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沈市顺利复工生产
初步树立了新劳动态度职工学习情绪极为高涨
【新华社沈阳十九日电】沈阳市的职工工作,在该市解放后的第一个月中已逐渐展开。在市总工会筹备委员会的领导下,各公营工厂已先后成立职工代表会议和工会筹委会。在工会正式成立以前,职工代表会议已成为组织教育工人的重要组织形式。它的任务是:团结各厂职工,积极恢复生产,互助学习,反映职工意见,并逐步举办职工福利事业。许多私营工厂的职工,也纷纷筹组工会。和平区鞋业与粮米加工业工人的工会筹委会,已于本月四日及八日分别成立。在职工代表会的领导下,职工学习热情很高。该市铁路局、邮电局、军工部、军需部、纺织管理局及铁西区各公营工厂,先后开办了职工短期训练班。其中四五处较大的训练班,十一月份下半月即训练了一千四百余职工。一个月来的职工工作证明:开办职工短期训练班,是向新区职工进行宣传教育、发现与培养积极分子的有效办法。职工们经过一个月的教育训练,觉悟不断提高,初步树立起新的劳动态度,保证了复工生产的顺利进行。冶炼厂的老工友吴守奉说:“我们工人要象爱护自家的锅、碗、筷子一样地爱护咱们的工厂。应该用三、五年的器材,要想办法用它六、七年。”冶炼、橡胶等厂的工友受训后,自动地对“磨洋工”或不守纪律的个别工友进行了批评。某厂工友自报奋勇,日夜加班,给驻军修理武器。铁路职工会办事处每天接到二十余工友电话和来信,要求给他们解答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有的甚至从很远的地方坐电车来请求解答问题。
该市职工工作中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进展尚不平衡。有些工运工作干部的工作方法还存在着某些小手小脚的作风。如在某大工厂中,干部只找了两三个工人谈话,进行宣传教育,在另一成万工人的大工厂中,也只抽调了二十多个工人去训练班学习。有的工厂则单纯对工人进行宣传教育,而没有与组织工作很好结合起来。为进一步开展职工工作,沈阳职工总会筹委会最近曾召开全市职工干部联席会,再次提出应注意广泛地向职工进行宣传教育,提高职工觉悟,同时结合进行适当的有领导的组织工作,培养积极分子,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复工生产。并按照可能与必要,酌量开展职工福利工作。

苏联始终维护和平民主利益
美帝侵略野心败露
新时代周刊评论联大会议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讯:最近一期新时代周刊的社论评论甫告结束的联合国大会称:巴黎会议标志着和平、民主力量与反动、战争力量间的紧张斗争。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中,一如以前的两届一样,苏联代表团在人民民主国家代表的支持下,对和平事业与真诚的国际合作作了巨大的贡献。千百万的各国人民,以钦佩的眼光注视着伟大的苏联代表为反对新战争鼓动者而进行的勇敢的、不屈不挠的与原则性的斗争。美英集团的代表们,顽固地反对苏联的具体建议,企图借以激起和平友人阵营中惊惶与悲观的情绪。然而,帝国主义者并没有达到他们的目的,它们仅仅暴露了它们自己。苏联关于禁止罪恶的原子武器及五大国一年内裁军三分之一的建议,获得了普遍的响应,帮助了人们在和平友人与和平敌人间划分界线。对于和平的敌人,口谈和平只是用以掩盖战争的准备。事实证明,苏联建议已经成为全世界争取和平斗争的旗帜。
在巴黎大会其余的一切议程上,苏联代表坚持不停地维护和平、民主的利益与各民族的平等。美英帝国主义者在希腊、朝鲜与巴勒斯坦问题上,竭力利用联合国的权威作为他们继续奴役小国、掠夺小国财富的烟幕。苏联代表团坚持停止对希腊、巴勒斯坦和南朝鲜人民使用暴力,坚持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坚持以联合国的影响建立和平,并予这些国家的人民以自行决定其前途的权利。苏联的外交政策,再一次证明了它忠心地保卫人民的利益与作为联合国宪章的基础的崇高原则。但美国和英国,则利用大会中顺从它们意志的多数,以便再一次阻挠通过那些促进和平、安全与国际友好合作的提案。因此,委员会与全体大会中拖长的讨论,并没有产生爱好和平国家所期望的结果。在金元外交的把持下,巴黎会议所通过的决定,对于争取持久和平的进一步努力,将不会有任何用处。相反的,其中许多决定是直接鼓励世界霸权的新追逐者,他们正从事疯狂的军备竞赛。
