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斯大林新宪法光耀世界
 指引民主人民奋勇前进
东欧各国热烈庆祝苏联新宪法纪念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塔斯社讯:十二月五日为苏联通过新宪法的十二周年纪念。消息报是日发表捷尼索夫教授的专文,论述苏联宪法在全世界的历史意义。内称:
斯大林宪法是我们这一时代最伟大的文献。它已把人类百年来最善良、最进步的心灵所怀抱的梦想、全世界千百万劳动人民与被压迫者直到今天还保持着的梦想,变成了废止不了的法律。斯大林宪法是一个这样的文献,它证明已在苏联实现的社会主义制度,同样可以在其他国家建立起来。这就是为什么苏联宪法,象斯大林同志所指出的那样,代表着资本主义各国人民行动的纲领,而且是他们在反对反动派、实现人民民主斗争中的一颗北极星。
苏维埃人民战胜法西斯德国的伟大胜利,辉煌地证实了斯大林同志的预言,即社会主义与民主是无敌的,苏联的宪法将是对法西斯主义的起诉书。苏联,作为工农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作为因斯大林宪法而臻于完美的各平等民族自愿的联盟,鼓舞着一切进步人类进行反对资本统治、反对政治经济与精神奴役、反对帝国主义及反动派的争取解放的运动。作为始终不渝的民主国家的苏联,是与帝国主义及反动派的阵营相对抗的伟大民主阵营的强大坚固堡垒。苏联英勇地揭露着新战争的挑拨者,她是和平的卫士,是各民族人民友谊的先锋。
斯大林宪法所体现的伟大思想,已经成为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促进革命与动员的因素。这个思想过去和现在在世界各地都不断找到千千万万的新的信仰者。这个思想大大影响了人民民主国家的发展,这些国家受到苏联范例的启示,已永远地结束了反人民的资产阶级政权,走上向社会主义转变的道路。
苏联领导者反帝的民主阵营,使这一阵营深信自己的力量优越于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这便是为什么世界各国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极其关切苏联进一步巩固与繁荣的原因。这便是为什么他们今天与我们同声颂扬我们的苏维埃宪法及其缔造者——伟大的斯大林,他的名字已成为社会主义与真正民主原则所向无敌的象征。
斯大林宪法是苏维埃人民斗争的果实,是他们在为人类解放的战争中所获得的胜利果实,这个宪法在精神上武装着我们,加强着对我们威力的信念,并动员我们在走向共产主义的途中进行斗争以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塔斯社讯:东欧各新民主主义国家人民热烈庆祝斯大林新宪法十二周年纪念。在罗马尼亚,罗苏友好协会于十二月四日举行盛大纪念会,罗总理格罗查,罗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巴克洪与苏、捷、保、阿等各国外交使节均出席。罗司法部长布纳西乌以“斯大林宪法——世界上最进步的宪法”为题向大会作报告。大会并致电斯大林祝贺。罗马尼亚首都与各城镇的工厂中,都举行了同样的会议。十二月五日,波、保、捷等国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刊出纪念专文。波兰工人党机关报“人民呼声”报社论指出:“斯大林宪法是指明人类达到美妙的未来道路的主要文献,这就是苏联宪法即为何是一切劳动人民的节日的原因。”保加利亚伊兹格列夫报指出:这一宪法给一切进步人类在他们争取持久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提供了一种精神的武器和真正的支持。捷克武装部队机关报“奥布拉纳·毕都”报称:斯大林宪法的民主性质,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其他宪法可以和它相比拟。

