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按社员需要组织供销
富各庄合作社日益扩大
【冀中讯】文新(新设县。原文安、新镇两县各一部划成)富各庄合作社,按社员需要经营业务,组织了社员多面生产。该社从今年九月间由县区生产工作队帮助恢复起来以后,全村七十户,现已有六十四户入了股,共入稻子一万七千斤。社内还有原存的三万八千八百斤玉米。就利用这些资金,积极活动起来。
因为该村常年被水涝,群众光顾吃烧,顾不了置办穿的和盖的,社员家家缺衣被;同时也缺锅,全村合不上一户一口好锅。为这事,主任刘景安等便和社员们讨论,先解决这个问题。他们首先把社内的稻子碾成大米,由十七辆小车运到泊镇去卖、回来换布、棉,供给社员用;另出三辆小车到四乡去买铁,把铁送到县推进社锅厂里去换锅。锅和布换来以后,都是原价卖给社员。
在合作社的统一领导下,六十四户社员约有七十人参加社内生产;分为油槽、木作、消费、运销、碾米、席苇、熬硝、卤鱼等各个不同小组。如席苇组四人,专管把本村妇女们织的席运到处边去卖,再换回苇子来,供给织席的妇女用。消费组由没劳动力的军属和荣军经营,专供给社员日用品。熬硝组四人,和碾米组、卤鱼组结合,碾出的米糠供给熬硝组和卤鱼组当柴烧。熬硝组出的盐又供给卤鱼组用。卤鱼组三人,卤出鱼来运到大清河北,换回必需品。合作社为了积肥,又买了十八个猪,修了三个圈,猪的吃食由碾米组的细糠供给。这样一来,全村社内外的群众,都活动了起来。廿八天的工夫,共赚了一万九千四百多斤玉米。其中仅碾米组就赚了五千三百多斤。军属张桂荣的男人不在家,和她两个孩子织席,每天能赚十五斤玉米。织席户都说:“有了合作社活动多了!过去织出席来还得赶集去卖,卖不了换不回粮食来,这会织出席来当天就能换成粮食了。”
由于合作社为广大社员群众积极服务,所以社员群众对合作社极为信任,许多社员的粮食都存在社内,现净存社员的粮食就有二万斤。军属张桂荣,织席赚的一千五百斤玉米,也存到社内。她说:“存在社里比在家里存着还放心呢!
附近村的群众,见到这村合作社搞的好,有的也来入股。主任刘景安见到外村也来入股,于是和社员们商量着再扩大一个信用组,专管办理信用业务,各户借的社内的粮食和存粮户,都有一定利息。这个意见已得到全体社员的同意,正在筹备实现。

陵川县联社
推销土产品供给必需品
【太行讯】陵川县联社自纠正单纯营利、转向组织群众生产推销土产后,两月来已获得相当成绩。该社自九月社务会议经过检讨与整顿后,首先将门市部转为批发供给村社及小贩推销土产货栈,当地产麻决定以经营麻业为主。在十、十一两个月内,共推销黑白麻四万九千余斤,获利六万二千五百元(新币、下同);并支持了六家麻行。另外又收买了群众无用的破套、绳头、废纸等四千余斤,付款一万三千余元。使群众将废物变成资金投入生产。在十一月份还组织了十六个村的畜力,运麻等二万余斤。群众得洋三万四千余元。今年过秋时,群众需要食盐、土布、棉花,当时县联社便将这些东西运来,通过区社、村社来换群众的核桃、药材等土产。这样不但解决了群众所需要的必需品,而且又扶助群众推销了土产,同时也支持了区社、村社、密切了业务关系。特别是与群众关系也更加密切了。现在该社活动资金由十五万增至二十万;三个月获纯利十三万元。同时该社职员情绪极高。
                  (邓永升、庆魁)

实行农副业互助
四盛磁窑成了“聚宝盆”
