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际妇女大会闭幕
发表宣言号召保卫和平民主
蔡畅同志当选妇联副主席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讯:第二届国际妇女大会六日发表给全世界的妇女们、母亲们、姊妹们的宣言,号召她们一致奋起,保卫民主。宣言猛烈抨击美英帝国主义者在联合国大会中阻挠通过苏联关于裁军及禁用原子武器的建议,抨击德国军国主义及日本战争潜力的复活、马歇尔计划破坏各国主权、以及美英法荷帝国主义者对希腊、印尼、越南、中国和马来亚人民所进行的帝国主义战争。宣言号召说: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妇女们!展开你们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全世界的妇女们!让我们和其他世界民主团体共同组成团结而巩固的阵线,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第二届国际妇女大会在这里代表五十六国的八千万妇女宣告:为了和平民主、为了各民族的安全和独立、为了我们儿童和家庭的幸福,我们将更加勇敢有力地战斗。我们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将以共同的努力,赢得和平民主的胜利。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报导:第二届国际妇女大会已于十二月六日下午闭幕。大会于辩论完了关于亚洲和非洲各国妇女民主运动发展的报告之后,宣读各团体致大会的贺信。大会下午会议通过关于亚洲和非洲各国妇女民主运动发展报告的决议,大会通过了国际民主妇联新的领导机构入选,法国的尤金尼·戈登夫人当选妇联主席,苏联的尼娜·波波娃、共和西班牙的多洛列斯·伊巴露丽、中国的蔡畅、美国的杰因·韦尔特费施当选为副主席。由于妇联会员人数自第一届大会以来已大有增加,大会并决定扩大领导机构的人员,增选两位副主席,由波、英两国妇女组织提名该两国的代表担任,大会已授权妇联常委会通过这两个提名。法国成衣女工玛丽·克劳德·瓦伦特,当选为民主妇联的总书记,苏联的齐娜达·嘉嘉里纳、共和西班牙的埃利萨·乌利斯以及将由中国解放区与美国妇女组织分别提出的该两国代表,当选为妇联书记。大会又选出民主妇联执行委员会,其中包括英、印、中(解放区)、波、罗、苏、美、法、捷、自由希腊、匈、蒙古人民共和国与朝鲜等二十四国的代表。阿(尔巴尼亚)、比、法、荷、苏、挪、美、捷与越南等九国的代表,被选入核算委员会。

美帝拖延处决日战犯
竟蔑视国际法庭尊严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这种无耻阴谋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结束日本二十五名主要战犯审判后,麦克阿瑟及美国司法当局正实行拖延处决以至改变原判的无耻阴谋。此一事实值得中国人民的严重注意。虽然远东法庭的判决并不能令人完全满意,但在判决书宣读以后,被判处绞刑的土肥原贤一、广田弘毅,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木户幸一、冈敬纯、佐藤贤了、岛田繁太郎,及被判处有期徒刑的东乡茂德等七名战犯,虽然在麦克阿瑟的示意下,却于十一月底向美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要求取消原判。上诉书并公开诬蔑“国际法庭乃非法成立者,其所定罪名系违反美国宪法之举”。麦克阿瑟本人,亦于十一月三十日发表声明,对七战犯的上诉,表示支持。他说:“关于处决被判绞刑的日本七名战犯一事,尚须等待美国最高法院之决定,在该法院采取行动前决不执行”。麦克阿瑟公然将庄严的国际法庭,置于美国司法机关之下。美国最高法院已厚颜无耻地于六日决定受理日本战犯上诉事件,以便拖延处决以至改变原判。美国这种专横的行为,使盟国对日委员会的英国代表萧氏,也不得不于六日表示:“美国最高法院重新审定日本战犯之判决书,乃为对盟国军事法庭合法地位之打击,亦即认为军事法庭非国际性质,而为美国总统所设。”又据东京共同通讯社六日电称:“美国最高法院之决定受理日本战犯上诉事件,已引起多数日本人士对战犯之可能获免,表示愤怒。”路透社七日电亦称,美国此举“已引起日人的普遍惊异。”
