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震动国民党统治心脏
 沪宁苏杭数万饥民卷入巨大抢米风潮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综合平津报纸及外国通讯社消息:十一月上旬在国民党统治区经济中心上海和国民党首都南京所爆发的规模空前的抢米风潮,给国民党匪帮统治心脏以极大震动。上海抢米风潮从四日至十日,连续六天之久。仅据现有极不完全材料统计,六天中共发生抢米事件近百起,抢米人数至少在两万人以上。南京抢米风潮于九日起持续两日。据法新社消息称:十日一天中南京即有百家以上米店被抢。合众社消息称:十日晨南京米店被抢二十余家,平均每店前抢米人数达五百人。卷入此次抢米风潮之京沪市民,遍及许多阶层,其中包括工厂工人、人力车夫、城市贫民、难民、老人、小孩、妇女,以至警察。为过去两三年来所未见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米骚动。
这次京沪抢米风潮,是国民党政府实施“改革币制”所引起的。十一月初,在上海,不但一般贫苦市民,即许多机关学校,因买不到米,也处于断炊状态。例如同济大学全校师生二千八百余人,自十一月五日至七日吃了三天红薯稀饭。三天中全校师生动员四出买米、买红薯,皆未买到。上海每家米店门前都是购米的长蛇阵,但很少人能买到米。十一月五日提篮桥区居民为了争购十月份的两斗户口米,配售户口米的下海庙门前一下子聚集了四万多人,老小男女,孕妇和年近古稀的老人,都来“挤米”。有的深夜就候在那里。但结果除了极少数的人以外,三万多人都是一粒米未购到,居民们愤怒到极点。当购得米的一切希望都破灭的时候,大规模的抢米骚动便随之发生了。
四日晨上海里马路即已发生抢米事件。至六日,徐家汇一地即已有四十六家米店被抢(十一月七日天津民国日报载),并有两警察参加抢米。至八、九、十三天,骚动达高潮,抢米人数动辄两三千人,并从抢粮食发展到抢食物。饿火中烧的饥民们见可吃的东西就抢,从米店到饭馆、豆腐店以及有存米的住户,甚至青菜、蚕豆、米糠,都成为抢的对象。
南京抢米风潮开始于十一月六日,伪立法院面粉车,被百余市民一抢而光。九日食米已无市,粮商拒收金圆券,须以金银纱布始能换得少量粮食。因之抢米风潮扩大。该日石鼓路、湖北路、珠江路、太平路、建国路、雅西路、中华门外等地米店皆被抢。石鼓路裕丰米店前,因警察鸣枪镇压,激起饥民愤怒,将米店放火烧毁。十日风潮更形扩大,从清晨到夜晚,几乎所有的米店都遭饥民抢劫。一抢米饥民称他已三天没尝到粒米。警察鸣枪镇压,秩序混乱,斜巷永泰米店前,二人被踏死。部分米店老板答应饥民要求,每人送糠一斤,始免被抢。白下路的金兰饼干公司和冠生园食品公司皆被抢,下关一家板鸭店,所有的生腌板鸭全被抢光了。挤到金兰饼干公司抢食品的达万余人,三人被踏死(据天津益世报南京专电)。在抢米风潮发展到最高潮的这一天晚间,惊惶失措的国民党政府即宣布南京戒严。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天津国民党新星报及大公报消息:被称为江南锦绣之地的苏州与杭州和江南“米市”芜湖,于十月下旬和十一月上旬被伪金圆券泛滥与暴力“限价”所引起的抢购风潮横扫后,弄到活人无衣无食,死人没有棺材装殓的地步。
苏州抢购风潮一起,米店和面粉铺即相继关门,山芋也成为抢购的对象了。饥饿的怒火逼得挤购不着面粉的饥民们捣毁了面粉配售处。城内大小饭馆每天十二时一过,就挂起“下午无市,明日请早”的牌子。人力车夫因为买不着东西吃,以致无力拉车。苏州最热闹的观前街显得异常萧条,几家大绸缎庄象被洗劫过一样,货架空空,只在低暗的橱窗里摆着一两段褪了色的料子。由于煤斤的缺乏,电灯时常停电,各商店下午七时就关上铺门,冷清清的路上连敲“笃笃板”的小贩声都听不见。
杭州城内到处可见的是一字长蛇阵。居民们站队等候两三小时去挤购两升黄糙米,能买到就算运气好,否则只有到黑市去购六角钱一升的米,黑市米比配售价高出两倍多。商业闹区清和坊大街和新市场,许多大商店的橱窗都空空如也。深秋季节,有些商店只放着一些夏季用品和破旧的物品敷衍门面。有些商店贴上“家中有事,暂停营业”的条子,干脆关了门。慈善机关四明公所的平价棺材也被抢购一空,要买棺材只有出几十倍的价钱去挖购家藏的寿材。每天下午一点,凡是可吃的酒店、饭馆、茶店,统统关门,晚到的旅客就要饿肚子。旅馆受令限制旅馆住期,过了五天,旅馆就要下逐客令。平日游客甚多的西子湖畔,现在已是一片凄凉。画舫停在码头无人过问,名寺古刹的和尚尼姑也没有经忏可念了,他们也在一天到晚为柴米油盐发愁。
