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淮海围歼战大胜
往里头看来往里头瞧,徐州西南胜仗打得好。解放军撒下天罗网,围住蒋匪三个兵团不得跑;孙元良一个匪兵团,一下子就叫消灭掉;十二月二号到八号,三十多个团都叫咱消灭了。解放军还正在围着打,他不投降定不饶!
顺着铁路再往南边瞧,宿县西南胜仗也打得妙。黄维的一个匪兵团,早叫解放军团团包;几里方圆的小地方,没吃没喝子弹少;有的起义有的投降,不投降的挨大炮;乱碰乱撞还想跑,跑不出解放军的大圈套!蒋介石又调匪军来救援,也叫咱顶住来不到。眼看全兵团快完蛋,黄维近日更苦恼:刘伯承陈毅两将军下了令,叫他快些投降把枪缴;如果还不肯投降,叫他看看黄伯韬!
(黄伯韬匪部一个兵团前些时在徐州以东,被解放军包围不肯投降,早已经叫完全解决。)

通讯往来编辑同志:
你们增设了“学习讨论”一栏,这对于我们今后的学习,理论的提高上,将有莫大的帮助,我个人是非常高兴的。
我才从华北大学毕业出来,不久以前,我在研读共产党情报局和中共中央对南共问题的决定时,曾写了一些提纲式的研究心得,没有机会去找人给我指正,以改正我这篇东西中所有的错误,感到遗憾。今天从报纸上看到新增设这一栏,非常高兴。愿意寄给你们,倘使因内容观点上有错误,不便发表,我恳切地请求你们给我指出。得不到指正错误的机会,在我是莫大的遗憾和痛苦……。
杨季川季川同志:你对南共问题的学习心得,待我们研究后再提出意见。你这种认真学习的精神很好,希望能继续将你的学习心得以及问题提出,以便大家研究讨论。同时本月八日本报四版学习讨论中所发表的题目,也望你能提出意见,参加讨论。
本报通联科

徐州西南大围歼战胜利发展
我歼敌已逾三十个团
宿县西南黄维兵团大部被歼
【新华社淮海前线十二日电】萧县西南永城东北对于杜聿明所指挥的三个兵团的大围歼战,正继续发展中。据不完全统计,自二日至八日,解放军歼灭被围之敌已超过卅个团。在歼灭孙元良兵团大部后,解放军七、八两日又攻克王园、夏寨、刘集、苗庄、蒋庄、阎庄等据点,歼敌七十四军五十八师一个团,第九军第三师第八团团部及该师步兵四个营、工兵一个营,第五军二百师的一个营。该军四十六师一个炮兵营五百余人,在营长曹寿山、副营长张宗宽率领下携日式曲射炮四门向解放军投诚。八日午,七十军主力及七十四军一部共约九个团,并附战车部队,妄图突破鲁楼解放军阵地向南突围逃窜,解放军当予反击,仅三小时即将敌击溃,毙伤敌五千余人,击毁敌坦克二辆,敌始终未能越出解放军包围圈一步,该敌现与黄维兵团同样面对着缺弹缺粮的严重困难。李弥兵团在八日全日没有吃饭。
【新华社淮海前线十二日电】被围于宿县西南双堆集狭小地区之国民党黄维第十二兵团,经我军连日攻击,已经大部被歼。该兵团共四个军,其八十五军吴绍周部之主力一一零师,除师部及所属两个团已在师长廖运周将军率领下起义外,其另一个团已在八日被歼灭。该军廿三师师部,所属两个团残部,及军直属队之野炮营,已由廿三师师长黄子华率领于十日晚向我军投降。该军直属队之山炮营、工兵营亦已全部被歼。现该军已只剩军部少数人员。其十四军熊绶春部亦已大部消灭,只剩两千人缩于双堆东北之杨围子一点。其十军覃道善部已被歼四个整团,余部亦伤亡惨重,所剩不足三分之一。黄维兵团所最后依靠的精锐十八军杨伯涛部现亦被歼过半。其四十九师已大部被歼,其余两个师至八日即已损失三分之一。九日夜我军攻占双堆集以南之大王庄,歼其十一师卅三团两个营。十日该军集结四个团在十余辆坦克和飞机掩护下向大王庄反扑,在伤亡三千余人后败退。在一切突围企图均告失败以后,黄维兵团现正面对着与上月廿二日在徐州以东被歼灭的黄伯韬兵团同样的命运。