苏筹备人民法庭选举
 人民可以广泛参加法庭活动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讯:苏联现正筹备人民法庭的选举事宜。人民法庭的选举,订于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及一九四九年一、二月内举行。按照苏联宪法第一○九条规定,人民法官及人民陪审官按普遍、直接、平等选举制,用秘密投票法选举之。苏联人民广泛参加法庭的活动,是人民参加管理他们国家的形式之一。每到选举日,年满廿三岁、从未犯罪的公民均可被选为人民法官或人民陪审官。俄罗斯联邦的人民法官当中,有联邦境内五十多个民族的代表。俄罗斯联邦各自治共和国与各自治州的人民法官,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是占当地大多数人口的各民族的代表。在乔治亚共和国,有百分之八十八的人民法官是乔治亚人。在阿塞拜疆共和国,有百分之八十三点二的人民法官是阿塞拜疆人。
苏维埃人民法庭的民主性质,不仅在于它是由人民选举出来的,而且也在于人民法官必须向他们的选民作定期的报告。苏维埃法庭是独立作出决定,而不受任何影响的。不论任何当地的政府机构、也不论任何高级的司法机关,都不责成人民法庭作出任何与其裁决相反的决定。苏联宪法第一百一十二条说:“法官独立,他只服从法律。”没有谁能撤换法官。如果他不称职的话,只有选民才有权罢免他。
在人民法庭中,每一个案件均由一位人民法官和两位陪审官审讯,人民陪审官参与决定一切可能发生的问题,如延期审讯、传证人到庭,逮捕或出释被告等等。人民陪审官在决定判决与确定刑事案件的刑罚、或在通过民事案件的处理决定时,享有与人民法官一样的票决权。苏联人民陪审官不仅享有与人民法官平等的权利,而且在法律所确定的某些情况下(如在人民法官患病或休假的情况下),有权代替人民法官。人民陪审官在法庭执行职务时,在他原来工作的工厂或机关照样领取薪资。这使那些被选为人民陪审官的工人及其他雇员们,没有生活的顾虑,能够积极地参加作为苏维埃司法制度之基本环节的人民法庭的工作,并审理大部分民事与刑事案件。

苏联农业机械化
 正进一步扩大中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塔斯社讯:由于拖拉机与农业机器产量的迅速增加,苏联农业机械化的工作刻正进一步扩大中。本季,以拖拉机耕作的土地,比去年多四千一百万公顷,联合收割机及其他农业装备的使用,亦大为增加。一九四八年,苏联乡村比战前一九四○年多得三倍的拖拉机、两倍的汽车和一倍的农业机器。这种巨大的增加之所以成为可能,系由于农业机器工业的迅速复兴与进一步发展而大大超出战前生产水平所致。有很多工厂刻正生产比战前为多的农业装备。比如,现在有十家工厂正生产联合收割机,而战前仅有两家。它们在本年第三季的产额,比去年同期多四倍半。本年,罗斯多夫已完成了修复世界上最大的农业机器制造厂的工作。本年头九个月内,该厂的出货已比一九四○年全年要多。西伯利亚已有一家大的农业装备制造厂开工生产。斯大林格勒及哈尔科夫两地的拖拉机工厂,现正生产较战前为多的拖拉机。今年落成的各苏维埃工厂,则生产着甜萝卜及亚麻的联合收割机与摘棉机器。目前,各农业机器制造厂正忙于生产造林所需的装备,供给刻在设立当中的五七○个造林中心站之用。

专栏:参考资料

斯大林宪法节是怎样产生的
一九三五年二月,苏联第七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一九二四年所通过的苏联宪法的决议。从一九二四年以来,就是说,从通过第一个苏联宪法时起到一九三五年止,在苏联生活中已发生巨大的变更,于是就有修改苏联宪法之必要。在过去几年中,苏联国内的阶级力量对比,已经完全改变了:新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已经创立成功,富农已被粉碎,集体农庄制度已经胜利,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已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奠定为苏维埃社会的基础。由于社会主义的胜利,已经有可能来使选举制度更加民主化,来施行普遍的、平等的、直接的和不记名投票的选举制。以斯大林为主席的宪法专门委员会,制定了苏联新宪法草案。草案经过了延长至五个半月的全民讨论。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召集了第八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其使命就是批准或者否决苏联新宪法草案。
第八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一致赞同了和批准了苏联新宪法草案。这样,苏维埃国家就得到了新宪法,得到了社会主义和工农民主胜利的宪法。
这样,宪法就固定了为全世界历史意义的事实,——就是苏联已走进新的发展时期,已走进完成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和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时期,而在共产主义社会中,共产主义的原则——“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应当是社会生活的准则。
苏维埃人民称苏联宪法为斯大林宪法,以示对其创造人——伟人的斯大林——的尊敬。斯大林宪法(根本法)是十二年前的今天,一九三六年十二月五日通过了的,因此这一天被规定为以后每年苏联人民的斯大林宪法纪念节。

