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鲜人民武装壮大
庆尚北道伪军一团起义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塔斯社引平壤电台广播:南朝鲜起义部队正在南朝鲜展开游击战。十二月六日,伪军第六团,又在庆尚北道的大邱起义。该军现正与南朝鲜傀儡政府军队作战中。在全罗南道的顺天附近的许多地区及济州岛山区,均有武装冲突发生。傀儡政府的警察对付不了人民游击队,他们正屠杀着和平农民,放火焚烧有居民的村子。在南朝鲜若干地区,不少村庄全被焚毁。在一个地区,一个有一百二十户人家的村子被焚毁;另一地区一个有三百户的村子也被焚毁。

罗工人党政治局公布关于民族问题的决议
斥责铁托集团背叛国际团结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电通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工人党政治局顷发表关于民族问题的决议。决议首先斥责铁托背叛国际团结,迫害南斯拉夫境内的各族人民,屈从资本主义国家,因而已危及南斯拉夫共和国本身的生存。决议指出:各新民主主义国家,只有经过国内劳动人民不分民族的统一斗争,经过各国间的互助并团结在苏联的周围,才有可能建设社会主义和保持独立。
决议指出罗马尼亚在民族问题上已赢得伟大的成就,但问题并未完全解决。决议强调指出:罗马尼亚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必须完成民族平等,并与罗马尼亚少数人的沙文主义作斗争。决议继即检讨民族主义对罗马尼亚境内各民族的影响,并尖锐谴责美国及梵蒂岗的代理人支持罗国境内的匈牙利人、犹太人及德人中的反动派,发出所谓“民主统一”等口号。这些口号的目的,是要以各民族内部的阶级合作来代替阶级斗争,企业造成工人阶级的分裂及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复活。决议号召与罗国境内的匈牙利人民联盟中的民族主义残余作斗争。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者,要求改组犹太民主委员会,并号召成立德人反法西斯委员会,以根除德人中从德帝国主义者学来的思想习惯。决议也论及罗马尼亚境内的俄罗斯、乌克兰、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希腊、阿尔巴尼亚与犹太等民族问题。
按:东欧各国,特别是巴尔干半岛各国都是多民族的国家。过去,各帝国主义国家及各该国的统治阶级,为便利其侵略及统治,一贯利用这种多民族的历史条件,散布民族主义,压迫少数民族,挑拨各族人民相互间的关系,使民族问题复杂化。一九四四年八月间,罗马尼亚虽已掉转枪口反对德寇,但接连三届的反动政府,对罗国境内的少数民族都仍然采取迫害政策。与美英集团有密切联系的第三届政府的总理拉吉斯科将军,且曾在外西尔瓦尼亚区组织了蹂躏匈牙利居民的暴行。一九四五年三月间,以共产党为首的民族民主阵线开始执政,新政府即开始实行民族平等的政策。外西尔瓦尼亚区匈牙利人的民主集团——匈牙利人民联合会,即有二十九个代表参加国会。这样就奠下了消除这一地区内罗马尼亚人和匈牙利人历来仇视的条件。同时,新政府也公开指斥了一九一三年罗国反动政府侵占保加利亚领土南多不鲁查的帝国主义行为,因而也消除了罗保两国间的一切争论问题。

向社会主义迈进
保共代表大会开幕
各兄弟党均派有代表参加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电通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工人党(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于十八日在此间开幕,出席代表一千余人。参加大会的各兄弟党代表中,有联共党的苏斯洛夫,希腊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维安塔思将军,西班牙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亚罗波,西班牙的李斯特将军,捷克共产党的吉明德与弗兰尼克,德国统一社会党的玛伊尔与梅克尔。
