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包围张家口·歼匪五个师
北平以西开大战,我军进攻平张线,大军包围张家口,还又包围新保安,傅匪慌忙来招架,被咱打得到处窜,窜来窜去跑不了,五个整师已被歼。平绥铁路平张段,通统已被我军占。我军乘胜打下去,定将傅匪消灭完!胜利还靠咱支援,好男儿快上前线!

平张全线我军发动强大攻势
歼灭傅匪近五个师
包围孤立张家口新保安控制平张段全线
【新华社平张前线十二日电】强大的解放军向北平至张家口一线发动攻势。自七日至十二日,我军已包围张家口与新保安两处之傅匪七个步兵师和两个骑兵旅,控制除新保安以外的平张段全线,歼灭傅匪两个军部,四个整师和一个师的大部。当我军在上月底收复张家口外围的万全、怀安等城后,傅匪连忙自北平方面调三十五军的两个师至张家口增援。该敌刚到张家口,傅匪发觉平张线已受威胁,又连忙令其向北平回逃,并派出南口方面的一零四军和十六军先后西去接应。与此同时,傅匪又令原驻宣化孤点的二七一师赶快逃往张家口,以免被歼。傅匪的这些计划,每一项都失败了。第一,张家口市是被四面八方包围起来了。市东南十余里的榆林堡飞机场和市区以外的所有村庄,都已被我军占领。被包围在张家口的有傅匪一零五军四个师,一零四军之二五八师及两个骑兵旅。第二,由宣化西逃张家口的傅匪二七一师,七日已在张家口东南三十里沙岭子被歼。宣化于同日解放。第三,由张家口东逃的三十五军两个师,逃到宣化怀来间的新保安地方即被包围。西来接应的一零四军两个师在九日虽已赶到新保安东南,并与三十五军夹击我军,但统被我军英勇击退。第四,由南口西进的十六军,除其先头部队二十二师(缺一个围)已与一零四军会合外,其余进至康庄地区即遭受我军压迫,于十日折向南逃,并被我军跟踪追击。十六军军部及其所属之一零九师全部与廿二师一个团,在康庄东南被追上,经六小时战斗后全部被歼。第五,西去接应三十五军失败的一零四军军部及其所属之二五零师与二六九师,附十六军二十二师(缺一个团),折回怀来复亦于十日黄昏向南逃窜,并被我军跟踪追击,除二六九师一个多团溃逃,正在继续追击外,其余于十一日晨六时被全部歼灭于怀来以南十八家一带地方。第六,南口、八达岭、青龙桥、昌平一带之敌九十四军及十六军残部一个师,于十一、十二两日望风而逃,窜往北平。至此,北平至张家口之间的铁路线上,除被包围的新保安一点外,已全部为我军控制。

徐州西南我军继续紧缩包围
十天歼匪达八万余
饥饿正加速着匪黄维兵团的覆灭
【新华社淮海前线十二日电】被包围在永城东北的国民党军三个兵团,自二日到十二日,已经被消灭约八万多人。被消灭的八万多敌人内,包括孙元良第十六兵团两个军的全部。孙兵团七日突围时,即被歼灭大部,孙元良本人率残部继续往西奔逃,经解放军的追击及豫皖苏、冀鲁豫两区地方部队的截击,已全部捕获,生俘敌四千六百余名。现人民解放军对邱清泉、李弥两个兵团正继续紧缩包围圈,将其压缩在青龙集、李石林、左砦等村镇,东西不到二十里,南北不到十里的狭小地区内。
【新华社淮海前线十二日电】被解放军重重包围的杜聿明部两个兵团,现正面临着饥饿的严重威胁。杜部每天只靠飞机投掷数量极少的粮食。每个村庄上拥挤着的成千成万的士兵,平均每天只能吃上一顿山芋。在将居民的牛、驴、猪、羊、狗、鸡、鸭等宰吃干净以后,九日起他们即开始杀战马充饥。不仅吃的东西已经极端困难,而且有的村庄井水泉水都喝干了。
【新华社淮海前线十三日电】饥饿正加速着黄维兵团的覆灭。据该兵团第十军一一四师八团被俘的官兵说:早在上月廿八日就已将所住村庄的牛、猪等牲畜杀吃干净。廿九日整天,每人只分到三块红薯。卅日夜起,士兵们两天没有吃到任何东西。第十军新三师八团二营七连士兵王顺清说:困守在张围子的第十军新三师,没有粮食,吃了五天红薯,连红薯根都吃光了。骡马被炮弹打死,匪军们就架起钢盔烧马肉吃。井水喝干喝渠水坑水,现在渠水已喝干,连庄南的水坑也只剩下泥糊涂了。俘虏们又说:蒋匪虽由飞机投下一些煮熟的大米,但只准营以上的军官吃,士兵吃不到。大家饿得不行,只要见到飞机投下东西就乱抢。兵团部的特务营为了抢大米而开枪。有几袋大米丢到十八军阵地上,一个连的士兵一抢上去就吃光了。事后,该连连长受到处罚,三个士兵被枪毙。现在蒋匪正在杀食部队的牲口。有些蒋匪军官哭着说:“四面八方都围住了,前几天吃红薯,再过几天就要饿死。”而将敌军包围着的人民解放军,不但粮食丰富,还可经常吃到猪肉。因为伙食做得好,某部机炮连的战士说:“歼灭黄维后,要给炊事员记大功。”这对敌人是一种有力的诱惑。某营工作员米吉太在小张庄阵地上向敌人高喊:“过来吃蒸馍。”在对面阵地上马上就有几个敌人高举着双手跑过来,一到阵地里甚话也不说,抓着干粮就啃。被俘的十四军作战科长张文斌,一过来就向人要饭吃。

