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团结党内积极分子开展批评揭发错误
南底村整党已获初步成绩
【太岳电】阳城一区南底村支部的初步整顿工作,经过正确讲解党的整党方针,加强党员基本知识教育,团结党内积极分子与较好分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确评功评过,现已取得初步成绩,现将其经过情形与做法介绍如下,供各地参考。
南底村支部建立于一九四五年,现有党员二十四人。其中新中农十二人,旧中农十一人,贫农一人,都是历次群众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支部成立以来,曾先后完成过土改,参军、支前等各项相当艰巨的任务。但另一方面,也发生一些包庇地富、贪污霸占斗争果实,侵犯人民利益的行为,使群众不满。同时由于支部的组织生活不健全,党内不民主,批评只限于干部对一般党员,因而上述错误不能及时纠正。有的党员给支书提意见,支书说:“你有什么资格给我提意见?”正确意见得不到发扬,正气压不住邪气。
此次整党开始,工作组传达了整党方针后,党员中反映各不相同:错误少的,觉得整党也没有什么;错误多的,则思想苦闷、害怕;有些过去对主要干部有意见的,在群众中酝酿,在党外找助力。工作组分析了这些情况,确定首先提高党员对整党的自觉性,使大家把整党看成自己的事。方法是召开小训练班,进行党的基本教育,前途教育。
经过一段讲授与讨论,党员的思想与态度逐渐起了变化。积极的较好的党员表现活跃,表示“决不落后,一定要好好反省,只要不冤枉人就行。”这是多数。错误大的,也减少了顾虑。但又发生轻视错误的心理。有一个错误很大的党员傲慢地说:“我问题多,群众对我不满意,证明我工作做得多。”他不说自己偷窃果实,反说:“我也该翻身,不能再叫我退成赤贫吧?”他歪曲党的政策来抵抗整党反省。

用实例启发党员说明必须整党
根据这种情况,工作组又着重讲了党员对整党应抱的态度,同时以本村党员与群众关系不好的实例,说明党必须整。又组织大家联系本支部情况,学习讨论区党委的整党方针。经过讨论,要求整好党的空气占了上风。不少党员说:“咱们有好多事情对不住群众,把党的名誉也弄坏了,不整可真不行。”讨论中,错误较少的党员都能积极联系反省自己的过错。但对错误大的重要干部,则仍不愿严肃认真的进行批评。有的背后说:“咱不批评吧,还怕没人批评哩!”这些同志主要是害怕将来报复。也有的同志看见错误大的同志发愁,便觉得批评他们怕他们更难受,主张慢慢整。错误大的同志,自己一方面想检讨,一方面又没勇气。他们说,时间太长了,记不清了,想看看风色再说。
针对这些情况,工作组又分别批判了各种不正确的想法,指出一个党员爱护同志的正确态度与办法,就是用批评来帮助同志改正错误,不是掩护错误,让错误继续发展,也不是消极地等工作组和别人去批评,自己当好人。至于报复,是决不容许的。
大家的态度大体端正之后,批评与自我批评展开了。开始时还是先拥护后批评,先说好的后说缺点,带着相当“客气”的意味;经过工作组诱导,让大家发扬坦白直率的精神,便逐渐能站在党的立场上,直接了当地批评错误了。会议形式是支部大会,因是初步整党,未请群众代表参加。
批评内容,大都是土改中分配果实(浮财、土地等)的问题。比如有一次分浮财时,光按“债务”和“积极程度”:村长与区干部××每人顶十二分,一般干部每人顶十分到八分,积极分子六分到三分,群众没分。主要干部除明里多分外,暗里又偷分了好果实。分土地时也有弊病,村长栗金荣把好地尽量分给自己亲近的人,特别是姓栗的本家人,把坏地分给一般群众,而且分得少。这一点金荣不承认(在此次整党中,少数人的发言权是受到充分保障的),支部中便展开激烈的争辩。大家提出许多证据:金荣不能不最后承认自己的错误。他在检讨了自己各种贪污偷窃果实等不法行为后,痛心地说:“我对不起群众,对不起党!我过去也反对过贪污,咱为啥也要贪污?这是忘了本!忘了自己过去也是个放羊放牛做长工的!忘了自己的弟兄!”此外,过去在磺窑入股与参军动员中,群众也有意见,都在支部中进行了彻底的揭发批评,使当事者认真检讨了自己的错误。

