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劳动积蓄组织业余生产
 临清工人集资经营
多年无固定职业的生活威胁一旦解除
【本报讯】记者田流报导:临清工人在市工会领导下,节约储蓄,组织生产,建立家务,已获巨大成绩。该市有五千多工人,除为数不及一半的店员和工厂工人外,其他工人的职业很不经常,收入也没一定。如大把车(是临清码头运输货物的一种手推车,轮大车高)工人,全市有八九百,是光凭力气代客商运输的,遇到刮风下雨,生意不好就得饿肚;鞋业工人则专靠给鞋店作包工为生,鞋店一不订货,也得饿饭;其他如桥渡、理发、澡塘、肥料等工人,也大都如此。市职工会根据本市这些特点,在前年五月号召组织合作性的商店作坊,以解决工人的生活困难和职业困难,当时工人们集股成立了利华鞋店等,并与私人合营了一个益华铁工厂。到去年年底,获利润一倍半以上。大把车六分会共有五十四个工人,前年七月份起,开展分整不分零的节约储蓄运动,以积累资本进行生产(该业工人过去就是将全体工人一日所得的工资,集中起来每人平均分一份,以照顾当天生意不好的人),第一个月积了三百二十元,(新币,下同)选出一个人来,搞了个小买卖,在海盐交易所卖草料。经理人不起火,和别人一样每天分一份角力钱,一个半月,就赚了二千一百元。九月就扩充营业,开了个同益货栈,因为他们对来往客商照顾周到,草料也比别处贱,生意很好,到年底获利万元。去年春又集股五千元,一年内获利十倍。每个人分了一千元,还余有很多草料和六匹大骡子,仍作为该栈今年经营的基金。五百余鞋业工人从该市解放时(一九四五年九月一日)起,就组织起生产合作社作军鞋,三年来已作十六万双,得工资米一百三十余万斤。去年八月和今年十月各分红一次,共三十余万斤。其他如澡塘工人合作经营的澡塘,及理发工人合营的利众粮店,大把车五分会工人的席麻店等,都很发达。据市工会负责同志谈:全市有八个工人经营的合作社、货栈和工厂,今年初统计:资金已达四十万元。今年还不到结帐时期,据了解的,一般都获二、三倍以上的红利。

邯郸复昌面粉公司
 忽视启发工人觉悟
 评议工资周折甚多
编者按:复昌公司这次评议工资,虽然最后也获得了一些成绩,但总的说来是不够成功的。其原因,我们认为是评工资中缺乏深入的思想教育,没有根据工人自己的经验来提高其阶级觉悟;只是采用了“突击小组”之类的变相强制办法。即使在最后的实际算帐中,也仅仅涉及眼前利益,而未更进一步提高工人。我们希望各地在执行工商会议决议中,用一切有效办法来加强对工人的阶级的、政策的教育,真正提高工人的自觉,合理评订工资,以达发展生产之目的。
【冀南讯】邯郸市公营复昌面粉公司,今年七月开工以后不久,发现工资制度规定得不合理。有些跟着工厂备战出去的老技术工人,倒没有开工后新从家叫回来的工人工资多。一部分从别的工厂新来的工人,因不了解他们的技术,有的技术高,工资定得太低,技术低的,工资反而不低。如制粉部带班技术工人马振清,只挣一百三十斤,王振堂是个三层楼上的加油工人,却挣一百七十斤;又如炉房工人李德善、石成银烧水技术较高,又会修理水管,只挣一百九十五斤,陈克林在技术上比他俩都差,却挣二百一十斤。总之,工资制度存在着很大问题,工资低了的工人都有意见。厂方因当时对工资无法确定,只好声明目前工资暂不为准,决定每月先给工人暂借九十六斤粮食,将来评订后再长退短补。这样工人情绪才较为稳定。
八月华北工商会议后,厂方开始研究工资问题,认为目前工资政策执行中的主要问题,是忽视技术,犯了平均主义的毛病及工资过高,影响了工厂发展。于是开始设法解决工资问题。