在此以前,麦克阿瑟对于与远东人民、特别是与中国人民有切身关系的东条等战犯的执刑问题,曾主张严守秘密,美方并曾狂妄地宣告这是“绝对的美国事务”。他们决定:事先不发公告,执刑之时间与地点严守秘密;执刑时除少数美国官方监刑人外,严禁其他盟国代表及任何记者参加;事后也不准拍摄战犯尸体之照片,并将秘密埋葬。麦克阿瑟这种鬼祟行为,已引起人们怀疑他正从中玩弄不可告人的阴谋。麦氏此次同意判处东条等绞刑,本是出于群众的压力,在他发表的对日本战犯判决书的复判书中,完全承认了这点。该书开头即称:“本人担任公职颇久,然本心所不愿为而不得不为者,莫过于此次复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所判之罪刑。”(美国新闻处十一月二十五日东京电)

要求美军撤退·反对傀儡政权
南朝鲜群众运动高涨
平壤盛宴为苏军饯行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南朝鲜人民要求美军立即自朝鲜撤退及反对李承晚傀儡政权的群众运动,正在高涨中。据塔斯社平壤五日讯:最大与最有组织的罢工在汉城举行,大部分美军正驻扎该处。汉城电台称:十一月三十日,汉城电力公司、“汉城新闻”出版公司、其他企业部门及汉城各机关中的工人与职员,均于十三点停止工作,进行持续二小时的罢工。汉城大学、师范学院及各中等学校的学生亦均参加。罢工者在城内散布传单,拥护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军立即自南朝鲜撤退。抗议李承晚傀儡政权卖国政策的示威,曾在汉城的许多地区进行。又据法新社汉城讯:朝鲜半岛南端继续“骚乱”,六日,又有南朝鲜伪军一部,在大邱举行武装起义,击毙其军官后退入山中。在人民运动面前手忙脚乱的李承晚傀儡政权,企图以变本加厉的镇压来维持它不稳的统治。汉城伪政权在十二月一日实行所谓“治安法”后,又于四日下令检查所有政府机关职员的是否“忠实”,并实行大规模逮捕。仅在汉城与顺天两地,自三日至六日,已有千余人被捕。至于军队中的“清洗”工作,据法新社七日引官方统计称:“自十月丽水兵变以来,已有军官一千一百一十人自陆军中被开除。”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塔斯社平壤七日讯:以总理金日成为首的朝鲜政府人员、朝鲜各政党及社会团体的代表,及朝鲜科学家和艺术家顷在国家剧院举行盛大宴会,为苏军官兵——朝鲜人民的解放者饯行。金日成总理在致欢送词中指出:“苏军在朝鲜人民的民主建设计划上,对朝鲜人民作了很大的援助。苏联在经济、文化及技术各方面给予援助的结果,朝鲜经济正在成功地发展中,朝鲜人民的生活水平已大为提高,人民民主的巩固基础已在北朝鲜建立起来。”
按:苏联政府在今年九月十九日答复朝鲜最高人民议会于九月十日通过的要求美苏同时撤军的照会中,宣布苏军于十月下半月开始撤离北朝鲜,并将于一九四九年一月一日以前完成撤退工作。但南朝鲜的美国占领当局,则拒绝了朝鲜人民这一正当的要求。

日本递信工人工会主席
土桥一吉加入日共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东京消息:在日本工人中有很高威信、连任拥有三十五万七千会员之日本国营递信工人工会六届主席的土桥一吉,于六日正式加入日本共产党。他在宣布这一行动时称:“我之所以加入日共,是由于我坚信它是最好地保卫工人阶级利益的政党。”土桥又称,他将以日共候选人的身份,参加即将到来的日本大选。

武装保卫民主
菲民抗军空前强大
印度民主运动兴起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据电通社马尼拉讯:菲律宾人民的军队—民抗军现已较任何时候更为强大。纵然政府军使用美国供应的飞机、重炮、火焰喷射器与坦克,民抗军却已在多次战役中获胜,并使政府军蒙受重大伤亡。现在,中吕宋的人民正在民抗军的领导下,组织抢收,重新使用抗日战争时期的“收割斗争”。在三个月血腥的内战之后,现总统季里诺对于农民运动的镇压,业已证明并不比其前任总统罗哈斯强多少。民抗军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返回菲岛前与日本占领军作战的人民军队。他们在菲律宾劳工运动的支持下,战后继续保卫农民利益与民主传统。另方面,马尼拉政府则破坏罢工、使用武力协助地主强征苛重的地租,并使吉斯林分子重新盘据高位。政府对付人民反抗的政策是恫吓与屠杀,有同情民抗军嫌疑的村子,会突然宣布戒严;任何于夜晚在田里被抓住的人,不加讯问一律枪决。