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民民主国家间的友谊与合作
 新时代周刊论文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讯:苏联新时代周刊顷发表“人民民主国家间的友谊与合作”一文。内称: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中欧与东南欧各国的生活,已发生根本的变化。帝国主义的锁链,在这里已被打破。被苏军解放的各国人民,已从此不再当作外国反动势力的赌注。人民民主国家摆脱了帝国主义的枷锁以后,就开始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而今天,他们正在收获他们沿着这条道路所获得的初步果实。
首先,产生这些国家之间领土冲突的根由,已被清除掉。由于罗马尼亚共和国人民政府所实行的社会与经济方面的远大的改革,其结果,已为外西里瓦尼亚与巴纳特的罗马尼亚人与匈牙利人之间的友谊建立了坚固的基础。这些省份中的罗马尼亚人与匈牙利人的劳动人民,在平等的基础上获得土地,国家对他们所有的人给与同样的帮助。外西里瓦尼亚的问题,已根据民主的原则获得解决,这帮助了罗马尼亚与匈牙利之间关系的根本改变。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间的关系,也有相同的根本改变,他们已胜利地和睦地解决了南多布鲁查的问题。中欧与东南欧其他以前曾经因为各种纠纷和互相对立的要求而弄得四分五裂的各国,它们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同样的改变。各人民民主国家间友好关系的加强,已在它们的经济及它们相互间的经济联系上产生了巨大效果。
苏联给与人民民主国家以兄弟的帮助。假如没有苏联供给粮食和供应品来进行决定性帮助的话,这些国家便不能克服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四七年因歉收所造成的灾难。苏联定时的供应原料、燃料、半制成品,苏联在组织上技术上的援助,促进了人民民主国家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同时,这些国家与苏联缔结的互惠的商务及贷款协定,为人民民主国家产品的一定部分保证了市场。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消息:捷克今年十月份的出口额,计达三十四亿零三百万捷币,而一九四七年则为二十六亿六千八百万捷币。捷苏间一九四九年的贸易计划,将超过三亿六千万美元。据初步估计,苏波贸易今年将达约二亿五千万美元。