芜湖,由于粮价飞涨,市面断米,该市男女市民千余人曾为此于十一月八日至国民党县府请愿。

托格里亚蒂在议会演说
 抨击美帝战争政策向中国人民致敬礼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据电通社罗马讯: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于本月二日在议会辩论外交政策时发表演说。他在演说中严厉地抨击美国的战争政策以及追随这一政策的加斯贝利政府,并向胜利地反抗着美国侵略的中国人民致敬。托氏指出:要求和平的力量比准备战争的力量强大。战争在今天不是不可避免的,而是能够防止的;但是必须制止美国那些好战的家伙,使之不敢作声。只有当和平势力没有准备而予战争势力以可乘之机时,战争才会不可避免。托氏接着就揭露美国的战争政策说:美国的战争政策,从杜鲁门主义到马歇尔计划及大西洋公约,从宣传发展到经济组织,到政治组织,现在正发展到准备军队和组织侵略武装的阶段。这可见之于西方国家各参谋本部间近日的接触和会议中。为着准备军队,这些参谋本部需要人。美国在中国化费了纳税人的数十亿美元,但并没有能粉碎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至此,托格里亚蒂特代表意大利人民向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解放力量致热烈的敬礼。托氏继称:加斯贝利政府已置身于战争阵线的行列,但它却向意大利人民隐瞒这一点。托氏对加斯贝利的党徒说:“你们不敢告诉全国,因为你们知道全国不会容忍这些事情。”托氏进而列举意共在外交政策方面的纲领说:“意大利必须不仇视美、英、苏三国的人民,必须肃清反苏主义,将力量投入生产和与一切国家的贸易中,防止为美国帝国主义所期望的欧洲分裂,支持一切意在消除战争危险的举动,支持裁军和毁灭原子弹,反对一切使国际冲突加剧的举动。这才是真正为国家着想的政策。意大利共产党乐意与国内一切要求和平的力量合作。

美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
 即将召开群众大会反对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据纽约消息:美国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为抗议美国政府继续干涉中国内政的罪行,已决定于本月五日在纽约召开“不干涉中国的群众大会”,届时将有纽约明星报兼雷蒙德·沃尔士电台的代理新闻编辑雅非、作家拉尔夫修斯女士及华侨日报编辑唐明照等人,在大会发表演讲。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已于三日将召开群众大会的决定经工人日报公布。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纽约讯:美国民主人士三日在此间举行冯玉祥将军追悼大会。在大会上演讲者有奥斯伯尔尼教授、史沫特莱女士、华侨日报编辑唐明照及哥伦比亚大学讲师与校友等。冯玉祥追悼委员会在对大会的通告中宣称:为纪念冯玉祥将军,该会将发起一个援助中国学生的行动。通告指出冯氏对于中国学生运动曾寄予同情与关怀。并宣称:“中国学运今日在反暴政的共同斗争中起着英勇的作用。成千的学生急需粮食、衣物、书籍及其他基本的必需品。我们应该对他们的迫切需要有所援助,才能使我们对冯将军的追悼更有意义与更切合实际。追悼委员会乐于接受你们的捐赠,而将这些捐赠送至中国的全国学生联合会。一切捐赠请交奥斯伯尔尼。”

民盟发言人警告美政府
 反对美帝武装侵华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据美联社本月一日消息:香港中国民主同盟发言人警告美国政府称:美国最近派遣海军陆战队到青岛、天津、南京等地的侵略活动,“使人亿起一九三七年战争爆发前日本在中国的纪录”。“如果有任何不幸的事件发生,美国政府应负全责”。