大会的结果,显而易见地不能令人满意。但是,决不能说这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当全世界人民大众的斗争现正发展为反对新战争危险、反对战争贩子而日益强大时,美英帝国主义者将愈加认识他们在联合国中所纠合的“多数”,是如何的只有相对意义。事实证明,大会中以苏联为首的所谓“少数”,是在从事于争取和平的积极斗争。它们实际上代表着地球上人民的压倒多数。民主和平与国际合作是一定要胜利的。

东北伐木业发展
参加职工将达十万人森林铁路运输量激增
【新华社哈尔滨十九日电】为实现明年生产木材四百万立方公尺的计划,东北林务局已动员广大伐木工人上山采伐。自上月上旬起,大批伐木工人即已陆续进入兴安岭至鸭绿江右岸广大森林区内从事生产。截至最近,参加伐木者已达四万人,伐倒的树木已达五十万立方公尺以上。待全部到齐时参加采伐的职工总人数将达十万人,牲口七万匹。林务局为争取在明春解冻前把巨量伐成的木料按计划运到流送河岸或铁路运输集中地,已于木材采伐同时积极地进行了运输准备工作。各地林务局已开始整顿森林铁路,赶修冰道、准备运输工具以及用于修建河坝、水闸、河绠所需的器材和物资。经初步整顿后的森林铁路,运输量已较前提高。

“马歇尔计划”带来了灾难
意失业者二百余万
意共领袖斥政府追随美帝
【新华社陕北廿日电】电通社布拉格十五日讯:红色权利报顷发表意大利共产党副主席及参院副议长斯科西马罗接见该报记者时的谈话。斯氏于谈及“马歇尔化”以后的意大利经济形势时指出,战争结束已三年半,意大利的生产却仅达一九三八年的百分之七十五。生产的下跌是加斯贝利政府实行反人民的财政经济政策的结果。这种下跌,在共产党和社会党被排出政府以后愈益加剧。许多以为经过马歇尔计划可以使意大利经济复原的人,现在深为失望。虽然我们有的是足够的原料和人力,但我们的生产却受到限制。随着限制生产和政府所采取的税收政策,不仅许多中小企业被毁灭,而且农场工人和农民也陷于破产。意大利现有失业者二百五十万人,为全部劳动人口的百分之十二点五。除此以外,还有差不多五百万的工业工人只工作部分时间。失业工人只有不过百分之一即二十五万人得到失业救济,这种救济不但低于最低生活所需,而且为期只限于失业的头六个月。特别困难的是公务人员的生活,物价较战前涨了五十倍,但公务员的薪资标准只上升了二十倍。全部农业工人有一半以上即一百三十万人完全失业,有一百万人则全年只有六个月有工作。论及意大利的政治形势时,斯科西马罗指出,阶级斗争正急剧尖锐化。新宪法所保障的人民权利,没有受到尊重。加斯贝利在其反民主的政策中使用的是法西斯老法典。在谋杀托格里亚蒂的事情发生之后,政府不但不逮捕法西斯分子,反而逮捕了三千名共产党员。当政府正在遮掩它对美国帝国主义的奴颜婢膝并力图造成印象,使人以为政府正在实行意大利自己的政策之时,政府报纸却不断地攻讦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支持战争挑拨者却隐瞒苏联的和平努力。加斯贝利政府正式承认,它准备将意大利殖民地的军事基地送交美英两国。但人民对战争的反抗正日益增涨。斯科西马罗强调指出:伟大的人民和平运动,是意大利人民对西方帝国主义者把意大利拖入他们的战争计划和建立各种集团之企图的回答。意大利工人决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作战。

专栏:读报辞典

读报辞典
加斯贝利政府——加斯贝利是意大利的基督教民主党的头子(该党是代表意大利反动地主及资本家的利益的)。在一九四六年与一九四七年二月的联合内阁时期中,加斯贝利任内阁总理。进行反动活动,不采纳意大利共产党及社会党提出的民主建设方案。自得了美帝国主义的一亿美元贷款后,更加反动,对意共及社会党公开予以排斥,到一九四七年五月时,反动的加斯贝利就干脆组织了一党包办的独裁政府。后来称这个清一色的反动政府为加斯贝利政府。其反动表现在:延长美占领军驻意的时间,允许美帝国主义变亚平宁半岛为美国扩张政策的屯兵场,取缔了足以妨碍美帝国主义资本在意的自由行动的一切限制,在南部保持原来的农奴制度,并打算取消劳动人民所争得的民主权利,及阴谋杀害意大利共产党领袖托格里亚蒂同志。总之,加斯贝利政府与中国的蒋介石独裁政府是同样的反动,它是意大利广大人民的敌人。

