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拥护人民银行新币
过去解放区有好几种票子,华北有冀钞、边币,华东有北海币、华中币,西北有西农币;这些票子都是敌人把咱各个解放区分割成几块的时候产生的。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各解放区渐渐打成一片,票子不统一,用起来就很不方便。最近华北、山东、晋绥、陕甘宁各解放区政府商量了一个好办法,决定成立中国人民银行,从十二月一号起出一种新票子,在华北、华东、西北三区到处通用。新币一元顶冀钞一百元,顶边币一千元,顶北海币一百元,顶西农币两千元。旧票子没有收回以前,照这价钱折合照旧通用,这样统一了以后,大家做买卖更方便了,各解放区市场一定会更繁华,对咱们有很大好处。一年以内从根本上打倒了蒋介石,全中国就只有咱中国人民银行的票子吃得开;咱们一定要好好爱护新币!

解放区妇联筹委会发出通告
 建议全国民主妇女团体明春召开全国妇代大会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中国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于十二月五日发出通告,向各解放区妇女联合会、全国各民主妇女团体建议于明年春季召开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以确定全国妇女运动在新形势下的方针和任务,并成立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该通告全文如下:
(一)在八年的抗日战争和两年半的人民解放战争中,解放区的广大劳动妇女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对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参加了战争动员与后勤工作,特别是发展与恢复了生产,参加了土地改革运动,更有力地支援了战争,创造了辉煌的成绩。也就是说:解放区妇女,在过去对于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现在对于正在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走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都起了很重大的作用,从而提高了自己的地位;现在她们在政治上和男子同样参加了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和人民政府的工作;在经济上和男子同样获得了土地和土地所有权,参加了各种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因此在社会教育各方面也和男子同样享有平等的地位和权利。她们努力的奋斗和获得的果实,向全中国的妇女大众提供了妇女解放的道路。另一方面,现在在蒋管区国民党反动派的高压下的广大女工、农妇、女学生及各阶层受压迫的妇女群众,在经济破产、政治黑暗、失业、失学、受饥饿、受迫害等项情况之下,不断地起来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压迫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虽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逮捕、诬陷、拘禁等野蛮疯狂的镇压之下,她们仍英勇地坚持着艰苦的斗争,正与解放区妇女群众的斗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胜利发展相配合。目前由于人民解放军的胜利飞跃的前进,中国军事形势,已进入一个新的转折点,再有一年左右时间,就可能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政府。因之,我们必须及时地更广大地动员与组织全国各阶层受压迫的妇女群众积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的斗争,更迅速地打垮国民党在全国的统治,驱逐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以促进中国革命在全国范围的胜利。