第一次是由厂方将工资划为三等九级,经大家酝酿,从工人职员中成立评委会,进行评议。但由于厂方事先没有明确提出每级米数,为什么减资也未解释清楚,所以大家思想不通,都不同意评资。甚至有一部分工人把厂方看成资本家,形成对立。厂方因此即改变办法,由评委会选出三个人的常委会,让他们先评个数字。但因三个常委也不了解评工资意义,怕得罪人,自己也都有平均主义思想,所以评议中没有认真比较技术,变成比人、比米、比工作时间。结果工资更评高了,并依然把一般学徒、加油工人的工资评得和技术工人差不多,使评议完全失败。
经过对上次评议失败的检讨,厂方吸收了职工会参加领导,又进行第三次评议,并提出根据技术好坏,分别轻重工业以评定工资的高低。步骤是先确定技师工资,安定他们的情绪,以推动全厂工人。但该厂领导上仍未能从发展工业,大家有利的道理上去说通大家,评议委员和几位技师思想上仍有顾虑,存在着恩赐救济观点,怕工资评议少了,一则工人不够费用,二则怕比较之下,自己吃了亏,三则怕挨骂,评议时互相观望,不发表意见。结果大部还是评议过高,在分等级中,有些普通劳动工人,与技术工人仍赚同样工资。工人思想上则存在一种对抗情绪,看看评议如何,合则干,不合就散。领导上发现这些思想障碍后,仍然只是对评委会提出批评指斥,而没有深入去解决思想与认识问题,所以评委会思想上也产生了对抗。连续评议三、四次,还是没有成功。
最后领导上又经过研究,决定突破旧圈子,增加新力量,决定吴文东等三人组成评议突击小组,任务是打破情面,展开争论,根据政策进行评议。确定以炉房工作为重点,根据评委会几位师傅的意见,把炉房六个人,根据技术高低,分成四等,再评出@数和等级。但因领导上事先对全面工资究竟包括些什么,没有向大家宣布清楚,大家对重评工资的意义仍不了解,所以突击小组进行工作非常困难。发现这些问题后,领导上又把全面工资确定了一个标准,说明工人开支只包括伙食、理发及雇伙夫,此外如烤火、医药、夜饭和吃饭用具等四项开支,可呈请工业处解决。又以两个技术工人的工资为例,给大家具体算帐,说明有技术的比过去工资并没有减少。另一方面,由市职工会代表在大会上介绍该市工资情况,说明邯市各私营工厂工人,劳动时间比本厂还长,但工资待遇却不比本厂高,这样工人情绪才稳定下去,由对抗慢慢转向考虑、同意。有些工人弄通了思想的,并自动要求把工资降低等级。如修理部拉丝工人米殿魁开始时思想一点不通,现在表现很好,初评他一等三级,挣八十五个@,后又评为二等一级。最后他声明自己技术不高,宁愿在二等二级,挣七十二个@。工人贾兆林等也解开了思想疙瘩,自动声明减低工资。

冬季多集料
 明年好防汛
 冀鲁豫黄委会订出计划
【冀鲁豫电】冀鲁豫黄委会第一修防处,为了克服来年防汛抢险时临时集料的困难,特作冬季集料计划如下:总的任务分配李连庄险工,砖一百万块,秸料一百五十万斤。高村险工砖一百五十万块,秸料二百五十万斤。朱口、刘庄险工砖二百万块,秸料二百五十万斤。砖分两期完成,旧年前完成三分之一,秸料全部完成。并成立集料指挥部,指挥长由县长兼任,副指挥长由段长兼任,决定秋季征收结束后,马上转为集料。南华段从十二月六号开始,东明县“二段从十二月十日开始,均在十二月底争取完成。最后并明确规定了开支运费办法,以重量以里的计算法,如增灭重量也增减米。

专栏:工作研究

部队作战就地取给中的几个问题
冀中分社
上次我军进入大清河北敌占区作战,当地群众在王匪凤岗的高压政策下,怕拉锯受害,不敢与我接近,伪人员逃跑,村里没人应酬,而我军又在紧张的连续不断的作战情况下,流动性很大,困难很多;但终于保证了战时供应任务的完成。现将就地取给中所遇到的几个问题介绍如下:
(一)力量的组织问题
进入敌区作战供应问题是一最艰巨的工作,既必须保证供给,支援战役的胜利,还必须掌握新区政策,以利开辟地区。为此领导上必须提起高度的重视。力量的组织,地方上必须配备工作能力较强的干部做此工作,与部队的供给机关密切结合,组成统一的战时后勤组织。前哨部各团委对这一工作很重视,抓紧了对供应人员的掌握教育,因此军队与地方关系搞得很好,真正做到了大家动手。虽然任务重,但工作很愉快,保证了供应任务的完成。旅直对此问题注意不够,取给工作完全认为是地方后勤的事,部队不配备供给干部,到村伸手要粮柴,因此两个后勤干部整天忙的手脚不着地,得不到休息,工作做不好,此现象领导上应检讨改进。
(二)就地取给中的几种方法
就地取给中有如下几种方式:甲、取之于敌:部队靠缴获的东西算缴财政任务,吃了缴获粮向上交粮票。固安战斗中我们多用此办法,部队五天未征收粮食。乙、按门、按甲临时摊派。前哨部住在雄县黄庄,不分穷富,每甲玉米面三十斤。“保田部”在米宁庄,分甲分片由部队特务长亲自敛给养,不分穷富;柴是住在谁家烧谁家,按制度支付柴票,老百姓反映:“这样按甲不公平,穷富不均,穷人吃亏太大。”特别是我干部亲自下手挨户敛,方式最不好。丙、多方观察,评定成份。某部住在某村时,根据房子的好坏,牲口的强弱,棒子堆的大小(大清河北主要的粮食就是棒子),分成二等:头等每户二十五斤至三十斤,二等每户十五斤至十八斤。某部在杨庄按牲口征粮,骡马户三十斤,驴户十斤至十五斤,牛户二十斤。某部住在八洋庄时,与回村的流浪干部相结合,事前简单的划好成份,根据负担能力分成:贫农不负担,中农十斤,富农十五斤至二十斤,富农以上的户三十斤。该村负担面占百分之五十九,取后给群众开上手续,以粮顶差。群众反映手续清楚,负担合理。关于柴草的取给,各单位还很乱,还没有一妥善的办法,多是住在那里烧那里,或烧附近的户,这样不合理,负担面太小,住户吃亏较大。
总之,根据各单位就地取给的经验,最好是取之于敌,多方进行调查,发掘敌人的仓库。不能做到这步,取之于民时,首先在思想上要明确这是征收公粮的一种方式,取给后顶公粮,是一种正项的农业税收,不能看成临时抓一把。必须根据地亩为标准,加强调查研究,正确掌握负担政策,克服单纯供给观点;但也要防止机械的执行政策,不保证供给的偏差。
(三)打破顾虑,掌握伪组织,完成就地取给
根据王匪统治地区的不同,我们获得了如下的方法:
第一种地区是新敌占区,与我区相毗连,后面有我根据地作依托。过去属我,今春二月后为王匪侵占,群众对我印象较深,一度解放后情绪高涨。同时我外出干部也回村工作,此种地区我们可组织外出干部,伪保甲人员,群众的混合的临时村公所,负责筹划给养,和战时一切勤务。雄县八洋庄、周庄等村就是这样组织起来的。
第二种地区,过去属我,去年八月敌扫荡后变质。此种地区王匪统治力量最强,实行“五家连坐”与“一人通匪诛杀全家”,群众灾难重重,对蒋匪顾虑最大,怕拉锯,怕出头,不敢与我接近。伪人员怕敌来被害,与怀疑我之政策,更不敢出来办公。此种地方我们在掌握伪组织与组织临时办公上,有如下几个方法:(甲)先调查村中伪保甲人员,找其主要的(没主要的找次要的),解释我之政策,号召立功赎罪,打破顾虑。至于工作上的分工由他们自行讨论,不要强拉硬派。(乙)伪保长及主要负责人跑了,群众又不敢支应,我们就找其家属出头聘请群众,造成群众对我应酬的合法。(丙)新区群众和伪干部因受王匪统治更甚,受王匪威胁最大,不敢出来办公,临时办公的组织面就要宽。并向群众提出:“人多势众”“法不责众”,以打破群众“挨毁”的顾虑。
