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真理报著文纪念莫斯科战役
 帝国主义侵略战争
 最后必然注定失败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塔斯社讯:自从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初苏军在莫斯科新近转入强大的反攻并使希特勒军队开始遭受溃灭性的失败以来,迄今已有七年。塔伦斯基陆军少将六日在真理报上以“在莫斯科的伟大胜利”为题著文称:苏军在最困难的情况下,粉碎了强大而凶恶的敌人的攻势,不但击溃了敌人的主力,而且也摧毁了敌人认为万无一失的作战体系。作者指出:帝国主义国家可以建立庞大的军队,并大规模地以现代化的技术加以装备,但在侵略与征伐的战争中,它绝不能激起军队与人民的精神力量,它绝不能建立起为胜利所必需的稳固而统一的后方,而且也绝不能激起其全部人员的创造与组织的能力。因此,各帝国主义国家曾经出现的那样多的现代战争的片面理论,都得到一个相同的结论,即力求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赢得战争的胜利。这些“闪电战”理论,即令具体表现为“标准的”德国“闪电战”、“战车战”或“空军战”,最后或者即令是当代美国军事理论家们所宣传的“原子战”——其性质都是相同的。历史已铁面无情地证明了:如果全体人民不是团结在争取胜利的伟大意志之下,如果人民的力量没有被团结起来的话,就休想在现代战争中胜利。在侵略最进步之社会主义国家的战争中尤其如此。作者结语称,莫斯科附近战役的胜利,是对苏维埃社会及国家体制、对苏维埃武装部队及斯大林军事科学之伟大力量的第一个无可争辩的证明。莫斯科近郊的战役,当时已使人看到,那一面日后在柏林、在法西斯德国的废墟上空飘扬的胜利旗帜已开始上升了。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大的军事科学学府——福龙芝军事学院于十二月八日庆祝其成立的三十周年纪念。因该学院在为苏联武装部队训练人员及发展苏维埃军事艺术方面,功勋卓著,苏联政府特授予列宁勋章、红旗勋章与一级苏沃洛夫勋章,以示褒奖。
福龙芝军事学院,是十月革命后的一年即一九一八年,在列宁的建议下创立的。三十年来,它已为苏联武装部队训练了许多极有教养的军官与将军。苏联许多卓越的战略家与陆军司令员,都是从该学院毕业的。它的第一批学生中,有内战英雄夏伯阳。苏联元帅科涅夫、戈沃洛夫、米列茨科夫、索柯洛夫斯基、布琼尼、马林诺夫斯基等,也是福龙芝学院的毕业生。在伟大的爱国战争中,苏联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时常在其命令中褒奖那些统率着功勋卓著的部队的福龙芝学院毕业生。该院目前正在研究伟大爱国战争中的经验教训。它的学生中有久经战阵的军人,其中约一百人是苏联英雄。

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
 抗议联大反动决定
 任令美帝分裂朝鲜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塔斯社平壤讯: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朴宪永,于十二月十日致电联合国大会秘书长莱氏,并代表朝鲜政府宣布不承认联大关于朝鲜问题的决定。抗议联大政治安全委员会不允许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参加联大讨论关于朝鲜问题的决定。该电声称:“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曾一再请求阁下给予人民民主共和国代表们以参加联大会议讨论朝鲜问题的便利。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系以这一事实作为其主张的根据,即在讨论朝鲜问题时,联大会议应该听取朝鲜人民真正代表的意见,并通过符合我们人民利益与愿望的决定。但联大政治委员会不顾这点,完全无视我国政府的合法请求及全体朝鲜人民的意志,通过了不允许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参加联大会议讨论朝鲜问题的决定。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抗议政治委员会的这一决定。朝鲜政府认为需要宣布:联大会议在没有朝鲜代表团参加的情况下,倘使通过关于朝鲜问题的决定及其他措施,则朝鲜政府及全体朝鲜人民,将不承认这种决定,并将为争取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朝鲜、争取全国统一及争取单一的独立民主国家的建立而继续进行斗争。”朴宪永并已向联大第三届会议主席伊瓦特致送同样的电报。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巴黎消息:联大政治安全委员会于十二月六日开始讨论朝鲜问题,于八日晚结束。在讨论中,苏联代表团提出废除所谓“联合国朝鲜委员会”,斥责该委员会分裂朝鲜与批准南朝鲜五月十日伪选结果的议案。但美、澳、“中”(国民党)的代表却根据所谓“联合国朝鲜委员会”的报告,于六日提出另一提案,要求批准该委员会的报告,承认汉城政权为“朝鲜唯一合法政府”,并设立一新的“朝鲜委员会”。所谓“联合国朝鲜委员会”,是上届联大在美国把持下违反联合国宪章所建立的一个非法机构,其目的在于利用联合国的名义,以便使美国分裂朝鲜与奴役南朝鲜的计划合法化。该委员会根据美国的意志,在其报告中一面诬蔑真正代表全朝鲜人民意志的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一面胡说五月十日南朝鲜的“选举”滑稽剧是“民主的选举”,要求承认美国走狗李承晚政权为“唯一合法政府”。白俄罗斯首席代表基什列夫在八日会议中,严词斥责美国分裂朝鲜与变南朝鲜为其殖民地的政策。他主张给予朝鲜人民在没有外国保护人和美军占领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问题的权利,给予朝鲜人民建立统一、独立的民主国家的机会。他坚决反对设立新的“朝鲜委员会”,并表示完全支持苏联代表团的提案。国民党代表和加拿大、新西兰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则完全充当美国的应声虫,重复美代表杜勒斯在六日会上所发的一切谰言。八日晚,美国及其附和者又拨动其“表决机器”,通过了上述三国的提案。苏联及新民主国家均投反对票。