为此,特提议于一九四九年春季召开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并以制定全国妇女运动的方针和任务,讨论妇女组织章程,成立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等作为大会议程。讨论和决定这些问题,为的是便于在统一的方针下,在全国范围内更有力、更广泛、更深入地动员与团结劳动妇女群众,联合全中国各阶层受压迫的妇女群众,建立与扩大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反对封建主义及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建立全中国统一的新民主主义的人民共和国而共同奋斗。
(二)为了进行召开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成立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本会已向全国民主妇女团体提议,请其派出代表参加筹备事宜,使解放区妇联筹委会扩大成为全国性的民主妇联筹备会。
(三)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及选出方法,召开的具体时间与地点,待全国民主妇联筹备会商定,另行通知。
(四)解放区各地妇联,根据这一通告,在各地方的女工、农村劳动妇女、女学生、女职员、女自由职业者,以及保育、医务、财政经济机关,人民解放军中服务的女工作人员及有组织的家属中,组织积极分子会或座谈会,报告目前时局,讨论有关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问题,并提出意见以供参考和采纳。

我军紧缩包围徐州逃敌
 孙元良兵团大部就歼
 北平外围我克涿县密云
【新华社淮海前线七日电】被围于徐州萧县西南永城东北李石林地区敌三个兵团之一的孙元良第十六兵团,已大部被歼灭。该兵团共两个军(四十一军、四十七军)四个师(一二二师、一二四师、一二五师、一二七师)自逃出徐州后,军心慌乱,在连续战斗中伤亡惨重,六日夜由孙元良率部突围,战至七日晨遂被歼殆尽。我俘敌四十一军副军长陈元相,一二七师师长张光汉以下万余人。少数残敌,已溃不成军。又解放军于六日起即开始对李石林地区被围之敌紧缩包围,迄七日午止攻占孟集、刘河、赵庄、前平庄等十余村镇,歼敌第五军二百师五九九团(欠二个连)全部,五九八团一部。第八军一七零师五一零团全部。现被围之敌已走头无路,人民解放军正加速围歼中。
【新华社徐州七日电】进入徐州的人民解放军,受到徐市人民的热烈欢迎。当解放军二日开进城内时,街道上为欢迎的群众所拥塞。长期受国民党匪帮统治的徐州人民,对解放军毫无畏惧的情绪。很多市民争着和解放军的工作人员谈话,诉说着他们在国民党统治下的悲惨生活,市民们抢阅甚至愿意购买解放军的宣传品。因为知道了解放军在开封、济南等城的政策,徐州各公共机关、工厂和企业的多数员工都各留职守,有秩序地等待着解放军接收。徐州北站与东站两铁路车站员工会在混乱中自动组织起来抵抗破坏分子,保护了工厂与车站,使大批车辆完好无损。徐州南关人民也曾自动拾起国民党匪军丢弃的几十支步枪,维持秩序,协助解放军保护仓库。邮电机关及广播电台员工都未离职守,二日晚已部分送电。同日数百个警察已来报到,听候指挥,当天下午交通警察即开始工作,维护交通。各中学教职员和学生多未离校。
【平保前线电】平保线军事要地涿县守敌一○一军二七三师于七日下午一时惧歼北逃,该城及附近广大地区已为我解放。现平保线良乡窦店车站以南已无敌踪。我军已控制平保线保定以北至窦店车站以南铁路线一一四·五公里(每公里约合二华里)。涿县位于北平南面九十华里,为北平南重要屏障。涿县解放后,北平南面大门已洞开。
【新华社冀察热辽八日电】位于北平东北约八十公里平古铁路上的密云县城,已于五日解放。解放军系于五日晨八时对密云城发起攻击,至晚八时即全部占领该城。守敌十三军石觉部一五五师、二九七师各一个团,除少数逃窜外,其余全部就歼。战果正清查中。

冀中十地委动员边缘各地
 大力对敌展开政攻
豫北深入宣传胜利瓦解土匪