东德对外输出较去年增四倍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柏林十六日讯:德国人民委员会所属之经济委员会在柏林举行会议。该会国际及对外贸易管制局局长亚洛普在会上检讨东德与西德对外贸易发展的情况称:西德的对外贸易系按照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利益进行的。煤炭和原料出口占西德出口的百分之九十。然而,制成品却被输入西德,虽然西德联合占领区是能够自己生产这些东西的。与此相反,东德的贸易却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与一九四七年比较,今年东德对外输出已增加四倍。明年将再增加一倍。值得指出的是,东德是输出制成品而输入原料和粮食。明年,粮食的输入要增加四倍,而煤和铁的输入则要减少,因为东德煤铁的生产将大大增加。亚洛普进而指出,东德在贸易方面的主要交往者是苏联,苏联能够购买东德大量的制成品。在东德对外贸易中占重要地位的另一个国家是波兰。在一九四九和一九五○年,波兰与东德间的贸易量将等于它以前与整个德国的贸易量。东德与西欧国家的贸易也在上升,但受到英美的阻碍,他们禁止通过西部占领区运输货物。因此,西方国家不仅对东部占领区而且对整个德国的利益造成损害。经济委员会听取亚洛普之报告后通过决议,祝贺东德苏占区对外贸易机构几乎与欧洲一切国家缔结了贸易协定。

华东十一月份农情
大部农村转入冬季生产
【新华社华东十七日电】十一月份,华东区除华中、鲁中南部分水灾区继续开渠排水和抢耕抢种外,大部农村已转入冬季生产。兹逐项分述如下:
(一)冬耕。山东大部地区过去本无冬耕习惯,近年才由老解放区开始作重点试验,今年已有部分地区从点到面逐渐推广。胶东区仅据平西、昌邑、掖南、潍北等四县统计,至十一月二十日止,已冬耕二十七万三千余亩,其中平西一县即冬耕十二万一千亩,占明年春田的三分之一。在虫灾或水灾地区号召先耕虫多地,或粘土地,最易为农民接受。掖南县路旺区冬耕虫多地二千一百亩,捉了四千九百多斤豆虫沤肥。蓬莱农民打破旧习,投入冬耕。十一月中旬十天时间,据十二个区统计,已耕地六万余亩,部分区村现已全部耕完。该县晓峰区发动了大批妇女参加冬耕。潮水、阳头两村六十二名青年妇女,已有五十五名学会了耕地。在素有冬耕习惯的少数地区,如渤海湾阳信县何坊区,冬耕成绩更为显著。该区二十天即耕地二万八千余亩,占全部应冬耕土地百分之八十二强。
在领导农民冬耕中,各级领导机关首先宣传了劳动发家政策,消除农民怕耕好地后被抽去的顾虑。同时并以实际例子说明冬耕的好处,打破干部和农民的守旧思想。蒙阴县官庄区村干部在座谈领导冬耕工作时都发愁,恐怕农民动员不起来,但听到贾家庄村长张正杰说起自己去年冬耕的二亩谷收了三口袋,没冬耕的一亩还收不到一口袋这个实例以后,就觉得有了办法。紧接着要具体解决的是畜力使用和劳动组织等问题。黄县芦北区采用了以牛草换牲口,以女工换男工的互助两利办法。沂源钓鱼台支部,发现牛主因耕牛工资常被拖欠,工价又未定,因此不愿出租,农民忙着干零活,以致劳力畜力均成问题,影响冬耕计划的贯彻,便抓紧领导清还秋耕牛工资,议定冬耕牛工价,提出儿童割草,妇女搬犋,老汉置炕,结果替出十二个变工组整劳动力和两犋牛全部下坡。但是,也有某些有条件开展冬耕的地区,直到现在还停止在一般号召的阶段,满足于挑战、竞赛,而缺乏深入检查,未具体解决畜力、劳力等问题,使计划落空。
(二)积肥。各地都很重视积肥。渤海区提出“今年冬积肥一车,明年多打粮一斗”,中共北海地委提出开展“一大堆”(粪堆、泥堆、草堆)运动,都得到了农民的响应。黄县羊岚村农民拾草三十余万斤,搬泥一万五千余驮,积草泥四十余万斤,家家门口堆满了泥堆、草垛。各地较普遍的办法是拾草、拾粪积肥,这在部分靠集市的乡村已形成群众性运动。昌北县天成店农会长拾粪四百多斤,影响三十多人都起早拾粪,儿童团长也一早拾一筐。荣城县石岛市五个村修起一百六十五个尿池子接尿积肥。