苏外长莫洛托夫
 欢宴捷克代表团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长莫洛托夫于十日欢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赴宴者有捷部长会议主席萨波托斯基、外长克里门蒂斯、财长杜兰斯基、工业部长克林孟及其他官员。以捷大使拉斯托维茨卡为首的捷驻苏大使馆人员,及各国驻苏京大使馆及公使馆的首脑人员也出席宴会。赴宴者尚有蒙古、罗马尼亚、挪威、芬兰、意大利、波兰、朝鲜人民共和国等贸易代表团团长。苏方出席者有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伏罗希洛夫、马里舍夫、卡夫坦诺夫等各部门首长及职工会、文化界、报界代表等。宴会系于热烈与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希民主军扩展攻势
 摩里亚法西斯军惨败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自由希腊电台顷在美驻雅典大使格拉第返回华盛顿之时评称:格拉姆斯山区的最大部分仍在民主军手中。维齐地区仍然是不可攻克的堡垒。在马其顿中部,民主军的作战活动已伸至萨罗尼加城。保皇法西斯军的两次攻势,在摩里亚半岛遭到惨败,游击队活跃于摩里亚半岛各地,他们不断地破坏保皇法西斯的交通、据点和电线。评论继称:格拉第很明了这些情形,他将在华盛顿被迫承认这种事实,即:尽管消耗了千百万美元,游击队的活动却在加紧起来。格拉第将不得不报告他的政府,保皇法西斯军队的士气正在迅速下落,甚至所谓国民警卫队的士兵,也拒绝参加作战,他们并要求按照临时民主政府建议的精神休战。

莫斯科州市职工向斯大林保证
 三年半完成五年计划
今年总生产量已超过战前水平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塔斯社报导:莫斯科市与莫斯科州的二百五十多万工人、技师、工程师及职员们,经过讨论于八日写信给斯大林,报告他们已提前完成今年的总生产量计划,并大大超过战前一九四零年的产量。他们宣誓在工业生产水平方面,争取三年半完成五年计划,即争取三年半达到五年计划所要达到的最高生产水平。
莫斯科劳动人民的信写道:莫斯科市与莫斯科州的工业,已于十一月十九日及二十六日先后完成了一九四八年的总生产量计划。最重要制成品的全年生产计划已告完成,有许多种货品且已超过全年生产计划。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六点三。今年十月份,莫斯科工业产量超过战前一九四○年每月平均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九。
今年头十个月中,最重要的货品生产,比一九四○年同期大大增加。例如:煤产增加百分之三一一点五,大米车头百分之一七六点六,客车车厢二二三点一,挖掘机二七六,纺织机二一三,收割机的增加几达五十倍,汽车胎也增加八倍余。与重工业及机器制造业的发展同时,消费品生产的增加也获得了重大的成就。棉织、毛织、丝织品及皮鞋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四点二至三十一点五。
随着尽量加速生产速度的运动而来的,是精通新货品的生产。今年,莫斯科州与市的企业,已开始生产新式的钢与合金、新式的卡车、汽船与拖拉机、二十种新的工作机、有高度效率的切割器具及精确仪器等。
由于强有力的社会主义竞赛和不断交流生产改进者的经验,莫斯科工人的每人平均产量,在今年头十个月中增加百分之十三点二。工业与运输业的全体工人,有百分之九十四都积极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数以千计的工人已完成了他们五年计划的目标。莫斯科有五百余家工厂,在生产水平方面,不到三年就完成了它们的五年计划,莫斯科州与市的工业企业,今年还发起了全国性的节省资金、原料、燃料及电力的社会主义资本积累的爱国主义运动,他们并已完成了额外献给国家二十亿卢布的保证。
莫斯科劳动人民在他们致斯大林的信中指出:当五年计划头三年的目标业已超过,战前生产水平已被大大超过的时候,行将来临的一九四九年,必定成为莫斯科工业进一步高涨的一年。他们写道:亲爱的斯大林同志,我们莫斯科人民、苏维埃爱国者向你宣誓,我们将在工业生产水平方面,争取三年半完成五年计划。我们将毫不厌倦地改进每一个男女工人的技术方法与熟练程度。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并牢牢记住,我们是为着我们自己的社会主义国家、为着我们光荣的苏维埃人民而工作的。
莫斯科劳动人民最后在信上写道:“我们从事于和平的建设性的劳动,我们也与全体苏维埃人民一样,警惕地注视着国际反动阵营方面的战争贩子的阴谋。战争挑拨者罪恶的侵略图谋,将归于全部失败。我们在列宁、斯大林所向无敌的战斗旗帜下,在英勇的布尔什维克党久经考验的领导下英勇迈进。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阻挠我们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