【冀中电】中共冀中十地委顷向大清河北各边缘县发出指示,号召各地抓紧目前有利时机,猛烈开展政治攻势。指示中首先详述了各个战场秋季攻势的伟大胜利。在华北,河北省会保定已经解放,平、津、太原解放在即。在各线胜利形势影响下,蒋傅匪军日益摇动。国民党河北省第三专区专员兼保安司令朱占魁已率部投诚。在此空前有利的形势下,地委特决定全分区党政军民一致动员,猛烈开展政治攻势。
在宣传内容上,应着重:一、加强当前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形势的宣传,反复深入宣传中共中央负责人评中国军事形势,说明目前我军在质量,数量上均占优势,再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可能把国民党反动政府从根本上打倒。宣传各战场秋季攻势中的伟大胜利,特别是东北全部解放后,东北解放军即将入关协同关内解放军作战,华北的全部解放已为期不远。二、进行我党我军宽大政策的宣传,说明朱占魁在我军强大攻势影响与宽大政策感召下率部投诚,给平津等地国民党军指出一条生路,号召国民党军官兵当机立断,起义、投诚或提早放下武器。如果继续顽抗只有死路一条。同时并宣传人民解放军总部征办战犯的命令,向国民党军官兵严格指出,如再执迷不悟,继续作恶,毒害人民,决严惩不贷。
此次政攻应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动员总力进行。同时,还必须结合争取瓦解国民党官兵的工作,密切结合武装斗争,积极打击敌人;配合经济斗争,教育群众不走私,不用蒋美货,驱逐敌币;并教育与组织群众积极支前。
【太行二日电】困守安阳孤城的国民党军卅九师,十一月上旬空运南逃后,残留土匪异常惊慌与动摇,收缩外围据点。地处平汉路以东之邺县,立即抓紧良机,对敌开展强大政治攻势。组织群众武装自卫,瓦解敌军。政攻进展很快,纷纷伸向城东南、北十余里敌占区,发动了规模宏大的宣传攻势,二区曾召开了群众大会六十五次,三区并召开了一百八十二户的敌军家属会。各区散发了宣传品,达十五种,三千余份。同时开展了游击区以至敌占区群众性的抗敌自卫斗争。据五个区统计,已有一百四十八个村建立了武装自卫组织。使该县对敌斗争形势已起了很大转变,使原来的游击区变成巩固区,蒋占区变成游击区或边沿区。边沿区村庄普遍组织了打更队,有些地区并建立了联防。民兵不断的主动出击,抗交粮款,并用土武器打跑敌变衣队的袭扰,使对敌斗争的焦点大大推前一步。两个区十余天活捉抓丁催粮之零星匪军二十名。巩固区村庄进行整顿恢复与建立民主村政权,已比较安定的进行生产。由于政攻的开展,敌内部引起了大变化,四个区六十一个村争取土匪一百三十五人向我投诚。三个区有返家生产的逃亡地主九十五户。此次政攻获得两点主要经验:(一)发动与组织了所有村干民兵为政攻中的骨干,团结群众,发挥了政攻威力,同时不断具体帮助他们正确掌握争取敌军投诚的宽大政策,防止无原则的“拉拢”“乱保证”等右倾思想,并高度警惕假投诚,对妄图隐蔽作恶者不投诚者,坚决歼灭捕捉。这样对敌军内部震动很大。(二)发动与组织敌军家属自觉的展开叫子索夫的“救命”运动,打准了敌军家属的心思。该县现正继续全力扩展政攻成果。

提高政治觉悟鼓舞生产支前
 太行群众欢庆胜利
【本报讯】太行各地群众正以狂欢庆祝秋季攻势以来的伟大胜利。特别是十一月十六日中共中央负责人发表军事评论,宣告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政府从现时起只需一年左右时间以后,干部群众更为振奋。十一月廿四日这张报纸到了壶关后,大家高兴得连饭也顾不上吃,当即召开了各机关团体学校的紧急会议。县委书记李森同志诚恳的向大家说:“象秋季攻势这样大的胜利,我们是没有预料到的。革命形势的发展太快,我们要加紧时事学习,以免落于历史车轮之后”。同时指定重新学习“人民解放战争第二年总结和第三年任务”及这次中央负责人的军事评论,使干部在胜利中清醒头脑提高觉悟。要求大家提高工作效率,迎接胜利,克服家庭观念,准备打出去,解放全中国。同时决定开展一个胜利宣传周,县委会和县府作了各种准备工作,县委并赴各区具体领导,县府等机关则组织下乡深入宣传。二十五号城附近二十八个村举行了庆祝大会,各村高跷等一齐出动,锣鼓喧天,欢腾鼓舞,会后还举行了提灯游行。当群众知道了全国胜利已是不久的事情的时候,生产支前情绪大大提高。一个年青人说:“这阵打仗就跟锄地一样,眼看到快锄完了,人家都在前线干的一股劲。一年光景就要胜利,打倒蒋介石就是这一打了,再不去就想打也打不上了,咱也得到前边赶快干干哩。”