在粉丝业、油业有基础有销路而今年又告丰收的地区,部分村庄开始恢复推粉打油,养猪积肥。新泰县果都区三十六个村,农民合股组成一百七十六座粉坊,仅高崖庄二十座粉坊即已喂猪二十口,一冬最少能积粪六百车。七十四户的张芦村,有五十三户组织了九个推粉小组,五天买进二十五个猪。鲁中南区沂北县大陆官庄五个变工组,凑绿豆一万一千四百斤,组成六座粉坊,一天出一百八十斤粉,赚四百二十斤渣,每月能沤三百六十车粪。全村已喂一百一十口猪,还准备添到二百口。
(三)副业。各地冬季副业,以与支援前线结合的做军鞋和运输为较多。胶济路南广大农村妇女认识了做军鞋具有支援前线与备荒的两重意义后,所做军鞋质量数量均较春季有显著提高。鲁中南区滨北县十二月底,计划完成一百万双军鞋,估计农民可因此增加收入三十万万到四十万万元。现据沂南、沂山、滨海、滨北等县推进社统计,十一月中旬已完成二十四万双军鞋送往前方。
运输业的规模亦随军事形势的发展而逐渐扩大。渤海区建立了从惠民到济南等地的运输线,沿线设运销站、大车店,帮助农民解决运输困难。渤海推进社已组织向济南运粮五百万斤,从该地运回大批治黄器材,及农具日用品。现滨海区及胶东区的滨北分区部署运粮×万万余斤支援淮海战役。政府正积极组织农民包工运粮,带回头货,使群众往返有利可图,以开展大规模的运输业。
(四)生产备荒。华东大部地区去年灾荒严重,今年收成较好,山东大部地区秋收平均达六、七成,部分干部和农民因此产生自满思想。临朐县南麻镇农民认为“吃糠和菜受了半年罪,打下新粮可要找补找补。”苍山县西硝村民工在运粮时竟发生大吃大喝现象,浪费了二百多万元。蒙阴县野店区有的区干部也有盲目乐观现象。但在接到上级关于备荒的指示,具体调查了几个村,发现若干农户的粮食仅够吃到明年年初后,这些区干部的自满情绪开始转变,积极领导农民计划备荒。该区农民共晒了干菜一万零六百斤,成立了五十座小油坊,六处粉坊,此外有百余户已组织起来搞运输。苍山县芙蓉区四十六村,被淹二万一千余亩豆地。该区中共分区委领导农民一面割草结蓑衣生产备荒,一面省吃俭用。有的村计划每人每天节约粮食四两,到腊月底每人可节省二十五斤,即能渡过春荒。胶东各地对备荒工作也较为重视,全区已集干菜七百余万斤,现正抓紧大雪封门以前的有利时机,发展副业生产备荒。

布尔塞维克报纸的伟大的力量
格列布涅夫
在几乎半个世纪的列宁、斯大林党的历史过程中,布尔塞维克的报纸一贯地高举起了革命的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完成了宣传鼓动和组织的强大武器的这一使命。我党伟大的创始者和领袖列宁斯大林极其重视报纸。这两位布尔塞维克报纸的组织者和首任编辑,他们对于办战斗的党的报纸,新型的报纸给了典型的范例。
列宁“火星报”准备了我党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团结。在同一时间出版的,而且在“火星报”之后是我国最好的马克思主义报纸的斯大林“战斗报”,是列宁火星报路线的忠实的支柱。“前进”、“无产者”、“无产者的斗争”、“巴库工人”,以及“星”,所有这一切报纸,都是我们出版史上最出色的路标。根据列宁的指示由斯大林创始于一九一二年的“真理报”,在为巩固党的组织和扩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的事业上,起了非凡的作用。斯大林同志对“真理报”的历史意义下了这样一个定义:“一九一二年的‘真理报’,为一九一七年布尔塞维克主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在伟大的十月革命以后的头几月,列宁在说明走向社会主义建设的纲领时,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报纸任务的问题。在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时期,需要什么类型的报纸呢?如何把报纸变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武器呢?党在列宁的“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和“论我们报纸的性质”等著作中,对这些问题得到了明确的答案。