【太行讯】壶关清流村郭生旺领导的农副互助磁窑,由于政府扶持,领导管理民主,分红合理,得到了发展,受到组员拥护。该村战前是磁业发达的村子,日本占领时期全被摧残歇业。四五年八月解放后,在解放军某团扶持下复了业。后因部队转移,将碗窑让给工人独营,后又到政府贷款两万元,连同过去赚下的工资,共凑米七石七斗,将四盛磁窑买下,四六年二月正式开工。这时共有十八户投资,共四盘做碗轮子,工人二十一个,公推郭生旺为组长。由于工人们得到了政府的帮助,自己开了磁窑情绪极高,起早搭黑劳动。当时工人们为了增加生产,又讨论四盘轮子分成四组,每一盘轮子五个工人,并进行挑战,目标是每一组要买一条大骡子,出的货要质好量多,成本低。所以大家平素都是起早搭黑劳动经营。一盘轮出碗由以前四百个,增到六百个。到年底共烧三窑,出碗六万个。年底算帐时,除一切开支净赚红利米五十一石五斗,每个工人能分四百五十斤米。工人为了扩大再生产,又将红入股营业。因而股金增到七十五万元,同时买了毛驴骡子各一条。这时为了提高大家生产效率、按照把式好坏民主讨论订出分红办法。由于民主管理、分红合理、政府扶持、及解决了组员们怕发展大了挨斗争的思想后,该窑日渐扩大,工作更加积极;每盘轮子出成品又增至七百个。组员高兴的说:“以前给地主受哩,现在成了自己的越受越有劲。”四七年在工人团结一致努力下,两个轮共烧十一窑货,出碗廿万,又买骡子二头。到年底股金增至八千五百元(新币)。
该窑是农副结合的窑,春耕农忙时通过大家商量窑上歇工。下种或秋耕又规定窑上牲口给谁犁地谁出东西。为作到合理公平,又民主规定犁一亩地是一百斤草,没草八斤资米,这样决定给工人们犁多犁少都没意见,男人妇女反映说秋耕不用费劲了,地也种好了,钱也赚上了,真是净利无害,互助人人沾光。
生旺为了把互助搞的更好,又领导大家讨论了业务方针,根据群众需要,订出春天多做大碗,秋冬多做便壶、带盖罐钵,因此四盛窑出的货销路很广。现在郭生旺领导的互助组,共有全半辅劳力二十五个,资金已增至十一万元。组员一致说:“四盛窑是咱的聚宝盆”。现该窑正计划要出两窑成货,并在年底把明年原料全准备停当,冬季还要开一小型社磨面。

河间东沙洼合作社
办理信用贷款扶助群众生产
【河间消息】河间东沙洼村的合作社,积极办理信用业务,帮助群众生产。
这村早先有个合作社,去年七月里复查的时候,合作社的干部被撤了职,就结束了。今年八月里结束土改的时候,通过各种会议,贯彻了党的政策,在区委的帮助下,合作社又组织起来。开始共有三十五家入股的,后来农会又把一部分没有分的柳树入上股,合成价分到应分浮财户的名下,不愿入股的还可以抽出。这样社员一共增到四十四家,股金十三万余元(新币,下同)。九月初十召开社员大会,选出了主任和职员。还在会上订出了章程。
成立起来以后,就开始了信用业务活动,到旧历九月底,共贷出款十万余元,贷给了二十一户生产上有困难的户。计有打油的三户,织布的四户,粉坊一户,作运销的十二户,还帐的一户。他们还规定了贷款日息四厘,期限半个月,到期不能还可另立契约。办理信用业务以后,群众都感觉方便多了。葛清明等三家打油没本钱,贷了三万元也开张了。
阴历十月初一,又召开社员大会,具体的讨论了合作社的业务。除了办理信用业务以外,还决定:一、根据群众需要,木厂马上开工,把柳树作成纺车、织布机,和一些农具;二、扩大信用业务,号召群众存粮存款。这次会以后,木厂已经开工,有好多社员订了货,有的社员也开始了存粮和贷粮。群众都说:“有这样的合作社可方便多了!”