保工人党领袖之一、保加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科拉罗夫在开幕词中宣称: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要为保加利亚迈向社会主义确立党的总路线。他说,工人党曾在非法、战争与恐怖的情况下坚持国际工人阶级的原则,教育出好几代社会主义的斗士。几万名最优秀的党员,在斗争中献出了他们的生命。科拉罗夫说:党员人数从未达到过四万人的保加利亚工人党,现已成长为拥有五十万党员的群众性的党,它现在领导着包括保加利亚一切劳动人民的祖国阵线。
苏联共产党代表尤丁致词时,曾盛赞保加利亚工人党将保国人民从法西斯枷锁下解放出来的功勋。希共政治局委员伏兰达伊致词时称,我们希腊人民是巴尔干反帝阵营的先锋。我们的斗争便是你们的斗争。希腊永远不会变成美英在巴尔干的桥头堡垒。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工人阶级及广大人民热烈庆祝工人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工人们纷纷召开特别会议,检查竞赛运动。许多工厂都已提前完成了两年计划,开始进行五年计划,并提出完成五年计划的新保证。保加利亚青年同盟写信向季米特洛夫报告说:在今年庞大的建设工作中,二十五万五千名男女青年已献出约六百万义务劳动日,为国家节省了七亿保币。
保加利亚全国都充满了节日气氛。许多地方都举行庆祝游行。许多地方的人民都热烈欢送出席大会的代表赴索非亚,多布里多尔一地送行的就有五千多人。索非亚各中心区的公共建筑物上、小街及市郊的许多私人住宅上,都悬挂着工人党领袖的肖像和红旗。

日共影响继续扩大
名作家铃木入党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东京消息:继日本国营递信工人工会主席土桥一吉于六日加入日共后,前“读卖新闻”总编辑铃木,又于最近加入日共,并将成为共产党的议员候选人参加竞选。铃木是日本有名的作家,在一九四六年十月读卖新闻报馆爆发大规模劳资纠纷时,他曾和工人站在一起,共同反对资方。又讯:美日反动派继续迫害日本共产党。在选民中有很高威信的两名共产党议员候选人,一为前议会议员、受长野县人民拥护的日本有名作家,另一为日本东北部一大学教授,已因所谓批评占领军政策的罪名被捕。此外,尚有三名共产党议员候选人被扣押中。

真理报评西德现势
美帝正与鲁尔财阀勾结妄图发展德国战争潜力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顷刊载马里宁所作关于华尔街与鲁尔大亨们之间协议的论文,题为“马歇尔计划和西德”。
马里宁写道:凡是注意华尔街对德问题“智囊团”的谋略的人们,早就看清了美国是在执行一个旨在恢复鲁尔大亨们权力的政策。正因为如此,所以美国统治集团不久以前要求它的工党伙计们停止关于鲁尔“社会化”的煽动性的吵闹。由于同一动机,伦敦美英法三国会议六月间还通过了关于鲁尔问题的臭名昭著的决议。根据官方公报,伦敦决议规定了建立对鲁尔生产——煤、焦煤及钢——的虚伪的“国际管制”,但却完全没有提到管制生产的问题。这一缄默较说话尤为雄辩。但话语随着也就来了:颁布了“第七十五条法律”。这一事实透彻证明,新“法律”不可分离地与马歇尔计划的主要军事政治目标相关联。
美国官方决定马歇尔计划之整个要旨的格言,就是所谓西德优先于西欧其他一切地方。这意思就是鼓动鲁尔大亨们的复仇主义情绪。马歇尔计划的经济要旨,是西欧其他地方的经济依附于鲁尔盆地,是鲁尔的利益高于整个西欧,是法、比、荷及其他马歇尔化国家的经济公开为复兴鲁尔盆地的任务服务。由于追逐着这种目的之美英占领当局,毁坏了西德交付赔偿的计划,他们不仅停止拆卸军事企业,甚至已开始恢复业经拆卸的企业。最近,霍夫曼总署又重新分配了前已核准的款项,结果,对西德的贷款增加了四分之一,即增至五亿美元,而对西欧其他马歇尔计划国家的贷款则相应减少了。