列宁当时指出,党应当几乎是重新解决这一重要的任务,这就是把报纸变为人民大众的经济教育的重要机关,变为启发群众与教育他们在没有地主与资本家的国家里生活和建立自己的家业的武器。“为了提高劳动者的自觉的纪律,为了抛弃陈旧的毫无用处的工作方法(资本主义社会里的好吃懒做的方法),——列宁写道,——我们的第一个主要的工具就是报纸,它揭露每个劳动公社经济生活中的缺点,无情地抨击这些缺点,公开揭露我们经济生活中的一切腐烂的东西,从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让我们将发行几十几百万份的报纸,让所有人们都知道问题的典型提法……。”(列宁全集第二十一卷 第四一三页)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我们报纸的建设和发展,就是依靠于布尔塞维克革命报纸的光荣传统,依靠于其所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
在一九二三年第十二次党的代表大会上,斯大林同志讲到关于报纸的力量和其举足轻重的作用时,曾指出:“报纸的成长不应以日计,而应以时计的,——这是我党最锋利的和有力的武器”。从那时起,苏维埃的报纸就无限地提高了。党以斯大林同志这一指示的指南,在全国范围建立了广泛的报纸网,把其对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生活所起的作用提到了最高度。
列宁教导我们说,苏维埃的报纸应把“直接实际提出的诸劳动问题”放到第一位。的确,劳动是我们光荣与英雄的事业,劳动这一主题,在报纸的篇幅上占有中心的地位。报上的文章、通讯和报告文学都是谈到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苏维埃人民在劳动日的工作,以及工厂、集体农场与苏维埃农场的先进的劳动者。由于报纸,我苏维埃社会的优秀人们成为全国的著名人物,他们劳动的经验,成为劳动者各广大阶层的财富。
党在为实现国家工业化与农业集体化的伟大的斯大林计划而斗争的时期。在为实现几次五年计划而斗争的时期,特别有力地表现了报纸的组织与动员的作用。这些可纪念的年份里的报纸的篇幅又浮现在我们的眼前了。关于社会主义竞赛的过程的公报,关于新的建设的报导,关于突击队员和斯达哈诺夫运动者的介绍,农村通讯员为集体农庄制度在农村中的胜利而写的书信——所有这一切,都曾占了报纸的主要地位。
伟大的爱国战争的年份,党广泛地利用了报纸以动员群众和敌人作斗争,动员群众建立战斗的与劳动的功绩。从报纸的篇幅上在我们面前浮现了英雄的苏维埃人们——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烈的爱国者。他们在战斗与劳动中,表现了不可超越的英勇果敢的范例。
在反对德国法西斯强盗的战争中赢得了伟大胜利的我国,现在重新忙于和平的社会主义劳动。苏维埃人民实现着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的巨大的斯大林计划。广泛地展开了为实现战后五年计划四年完成的全民的社会主义竞赛。
报纸积极地参加提前实现五年计划的斗争。报纸报导工业中的竞赛,表明先进企业的工作状况,批评落后者,宣传斯达哈诺夫运动——生产改革者的经验。在一九四七年联共(布)中央二月全会的决定发表后,报纸即开始对农业给予了极大的注意。
可是应当说,在经济报导中,我们还有着很大的缺点。新闻工作者经常使政治与经济完全脱节,对经济问题的提法漠不关心。某些编辑部不去深刻了解经济,浮光掠影,不去提高我们工业和农业进一步发展的根本问题。报纸为经济制度,为节约,反对浪费与不善经营的现象所作的斗争,是完全不能令人满意的。
报纸应在为完成经济计划的斗争中,表现出高度的思想性,尽一切办法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报导工业与农业的工作。不断的提高劳动生产率,为技术的进步,为生产过程的广泛的机械化而斗争,最严格的经济制度,大大提高农业品的收获量——所有这些问题,都应该是和报纸的篇幅分不开的。
在最近时期里,许多地方报纸开始很好地报导党的生活。任务就在于进一步加强党的作用,在报纸上指出党的组织在领导经济上的各方面的活动,指出群众中的政治工作,以及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