黄维兵团所终日盼望的前来解围的李延年兵团,仍被强大的解放军阻于淝水以北的包家集、高王集一线之东南,距双堆集还有八十里,比前此邱清泉、李弥两兵团离开其所曾妄图解围的黄伯韬兵团还要远一倍。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据淮海前线敌俘供称,被围之黄维兵团将于十二日或以后向解放军施放毒气。这是蒋介石匪帮凶恶计划的一部分;蒋介石曾决定:在淮海战局与长江一线危急时,将向解放军施放毒气,并为此目的,令其中央社及国民党京沪报纸散布解放军放毒的谣言。阎锡山匪军在上月二十六日亦曾在太原城东南界花湾至淖马村阵地施放窒息性毒气。国民党战俘称无耻的罪行决不能阻止其军事的失败。所有放毒凶犯,必将受到解放军的严厉惩办。

刘伯承陈毅两将军发出警告
命令黄维立即投降
【新华社淮海前线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中原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将军、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将军,顷对国民党军十二兵团司令官黄维将军发出命令,令其立即投降。命令如下:黄维将军:现在你所属的四个军,业已大部被歼。八十五军除军部少数人员外,已全部覆灭。十四军所属不过两千人,十军业已被歼三分之二以上。就是你所依靠的王牌十八军,亦已被歼过半。你的整个兵团,全部歼灭,只是几天的事。而你所希望的援兵孙元良兵团,业已全歼,邱清泉、李弥两兵团业已陷入重围,损失惨重,自身难保,必被歼灭。李延年兵团被我军阻击,尚在八十里以外,寸步难移且伤亡惨重。在这种情况下,你本人和你的部属,再作绝望的抵抗,不但没有丝毫出路,只能在人民解放军的强烈炮火下完全毁灭。贵官身为兵团司令,应爱惜部属与生命,立即放下武器,不再让你的官兵作无谓牺牲。如果你接受我们这一最后警告,请即派代表到本部谈判投降条件。时机紧迫,望即决策。
刘伯承、陈毅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二日

冀中八专区群众争纳农业税
千六百村公粮入仓
翻身农民刘世茂抢缴头份
【冀中电】冀中八专区各县群众,积极缴纳农业税,到十一月二十二日止,已有一千六百三十五个村完成征收。在征收前,各县都召开了区村干部大会,贯彻了新税收政策,由县把各村的负担数直接分配到村。村里在进行征收以前,一般的是通过了各种不同的群众会,宣传解释了新税则的各项规定,使群众认识了对国家纳税是应尽的义务,初步明白了新负担政策,并经群众讨论了减免户,按照新税则的规定,核算了负担亩,公平合理的分配到户。在开始征收时,不少的干部党员带头缴粮,农民缴粮也很积极。如建国大皮屯村,七十岁的翻身农民刘世茂,那样大的年纪还和别人争着缴头份。全村六万四千多斤公粮,三天扫数收齐,并且粮食的质量还好。交河肖度里村民兵队长周××,土改时分了地,今年缴粮特别痛快。他说:“过去我没地,想缴粮也没有,这回我有了地又收了粮食,我得格外的多缴点!”开征的那天,他起早背着粮食去了,缴够了应纳数,剩下的粮他情愿都缴了,在村干部的谢绝下,才背了回去。任邱白塔村群众,在缴粮中开展了竞赛,缴的粮食又好又早。各县对这一工作的领导上,一般的是重视的,并有不少的县,县委、县长亲自下乡领导帮助,区级干部也很积极的帮助村干部,这就使征收工作能很快的顺利完成。
有些区村干部不明了新税则 发生偏向已检查纠正
但是在执行中,专署和有些县区由于掌握的不够紧,区村干部对新税则还有的不大明白,所以也发生了如下偏向:
一、在对户分配办法上:建国、交河、献县部分村庄,发生了提高产量和降低产量的现象。提高和降低,都是没按常年产量计算标准亩,这是不符合奖励生产的精神的。另外交河三个区内的部分村庄、任河两个区的个别村,仍按过去的统累税负担办法分配;青沧交、任河、建国有个别村,是不计算产量,按自然亩分配的;建国绝大部分村庄、献交个别村,没按减免原则作,把上级减免数平均分配到各个户。
二、隐瞒土地,逃避负担:河间六区普遍的发现瞒地,已查出的六个村,仅八里庄一个村就瞒一千五百亩;青沧交马连坦村瞒地七、八顷。
三、多征粮食:大城大王都村,按老秤收,市秤缴,多征三千来斤;堤北村多分配六千斤;任邱陈村、郭庄、大苟各庄,都多派了粮食,有的是几百斤,有的到二千斤。
四、投机取巧,某些村干部捣鬼;建国、大城有的村,看到市场上什么粮食价高,就向上级要求少缴那样粮食,上级为照顾群众方便应许了后,村干部们就把贵粮食卖出,买回贱粮食缴上;另一种是把上级分配的米折款,都按米征起来,抓着市价涨、落空子,把粮食卖出去缴款。
以上偏向的发生,检讨起来主要是:有些县区村干部,对研究学习负担政策和上级指示不够,不能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这个工作以前,没估计到可能发生什么偏向,事先加以防止。有的县区干部甚至主管部门的主要干部,还闹不清新的负担办法。如建国财政科长王振乾同志,指导村里按今年实际产量分配,而不是按常年产量;交河三区九个干部,有六个干部不会计算负担办法,闹的全区都出了偏向;任河有的区干部,认为可以按旧统累税办法分配。村干部也有不少糊涂思想:认为“肉烂了在锅里”,“羊毛出在羊身上”,怎样分配也是一样;一种是贪图省事,不按上级指示办事;个别村干部认为实行牲口除消耗是调查牲口派出勤,因此故意隐瞒牲口,使群众吃了亏。
根据以上情况,专署召开了各县财政科长会议,经过汇报检讨后,提出了改进办法,一、首先打通各级干部思想(特别是村干部),克服图省事怕麻烦和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二、明确认识,分配办法不光是技术,而是政策原则问题,无论那级干部,不能随便变更。三、凡是与新税则精神不符的,计算方法不对的,不管粮食是否缴齐,一定坚决改正过来,对于村干部捣鬼、投机取巧的,除坚决纠正外,还应给以批评教育或必要的行政处分。四、各县组织力量,结合督促征收入库,普遍深入检查。对一般偏向发现后,立即纠正,偏向较大而多的县(如交河、建国),应召开会议,研究检讨,组织力量,深入区村,进行有重点的检查纠正。

华北政府训令
各级军政经济机关的派出机关
应向当地政府登记
【本报讯】为使社会治安更加巩固安定,华北人民政府特规定各级军政经济机关的各派出机关,应向当地政府登记,于十一月十七日发出公安字第一号训令称:为便于防止敌特冒充活动,堵塞破坏分子可乘之隙,而利社会治安,兹决定各级军、政、经济机关分散各地之直辖派出机关,如各机关部队派驻各城镇之办事处、工作站、商店、工厂等等,除必须受当地政府领导与管辖外,并应一律持各该机关首长证明信,即向当地县市政府公安局登记户口,各地目前已有之上述机关,其未登记者,应立即向当地公安局补行登记。

淮海我军进行火线喊话
对敌政攻收效很大