由于实施“第七十五条法律”的结果,现在已经操纵西德最重要经济杠杆的美国独占资本,将必然成为鲁尔战争工业潜力之丝毫不受约束的主人,而利用鲁尔大亨们作为他们的“小伙计”。根据这一点,在美英联合占领区实行的马歇尔计划,规定了一个殖民地的开发体制,其规模甚至超过施于其他欧洲国家的计划。只要熟悉一九四八年七月十二日根据马歇尔计划签订的所谓双边协定,就足以相信这一事实。首先应当问的是,参加这个“协定”的是谁。看起来好象一方面是美国政府,另一方面则是德境美英军政府。换句话说,对联合占领区的马歇尔计划下的“双边协定”,其签订者一方是克莱,另一方是同一个克莱。他一身二任,是美国代表又是“联合占领区代表”,在两方面都忠于美国垄断资本的政策、计划和目的。克莱与克莱之间所订的“双边协定”,交给美国垄断资本的,首先是西德的物质资源,其次是西德的输出还不仅是现有的,而且,包括将来的。“协定”又为美国在西德的新投资开辟了无限的前途。并且,美国垄断资本的私人投资,还得到美国政府方面以及代表联合占领区的军事总督们方面的“双重保证”。

英国文化工作者
组保卫和平委会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伦敦十五日讯:出席波兰罗克劳大会的大多数英国代表所建立的英国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委员会,在伦敦召开大会,出席者七百人。到会者一致通过赞同在罗克劳召开文化工作者大会及建立英国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委员会的决议。决议称,大会号召英国一切文化工作者支持委员会,并对扩大委员会的活动给予便利。决议谴责某些特定的个人集团和国家集团对迈向和平之努力的限制。大会参加者决定英国委员会与其他国家中一切类似的委员会建立密切联繁,以加强国际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的运动。

法共意共领袖表示
坚决反对反苏战争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电通社华沙讯:西欧参加马歇尔计划各主要国家——英、法、意等国战斗的工人运动的领袖们,在出席波兰两工人政党合并大会之际,一致表示各该国工人阶级及人民的大多数坚决反对反苏战争。继十六日英共总书记波立特发表宣言之后,法共政治局委员、法国总工会书记拉梅特十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法国人民决不会忘记,他们从希特勒统治下被解放出来,主要地应归功于伟大红军和苏联人民自我牺牲的奋斗。当一九四四年十二月法苏友好协定在莫斯科签订的时候,法国人民曾大为欢欣。但在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却把鲁尔矿区归还给纳粹,使法国不能得到赔偿以恢复巨大的战争损失。法国人民了解:或者是和战争贩子结成战争联盟,或者是和工人阶级结成和平联盟,任何中间的立场都是不可能的。当对苏作战的问题提到法国人民面前的时候,他们必定断然地予以拒绝。
同时,意共副主席斯科西马罗亦宣称:在和平阵营与战争阵营之间,要中立是不可能的。中立观念起着麻痹舆论、削弱和平力量的作用。以共产党为首的意大利工人阶级了解:必须立即摈弃中立,与和平阵营中的一切力量共同奋斗,阻止战争,使它根本不能爆发。斯科西马罗指出:美英帝国主义者正企图通过“大西洋联盟”、“布鲁塞尔公约”等等,使意大利卷入他们的侵略体系中。他宣称:“工人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可以直率说明,如果意大利政府使意大利参加反苏战争,那么,意大利就将有内战,而政府则应负挑起内战的责任。”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十二月九日,代表六十五万工人的伦敦工会委员会,指示其执委会召开会议,以组织“保卫和平”运动。会委员会的决议说,他们深信“一切国家的工老百姓都不愿有另一次战争”。
△波兰与挪威于十二月一日签订贸易协定,规定两国一九四九年贸易总额为三千五百万美元,较今年贸易协定的贸易量多百分之十。
△以国防部长齐墨尔斯基元帅为首的波兰军事代表团,九日晨抵达捷京布拉格,捷国防部长斯沃波达前往欢迎。
△原美洲英属殖民地纽芬兰已并入加拿大,合并协定于本月十一日正式签字。纽芬兰面积十一万方公里,人口三十万人,在加拿大之东的大西洋中。
