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中人民响应总动员令
 热烈支援淮海战役
淮海分区十万群众日夜修筑公路
【新华社淮海前线二十九日电】华中各地人民响应当地党政领导机关的号召,热烈支援进行淮海战役的人民解放军作战。
中共华中工委、苏北军区、华中行政办事处于本月十三日联合发出“支援前线总动员令”,号召该地全体党政军民紧急动员起来,争取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该总动员令要求:一切地方部队应积极配合主力作战,在战区应进行阻止、钳制、袭扰、爆破、侦察、警戒等,并在敌人溃散时,捕捉逃兵散匪。靠近战区者应不失时机地拔除敌人据点,杀伤敌人,并加强后方治安,防止特务活动。各支援前线的机关及工农青妇各人民团体应动员一切人力物力支援前线,及时供给前方粮草弹药,迅速抢救与转运伤员,并帮助民工家属解决困难,加紧生产。一切后方机关工作人员要一人做几人的事,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任务。医院应提高技术,保证伤员迅速治愈归队。军工部门更要加紧生产,提高炮弹子弹质量,源源供给前线。财经部门应更有计划地调剂物资,保证前线的需要。运输、联络、通讯部门必须不避各种艰难,做到迅速准备,保证在交通条件落后的农村中,能进行现代化的战争。俘虏管理工作人员应加强俘虏管理教育工作。宣教部门要做好宣传工作,使广大群众了解此次战役意义,踊跃支援前线。各级党委及政府机关,应以支援前线为中心任务,把主要力量用到这一工作上。
在这一总动员令的号召下,当淮海战役开始时,苏北地区的首批三万七千六百余常备民工即星夜奔赴前方。淮海分区(辖涟水、宿迁、东海、灌云等八县)第一批八千五百余民工运送×千万斤军粮至前方后,第二批×万余民工与×万辆小车又将出发。盐阜分区(辖叶挺、建阳、阜宁、淮安等九县)亦有×万×千×百辆小车出动运输军粮。各地所有米厂、砻坊,辗坊日夜不停地赶制军米。溱潼县盛丰米厂由于工友特别努力,十天内即突击完成了十五万斤。该县大顾乡十二家砻坊,因男人上前线服务,全由妇女拉砻,八天即推米八万斤。淮海分区妇女、儿童、老人组织成各种后勤服务队,做军鞋、制棉衣、磨面、送面、做豆芽、拾草、砍柴等供给部队。沭阳县城东区妇女三百余人自动参加十五里至五十里的短勤转运粮草和伤员。苏中妇女正赶做××万双军鞋,如东(如皋东南部,新设县)县潼丰和掘马北两区妇女已完成三万双军鞋,她们保证鞋底至少缝二十四行,每行五十二针。叶挺县小学生每人都种若干拥军菜,准备慰劳军队。淮海分区十万男女群众日夜紧张地修筑了公路×条,搭桥××座及在路基上筑泄水洞××个。公路上扎着“欢迎解放军”的松门。当解放军汽车疾驰而过时,群众兴奋地说:“我们的汽车又回来了!蒋介石快完蛋了!”
坚持敌后斗争达两年又三个月的江淮军区军民,也紧张支援淮海前线解放军作战。仅泗宿(泗阳宿迁间新设县)县一地即有五千余民工涌上前线服务。该县于接获动员令后,县办事处即连夜动员了一千付担架,四十辆小车,毛驴一百头,赶赴前线服务。为加强支援前线工作领导,中共某地委副书记亲兼该分区后勤司令部政委,正副专员分任后勤正副司令,并于本月十一日率专署财政处长、地委宣传部长、分区妇联会主任等重要干部赶赴前方领导此一工作。