平顺城关区在十一月二十八日举行十四个村两千多人的庆祝大会,会中赵县长首先说明目前有两件大事要庆祝,一是我军秋季攻势的伟大胜利,四个月中歼敌百万,促使敌我力量起了根本变化,大大缩短了胜利时间。另一是完成了最大的历史任务——胜利地结束了土改。同时说明土改完成,并不就是革命胜利,今后农民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合作互助,发展生产,克服自由散漫无组织无领导的倾向,积极从事新民主主义的生产建设,保证了战争的全国胜利,才能保证大家的既得果实。一个翻身老汉说:“这胜利可该庆祝,有人嫌负担重,今日重也是为了将来轻,以前咱没地不出,家里可在饿肚子,现时出的多,家里可还有的吃”。“四个月打成个这样子,这就多出点也痛快”。“参战就参吧,参战远点总比近点好”………在大幅的宣传挂图前,看见华北这大地方只剩了五六个黑点时,一个年青人指着新乡和太原说:“你呀你呀,你也快插上红旗啦”。武安十一月十七日举行祝捷大会,各机关团体学校、城关区市民,及城附近村庄自动参加的群众共约两万余人。会前做好充分准备,画地图、编快板、写剧本……等,十七号一早全城就狂欢起来,快板组一会扮出了山东活捉王耀武,一会又出来了东北郑洞国投降,大街小巷一片欢笑声。原计划开完大会就结束,但到了晚上灯烛辉煌,一直狂欢到深夜。高邑群众在庆祝大会上,听到了东北的全部解放,看见漫画中画的蒋匪行政院长翁文灏下台后没人敢接位,陈布雷自杀及蒋介石吐血的狼狈模样,都说:“兵败如山倒,秘书长都寻死了,蒋介石真快了”!有的说:“今年这胜利可和去年不同,去年收复了元氏石门,今年就解放了全东北,又拿下很多大城市,眼看着天津北平也快啦,明年的胜利那就会更大啦。”黎城的祝捷大会上,劳动英雄王聚财,纺织英雄马三女都提出要以参军支前,劳动生产来庆祝胜利,争取早日打倒蒋介石,解放蒋管区的老百姓。
(壶关县政府通讯组王长群、白三桥、赵效诚,高邑办公室等)

太行区党委宣传部指示
 开展胜利宣传运动
利用各种方式力求普遍深入
【太行电】解放军强大秋季攻势的辉煌胜利,及中共中央负责人关于再有一年即可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军事评论发出后,太行全区人民无不振奋。太行区党委宣传部为此特发出指示,决定在全区立即开展一个深入的普遍的时事宣传运动。指出各地必须有准备有计划地在一定时间内普遍地庆祝胜利,进行时事宣传。在城镇大村和机关驻地,应举行庆祝胜利大会,在一般村应结合各种会议和冬学,进行庆祝与宣传。宣传要力求普遍深入。一切工厂、矿山、学校、机关都必须协助当地群众进行庆祝宣传,尽可能动员起一切宣传工具(如大众黑板、广播台、农村剧团、秧歌队、鼓书队、洋片、幻灯、壁画等),采取一切方式,如报告、讲演、座谈会、上课讨论、化装宣传演说以及布置时事展览馆等,在各阶层人民中进行一次比较系统的集中的时事教育。同时指出,必须结合干部与群众思想,进行以下的宣传教育:一、根据中共中央负责人对中国军事形势的评论,向群众进行比较系统的宣传教育。从秋季攻势的伟大胜利,就明解放军已经强大到足以夺取任何蒋匪统治的大城市;而蒋匪军则不是大量被歼,就是起义投降,因之,再有一年左右时间,即可从根本上打垮国民党反动政府。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援助,都救不了它,而必将随之同归于尽。二、揭露蒋美反动派的种种罪行,指出解放战争是为了解放全国人民,建立独立民主幸福繁荣的新中国的正义目的。解放区的人民,只有彻底打垮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取得全国胜利,才能巩固已得的胜利果实,并进一步建设我们新民主主义的幸福生活。教育群众认识解放战争与他切身的关系,克服把目前利益与反蒋战争对立起来的错误思想。三、必须了解我区土改完成,地主阶级被消灭之后,新民主主义已在解放区完全实现,但在全国范围来说,革命还未成功,必须打倒蒋介石国民党,解放全中国,新民主主义才能在全国实现,因此必须教育群众在参军支前组织起来以及在各种工作中,积极努力。而我们的干部与党员,在带领群众实行了土改之后,还应该带领群众实行各种新民主主义的建设,并更积极地支援人民解放战争直到全国胜利。因之,在一切工作中,都必须注意贯彻这种思想教育。在这次时事宣传中,尤须首先在党内,然后在群众中,进行思想教育,提高觉悟,鼓舞革命热情,和参军支前的积极性。

馆陶西傅庄村干党员
重视组织妇女生产