日本二十万矿工罢工
 化学工人造船工人等亦卷入工潮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各方报导:日本罢工运动继续扩大,绝大部分煤矿工人已依照预定计划接连卷入罢工浪潮,罢工运动且已扩及金属矿工、化学纤维业工人及造船业工人。同时,四万海员工人亦于一周内举行第二次全国性罢工。自十一月三十日开始的日本煤矿工人三日罢工,至本月二日已进入最后一日,参加的工人约十二万七千人。第一日为十四万五千人,第二日约十二万人。日本三大煤矿工人工会,正计划在资方未提出新建议的情况下布置另一罢工。吉田内阁商工相大屋晋三于一日悲鸣称:“罢工可能成为长期的事,从而将粉碎本会计年度产煤三千六百万吨的计划。”从一日午夜起,全日各地七万五千名金属矿工,大都已参加四十八小时的罢工。化学纤维业工人二万三千人,亦于二日奉命“随时准备于接获通知后罢工”,这一罢工将影响及日本四家大人造丝及赛璐璐公司。全日海员工会,亦已命令百分之七十的日本船只于三日午夜起,停驶七十二小时,以抗议政府对增加工资问题的坚不让步。与此同时,日本三大造船厂的一万四千余工人,已于三日晨开始进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年终赏金约五千日元。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各方报导:日本议会在麦克阿瑟总部的监督下,于本月一日通过了违反波茨顿宣言、违反日本新宪的反罢工法。这一法案否认政府雇员有进行集体议价与罢工的权利,将使日本二百七十六万政府机关(包括国营企业)的职工,失去基本的民主权利。日本共产党的议员们,在辩论和表决时,都始终为维护工人阶级的利益坚决反对通过这一法案。按此项法案系依照本年七月二十二日麦克阿瑟致前首相芦田的函件所拟就。当众院辩论该法案时,麦克阿瑟总部政府组代表威廉,彻夜出席会议,“亲自为该法护航”。(路透社)

国际妇女大会第二、三日
 讨论民主妇联任务
 坚决反对新战争挑拨者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塔斯社与电通社报导:十二月二日,国际妇女大会的议事日程,是首先由意大利代表罗西夫人报告国际民主妇女联盟在争取和平与民主之斗争中的任务。罗西夫人宣称,妇女们决不让她们的儿女当华尔街的雇佣兵。她指出,民主妇联不仅将以政治宣言而主要地是以政治行动成为民主力量的中流砥柱。民主妇联和世界青联及世界工联在一起,正将二亿二千万男女团结在争取各民族间友谊与争取和平的斗争中。
二、三两日,大会连续讨论罗西夫人的报告,发言者极为热烈,共有二十个国家的十二九位代表。最后由苏联代表、斯大林格勒红色十月工厂的工程师玛利亚。拉普什娃发表演说。这位英雄之城的代表受到全体代表的起立致敬与雷动的欢呼。拉普什娃讲道:民主妇女们,我们儿女的自由、幸福与生命所依靠的便是我们大家。不是任何别的人、而正是我们,能够并且必须制止那些疯子,他们正在迫使世界各国人民走向新屠宰场的深渊。让我们当着在上次战争中倒下去的父兄、丈夫和儿女的在天之灵宣誓:我们决不容许使世界陷入新的战争中。
大会于三日通过了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关于民主妇联活动所作的报告,批准了国际民主妇联三年来的活动。决定中指出:国际民主妇联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群众性妇女组织,它由于保卫和平、民主与妇女权利的坚毅的斗争,已在一切国家的妇女中获得伟大的声望。大会号召国际民主妇联所属一切国家的组织,加紧争取持久的和平与各民族的友谊、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斗争。大会的决议并规划出国际民主妇联今后活动的方针。
由于美国民主妇女代表的建议 大会一致通过决定致电联合国,要求采取必要的措施,根除佛朗哥的血腥恐怖,并制止联合国某些会员国对佛朗哥西班牙的援助。大会在一致通过的致希腊政府的电文中,要求停止大批处死希腊民主分子。大会并通过吸收奥地利等十四个国家的十九个妇女团体为会员的决定。

日本工人运动
马尔科夫