人民民主国家间的经济联系与互助,同样一直是经常地增强着。捷克斯洛伐克的例子可以给这方面一个说明。在一九四八年头十个月中,捷克斯洛伐克对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出口额,计达其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四,而从这些国家来的入口额,占其入口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八。但在去年头十个月中,这两个数字分别为百分之十八与十六。捷匈两国间的贸易,预计也将有增加。该两国在十一月二十日缔订了为期五年的贸易协定。按照这个协定,两国间贸易总额最少将达一百五十亿捷币。匈牙利将运交粮食、若干种原料及电气器材。捷方则将供应焦煤、木材、铁苗及各种机器。拥有重机械制造工业的捷克斯洛伐克,已收到巴尔干国家所需各式装备直到一九五二年的定货。这些定货的总值达四亿美元。这些便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对外贸易据以发展的途径。在波、罗、匈、保对外贸易中,它们与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比例数更要高。
然而,贸易的发展并不是东欧各国间经济合作与互助的唯一形式。这种合作与互助还有其他的形式。例如,经济合作常设特别委员会已经设立,用以帮助完成捷波两国间的经济协定。这个委员会已制订详细的计划,以便捷波两国的工业计划逐渐协调。其目的,是要充分利用两国的原料资源、经验与工业生产力。例如,曾经建议共同建立二十座工业工厂。此外,正在提供在发展运输设施上的互助。两国之间合作的这些形式,标志着它们之间劳动分工水平的新高涨。这在资本主义激烈竞争、倾销与歧视的气氛中,是不可想象的。
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进展,使它们在世界贸易中增加了比重。在战后的第三年,东欧各国进出口贸易便已达到三十余亿美元(包括捷克十亿美元,波兰十亿美元)。今年,波兰输出的煤可达二千五百万吨:它已成为欧洲最大的煤的出口国。按照最近在巴黎缔订的临时协定,波兰明年将供给荷兰约八十万吨煤。不消说,美英垄断资本家正想尽一切方法阻碍波兰的煤向西欧的输出,因为如果西欧各国可以自由购买波兰头等煤的话,它们便可以无须多花千百万美元购买那质劣价昂且须远涉重洋运输的美国煤了。罗马尼亚国有油田之石油生产的顺利发展,已使罗马尼亚能够大大增加它的石油出口。由于一九四八年丰收的结果,罗匈两国将能大量输出谷物。罗匈两国象波兰一样,正计划增加它们的家畜以及其他农作物的出口。
但是,人民民主国家的作用并不限于粮食供应品、原料与燃料的输出。它们也在帮助经济落后国家的工业化。捷、波、匈三国正将工业品输出到世界上最偏僻的部分,与各大洲数十个国家都有贸易协定。譬如,捷克斯洛伐克已同意满足巴基斯坦政府关于帮助该国工业发展的请求。巴基斯坦政府曾建议供给机器,并对建设工业工厂提供技术援助。巴基斯坦的技师,将在捷专家的指导下受训。捷克斯洛伐克与美英不同,它在承担装备巴基斯坦工业的重大义务时,并不提出任何重利盘剥的勒索条件,捷巴(基斯坦)协定是基于平等与互惠原则的。我们在这件事实上,也可以看到两个阵营——帝国主义阵营与民主阵营——政策上截然不同的生动表现。帝国主义者反对弱小国家与附属国的经济发展。民主力量则正为各民族平等、为它们的独立发展、为它们之间的友谊与互相谅解而奋斗。

