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阳泉铁炉业计划增产
 明年底恢复战前水平
关键在加强领导积累资本改进技术
【本报讯】本报记者吕光明、布克报导:阳泉市的铁炉业,经政府及推进社的扶助,一年来有很大发展,该市市委根据目前发展情况,拟出具体计划,预计明年年底,能将年产量提高到战前水平。该市铁炉业自明代开始,至清末正太路通车后,运输方便,民营铁炉业愈趋发展,民国二十五、六年前,该地铁炉业年产量达两万余吨。畅销华北东北及内蒙各地。特别是该地所产之大锄片、熬硝、熬盐之大锅,最受群众欢迎。
七七事变后,受日寇的分割封锁,成品无法销售,日寇为掠夺军火原料,只允该地铁炉焖生铁、铸铁板,论斤收买。日本投降后,阎匪又在此地实行过“兵农合一”的疯狂掠夺政策,故近十年来铁炉业大部垮台,至去年正太战役该市解放时,该地铁炉业年产量已降跌到四千吨,仅及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二十。我军解放后,经政府、推进社贷粮入股,宝兴亨公营煤铁店预价定货的扶植,加上一部分土改胜利果实作为资本,使该地铁炉业又逐渐恢复与重建起来。据最近统计,该地生熟铁炉已增至四九二座(焖炉、炒炉未计),年产量达一七、三一○吨。自南北解放区联成一片与石德线通车以后,铁货畅销,现铁器的生产已感到供不应求。
市委为贯彻恢复与发展工业生产方针,最近决定了民营铁炉业的整顿方针。并与市府、工商局、银行、宝兴亨煤铁店共同拟具一九四九年度的全年铁炉业生产计划。该计划在述及最近五个月来由于贯彻了华北工商会议的精神,在铁炉生产上已获得初步改进及若干成绩以后,指出目前在经营管理方面仍存有许多严重问题:(一)合作铁炉普遍缺乏资金,几乎全部依靠公营商店的预价定货、一部分生产贷粮及土改胜利果实来维持生产。原因是过去不注意积累资金,每期生产利润,工人、社员全部分光,缺乏发展观点。(二)铁炉经济制度紊乱,手续不清,经营管理人员的贪污浪费相当普遍。炉上非生产性质的额外开支很多。使工人、社员吃亏很大。加以群众目前还不了解合作生产的好处,还存在单纯依赖公家扶助的思想,故资金周转、改良技术、提高产量各方面,还存在着很多困难。(三)统一的合作社组织领导尚未建立起来。这分散在几十个村的几百座铁炉,没有合作社系统的具体组织领导与业务领导,是很难走上正规的。加上我们干部缺乏工业生产的经验,不善于利用合作形式组织团结与扶助小生产者进行生产,因之在生产领导上,表现了松懈无力,盲目性很大。
根据上述情况,拟定改进办法为:(一)领导问题上,阳泉市合作社总社未成立前,先将市生产推进社与公营宝兴亨煤铁店合并起来,内设生产指导部,以组织与扶植合作铁炉生产与办理供销为主要业务,并派出干部建立与健全合作社的基层组织。(二)资金问题上,首先应在合作经营获得利润的过程中,经常地逐渐地积累资金,并试办信用合作。银行及宝兴亨煤铁店仍继续贷款及预价定货以解决资金困难。(三)关于改良生产工具,提高生产效率问题,拟请政府拨付一批贷粮,有重点地将一部分土炉改为半机器式的风机炉,以代替土法熔铁。以下是该市一九四九年铁炉业增产具体计划:(一)以该市全部生铁炉二百零五座的四分之一,即五十一座改变为十七座风火炉,按原三座土炉每日熔铁量为一千七百六十七斤,每座风火炉每日熔铁两千余斤。