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8-12-16

1948-12-16新闻联播 文字版

贯彻华北局关于在职干部教育决定 各地展开理论文化学习

第2版()<br/>专栏:<br/><br/>  贯彻华北局关于在职干部教育决定<br/>  各地展开理论文化学习<br/> 【太行讯】平定县委为贯彻华北局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加强干部学习,以适应迅速发展的胜利形势,特于本月四日召开了个干部学习动员大会,参加的有县级各机关和各区的领导干部约六十余人,县书葛宜生同志根据华北局关于在职干部教育决定的精神,说明了学习的重要性,检讨了以前的学习。检讨中指出过去县委本身就认为学习理论是好高鹜远的“教条主义”,不如多作点实际工作;多数干部对学习也不重视,认为不如工作重要,把学习看成是捎带的,甚至认为是一个负担,借口工作忙不学习。有的同志感到自己年纪大了,文化低,学习也赶不上了。下乡的干部强调无报纸,也不去积极想法学习。坐机关的同志学习亦是老一套经验主义,不按干部的不同情况,规定具体办法,无计划零星自流的学习。检讨后,根据华北局决定精神布置了今后的学习,县成立学委会,由县书县长等七个人组成,负责研究领导全县县区干部的学习。下边按各个部门成立学习小组,区成立学委会。决定开会的干部回去后,进行动员与具体布置,订出计划报告县。又按干部不同程度,分为甲、乙、丙三组,每组有组长一人,甲组学习内容为社会发展史、论联合政府、论国际主义和民族主义、左派幼稚病四个文件,乙组除左派幼稚病外其他都学,丙组主要学习文化。教员由各单位聘请。除规定文件外,结合各个时期的重要文件报纸,时间为四个月,坚持早上两小时的学习制度。勤杂人员按工作时间规定,学完一本书或一段落由学委会领导考试。宜生同志最后特别指出,学习任何人不能例外,学习时间不办公不会客,要用各种方法(如记笔记、自习讨论、讲解等)加紧学习,以担负当前的历史任务。经过动员,干部同志学习情绪高涨,全县学习运动即将展开。(福荣、维春、玉珍)<br/> 【太行讯】太行六地委直属机关暨武安各机关,于十二月五日联合成立在职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由侯国英专员兼任校长。全体学员百余人,按文化程度分为高、初两班。五日开学典礼大会上,地委书记张慧如同志,号召大家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坚持每日两小时的学习制度,共同努力把学校办好。(六地委宣传部)<br/> 【北岳讯】灵寿二区干部二十余人,听了县委报告目前形势后,都下定决心好好学习,来迎接全国胜利。同时表示坚决服从党的调动,党需要自己到哪里就到哪里。(司美玉)<br/> 【冀南讯】清河县级机关学委会,根据全县干部文化程度,分为甲、乙两班。甲班着重时事和政策的学习;乙班学习文化、认生字及讲解政策。规定自十二月一号至一月二十号为学习第一期。这一期学习完毕后,全县干部以区为单位进行测验。(县委办公室)