第三种地区是王匪的老统治区,如新城大清河西地区,敌人组织健全,我去后伪办公人不跑,完全应酬(几次战役都是如此)。此种地区工作重点不是组织办公的问题,而最重要的是掌握负担政策,使其公平合理。
总之在新区我们要树立坚强的群众观点,体贴群众的困难,处处为群众打算,从实际情况出发,防止不视情况、要求过高、脱离群众的作法。
(四)掌握负担政策力求公平合理
负担政策是各阶层群众所最关心的问题,特别在新区更应注意:(甲)对伪大乡以上蒋匪机关留下的粮食、副食,由地方供应干部接收,作为财政收入。由政府逐级上报,部队领用时应视为公粮,凭票领取。政府未接受前食用之粮食,部队应暂记,等地方干部接收时,即进行交待。大乡以下村保甲所存之粮食,应视为村粮,不能以缴获粮食论,但可立即用到供应上,给村开收据,将来顶公粮。如粮食太多,可退还贫苦户所拿之粮食。(乙)负担面要宽些,应本着负担能力,大的多出,小的少出,贫农不出。切忌按门摊派与倒瓦罐等违犯政策的作法,否则就会脱离群众。因此到村后必须首先进行调查,组织临时办公的,我干部负责掌握统一筹划。为此我们行军时最少要携带一顿的粮食,以免到达目的地措手不及。(丙)粮柴尽量作到统筹统支,到村由临时村公所将征收的粮柴集中后,各单位去领取,严防住在那里吃烧那里的现象。为此,在部队中对战士伙夫必须进行很好的教育,如情况紧张来不及时,可借房东的暂记上帐,领后发还,或暂时借富户,然后用村统一负担补还。并注意将负担办法与分配数目,向群众反复宣传广播,写在街上等,并说明谁都不许改变,使群众明白了,能监督办公人的捣鬼。(丁)战时情况下,单位集中,有时一个小村住人很多,可到邻村筹划,照顾村与村平衡。在休整期间离根据地近时,可由后方统一供给。(戊)对我占优势的游击区,今年已分配公粮,即不能再就地取给(柴草仍取给)。如已征起运走,在后方调运不及时时,可向群众暂借,但必须抓紧归还。如已分配公粮,而没征起,由花户自存者,即由村就地供给,“以吃代运,核销公粮”。(己)目前就地取给中我们还没有一个简而易行的统一负担办法,最好根据村的具体情况划出一定的免税亩,按等级负担。(庚)部队政治机关切实掌握新区政策,并随时进行纪律检查,不但应检查吃上饭没有,而且要检查粮食是怎样来的。

邢市职工会举办工人福利事业
 成立职工诊疗所
邢台市职工会为了举办工人福利事业,特发起组织职工诊疗所。经多方动员与筹备后,已于上月十七日正式成立开诊。诊疗所基金暂由职工会从社会保险金中抽出一部,并由前进鞋工厂及光华电灯公司工人医药费(共三百余工人,每月每人按五斤小米缴纳),共约资金九万余元,并聘请本市西医苏乃人先生为该所医务主任。该所因开始创立,资金有限,暂定诊疗手续及优待办法如下:一、不论公私营工厂职工,凡愿每月每人交医药费小米五斤至十斤者,可持该厂负责人介绍信及诊疗所发给之诊疗证,来所诊疗,不再收医药费。二、没缴纳医药费之各厂工人,持有该厂介绍信到所诊疗者,减免手续费。三、失业工人或直系亲属生活困难者,经市工会批准来所诊疗者,可酌情减费或免费。(前进小报)

冀鲁豫、冀中等地
 扶助荣军生产就业
 每个荣军要学会一种生产技能
【本报讯】为了加强荣军工作的统一领导与管理,行署、军区特于上月中旬正式成立了荣军委员会,下设荣管处,并对目前荣军工作领导方针上,作出决定如下:
(一)今后安置荣军,基本上是分散安家,分地生产就业的方针,为贯彻这一方针之执行,所有地方政民人员,均须足够的认识到荣军受过长期党的教育及革命战斗中的锻炼,并为革命事业流过血,具有相当的觉悟程度,一般的说,政治上都很坚强,如果很好的教育培养,大多数可能为群众运动及村政建设中的积极分子,甚至可能选拔训练为各种干部,这是很大的一个力量,不容忽视。至于他们有些人的“功臣思想”,只有在加强教育培养提高的精神下,加以克服。