据此每座风火炉顶三座土炉的作用,每日能多产二百三十三斤铁水,十七座每日可增产铁水二·三六吨(按每吨约等于市秤二千斤——编者),全年以八个月计算,可增产五六六吨。其余一百五十四座土炉,将原炉壕的容积扩大,由每壕六十三个坩锅增至七十个锅,锅身亦加大,每道壕能增化铁水五十六斤,如此每日能增铁水五·一三吨,全年八个月计可增产铁货一二三一·二吨。(二)由××炉抽出五分之一的技术工人(另收一部分徒弟以补缺额。)在一年内增加土二十座,以六个月计可增产铁货一二六二吨。(三)三十八座铸造铁壶、把把锅炉,在一年内计划改变成三分之二的桶锅炉。(四)六盘水车炉,预计明年可增加为十一盘,全年能产水车七○四架,即实增铁货八十吨。(五)全市原有二百八十七座熟铁炉场(共计一千零一把火),约占总数五分之一的火把是技术工人合伙生产的,可用抽师增徒的办法,组织零散工人,可增多二百把火,每日能增产铁货四千斤。以八个月计,可增铁货五七一·二吨。最受各地欢迎的大锅片,现有条件下只能生产二十万张,明年计划再增产十万张,约增七十五吨。
以上各项增产计划如能完成,至明年底,年产量可由一七三一○吨增产到二一○九五·四吨,可恢复到战前水平,实增铁货三七八五·四吨。为达到上述目的,该市正作调查研究与用风火炉熔化供石及改良锅模等技术试验。

积累资金才能扩大生产
 桃坡村铁炉合作社亟待整顿
【本报讯】阳泉桃坡村铁炉合作社,一年来用生产解决全村生活困难,获得很大成绩,但经营管理上存在许多问题,需整顿改进。该社系去夏生产渡荒中建立起来的。全村一三九户,户户有股,连到本村来做工的技术工人,学校教员等均有股。每股二斗小米。今年阴历四月初一日第四次分红前,由去年四月之一六九股增加到二七八股。共股金米五十五石六斗。先后四次共分了纯红利二八八石小米。十一月中旬统计,该社三座铸锅炉,十一座烂铁炉,一年余来共生产大小铁锅二万零三百一十驮,计重五十七万余斤。总结该社成绩:首先是解决了六十五个工人职员的就业问题。他们的全部家口二五八人得他们的工资帮助,加上农业收入,生活问题也得到解决。此外还带动了一座小煤窑五座@土窑,计十八个窑业工人获得了经常工作。铁炉需用大批原料(仅@土、煤末、大炭三项,每日所需即达二万五千余斤),该村不少人以此种杂工(摇铁送锅)及人畜运输作为副业劳动,以补农业收入之不足。该村依此(包括工资收入、杂工运输、入股分红等),不但渡过严重的灾荒(去年天旱,该村仅二三成年景),生活还得到改善。
但一年来,在经营管理上,亦存在许多问题:(一)每期结帐盈余,全数分光,不作资金积累。(二)社内负责干部怕得罪人,村民向社里赊货借粮、长支短欠,占全部资金二分之一强的欠帐未收回来。(三)额外开支很大。据四月前统计,如村政府花费、教员薪金、剧团花费、新兵欢送费等,即达十四石小米之多。(四)非生产性的消耗也很大。该村按习惯,炉场工人户一向不买煤烧,厂内每天剩余之碎末可以随便取用。自去冬以来,不少妇女儿童都到场里收取碎末,如此厂内每天多开支一千斤炭。(五)该村村公所与合作社共住一院,村公所每日无专人值班,过往人员吃饭,找人、办事等都在合作社,致合作社某些地方代替了村政权,分散了社务人员的经营力量。因有以上种种不合理现象,所以今春以来,生产利润已不如去年。社员们(特别是只入资金没有参加劳力的户)觉得没有多少红利可分,又怕赔钱,不肯再继续投资。因此该社只得依靠商店的预价定货来维持生产。这种办法不是长久之计。社里应积极采取有效办法、在获得生产利润的过程中,注意积累资金。此外停止一切非生产性的额外开支,收回欠帐,加强社内负责人的责任心,摆脱一切非生产的额外事务,专心业务,加强对工人、社员的领导与教育,改进技术,提高生产等均为当前急待解决的问题。
