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东北华北我军胜利会师紧紧包围平津塘沽张垣
蒋傅匪四十个师如不投降定被歼灭
【新华社平津前线二十三日电】象潮水一样汹涌入关的强大的东北人民解放军,已经和华北人民解放军会合在一起,迅速地于北平、天津、张家口三大城市、塘沽海港、及怀来宣化间之新保安,将傅匪作义所指挥的全部国民党军队加以包围。被美国帝国主义者当作他们在华北最后依靠的傅匪作义,虽然得到了美国军火的一部分,得到了美国资产阶级的几乎无例外的精神鼓励,并因而得到了对于蒋介石的半独立地位,但在人民解放军的这次攻势前面,却显出了完全的无能和极端的惊慌失措。傅匪和他的美国主人没有预料到东北人民解放军竟然来得这样快,这样多。他们也没有预料到迅速入关的东北人民解放军和迅速将主力转到平张路的华北人民解放军,竟采取了这样致命的战略计划,致使北平、天津、塘沽、张家口、新保安诸地的国民党军队,先后一一被孤立和包围。傅匪在这个地区除地方部队外共指挥正规军四十八个师,其中属于傅系的十七个师,属于蒋系的三十一个师。傅系各师中,八日在张家口宣化间被歼灭了一个师,十一日又在怀来以南被歼灭了两个师,廿二日新保安被攻克,又被歼灭了两个师,共计歼灭了五个师。现在只剩七个师内有两个骑兵旅被包围在张家口,一个骑兵旅由张北西逃,还有四个师(内有一个骑兵师和两个由保安部队新编成的师)被包围在北平。蒋系的卅一个师,有两个师已经在康庄东南被歼灭了,其余二十九个师中,十七个被包围在北平,七个被包围在天津,五个被包围在塘沽。这就是说,北平、天津、塘沽、张家口四个完全孤立的据点中,除非正规军外,整整包围着正规军四十个师。张家口被孤立得最早,因此吸引了傅作义去增援,结果使他在平张路上丧失了七个师。新保安在廿二日被攻克以后,在北平张家口两点之间已经完全解放。当东北人民解放军一部在十二日占领唐山时,另一部东北人民解放军已经参加了平张路上的作战,并迅速切断了北平对外的一切陆上联络。驻有蒋傅匪军廿一个师的华北国民党最大军事据点北平,在南苑机场十七日被占领以后,其对外的空中联络也就只有城内临时修起的小型机场了。傅作义曾经几次企图夺回南苑,都遭受了挫败。天津和塘沽在十九日和二十日被切断了铁路和公路的联络。随后,天津的一切外围据点都被占领。塘沽及其对岸的大沽则陷入弧形的包围中,弧形的另一面是国民党军所已经来不及利用的渤海口,这四处的蒋军或傅军的绝大部分战斗力都不强,他们的战斗力在平张路上的宣化、怀来、康庄和这次新保安四次作战中受到了考验,其结果都是很迅速的被歼灭。国民党军在东北战场和淮海战场上的惨败,教训着这些士气低下的官兵们,使他们相信抵抗解放军是毫无意义的。解放军的情形完全和国民党军相反。四个城市里的人民早就盼望着解放军的到来。唐山、通州、门头沟、长辛店、石景山等地的人民、工人和机关职员对于解放军的欢迎和合作,充分地表现了这个情绪。华北解放区的人民,正在用极大的努力来支援平津前线,他们对于东北人民解放军入关援助华北人民的完全解放,尤其感觉无限的兴奋。一切都使平津前线的解放军充满胜利的信心。一切都证明了:被围困在北平的傅作义,和被围困在北平、天津、塘沽、张家口的所有国民党军,除了缴械投降以外,就只有等待着被歼灭。

奉命解放平津塘沽张家口
我军与人民约法八章
【新华社平津前线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今日发表布告。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布告
本军奉命歼灭国民党匪军,解放北平、天津、塘沽、张家口诸城市,兹特宣布约法八章,愿与我全体人民共同遵守:
(一)保护各城市全体人民的生命财产。望我全体人民严守秩序,各安生业。如有反革命分子或其他破坏分子乘机捣乱,抢劫破坏者,一经查出,定予严办。
(二)保护民族工商业。凡属私人经营之工厂、商店、银行、仓库等,一律保护,不受侵犯。望各业员工照常生产、各行商店照常营业。
(三)没收官僚资本。凡属国民党反动政府经营的工厂、商店、银行、仓库、铁路、邮政、电报、电灯、电话、自来水等,均由民主政府接管。其中如有一部分民营资本,经调查属实者,当承认其所有权。所有在官僚资本企业中供职之人员,在民主政府接管前,均须照旧供职,并负责保护资财、机器、图表、名册、档案等,听候清点和接管。保护有功者奖,怠工破坏者罚。其愿继续服务者,在民主政府接管后,准予量才录用。
(四)保护学校、医院、文化教育机关、体育场所,及其他一切公共建筑,任何人不得破坏。学校教职员,文化教育卫生机关,及其他社会公益机关供职的人员,均望照常供职,本军一律保护,不受侵犯。
(五)除首要的战争罪犯及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外,原属国民党省、市、县各级政府机关的官员,警察人员,区镇乡保甲人员,凡不持枪抵抗,不阴谋破坏者,本军一律不加俘虏或逮捕。并责成上述人员各安职守,服从本军及民主政府的命令,负责保护各机关资财、档案等,听候接收处理。这些人员中,凡有一技之长,而无反动行为或严重劣迹者,民主政府准予分别录用。如有乘机破坏,偷盗舞弊,携带公款、公物、档案潜逃,或拒不交代者,定予依法惩办。
(六)为确保城市治安,安定社会秩序,一切散兵游勇均应向当地本军部队及警备司令部或公安局投诚报到。凡自动投诚报到,并将所有武器交出者,概不追究,其迟不报到及隐藏武器者,即予逮捕查究,决不姑宽,窝藏不报者,均须受应得的处分。
(七)保护外国侨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一切外国侨民,必须遵守本军及民主政府的法令,不得进行间谍活动,不得有反对中国革命事业的行为,不得隐匿战争罪犯、反革命分子及其他罪犯,否则,当受本军及民主政府的法律制裁。
(八)无论在本军进城以前和进城以后,城内一切市民及各界人士,均须共同负责,维持全城秩序,免遭破坏。凡保护有功者奖,阴谋破坏者罚。
本军纪律严明,公买公卖,不取民间一针一线,望我全体人民一律安居乐业,切勿轻信谣言,自相惊扰。切切此布。
       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司令员林彪
                    政治委员罗荣桓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向平绥线胜利前进的我军
战志昂扬士气旺盛
【平绥前线十五日电】向平绥线胜利进军的华北人民解放军,战志昂扬,士气旺盛。从冀西平原到察南山地的进军道上,沿途群众高搭彩楼,迎送解放军,人民和军队同声欢呼着“打向平、津、张,消灭傅作义”,“解放全华北”的口号。兴奋和胜利的鼓舞,使战士们行军忘记了疲劳,某部六连战士唐树敖,扛着机枪,一气走了一百多里。“周店”部战士马许英,自动帮助战友背枪,一个人背着五条枪行军。干部们争着为战士背枪、挑油担。“大西洋”部著名的带兵英雄吕余保,现任某部机炮连指导员,在这次大进军中,又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在进军道口写着这样的顺口溜:“吕余保,扛着重机枪爬大山!”“要想带兵好,学习吕余保!”今天行军中的健将,明天便在前进路上得到表扬,如标语上写着机炮连长胡才行军,艰苦在先,不论机枪、油担,一路总在他肩上。涿鹿川下的人民,见到解放军昼夜不停地前进,格外的兴奋,他们说:“咱们的军队回来了,傅作义这下可完蛋了!”他们对解放军的干部战士,象对久别的家人一样叙述两年的别情,控诉着傅匪的罪行,他们把热炕腾出,让自己的军队住。参加过保卫张家口与平张段作战的指战员,当他们越过洋河踏上平绥铁路时,更充满了胜利者的欢欣。