(二)各地方政府机关及经营管理部门,如电话局、硝磺局、仓库等,均应尽可能的吸收荣军参加工作。如因荣军体力不足,不完全适合工作条件及干部条件时,可依照华北政府指示,以两个人作一个人,或三个人作两个人使用,其超编制报销数,可由荣军退伍抚恤粮项内开支。
(三)成立荣军管理处,专门处理荣军与病老军人退伍事项,及退伍复员后,所有必须到行署解决的事项,并将军区荣教院及行署荣校,移交荣管处统一领导,而荣管处,除接受华北荣管处指示,执行本区荣管委员会决定以外,在行政上直受行署领导,是行署机关的一部分。
【又讯】冀中区荣军工作会议上规定今后荣军工作任务是:一、安置荣军上,着重外籍重残废荣军。不能照料自己生活的,由冀中成立教养院。能做农业的,分给军田耕种。不能做农业的,由县根据具体条件组织他们经营工商业。并帮助他们结婚成家。二、在抚恤工作上,要严格掌握制度,克服人情面子和恩赐观点。三、对荣军的教育,要采取团结、爱护、教育、改造的方针。在方式上要采取多表扬少批评的办法。一般的应以八项守则为教育材料。四、领导荣军生产上,要求荣军每人有一种职业,每人会一种生产技术。无论农业商业,只要不违背政策都应帮助。领导重点是外籍荣军,组织他们合伙互助,通过骨干改造荣军中坐吃山空的懒汉。五、号召荣军继续为革命工作服务,要求各地动员在乡荣军干部参加地方工作,从工作考验中来提拔为村干部。六、在组织领导上,荣军干部要作中心工作,其他干部也要作荣军工作。荣军有问题一般要放在区村解决,坚决克服荣军工作中的孤立状态。结论中并指出荣军回家所带枪支要交给政府。所穿军服要拆去上面的口袋,今后不得再制新军服穿。所带通信员(照护员)除经冀中批准的以外,一律停止其供给。

做好战时供给工作
减少民兵民工减员
【冀中十八日电】为减少民工民兵的减员,首先要做好战时供给工作,这是河间县历次支前中带领民工的重要经验。该县在过去大清河北、保北、察南等战役中的供给人员很多不称职,如不识字,不会算帐,不知道制度和报销手续等,因此造成了严重的超支浪费现象。还有的供管人员,只管发粮柴和菜金,不去组织领导改善生活,以致影响到民工队的巩固。根据以上几个战役的供给工作,得到以下两点经验:
怎样配备供给干部?
大队或支队(县),设供给主任一人,由县财政科员担任;会计一人,由财政科会计担任;供给员一人,由财政干部担任。连队设司务长一人,由财粮协助员担任。每排设上士一人,由财粮干部担任。大队或支队的供给人员直接向专署领取粮柴菜金,领取时要造好预算;报销时要有花名册计算。连队供给员,负责向支队(县)领取粮柴菜金,掌握连队人数,坚持制度,月初造预算,月终要付花名册、造预算报销。每排的上士要掌握管理炊事人员,战时分排做饭,负责掌握制度。平时以连队为单位做饭,每天要有值菜的人员,由各班轮流。供给员、司务长、炊事员生活在一起,组成“伙房班”,由供给员负责掌握开会和分工。领粮、领柴、买菜等事情,要经过值菜日的人审查。每个队都要建立伙食委员会,由各排民主选举一人,与伙房班合组而成。伙房班每天晚上开碰头会,生活委员和值菜日的人都参加,碰头会内容是由生活委员会介绍民工对伙食的意见,根据下层反映的意见来想办法改进。值菜日的人报告今天的帐目,对伙食也参加意见。战时特别是民兵须要排或班为单位做饭的时候,领导上不要强调集体。如以排为单位,粮票发至排上士,由他掌握制度和负责报销。伙食委员会改为三天一次,因为战时不可能一天一次了;但特殊情况下可临时召开。
怎样做到遵守制度又能改善伙食?