胜利鼓舞下中原人民觉悟提高
 农民踊跃参战缴公粮知识分子结队来我区
【新华社中原二十九日电】在人民解放军秋季攻势巨大胜利影响下,特别是郑州、开封、南阳等地相继解放后,中原解放区的人民在思想上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在农村中,广大农民进一步认识了自己的力量,并热情地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在合理负担的民主运动中,豫西鲁山、宝丰、临汝等县,许多村与村、乡与乡互相挑战,提出:“不瞒黑地,早缴公粮,缴好粮”等,作为竞赛条件,热烈紧张为历来所未有。郑汴战役时,担架运输队,从四面八方涌来,情绪高涨。许多担架在上下坡及经过难走之处,民工们前喊后应,力求抬得稳当,减少伤员的痛苦。感觉锐敏的知识分子,一扫过去的犹豫观望,成群结队地站到革命的行列里来。中原大学,在过去好几个月中仅招生五百余人,郑、汴解放后,不到一个月,学生已增加到一千九百余人。宝丰县训练班,原招生一百人,但一周内来了三百人,许多未录取的,硬不愿回去,说“留下旁听也是好的”。豫西干部学校,过去九、十两个月招收了学生六十人,最近一个星期即来了二百余。宜北(宜阳之北)县秋征工作中,有五百余青年知识分子参加,都很积极努力。靠郑州的豫西四分区(辖登封、巩县、密县、汜水等县),风气原极闭塞,好多青年知识分子,曾经再三说服动员,亦不愿上学,更不愿参加工作,但此次文艺学校招生布告刚贴出后,第二天就有二十余中学生前往报名。
逃亡到国民党区去的地主,眼看跟蒋介石跑是死路一条,大批回家。鲁山县平高城地主沈青峰搬回家后向人说:“眼看国民党不行了,南阳也守不住,我回到家里来遵守政府法令,安分守己。”国民党员和三青团员,仅在洛阳一区,在十一月六日至十日五天内,即有三十九人向人民政府登记,交出他们的党证、团证和委任状。残留在中原解放区的敌伪武装和土匪,震慑于这一胜利形势,纷纷向我投诚。豫西解放区最近两三个月内,已消灭土匪万余人,其中半数是为我政治攻势所瓦解的。郑州解放后,与该城邻近之密县,两三天内即有敌伪二百余携枪投诚。开封解放后,邻近各县已有两千余散匪零星地或整批地携枪投降。国民党遗下之特务武装,亦有自动向人民政府自新登记者,现已交出卡宾枪四十支。胜利的影响不但表现在政治上,而且表现在经济上。各地物价普遍回跌至十月上旬水平。中州币的威信更高了,豫西六分区(辖南阳、内乡、镇平等县)除很少的边缘偏僻地带外,已无伪币流通。二百余万人口的五分区(辖鲁山、宝丰、襄城、禹县等县)已成为中州币独占市场。中原的人民已经比以前更清楚的认识到中原永远是属于人民的了。
【冀鲁豫电】在我解放大军节节胜利影响下,又加我地方武装结合群众联防清剿,同时正确执行宽大政策。从本月一日至十一日十日内,曲河县向我投诚之散匪计有:伪国防部开封突击大队队长常新亮等十余人,伪开封黄陵乡等乡乡长李乾臣等十余人,伪开封指挥部王森等十余人,伪冀保十二团六连连长高乾祥,伪长垣龙凤镇李占清、郭四海等以上共计十八股乡、队长廿八名,携机枪八挺,掷弹筒三个,匣枪十四支,步枪一五二支,炮弹四二发,各步枪子弹一部。现全县境内除总营集李焕尔等三小股杂匪外,已全部投诚至。此曲县全县已由游击局面进入稳定。

西北某连管理伙食得法
 卫生节俭饮食改善
【新华社西北十六日电】把连队的伙食办好,这是关系战士健康与战斗力的重要问题。西北人民解放军某部机枪连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好的成绩,值得其他部队学习。该连在连长王金玉,指导员杨文斌领导下,加上事务长刘宗思的细密筹划与炊事员的积极负责,半年来不论在任何困难的环境中,都没有吃过生饭和缺过油盐菜蔬。平均每人每月能吃到三斤肉、每人每天吃到一斤半菜、五钱油和五钱盐。行军时从事务长、上士,到六个炊事员,除背锅以外,每人都有一根扁担,经常挑五六十斤油盐和几十斤粉条,在完全没有菜蔬的情况下,就吃粉条。饭的种类、作法,也经常在变换。事务长经常认真研究筹划,并以身作则。某次他们到离部队四五十里路的菜园子去买菜,又新鲜,又比街上便宜十分之九。部队整训时,组织磨豆腐、生豆芽、打柴,把节省下来的钱买猪、买黄瓜、莴荀、豆角等。经常注意节省粮食,从来没有丢过剩饭,行军时吃不完的饭也带上,锅巴剩饭,留作稀饭。剩下的面条、馍馍都全部留作下顿吃。把新做的饭给战士吃,面不够吃的时候,连部、伙房、马号则吃小米。从二月至五月,共节存面七百余斤,马料一千二百余斤,草六千余斤。经常保证有开水喝,有热水洗脸洗脚,行军时喝够水后,并把所有水壶和机枪用的大水壶都装满,做到路上不喝生水。米淘得很干净,没有沙粒。厨房经常打扫,炊事员衣服常换洗。炊事员郭立华说:“不讲究卫生,增加了病号,就是帮助敌人。”半年来,该连有计划地改善伙食,不仅没超过预算,且有节余,伙食的质量也逐渐提高。并从节余的款项中,给战士买烟叶和麻,部分的解决了连队中吸烟和草鞋的困难。全连同声赞扬伙食管理得好。该连炊事班遂成为模范炊事班,炊事员刘大贾被选为该连特等模范工作者。