           (李哲、尚连第)

兴修水利发展煤窑介休新区恢复生产
【晋中电】为了使生产、支前两不误,介休新区现正抓紧支前空隙积极组织生产。在兴办水利方面:该县已成立汾河水利委员会开工修筑永济、天顺二渠堰。根据兴修水利铲除水害方针,于十一月十六日首先召开汾河水利干部会议,初步研究汾河水利。十八日复于义安村召集汾河沿岸二十五村汾河水利会议,具体商讨修渠扩大水浇地面积问题。经决议,今冬首先修永济、天顺二渠堰。按永济、天顺渠位于汾河两岸南北各一。今冬修渠段,东起平遥三浪村,西至介休盐场,长达二十余里。自十一月二十日正式成立汾河水利委员会,于上月二十二日正式开工修渠,争取渠堰在实冻(冬至)前竣工。明春清明节前,如能引水入渠,预计除原有灌溉田三万亩外,更可扩大水浇面积七万亩。此外,张兰镇群众已修成长约十二里的张屯渠,可引洪山(抛河水)入渠;已于十一月三十日正式用水,估计可灌溉蓿麦二十顷。在扶植发展煤窑方面:自该县解放以来,新区煤窑已有新的发展。五区旺村、白岸、郭壁、义堂等四村在工商管理局贷麦扶植下,煤窑由十三座增加到二十三座,每天大小窑口共出煤炭三千三百篓(每篓二百斤),销售挺快。工人由三百名增加到一千三百名。同时工人工资也逐渐提高。为了有计划的增加农民牲畜,便利牲畜交易,逐渐取缔了旧牙行吃“过水面”(即从中取利之意)的恶习,十一月廿五日,介休召集了城关骡马集市牙行开会,主要从打通思想扫除大家封建习惯着手,提出禁止“捏暗码”(黑市)等交易办法,买卖一律要公开说价。同时还废除了以往“牙行”旧名目,改称“牲畜交易员”。在扶助棉织业上,除在城关区成立了棉织业工会外,并进行了二十五万余元的贷款。现已有织袜机十七架,铁机十四架,木机十二架。转动织袜机每天能出成品八十五打,铁木机能出布五十四匹。为了供给原料,该棉业工会已派专人与榆次纱厂接洽,具体解决棉纱供给困难问题。

襄垣县联社
组织大车运煤
【太行讯】襄垣县联社为了给群众运输找出路,特在@亭镇及武乡圪老湾设立了两个煤站,组织了一千五百辆大车参加运输。该县民间大车,在冬季运输上除沿大路一部分大车可以运输些货物、贩粜些粮食外,大部村庄找不到脚,无拉的,感到运输无门路。该联社为了解决群众运输困难,即和将军@、上峰、洞沟等煤厂协商决定,在@亭和圪老湾各设煤站一处,组织群众运煤。在运输里程和脚价上规定,由上峰煤厂运到@亭煤站(约六十里)运一筐赚两筐,每次每车能拉六筐到七筐,每筐重量六十五斤到七十斤,运一次能赚十六筐。由洞沟煤厂运到武乡圪老湾煤站(约卅里),拉六筐,赚四筐,每回能拉三百六十斤,可赚四百八十斤。参加这两处运煤的有积善、北娥、卜沟等廿余村,一千七百余辆大车。这样不但解决了群众运输困难,也给煤厂推销了存煤。除以上两处外,现县联社正和五阳、西湾等煤厂商议,研究再到别处开煤站,组织群众运输。

阳泉市铁价波动的教训
波动情况
十一月份阳泉市的铁货价格发生了一次惊人的波动,据一个较有经验的铁炉经营人员说,这是民国以来的第二次大波动。他很担忧的说:“涨的过火了,做炉的没有底。”总共在一个月内烟锅每驮上涨为百分之二百一十,川锅每驮上涨为百分之二百,泉小货每驮上涨为百分之二百五十。上月廿九日一天每驮烟锅由三百五十元(新币,下同)暴涨至四百廿元。其他生活资料和铁货价格相差很远,计小米涨到百分之一百二十七,土布涨到百分之一百六十二,油盐反呈下跌之势。涨风波及乡村,各炉争购原料,致铁@石、炭、运费都跟着上升。铁货生产者,今天卖了货,明天就可能买不到原料,铁炉的成本很难计算,给铁业生产潜伏了一个重要的危机,因粮价追不上铁货的上涨,也直接地损害了消费者。
    波动原因
此次铁价的波动,客观原因是人民解放军秋季攻势在各个主要战场上的胜利,水陆交通逐渐恢复。由于销路的广阔,各地铁商与一部分公营商店、合作社,云集阳泉,争购铁货,而生产的地区很小,生产的方法又是分散落后的土法制造,生产的数量赶不上市场的需要。在这种畅销无阻、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物价上涨是合乎正常规律的,但如果领导得好,铁价的剧烈波动是可以避免的。