展开激烈争辩指出错误所在
对一般党员干部的批评,也做得相当严肃认真。如支委群众(人名)隐藏富农小闹的财物,藏了几个月才向支部报告,还没有全报出来。大家批评他说,这是思想没有转变的表现:一方面想在党和群众面前立功、分果实;一方面又和富农切不断关系,想讨人家的好。有人更尖锐的指出:这种两面光、两头讨好、脚踏两只船的态度,不是共产党员的态度,有人分析他入党好久始终没有克服这种思想的原因,是不认真接受党的教育来改造自己。大家指出这种脚踏两只船,最后落水的将是自己,整党就是为了挽救自己,这样使被批评者想通了。批评运动的最后阶段,是总结性的评功评过。这一段采取自报公议办法,进行中曾有不少争论。比如,乔志顺认为自己组织领导互助组是功,即有人不同意说:“这是支部布置的,是党员应尽的责任,不能算功。”经过讨论,大家否定了后面这种说法。因为纠偏以后许多互助组垮了,支部布置了领导互助,但别人都没搞起来,只有乔志顺说服群众,解决组员中的纠纷与家庭纠纷,巩固了互助,以后又组织组员下窑、运输、纺织,使大家获利不少,人人都满意。大家说应该算一功。也有一些党员,因为包庇地富,偷取果实,且是明知故犯,所以都记了大过。另外,有一些情况看去是功,但实际追究起来,就一个共产党员说不能算功的,也弄清了。第一次评判结果,有功的方面,主要有优军、生产互助、参战、土改中斗争积极等。有过的方面,主要是包庇地富,侵占斗争果实。总计功多过少的十六人,过多功少的三人,功多过也多的一人,第二次在大家要求下进行复评时,有些小的改变(如上述栗轩林),有的又补充了过错和功劳。最后大家都觉得是非分明,功过切实。(编者按:这种党内评功评过自报公议的办法是值得考虑的。因为:第一、发动党员自报功劳,根本违反以自我批评精神教育党员干部的原则,记过亦非党内正式处分,不合党章规定;第二、评功评过不经群众鉴定与上级全面考查,功过就难有正确标准。)
在支部内部问题大体获得解决的基础上,开始酝酿改选支委,经大家讨论,认为支委应具有以下四项条件:一、立场明确,能分清敌我;二、作风民主,工作负责;三、办事公正,不自私,不偏向亲友本家;四、工作上能看全面,为全村大多数办好事情(还须能认真执行党的政策。否则,会犯村本位主义——编者)。根据这四个条件,大家首先肯定了两个支委可以留任,不改选,另外选四个支委(其中一人候补),(一般说,经过整党,应该彻底改选支委,补选的办法不能通用。——编者)然后民主提出候选人,审查候选人,最后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选举,大家都还满意。这样,该支部的初步整党工作即于十一月廿日结束,转入结束土改,结合整党。

冀南部分地区忽视党内不纯
领导整党马虎了事
区党委地委已注意纠正
【本报讯】全苏幼民报导:冀南四分区部分地区最近在整党工作中,发现若干干部从右的观点出发,产生忽视、甚至取消整党的倾向。区党委与地委已予注意,已利用每周情况通报各地加以纠正和防止。此种倾向表现在:第一、有的地区害怕因整党而完不成土改的任务,有的地区认为整党“没有什么整头”。宁南县因过去撤换了一些犯错误的党员的公开职务,但思想问题并未很好解决,他们存在着许多不满和牢骚,因此村里有小偷、赌博的事情也不报告,有的甚至挑动事非阻碍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宁南县委却认为整党只是为了结束土改,土改能结束,党不整也行,并害怕把党员整垮了结束不了土改,因此决定把整党放在土改后面。柏乡干部普遍认为:“党没啥整头,犯错误的已经在春天整过了,其余大部分从春天以来就没做什么工作,因此也没错误”。但根据柏乡县委所办的训练班中五十八个党员反省的材料,有二十九人犯过打人扣人、包庇地主等错误。而这些党员还都是由各村调来的“好”党员,多数准备提拔为区级干部的。