美帝操纵荷印谈判
遭到印尼人民反抗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拖延半月之久的荷兰帝国主义者与印尼反动政府之间的谈判,已于十二月十一日荷兰政府在海牙与巴达维亚两地同时发表公报后,宣告结束。此次荷印谈判,酝酿已久。早在十月末,荷兰外长斯蒂克即赴印尼,与哈达政府方面磋商如何组织傀儡的印尼合众国临时联邦政府问题,当时,曾与哈达获得某种默契。十一月十三日,斯蒂克飞返荷兰后,荷兰政府即于十六日发表公报称:协议业已达成。十七日,哈达在广播中无耻地要求印尼人民对荷兰政府的“好意”表示信任。二十四日,以斯蒂克为首、有荷兰海外殖民部长沙逊及荷王专使尼赫尔等参加的荷兰内阁特别使团,抵达巴达维亚,在联合国“调处”委员会的主持下,于日惹附近的卡利阿朗,与由沙利尔等组成的印尼共和国代表团恢复谈判。会议进程一直保持秘密。本月七日,荷兰内阁使团突然自巴达维亚返国,谈判逐以未获协议而散。关于谈判未获协议的原因,据法新社五日电引巴达维亚观察家称:是由于荷兰要求给予荷驻印尼高级专员以否决权,及无须临时联邦政府的事先批准而使用武装部队之权。
美国帝国主义者,是此次荷印谈判的牵线人。“当斯蒂克于十月访问华盛顿时,马歇尔曾暗示美国希望长久之僵持终能获一解决。”(美国新闻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当此次荷印谈判进行之时,联合国“调处”委员会美国代表柯克仑,曾努力至最后一分钟。美国急图解决荷印僵局的目的,不外为了使荷印反动派联合起来,加强对印尼人民与共产党的镇压以便于美国侵略势力深入印尼,加强对印尼人民的掠夺。为此,美国曾以贷款为饵,勾引哈达作进一步的驯服投降。据电通社新加坡十一月二十四日讯:美国允予印尼贷款的条件,曾由斯蒂克转达给哈达,内容首先是必须消灭印尼共产党,并建立与荷兰有稳固联系的新的联邦。华盛顿邮报记者柯恩在报道华盛顿方面希望荷兰与印尼共和国间能解决其僵局时公然声称:这一希望如果实现,将为大宗橡胶、白糖、椰子及其他“世界复兴”所需原料之开放。另一方面,自茉莉芬事件以来,哈达政府一直在忠实地履行美国的条件。日惹与梭罗的监狱里,已塞满了印尼的爱国分子。而荷印卡利阿朗谈判停顿后,哈达犹于五日自日惹赶至巴达维亚,企图最后获致协议。
然而,印尼反动政府这种出卖祖国的行为,遭到印尼人民的反对。当荷印谈判进行之时,印尼人民始终坚持独立的要求,也没有放松与荷兰帝国主义的斗争。据塔斯社七日引印尼通讯社报道称:“在日惹的印尼工会中央领导机关,曾通过决议,指出印尼工会将拒绝任何可能损害共和国主权的协定”。又据美联社海牙八日讯:来自巴达维亚的荷兰军方消息显示,在过去一周中,荷兰控制的领域内发生了事件三百零七起,这是自去冬伦维尔协定以来一周之间发生冲突的最高数目。印尼广大人民反帝国主义反卖国的强烈意志,迫使投降主义者哈达在最后接受荷兰帝国主义的苛刻条件时,不得不有所顾忌。