固镇等地人民控诉蒋匪暴行
【新华社淮海前线十九日电】津浦路南段固镇车站等地人民,纷纷控诉蒋匪李延年兵团于上月廿五日向南溃逃时的残暴兽行,要求解放军早日为民除害。固镇现已有五分之一房屋遭敌纵火焚毁,数百家商店均遭抢掠,京沪数十家粮烟商存放在车站上的三万余吨货物也大部被抢。镇东北到南车站桥头长约三里的街面房屋全被焚毁,焦臭扑鼻。车站旁一个老乡说:李匪临逃时,把草堆在门口堵着烧,很多人被活活烧死。固镇西北中顾家村受灾人民围着解放军工作员哭诉蒋匪暴行,该村农民阵殿福的妻子说:“俺庄十三四岁的小闺女和六七十岁的老太婆,都被蒋匪糟蹋啦!解放军要给俺们报仇呀!”固镇以南的前后陈庄,被蒋匪洗劫一空,全庄妇女亦遭轮奸,现解放军对灾民正进行安抚中。

津郊扫清蒋匪据点
咸水沽北仓唐官屯均告收复平郊我军粉碎敌出犯企图
【新华社平津前线二十一日电】攻占军粮城的解放军,继续向南挺进,二十日占领天津东南重要据点咸水沽。至此,天津与塘沽间天津与大沽间的铁路与公路交通被完全切断。咸水沽在天津东南约五十里,为原天津县治的所在地。天津西北方面的解放军十九日在攻占杨村的战斗中,全歼敌一零五军三三三师(前护路军)第五旅的一个团及师直属队一部,俘敌三三三师师参谋长以下一千六百八十余名,毙伤敌师长宋海潮以下二百余名。同时歼灭南仓敌六十二军一部,俘敌三百零二名。
【新华社平津前线二十三日电】华北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天津及其以东的重要海港塘沽,已和北平一样陷于孤立。与十九、二十两日占领军粮城、咸水沽,完全切断天津、塘沽间铁路与公路交通的同时,解放军于二十日控制了天津以南至唐官屯约一百三十里的津浦铁路,占领了这段铁路上的唐官屯、陈官屯等重要车站和静海县城。同日,另部解放军攻克天津以西三十里的杨柳青镇,歼守敌五百余。北宁线的解放军,于占领天津西北十八里的北仓后,正向天津的新车站进逼。该部解放军于二十一日占领天津以北五里的宜兴埠。至此,天津外围据点已全被拔除。天津以东,解放军正从北、西、南三个方面向塘沽合围。占领汉沽的解放军,十六日越过金钟河,完全控制金钟大铁桥及北塘车站,二十一日攻占海滩车站,前锋直逼塘沽北郊。另部解放军二十一日攻占塘沽以西的新河车站。同时,占领咸水沽的解放军已向大沽疾进。
【新华社平津前线二十二日电】北平前线解放军连日击退由北平孤城出犯之敌,并粉碎敌重占南苑机场的企图。十九日平敌企图夺回南苑机场,曾纠集两个师的兵力分两路进犯。一路敌九十二军五十六师全部,附坦克十六辆,由大红门经五里店向南苑东十余里的旧宫进攻,反复冲锋数次,均被解放军击退。敌伤亡百余名,被毁坦克二辆。另路敌十三军第四师两个团由大柳树向城东十余里的王四营、小海屯进犯,敌冲锋达四次,均被击退,遗尸百余逃回。在此以前,北平敌九十四军第五师,十六日曾向平南三十余里黄村附近的解放军阵地进攻,被解放军毙伤千余名,击毁坦克四辆。残敌逃回北平。此外,伪河北省保安部队一部一千二百余名,十八日在北平南之庞各庄、黄村等地向解放军投诚,携来迫击炮三门,机关炮五门,六零炮十七门,掷弹筒七个,重机枪七挺,轻机枪七十九挺,长短枪一千五百五十六支。解放军在该地区并搜捕散匪七百六十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