要把人数掌握正确,特别在战时或行军时,病号的发生和掉队的情形,要及时上报。出发前,每连队要自带油桶一付、菜刀一把、行军锅一口,每人要带米袋一条,小碗一个。出发前油桶要上好油米袋要装好粮食。将要投入战斗时,要带一天的熟干粮。在一般地区情况较好的情形下,不要带熟食,只把准备工作做好就行,因为带了熟食,民工不坚持制度早早就吃掉了。或者带的时候就集中带,不要分发到个人身上。当民工民兵集合后的初期,要注意节约。这时最容易节约,因为一来民工才从家里出来,吃小米饭还不愿吃,情绪不安定吃的少;二来有的带点钱出来,偷买零食吃,也就少吃饭。如察南战役时,集合起来的初期,每连一百二十个人,按一百一十个人下米就够吃。有的连队死按制度下米结果吃不了,扔掉给了房东都是浪费。这时还要防止开饭时抢吃和盛大碗的坏作风,不然有的吃饭慢,吃不饱;有的怕吃不饱尽量盛大碗,结果吃不了也不敢交回,就强吃或放入自己干粮袋里,还有的偷着扔在房上。这样,饥一顿饱一顿,会造成发生病号和逃跑的现象。在前方菜金都是折款发给,要吃一般菜蔬用不清。察南战役时,第五中队把节余的菜金买成小米,十三天节余了一百一十斤的米折款。把这一百一十斤米用在解决实际问题当中,如爬一座山亏的米数补上了,病号改善生活亏的米也补上了,解决了问题还掌握了制度。第三中队没采用这办法,而是为把节余的菜金给了民工们买了零食吃,结果在战斗中和爬山时亏米不能解决,造成了民工讨饭吃,开小差,并妨害了民工的身体健康。

磨粉养猪大量积肥
【冀鲁豫电】冀鲁豫齐禹、茬平、博平、范县、内黄、观城、卫河等县群众,积极积肥准备明年生产。各地积肥办法很多,有的开粉坊养猪积肥,如卫河张旧寒、观城朱村等组织磨粉组养猪积肥,仅朱村就增买猪三分之一,全村四十四户每户都喂着一、两个肥猪。范县榆林头刘福香,过去很贫自从开粉坊养猪积肥后,地种的更壮,打的粮食多起来。他常说:“要把地种好就得积肥,不然人哄地,地哄人。”他除了自己努力积肥外还经常介绍经验,动员别人也积极积肥。茬平吴庄吴学言,背着粪篓子整天早起晚睡,串亲戚走路都拾粪,他每天能拾两篓粪,不几天便攒一大堆。群众很羡慕,送给他绰号叫“吴二粪篓”。齐禹雷庄彭长与家,领着小孩子天不明就起来拾粪。油坊村某军属为了多积肥,就养了两窝猪。

邢市一区妇女勤劳生产
 半年赚米廿余万斤
【太行讯】邢市在组织妇女生产上,取得很大成绩,半年来仅据一区统计,即赚米二十一万八千余斤,解决了一大部分人的生活问题。她们今年的主要生产是给被服厂做袜子,一区半年共做五万四千余双。因为做袜子有利,参加的人很多,学道街能做针线活的妇女共有一百五十人,除十人因病或有其它事外都参加了。这些人大部是一面做袜子,一面做家中的零碎活和看摊子相结合。有的妇女做袜赚钱能养活全家。申郭氏一共做了二百六十双,赚了一千多斤小米,除全家三口人够半年吃外,还余了二百余斤。该市为了开展今冬明春的妇女生产,解决本市某些失业工人及贫苦市民生活困难,又经前进鞋工厂和华北政府商妥,承做军鞋三十万双,定于明年十月底完成。此项生产除男工完成一部外,仅纳底、纳帮、垫底,每日即需组织四千二百余妇女参加。现鞋厂已订出做鞋标准及工钱数目为:纳底一双八百针以上,每双工资小米三斤二两;纳帮每英寸七针,每双工资米五两;垫底一双,小米四两。现全市妇女正在组织开展这一运动。(前进报)

峰峰煤矿模范工作者
 刘俊峰同志积劳病逝
【太行电】公营峰峰煤矿公司模范工作者,一等劳动英雄一分仓库主任刘俊峰同志,因公积劳成疾不治,不幸逝世。所有仓库工作人员,莫不悲痛哀悼,该公司各负责人,联名悼唁其家属并给以抚恤。刘同志系河北省内邱县人,现年三十二岁,中共候补党员,一九四六年,六河沟煤矿紧急备战,刘同志为该矿运输科副科长,他为了将革命财产迅速撤退,曾废寝忘食地完成任务。在严寒的冬三月中,刘同志毫不畏惧地在将要结冰的漳河里,日夜淌渡,终于保存了革命财产,被全体职工推选为头等劳动英雄。以后他虽在病中,却未因病减弱自己的工作效率,不知疲倦地坚持自己的工作。后来该矿领导上见刘同志的病已经很严重了,再三让其休养治疗,但他总是以忘我的精神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直到病的危险时期,才肯进医院治疗。稍好,即又自动回到工作岗位。由于病未痊愈,工作了不及一月,旧病突又复发,心脏破裂,不及医治而逝世。临终前还伏案草拟检查总结工作提纲,并给所属各支库同志写信,准备召开会议总结工作。公司党委会因刘同志对革命工作积极负责,成绩优良,特追认为正式党员。总仓库为继承刘同志的未尽事业,正依据刘同志临终前所拟计划,召开各支仓库会议,要把工作更加作好,来悼念刘俊峰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