土境内阿美尼亚人向联大请并入苏联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土耳其境内阿美尼亚少数民族保障委员会,顷向联合国各会员国提出一项请愿书,要求把一九一九年因美国威尔逊总统之干预而割让给土耳其的阿美尼亚部分,并入阿美尼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请愿书并要求把土耳其境内阿美尼亚少数民族的情势问题列入联大议程。

“美国生活方式”野蛮无比
 黑人参加大选竟遭虐杀
林肯的法律已为私刑代替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美国黑人在此次美国大选中惨遭迫害与虐杀的骇人消息陆续传来。据美国全国黑人委员会统计,在本年的大选中,单只南方五个州内,即有二百万合格的黑人选民被取消了选举权(美联社)。占美国总人口十分之一,数达一千五百万的黑人,在美国各种选举中从来没有享有平等自由的投票权。尤其是在一千万黑人聚居的南方诸州,虽然那里的黑人占总人口三分之一以至一半以上,但是,由于“人头税”、“祖父法”、“游民律”等等的无理限制,绝大部分都被剥夺了宪法规定的投票权。少数登记合格而又敢于投票的黑人,就几乎不可避免地要遭南方大地主大资本家的爪牙、狂吠“白人至上”的三K党匪徒的殴打凌辱直到私刑杀害。在有一百多万黑人的乔治亚洲,只有一个黑人尼克逊在今年该州预选中参加了投票,他就因此而为白人约翰生所枪杀。在同一州内,黑人农民马拉德因为参加了大选的投票,亦于最近为头蒙白布的三K党所暗杀。苏联真理报总编辑萨斯拉夫斯基,近以“林肯的美国正在林区的私刑法庭上受审”为题,在真理报撰文评论马拉德事件称:“根据林肯的法律,美国黑人是自由平等的公民。根据林区的法律(按系因弗吉尼亚州大地主与法官林区使用非法私刑而得名),凡想行使其公民权的黑人,即可不经审判而处死。现在美国实行的是林肯法呢?还是林区法呢?答案是明确的:虽然已给林肯建立起纪念堂,但美国统治阶级的真正英雄是林区。”萨斯拉夫斯基指出:马拉德事件将使欧洲人民愤恨美国人正在那里散布的“美国生活方式”。

专栏:读报辞典

读报辞典
三К党
原来的英文名字是KU—KLUX—KLAN,最初是美国南部退伍军人的一种秘密结社,成立于一八六五年,以扑灭新教及反对有色人种为目的。美政府曾于一八七二年下令禁止过,欧战后又复活,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为资本家及反人民之反动派所豢养和指挥,成为一种极反动的法西斯暴力组织。
哈达
是现在印尼傀儡政府的伪内阁总理兼伪国防部部长。他是印尼国民党的头子,这个党代表了印尼的王公贵族大地主和大资本家的利益。哈达本人也是一个封建贵族地主。一九二一年曾于荷兰受教育。一九三一年时他在巴达维亚代日本倾销货物,秘密与日本勾结。所以太平洋战争发生后,日军侵占爪哇,他便担任了苏门答腊的伪“国民参议会议长”,又历任关税及宪法委员会委员等伪职,为印尼人民所最痛恨的印尼奸细。现在他又投入了美帝国主义的怀抱,充当美荷帝国主义屠杀人民的走狗和刽子手了。
闪电战
或称作“闪击战”,系纳粹德国于发动欧洲侵略战争时进攻波兰、挪威、荷、比、法国等地时所采用的战术;主要原则是周密准备,利用高速的机械化兵团集中突破对方阵线。
赤字
按照一般簿记的规定,如入不敷出,所亏空之数额用红字书写。所以称国家预算发生亏空为赤字财政。
(答王文彬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