马再兴精心钻研改善了全区队伙食
马再兴同志是某区队供给处主任,在工作中一贯的积极负责,不怕吃苦自己精心钻研创造了新的方法,改善了全区队的伙食,因此在这次评功当中全体通过立了一功。
一、对工作精心钻研,克服困难。如在上次接兵时,自四月二号,到五月二十五日止,全区队亏小米二万七千五百斤,他就下定决心要为这二万七千五百斤小米奋斗,亲自到各连找司务长上士伙房研究,结果在很短的时间内即大量节余了。
首先,召开了司务人员及行政首长的会议,研究检讨亏的原因,当时绝大部分连队干部司务干部,光认为战士肚大吃的多,没有办法,只好请上级报销,但是在马再兴同志的耐心掌握下,检讨了客观的原因(如背米作饭淘米等浪费现象,同时还存在着轻粮秣重金钱的错误思想),并研究出改变作饭的技术,如过去作干饭多稀粥少,干饭吃光稀粥喝了,但经开会研究以后,多作稀粥少作干饭,结果大家吃的饱还吃的好,战士们还很愿意这样吃,结果小米逐日节省。
二、自己亲自下手,突破一点,吸取经验,推动全盘。他曾到十连当事务长(当时十连是亏米最多的一个连),与该连司务长共同研究,不用花生油吃猪油,首先把他连的两个猪合成价钱,杀了吃肉耗油,试验了二个礼拜,就节省了小米不亏了,到一个月的时间,即把全连亏的二千五百三十余斤小米完全补上了。  为了弥补二万七千五百多斤小米,同时又找到了经验,在全团提倡吃猪肉,多吃猪油不吃花生油,为了使大家吃肉吃油方便,又组织了杀猪合作社,保证战士每天每人吃上一两到二两肉,并且还比市价便宜。如开始时市价每斤九千元,供给处每斤六千元,以后物价提高了,市价每斤涨到一万元,供给处每斤七千五百元,物价继续提高,市价涨到一万五千元,供给处每斤八千五百元,这一段落(六月起到九月中止)共杀将近一百口。合肉一万五千斤,按市价每斤平均一万一千三百三十三元,但供给处每斤平均七千三百三十三元,因此按这肉平均价目比市价每斤贱四千元,总合起来共节省六千万元。
由于以上的方法,及把节省的钱折成米,完全补上二万七千五百斤小米还有余。
三、深入下层,具体指导。他见到八连盘的锅火正好,由每人每天一斤炭节省到半斤,把炭面弄出来混合好炭烧,就叫各连司务长去参观改进。再如督促司务长们到远处去买菜,节省了菜金,也吃上了菜。
四、作风朴素,吃苦耐劳精神好。有一时期亲自与通讯员司养员在一块挖粪,同时又早起挖厕所,挑屎,种菜,在生产上起了以身作则的带动作用。
(王德新)