但阳泉宝兴亨煤铁总店,却在这种新的客观环境中,掌握物价政策与团结小生产者上犯了原则性的错误:今秋雨季过后,宝兴亨曾和各工人合作炉、合股炉与合作社炉订立合同,预定了二百九十万元的铁货,用先支款后交货的办法帮助铁炉解决开炉的资金困难。但开炉不久太原战役开始,因大批民工到前方参战,@砂产量减少,运输力缺乏,@、炭、运费都涨了价,很多铁炉资金周转不灵,预定的空货没有能按期交回。当时要求宝兴亨继续预定一批货,以进行再生产;这时宝兴亨只收回了原定货的三分之一,因担心二百多万元的定货不能收回,不敢继续再定货,便不加分别地决定“交不起旧定货一律不再继续定货”。用现款收货时又怕价格涨高与原定货价悬殊,收不回货来,所以买价常是赶不上商人的铁货价格。这种脱离市场正常规律的压价办法,等于把广大小生产者(铁炉),送到投机商人怀抱之中,投机商人正利用了小生产者与宝兴亨这个弱点。
十一月中旬宝兴亨检讨了上述错误,于是召开了铁炉座谈会,检讨了这一时期物价波动中双方的错误,根据“扶植生产发展合作事业”的经营方针给铁炉解决实际困难,决定旧定货要坚持合同但可分期交纳,并用继续定货与预借款的办法帮助铁炉,宣布今后是“高于市价收购成品,低于市价供给生活资料”(后来检讨对炉户强调高价收买成品,这种说法是有毛病的),并规定了定期议价办法。会后收到铁货数量大增。但晋中煤铁店(属石家庄贸易公司领导)及其他外处公营商店合作社与投机商人,为了更多地收购成品,继续不断地提高价格;而宝兴亨只顾机械地实行高于市价收购成品的规定(事实上市场已无正式行市):小生产者又盲目地追逐利润,哪边价高往哪边跑,整个市场遂处于严重的混乱状态。更错误的是宝兴亨没有深入研究市场的具体情况,没有了解和掌握外商的活动及外市情形,如他们和私商的关系如何,他们及私商的周转资金有多大,邢台、邯郸、德州等地的销售价格如何,群众有多大购买力,铁炉成本有何变化等等。而只是主观地想象铁货产地小,销路大,供不应求一定会涨价。于是缩手缩脚地采取一天一涨的办法,而不敢一次涨到相当程度,就此把主动权掌握过来,收到大批货物,以达到稳定铁价。加上没有闹清市价究竟有多大,只风闻市场有四百二十元的价格(其实这并非正式行市),于是在二十九号又盲目的把每驮烟锅由三百五十元暴涨至四百二十元,造成了市场更大的混乱。这种做法对于价格波动起了火上加油的作用。而这个突然涨价的决定,该店事先并没有向市委会与总公司请示。
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一部分公营、机关经营、公私合营的商店及合作联合社狭隘的本位主义,不顾大局做投机生意,他们住在铁货栈房争夺成品,甚至和投机商人拉成一条线来和宝兴亨煤铁店争购。特别是石家庄晋中煤铁店更利用自己的庞大资金,除自己直接争购外,并委托三义栈、永合隆、福隆栈等私营铁货栈房代为收购。根据调查,九家公营性质的商店的活动资金,大大超过了私商的总购买力,且商人的一部分资金又是从各地银行贷到的,所以这次铁价暴涨起主要作用的还是各个公营商店的争购。此外,阳泉市党政机关在大波动之前,没有全面掌握情况、宝兴亨对物价波动没有及时向市委报名,政府工商部门对投机商人管制不够,都是此次的物价大波动的一些原因。
    我们的措施
正太煤铁公司发现这个错误,立时指出此次铁货的跃涨是盲目的,命令宝兴亨煤铁总店暂时停止收购铁货。同时阳泉市党政机关积极调查研究各种情况,了解到这次物价波动时间较短,除石庄外,其他城市尚未受到影响;市场争购者主要是九家公营商店、合作社及公私合营的商店。因此决定:(一)首先严整经济阵营,召开公营商店座谈会。严厉批评某些公营商店的无政府无纪律的投机行为。并决定该九家商店在物价大波动时期暂时停止向市场直接购货。(二)宝兴亨总店亦暂时停止收购铁货,使铁价波动面缩小、铁@、炭、运费等价格趋于平稳,让铁货价格自然下跌。(三)召开炉户代表会说明此次物价波动的原因,及其对小生产者的危害,并向他们说明,暂停收货过程中铁炉真有困难宝兴亨帮助解决。并请政府、银行等各部分亦配合这一工作,严格管制投机商人。
    尚需解决的两个问题