最近,一支美国陆军部队,业已合并于菲律宾军中的“菲律宾侦察队”,正进行反对民抗军的恐怖行动。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电通社莫斯科讯:苏联职工会机关报劳动报顷著文称:工人阶级领导的群众民主运动的兴起,是印度和巴基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和民主运动新阶段中的最重要并具有决定意义的特点。该文指出:今年孟买省七十万工人为抗议取消物价管制而举行的一天总罢工,以及中央省二十万工人为抗议政府反劳工政策而举行的一天总罢工,证明了工人阶级不但已坚决起来保卫自己的经济利益,且已坚决地起来领导反对政府反民主政策的斗争。工人的经济斗争与政治斗争的兴起,说明群众正在逐渐打消由于所谓“国民”政府组成而产生的幻想,并决心追求真正的独立和民主。根据该文的分析,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国民”政府的反动作用是:第一、它们允许英国大资本仍然霸占两自治领经济中的主要地位,并造成有利于英美资本进一步流入印度的条件;第二、它们允许英国保持对它们军队的有效控制;第三、尼赫鲁政府丝毫没有减少农民的痛苦,它已放弃清算封建土地所有制的一切诺言;第四、印度的国大党政府和巴基斯坦的回盟政府都正用警察恐怖与残忍迫害来竭力镇压群众运动,特别是镇压共产党人。该文指出:由于进行争取工人阶级团结的斗争,印度共产党已在群众中享有广泛的威望。
【又讯】电通社驻德里记者报导:自印度的军队侵占海德拉巴以来,在海德拉巴的瓦仑加尔及纳尔贡达两解放区内,革命的农民一直抵抗着尼赫鲁政府的最新式武器装备的军队和警察的进攻。官方承认,海德拉巴“至少有五百村庄”已为农民所控制,并承认农民们是在空前坚决地支持共产党。海德拉巴国大党领袖窦德称,使农民齐心拥护共产党的,是共产党的土地分配政策。自印军占领海德拉巴以来,印度政府已在印度监狱内关满了从海德拉巴逮捕来的共产党人和工会领袖,仅马德拉斯监狱一处就拘禁了约二百人。尼赫鲁和巴特尔誓言实行甚至更加酷烈的措施,以对付工人阶级和农民。巴特尔是印度政府的内政部长,是印度最大资本家们的代表人。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电通社孟买八日讯:全印学生联合会订于一九四八年最后一星期在新德里举行年会。学联执行委员会已发表宣称:虽有印度和巴基斯坦政府的反民主镇压及对全印学联的阻挠,但这次会议将表现出全印学联继续存在与发展的能力。印度各地大学正在不断地发生学潮。孟买一万五千余贫苦学生已被迫在白天作工,作挑夫、工匠和报贩,以支付学习用费。他们是农民、工人和贫苦职员的子弟。由此间学联所组织的工读学生会,已拟具关于改善学习条件、提高讲授水准、增加薪给和限制税额的要求,因为贫苦学生都必须纳税。

斯大林莫洛托夫接见捷克代表团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及外长莫洛托夫,于十二月八日接见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萨波托斯基、外长克里门蒂斯、财长杜兰斯基及工业部长克林孟。苏驻捷大使西林及捷驻苏大使拉斯托维茨卡亦在座。
以萨波托斯基为首的捷政府代表团,系于十二月七日抵达此间。苏外长莫洛托夫、外次佐林等曾前往火车站欢迎。萨波托斯基曾在车站上发表演说。他首先祝贺苏捷友好合作条约的五周年。他说:苏军解放捷克以及苏捷友好联盟的缔结,已根本改变了捷克人民的命运。苏捷两国签订的经济、商务、文化等各项条约的实行,帮助捷克消除了战争蹂躏的后果,确立了捷克的计划经济。萨波托斯基末称:捷代表团的此行及与苏联政府的谈判,将使两国友谊联盟的联系更加密切。

罗限制私资对外贸易
使入超显著的转变为出超
苏联输入品帮助建设极大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塔斯社讯:苏联“对外贸易”杂志顷于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建国一周年撰文称:罗马尼亚共和国的对外贸易和战前已根本不同。现在,对外贸易完全是为了最迅速地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制成品和半制成品的输出,工业原料、机器和农业器械的输入都增加了。政府限制私人资本参加对外贸易的措施,有利于对外贸易的发展。罗马尼亚对外贸易的显著成就之一,是一九四八年上半年的出超,而一九四七年时,输入还超过输出两倍。