敌津浦路护路副司令
 张绩武被我生俘
【新华社淮海前线廿八日电】蒋匪津浦路护路司令部副司令兼宿县守敌最高指挥官张绩武,于我军解放宿县之战中被俘。十五日晚十一时许,宿县城内守敌已大部就歼,困守在电灯厂和福音堂仍图顽抗的两股残敌,不久也先后缴了枪。宿县守敌的总指挥官张绩武化名方晓兮,混杂在这批俘虏群中,经我工作人员询问其被俘的部下时,始知方晓兮即是张绩武。当我军政治部某同志高喊方晓兮的名字时,从杂乱的人群中走出了一个穿着一套普通官佐服和一件黄色军大衣紧紧的裹着身子的瘦矮个子,眼睛充血通红,鼻子旁边不知怎么涂上一块黑,自称是商邱兵营管理所的中尉书记。在答话中,他胡诌了一篇如何由商邱出来,准备到南京去的鬼话。后来经我军工作同志揭破之后,他始颓丧地说:“你们既已搞得这样清楚,我还有什么办法不承认。”张绩武系湖北罗田人,四十四岁,中央军校武汉分校七期毕业,原任交警二总队总队长,今年十月蒋匪成立津浦路护路司令部于固镇,始升任副司令。淮海战役开始,被任为宿县守敌最高指挥官,指挥交警第二、第十六两个总队及一四八师。
【新华社淮海前线二十九日电】前线记者报导我军解放宿县战斗经过称:十一月十三日,我军以急行军直达宿县城下,占领南关与西关。同时另部解放军已占领城北之符离集及城南之固镇,使宿县之敌完全孤立。我军随即进行夺取东关的作战。宿县东关长达三里许,东关东头在日寇占领时期曾筑有一方圆三里许之新兵营,此外尚有一旧兵营与津浦路宿县车站,成为宿县敌之外围坚固据点。十四日晚,我军某部自东面攻入旧日寇兵营,俘敌四十余后,乘胜沿东关大街向城根推进。敌人曾以铁甲车一列、装甲汽车六辆向我反攻,但在我勇士们的手榴弹爆炸与火箭炮射击之下,敌铁甲车被打毁,六辆装甲汽车均仓皇逃入城内。当敌人退入城内时,妄图阻我追击,竟纵火焚烧东关民房。我军指战员对此愤慨万分,除拨出一部作战部队冒着炮火替人民救火外,一齐猛勇地直扑城根。另部我军亦将车站守敌肃清。十五日下午五时,我军从东西两面开始攻城。宿县环城沟壕宽约三丈余,水深没顶。在我开始夺关时,敌人即将南北西三面桥梁完全破坏。我主攻西城部队首先遇到架桥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部各级干部直至小组长均亲临桥头侦察地形,充分地发挥了军事民主。担任架桥的七连,于十四日一天讨论、演习、研究后,得出了以六个人组成架桥组架桥的办法。攻城开始,七连的架桥英雄在我炮火掩护下,以极短时间完成敌前架桥。东关外桥梁因我追击勇猛,敌未及彻底破坏,故主攻东关部队发展更为顺利。我炮兵部队经十五分钟猛烈轰击,即将小东关打开一丈多宽的缺口。担任突击的某部二连九班黄炳志等九位英雄,首先登上城墙,从炮火轰击至突破城垣,历时仅四十分钟。东西两路在突破城墙之后,齐向十字街心敌人纵深发展,将两侧之敌抛在一边,压制了敌人顽强抵抗及装甲车的反扑。十时许,东西两路兄弟部队会师街心,随即将各股残敌分割包围在电灯厂和福音堂内。电灯厂的残敌先作了俘虏,被压缩在福音堂的守敌最高指挥官张绩武所率残部,亦接着缴了械。时值午夜,全城喧嚷着一片缴枪声和胜利的欢呼。万余敌军全部歼灭无一漏网。徐州蚌埠间的要点宿县城遂告解放。

渤海一分区民工团
 转战千里全团立功
【新华社华东二十四日电】山东渤海区一分区(辖南皮、东光、乐陵等)的随军民工团,随华东野战军某纵队服务,辗转千余里,历时七个月,已于十月二十五日光荣复员。该民工团历经兖州、泗水、曲阜、邹县等战役,对转运伤员与运送作战物资、被服等任务,无不胜利完成。全团二千五百余人都立了功,并有三十四个单位班、排立了集体功,获得奖旗三十四面。该民工团二营五连第三排,曾冒雨在敌人炮火下于八小时内往返转运了六十四个伤员,获得“转运神速”的大旗一面,全团评功时被评为一等排。一营一连第九班,曾在六十里路程的运送中,于两天一夜往返六趟。当时该班病号较多,但全班响应上级减员不减担架的号召,实行两人抬一付担架。该班无一人违犯群众纪律。全班借住民房时都做到“三不走”的规定,即:借物不还不走,不挑满房东水缸不走,地扫不净不走。全班均能节约,有暇即自行拾柴,三个月中只领公柴一个月。评功时该班被评为特等班,获得纵队政治部“全团之冠”的奖旗。一营二连一排是孙宝香,共产党员,在每次行军中总围着队伍来回跑,帮队员挑东西,每次行军他都挑得很重。一次,他因生病而买了七堡八个鸡蛋,煮熟后自己舍不得吃,全部慰劳了伤员。此次该团复员,纵队特专函表扬他们始终保持高度积极性和克服困难的精神。
该民工团获得这些成绩,主要由于:(一)干部、民工阶级觉悟高。每行军至蒋匪摧残严重地区,全团即有计划有组织地向居民访苦访灾,以实际材料教育大家,激发民工们灭蒋复仇的决心。该团常常进行“四比”教育(即与蒋区人民比,与战士比,与伤员比,与自己翻身以前比),以提高觉悟。(二)部队作战的英勇与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胜利,给该团以极大鼓舞。(三)全团开展了热烈的立功运动,模范班、排或个人都随时获得墙报或大会的表扬传播。(四)全团干部能深入班排,与民工共甘苦,自班排以至营团级干部均常参加抬担架。其他如医务人员对民工照顾亲切,民工家中常写信来安慰鼓励等,都对该团民工始终如一地积极随军服务作用甚大。