提高一步赶上新形势需要 本报学习走入正规

第2版()<br/>专栏:<br/><br/>  提高一步赶上新形势需要<br/>  本报学习走入正规<br/> 【本报讯】自华北局“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及华北局直属学委会之学习通知发出后,本报领导上与总支立即召集各部门各支部负责同志具体研究本社如何开展学习,并制定了学习计划。首先是学习的组织机构,全社参加理论学习的共八十一人,组成了学习理论组;其他总务、电务、工厂等各部门文化水准不高的干部,及编辑、通讯、资料部门之个别文化程度较差者,与全体勤杂人员,均一律参加文化学习,组成一个正规的补习学校。在总的领导方面,社委会即是学习的最高领导机关,其他各部门负责干部都必须逐级负责领导学习。社长即校长、秘书长即教务长。并按住处及行政单位分为四个分校,各分校又以学员文化政治水平分为高级、初级文化班,每班又分为两级。各班设有班主任负责领导,学员中设有班、组长。学委会并聘请了教员,制定了学习、考试、请假等制度。课程方面:除理论学习及一般社会知识必修外,各单位学员联系自己的业务,提出要讲的课程来,经学委会统一决定执行。本月一日晚正式举行开学典礼,由总编室同志传达了直属学委会通知的精神,报告了目前的形势。二、三两日进行了开班测验,以便于了解参加文化学习之同志们的文化水平。第一分校高级班地理测验的结果,有些同志写不完整中国有多少分省及其简称。国文测验大部同志所答尚为完满,有些同志文法和标点符号用不准确。从测验中证明,我们许多同志缺乏应有的文化知识与常识。急须提高文化、理论水平,才能适应迅速发展的胜利形势。<br/> 现在本报(工厂在内)二百九十七名学员,已兴奋地进入正规学习运动中。在第一分校新修的课堂里,每晚都坐满了学生。学委会要求在这一学期(十二月及明年一月二月三个月)中,高级班要学完“社会发展简史”及中等程度的史地、数学、文法,学会标点符号。初级班学到相当于高小的文化程度与起码的理论知识。<br/> 此外,理论学习组,以工作单位划分小组,确定一律从“社会发展简史”入手,方法以自学为主,进行必要的小组讨论,并设专题讲座。本月二日,张磐石社长在理论组进行了启发动员。具体的根据该书给大家指出:社会发展史有些什么内容,为什么要学它?及如何学习等。现各小组正抓紧时间深入自学。(秀实)

冀鲁豫六地委机关学校 试办两周初获成效

第2版()<br/>专栏:<br/><br/>  冀鲁豫六地委机关学校<br/>  试办两周初获成效<br/> 【冀鲁豫电】中共冀鲁豫区六地委会为了提高机关在职干部及杂务人员的文化、政治水平(以文化为主),确定试办正规机关学校。根据机关多数人员的现有水平,共分初、高两班,于上月十一日已正式开课。并规定了学校的各种制度:(一)不论何级干部或杂务人员,凡文化程度不及初中程度的,一律参加机关学校。(二)入学后一切有关学习问题,均须服从校部领导,并遵守一切规则。(三)学制问题,规定初小二年,高小一年。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初小四年高小二年之课程学完。主要课程与正规学校同。入校须经考试、编班,学习期满及格者,由机关学校发给证明书。考试制度与正规学校同。每日授课两小时,二十周为一学期。(四)教员问题,由校务处聘请本机关能够充任初小或高小教员的干部充任。因校舍及教员限制,初、高分班,初小采取复式教学法。经过两周的试办,结果进行相当顺利,全体学员学习情绪极为高涨。工作虽忙,但还抓紧时间复习功课。因学生均系成年,理解力较强,且能自觉学习,因而在两周的学习中,已有成效,过去一字不识的,现已认识四十多个字,并会写会讲。现专署机关亦确定办机关学校,因住处离地委机关很近,因此打算两个机关合办,这样教员及校舍问题都将更好解决。

林县九区区联社信用部 吸收游资开展借贷 组织群众冬季生产

第2版()<br/>专栏:<br/><br/>  林县九区区联社信用部<br/>  吸收游资开展借贷<br/>  组织群众冬季生产<br/> 【太行讯】林县九区区联社,为了解决群众冬季生产的资金困难,专门设立了信用部,吸收群众游资、余粮进行实物借贷,以组织群众的力量,解决群众困难,获得初步成绩。<br/> 当开始成立信用部时,干部认为这是“剥削”不恰当,又怕存户多贷不出,怕亏了本;又怕贷出收不回来。有些群众认为“穷光荣”,有钱的不敢露,怕信用靠不住,又怕存好粮还坏粮,抽时不自由。发现了这些思想后,便召开了全社干部会议,对存实贷实的性质、目的及是否群众需要等再三作了研究和分析,打通了干部思想。在群众中,首先宣传了现在存款贷款不是剥削,说明贷款有借有还,可整入零抽,或零入整抽,入抽自由;存好粮,还时按市场最高价格作标准(存啥还啥)。贷户应掌握实物,从生产出发,周转快些,只能有利,不会吃亏。经过广泛宣传与具体组织后,贷款的就有西皇木、栗家沟等十四个村八十六户;现已存粮(米麦)一万五千六百一十八斤,棉花二百斤,食盐三百斤。贷户大部是小型社、互助组;在营业上,主要是运输、贩粮、开作坊。如西关作坊贷米二千斤,买毛二千斤,五天内即归还了,并赚洋二十五万元,贷米出利十五斤。他们感到出利少,赚钱多,能救急。东马安李起童说:“现在世道真活便了”。东山村郭福镇把二百斤粮食存到信用社后,感到又保险又得利。由于区社贷款影响,群众也敢互助借款了。<br/>                           (王愚)