美国雇主及其从仆和占领当局,被日本工人发动的每次罢工所恼怒,因为他们想保证有一个可靠的贱价劳动力的后备军。然而,罢工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劳动人民的生活状况仍然象过去那样恶劣。最近游历日本工业中心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宣称:“投降后大多数日本工人,几乎在二百年前同样的条件下生活和劳动着。”招工代理人仍然往来于日本乡村地区,把女孩子从她们父母手里买到纱厂和工厂做工。妇女们做与男人同等的工作,但只获得男人一半的工资。十一岁到十四岁儿童的劳动,仍被大规模地剥削,他们只获得成年人工资的四分之一,但做着同类同量的工作。美国商人们不只决定保留目前的、注定劳动人民要受到饥饿与贫穷的奴役状况,他们还坚持要减低工人的工资。今天,日本工人名义上的平均工资为高于战前的二十七倍到二十八倍,但物价已增涨了六十五倍。日本政府没有控制资本家的利润,却建立了工资管制并将工资保持在极低的水平上。假如没有讲到日本人民有五百七十八万户或日本人口的三分之一仍然无家可归的话,工人贫困的图景就不是完全的。大多数的工人住在破草房里,面积二十五到三十方公尺大的房屋,要容纳二十五人。日本工人阶级的痛苦由于失业而进一步加剧了,直到今天还没有实际的社会保险。一九四八年到一九四九年由芦田内阁提出并经议会通过的预算,大大超过去年的预算,其收入的百分之七十来自劳动人民。这种对工人的新掠夺,将遭遇工人方面的有力抵抗。这是为日本投降以来工人运动整个发展所证明了的。
一九四五年九月三十日,仿效纳粹组成的“大日本产业报国会”被解散后,新的职工会开始在日本组织起来,农会也出现了,共产党从地下起来,社会党开始了活动。日本工人运动高涨的阶段,持续到一九四六年秋,那一时期,工人运动集中在经济要求方面。但是,群众的政治觉悟是明显的,在一九四六年四月的议会选举中,共产党和社会党获得了一千二百万票。日本反动派立刻感到潜伏在民主力量团结中的威胁。日本政府在麦克阿瑟的庇护下,开始禁止示威和集会,并大量解雇工人,意在妨碍职工会的发展。尽管有这一切措施,工人运动并未衰颓,却进入一个更高发展的阶段。一九四六年的“十月攻势”,几乎扩及所有工业部门和政府机关,且带着明显的政治性质。日本政府立即以通过剧烈的劳工关系调整法来实行报复,这一立法授权政府以镇压为目的而干涉任何劳工纠纷。为要求吉田内阁辞职而准备的总罢工(曾预定在一九四七年二月一日举行),将日本工人运动的发展导入了另一阶段。虽然麦克阿瑟禁止了罢工,但吉田政府被迫辞职了。今年三月,官方登记的劳工纠纷有一百九十四件,其中四十九件发展为大罢工,参加工人总数达八十一万八千四百一十八人。五月与六月发生了大罢工,六月五日宣布的铁路工人罢工,参加者达十万人。职工组织方面。一九四八年前半年成立了二百个以上的日本新工会。到二月底,日本职工会会员有六百三十三万四千四百人(按:六月统计已增至六百五十万人)。
远东委员会决定中记载着的基本原则,每天都被美国占领当局所违背。首先是美国占领当局残酷地迫害职工会领袖。一九四八年三月三十日,全国递信工人工会二十万会员在西部日本举行罢工,该会东京分会主席山口俊夫及另外两位领袖均被美国第八军逮捕,山口并遭到军事法庭的严刑拷打,判处三年苦役和七万五千日元的罚金。到今天,美国当局仍继续逮捕工人领袖。美国当局不以禁止罢工为满足,且禁止集会和示威。在东京和其他大城市,美国警察拍摄工人大会上演说者的像片,并制出参加会议者的黑名单。一九四六年以来,在政府支持下,罢工破坏队已在工厂中成立,其些县内还企图成立官方的黄色工会。今年三月,德莱柏使图表面上是来日本研究“经济复兴”问题,实际上是寻找各种方法加紧美国资本对日本的剥削。为了保证美国投资的利益,该使团认为有必要结束这种烦恼的障碍,如集体议价、基本的劳工法等类。该使团在归返华盛顿时提交国务院的备忘录中,特别建议职工会应置于新政府控制下,坚决禁止工人参加工厂管理部与举行罢工,将现有劳工法代以模仿塔夫脱——哈特莱法制订的新立法。芦田内阁彻底执行华盛顿的命令。七月二十二日,麦克阿瑟给芦田一封信,命令他立即并根本修改国家公务员法,禁止政府雇员参加罢工或其他劳工纠纷。为服从这个命令,日本政府在九月议会特别会议上称:现有关于职工会与劳工关系的立法,将予以根本修改。日本反动派和美国占领当局最为恐惧的,是职工会的团结、进步工会的增长的影响和共产党的影响。今年一月,日本时报宣称:“预料从工人运动中去除共产主义的影响,将为政府新劳工政策的特点。”日本劳动总同盟积极参加反动的反共运动,在国营铁路工人工会和几个其他工会中,组织法西斯的反共同盟,计划与执行谋刺日共总书记德田的,就是这个反共同盟。在产业工会联合会的支部里,社会党代理人组织秘密的阴谋。