巴西作家致函苏联
 痛斥美帝奴役文化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塔斯社讯:曾出席在波兰西部罗克劳城召开的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的巴西文化界领袖们,顷联名致书苏联文化工作者,该信已由现正访问苏联的巴西名作家乔治·阿梅杜递交与苏联作家联盟。信中写道:“当战争挑拨者罪恶而又无耻地力图将人类驱入新战争时,我们认识到知识分子的责任,在于参加争取和平、民主与进步的斗争,反对残忍的帝国主义者准备奴役全人类的阴谋。我们的国家,特别是它的民族文化,正受着美帝国主义武力侵略和奴役政策的威胁。我们坚守和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全世界无产阶级同样的立场。我们向作为争取人类和平与幸福的大无畏战士的苏联欢呼。苏联文化工作者的例子告诉我们:当文化为人民的祖国和人类服务时,会有何等的成就。我们代表巴西全体知识分子、全体无产阶级和全体人民,向苏联文化工作者、苏联人民及其领袖们,特别是人民的天才领袖约瑟夫·斯大林致敬。”署名于这封信上的有什姆贝格、佛利尔、斯克拉、桑托罗、卡斯底尔、西克、布拉加、阿梅杜等。

荷成立援助印尼委会
 反对荷兰与哈达政府暴行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荷兰帝国主义者与印尼反动政府正对印尼人民实行残酷屠杀与大逮捕。据塔斯社海牙七日讯:荷兰军队曾在南西里伯斯进行大屠杀,该处被杀的和平居民数达三万人以上。又据电通社新加坡十一月二十四日讯:在印尼共和国地区,正风行着公开的反民主恐怖。合作主义者哈达,最近曾发动反共运动,以掩盖其最后把印尼人民出卖给荷兰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另据塔斯社引印尼陆军参谋总部最近发表的报告称:自茉莉芬事件以来,已有四万五千人被捕。荷兰帝国主义者和哈达反动政府的这种暴行,已引起荷兰广大人民的反对。据塔斯社海牙八日讯:荷兰已成立援助印尼委员会。该会由国会议员、著名的社会领袖及职工会领袖所领导。该委员会向人民发出呼吁,要求人民坚决抗议在印尼的恐怖行为,建议哈达政府立即释放已被监禁之印尼爱国人士,并敦促救济在哈达政府与荷兰司令部恐怖行为下的牺牲者。

日本海员坚持罢工
 航运瘫痪大资本家遭打击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日本海员工会的坚持罢工,据法新社东京九日电称:已使全日五十一个口岸内的五百五十九艘船只陷入停顿状态,严重地打击了日本大资本家的各重要生产部门。由于煤与铣铁的运输陷入瘫痪状态,已迫使日本主要工厂停止开工或减少生产。现在,大坂地区与九州地区十七家主要肥料工厂与化学工厂,有随时停工的危险,而东京——横滨地区的发电厂、水泥厂、煤气厂及其他重要制造厂,即将发生煤荒。日本运输省于八日宣称:罢工情势正恶化中,海员工会总部已宣布继目前的罢工后,自十一日起发动第三次持续七十二小时的罢工。