豫北新区学校迅速恢复 私立学校四十余座完全复课

第2版()<br/>专栏:<br/><br/>  豫北新区学校迅速恢复<br/>  私立学校四十余座完全复课<br/> 【太行电】豫北新收复城市学校逐渐恢复。焦作、卫辉、获嘉、武陟等城市学校教育,在蒋匪数年统治下遭严重破坏。如焦作市,在我首次解放时,曾有中学一处完小七处,学生两千多人。经蒋匪两年的残暴统治,现在仅剩完小四座学生一千人。十月下旬以来,我军先后解放上述诸城市后,民主政府即大力进行学校教育恢复工作。武陟县府派今夏由开封与陕西返乡的中学教员王际云、李学亭两先生,协同教育科人员到各完小分别接洽进行复课。武陟、获嘉两县,已暂拨借粮六千六百余斤、冀钞十万元,解决各公私立中学复课困难,获嘉等地并补订报纸与组织出售新书,供给各学校文化食粮。获嘉中小学纷纷通知校外学生回校复课,留校师生职员正积极协力平毁碉堡工事,修整校舍。原开封河南大学教授李慎予先生自愿短期内留该县参加复学工作。至本月中旬止,卫辉、焦作、武陟、获嘉的公立中学师范三座、私立中学八座,共学生两千余人,公私立小学三十二座(内有数处初小,余均系完全小学),学生六千余人,教职员数百人均已照常供职复课。

清河贷款十分混乱 检查纠正仍不彻底

第2版()<br/>专栏:<br/><br/>  清河贷款十分混乱<br/>  检查纠正仍不彻底<br/> 【冀南电】清河检查秋季发贷、收贷工作,准备大力扶助冬季副业生产。该县八月份曾发贷四千万元,但由于对发展生产的方针不明确,贷款发生许多错误。发贷之前,县银行既无计划,又无目的,盲目的在县小报上宣传,号召全县商人来领贷款。分发时,不问需要与否,平均每人二十万元。这样没过四天,即被三、四个村抢贷完毕。有些村来的晚了,就一文也摸不着。在贷款方式上,既不通过区村,干部又没很好掌握,因此出了不少偏差。黄金庄赵志红冒顶四个人名,贷了六十多万元。张吕坡、张万荣、谢玉岭顶着五个人名冒领贷款,假说伙开油房。其他村一人领两份者,多不胜举。县银行有的干部就利用贷款拉私情,帮亲友暗中多贷。还有的事前给本村、本家人去信,有一村未宣布前就领了九百多万,引起干群普遍不满。九、十月份收贷时,也未及时检查、掌握,以致至今仍有部分村庄一直未能归还。据村干汇报说是村穷,但十一月十五号派干部去检查,召集贷户面谈时,都说款已交了一个多月了。三区蔡村村长、农会主席收回贷款后私自干买卖,五区毕家洼村两期贷款大部落到村干手里,收贷时群众想交,村干不叫还,对上说群众有困难,拖延收贷时间。县银行发现以上问题后,并未及时处理,虽然在干部间进行了检查与互相批评,使大家认识了处处为个人打算的自私自利观点的错误,并下定决心改正;但领导上并未检查八月份贷款方针上的原则错误,也未从思想上作深入检查。因此在讨论与决定冬季副业贷款的方针、计划时,目的仍未明确,计划中也仅提到重点一定放在与农业有关的油房、粉房上去。至于副业贷款的重点是扶植什么油房,什么粉房,是私人经营的,还是合作互助经营的呢?仍未明确规定。这些都需要继续研究确定。