谷物占输出品的第一位,而输入品中工业原料和装备则占第一位。苏联的输入品,在复兴罗马尼亚工业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苏联输入的焦煤和铣铁,罗国的冶金工业迅速地恢复了。今年,民主罗马尼亚和各邻国间的经济连系已大大加强了。该杂志于结语中称:苏联减少未付的赔款一半的友谊行为,使罗国能相当大量的增加了国民经济中的投资,并使对外贸易得以发展。罗国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签订的友好合作与互助条约,以及各项长期的贸易条约和协定,是罗马尼亚进一步发展的保证。

柏林苏军司令声明西区伪选完全无效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讯:柏林苏军代理司令伊利萨洛夫及大柏林临时政府市长艾伯特,于七日同时发表声明,宣布西柏林的伪选完全无效。伊利萨洛夫声明称:“柏林西区十二月五日举行的选举,其目的是在分裂柏林,建立特殊行政机构,鼓励西区的非民主分子和反动分子,选举绝非民主或自由的。它的性质与程序均违反了柏林临时宪法和选举条例。选举是在非法禁止民主群众团体的情况下举行的。曾进行反对分裂选举的民主团体,被置诸迫害与警察恐怖之下。据初步材料,民主群众组织的成员,有四百九十一人被捕,其中大多数为‘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的男女盟员。在选举之日,因为张贴和散布民主团体号召抵制选举的标语与传单而被捕者数在百人以上。这种恐怖是西区德籍的与非德籍的官员们所作的。他们除以报复威胁人民外,并以坦克和部队巡街示威。十二月五日选举的目的,是在分裂柏林,而且代替了全柏林统一的选举。苏联占领当局于十月二十日提出之举行统一选举的建议遭到了拒绝。西区报纸上所公布的分裂市选的结果,是一个拙劣的伪造。官方的数字大大地夸张了投票者的人数,而废票的数字则被减少到最小。由上所述,苏军柏林司令部认为柏林西区十二月五日所举行的选举为不合宪法的,其结果完全无效。”艾伯特在临时市政委员会非常会议上发表声明,指出西柏林选举完全不合宪法和不民主。艾氏郑重声明,这一选举不能认为有效。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塔斯社十二月三日奉命发表声明称:关于阿根廷外长布拉玛葛利亚设立六国财政金融专家委员会的建议,苏联方面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业已通知布氏,这是应由六国代表解决的问题,并曾指出,如果建立了此种委员会,则苏联方面可以供给其以必要的情报。关于苏联对布氏若干日来提出的有关柏林问题之其他建议的态度,则以维辛斯基在安理会讨论柏林问题时所阐明的苏方立场为依据。应当指出的是:建立所谓“调解委员会”的建议,很难获致任何进展。塔斯社声明的前半部,对现在尚未解决而为美英法三国在答复布拉玛葛利亚五个问题的备忘录中所提及的问题,详细地阐明苏方的立场,其要点为:由四国金融委员会执行对有关苏占区马克作为柏林唯一通货之措施的管制;全柏林通货与信用的发行数目,除现已流通者外,第一批的数目,应决定于依照协议兑换的“B”记马克的数目,以后的发行数目,则由四国金融委员会决定之;建立苏占区的德国发行银行柏林办事处,在金融委员会的监督下,根据四国协议,执行柏林的金融和信用政策;由金融委员会颁发柏林进出口的许可证。

艾伯特谈柏林临时市府任务
准备全市民主选举改善劳动人民生活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塔斯社讯:大柏林市临时市长艾伯特于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新成立的柏林临时市政府的任务,是准备全柏林的民主统一的选举,草拟民主宪法,和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他强调新的市政府不是东区一区的市政府,而是整个大柏林市的市政府,它并享有大多数柏林劳动群众的支持。艾伯特坚决驳斥关于所谓柏林封锁的谰言,并感谢苏联方面的帮助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供给。他说:柏林东区并不缺乏食物或燃料。柏林全体人民的稳定供给可以保证。

读报辞典
蔡畅