要更明确地与更好地报导竞赛的事情。斯大林同志教导新闻工作者们要简单而正确地叙述“关于伟大的劳动高涨的深刻的过程,这过程乃是社会主义竞赛的内在弹力”。
苏维埃的实际,充满了劳动的英雄主义的范例,我们人民活生生的创造性和他们对公民天职高度理解的出色的范例。现在对于新闻记者说来,再没有比用这些范例教育与培养全体劳动者,比宣传与普及斯达哈诺夫运动者的经验,比广泛与全面报导我国生气勃勃、热火朝天的生活,更为有益的事情。
我们在经济建设上的成绩,苏维埃社会之快速走向共产主义,直接是依赖于进一步提高人民的政治与文化水平。这就是为什么党把加强劳动者共产主义教育的任务,同人民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作坚决的斗争提到了第一位。
我们的党,有着进行报纸宣传和鼓动的丰富经验。列宁、斯大林的伟大学说的宣传,群众的政治教育,无论在过去和现在,都是每一布尔塞维克报纸活动的基础。在党中央对于思想教育工作的决定中,已确定了报纸宣传工作的最重要的任务。
中央的、各个共和国的,以及各省的报纸编辑部,必须竭力作到要有系统地,而不是零零碎碎地发表关于布尔塞维克主义的历史和理论的文章,关于目前党的政策问题的文章,读者问答,以及帮助青年共产党员的文章。
必须根本改善批评与介绍工作。报纸的最重要的职责,是以其熟练的批评,极力帮助展开苏维埃的文学、音乐、戏院和电影院,坚决地同艺术中的不关心政治的与毫无思想的现象作斗争,严格地保卫苏联人民精神上的利益。文学与艺术问题的文章的刊出,应有高度的原则性与坚强的党性,不是反应个别职业批评家的,而是反应广大的苏维埃社会舆论的意见和评价。
我们的报纸执行其宣传教育的功能,不只是通过一些专门的宣传文章。所有各种各样的报纸材料,所有一切写作——从通讯到科学论文,从一则新闻到报告文学——都是为提高劳动者社会主义意识的事业而服务的。
应当记住,以社会主义的态度对待劳动,对待公共财产,对待自己在祖国面前的义务的精神去教育劳动者,是共产主义教育中的最重要的要素。“我们的报纸,——列宁教导我们说,——要成为提高落后者的武器,成为教育他们去工作,遵守劳动纪律和有组织观念的武器。”(列宁全集第二十四卷,五三四页)。
布尔塞维克报纸之所以有力量,就在于它是千丝万缕地同人民联系在一起的,在于我们的报纸是建立在劳动者本身积极参加报纸工作的基础上的。
在十九世纪的末叶,即一八九九年,列宁曾指出了“在我们工人中间流传着向社会主义报纸寄送自己写的通讯的优良习惯…………”。
自那时起,工人和农民参加布尔塞维克报纸的工作的人数就一年年增加了。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工农通讯员的运动已具有最广大的规模。它席卷了那伟大国家的全国各个角落。苏维埃人民都已习惯成自然地给报纸写通讯。
我国人民的文化不断的提高,为更广泛的从工人中、集体庄员和知识分子中吸收写作的干部,给予巨大的可能性。继续改善我们报纸的内容,扩大其问题的范围,以及展开报纸能动性的主要条件即在如此。当编辑部与通讯的活动分子紧紧地联系起来和在自己工作中依靠他们时,在报纸面前就展开了广大活动的园地。反之,要是编辑部脱离群众,脱离工农通讯员,报纸则要成为消极的枯燥的与毫无趣味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每个编辑部的最重要的义务,便是日日紧密地同积极分子在一起工作,吸引他们在报纸上通力合作。需要经常记住斯大林同志在“真理报”创刊的社论中所说的至理名言:“工人作家不是现成地从天上掉下来的,他们只是在写作过程中慢慢成长的。只是需要更大胆地来干,碰几回钉子,就会学会写作的…………”。
党和人民对于苏维埃的报纸工作者,给予了高度的荣誉。把他们放在群众的思想工作和共产主义教育的最重要的岗位。我党最锋利的和最有力的武器,是被交托于他们的手里。重视这伟大的信任一天天改进我们的报纸和杂志,使它们完备起来,提高它们的思想政治水平——这就是苏维埃报纸工作者的任务。在这个神圣的事业上,党的组织和全体读者将尽一切力量帮助他们。
       (朱允一译自一九四八年五月五日“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