在平乡县委的工作计划中规定:没有土改任务的村庄,只由支部派一代表报告工作,可以不整党。土改一类村可以简单整一下党。问题复杂的支部整党时间也不要拖得太长,并说稍加整理即转入抽补。把整党作为土改的附属任务。因为怕因整党完不成土改任务,宁南确定要七天完成一个支部的整党工作。平乡四区刘洪康马鲁屯支部,由于领导整党的干部说“没有啥”,未经党内外酝酿就公开了党,结果多数党员躺倒不干形成僵局。第二、对整党工作马虎潦草,对党员干部作无原则的迁就。柏乡有不少干部认为党员干部躺倒完全是吓倒的,应由领导上负责。宁南县委曾决定在整党开始时可先由党员“倒苦水”。南宫、柏乡有的区干部到村先向参加春天整党的党员赔不是说:“过去整党错了”,以此来恳求党员起来工作。南宫花盆村给党员撑腰,撑到群众谁也不敢去街上说闲话了,一看不行就向群众讲整党方针,于是党员又躺倒不干了(编者按:给党员撑腰并没有错,问题是要撑好党员之腰,撑正确之腰,而不要撑坏党员之腰撑错误之腰。整党方针首先要向党员讲清楚,然后再向群众讲)。巨鹿某支部在整党中发现了伪军土匪成份占了多数,对此也不很好进行处理。第三、害怕群众参加整党。振堂县因害怕公开整党而提出:“党内问题党内解决。”任县边家庄不敢把整党方针向群众公布。南宫邹屯只由贫农选代表参加整党,在中农中则指定三分之一代表参加,引起中农怀疑。后陈村群众代表在整党中一言不发,对代表不作动员启发,使群众参加整党流于形式。五区有的村因为不发动群众参加整党,党内酝酿了十一天,结果党员反省没材料。平乡一区北柴村群众代表给党员提了意见,党员说这是报复分子,于是把全体代表另行改选了。南宫一区西李庄因为群众代表给党员提了个不完全真实的意见,区委书记小题大作,亲自召开群众大会来证明发表的意见是错的。由于以上倾向的产生,使这些地区的整党工作受到了很大的阻碍。

合伙互助开作坊劳力资金都活便
齐楼支部推动全村生产
【冀鲁豫电】聊阳五区齐楼村冬季生产,在支部重视具体组织领导下,参加经营的户数已超过去冬一倍半,尤以手工业发展更为显著。该村比较穷苦,三年来被淹二年,旱一年。今秋收成又不好,十家有八家粮食不够吃。种麦秋耕结束后,村支部根据大多数群众及早下手开展冬季生产的呼声,领导群众生产,并号召党员起骨干作用。现全村经营的计有木料厂、皮货店、糖坊、粉坊等大小生产三十四个单位(包括八十五户),占全村一二五户的百分之六十八。该村今冬生产的特点:(一)支部具体领导,并切实解决群众生产困难。如群众齐守信、张青海等,想开糖坊,但没有“把式”,党员刘清时便帮助他们到外村请到了。(二)生产资金不是单纯依赖公家贷款,而是鼓励群众多方面想法,自己筹措。该村除糖坊、皮货店两个手工作坊有公家贷款外,全村绝大部分生产全都是自力更生。如有的向亲戚借本,有的则以劳力为本。(三)在全村三十四个生产单位八十五户中,小型合作生产的就占十一个(包括五十三户),个体生产的只有三十二户。由此实际生产情况来看,合作生产多于个体生产的。其原因:个体生产在提高技术、购买原料、推销成品等方面有困难不易解决,而合伙经营即可解决这些困难。拿皮货生产为例:该村共有十八家,其中个体经营的十三家,但一般的因资金少,皮料贵,买皮时只能买一张制一张的皮货,卖了货再买那张皮。再就是制出皮货少,不值得到大城镇去卖,货也不易卖出。合作经营的则有很多好处。如刘清芹、马文升等五家组织起来的皮货业,由于资金大,人手多,他们能够科学分工,两人经常在买皮卖货,三个人在家可经常做活,这样出产货也多,同时他们还能往黄河南买皮料不但容易买到,而且货又好又贱。这样可减低成本,又可多产货。(四)该村各种副业生产之间,互助互利。比如,糖坊每天需用三百斤柴火,而木料厂可经常供给糖坊用;这样塘坊资金也周转轻快了,有时木料厂还可借用他的钱款。该村有一个专跑黄河南的运输组,因黄河南的粉皮贵,所以将本村粉坊的粉皮由运输组运去卖,卖后交钱;这样粉坊的粉皮推销了,而且也便利了运输组的资金周转。这种互助互利的生产方式,对于补助资金的不足和增大生产活动上起了巨大作用。

平衡县与县的产量
左权等三县检查边界地质产量