【新华社淮海前线十一日电】华东解放军在淮海战役第一阶段中,所进行的火线对敌政治攻势,收效很大。我军在沿陇海路追歼逃敌时,以政治攻势争取数千敌人投降。在窑湾歼灭敌六十三军战斗中,火线喊话形成群众性运动。某团排副蔡尚权发现被压缩到运河边上的敌人慌乱一团时,他就高喊:“国民党官兵缴枪都优待,听口令。”绝望的敌人闻声立即吹起集合号,站起队伍,有秩序地将武器置放在地上。某部一个连包围窑湾东南角的敌人后,即进行喊话。两个敌军士兵代表马上出来请降,接着被围的敌人就全部缴了械。在前后黄滩歼灭敌四十四军战斗中,解放军某部四连一排副陈阿水及班长伊学生率领十余个战士冲到离敌四五十米处后,班长伊学生首先高喊:“解放军优待俘虏。你们四面八方都被我们包围了,我们的炮火这样猛,你们替蒋介石卖命打死了太不值得。”刚被解放的四十四军士兵陈景治等喊话说:“我是四十四军四十八团搜索连的,解放军待我很好,你们快过来吧。”喊了一阵之后,敌人枪声停了,派出一个排长来求降。排副陈阿水便带领五个战士走到敌人工事前,对已站好队投降的三百余敌人宣布保证他们生命财物的安全。在徐州东南王塘歼灭战中,新解放战士王贵卿当敌人动摇时即上前去喊话,解释解放军不杀俘虏的政策,他并掀起穿在身上的国民党军军装,说:“我是刚被解放军俘掳的一零七军士兵,我的衣服还没有来得及换哩。解放军对俘虏不杀,私人的东西也保证不动。”接着,近百的敌人便停止了抵抗。

张@堆根据灾情、收成与勤懒
划分等级评议减免
【本报讯】冀鲁豫郓巨七区张@堆在秋征中,根据水淹轻重,收成好坏,劳力有无,生产积极与否等方面情形划分等级,评议减免,然后再交群众讨论,作出最后决定,群众都很满意。该村共三百四十五户,一千三百七十三口人,村干在区开过会后,回村即召开了群众大会,传达秋征工作,并当场选出了十一个评议委员,负责掌握秋征工作。在登记中,就找出黑地八十亩。由于宣传教育工作比较深入,使群众了解今年秋征的重要。另一方面,今年收成不好,还必须正确地执行减免,该村也作得比较慎重。进行评议时,是根据水淹、收成、劳力、生产(即勤懒)等方面来划分等级。第一等二十四户,这五方面都全占得住,第二等三十三户,是交公粮后,每人还合一百斤粮食以下的减免百分之三十。经过这样讨论决议后,于八日晚在全村群众大会上,念给大家听。此时有几户提出不同意见。如军属×××说:“我六口人十八亩半地,收了九布袋粮食,为啥不减我的呀?”当即有的群众起来辩驳说:“你种七亩谷子,收了八布袋,二亩半高粱,收了三布袋,一亩半红薯,还有一亩靛,你比谁都强,该不着减免。”接着又有一个叫二半子的提出:“我两口人,只收了两布袋粮食,该减我的不?”很多群众说:“不行!你不好好生产,讨论讨论再说吧!”就这样经过群众热烈的争论,反复共五次会议,最后群众才没有意见。
【本报讯】冀鲁豫郓城五区东梁店,在布置秋征任务时,有些群众要求多减免些。但支部党员同志,认清了当前胜利形势,和保证支援前线的重要,并在思想上下定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完成秋征任务,因此他们首先召开党员大会,解决秋征中的减免问题。提出不犯平均主义,一定保证减免到贫苦军工烈属,及无劳力的贫苦群众身上。该村共一百六十户,负担地十六顷,每亩十九斤,区按百分之廿的减数,掌握减免。他们就根据这一情况,逐户研究并展开热烈讨论。如提到梁衍章时,都说他是个瞎子,无劳动力,虽然淹的不多,但生活很苦,可以减点。后又提到一家中农,二十亩地全被淹了,大家说是中农,没收粮食也得减免,最后讨论到党员××的减免时,大家说先叫他自报一下吧!他说:“我十三亩地淹了十一亩,咱也不能高于群众,减一百斤吧!”大家感觉也是这样,同意了他的意见。他们就这样认真讨论了一个通宵,完全把全村一百六十户评议完。最后支书×××说:“这仅是咱支部的初步意见,还得经群众讨论酝酿作最后决定”。(支部注意具体领导秋征,是很好的。但是,应由村政权及评议员去主持秋征,党员可在其中用说服办法,实现支部领导。这个村,支部有包办倾向,须注意。——编者)