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
 波拟定新六年计划
工业产量将年增百分之十二
 人民生活水平升至战前两倍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塔斯社与电通社报导:原波兰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明兹,在其十八日向波兰两工人政党统一大会所作的报告中,详细说明了自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五年六年经济计划的内容。明兹指出:这一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的基础。六年计划规定工业生产量每年增加百分之十一至十二。到一九五五年,工业生产量将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八十五到九十,这样,波兰工业的总生产量就将增加到战前的三倍。六年计划将使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比一九四九年提高百分之五十五或六十,提高到战前的两倍。
明兹指出“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的基础”是六年计划的基本原则。他解释称:要在六年内建设社会主义是不可能的,因为不能在六年内建设一个完整的没有阶级的社会。资本主义因素不能在六年内全部肃清。小生产经济不能在六年内自动转变为社会主义经济。但是,明兹强调在六年内将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这就是说:资本主义因素将受到这样的限制,使他们在任何经济领域中都起不了决定作用。

六年计划具体内容
明兹继而说明六年计划的具体内容:
工业方面
六年计划规定工业产量每年增加百分之十一到十二。即使在资本主义扩展时期,任何资本主义国家工业扩展的速度,都没有这样快。但另一方面,波兰六年计划所规定的扩展速度,将不象苏联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那样紧张,因为波兰不象苏联当时那样孤立,波兰现在有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有力的支持。
六年计划中工业扩展的速度。最快的将是除采煤工业以外的基本生产手段的生产,因为采煤工业在一九四九年底就会达到很高的水平。随五金和机器制造工业之增长而提高的钢铁生产,将近于战前生产的两倍,将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五十。这是可能的,因为苏联已经以装备供给了波兰在格利维斯所建立的新的大炼钢厂,这个大炼钢厂每年可产钢一百五十万吨。该厂的装备是根据波苏投资协议,于一九四八年一月由苏联供给的。另一个新的大炼钢厂,也将在六年计划期间开始生产。在六年计划期间,将建设一个庞大的现代化的化学工业,生产量将增加到一九四九年的三倍。化学工业将为仅次于采煤工业的波兰第二大工业。为农业机械化之基础的拖拉机生产,将增加约六倍,到一九五五年,拖拉机的年产量将达一万至一万二千部。汽车的年产量将达一万辆。根据六年计划,电力生产将为一九四九年的两倍。消费品的生产,也将有相当的增加:棉织品将增加百分之五十,毛织品增加百分之三十,亚麻布增加到两倍,鞋增加到二点五倍,糖的生产将使每人每年能消费二十四公斤。
六年计划的目的之一,是要消除目前工业分布的不平衡性,最少也要部分地消除。这一目的着重地表现了计划的阶级内容。作为领导力量的工人阶级,应该分布在全国各地。因此,六年计划中要建设的新的大工业企业所要雇用的三十万工人中,将有二十万人在现在的工业中心以外的地方雇用。
农业方面
六年计划规定农业增产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五。这种增加在资本主义国家中是不可能的,而在人民的波兰,则是可以实现的。因为:一,在六年的时期中,农业将获得本国制造与国外输入的拖拉机五万至六万架及相当数量的运货大卡车与卡车。二,在六年计划期间,将有八千到一万个乡村电气化。三,政府将把现代化农业技术推广到农村各地。四,拥有全国百分之十可耕地的国营农场,将变成社会主义农业的模范。五,贫农、中农将得到一切可能的帮助,且将受到保护,免受资本主义因素的剥削。六,农业生产合作社将逐渐地基于自愿的原则来发展。生产合作社将对农业生产的增加起决定性的影响。
关于投资问题:依照六年计划,投资所占国民收入的百分比,将在齐头并进的基础上来决定,即“保证经济最大可能的发展与劳动大众福利及文化水平的最迅速的可能的增进。”
关于工人的培养与教育:六年中将为农业以外的其他行业训练九十万工人。波兰将仿效苏联的榜样,从工人阶级中培养新的技术人材与职业知识分子。在人民民主政权下,曾经擢升了数以万计的工人为主管人员与经理,但是,他们缺乏一般的教育与专门技术知识,他们将在专科学校受训。

波三年计划进行顺利
 工业水平较去年增百分之四十
播种面积产量均已达战前标准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塔斯社讯:波兰工业部长、经济委员会主席、原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明兹,十八日在波兰两工人政党统一大会上作长篇报告,讲述波兰经济复兴三年计划执行的情形及一九五○至一九五五年六年经济计划的任务。在谈及三年计划的第二年——一九四八年计划执行的结果时,明兹指出:在工业方面,一九四八年已超过一九四七年水平的百分之四十以上。一九四八年,工业部分占全国经济的百分之六十四。明兹称:人民波兰的工业,正首先发展从属于单一领导机构的、并以计划经济原则为基础的国营社会主义工业。一九四八年、工业中社会主义部分(国营工业和合作社)的总生产量,占全部工业总生产量的百分之九十四。在农业方面,一九四八年已几乎达到战前的播种面积和战前每公顷的产量。在贸易方面,明兹着重指出有计划地发展对苏贸易关系在波兰对外贸易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明兹继称:由于全部国民经济发展的结果,工人的数目已经增加,工业工人的实际工资已超过战前水平。由于土地改革和废除农民一切债务的结果,又由于政府对贫农和中农的帮助,劳动农民的物质幸福也已相当可观地改善了。