但是,日本工人阶级以坚决的统一的意志抗击了这个运动。搜捕与迫害日本共产党,并没有削弱它在劳动群众中的影响。芝浦电汽工人工会联合会表示大多数日本工人的信心,该会在一项决议中宣称:“事实上,只有共产党在为日本的独立与工人的真正利益而斗争。”在拥有会员十万人的电汽工人工会大会上,共产党员被选为执委会的主席与副主席。共产党员并被选入政府铁路工人工会的领导机关。工人阶级并非将自己局限于为自己经济利益的斗争中,它作为国内民主力量的先锋队而活动着。六月九日,为保持工人与农会的联系成立了联络委员会。有四十八个职工会参加了这个组织。日本劳动总同盟和右翼社会党抵制这个新组织,它们认为它的成立乃是达到日本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步骤。工人运动的高度分裂状态,一部分工人政治成熟不够,某些工会中坚持行会与改良主义的传统,以及日本政府与美国占领当局压迫性的反劳工政策,这些造成了严重阻碍职工运动进一步的成长与巩固,但这些阻碍正被成功地克服着。在战后三年中,日本工人阶级已经证明,它不仅可以为坚持其自己的利益而斗争,而县能领导广大劳动群众为消灭法西斯主义与军国主义的残余,为日本国家的独立及其真正民主的建立而斗争。
(摘译自一九四八年八月四日出版的新时代周刊)

以列宁斯大林党伟大思想教育青年
 苏联教育现已超过五年计划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苏联教育在战后发展迅速,现已超过战后五年计划的目标。今年开学的小学和中学将近十九万八千所,教师一百二十五万人,学生总数达三千二百万人(约占苏联总人口六分之一)。许多中学生毕业以后,都继续受高等教育。苏联现有专科以上学校八百多个,今年一年就新开办了二十个。专科以上学校学生已超过七十万人,加上函授课程的学生在内,则超过一百万人。对于因故未能受中等教育的青年,设有专门学校,在城市里是劳动青年学校,在乡村里是农村青年学校,今年,这些学校男女学生的总数在八十万人以上。此外,还有训练车工、装配、电气、建筑、纺织等各业工人的劳工训练学校,在实现五年计划的过程中,劳工训练学校将共有四百五十万学生毕业,成为优秀的技术工人。苏联人民在受了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以后,许多人还可以继续学习。今年,在各个马列主义专科大学学习的共有十万人,其中包括许多教授、工程师、医生、农业家和演员等。
真理报在论苏联的教育时指出:苏联的学校以列宁斯大林党伟大思想的精神教育男女青年,其目的不仅在于训练优秀的专家和专门人材,也在于培养受良好教育的公民,使他们成为有教养的、自觉的共产主义社会的缔造者,积极从事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塔斯社讯:苏联高级函授学校共有学生二十七万之多,其中有十万是在今年报名入学的。全国各专科以上学校实际上都设有函授部。没有什么职业是不能在函授学校学会的。例如莫斯科金属工业函授学校的课程,就有机械科、机器制造科、汽车、拖拉机和热金属工作科,成千优秀的工程师从该校毕业,而并没有停止过他们的工作。列宁格勒工业,授学校今年有一千一百五十名学生入学。全苏纺织和轻工业函授学校今年秋天招收大学一年级新生将近一千人,其中很多是普通工人。数以万计的教员、农业和工业中的工作人员,他们一方面工作,一方面在高等师范、农业和工业函授学校中学习。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塔斯社讯:苏联科学院主席团在某次会议上讨论了训练新的科学人材的问题。目前,有一千五百多个青年专修人员,在著名科学家的教导下,在科学院各研究所、实验室、研究站和各地科学院分院工作,他们是未来的科学界硕士和博士。他们中间包括五十二种民族的代表,有许多是塔吉克、土库曼、哈萨克及其他共和国的男女青年,这些共和国的绝大多数人民,在沙皇统治时代都是文盲。他们现在研究的是有关科学和国民经济的各种问题。例如塔吉克斯坦的青年科学家,正在研究语言学、文学以及各该多民族共和国的历史,南部各共和国的科学家正在研究抗旱和抗旱植物的种植等问题,极北部的科学家是研究在北部地区发展农业的问题等。科学院将在一九四九年供给全国各研究院四百名有科学学位的青年专家。