开展冬季副业生产 各地妇女积极纺织

第2版()<br/>专栏:<br/><br/>  开展冬季副业生产<br/>  各地妇女积极纺织<br/> 【本报讯】入冬以来,各地在党员干部组织推动下,不少村庄已开展冬季纺织。冀中东尹村,今年遭受严重水灾,群众生活很成问题。村支部为解决群众生活困难,便动员党员带头领导群众生产渡荒。在党员积极推动下,全村共组织了二十一个织布组,三十二张机子;二十二个风弓组,每组一张风弓;还有不少纺线组。另外又将弹轧工厂恢复了起来,把穰子贷给了五十六户没有本的群众进行纺织;同时又将没本和没生产工具的人吸收到工厂做工,每人每天可得工资一千五百元。群众的纺织生产情绪很高,差不多家家都进行纺织。由此,该村群众生活困难大部得到解决。冀南馆陶五区四千五百六十个妇女参加冬季副业生产,其中参加纺织的就有二千二百五十六人,组织起妇女纺织组二百八十个,每天能织布二百一十二匹,四十天中织布八千四百八十匹,共得利三千一百卅二万四千二百元。东马兰一个女党员(张新成之妻)组织了十三个人的纺织组,四十天内共得利卅一万元。冀中献县李村合作社,为解决群众资本周转慢的困难,和华东商店建立代收土布关系替群众推销成品。此外,合作社还从县生产推进社贷了一千二百斤棉花,转贷给无本户进行纺织。在李村合作社的带动下,附近一些村的纺织也活跃起来。其他如太行、太岳、北岳、冀鲁豫等地,亦有不少村也正积极纺织。各地在开展纺织中,除注意解决纺织资本和推销成品外,部分地区和村庄已注意了进一步提高纺织技术问题。如太行高邑为大力推广拉梭机,增加布产,特召开了二百余人的训练班,在五天中,大部学员都学会了加速轮,大家情绪很高。但在组织妇女纺织中,曾有部分妇女对纺织有所顾虑,如冀南夏津韩桥村、宁南史家台等村妇女,有小孩的认为有孩子没工夫纺织;有的因家庭不和(特别是妯娌们),互相靠;甚而有少数妇女不愿纺织。这些现象,虽然经过宣传教育,大部被克服了。