专栏:工作研究

加强农业生产领导的计划性与组织工作
响应毛主席“生产长一寸”的号召,明年的全华北解放区将开展一个大生产运动。这里,事先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与组织准备,特别是需要有经过详细讨论的各种具体计划,而且现在就应该着手研究。为了把这个准备工作作得更周密。更切合实际,希望大家提供意见,展开讨论。我们先把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副部长张冲同志的意见发表于后,以便大家研究。——编者
从今年农业生产的领导上看到两个问题。一是土地改革解放了生产力,但必需解决土改中遗留的问题,以扫除农民思想上的顾虑才能安定与鼓励其生产情绪:二是积极解决农民生产上的困难,也就是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有利于生产的措施”。
关于第一个问题,在结束土改与民主整党中已经得到部分的解决,今冬基本上可以得到解决,本文不去论述,现在专谈第二个问题:
今年生产中几个典型的经验已经能够说明第二个问题的重要,同时,也暴露了过去生产领导上的缺点。过去我们处在敌人封锁分割的游击战争环境,经常受到敌人的扫荡烧杀掠夺破坏,不可能提出全区性的统一的较长期的计划来,但必须承认,许多地方一般号召多,缺乏具体的计划与组织工作,因而常使号召落空。现在情况不同了,华北解放区已在革命战争胜利的发展中连成一片,有了安定的环境,因之,我们可能,因而应该加强生产领导的计划性与组织工作。
目前我们华北不但有了许多小城市,而且有了中等城市,平津大城市的解放亦为期不远。有了近代化的工业和交通,有了工具农具的增补来源。工业品的供给将给农业生产的提高准备很好的条件。同时,也给了我们更伟大而艰巨的任务,这就是提高农业生产。不但是为了农民,还要为了四五百万工人学生与市民,这就需要增加十亿个的粮市供给城市吃用,需要增加一亿五千万斤棉花几十万斤油等工业原料,以供给工厂的开工,这不只保证了城市群众的生产与生活资料,而且农民因此换得了工具农具及工业品而逐渐提高其生产与生活水平。
这一总的任务,不是一般号召所能完成的,必须有具体的切合实际的办法,才能完成,也就是必须加强农业生产领导的计划性与组织工作。
过去,在敌人分割封锁下,我们不得不实行生产的自给政策,而许多地方把自给的范围缩小到县、区、村(甚至有的缩小到自然经济的户自给)一直到现在还有的县计划中提出自给自足的口号,如在植棉政策上:山地植棉每亩只能产十到十五斤(皮棉),平原每亩却可产二三十斤,甚至五六十斤以上,但因敌人分割封锁当时是需要提倡山地植棉,事实上也确实解决了一定的困难。今天情况不同了,华北区已连成一片,就应当有计划的分工,要因地制宜,在适合作物的平原地区,更大量地提倡植棉,供给山地及寒冷地带;而山地则可多种些粮食、麻……等,所生产的价值并不低,甚至糖萝卜山药及某些菜蔬等耐寒的特种作物,还可以超过平原地区的收获。又如在抗战期间,因为没有平分土地,山地开荒曾解决了不少缺地无地的贫雇农的困难,增产了一部分粮食,但今天从全区看来,开山荒是十分不利的,因为太行山多砂石,上边开荒,山坡被开不易存水,冲坏大量的好地,助长旱灾水灾,太行有谚语:“开了和顺山,冲坏榆社川”。平分土地后,一般应禁开山荒,本靠山吃山,吃山养山的方针,培植森林,繁殖畜牧。对当地农民说,费力小,而收获大;对全区可减少水旱,并保证木材供给,增加牲畜繁殖。过去开渠成滩,也曾因无计划造成浪费与损失,如有的因为成滩过多,河道太窄,逼成水患,冲毁更多滩地。开渠因计划不足费工费料,或水量不足引起纠纷,甚至重开。今后开渠成滩,应事先有工程计划,工程师负责签字。治河泄水,更需上下游全部的统一计划,统一组织。