专栏:读报辞典

读报辞典
苏联加盟共和国
——按自愿联合原则参加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盟员国,对外一致遵循最高苏维埃的指示,各加盟共和国间是平权的,各有其自己的国家政权机关。苏联共有十六个加盟共和国: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佐治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亚美尼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达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卡罗利亚芬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立陶宛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爱莎尼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及拉脱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西伯利亚
——在苏联亚洲部分的东部及中部,为一广阔大平原。面积约一千二百五十万方公里,人口约一千万。是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一部分。其南面与我东北各省及外蒙古共和国接壤。帝俄时代这里文化极落后,但自十月革命后,在联共(布)领导下,大力进行建设,工农业及文化教育事业,无不蒸蒸日上,过去荒芜不毛之地,今已变成繁荣。
独占资本
——是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时期的产物。一个国家内的资本集中在少数大资本家手里,即是,把许多资本家的资本结合起来,投入同一企业,这样使中小资本竞争不过他,并用各种方法将他们吞并,于是国内的资本就更集中到这些大资本家手里了。这时他们就更操纵了市场,垄断价格,掌握整个国家的经济和人民生活。这样的大企业就是独占资本的组织形式。如美国的美孚煤油公司、汽车大王等都是。
财政金融寡头
——金融是钱的流通、交换、汇兑、储蓄、借贷等关系的总称。银行、钱庄就是经营这种事业的。资本主义国家内绝大部分产业操纵在少数银行家、财团的手里,国家的收支要听他们的支配,以致国家的政治、军事、外交等一切措施,也得遵循他们的意见。这少数人就是财政金融寡头。如中国的蒋宋孔陈四大家族,美国的摩尔根,日本的三井、三菱等财团。

伪金圆券膨胀不已
 蒋区停业失业严重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据国民党区报纸、杂志消息:十月和十一月间在伪金圆券膨胀和暴力“限价”的打击下,南京、长沙、武汉等地不少中小工商业多被迫停业、裁员和减产,大量店员工人悲惨失业。南京一地,据天津大公报十一月十一日引载之非正式统计,因商店减业倒闭而被遣散的店员即达二万人以上。上海六千个大饼摊中十分之八,于十月中旬停业,至少有两万个大饼摊的伙计失业。(十一月一日“自由批判”上海通讯)许昌路一家馒头大饼店的老板陆正理于十月初抢购风潮中,大饼、馒头卖光,面粉买不进来,眼看本钱将要吃光,被迫于该月十五日以小刀割喉自杀身死。长沙币改后一个多月内花粮业倒闭达十余家,失业与被裁的工人达一千余人,瓷业被解雇技工亦达一百余人。武汉较有规模的一家福新面粉公司,十月间国民党粮食部以迅速贬值的伪金圆券照“限价”每袋七元七角向该公司订购面粉七万袋,而当时一袋面粉成本即需二十元,该厂即因不堪赔累被迫停工。十月底,上海建康路一家铜锡号不愿以“限价”出售为保留最后的一点血本,被迫忍痛将上好的铜器锡器一一打毁。