【冀南电】馆陶六区西傅庄在组织生产中发动妇女,克服各种障碍,得到不少成绩。该村结束土改后就转入生产,但由于过去孤立的发动妇女的影响,在组织妇女参加生产上,首先遇到很多思想障碍:一、当公婆的,怕青年妇女发动起来不受管,光流荡不干活了,又怕将来受媳妇的气;认为共产党不该惯着妇女,还是老礼好,妇女应该受管束。如维娘对她媳妇说:“比比我那时受他奶奶的,这时候小媳妇不上天啦吗?如今一星半点的事,又是告又是说,要斗婆婆;你山高遮不了太阳,儿大遮不了爹娘,砘子天快你跑不过耧去,老猫爬屋檐,辈辈往下传。这会共产党是不叫婆婆说理了!”二、男人怕发动起妇女来,不给过了,把地一带走就毁啦!又怕“风流”。如秋忙说:“发动起来,一给散,把地一带走就不能过了!”三、村干也有以上封建思想,认为妇女反正不中用,只要把中心工作做好,妇女发动不发动不要紧;对自个家的妇女就不叫出门,如党员村干韩风朝,不叫他媳妇参加妇会和纺花组,也不叫出门;妇会主任李云梅也限制她儿媳妇出门。四、妇女本身对解放自己有迫切要求,但有家庭和各方面的限制,看到不容易,就灰心,自己也轻视自己。如李华香妻与翟兰亭妻说:“过去妇女选俺当组长,俺很喜欢,婆母就不叫俺当,俺一出门回来,她就皱眉、不给好气。就是有人叫俺开会,明明心里愿去,也得说不愿去,如说愿去,回来就挨骂,俺心里想,光出门开一次半次会,身也翻不了,婆母生气,男人不爱见,鸡也飞了,蛋也打了,还不如在家少受点气哩!”对这些情况,区干作了深刻研究,批判了过去孤立发动妇女的错误,认为今后应以动员与组织妇女参加生产为中心,才能提高妇女地位,解放妇女,一方面要揭破怕离婚、怕“风流”、怕不受管等等封建思想,提倡婆母要爱护媳妇,反对虐待媳妇,一方面要提倡媳妇尊重婆婆,家庭和睦。对好吃懒做的个别妇女进行批评,对村干的思想也要搞通,使认识妇女发动不起来,只算整个发动群众任务完成一半,号召村干党员带头,并对个别虐待妇女的村干党员进行批评。整个工作要走群众路线。讲明道理,领导群众讨论进行。接着便经过个别的说服和村干会的动员,使村干认识了一定要发动妇女。农会主任过去对妇女不关心,这时认识到“再看不起妇女就不对了!”支书李云魁,过去对妇女工作不闻不问,决心今后一定好好领导。村干韩风朝过去不叫他媳妇出门,说今后要帮助她成立纺花组,一定好好领导。全体村干党员先动员自家妇女带头。这样的动员,群众反映说好。李善信他娘就说:“我过去只当光兴媳妇不兴婆婆了,要说照现在这样,真是为了叫过好日子的。”在群众讨论会上,青年妇女也在组里表明了态度,今后组织起来一定好好生产,比以前一定多做活。经过讨论动员,除去了妇女发动的障碍,妇女们自动整理组织,在村干帮助下,六十八人组织了十一个组。韩风朝妻组十人,每夜纺二斤半。九个组在二十天内,共纺线三百六十斤半,已织出三百二十五尺布,按买花卖线卖布,共能赚洋七十九万三千元。翟兰亭妻说:“别看出大力也好,到家也不给气了。”韩风朝妻说:“俺小孩他爹以前不叫我出门,这次他帮助我组织了纺花组!”群众都这样反映:象这样发动妇女,真拥护。
(王贵珍、王桐)

新币发行的头一天
 石家庄街头特写
夏景凡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和发行的新币,今天是头一天和石家庄的人民见面,为了新币象征着全国胜利为期不远,大家都兴奋异常。
街上的布告栏、阅报栏从早到晚都挤满着人,象看一个很大的胜利消息一样都露出一幅欣慰的表情。
街头巷尾的人们一见面就说:“这可快啦!你看到中国人民银行的票子没有?快啦!快啦!”带着充满胜利信心的微笑。
石家庄分行早上一开门,就有人挤进去要新币的样子看。提款的人人都要求搭配一部分,人们存着一种“先睹为快”的心情。一个提款的商人走到银行门口,看到发行新币的布告,随着进去就要求给他搭配新币;当他拿到手时,看了又看,最后把它包在手巾里住腰里一装,拍着口袋说:“看这多方便。”
这一天的分行显得异常热闹,要求看样的,先换样子的,提款要求搭配一部分的,营业员们大有应接不暇之势。当人们第一次拿到新币时,总是反复地凝视着。记者问他们有什么感想,一个穿工人装的指刚拿到手的两张新币说:“我看不久就有领导全中国的中国人民政府了。”
没有看到新币的人们都在渴望着马上看一下,市场上偶而发现一张,就被你争我夺的象至宝一样的抢着。
几个小贩在街上搬着指头算人民券和旧币的比价,一个卖“山里红”的说:“我这从前是冀钞一百元一串,现在是一块钱了,以后我就叫:‘一块钱一串——’。”一个卖烧饼的接着说:“我这烧饼也是一块钱一个!”他们都笑了。
一九四八·十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