专栏:读报辞典

读报辞典
托格里亚蒂
意大利共产党领袖。一九二四年起担任了第三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十九年之久,因此他在欧洲工人阶级中早就具有声望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领导了意大利人民与法西斯斗争。战后仍领导意大利工人阶级和人民一直和反动派作斗争。
德田球一
日本共产党的总书记,五十四岁。自日共成立后,他对日本法西斯一直坚持着斗争,就是在日本反动派狱中住了十八年,也不屈地斗争着。去年当选为日本国会议员,在日本工人阶级中的威信很高。
麦克阿瑟
约六十七岁,美帝国主义军阀之一,美国共和党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是盟国对日委员会美国代表。他驻在日本,扶植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与日本反动派一起压迫日本劳动人民。
佛朗哥
法西斯西班牙的“元首”,是西班牙长枪党党魁,希特勒的同盟者,以兽性的恐怖手段镇压西班牙人民,应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重要战犯之一,但为美帝国主义所庇护。现在,法西斯佛朗哥就如同中国的蒋介石,也以美帝国主义作他的洋爸爸。
“马歇尔计划”
即去年六月四日马歇尔在哈佛大学讲演时提出的“欧洲经济复兴计划”,是为了挽救美国经济危机,利用战后欧洲各国的经济困难,以“援助”为名,达到侵略欧洲各国经济主权的目的,并图谋组织“西欧联盟”进行反苏反东欧新民主国家的阴谋活动;分裂德国,扶植德国纳粹,图重建德国为其军事侵略基地。
塔夫脱—哈特莱法案
美国参院劳工委员会主席塔夫脱及众院劳工委员会主席哈特莱所制定的反劳工法案。内容是:禁止同业工人联合谈判,不准自由成立工会,工人不准自由加入工会,工会中禁止容有共产党以及被认为是帮助共产党思想或政策的人,不准工人罢工。这个反动的法案,企图把美国工人的基本权利剥夺净光,美国工人一直予以猛烈的反对。
杜鲁门主义
是美国总统杜鲁门的扩张侵略政策。一面散布反苏反共空气,制造新的战争,一面经过对各国反动派的“援助”,扩大侵略范围,并幻想解脱美国的经济危机。这个反动政策具体表现在帮助蒋介石和希土等各国反动派屠杀人民。
美国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
一九四五年夏由美国对远东问题有研究的学者与名流所组成。名记者史特郎、爱泼斯坦、史坦因、罗尔波、黑人歌王罗伯逊等都是该会会员。是一个积极指导与组织美国人民反对美国反动派对远东政策的团体之一。一九四六年十月曾发起大规模的美军“退出中国周”运动。
军国主义
某些帝国主义国家的政权,操纵在少数军阀手里,他们主张扩大军备、增加军费,对国民实行强迫兵役及军事训练,灌输国民以武力侵略的法西斯教育,使国家产业军备化,国民军事化,对外从事军事侵略。如过去日本就是一个军国主义国家。国家大权掌握在军部(日本握有军权的军令机关)的几个军阀手里,国内实行警察制,镇压人民民主运动。对外,很具体的例子就是武力侵略我国。日本帝国主义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被我们打败了,但现在,由于麦克阿瑟的扶植,日本反动派正以国家财政预算很大一部用作扩充警察费用,并强迫学生军训,图使军国主义复活于日本。
芜湖
为安徽省重要城市,中国大米市之一。于长江东岸,在南京西南百余里处,又为京芜、淮南两铁路中心,为一商业城市。虽然这里产米最多,在国民党残暴统治下,饥民却很多,不断发生抢米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