中共中央委员,湖南湘乡人。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后,她和向警予同志组织妇女工学团留法,从事妇女运动。一九二一年加入中共青年团旅法支部,一九二二年成为共产党员。一九二四年留学莫斯科,第二领回国参加大革命,在香港、上海、广东、汉口年导很多次妇女运动。曾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国际妇女运动上,蔡畅同志的威信也是很高的。她曾两次参加过国际民主妇联召开的会议,并当选为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的副主席。这次又被邀参加第二届国际妇女大会,又当选为国际民主妇联副主席。
平壤
是朝鲜北部的一个大城,在大同江的北岸,市内古迹甚多,最有名的是箕子坟,古时箕子曾在这里建都,现在是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所在地。
李承晚
是第一号大韩奸,臭名昭彰的美帝国主义走狗。他曾旅美二十年,豢养于美国资本家及反动的天主教传道会的门下。苏军解放朝鲜后,李承晚于一九四五年十月乘机返国,充当了美国指使下的南鲜头号傀儡,他活动的费用中有一百万美元是美国东方矿产公司供给的,条件是取得北鲜的矿山开采权。与他有密切关系的朝鲜“民主党”和“独立促进会”,大部是昔日与日本合作的韩奸、反动分子与大地主等。美国不顾朝鲜人民的反对,于今年七月间组成了一个南朝鲜傀儡政府,并以李承晚为“大总统”,制造分裂,反苏反人民。但是李承晚的统治基础是建筑在美军枪刺与警宪的皮鞭之上的,自从十月中间南鲜丽水港一个警备旅为反对美军驻扎而举行光荣起义以后,南鲜的武装斗争正普遍展开,李承晚的血腥统治已走上了崩溃的边缘。
海德拉巴
简称“海邦”,是印度最大的土邦,有多种民族居住,人口超过一千六百万,在印度南部。其统治阶级——地主、官吏等是仅占海邦人口的百分之十的印度斯坦人,曾因有英帝国主义的支持,拒绝参加印度联邦,但后来海邦的统治阶级终于投降,海邦就被合并于印度斯坦了。同时,在印共领导下的海邦农民运动却日益发展着,现在已有五百万人口的两千多乡村已从旧的统治下解放出来,建立了解放区,地主的土地已分给无地少地农民。
巴基斯坦
英帝国主义为了便于统治印度,将印度分割为二,巴基斯坦就是“印度联邦”自治领之一(另一是印度斯坦),金纳任总督兼总理。包括孟加拉省东部、旁遮普省西南部和信地、俾路支、阿萨密诸省,为回民聚居之地。

国际一周
与美英等国反动派叫嚣柏林问题“不可能达到解决”的同时,美国导演下的西柏林伪市选的丑剧,在大批军警的监督、保护下,已按期于五日演出。美国反动派的这种作法,表明它现在不仅还不愿解决柏林问题,还想把这个问题拖下去,而且还决心用进一步分裂柏林、肢解德国的方法,使柏林问题的解决更增加困难。以安理会主席、阿根廷外长布拉玛葛利亚为首的关于柏林问题的所谓调解活动,是和美国的愿望相符合的。布氏在他安理会主席任期于十一月三十日终了的前两天,又向苏美英法四国提出所谓解决柏林问题的新方案,主张由安理会六“中立国”(即阿根廷、比利时、加拿大、“中国”(蒋政府)、哥伦比亚、叙利亚)指派财政专家,和联合国秘书处代表合组一个专家委员会,对柏林货币问题作一个月的研究,然后向安理会提出报告。这个新方案,很明显是想拖延柏林问题的解决。美英法三国在一日的联合声明中,已同意这个拖延办法。苏联在十一月二十九日的声明中,没有表示拒绝,但明确说明这种“调解”“很难获得任何进展”。布氏在他的两个多月的“调解”活动中,一贯站在偏袒美国的立场上。初则于十月十五日巧施诡计,想以邀请四国答复问题的方式,诱使苏联卷入柏林问题之讨论。继则于同月二十二日提出其“美国制方案”,公开违反八月三十日的四国莫斯科协议,片面要求苏联立即取消柏林与西方占领区的交通和商务限制,现在又提出了这个拖延方案。虽然,在世界广大人民要求四国直接谈判柏林问题的压力下,布氏亦曾一度和苏联取得协议,不得不同意基本上按照四国莫斯科协议办事,但一经美国的反对,他就马上自动地抛弃了。
美国帝国主义者所以这样做,安理会所谓六中立国所以这样配合行动,其主要目的之一,就在于好让美国继续利用柏林问题制造战争气氛,以便利其进行准备战争的侵略政策。纽约明星报记者史东指出:美国反动集团“还需要几个月的惊慌状态的时间,以便他们在美国国会通过扩大军事拨款。”法国外交部官员十一月二十九日也透露:美国反动派“认为战争威胁一旦消失,大西洋联盟即不易巩固建立”。