发动工人积极参加恢复生产
 沈阳职工总会筹委会成立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沈阳职工总会筹委会,已于本月十六日正式组成。筹备委员为张维桢、曾志、萧桂昌、刘亚雄、唐韵超、高林等二十五人,其中十一人为常委。由张维桢、曾志分任筹委会正副主任。该会现决定首先发动沈市各工厂工人,积极参加与协助工厂复工,以便迅速恢复生产;同时配合检查接收工作,通过群众推荐护厂复工有功的员工,经厂方同意后请求政府给奖。该会决定先在某些有工作基础也有职工干部的工厂中,有重点地把职工初步组织起来。在一般公营工厂中,则以读报、开会、上课、报告时局及讲解政策等方式进行职工教育。该会决定设立技术工人职业介绍所一处,帮助失业的工人得到适当工作。

华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
 欢迎何基沣张克侠
【新华社华东二十七日电】华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于二十二日晚欢迎在淮海前线率部五十九军、七十七军起义的何基沣、张克侠两将军。华东军区政治部主任舒同代表华东军区致欢迎慰问之意后称:“中国战局已经激变,所有国民党部队必须抉择:光荣起义、放下武器或者是全部被歼。我们对于国民党军队,不问其过去如何,只要幡然觉悟起义,参加解放军,一律表示欢迎。”舒主任恳切希望该两军在共产党领导下,加强政治工作,加紧学习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部队,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军队。何、张两将军相继致答词。两氏对该军之能参加到人民民主革命的大家庭来,引以为荣。他们深盼共产党及人民解放军多多帮助、指导,并表示其对改造部队成为人民军队具有决心与信心。张克侠将军并称:此次光荣义举,不是他们的功劳,而是全体革命同志和千百万觉悟起来的人民多年辛苦革命的结果。这种革命的胜利影响,促成该部的觉悟与起义。

山东积极发展教育
 重视有系统的文化科学教育以工农及其子女为主要目标
【新华社华东廿二日电】自九月间举行全省教育会议后,山东全省的教育工作正积极恢复发展中。该次教育会议的重要收获,首先是在教育方针上确立了以新民主主义的思想观点,教育各阶层人民的子弟为人民大众服务,并以广大的工农劳动人民及其子女为今后教育的主要目标。其次,在教育内容上,确定根据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基础、目前任务与各种工作的需要来制订;应重视有系统的文化科学知识的教育,同时要吸收现实斗争材料,充实教育内容,求其学而有用。关于教育工作中的各种制度,大会认为应从实际出发确立各种正规制度,要克服过去学生的流动现象与教育工作中的游击主义,但同时也要防止正规化中的形式主义。此外关于各级学校的恢复与整理以及奖励贫苦青年就学、开展社会教育、教师待遇等,会议均作出具体方案。教育会议结束后近两个月中,山东省立各大中学校呈现了蓬勃的气象。华东大学成立月余,报名投考者已达千余人,已录取之七百余名中,包括有来自青岛、天津等地之学生。该校分本科、预科两部。本科现设政治经济系,文艺系和教育学院,即将开课。山东省立农业专科学校,十月十五日已开学,暂设农林、合作、水利三科,另设预科。各科学习期间均为一年。青州中学十月廿日举行新生考试,投考者一千四百余名,已录取六百五十名,本月十日已正式开学。该校并附设短期师范班,培养小学师资及地方教育工作干部。胶东全区除烟台等新收复区外,已决定恢复中学九所(内师范一所),现正分别招生,不久即可开学。渤海区亦决定恢复中学五所,开办高级师范一所。鲁中南区的淄博中学、泰安中学、滨海中学现正招收新生。济宁、兖州两地中学已开学上课。曲阜师范及鲁中中学亦在积极筹备中。