波兰统一工人党
 选出中央领导机构
 华沙十万群众集会庆祝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塔斯社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已选出党的领导机关。贝鲁特当选为中央委员会的主席。贝鲁特、培尔曼、西伦凯维兹、米吉亚斯、明兹、拉德基维兹、瓦巴基、斯比查尔斯基、斯文考夫斯基、赞布洛夫斯基、萨瓦德斯基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的有希尔考夫斯基、玛杜杰夫斯基、奥哈布。中央委员会并选出书记处和组织局。正式公报指出:党的领导机关的选举,是在完全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
又据电通社讯:统一工人党共有党员一百五十五万人,其中百分之五十九是工人,百分之十七是农民,百分之二十是职员,其余是手艺工人、工匠及各种小生产者。在所有重要的国家机关、市政机关、经济管理机关、合作社、国家企业、职工会、各青年联盟、各农民自助组织及其他非党的群众组织中,统一工人党党员都担任重要职务,起着领导作用。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塔斯社华沙讯:此间十万劳动人民于二十一日举行群众大会,庆祝波兰两工人政党的统一。参加大会的队伍,在走向统一大会会场工艺大厦时,携带着各种旗帜和标语,上面写着:“在统一的工人政党领导下,向社会主义迈进!”“波苏友谊万岁!”“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先锋——苏联共产党万岁!”
原工人党总书记、波总统贝鲁特在大会上发表演说,指出统一大会结束了五十年来波兰工人阶级的分裂的伟大意义。他号召波兰的每一个劳动人民,要深切了解统一大会的决议,并为实现这些决议而奋斗。原社会党总书记、波总理西伦凯维兹接着致词称:统一大会标志着工人阶级的巨大胜利。我们必须记住,只有和以苏联为首的一切进步和革命力量合作,才可能为较好的未来而斗争。贝鲁特与西伦凯维兹的演说,得到十万与会群众的热烈欢迎。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拉梅特,代表出席统一大会的三十一个外国代表团向华沙劳动人民祝贺波兰工人运动的统一。拉梅特指出:只是由于苏联击败了希特勒法西斯主义,波兰工人运动的统一才可能实现。拉梅特称:今天,没有一个爱好自由的人民不感谢苏联和它的领袖斯大林同志的。把我们的世纪叫做列宁和斯大林的世纪,这不是偶然的。拉梅特这几句话获得了暴风雨似的欢呼。按:出席波兰两工人政党统一大会的三十一个外国共产党代表团中,包括苏、法、意、英、捷、匈、罗、希、芬、奥、德、丹、瑞(典)巴(西)、南非联邦、以色列等国的代表团,代表共一百余人。代表中除拉梅特外,尚有英共总书记波立特,意共副主席斯科西马罗,希共领袖之一、希民主政府副总理约马尼兹,芬共政治局委员库西宁,奥共书记马利克及以色列共产党代表哥查斯基等。

波兰矿工伟大的成就
 恢复了并提高了煤矿产量
七百多工人荣获政府奖章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讯:由于波兰矿工的爱国努力,波兰煤矿已获得惊人的成就——这是苏联劳动报记者对于波兰东北部顿姆勃罗瓦煤区矿工生产状况的评语。该记者称:自从苏军击败希特勒匪帮,把这一富饶煤区交还波兰以后,数以千计的矿工就热情地开始恢复被破坏的矿井。现在,所有矿井都已开工。每月产煤已由七十五万吨增加到六百万吨。矿工们发起了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运动。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顿姆勃罗瓦的矿工超过了他们的生产定额。矿工布德戈尔的一组,完成了每月产量的三倍到四倍。顿姆勃罗瓦全区一百二十组矿井工人,都在学习这种提高产量的经验。现有七六八名矿工因劳动功绩已得到波兰政府的勋章与奖章,布德戈尔及其他数十名模范工人则荣膺金十字奖章。

法国三大工会联合要求增资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电通社巴黎十九日讯:法国总工会、“工人力量”工会及基督教工人联盟,顷向一切政治党派的议员们发出联合函件,要求在明年一月份起,应提高目前规定的一万一千九百法郎的每月最低工资,工资与物价的关系应规定每四个月重新查核一次。
又据塔斯社讯:由于法国政府决定自明年一月起增加房租,使许多工人家庭已面临着被逐出住所的威胁。法国总工会执委会在考虑了国民议会经济委员会在讨论中的房租补助金法案以后,于十五日训令总工会在经济委员会中的代表们,投票反对取消对五岁以上儿童的特别补助金,并反对政府对二百万个有两个以上的儿童的家庭,只规定三十三万个家庭得享有增加房租补助金的法令。总工会执委会强调工厂职工应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二十五,并发给因增加房租所必需的补助金。