平西部分村庄秋征发生偏向 不符合比例税政策 北岳三地委已及时检查纠正

第2版()<br/>专栏:<br/><br/>  平西部分村庄秋征发生偏向<br/>  不符合比例税政策<br/> 北岳三地委已及时检查纠正<br/> 【北岳电】平西山地大部是老区半老区,今年实行了农业比例税收制度,按新农业税则进行征收。为作到群众负担公平合理,专署事先布置各县进行典型调查,分区派工作组下乡帮助,经过各级干部的努力,已获得一定成绩;但因工作还不够深入,群众了解新税则的精神不足,在秋征中发生了以下偏向:<br/> (一)部分村庄在征收订税中违背了农业比例税政策:如涞水二区大河南等七个村把一百六十多亩轮荒地订了产量,所有耕畜均没有除消耗,对真正的贫困烈军工属和无劳力的孤寡没有按税则规定适当的提高免税点,致使一些烈军工属交了公粮就没得吃,有的村烈军工属甚至不够纳税。怀来个别村庄耕畜也没有按税则规定除消耗。在商业征收上违犯了商业征收政策,如涞涿松林店把商业按经营规模大小折成地亩与农业税合并征收。昌宛羊坊村叫工商业户自报公议,有的村规定运销的牲口负担公粮二十斤,每一商人负担五十斤。怀来曹窑子村水碾、水磨也折合地亩计算负担,每盘碾磨将全年收入折成二十四亩地,每亩规定产量三石进行征收。<br/> (二)负担不平衡:有些村庄集体隐瞒土地,瞒报产量。房山二区片上村,开始村干只报了八顷多地,十三万五千个柿子,后召开支部会、代表会,经过思想动员,才承认出十三顷多地,十八万个柿子。九渡村为少负担,故意降低产量,缩小了负担面积。他们的办法是:将地分为三等,一等地实产一石八九斗,只报一石二斗;二等地实产一石四斗,只报九斗;三等地实产八九斗,只报五斗。结果全村除了免税亩,则一个负担亩也没有了。可是有些干部为防止村本位,硬提高产量,又造成了村与村负担上极不平衡。如清水每亩负担四十六斤,公涧铺每亩仅负担八斤。<br/> 为了正确执行农业税则,地委于十一月十三日召开了县书联席会议,首先检查发生偏向的主要原因:一、各级党委对农业税不够重视,缺乏具体领导和及时检查,没有动员起全党力量来作这一工作,单靠财粮干部去作。二、没有很好的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和研究农业税政策,盲目的去作,致使干部遇到具体问题便无法适从。三、在群众中没有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村干思想未搞通,群众不摸底,更没有发挥党员和较好分子的骨干作用,因而严重的产生了本位主义思想。<br/> 为纠正发生的偏向,三地委提出以下几个具体意见:(一)干部普遍学习新税则,召开代表会讲解负担方法,使广大群众了解政策,干部党员带头认真填报,各县书或县长必须亲自领导一个村作出经验,指导全盘,彻底纠正各村征收中违背政策的各种偏向。(二)深入调查研究,首先找出土地标准亩,订出产量,然后再召开代表会评产量比地质,达到村与村、户与户的负担平衡。(三)隐瞒土地产量者,要结合发土地证,认真清查登记。(四)轮荒地凡在土改前因不能种而荒的不征税。在土改中分配之土地,因种种原因荒掉未种者,酌情减征或免征。但土地应加登记,并给予荒地户适当教育,促使今后应勤劳耕种,不准再荒,否则亦不免税。(五)抢种荒地者(不分本村或外村),经政府明令宣布耕种免税者,一律免税,未宣布者,在不超过一般负担量,应酌情征税。(六)逃亡户回家后除免税点,税则上规定在家三个月,扣除免税点,是指一般情况,从政策上来看,逃亡户并不是无故离家乡的,为了大量争取其回家生产,均除免税点才较合理。

修复道路 便利生产

第2版()<br/>专栏:<br/><br/>  修复道路<br/>  便利生产<br/> 支部书记带头<br/>  修成“来钱路”<br/> 邢台九区折虎村通往山西有一条小山道,是该地通和顺及太原最顺的路。把这路修通,对当地群众推销山货、跑运输便利得多。所以附近村庄与该村群众早就有修成大路的要求,但在旧社会无人领导,群众要求不能实现。去冬在该村支部书记劳动英雄李顺华领导下,已修了一半(十里),当时因大运粮停了工。今秋完成收种以后,李顺华马上又召开了干部群众会,经过详细讨论,以顺华为首,组成修路委员会,将互助组暂改为修路组,于十一月八日开了工。除本村一百七十个全半劳力全部参加外,邻村内羊、王庄又支援了三百二十个工,十天的时间,即把这条二十里长只能走空人的山头小道,完全修成了一条七八尺宽的大路。农民们说:“要不是李顺华领导,咱可修不成这条万年福的来钱路呀!”为便利行人的住食,路上已设立了饭铺店房,每天人畜来往不断。(王永淮、赵增章)<br/> 县长亲自参加<br/>  修武修复大路<br/> 修武城西通武陟木栾店、获嘉、黄河铁桥的一条大马路,上月沁水突涨时,将路淹坏了,使每天从城关到李封大井拉煤搞生产的千余辆大车,无法通行。城关区政府为了便利商民来往,特派干部专门负责领导,组织了二百七十七个群众、十辆马车,将四丈二尺长的一条大马路用了三百三十二个工,全部修好。修路时李县长亲自参加指导,并帮助商民从泥中拉车,群众都鼓足劲儿干。西关李凤祥老汉当天只吃了一顿饭,从早修到晚,不肯休息。他说:“修路是为咱老百姓,政府还操这大心,咱为啥不好好干哩!”王庄刘金海是拉碎砖瓦模范,一天赶了十六趟车,始终没有停留过。<br/>          (郝培林)<br/> 大小道路都修好<br/>  长期建设有基础<br/> 武乡县府为了便利交通、运输,打下长期建设基础,最近通令各区村将所辖大车路及驮行大道于地冻前一律彻底修理。雨水冲毁及战争期间因阻敌行动破坏了的大小道路,一律要用草垫好填平。并将蟠武公路坡度较陡的胡蛮镇一段改走上北漳。榆武、蟠武两公路较难走的地段一律修好。由县合作科抽出专门负责领导,拟在最短期内全部完成。  <br/>             (豆明堂)