【太行讯】太行二专署于十月底指示所属各县调查邻居县产量,检查两县交界处插花地(交叉地)产量有无过轻过重现象,以求县与县产量平衡,奠定下年固定标准亩负担亩的基础。左权奉令后,即抽专人到本县与黎城、和顺两县交界处五个村进行检查。在左权、和顺交界,检查了左权寒王镇与和顺窑堤、北坡三村产量。三村干部都参加,共同到两村同等地质的土地上检查,发现产量订得有轻有重。如寒王镇北岭堰一块地与窑堤村樊水珠一块地地质相同,但前者订的是每亩五斗,后者每亩三斗。另有两块相同的平地,寒王镇订的是每亩一石三,窑堤村订的是每亩一石七。有一块六亩大的地,三户分种着,每亩产量一家是一石七,一家是一石五,另一家是一石四。北坡村有一块地比窑堤村另一块地还好,但前者订五斗,后者订六、七斗。原因是前者为主村,后者为副村。主村压着副村。在左权、黎城边界,检查了左权的云头底村与黎城的看后村。这两村都在黄河北岸,村边平地都是水地,都是一年两收,情况差不多;但云头底村每亩平均订产量二石,看后村只平均一石八。看后村今年每负担分出小米十三斤十三两,麦子四斤一两,玉茭九两;云头底村每分二十六斤十二两。这种不平衡现象,现已提供领导上研究修改。(秀曾、俊卿、俊明)

昔阳四区检查冬季生产
加强领导克服自流
【太行讯】昔阳办公室报导:该县一、四区最近开会,检查纠正冬季生产的自流现象。四区葱窝基点于上月二十八日召开各村干部联席会,检查冬季生产,会开了好久,大家一点材料也谈不出来,各村都没注意领导冬季生产,大部村只是建立了生产委员会,干部在群众会上说了一下就算了,有的甚至连会也没开,更谈不到什么组织领导。群众方面却是迫切要求生产,自发的进行各式各样的生产。如葱窝有六个青年组织了打狐组,一月打了十六个狐。还有不少作担挑小买卖的,这些生产都很缺乏计划和领导。
检查到领导思想,李家村支书说:“土改工作有期限,生产工作没期限……”葱窝村长说:“我思想上只有个结束土改,就没想到还要领导生产哩!”水磨头村长说:“生产委员在区开会回来让研究,我说:你且在肚里装着吧,等结束了土改再说”。经过检讨,一致认识由于放松了领导,使生产受了损失。决定要加强生产领导,和结束土改配合好,统一领导分工去干,一定要把生产搞好。一区掌城基点十六个村检查单纯作结束土改放松生产领导的现象,多数村主要干部不领导生产,也不照顾群众生产时间,如南掌城白天开会召集不到人,就用行政命令办法,群众情绪不高,结束土改也做不好。经检讨后,明确结束土改与生产可以交叉平行开展,领导上要合理组织力量,研究生产门路,满足群众生产要求。

晋绥个别地区
冬季生产自流
【新华社兴县十五日电】晋绥解放区个别地区发现冬季生产计划不切实际或不能贯彻执行的现象。离石县某区根据全区八千人口中“妇女占一半”的情况而订出的全区纺织计划,在执行中已证明无法实现。晋南万泉县发现下樊等村农民的生产计划是村干部强迫订的。因为“怕完不成任务”,这些村的干部特召开村民大会,当场要农民们“自报”计划。村干部便将这样勉强凑起来的计划向上级报告。另外有些地区则是用评议方式按户订计划。在执行计划方面,方山县发现下昔村订了烧木炭计划,现在却一斤木炭也没有烧出。离石县马茂庄等村的冬季生产,在村干部向群众大会作了号召之后,就完全是无组织无领导地自流着。因此,晋绥边区第三专署(辖离石、临县、中阳、方山等县)特指示所属各级政府要重视今年的冬季生产,因为它是明年“生产长一寸”的准备和关键。并责成各县各区派专人下乡检查冬季生产情况,纠正缺点,帮助村干部和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具体困难。

太行结束土改工作的情况与问题
——太行分社