手工业副业是分散的,多种多样的,但在领导其发展上,更应极力避免盲目性。过去因在封锁分割下,曾在没有原料没有生产技术的山地用了很大力量,提倡纺织,解决了部分的军需民用,现在情况变了,我们就应当在平原有条件、有基础的地方开展纺织,而在山地则不应再是大力提倡的方针,应有计划的按照不同条件提倡其他副业,经营山货(从种植到制成半成品出售),刨药材,提倡家禽畜养,发展毛纺织,组织作军鞋,恢复与发展煤铁业生产等。在副业发展上,尤其要着重解决生产成品的需要与运销问题。
生产品的运销,如果不能有计划地指导与组织,农民就要受到很大的损失。当农民粮食收获后,要出卖时,粮价就下跌,要换回的其他日用必需品就上涨;农闲时,农民经营的手工业副业要出卖其生产品,换回粮食时,粮价又大涨。投机商人抓住农民小生产者资金少、生产力低的弱点,进行囤积居奇,投机取巧,图获厚利。越贫苦的,积蓄越少,受害越大,遇有灾荒时,就受害更加大了。这就必须大量发展供销合作社,与公营商店有计划地收购与推销成品,并供给其生产资料与日用必需品,以免投机商人的严重剥削。如果不加强供销合作社及公营商店的作用,有计划地解决供销,调剂利润(掌握市价),分散的小生产者就很难得到发展。
因此,我们必需加强生产领导的计划性与组织工作,克服盲目性,才能使农民不受损失,增加其收入,启发其积极性以提高生产。(⑴⑵)
要有效地提高农业生产,还必须解决水利、牧畜、林木、种籽等一连串的问题。
我们过去在水利建设上是有很大成绩的,只原晋察冀解放区,十年内就增加水田三百多万亩(相当于现有水地的一半以上)。明后两年再有计划的有组织的开渠,就可增加一五○——二○○万亩水地,今年如准备好,明年一年就可增加一百万亩水地。
在水车水井事业上,今年我们在平汉线石家庄以北,成立了水利推进社,作了三个月的试验,已修好旧水车四千多辆,增加新水车一千多辆。每辆水车可浇地三十亩左右,因此而增产的粮食量将超过该地区公粮负担量。同时并扶植了二十七个铁工厂、八十六个铁匠炉,实现了把贷款全部用于生产,作到了百分之百的折实保本,而且积累了资金。如果有计划的组织全华北的小铁木工厂、铁匠炉,修理制造水车及农民打井,则两三年内可将全部旧水车修好。在一九四九年可以修复半数,并增加新水车一万二千辆,即可增加水田三十万亩,连修复旧水车,浇地可达一百万亩(每亩增产最低一市石即增产一百万石)。
我区牲口很缺乏,据北岳、冀中十四县二十三村的典型调查,较战前减少百分之五十,太行许多县区的调查估计也是减少一半。这是恢复与发展农业的重大问题,除从外区购买补充一些外,主要的依靠我们自己的繁殖,而我区又有广大的山川草原,过去有繁殖习惯的约三十余县,仅北岳以繁殖牲口为业的约有三百多村,二万五千多户,如把这些村户的力量发动起来,一九四九年就可增加八万头以上,一九五○年又可多增加一倍,这样,全区牲口在几年内就可恢复战前水平。
华北的林木也是很缺乏的,将来进行大规模的交通工业建设时,将感到很大的困难,而植树造林,是农民很大的收入,而且有很多的好处,如减少水患防风防沙等。我区面积以半以上为山地,可耕地不及一半,山西部分不及三分之一。这样山地是适合造林的广大地区,只要我们解决了保护管理问题,就可以发展起来。除山地外,我区沙荒约有一百六十万亩,而且每年扩大,压毁良田。农民苦于风沙,筑墙阻防。如果我们能有计划的组织群众造林,在五六年中能消灭四五十万亩沙荒,成为森林防护地带,不但保护了耕地免于风沙之害,而其收入还大于一般旱地的庄稼,费工却少;这就等于农民增加了四五十万亩良田。