关于实物贷款中几个问题的研究

第2版()<br/>专栏:工作研究<br/><br/>  关于实物贷款中几个问题的研究<br/> 张智勇<br/> 一、银行为啥要举办实物贷款?<br/> 减租减息、土地改革以来,高利贷剥削制度被消灭了,但在此影响和战时情况下,一般群众的借贷关系也陷于停顿状态。近两年来,有些地区信用合作虽有初步发展(太行、太岳),但基本上并未转变这种形势。而且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由于违背了“互助互利”的方针,致使已经初具规模的信用合作社,也表现得很不景气。另外银行的生产贷款数额虽每年都有增加,但由于战时物价不稳,与贷币跌价影响,物价愈涨,贷款的实际作用即愈降低,如贷款资本以实物标准来看,不是逐年增加或保持原本,而是逐年减少。片面地实行以贷币计算低利贷款政策,结果一方面逐年减少生产贷款的实际力量,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农村金融活动的发展。为了刺激与鼓励社会信用活动,大量组织游资,以及发挥资金效能,减少资金浪费,而且使资本经常保持实际效用,银行乃提出实行实物贷款的办法。<br/> 二、实物贷款群众能否接受?<br/> 综合各地最近试办实物贷款的经验证明,绝大部分农民群众认识到:贷实折实后,物价涨落公私两不吃亏。如冀中九分区深泽县群众说:“这个办法好。庄稼人就是地里出粮食的一着;不那么着,秋后粮食一抽价,可受不了。”又如濮阳六区坡头集官玉信说:“银行贷款真得保本。去年贷款两万元,买麦子一石三斗三升,现在加上利钱,才买麦子三斗四升六,银行就赔九斗八升四。要是这样下去,银行有两个也赔光。”<br/> 当然在开始进行实物贷款时,由于群众不习惯,加以我们的宣传解释和具体做法不够完善,致使部分群众对贷实折实存在着一些顾虑。只要耐心解释及根据群众要求改进作法之后,群众思想顾虑便随之消除。群众究竟有哪些思想顾虑及如何解决这些思想顾虑呢?<br/> 首先一个比较普遍而且是主要的思想顾虑是:“怕贷实执行后,物价上涨吃亏”。对这一顾虑的解决办法是:(一)耐心宣传解释,使群众真正了解实物贷款精神。如高阳北看苇村某同志向群众解释说:“过去借别人一斗粮食难道不还人家一斗吗?现在来说,如物价涨上去,不折实公家保不住本,就没有力量长期扶植大家生产,所以折实计算两不吃亏。”(二)帮助群众订生产计划,给群众计算生产利润。说明贷实后,只要用到生产上,物价再涨也不会赔钱。再一个顾虑便是:群众怕到期银行一起收,还不起。对这一顾虑的解决,可规定整借零还,或分期归还的办法。<br/> 三、几个具体问题<br/> (一)实物贷款的几种不同方式。<br/> 一、直接发放生产资料。根据群众经营的生产类别,折成实物归还,而一般的不是贷啥还啥,如贷水车还粮食。贷纺车还棉花或布。这样作的好处,既能保证贷款真正用于生产,防止贷非所用,同时也便利群众直接取得生产资料;减少购运困难和劳民浪费,且群众生产利润更有保证。其生产资料的来源,一是推进社设厂制造,二是推进社或银行由远处购运,三是贷款订购(如贷给铁匠炉款订农具)。但制造和购运的生产资料,必须是群众生产所必需的主要物资,又是本地所不易买到的,且要物美价廉,并适合当地群众使用习惯。二、贷粮还粮。这种贷粮一般不是群众生产所直接必需的,而是当货币来用的。也就是说,不管贷户经营何种生产,都是贷给粮食,到期仍归还粮食,这样作的好处是:银行经营能掌握着粮食,便于保本,但对群众很不方便,群众贷到粮后,仍需拿到市场出售,再换成生产所必需的东西,就银行来讲,也有许多不方便的地方,如粮食的保管、调运等等。