太行区秋后结束土改工作,从十月中旬至十一月初,全区即先后普遍开始。全区三十八个县六千九百三十五个村,除秋前已完成一千三百一十三个村以外,秋后第一批进行结束的共一千八百一十二个村,准备后期结束的还有三千八百一十个村。至十一月底,秋后第一批结束土改工作除五分区尚在运动的中段、四分区情况未计外,其余绝大部分地区已接近尾声。部分地区如邢台、赞皇、内邱、黎城等县已开始了第二批。个别县如平顺、武安等,已全部完成,或即将完成。但尚有两个重要步骤未进行:即填发土地证与最后的总结教育工作。但绝大部分地区已正式宣布确定了地权。这些村庄(连正在进行的村庄在内)的各阶层生产情绪,除个别村因执行政策发生偏向外,一般是空前地提高了。不但直接推动了当前的冬季生产,且有了长期建家的思想与行动,如修盖房屋、增买牲口等。只平顺十六个村统计,即有一百四十多户都订了长期的生产发家建设计划。
关于整个结束土改工作执行的结果,根据全区在秋前(连春季五百个实验村在内)七百一十二个结束土改村检查,第一类村,即结束步骤好、正确的贯彻了政策、结束后党群关系改善、群众生产情绪大大提高、基本上达到了团结生产的目的者,约占百分之廿左右;第二类,做法上较简单粗糙,但也基本上完成了任务、执行政策上没出新错、党群关系多数未改善、但群众生产情绪还好者,约占百分之六十左右;第三类,即结束土改失败的村庄,约占百分之廿。这就是说,经大部分地区是正确地贯彻了政策,达到了团结生产的目的。(编者按:既有百分之六十党群关系不好〔当然也不是一下能好了的〕,又有百分之二十失败,如何能大部分地区达到团结生产?)
关于结束土改的做法与步骤,大体有两种:一种是林县、磁县、左权、榆社、长治、陵川等县,以区委为核心,结合一般区干部和受过训的村干党员等,作为骨干或领导集团,以基点(联防)或分片对大批群众中积极分子进行短训,采取大动员的方式,一下把政策贯彻到群众中去。这种做法的好处是能通过这些积极分子,很快把政策传播到各个角落里去,使政策能很快得到群众的支持,并可克服“区干部少、领导不过来”的困难。另一种做法是,区干部钻到一个村里,捏手捏脚,只顾创造典型,有多少力量搞多少村的手工业做法,结果政策没有及时为群众所了解,或使个别地富与坏分子得以造谣破坏,工作陷于被动、不易搞开。经验证明,第一种做法较好;但第二种做法也有它一些好处,那就是比较深入,了解情况细致。如能把大规模宣传动员与深入细致相结合,就会搞得更好。经验证明:一方面结合政策宣传与发动群众,进行初步整党,调整党群关系,健全结束土改中的领导核心;一方面判明本村情况,制定与审查工作方案,这一步骤是很好完成结束土改的关键。
    结束土改与整党的结合
根据秋前秋后各地实际工作中证明,绝大部分支部是有问题的:有的是今春以来的干部与贫农对立,有的是历史上农村中的宗派反映到党内的不团结,有的是春季整党中某些偏向所给予党员的错觉与顾虑,有的是党员的思想落后和蜕化等等。进行了初步整顿,对结束土改的顺利推进有很大作用。关于结合结束土改进行初步整党,林县、赞皇等地已取得一些经验。赞皇是分别支部不同类型、以不同方法、不同内容去整顿的。其主要经验是抓住具体支部的不同问题,有重点进行解决。首先肯定支部成绩,启发党员检讨缺点,分辨是非,明确责任,贯彻党员前途教育,提高党员觉悟与信心,再经过党众中的政策教育,进行不同方法的调整党群关系,团结起来进行结束土改。
    制订与批准方案
关于制订方案与批准方案的一般做法,是根据村中原有土地人口产量账,与深入群众了解情况结合进行,制定后经区委会讨论批准而执行的。这一着做得好,等于做了结束土改工作的一半;但目前不少地区执行尚不够严格与认真,个别地区甚至没有进行,因而出了偏向。
    整顿农会与建立人代会
关于整顿农会组织与建立临时人代会,各地的偏向较多。首先,大部分地区对整顿农会的目的不明确,普遍产生的偏向是组织整顿重于思想整顿,形成为整顿而整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着重于思想整顿,贯彻政策教育,提高农民觉悟,以扫除结束土改中的思想障碍,使政策为农民自觉支持;进而在组织上予以健全,把农民在思想自觉的基础上组织起来。对误斗中农进行团结教育,领导上作适当检讨。潞城神泉、黎城善业等地,均是采取了总结与回顾农会在土改中的作用的办法,使农民进一步认识了农会的重要,这样整顿结果都较好。