在改良种籽上,我们已有小麦谷子、红薯等项作物的优良品种,只唐河沿岸的稻滩,用同样的耕作法及肥料,优良稻种普遍运用就可增产一万石。临清农场经过三年的试验比较,同样土地与耕作法,一般棉花每亩产七八十斤,好棉种则可产三百斤左右,如果我们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种籽改良,增加产量将很可观。
这只是从几个专门事业的增产上,说明加强计划性与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全区性的全面问题还是在于正确地解决土改遗留的问题,扫除生产障碍,农民在积极要求发家致富下组织起来,精耕细作,在发土地证后确定产权,动员农民爱护地权,修整耕地消灭熟荒。如能在两三年内恢复战前耕作水平,耕二(三)锄三(四),把使用得太疲乏的地力恢复起来,增加肥料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则华北全区两年内增产十分之一,即作到毛主席“把生产提高一寸”的号召。如继续发展三四年,经过全体人民的努力,即可争取达到战前水平。
组织生产的另一面是防止灾荒。华北区十年九旱,而且常闹水灾、虫灾及风雹冻等灾害,每年损失很大,少则百万石,多则千万石。目前我们还不可能彻底消灭灾荒,但也不应当放松可能的措施,对旱灾水灾,如有计划的兴修水利,在上游造保安林,与放淤减少洪水为患,下游筑堤泄水及事先防范的准备工作,就可以在一定地区减少其严重性。
在好发生虫灾病灾的地区,亦应有计划地预防,如普遍的秋耕除杂草,预见要发生前的诱杀蛾子,初发生时的及时捕打不使蔓延。对于病害的换种选种浸种等,特别是组织筹划重要的杀虫有效的药剂。
对于风雹冻灾,也可以逐渐地改造种植条件或适应的作物,如造林以防砂,改种作物以防冷冻霜雹等。
总之,能有计划地进行组织工作,就可以防范于未然,发生灾害也可以及时的阻止,至少减轻其灾害,以保护农民一年劳动的果实少受损失,减轻与克服灾害的威胁,实际即增加了收成。
虽然一般农民对生产都有个盘算,“打算不到就受穷”,但小农经济本身是盲目性很严重的。因此,我们必需给以尽可能的推动与援助,动员与组织合作互助,(当前尤其是组织供销合作社)给以贷款与技术的指导,这就需要有各地区领导生产的计划以至全华北的计划。
要想作出一定时期的生产计划,就必需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农业部门必需抽出力量专作这一工作。同时我们有了几年开展大生产的经验,去年秋冬及今年秋冬土改、民主整党中几乎全体干部下了乡,对农村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因此,以县为单位先进行村的调查,并帮助村作出计划,有了县、村的计划就能作出各区的以至全华北的计划了。
计划拟定之后,必须认真的进行组织工作,配备适当的力量,除了组织全体的力量及适当的分工外,还要建立专门的组织,如为了开展水利,需要组织水利推进社一类的组织,为了繁殖牲畜与植树造林,需要在一定地区设立林牧局。畜养管理处,造林合作社,推进社等一类组织,为了改良农业技术,需要设立农场一类的组织,为了解决广大小生产者生产品的销路及解决其工具原料必需品的供给,需要成立与加强合作社等。
当然,我们要想把生产提高一步,必需党政民的全体动员,并把全体干部组织起来,但各项专门事业必须有专业的组织,并进行严格的督促检查,随时修正计划中的某些不适当的地方,才能保证其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