                    (吕光明)

张许民工团奋勇抢伤
 全团二千人立功受奖
【新华社华东十四日电】已于十一月八日复员的山东渤海二分区张许民工团,在随华东野战军某纵队服务的四个月中,完成了多次艰苦的抢救和转运伤员的任务。该民工团全团二千零三十七人都立了功,获得奖旗五十多面。该团匡五营三连和商河营五连,因在济南战役中连续八昼夜英勇抢救转运伤员,被某纵队奖给的“济南民工连”光荣称号。匡五营三连在济南长奇村夜间抢运伤员时,曾两次冲过敌人的火力封锁线,泅过河去背伤员。十八岁的魏本连和刘文升两个人便抬下十几名伤员。赵金荣和窦金才踏过水深及腰的河,把十四名伤员抬到二里地外的卫生所。商河营五连民工接到任务后,立刻有百余人奋勇参加工作,计共抢救伤员九十二名,转运一百九十一名,完成了很大的任务。该民工连在严守纪律方面也做得很好。当该连奉命住济南公安局时,民工们看到房里家具、衣服很多,还有枪支,便马上退出,并将门锁上。他们一面报告上级,一面自动到火房和破烂的空房子里休息,没有一个人动一点东西。大家互相告诫:“不要破坏我们共产党解放军的政策纪律和名誉。”三连一个班住在洋服店里,洋服店掌柜跑了,房里堆着衣服和被子,但是民工们什么东西都没有动。炊事班住在一间饭铺里,他们做饭找不到柴,虽然到处有被炮弹炸坏的门板,灶房里也堆的是煤,他们却冒着敌机扫射,出去找了几个弹药箱做饭。二连王业美的茶缸掉了把子,在马路上拾了一个好的,将自己坏的换下。经排长劝说后,马上把拾来的送回原处,把自己的坏茶缸又拿回来。他们在战斗结束后到飞机场附近村庄检查纪律时,居民都说:“怪不得解放军打胜仗,看担架队就挺正派哩。”
该民工团所以获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由于他们:(一)在六月初集合出发时,首先进行了七天的教育整顿工作,提高了民工们的觉悟。提出:借物不还不走,损物不赔不走,房东水缸不满不走,住院不扫不走,不向房东道谢不走。进入城市前又提出:“东西满街道,不能动丝毫”,“空手进城,空手出城”。特别加强了纪律教育。(二)在出发后继续贯彻教育。如在济南战役前,就进行了四十天的整训。经过评工作,评纪律,评艰苦,评服从,评团结,评勇敢,又经过群众性的检查和改造领导,全团情绪极高,个人及排、连单位纷向队部宣誓,保证完成任务。(三)注意培养积极分子。全团共培养了一百五十一名干部,发展了一百七十四名党员。(四)创造了民工慰问宣传棚,有专人负责指引民工安放伤员,告诉路程远近和吃饭喝水休息的地方,夜晚则派人在路口等着接,以免民工寻找费时。一到休息时就进行慰问,读黑板报,传达胜利消息,同时收集全连情况,进行民工功劳登记,特别出色的就编成快板式小调登黑板报,使民工经常保持高涨情绪,因而努力完成了任务。

国民党丢弃伤兵不管
 解放军予以细心治疗