苏北收复淮安宝应
山东沿海刘公岛亦告光复
【新华社华东十二日电】苏北解放军继三日解放淮阴后,又于九日收复淮安城。守敌国民党匪军第四军九十师,与从淮阴逃出之该军五十九师及五十一军四十一师全部南逃。现江苏省北部自淮安至东台一线以北已无敌人。淮安和淮阴合称两淮,为苏北重要的军事和商业中心。两淮的收复,使苏北解放区的形势大为改变。
按淮阴为前苏皖边区首府,旧名青江浦,人口约七万,位于苏北运河中点的南北两岸。交通便利,著名的淮北盐即在此集散。淮安在淮阴东南三十里,城依运河东岸,人口约十万。两淮系于一九四五年九月被人民解放军自日伪军手中解放,而于一九四六年九月被蒋匪军所侵占。
【新华社华东十二日电】苏北中心城市两淮(淮阴、淮安)解放后,苏北军区奉命宣布成立两淮军事管制委员会与两淮警备司令部,以张凯、吴觉为军管会正副主任委员,温凤山为警备司令,现已分别到职视事。
【新华社华东十三日电】苏北解放军继收复两淮(淮阴、淮安)后,于九日下午收复宝应城。守敌与从两淮逃来之敌一起南逃,我正追击中。现苏北运河线上之七座县城除高邮、扬州外,其余宿迁、泗阳、淮阴、淮安、宝应等五城,均已重归人民手中。
【新华社华东十三日电】威海卫以东的刘公岛已于九日收复。孤悬于该岛之国民党匪军,在我军威迫下,于八日晚九时乘船向天津方向逃窜。我威海卫驻军与民主政府人员已赴该岛进行安民与重建革命秩序工作。按刘公岛系去年十月六日被国民党匪军侵陷。
【新华社中原十三日电】在人民解放军空前胜利影响下,国民党陕南商县突击大队大队长李世华偕同商县抚明乡乡长徐含毓,于十一月十九日率该大队全体官兵及乡公所全体人员共三百七十余人,在商县麻街镇起义。他们带来了轻机枪六挺,手枪四十多支,长枪二百二十余支。他们曾冲破与击退党民党匪军二十七师一个团的堵截与追击,通过国民党统治区三百余里,十一月二十九日安全达到陕南解放区。他们受到了解放区军民的欢迎。按李世华大队长原为西北军杨虎城将军旧部营长,先后被国民党匪军收编数次,最近敌收编商雒宛西一带伪地方团队,李部被改编为突击大队。

华大学生会暨石家庄学联
提议成立华北学联
【本报讯】华北大学学生会暨石家庄市学联,顷联合提议召开华北解放区学生代表会,成立华北学联。原文称:我们华北大学,和石家庄的同学们,看到了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十一月五日的通告后,感到十分兴奋。当此人民解放军大踏步前进,全国解放迫在眉睫的今天,迅速成立解放区各级学联的组织,以便团结广大同学,加强学习,争取解放战争更早胜利,参加新中国各项建设工作,实在迫切需要。因此在纪念“一二九”这个光荣节日的时候,我们华大学生会和石家庄学联,联合提议召开华北解放区学生代表大会,成立华北学联的组织;同时建议我华北解放区中等以上学校的同学们,迅速成立自己的学联,并请立即推派代表,于十二月十五日以前到石家庄,商讨成立华北学联的筹备工作。
【本报讯】石家庄市学生青年,隆重纪念“一二九”。在“一二九”前夜,全市四个中等学校,召开首届学生代表会议,产生全市学生联合会,并在这次大会上,通过与华北大学学生会联名发起组织华北学联等重要议案。石家庄市委刘秀峰同志,在会上号召全市同学,在学联领导下努力学习,确立革命的人生观,学好本领,将来才能很好的为人民服务。“一二九”这天,各校均举行纪念,该市市立一中并在晚会上,演出两个学生自编的剧本。剧本的内容就是写的他们解放一年来思想的变化,如何从亲身体验中,打碎了日寇蒋匪多年奴化毒化教育所给予自己思想上的枷锁,获得了思想上的完全解放,过着民主自由愉快的新生活。又,该市青委并计划在“一二九”至“一二一”两个学生运动伟大节日之间,召开全市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及青年代表大会等。