三、贷款还款。通过贷货币计算,即贷货币折成实物,还时仍按实物折成货币归还,这样作较贷粮还粮方便。其困难是:群众贷到款后,或银行收回款后,如不能及时变成实物,物价上涨,就要吃亏,甚至影响银行保本。另外在进行中,还必须注意两个问题:(一)、折实种类一方面要照顾到群众的方便,但另一方面还要照顾到银行能否保本,既不应不管贷户经营何种生产,只规定一种实物折算,但也不能群众要折啥就折啥,盲目满足群众要求。(二)折实的价格要公平合理,不要脱离市价。以上三种方式各有好处,但也有困难和缺点,各地可视具体情况,在群众需要和银行保本的原则下,灵活运用,同时也可以很好结合起来。如冀南区隆尧支行于今年秋前,正是油饼没有销路时,贷款扶植油房,折成油饼,到期收回油饼,正值种麦,群众急需肥料时,又贷出油饼,折成麦子。这样结合,既扶植了油房,也使群众能低价获得肥料,同时银行还赚了钱。<br/> (二)实物贷款的期限问题:<br/> 各地经验证明,实物贷款期限规定太短,或规定不恰当,赶不上收粮季节,都会影响群众对贷实折实的接受,如深泽县刘庄村群众说:“一年的期,明年正赶上青黄不接。怕还不起。”因此贷款期限必须适当照顾农民的生产季节,但也不是所有贷款,都必须赶到收粮季节归还(如春贷秋收,秋贷次年麦后收),否则就会影响贷款资金的加速周转。要按放贷户的具体情况,根据不同对象,不同业务性质,规定不同的期限。一般说副业贷款期限可短些,农业贷款期限可长些。同时农民也不完全都是靠收下粮食还款的,因农民除收粮季节外,还有副业收入。因此我们在贷款时,就必须从组织群众生产着手,帮助贷户订生产计划,还款计划,根据计划确定还款期限,尽量不使群众靠地里收下的粮食还款,这样既刺激了群众副业生产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也保证了贷款的归还,缩短了贷款期限,便利于资金的加速周转。同时为照顾群众的偿还能力,还可规定整借零还,分期偿还的办法。<br/> (三)仓库设置问题:<br/> 为适应实物贷款的需要,就必须要有仓库,但仓库的设置,可根据各地工作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设置:一、在推进社办理农贷的地区(如冀中、北岳),最好和推进社兼营,设到分社;无分社处,选择适当中心村庄及贷款重点村设置仓库。推进社设置仓库的好处:一方面负责保管,另方面负责经营,通过经营供给群众各种生产资料,通过仓库经营,推进社的信用部与业务部还可以更密切的结合起来。二、在银行直接办理农贷的地区(如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可采取这样几种作法:1、合作社健全的地区,可委托区联社或中心村社代办仓库。2、没合作社地区,可委托中心集市交易所(或交易合作社)代办仓库。3、银行设立营业所,兼营仓库业务。如太行区确定:支行设营业所。以经济区为单位,依托一个主要市镇,除负责信用工作外,并兼营市场工商业,把两者结合起来。<br/> 以上无论采取哪种方法经营库仓业务,都要加强计划性,一方面要防止实物死存仓库,单纯保管,形成为保本而保本的现象;另方面也要防止只顾追逐利润,而忘记为生产服务,不能很快贷下去的毛病。<br/>                      <br/> 编者按:贷实工作各地都在试办中,智勇同志这些意见,望能引起研究讨论,以便更好的开展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