【新华社中原十日电】前在郑州外围战役中受伤的将近四百名国民党军伤兵,受到人民解放军的治疗和宽待。从上月二十四日起,经由郑州军管会及市政府陆续分送该市各医院治疗的郑州外围战役国民党伤兵,即达三百七十余人。医药费全由民主政府负担。治愈出院者现已达一百八十余人,其中愿回家的由警备司令部收容所发给路费和遣散证,助其回家。现留院医治的还有一百九十余人,市政府均发给棉衣御寒。这与最近天津国民党报纸所报导的由辽西锦州抵达天津的数千名国民党伤兵得不到医治、流落街头、无衣无食、沦为乞丐的悲惨情景适成一鲜明对照。
【新华社中原十二日电】在淮海前线战地举义的廖运周将军所部一百一十师,受到解放区军民的欢迎。该部于上月三十日安抵解放区后方。豫皖苏军区特拨大批面粉供给该部,并发给起义官兵慰劳费。驻地群众携带物品前往慰劳,并组织高跷及秧歌队,轮番到该部各驻村表演。起义官兵充满兴奋情绪。师部的一位副官愉快地说:“解放军和老百姓真是一家人,要是中央军来,老百姓早就跑完了。”在他身旁的一个老太太笑着说:“你们现在不同了,参加了解放军,咱们还跑什么。今天你们吃的面就是我们给磨的。”

淮海前线我军某部领导新区民工经验
【新华社淮海前线十五日电】如何领导并巩固新区的参战民工,在解放战争的后勤工作中,现已成为一个重要问题。在这方面,中原解放军某部总结了如下的经验。
第一,进行教育提高民工政治觉悟
根据调查,新区民工开始参战时有下列几种思想顾虑:一是怕编入队伍,这是因为他们过去有被蒋匪军抽夫抓丁的惨痛经验;二是怕上前线,因为怕危险;三是怕飞机;四是怕离家太远;五是怕吃不饱饭;六是怕时间长;七是怕夜行军;八是怕家里生活无人照顾。他们在担任战争勤务时,希望知道往哪里去,走多远,要求常换班早回家,要求多发鞋子等。
因此,在领导新区民工时,应特别注意启发他们的政治觉悟。应启发他们漫谈过去生活的痛苦与所受蒋匪的迫害。从诉苦中,使他们认识过去的苦难根源是国民党反动派,要报仇雪恨,只有依靠今天人民解放军。因此,为解放军抬担架,运粮弹,是光荣的与应尽的责任。同时还应经常对民工们进行时事教育,奠定他们的胜利信心,鼓舞他们的参战勇气。此外并要根据民工的困难与要求,帮助他们想办法,对他们进行克服困难的教育。领导干部应经常与民工在一起生活,注意其思想情绪的变化,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教育,尤其要注意发现与培养民工中的积极分子,通过他们来教育民工。至于民工中所发生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可利用休息或集合出发前的时间进行集体解答。
第二,关心与爱护民工是最实际的政治工作
关心和爱护民工,就是最实际最重要的政治工作之一。该部民工干部王志国同志就是因为这一点而在民工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民工们说:“老王晚上行军,走到后面,给咱们壮胆。到一个地方,他帮大家找房、找草、发草。大家睡了,他又去搞粮食,天明了,他还在和老乡算帐。老王真正作到先为人后为己了。”由于王志国这样爱护和关心他们,不但使得民工没有逃亡,而且提高了他们对我党我军的认识。如他们说:“你们老八路真是说啥就是啥,毛主席说啥你们就作啥。”当民工完成任务回家时,有的民工拉着工作人员的手不愿分离,甚至有哭的,有的给留下名字和村庄。不会写字的民工说:“我家住在某村,门前有几棵大树………。”
第三,加强行政管理开展经济民主