国际简讯
△捷副总理西罗基最近宣称:捷匈两国已在布拉格达成关于缔结友好联盟条约的初步协议。匈牙利副总理拉科西亦曾向“红色权利”报记者发表类似的声明。
△波兰与阿根廷十三日在华沙签订贸易协定,波工商部次长齐尔于接见记者时力称:波、阿(根廷)协定以不用硬币、特别是美金清偿债务为基础。齐尔称:“尽管某些国家歧视波兰并企图阻挠国际自由贸易,但波兰的输出正在不断增加。”
△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正式宣布:为增进罗印两国关系起见,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及印度两国政府已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交换公使级的外交使节。
△自十二月一日至十二日,全意大利举行由“援助反佛朗哥西班牙委员会”所发起的“支援共和西班牙”运动周。上述委员会由总工会、意大利妇女联盟、共产党和社会党、青年联盟及其他民主团体的代表们组成。意共副总书记隆哥在罗马三千人参加的大会上发表演说。会后,到会者响应大会的号召,捐款援助西班牙反法西斯分子。
△荷政府发表本年十一月份荷兰对外贸易的官方数字,输入总值为四亿三百九十万盾,输出仅为二亿六千三百八十万盾。大量的贸易入超显示在马歇尔计划下的荷兰经济情势正日趋恶化。
△日本目前有将近一百三十七万人失业。据日本劳工省称:今后日本失业人数将达二百四十万人。日政府于十二月七日宣布了解雇政府雇员七十万人的决定。日本私人企业也将解雇工人约六十万。
△第四届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于十二月二十九日在澳洲悉尼附近的拉布斯东召开,至本月十二日宣告闭幕。参加本届会议的有苏、英、美、中(蒋政府)、澳、缅、法、印、荷、纽西兰、巴基斯坦、菲、泰等十三国的代表。会议通过印尼与尼泊尔为赞助会员国,通过关于远东各国工业发展及贸易合作等决议。大会最后决定第五届会议于一九四九年在新加坡举行。
       (新华社)

苏矿工拨款三百余万卢布
 援助法国罢工矿工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讯:苏联东西部两大地区采煤工业工人职工会,顷决定联合拨款三百一十八万卢布,捐助法国罢工的煤矿工人及其家属。苏联矿工在致法国全国矿工联盟的信中说:同志们:我们接受你们对各国工人的呼吁,你们的呼吁使我们大为感动。苏联矿工热烈响应你们对加强国际工人团结的号召。苏联西部地区采煤工业工人职工会中委会及苏联东部地区采煤工业工人职工会中委员,决定拨款三百一十八万卢布救济罢工的法国矿工及其家庭,以回答你们的呼吁。我们盛赞你们的英雄斗争,我们深信尽管有各种困难和迫害,英勇的法国矿工必将获得完全胜利。请你们放心,苏联的矿工将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国际工人团结万岁!
又讯:法国政府及国营煤矿管理部对矿工及职工会领袖的迫害,已引起矿工的坚决抗议。圣德田煤矿工人决定在放工之前一小时停工,以抗议其代表被监禁三个月、罚款四万法郎的非法判决。国营煤矿管理部曾宣布将取消所有离矿工人的奖金并解雇他们。但是,全部矿工仍按时罢工一小时。南罗亚尔省一些矿坑的工人,也在下班以前停工一小时,以抗议其职工会的书记被无理判决。全国矿工联盟为抗议其书记的非法被捕,亦已提出强力抗议。

