑工作。
第三,在利息政策上,城市银行不仅是保本问题,而且应该在公私两利的原则下积累壮大国家资本。从上半年物价变动情形(平均每月上涨百分之十五)来看,如不适当提高存款利息,则吸收存款(特别是定期存款),将感困难。因为存款不如存实。因此目前的利息政策还不是降低的问题。主要问题在于如何根据物价及各业利润情形进行适当调整。一方面使存款者有适当利益,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各行业性质的不同(对国民经济帮助大小)及利润高低,确定不同的贷款利息。这样才能使资金不断积累扩大。
除上述各项外,会议并对城市金融管理、培养干部、健全机构、加强学习、树立新作风、以及增强纪律性等问题作出明确结论与规定。现与会各主要城镇办事处主任已分返工作岗位,把会议精神贯彻到工作中去。

北宁路杨村至牛台段
 军管会正式成立
【冀中分社前线电】北宁路杨村至牛台段为我东北解放军控制后,该段军事管制委员会于二十日奉令正式成立,分由区政治部副政委廖鼎琳同志任该会正主任,十专署副专员刘浩同志任副主任,已开始办公。下设组宣、行政、治安、工商、交警等股,负责保护铁路车站及维持社会秩序,发动群众支前等工作。二十日军管会发出安民布告,号召各界安心职守。在军管会帮助下,廊坊两个中心小学、黄村农业职业学校均已开课。军管会并发给学校各项办公费。各段铁路员工也收到军管会发给的薪金,员工们正积极检查修补损缺。伪组织人员都纷纷向军管会登记,各站蒋匪粮弹库正在接收登记。我党工商业政策业已展开宣传,人民大都拒用“金元券”、欢迎本币。现沿线各村镇都已开始办公,进行支前活动。(许彦章)

太行冬学先后开学
 个别地区仍在自流
 现正积极进行整顿
【本报讯】太行各地冬学大部于十一月间先后开学,尤以涉县为最普遍。如三区龙虎村有四百余人参加冬学。还按街成立了四个专教青年识字的小民校,计有男青年七十七人,女青年八十一人。六区后池村成立起七处冬学,共二百八十七人,有二十七个奶孩子的,也自愿跟着上课。黎城董北村已成立起一个读报组,两个青补班。赞皇榆底村青补班也由二十四人很快增加为三十五人。黎城一区董北村克服了过去强调大集中的形式主义,采取集中领导,分散学习,每十天各小组集中交换经验的办法,大家觉得很方便。涉县三区北郭口村由村里主要干部成立学习小组,于上课前一日,根据报纸结合村中工作,首先进行讨论,决定教课内容,克服了义务教员程度低,没课上,把冬学降为“事务所”的缺点。支书、民兵队长、民教主任等也都参加文化学习,起了积极带头作用。六区后池村用“冬学周报”一面鼓励表扬好的,一面搜集群众意见,以求改进,都收到很大成效。
但个别县份,仍有对冬学重视不够,使冬学陷于自流的现象。有些干部认为不搞冬学也能完成任务,强调“今年冬季工作忙,任务多,冬学办不好”。把冬学看成对中心工作有妨碍。有的干部觉得既要群众自觉自愿,那就只好谁想来就来;不想来就不来。完全不去想积极的解决办法。或只把冬学看成简单的识字教育。对于以上不正确观点,五、六专署在各县教育科长会议上指出:冬学是对群众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与文化教育的场所,目的是提高群众思想觉悟,保证中心工作完成。要群众的自觉自愿,不等于不要领导,不要组织和纪律。群众间的互相批评不能说是行政命令。一地委宣传部也明确指示:今年的冬学运动,是从政治上思想上把群众提高一步的大问题。首先必须反对干部思想上轻视冬学的观点。县委宣传部长、县长必须亲自动手帮助和指导,不能仍如过去交给少数教育干部去作。现在各县、村冬学委员会正积极整顿中。

华北政府训令
 新币自明年元旦起为财政税收本位币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十八日训令所属,明年一月一日起,以中国人民银行钞票为财政税收本位币。内称:为发展贸易,繁荣市场,沟通我区与友邻区物资交流起见,经与陕甘宁、山东、晋绥民主政府协商,同意以中国人民银行钞票(以下简称人民票),为华北、西北、华东三区本位货币,并于本年十二月一日发行。所有原来各区货币与人民银行钞票之比值,按冀钞、北海币一百元折一元人民票;晋察冀边币一千元折一元人民票;西北农钞二千元折一元人民票,流通兑换。各区之一切税收、借贷、公私款项收支、及一切交易往来,均以人民票为本位币计算,并以金行字第一号通令与布告在案。兹为全区财政税收计算一致起见,特规定:一、凡本区一切财政税收会计帐簿表报支拨以款计算者,统于民国三十八年一月一日起,以中国人民银行钞票为本位币,冀钞、农钞、边币、北海币按规定比值,折人民票计算。二、凡在三十七年度已预支三十八年度款项者,明年一月一日,过转新帐时,统应按规定比值,折人民票登帐。三、凡财政暂借或投资转入明年新帐时,均按比值折人民票记帐。

整党中帮助整顿学校
 方家营办好小学
【冀南讯】全村五百三十五户的方家营,是冀南区威县二区一个小村镇。南头方家营学龄儿童一百十四名,今年春耕后,到校学生实数五、六十名,北头旧县营学龄儿童八十五名,平时实到学生只三、四十名。儿童上学人数稀少,和学校办得不起劲的原因是:一、村中缺乏燃料,一般儿童都须下地拾柴,挖茅草根,或到地里去干活。女孩则在家纺花织布,做零活,无暇上学。二、县区对农村国民教育工作缺乏有计划的组织和领导,检查督促也极不够,村里文教干部对于教员的柴火供给,非经轻再三催要不能解决,这对教员生活很有影响。三、小学教员的政治文化水平不高,教学经验也很少,在教学管理及和学生家庭联系上也做得不够;教员家庭经济负担,没有得到适当解决,情绪不高。
今年三月间,土改工作团到了方家营。一开始就注意了小学教育工作。起先由整党小组一个同志帮助整顿小学,又另调人帮助整顿,开始对南北头两所小学情况,进行一般了解。在四月十二日南北合村的群众大会上,大家一致赞成南北头两校合并成为一校,并欢迎邻村“四马坊”学童也来上学。儿童们喜欢热闹,自动分头到各家去动员他们的小伙伴一起到校学习。五月初区上召开全区小学教员联席会议后,重新配备教育干部,召开学生家长会议,消除学校和学生家庭间的隔阂,教员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检讨总结过去教学经验,并建立请假制度,克服过去一回家五、六天的散漫现象,切实解决教员生活困难,教员都鼓起劲来,积极加强教学准备工作,召集学生干部,商量整顿儿童团和学生会组织,改进各级干部,刷新校舍墙壁,张贴新编标语,建立小黑板报,报导学习态度,组织课余游唱;活跃文娱生活。这样,学校生气蓬勃,到校学生增至一百四、五十人,学习空气,逐渐紧张活跃起来。家里缺少劳动力的儿童,采取半天生产半天上学的办法,解决了部分困难。七月初县民教科决定以该区王家陵中心小学高级班和方家营高级班为基础,招收附近各村小学毕业生及失学青年共四十余名,成立高级班;并决定将方家营小学改为二区完全小学,秋后又改成威县县立第七完全小学。现高级部甲乙两班共八十余人,初级部合并四马坊小学共二百多人,教员八人,在全校员生和村干积极合作下,目前该校教育工作,正在大踏步前进。(梅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