在成立与运用临时人代会上,各地的偏向更多。这说明群众和部分干部的民主习惯与民主知识是十分缺乏的。一种是把人代会看成单纯为了完成结束土改而成立,结束土改后就解散了。有的事先不很好宣传人代会的作用、职权等,就草率简单地成立起来,群众不了解,所以发生许多毛病。有的专选自己反对的人,叫他去“误工”;有的为了找补绽而专选土地多的中农与翻身较高的军属等当代表,让他们起“模范”作用;有的认为人代会是干部的帮手,有的认为有了人代会,“干部就没用了”。较好的做法,除能按照规定的办法正确进行选举、组织及运用外,林县下庄并注意了对代表的教育,长治高河支部事先讨论出代表会的三个好处,经过宣传,作用很大。经过思想发动与组织整顿后,支部与人代会即领导群众正式进行划分阶级阶层,改订成份,集中补绽,填补、安置。
    筹划补偿与安置的来源
筹划补绽来源,最重要但又最易出错误的,是贯彻自愿抽动土地的问题。掌握不好,极易产生偏向。各地经验综合起来有两点:一是以政治动员为主,启发农民团结友爱的精神,而达到自让土地;一是号召部分群众计算自己的劳力和生产情况,从而自觉自愿的让出一些土地。这两个办法,经验证明后者是主要的。如壶关柏坡有些中农自让土地,主要是从自己的经济利益上打通思想的。政治动员也脱离不了这种实际利益的计算,否则便不能达到真正自愿。在抽动面上,一般都做到了动少数不动多数、大体的遗留问题(填、补、安置等)。处理完后,人代会即召开各阶层群众大会,正式宣布土改已结束,地权已确定,从而正式进行填发土地证,进行总结教育,发动生产。有的村并对整个结束土改进行了群众性的检查,包括政策之执行及干部之民主作风等,以发现偏向或不适当的问题,加以及时的纠正与解决。但大部分地区还没有象这样很好地进行,或未进行。
关于发土地证,根据黎城子镇及平顺个别村的经验,必须把发土地证当成继续发动群众、发展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克服单纯的行政手续与技术的做法。填发时,领导应与群众相结合,组织群众性的丈量土地与丈量房基,结合调解各种历史纠纷,达到农民进一步团结。
    发生的偏向是抽动面太宽 开始注意了两条战线斗争
一月来,各地在执行政策中发生的偏向,主要的和较普遍的,是违反了动少数不动多数的原则,实行绝对平均。沙河、临城及一、三、六分区部分村庄,都发现按全村平均产量进行抽补,高者抽,低者补,对多分一、二间房、几亩地、或因生死嫁娶后人口增减的,均要绝对的抽出或补足。因而被抽动面很大,最高的竟达百分之五十以上。也有的仍在抵抗补偿安置。武安八里湾村现存许多果实,本可大体解决该村的补偿安置等问题;但领导该村的区干部及村干部,又把现存的果实按全村人口平分了。也有的不愿改正误门户的成份,或故意提高成份,以便多多分果实,或不补偿、不安置。个别地区,也发生严重的右倾错误。如沁阳部分村发生地主反攻,损害农民利益;黎城、漳南个别村庄过分强调补偿安置,不注意贫农翻身,强迫退地退牲口等现象。但根据现有材料,全区较普遍的仍然是左的偏向。十一月中旬新华社指出“在纠左中同时防右”后,各地在领导思想上逐渐明确起来,贯彻两条战线斗争,克服左右两种偏向。临城接受党报批评后,不但迅速改正了错误,并紧接着把全年生产及机关工作均作了检查,使工作大有起色。
    强迫命令作风 仍须注意肃清
工作作风上,由于部分干部的政策思想不明确,有的在结束土改中采取了代替包办、强迫命令、简单草率的做法。武乡五区许多村庄,不宣传政策,不发动群众,即进行整顿农会。群众因为不了解,对开会不感兴趣。潞城和合村四天就把土改结束了。许多村不经过支部讨论,群众酝酿,即进行选举人代会。怕群众不到会,便用民兵站起岗来。内邱不少区村不敢开放民主,不敢宣传政策,怕群众知道了政策,办事不机动。借口是怕发生极端民主现象。以上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继续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