△塔斯社罗马八日讯:意大利社会党领袖南尼顷向报界谈称:意大利政府在议会辩论外交政策时所作的“意大利并未参加布鲁塞尔公约”的保证,是没有实际价值的,因为意大利业已成为美英军事政治体系中的一员。这是从加斯员利和史佛卓在议会发表的演说中可能得出的唯一结论。意大利之所以迄今仍未参加布鲁塞尔公约,只是因为西方国家宁愿把它与希腊、西班牙一同束缚到“地中海公约”中去。南尼强调称:反对党派将把外交事务的讨论带到意大利群众中去。南尼并称:全国都曾密切注视议会的辩论,社会党反对政府政策而主张和平的议案,获得了数以千计的公民的支持。我曾向议会议长递交数百封各种群众团体表示支持的电报、信件和决议。
△苏联驻奥地利占领军总司令库拉索夫,十二月十日在盟国对奥管制委员会例会上指出:一九四七年七月,奥地利政府与德境美当局签订了电力交换协定;后来,又与德境英当局签订了十三万镑的贸易协定;最后,在一九四八年八月,又与德境英美联合占领区缔结了贸易协定。所有这些事情,美、英方面都没有通知管委会或得到管委会的允准,奥国当局也是没有通知议会和得到议会的允准。库拉索夫根据规定四盟国共同管制奥地利与德国分立的管制机构,对于这种粗暴地破坏盟国对奥政策之基础的情事提出坚决抗议。       【新华社】

专栏:读报辞典

读报辞典
梵蒂岗——地名,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城内,方圆只有几里大,是天主教皇的所在地,所以又叫“教廷”。世界各地的天主教都跟这里有联系,是天主教的反动中心,过去曾下令焚死创“地球是圆的”学说的哥白尼,现在还反对举世公认的“进化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和希特勒、墨索里尼勾结着反对苏联,现在则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张目。现任教皇是庇厄斯十二世。
    智囊团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执政时,为缓和经济恐慌而实行限制生产,调节物价,当时他曾把全国多数专家请来做他的顾问,有了什么问题就去问他的专家们,专家就给出计划,生办法解决,后来大家就把这些专家合称为“智囊团”,也有称此为头脑托辣斯者。
季米特洛夫——保加利亚共产党领袖,现任保加利亚工人党(共产党)的主席,也是保加利亚内阁中部长会议的主席(内阁总理),曾经担任过第三国际的总书记。
华沙——地名,在波兰的中部稍偏西北,临维斯杜拉河左岸,是波兰的国都。交通便利,街道整齐,附近农产品非常丰富,有“欧洲仓库”的称号。上次大战中,德国的希特勒匪徒把这里几乎毁坏完了,但波兰人民于短时期内又修复了它。
沙文主义——沙文,本来是过去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个仆人的名字,这个仆人对拿破仑的一切都是盲目的崇拜。这里说沙文主义是指盲目爱国的意思。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有些社会主义者,在保卫祖国的口号下,替资产阶级帝国主义战争来服务,出卖自己本来的阶级,真正的社会主义者就叫这些社会主义的叛徒做沙文主义者。
布鲁塞尔公约——美国帝国主义者,因为要利用英国和西欧国家的战略基地,建立一个奴役欧洲的侵略体系,所以就指使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五个国家的反动政府,于今年三月间在比利时的京城布鲁塞尔开会,通过了一个为期五十年的军事、经济同盟公约。这个公约的主要内容共有三点:(一)共同协助镇压各签字国内人民民主力量及进步党派的活动;(二)共同保持各签字国对殖民地人民的剥削与压迫;(三)共同反对苏联,反对各新民主主义国家。所以自这个公约谈判时开始一直到今日,欧洲各国人民是一直坚决反对的。因为这个公约是反人民的,也就注定了它必然失败。

党的会议是布尔塞维克教育的学校
列宁格勒市联共(布)党莫斯科区区委书记 班弗洛夫作
党的会议是党的基层组织之最高机关,同时也是布尔塞维克教育的学校。党的会议可以从思想上武装共产党员,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团结性,提高党员对组织的责任感,并可以使每个党员感觉到,他是统一的组织中的一分子。