苏联劳动报评中国战局
美帝虽以金元枪炮援蒋
不能遏止中国人民前进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劳动报发表叶夫根尼耶夫的评论称:满洲的解放,山东河南两省省会济南与开封的攻克及在南京的门口进行的战争,证明一件事实:即人民解放军正在给国民党军以愈来愈具粉碎性的打击。美国扩张主义者为中国反动派军事计划的惨败所震惊,正在赶送金元与枪炮予以援助。但这一切都不能遏止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前进。人民已认识了新民主主义制度的利益,不愿再返回半封建的殖民地的秩序,不愿再返回无土地、饥饿和贫困的状态。人民渴望建立独立与民主的中国。

冀鲁豫河南群众
自报黑地整理负担
【冀鲁豫电】我冀鲁豫河南未经过土改的新收复区,普遍存有黑地。此次秋征中为扩大征收面积,使群众负担合理,有些地区在整理负担地中,普遍进行了发动群众自报黑地。东明城关区过去在敌人统治时期,瞒黑地形式很多:(一)集体黑地,如北关即是按“七成五”瞒的(即十亩出七亩五分的负担)。(二)贿赂敌财粮人员,私自将地假“过拨”。(三)地主将地分散、假卖。(四)买地时光要地不要差(即不过拨)。据此,区干在布置秋征中,首先在村干会上说明查出黑地是为了增加国家收入,早日打倒蒋贼并使负担公平合理。村干了解这种意义后,便积极起来进行宣传,认真登记土地。在北关,更用二户地主瞒黑地六十亩比几家贫农所有土地都多的事实,说明瞒黑地只有少数地富沾光,大家都吃他的亏,这样群众很快的觉悟起来,纷纷自报,并检举别人,结果该关三顷四十亩黑地全部搞出。南门街查出黑地十二顷五十余亩,北门街亦查出黑地七顷五十五亩多。该区共查出黑地二十五顷九十四亩,增加了四万四千余斤公粮的收入。又临泽一区过去是接敌区,黑地亦普遍存在,此次秋征中,经过深入广泛地向群众宣传,并提出自报黑地、宽大处理、不追不罚。在工作较好的村子,即通过支部党员、村干带头自报,并发动群众互相揭发与检举。因此全区在七天内亦报出黑地二百二十二顷。

保定五百余铁路员工已复工
积极汇集各种器材
日夜赶修路桥机车
【冀中电】保定市铁路员工纷纷复工,日夜赶修铁路,桥梁及机车等,争取早日通车。截至本月五日止,复工员工已有五百四十一名,达原有员工之半。横遭蒋匪破坏之铁桥、断路,在两天内,即由工务段工人完全修复钉道五百多米。机务段工人,并已把各场长久停驶满布尘土的机车,及各种机件,擦得净光明亮,并一度试车,效果甚佳。电务段工人,积极接线,各段业已通话。测量队亦已出发,到定县进行测量,准备修路铺轨。工人们工作都很积极,星期日也不休息。铁路工人王占华,手虽受伤,依然积极工作。在该市解放第二天,二十三日,铁路工人即自动组织纠察大队,参加者达七十三人,由高立瀛、临焕章分任大队长。他们除日夜站岗放哨,使车站及各段秩序迅速恢复外,并积极看管仓库,保护器材,清查敌人隐藏物资。他们利用各种诱导说服方法,使人们交出各项器材。电气段工人王保良,一人即交出电流计二个,电表一个及其他器材很多。工务段工人,并将螺丝钉一个个从土中刨出。截至五日,他们已清查出各项铁路器材八十余种,约值冀币一千一百五十余万元。在此次保护与恢复铁路交通中,工人纠察大队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

保市府各局长业已到职视事
【冀中电】保定市政府各局局长人选已经正式任命,并于六日到职视事。其名单如下:社会局局长王健;财政局副局长焦克;建设局副局长弓灌之;教育局局长李泽民(兼),副局长刘洪河;工商局局长耿惠,副局长李文泉;公安局局长康秀民;卫生局局长段慧轩;市府秘书主任丁廷馨(兼)。该市人民法院亦于七日成立,院长胡瞑。