晋南广大知识分子得到入学就业良机
【新华社临汾二十八日电】解放了的晋南地区临汾等廿九县,学校教育已有蓬勃发展。国民党统治时失学、失业的大批知识分子,现在得到了入学、就业的良好机会。全区现共有普通中学八所,师范三所,培养军事、工业、卫生、行政干部的专门学校五所,小学四千四百十九所。据初步统计,已入各种学校求学的学生约有二十四万六千人,其中中等学校以上的学生约五千人。原有中、小学的教职员,绝大多数均留任原职。此外,有一万名以上的知识分子已参加了各机关、学校、部队的工作。人民政府为解决贫苦子弟的入学困难,已拟订了公费生办法,除师范及干部学校全部公费外,规定普通中学的公费生名额占百分之二十五,高小公费生名额占百分之十至十五,初小也有百分之五的名额由政府补助课本及文具。
在学习与实际生活的体验中,晋南广大的知识分子已经逐渐认识国民党反动派和共产党在本质上的区别。参加过国民党、三青团、同志会等反动组织的学生,纷纷自动向人民政府登记,并声明脱离反动组织。临汾师范学生孙继荣,当前年浮山县被解放时,不愿留在解放区读书,抱着所谓“中立”、“第三条道路”的幻想,到了阎匪统治的肥沃。在那里,他受不了整天被敌强迫作工的苦,又转学到临汾,结果,他被国民党抓去当宪兵。临汾解放后,孙继荣再次见到了解放军和人民政府,受到宽待和释放。因此大受感动,孙继荣现在已安心在学校读书,许多与他抱同样思想的知识青年,现在都体验到即是读书也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环境,而最好的环境就是解放区。

加紧学习,加强团结!
 山东青联决定召开学代大会
【新华社华东二十九日电】山东省民主青年联合会于十五日发出通告,响应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十一月五日发出的通告,提议于明年一月二十日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学生代表大会,成立省学联,并选举出席中国解放区学生代表大会的代表。通告指出:山东省除青岛一隅外,现已全部解放。山东解放区男女同学应加紧学习和加强团结,成为新民主国家建设的后备力量,参加人民解放战争的各项工作。通告并提议:(一)山东解放区各城市学校应广泛地宣传与讨论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的通告,并组织各种活动来纪念“一二·九”及“一·二一”。(二)山东各行政区和特别市在本年底以前召开学生代表大会,成立学联,并选举出席省学生代表大会的代表。

蒋区教育界在饥饿中
 上海万七千教师罢教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上海中、小学教师反饥饿罢教继续扩大。继本月十六日十二所市立中学千余教职员罢教和十九日该市小学教员五千人罢教后,据路透社二十五日讯:又有一万七千名私立中学和小学教师于二十五日宣布总罢教。教师们发表声明称:目前待遇微薄,使他们不可能维持生活。

延大各学系正式成立
 新区知识分子大批涌入中原大学
【新华社西北二十八日电】延安大学已成立了政法、经建、教育、文艺四系。政法系下分行政、司法、文化三班,由边区政府秘书长兼民政厅长王子宜任系主任;经建系下分农业、工业两班,由边区政府建设厅副厅长惠中权任系主任;教育系下分中等教育、国民教育两班由刘泽如任系主任;文艺系下分文艺、戏剧、美术、音乐、新闻等班,由边区文协主任柯仲平任系主任。各系修业期限定为一至二年。按延安大学创办于一九四一年,由陕北公学、延安中国女子大学、毛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外国语学校、鲁迅艺术学院、自然科学院、行政学院等合并组成。至去年春共毕业学生万余名。去年胡宗南匪军进犯陕北后,该校教职学员即参加各项战时工作。今年四月延安光复后,该校全体师生即在胡匪破坏的废墟上,修建校舍、教室,热烈地进行了中国革命理论与政策的学习。该校并在洛川设立分校,吸收大批新解放区及国民党统治区的青年学生和教育工作者前来就学任教。
【新华社中原二十八日电】中原新区的知识分子,大批涌入中原大学。据该校副校长潘梓年谈:截至本月十六日,该校已有学生一千九百多名。此外正从内乡、鄢陵、洛阳三地区来的学生有一百余人、在开封报名者已有三百多人。该校研究班已结束,学生全部分配了工作,其中一部分学生赴华北担任中学教员。该校一、二两个大队即将结束,一百八十名学生将分配工作或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