根据民工们行动随便与不习惯集体生活等特点,行政管理必须抓紧,但管理方法应当以说服教育为主。在说服工作中,应处处从关心爱护他们出发。如对行军掉队的民工说:“不要掉得太远了,队伍被插乱了不好找,掉了队,后面没有部队照顾,容易出危险。”“在路上浪费了时间,到宿营地得不到充分休息,容易增加疲劳。”这样,民工听了愉快,而且收到了要他们服从指挥的效果。这种领导管理,应该通过带民工的地方干部,因为他们比部队干部更了解参战民工的心情,他们说话民工也更信服。所以部队干部必须帮助地方干部来加强对民工的管理教育,不要形成部队干部包办,这是民工带好与否的关键。其次还要运用行军检讨的方式来开展群众性的表扬与批评,以提高民工的纪律性与组织性,发挥他们参战的热情。对生活管理上,高度的开展经济民主,设立经济委员会或生活委员会等组织,由大家民主管理生活,这对民工的民主教育及改善他们的生活、巩固民工、密切军民关系,都有极大好处。

修复交通好支前
 鲁中南修好公路千五百里
【新华社华东十四日电】一千五百余里主要公路的修复,已使山东鲁中南区的陆路交通畅通。这个巨大的工作,是在上月二十日,即歼灭黄伯韬兵团的前二日完成的。修路工程先后费时不过一个月。主要公路之外,并有附路转道九十九处,桥梁三百八十座。现在东起黄海海岸,西迄运河边,北至胶济铁路,南至陇海铁路,已公路四达。在修路中,成千成万的干部及民工,为了争取早日完工,有力的支援淮海战役,曾不避艰险,日夜不停地赶修着。如在修筑某座大桥时,即有三百余青壮年在当地中共区委书记及人民政府的区、乡长带头影响下,奋勇下河,在深及腰部的冰水里,坚持打桩、堵坝、拴绳子达三、四小时之久。干部及民工们的这种热情与英勇行动曾对迅速完成公路修筑的任务起了巨大作用。

我军某部阻击黄维兵团时
 创造修工事新办法
【新华社淮海前线十五日电】解放军某部在修筑野战工事中,采用了干部三次检查,战士三次评定的三查三评办法。这个办法是上月下旬某部在宿县西南南平集阻击黄维兵团时使用的。该办法是:当部队到达防地时,干部先看地形,分配阵地,布置火力及突击部队位置,出击道路等,这是干部第一查。战士就位修筑时,边做边讨论,看凭工事射击是否能防止敌人利用凹道及隐蔽地形等,这是战士第一评。接着就由干部检查,不适合者立即修改,这是干部第二查。在盖门板前,战士们互相参观,试一试深浅宽窄,然后再盖,这是战士第二评。在工事做完后,各人全部武装进去试一试,站在顶上用脚踏一踏,这是战士第三评。最后干部再来检查看还应该增加什么工事(如隐蔽工事、伪装工事、纵深工事等),研究如何排除障碍,测量距离,选择突击道路等等,这是干部第三查。做完后,又进行一次总评定,总演习。

强攻运河桥头堡垒
淮海战役刚开始,作为蒋匪徐州东翼的黄伯韬兵团,狼狈夺路越运河铁桥西逃,留下了一百军四十四师据守桥头堡垒,梦想拦阻解放军的追歼。
九日傍晚,解放军已赶到运河边,某团忍饥耐劳,经过八十里强行军,突然出现在运河桥头营房附近。河东岸的营房里抢掠了群众的溃敌正在杀猪宰鸡,大吃大闹。某连副政指丌(音基,姓)习明首先带领全连战士悄悄地进入敌人营房,然后对营房里的溃匪发起攻击,一阵炸弹机枪,敌人慌乱成一团。丌副政指这时又领导八班战士又进行喊话:“解放军宽待俘虏,缴枪不杀!”全营房二百多名敌人,全部缴枪投降。