根据阳泉的特点,还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
第一、铁货是当地特产,阳泉的铁业不但担负着民用铁货的制造,而且经常负担着国家经济建设的一定任务,但由于技术与设备的限制,不能更多的增加产量。特别是在解放区正在迅速扩大,故供不应求的现象会更严重。如掌握不好,物价必然波动。因此对于整个铁货生产需要更加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宝兴亨应担负起这一任务,并协同其他公营商店采取一致的步调,稳定物价,使投机商人无空可钻,生产才能得到正常发展。
第二、阳泉平定的铁炉,是小生产者用劳资合作与劳力合作的形式经营着,分散在一百多个村庄,大部分是由宝兴亨煤铁总店扶植起来的,互相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但这些没有组织的小生产者,内部相当复杂,其中有一部分与旧的经营人员和投机商人有着多年的联系,每在物价波动时,很容易离开我们的国营商店,而跟着投机商人盲目无限制地追逐利润。因此为进一步地扶植与团结小生产者,必须有坚强正确的领导,对小生产者必须进行不断的教育,以逐渐把他们组织在合作经济范围之内,阳泉市正在试行与研究这些问题。

专栏:批评与建议

东焦一带十三村农民
急盼获鹿井陉政府快趁冬闲领导开渠
【本报讯】在北岳四专区获鹿二区东焦村的街道上,现在每天坐着许多农民在晒太阳。记者问他们为什么不想法生产,一个老农冷淡地说:“都想生产哩,就是生产不起来。”问他为什么,他说:“对老百姓都有利的事情,人家上头不来掌握,老百姓有什么办法?”另一个农民向记者反问:“你们报上登的修水利是真的,是假的?”我说是真的,他接着问:“我们许多村老百姓今年五月就要求政府领导我们开水渠,为什么一直到现在不答复?也不说行,也不说不行?”另一个制止他说:“这是政府的事情,人家管得着?”以后他们便再也不说什么了。
记者最后在村公所打听的结果是这样:东焦村往西南走,经过井陉县属的于家庄、西焦、王庄到孙庄,如果修一条水渠,把温水河的水引到东焦来;并可向东引向获鹿的牛山、宜安、裴村、北胡庄、南胡庄、同阁、北古城、南古城、直至邵营。全长约四十里,共可浇地四万多亩,包括十三个村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能增产量一倍至三倍。事变以前及日伪统治时期,都曾有人倡议过要修这道渠,但那时的政府不肯帮助,老百姓自已又联络不好,并有许多技术上的困难解决不了。民主政府成立后,也曾几次倡议过,但因种种关系,一直未能实现。今年五月,群众因天旱不雨,连吃的水都感到困难,所以会联合向获鹿县府要求领导群众开渠。群众认为现在四面八方都没有了敌人,政府又倡导生产建设,所以估计一定能得到允许。但提了以后,即再无回音。据说县府向四专署提了,但结果究竟怎样,村干群众无人知晓。夏天过去了,秋天也过去了,现在到了冬天,眼看又是一片旱象,所以群众急切地盼望获鹿县府与四专署对此事有个明确的答复,最好是赶快趁冬闲来领导大家马上开工,尽量做到明春能够放水。
关于开渠中的问题,据谈有以下几方面:
一、口粮困难:因今年歉收,群众眼下吃的大部是萝卜之类,所以他们希望政府在兴修期间,能发些生产贷粮,将来以受益地与出工来算帐,明年收粮后保证归还。
二、器材与技术人员困难,希望政府帮助解决。至于修渠所用石头,则因离石头出处很近,大家都说不成问题。人力,据估计,也没什么困难。绝大部分群众都愿意参加。服其他勤务的人现在也不多。
三、各村的统一动员,与力量组织使用,他们希望获鹿县府能经过专署与井陉取得联系,共同领导。并望与平山政府取得联系,请平山政府向温水河孙庄以下各村群众解释明白:修这条渠并不会影响他们使水。因为孙庄到平山一段,河底还有许多水泉,与上游毫无关系。至于孙庄以上,当然更无影响了。该河孙庄上下的水泉,据说随处都是,今夏在大源头水干时,下游水仍很多。他们希望上级做实际调查,不要光听一面之词(群众揣测政府是听了温水河灌溉村的话,以为修新渠会影响旧渠)。