但是,美国的侵略计划,正继续受到各方面的强烈反击。为了抗击西柏林伪市选和维护柏林市的统一,柏林市议会、各政党、各公共团体及各企业的代表们,于十一月三十日召开了非常会议,决议在全柏林举行自由普选以前,先组成大柏林临时市政府,会上并当场选出统一社会党人艾伯特为市长,以管理全柏林的市政。柏林五十万男女劳动人民在会后举行了大示威和集会,批准了成立大柏林临时市政府的决议。苏联军政府三日亦正式承认这一临时市政府为柏林“唯一合法的市政机关”,并允诺给予一切帮助。在西柏林伪市选的那天,西柏林广大市民进行了英勇的抵制运动,因到处张贴和散发抵制选举的传单与标语而被捕者,即有百人以上。同时,柏林苏军代理司令和大柏林临时政府市长,已于七日同时发表声明,宣布这一伪选完全无效。
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布关于二十五名日本主要战犯的判决书后,美国反动派正千方百计,妄图将这些日本罪犯从即将执刑的法网中救出来。在麦克阿瑟的授意和公开支持下,被判处绞刑的土肥原、广田,连同其他被判徒刑的五名战犯,于十一月底向美国最高法院上诉,要求取消原判。美国最高法院竟狂妄地蔑视国际军事法庭的合法地位,受理日本战犯的上诉,意图拖延或改变原判。此外,麦克阿瑟还公然主张对被判绞刑的东条等七名战犯秘密执刑;并决定事先不发公告,执刑的时间和地点严守秘密,严禁其他盟国代表及任何记者参加,事后不准拍摄战犯尸体之照片,实行秘密埋葬。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反动派这种庇护日本战犯的卑劣行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这次判决,虽然不能完全满意,但是东条等七名战犯的判处绞刑,究竟是世界正义舆论的一部分胜利。现在美国反动派连这样一个不能令人完全满意的判决,亦决心要推翻和破坏,这是对千百万在抗日战争中死难者的污辱,是对于遭受日本法西斯侵害的各民族之尊严的侵犯。因此,中国人民对此不能不表示极大的义愤和抗议!
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六日成立的国际民主妇女联盟,在一日于匈京布达佩斯召开了国际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历时六天,已于六日宣告闭幕。在大会开幕那天,匈京十万妇女在为反对战争贩子、争取民主和平的口号下,举行了火炬游行,以示祝贺。这次大会检讨了国际妇联三年来的活动,制定了国际妇女为民主和平,为保护妇女政治经济权利而斗争的任务;并选出了国际民主妇联新的领导机构,法国的戈登夫人连任主席,中国解放区代表蔡畅及美国等代表,当选为副主席。大会的报告、讨论、决议和宣言,标志着国际妇女正在为反对新战争而实行战斗大团结,充溢着她们为赢得民主和平的坚强意志和信念。意大利代表罗西夫人在二日报告妇联的任务时指出:“国际民主妇联不仅将以政治宣言,而且主要地是以政治行动成为民主力量的中流砥柱”。苏联代表拉普什娃在演说中宣誓:“我们决不容许使世界陷入新的战争中。”大会在六日发表的宣言中,痛斥美英法荷帝国主义对中国、希腊、印尼和马来亚人民所进行的帝国主义战争,号召全世界妇女“和其他世界民主团体共同组成团结而巩固的阵线,反对新战争挑拨者!”大会在宣言中并代表五十六国的八千万妇女充满信心地宣告:“我们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将以共同的努力,赢得民主和平的胜利!”
过去一周国际间尚有如下几件大事:
(一)美国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于五日在纽约召开“不干涉中国的群众大会”,与会者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蒋介石政府的一切援助,撤退一切美国驻华军事人员,让中国人民建立自己的政府。
(二)日本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运动,继续扩大,四万海员工人在一周内举行第二次全国性罢工。全日七万五千名金属矿工、一万四千余造船工人等,均已卷入工潮。为了镇压工运,日本反动政府根据麦克阿瑟指示所草拟的反劳工法,已于一日经日本议会通过。
(三)坚持达九十五天的美国西海岸码头工人与海员罢工,已于五日胜利结束。
(四)自九月二十一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决定于十一或十二日休会。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