区党委应认真注意筹备和进行党的会议的问题。区党委应发扬党组织提问题的主动性与自动性,而不应拿上级所提出的问题去规定一切党的会议的议事日程。若在议事日程中仅只提出上级指示的问题那就会使党的会议的进行官僚化。
在许多组织中所进行的党的会议,使共产党员对下列问题发生了很大的兴趣:此即“列宁、斯大林关于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学说”,“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竞赛与生产发展的速度”,“论对劳动者的共产主义教育和反对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的斗争”。这些会议之所以收到如此效果是因为事前都有充分的准备。区党委分配了很多有修养的同志作报告。
仔细的准备这些会议,就可以使这些会议变成党组织生活中的重大事件,而这些事件乃是共产党员所期待和最关心的。这些会议可以给党的组织工作以重大影响,促进全国生产的高涨,提高共产党员对自己实际工作经验作理论的综合研究的兴趣,并在许多方面帮助提高党员在生产与社会生活中的先锋作用。
在会议筹备过程中间的党组织对共产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显然活跃起来了。进行了小组和个别谈话,组织了书报展览会。在准备讨论会,讨论列宁和斯大林关于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学说时,列宁肉食联合工厂的党员,曾读了许多马列主义关于这问题的古典著作,杂志报章上关于这问题的论文。耶果罗夫车箱制造厂党的组织曾与修养较差的党员及候补党员进行事先谈话。在第二“无产阶级胜利”鞋工厂则于全体大会前举行厂间党的会议。
愿意在大会上发言签名者已达八百多人,并提出七百九十个问题,这一事实证明党员的积极性。区党委根据此项经验,便给各个党组织介绍了些座谈的补充题目。
讨论列宁和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竞赛与生产发展速度的学说的会议,也作了缜密的准备。在党的会议上,这个问题的讨论更广泛促进了竞赛范围,以及纠正其组织内的缺点。基洛夫“电力”工厂有组织和郑重地开过了大会。党委为准备大会的材料起见,曾吸引了许多熟习企业中的社会主义竞赛组织的党员参加。开会前夕刊行许多杂志报章和墙报,组织展览会,在图表和横布联上说明工厂与个别厂间的工作情形。关于开大会及会议日程都预先通知了全体党员。为执行会议决定,党员还须积极进行为达到新定额和动员全体工人提前完成计划而奋斗。
石绵工厂为了召开党的会议,那天工厂墙报会出刊了一张专号。在工厂的大会礼堂内挂有标语口号,号召完成自己所担负的任务,组织荣誉黑板报(贴有优秀的斯达汉诺夫运动者照片)。筹备会议时共产党员担负着新的、更大的任务;在许多生产部门中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大大增加了。
党员于筹备会议期间,曾细心地研究了列宁和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竞赛的指示。联共(布)许多党员阅读了列宁巨著“伟大的开端”,“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斯大林同志在第一次全苏联斯达汉诺夫工作者会议上的演说以及其它等等。
在炭气化工厂,“红色裁缝师”工厂,第一市立发电所的各个党的组织会议上,党员们在其发言中已会把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竞赛的原理同企业的实际工作联系起来。
适合时宜而严肃的准备了工作,全体党员群众都积极的参加大会工作,促进了这些大会的顺利进行。这些会议帮助教育了每个党员对企业工作和党的组织工作高度责任感。在第一届关于社会主义竞赛大会上,区委邀请其他党组织的书记参加,为让他们能够吸取优良经验并能指出筹备及进行党支部大会中的缺点。
大会所通过之决定对改善企业和组织竞赛工作起了重要作用。列宁肉食联合工厂根据党员的建议为实行合理化的人以及发明者成立了办公室。为了实现大会之决定,郭涅深电车库的党组织帮助经营者建立技术研究室和调整其工作。