该村干部群众一再叮嘱记者:好好给上头提提,这一回可不要再落了空。
 (东)
编者按:东焦一带群众这种要求、反映了群众土改后生产积极性的提高。北岳四专署与获鹿、井陉县府也许有一些实际困难,没有为群众所了解,但对群众这种正当要求仍应很好注意,尽可能地向群众多作解释想法满足群众要求。在整党、结束土改、秋征、扩军等任务都要求很好完成的今天,工在忙迫是必然的;但必须经常注意各地群众当前最近切的要求,兴利除弊,以之为工作入手处,才能顺利地开展其他工作,密切连系群众。以上意见是否有当,特提请考虑。

加强党的宣教工作
冀中十一地委召开宣教会议
【本报讯】冀中十一地委宣传部于上月召开宣教会议,检查支部教育和干部学习的领导问题,在汇报中,各地有以下成绩:一、在干部学习上:大部县份已提起注意,建立干部学习小组,树立每天两小时的学习制度。深县县委书记刘旭同志,亲自领导督促检查各机关干部学习,并把干部学习列为日常汇报工作项目之一。宁晋强调工农干部与知识分子结合学习。武强九区对文化水平低的干部,制定认字表。干部下乡工作时,规定每天学习两个字。宁晋在布置冬三月工作时,曾进行干部政策学习测验。二、在支部教育上,深县十四区二十七个村里,有十二村支部没有宣委的都添上了支部教员,有六个村能坚持七天一次学习。(是否能经常坚持?值得研究——编者)
从检讨中可以看出还有如下缺点:(一)在执行上级党委宣传部指示与决议上,有的县发生不研究不执行的现象。如赵县栾城对地委宣传部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没有向下作传达布置。深县县委宣传部,在向下贯彻区党委宣传部冬三月宣教工作指示时,县委会没有根据本县情况研究,就原封翻印,发了下去。(二)工作只传达布置,不检查督促,这是比较一般的现象,因此使党委指示不能按期实现。(三)在领导思想上存在着轻视宣传的错误观点。(四)只忙中心工作,忽视与部门工作结合。有的县宣传部干部,长期作重点村工作,对全面的宣教工作却不了解情况,对部门的业务也没有正常的制度。
根据以上检讨,地委提出如下意见:一、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今后的宣教工作。二、树立部门工作制度,对每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宣传部要作有效的指导。规定县委向地委每月要总结报告一次,半月专题汇报一次(特殊情况例外)。各县宣传部门不健全的要补充满员。三、加强干部学习领导,提高干部的政治理论文化水平,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工作效率。四、加强农村支部教育,克服党员思想上存在的落后自私,强迫命令无纪律无政府的现象。县委出版支部小服;村支部要添设宣委(如没识字的可添支部教员),树立学习制度。

清河检查干部学习过分强调集体讨论
【冀南讯】清河县委宣传部和学委会看到华北局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后,立即号召所属各学习小组切实讨论;并根据文件的精神结合检查过去的学习态度。检查的结果是:过去对学习一般不用脑子,感觉学习是负担,抱着应付的态度。思想停止在狭小的局部经验上,对于全国胜利的形势认识不足,对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注意很差。学委会根据小组讨论,也作了自我检讨:过去单纯强调了集体学习讨论,忽视了自学。讨论时有的不发言,有的事前没有准备,乱提乱说,扯的无边无际,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学习政策、路线时不能和具体实际问题结合。经过检讨,即根据全体干部文化、政治理论水平的高低,订出新的学习计划,划分为甲乙两班。开始正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