被蒋匪骗到江南的豫鲁学生
 过着饥饿乞食的生活
女同学被迫以结婚求生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受国民党胁迫欺骗流落江南国民党统治区的河南、山东学生,在国民党政府残酷虐待和迫害下,正过着极端悲惨的非人的生活。一位河南大学的学生十一月十八日投函开封日报控诉他们一群同学被骗到江南后遭受虐待迫害的情形称:六月开封第一次解放后,他们一群同学不了解人民民主政府的爱护学生的政策,受了国民党政府歪曲宣传的欺骗,冒着炮火想到国民党统治区找书读、找饭吃。到了南京,不但无书可读,而且备受饥饿与迫害。在大家饿得无法时,只好组织讨饭队,沿街乞讨。甚至有些女同学被迫以结婚当作求生出路。八月下旬他们为抗议两个同学横遭曾充陈纳德空运大队职员的商店老板用手枪打死,结队赴伪总统府请愿,途中竟遭国民党大批军警特务殴打绑架。翌晨在武装军警“护送”下,被逐出南京。他们被送到句容、无锡、金华、衢州、铅山等地。在铅山住在倾颓的破庙中,饿火中烧时,被迫偷食老乡的红薯、洋芋等充饥。在句容、金华的同学因缺乏医药治疗而病死的已有八人。在无锡的同学因争饭吃而互相殴打,双方各伤四、五人。后来双方和解,互相抱头痛哭,痛恨欺骗他们又陷他们于饥饿境地的国民党反动政府。
另据十一月间天津报纸消息披露:被骗到江西铅山的大梁临中的两千七百余河南流亡学生,因营养不良及不服水土而患疟疾、痢疾的已达五百余人,不少学生已因得不到治疗而死去。原开封高中及女中两校学生三百余人被骗到苏州后,食宿问题均无法解决,根本谈不到读书。流浪至芜湖的原山东临沂中学学生,借住在湾@农会里,大部分学生因缺乏寒衣而终日裹着棉被,连稀饭都吃不饱。被收容在江苏宜兴海岱中学的山东学生,每天喝两顿山芋米粥,在饥饿驱使下,有些学生只好上街行乞,以求一饱。十月底由烟台被强迫遣送到上海的一批中学生,瑟缩在山东会馆的走廊、屋檐下,每天只吃到两顿稀饭。因营养不良而生病的人极多。

平津教育界生活痛苦
 薪资微薄不得温饱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据十一月初平津报刊披露当时平、津教育界员工生活痛苦情形称:平市大学教授最高月薪为伪金圆券一百二十五元,外加研究费二十元,合计不过一百四十五元。按十月底北平面粉市价,教授的全部收入仅够买约六十斤面粉,即三口之家,亦无法维持最起码的生活。患骨髓炎的北京大学教育系主任张天麟家里吃小米粥、窝窝头。经济系教授樊弘、历史系教授向达,每星期都得向校方借钱维持生活。该校某高级职员儿子念不起书,被送去当校工。天津河北女师体育系某教员,十月份月薪除扣除膳费、煤费外,仅得伪金圆券一角八分。北平市立小学教职员待遇,除一袋并非定期发放的面粉外,月入仅六十八元,买不到一袋面粉或半吨煤。学校工警生活更为凄惨,北大校工月入仅二十元,他们每顿仅能吃到一个窝头和一碗开水。北大经济系教授周作仁在“有感于北大停教”一文中说,国民党统治区“目前大中小学教职员所遇到的问题,不是恶衣恶食,而是无衣无食”。这种情形促成了十月、十一月间平、津教育界反饥饿运动的爆发。

蒋匪“币改”点金成石
 六千块现洋变成了一分钱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与传说中的魔术家能够点石成金相反,国民党政府的“币改”魔术到处点金成石。广州龙津东路驿巷一号住户老人冯信,一生积蓄港币五百六十多元,“币改”后全部兑了伪金圆券。十一月间,他读报得知金圆券一下子贬值百分之八十以后,神经失常,愤而将兑来的伪金圆券全部撕掉。天津有人于去年十月以“法币”二千万元存入某一外国银行,当时该款按蒋记中央银行挂牌汇价约可换得美金二百元,即按黑市汇价折算,亦值一百美元以上。经“币改”后,该款即跌为伪金圆券六元七角,尚值美金一点六七五元。而至国民党政府宣布“修正”办法后,该款已贬为美金零点三三零五元了。又广东汕头一住户抗战前夜在国民党邮政储金局存款六千三百三十七元三角,当时全是银洋,以之买田可买五六十亩,买米可买四五百石。“币改”后,这笔巨款本息竟被邮政储金局“依法”在帐面上折存伪金圆券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