这时候,营长朱茂发带领三连插向桥头,一群敌人正在铁路上来回乱窜。“英雄张圣怀排”在排长王德恩带领下立即冲向敌人,射击模范朱光化的机枪射得敌人纷纷倒下。我军随即插入敌人纵深,并向敌人高喊:“没处跑了,不要替蒋介石送死了!”“缴枪不杀!”敌人的副营长马上举起手来把一支美国手枪呈交给战士周水池,并向他的部下喊道:“快放下枪来,不要打了!”敌人一个步兵连,一个重机枪连也全部放下武器。
铁桥东头两侧还分布着两个集团堡垒,千余蒋匪拥挤在几条壕沟里。“张圣怀排”在俘获大批俘虏、武器后,立即冲向铁桥,攻击北侧的集团堡垒。战士牛养玉和胡芝海抱着炸药向敌堡冲去,但牛养玉在半途中光荣牺牲了,胡芝海一只眼睛负伤,战士王昌洪立即冲上去,抱起炸药继续完成了爆炸任务。这时,敌人打着密集的手榴弹反扑过来,副排长孙兆贵拿过机枪扫垮了敌人的反扑,排长王德恩、二班长秦元堂、战士庞方训等立即冲上了地堡。王排长将一个手榴弹塞进地堡,敌人立即乱窜了,王排长连续打倒两个敌人,二班长秦元堂的冲锋枪横扫过去,又有七八个敌人倒下。这时一班副陈汉机动的带着一个组冲上了红碉堡,机枪、炸弹立即象冰雹一样向反扑的敌群中射掷过去。
当晚,“李干排”在英雄连长张希春带领下,冲上桥头右侧敌人最后的一个集团碉堡,接连打垮敌人两次激烈的反扑,坚守着已得的阵地。拂晓,勇士们开始强攻,七班长刘正带领全班边打边冲,首先冲过了一片平坦的开阔地,占领了突破口,接着战士何培仁、师庄林、副班长赵天洪一齐冲了过去。
垂死的敌人还妄图反扑,何培仁的手榴弹准确的打在反扑的敌群中,四勇士用刚缴获的机枪、冲锋枪迎击敌人,手榴弹一个个的在敌群中爆炸,打垮了敌人两次猛力反扑。将一千多敌人压缩在工事里,四勇士象泰山一样坚守在突破口上。这时,我后续部队源源的冲上来了,四勇士立即跟随突进集团堡垒群中,敲人土崩瓦解向河岸逃窜,勇士们在一阵冲杀后又发起了政治攻势,残余敌人遂纷纷放下武器。
东方旭日初升,解放军跨过运河铁桥,继续向西追击。

西北野战军司令部
 公布今冬三捷战果
【新华社陕中前线十日电】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司令部顷公布今冬以来第一个战役(十一月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在洛河东西两岸平原地区取得三次胜利歼敌二万五千余名之综合战果如下:
一、全歼敌正规军一个军部,三个师部,九个整团又六个营(计为七十六军军部;二十师师部及其五十、五十九、六十团;二十四师师部及其七十、七十一、七十二团;一四四师之四三○团、四三一团及四三二团之一个营;十七师师部五十一团及五十二团第二营和第三营之九连;三军部之搜索营及通信营;一五四师七六二团之第二营及第一营之一、三两连。毙伤敌正规军九十军及三十六军各一小部。歼敌非正规军铜川、蒲城、富平等县保警队及保安团各一部。
二、毙伤敌七千六百余名;俘敌官兵一七七二四名,投诚三百名,合共歼敌兵力二万五千六百名。
三、缴获山炮六门,迫击炮四十八门,六零炮一一二门,掷弹筒二十一个,枪榴筒九○八个,轻机枪六三六挺,重机枪一三○挺,步马枪六七八八支,短枪八十一支,司登式一九一支,讯号枪九支,卡宾枪一支,骡马五○一头,无线电台一六二部,报话机二部,电话机一一六部,电话总机二部,皮线一六四华里,望远镜十六付,圆锹九十三把,十字镐二七九把,汽车七辆,子弹七十八万余发,各种炮弹二千余发。

太原东山的攻克
前线记者 吴象