专栏:国际常识

鲁尔问题
鲁尔位于德国的西部,靠近德荷边境。它是德国最重要的工业地区和军事工业的主要根据地。这一区域的人口,据一九三九年的统计,约七百万人。鲁尔区的主要工业城市,有埃森、杜塞尔多夫、多特蒙德等。著名的克虏伯军火工厂和德国最大的军火工厂“德意志工厂”都在鲁尔。
鲁尔盛产煤铁。它的煤产量占全德的百分之七十,钢铁产量占全德的百分之六十。战前,鲁尔每年的煤产量为一亿二千七百万吨,其中用作输出的每年达五百万至一千万吨。鲁尔的生铁产量,战前每年平均为一千一百万吨(最高时达到一千三百万吨),约等于整个英帝国的生产;钢产量战前每年平均为一千四百万吨(最高时达到一千六百万吨),比法国大两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管制鲁尔的工业借以防止纳粹德国复活的问题,就成为战后处理德国的最重要问题之一。雅尔塔和波茨顿决定的原则是:消灭或控制可能供作战目的之用的一切德国工业。在波茨顿会议上,苏联提出了由苏、美、英、法四强共管鲁尔的问题。在其后几次有关处理德国问题的四强外长会议上,苏联曾再次地提出这一问题。今年六月,苏、波、保、罗、匈、捷、南、阿尔巴尼亚等八国外长在华沙所举行的会议又发表宣言称:“只有将鲁尔重工业转入德国人民之手,并确定在一定时间内由四强管制鲁尔工业出品的生产与分配(四强共同一致是能保证鲁尔工业只为和平目的而发展的),才有可能根据欧洲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利益来解决鲁尔问题”。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却打算把鲁尔作为其准备新战争的基地,它拉拢英法在一起,一再地拒绝了苏联和新民主国家的建议。他们背着苏联根据他们自己的政策私下地解决鲁尔问题。伦敦六国鲁尔会议的召开即其一例。虽然,在鲁尔工业的生产和分配问题上,英、法与美国之间,曾发生过许多讨价还价的争吵,这是因为英、法反动派害怕人民反对以及它们亦不愿完全放弃鲁尔煤铁的缘故。但是,英、法反动派又如此投靠着美国,因此,当美国以“停止援助”相要胁时,它们不得不在鲁尔问题上一次又一次地向美国屈服了。鲁尔现在虽仍属英占区,但自英国在去年八月美英华盛顿鲁尔会议上把鲁尔工业的管理权交给了美国以后,美国已实际上成为鲁尔的主人。
     (新华社)

读报辞典
巴尔干国家——巴尔干是南欧三大半岛之一(另二半岛是意大利半岛和伊伯利安半岛),三面靠海,其政治区划分南斯拉夫、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希腊及土耳其六个国家。一般就称这六个国家为巴尔干国家。
波兰经济复兴三年计划——波兰在此次战后为了恢复战争的创伤,并大力发展国内工业农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为走向社会主义打下坚固基础起见,在一九四七年开始实行经济复兴三年计划,这个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工业生产要超过战前水平两倍,实行大规模的土地改革,迁移二十万农民至西部发展农业生产,两年内黑麦增产两倍,小麦增产两倍半等。
世纪——历史上计算年代的一个单位,每一百年为一世纪。从耶稣降生那一年起,为第一世纪的开始,今年是“耶苏降生”后的第一千九百四十八年,也就是二十世纪的五十年代。耶苏降生以前的年代,称为纪元前多少多少年。纪元,是指耶苏降生的元年。
南非联帮——是英国的自治领之一。在非洲的最南部分,是在一九一○年由好望角、纳塔尔、德兰士瓦、橘河自由帮四个部分组成的。面积一百二十二万二千方公里,人口约一千一百万。出产五谷、棉花、金钢钻及其他金属。南非联邦政府是有名的独裁政府,剥削了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人民生活很痛苦。
外西里瓦尼亚——地名。在欧洲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三国交界的地方。面积十三万三千方公里。这里是一个民族杂居的地方,有匈牙利人,犹太人,罗马尼亚人等,一向民族纠纷特多,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匈牙利把这一块地方割给罗马尼亚。一九四○年希特勒向欧洲发动侵略时,为了拉拢匈牙利,支解罗马尼亚的独立,所以挑拨起两国对外西里瓦尼亚的争端,最后希特勒又担任“仲裁”将外西里瓦尼亚的一部分——四万五千方公里,由罗马尼亚割还匈牙利。直到这次大战以后,匈罗两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根除了民族歧视与纠纷的原因,各民族均获得了社会政治经济的平等待遇,才真正而合理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南多布鲁查——地名。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两国交界处的一块很小的地区,地临黑海,民族杂居,一九四○年希特勒为了拉拢当时反动的保加利亚政府,强迫罗马尼亚割给保加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