华北政府教育部指示各地
春节开展文娱宣传
用胜利鼓舞群众生产支前热情
【本报讯】春节即将到来,为加强各地群众文娱活动,华北政府教育部顷发出指示称:“开展明年春节文娱活动的目的:在于鼓舞群众胜利情绪,加强人民团结,提高生产热情,鼓励支前的积极性;并在以往文娱活动的基础上,把群众艺术运动向前推进一步。特别是在一年左右打垮蒋介石的胜利形势下,用群众性的文娱活动来加深宣传教育的效果,是非常重要的。为达到这一目的:
(一)首先要求加强领导,一般在旧历腊月上旬,尽可能抽调村剧团的负责人及各种新旧艺人,进行训练,或开文娱工作座谈会,明确方针,交流经验,介绍一些新的剧本和唱本,并组织好的剧团,秧歌队或其他文娱组织,进行典型示范,在春节文娱活动结束前,有条件的举行一定范围的文娱竞赛,奖励模范,树立正确方向。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及下乡参加中心工作的同志,都有责任帮助作好群众文娱工作,不要借口工作忙或“不懂”,而置之不理。在春节期间,各级文工团,各地专业剧社,要大力帮助和推动一定地区的文娱工作。各机关、团体、学校的业余剧团,要与当地群众文娱运动相结合。开展文娱工作必须根据群众的需要和自愿,反对强迫和变相强迫的现象,村剧团的领导,要有为群众所拥护的村干参加,加强团员教育,反对不正派的作风。
(二)对不同地区的要求:一、在群众艺术基础较好的地区,应恢复整顿村剧团及秧歌队,并以此为核心,团结与改造一切民间艺人(如说鼓书、编板话、闹音乐、画壁画……等),充分发挥他们的创作天才;利用一切民间娱乐形式(如踩高跷、拉洋片、霸王鞭、小花戏……等),充实新的内容,鼓励创造群众喜见乐闻,活泼愉快的新形式,造成群众性的文娱运动。二、过去没有基础的地区,可根据本地条件开展多种多样的小型文娱活动,在形式上不论新旧大小,能反映新的内容即可,但同时要有重点的帮助组织与培养一些村剧团,及时总结经验,使能影响与推动别处的文娱活动。三、较大城市里,在必需与可能的条件下,举行盛大的庆祝解放的胜利游行,和游艺比赛,提灯会……等,加强时事和政策的宣传。
(三)开展文娱工作的重要关键,在于更多的创作新剧本和新唱本,这就需要各地群众和知识分子及旧艺人的合作。创作内容,主要为团结生产,民主建政及时事宣传和支援前线,其次为识字学文化、卫生、反迷信等内容,创作的方法应走群众路线,审查作品,是一非常繁重的工作,只靠县(市)区干部的审查,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必须和群众审查的方法结合起来,才更有效。
(四)对各种旧剧,一律禁演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但无原则的助长旧剧演出的风气,以致使新剧的发展受到影响,也是错误的。我们要根据十一月人民日报专论“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旧剧改革工作”的精神,并参照教育部发布的“现时准演及禁演的剧目表”(第一集即将另文公布),对旧剧演出加以适当限制,各地在上述剧目表外,发现其他剧目认为系属于提倡奴隶道德,提倡民族失节,提倡封建压迫,提倡迷信与淫乱思想的范围,可暂令其停演,将剧本或详细说明送华北戏剧音乐工作委员会审查。如有在春节中成立临时旧剧班的,必须经过县(市)政府的批准,并将其剧目审查后,才能出演。我们要尽量说服群众多演新剧,少演旧剧;尤其要克服个别干部因自己的爱好,鼓励一些有害的旧剧演出,不顾及群众影响的现象。
(五)群众文娱活动,力求简便朴素,切忌铺张浪费,务必注意少花钱,并由群众公议自己解决为原则。
(六)村剧团排戏演戏或作其他活动,均不应记工或免勤,为了照顾群众的思想教育与文娱生活,对村剧团团员负担战勤的时间、方式等,可在春节期间适当调剂,不使过于妨碍演出工作。 (厅叶)

征求春节文娱作品
华北政府教育部发出了指示,号召春节开展文娱活动。为了供给大家文娱作品,本报特征求秧歌剧、快板剧、鼓书、唱本、歌曲等创作,内容以正确反映政策、宣传军事胜利、加强人民团结、提高生产热情、鼓励支援前线、推进民主建政、提高群众思想文化为主。个人创作也好,集体创作也好。最好不要太长,以适于业余剧团及农村剧团演出为好。希望大家踊跃投稿,一经登载,稿费从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