太原东西两面皆山,但西山下尚有十余里开阔地带,距城三里处为汾河,水深不能徒涉。而东山则可居高临下,拱卫城东,侧击城南城北,故东山得失系攻守太原主要关键。其最高峰在城东五十里之罕山,整个山区南北宽约三十里,东西长达六十余里。远在日寇投降时,阎匪即开始在此大规模筑堡设防。后经上党、汾孝、运城、正太、临汾诸役,阎匪每失败一次即增修一次,并指派前第六集团军副总司令刘奉滨及工兵师师长程继宗等专负其责,经营历三年之久,除原有星罗棋布之高碉、单碉、砖碉外,又新添低碉、群碉及钢骨水泥碉。晋中战役后,阎匪在东山已最后完成纵深六十里之永久性强固设防工事,其前沿直抵罕山地区。每个山头有一单独据点,有三至十个小型洋灰碉围于外壕劈坡(即将山之左顶劈成高一丈至二丈绝壁),各山头之间又可交叉射击,使每一山沟小道均在严密火网的封锁之下。城东三十里之孟家井有汽车路连接,罕山与太原城之东侧山神庙有炮兵阵地,周围碉堡林立,便于屯兵、出击及增援。罕山西麓一线高地,则为太原近郊全防线。由城东北之牛驼寨、北黄家坟,城东之小窑头、淖马头,东南之山头、双城寺诸要塞环城,故又称要塞堡垒线,距城均仅五里至十里。阎匪对此工事之构筑自夸为华北第一,并整日吹嘘堡垒神话,谓其二千余碉堡足抵五十万精兵。
十月十六日夜间我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南北钳击,一举插进东山核心,连克孟家井西北之榆林坪,以西之大窑头、大小北尖,西南之石@子、麻地沟、界花湾等险要据点,痛击猬集罕山之敌。阎匪“雪耻奋斗团”千余人,被我团团包围,无路可逃,十九日在团长李佩膺率领下,集体投降。至此,内防线以东的东山阵地,已悉数被我夺得,阎匪整个防御体系开始支离破碎。
二十六日我向牛驼寨、小窑头、淖马、山头四要塞同时发动总攻。激烈持续的争夺战,遂展开于此决定太原命运的堡垒地带。阎匪迫令官兵据险顽抗,不准后退一步,违者当场处决。仅淖马之阵地一处遭处决者,即有营长以下三十余人。各要塞之每个阵地、碉堡、壕沟火点,均须逐步激战攻夺。阎匪每失一处,必以督战队逼着士兵反扑,最多者日达八次,紧急时且出动坦克,施放毒气助战。然在英勇顽强的解放军面前,没有不能攻克的堡垒,没有不能消灭的敌人。阎匪所有反扑部队均遭到极沉重的歼灭性的打击。其中以四十师、十总队、八总队等损失最大。被阎匪视为“王牌”常拿来挡前阵的三十军,也已伤亡过半,残败不堪。敌八十三师的四个营,从榆林坐上飞机,在阎匪急急忙忙新修的汾西机场下机,五日刚刚运到,尚未喘过气来,大部分就在淖马、山头被我歼灭。十一日阎匪拚凑残废的三十军、八总队等部再度进行连续五次的绝望反扑,经八小时之战,被我毙伤千余,阵地上遗尸累累,大败逃回。入夜阎匪即下令严逼这些残废又残废的部队翌日继续反扑。其八总队官兵五百余当此紧急关头,为求生路,遂在司令赵瑞率领下举行反正。四十师一个营百余人,亦相继于十二日夜间在营长王德健率领下反正。
总计半月以来,阎匪被俘与死伤至少在两万人以上。牛驼寨、小窑头、淖马、山头四要寨及其以东整个东山,已全部为我占领。太原危城已直接暴露于我军强大的攻击之前。阎匪的防御体系及其堡垒神话,已被彻底粉碎。曾为太原屏障的东山,已一变而为我军攻城最好的出发地了。
               (新华社太原前线十二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