区党委根据党员意见,召开了完成一年计划的斯达汉诺夫工作人员会议。该会议帮助党的领导者同本区的先进者建立更密切的联系,揭发现存缺点,且动员全体劳动者加紧克服缺点。
目前该区已有四千多工人已完成了一年的生产定额。其中有些人已完成了五年计划的定额。在已着手一九五○——一九五一年的工作的生产革新者中间,有“电力”工厂的模型制造工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郭茨洛夫同志,和“疾行”工厂的优秀斯达汉诺夫式的工作者联共(布)候补党员米海洛夫斯基。最近有三百多先进的工作队已荣膺“十月革命三十周年工作队”光荣称号。
不久前在这里曾举行了党的会议,讨论了“关于对劳动者的共产主义教育和为反对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而斗争”的问题。根据什么选择这样的会议日程呢?因为在我们中间还存在着许多这样的现象,即有些人总企图少给国家缴纳些,而自己从国家手中多得些。还有在生产上的贪婪者,二流子以及浪费者。而部分知识分子中间直到现在尚存在着对外国事物盲目的崇拜。党组织必须同这些过去的残余作坚决的斗争。
“疾行”工厂中除去那些奋不顾身的劳动实例外,还有部分工人(其中也有个别的共产党员)是以非共产主义态度对待劳动的。发言者尖锐地批评党委会及厂间党组织在群众工作与政治工作中的缺点。揭发了有碍于提高党员和非党员政治思想工作水平的原因。
区党委和党的基层组织希望每一个党的会议要教育共产党员,使他们感觉到组织的力量。这对于那些大部分是新党员,而在思想上缺乏锻炼的党的组织,尤为重要。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更加注意准备和进行党的会议之原因所在。
但有些党的领导者对这项工作是不认真的。我们还有不定期召开会议的事实。凡是党组织的领导者不懂得没有党的会议便没有党的工作的地方,便经常发生这种情形。
有时也很少注意会议的准备工作。如不久前区党委会曾取消了以舒根同志为书记的某个党组织的会议。——因为党员没按时接到开会的通知,开会地点也没有准备好,所以到规定的时间仅来了十分之一的党员。临开会前才准备决议草案,这一切都表现在讨论会进行的不起劲和缺乏自我批评上。区党委于指出工厂党委的错误后,便责成他们从新召开会议。
或者再拿——关于会议的领导机构问题作例吧。我们时常看到老是那些党员主持会议。作报告也是如此。比如,在焦炭瓦斯工厂所举行的十二次会议上都是党组织的正副书记,和厂长作报告。在列宁冷藏联合工厂的报告者总是党组织的书记个人发言。
个别党的领导者有时企图将整个会议过程提早就拟出来了:谁讲那些问题,谁主持会议,他就忘掉这种会议没什么益处,不会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只会降低自我批评水准。
区委和下级党组织竭力想使党会议成为培养纪律的学校。我们要求党的领导者一定注意党员缺席的现象,并每次都要给这种现象以批评,让他们了解遵守党章的要求是基于党的纪律之上的。
及时通知党员,会议决定是如何实现的,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这样作,是为了使党组织的书记在党的例会上汇报上次会议决定是如何实现的,是为的要他们召集那些未能出席大会的党员,并通知他们关于会议的决定。一个会议当讨论问题时却很积极,而通过决定时便拖延到不定的时间那是绝不容许的。当然,这样的决定会失掉其效果和尖锐性的。
还有这样的情形,即会议的政治思想水平很低,会议上很少讨论党的生活实际问题,不同党员谈论大会的目的和任务,不引导广大的党员群众参加会议的准备工作。作报告必须不仅限于党组织书记,厂长,而要使最广大的党的积极分子参加。
区党委会应该有系统的总结会议经验,帮助下级党领导者选择会议上讨论的问题,介绍如何更好的筹备会议,商量决议的性质应当是怎样的。
大的会议是在布尔塞维克教育党员中占着重要的地位。在大会上积极讨论问题,通过决定,可以促使基本任务——提前完成战后五年计划的第二年计划的实现。
                   (任飞译自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