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地民工斗志坚决
 不打下太原不回家
【晋中电】从数百里外赶来参加太原战役的冀中、北岳、太行老区民工,他们都是经过了土改的翻身农民。在完成艰苦的支前任务中,涌出各种英雄与模范。北岳四区民工,经十九天的急行军到达前线,情绪依然高涨。在家信中表示了“不打下太原不回家”的决心。冀中赵县、藁城千余民工,两天一夜只吃过一顿饭,仍不顾饥饿、疲劳、危险,完成运输二万六千二百一十九个手榴弹的任务。晋县王大窟说:“干吧!走到天边也不燥急”。模范队员韩古留说:“快抬呀!越抬的快,阎锡山越死的快”。许多人带病还坚持完成任务。如晋县郭廷生一拐一拐的仍不休息。民工排长李秃子,脚裂了还和其他队员一样扛。在紧急情况中,共产党员更表现了无限的英勇。党员屈万东等三人带领三个群众自报参加奋勇队,帮助部队把炸药扛到敌人碉堡前。太行邢台民工在泥泞的山坡路上往返十里,连运三昼夜。黎城随军民工,当部队刚打下山头村炮楼时,王虎林组便上去抬伤号,但因天黑不小心踏响了地雷,震的他们昏头昏脑,可是他们仍背着伤号送到后方。

“活捉阎贼算总帐!”
忻县群众踊跃献器材
 平寿民工英勇救伤员
【本报讯】忻县全县人民在“打到太原去,活捉阎贼算总帐!”的必胜信念下,各村展开了如火如荼的自愿献器材支前运动。七区后河堡行政村所属各自然村,分配器材一夜完成,该村经过支部、干部会的动员教育到群众会上,中队长周金书带头自报大锅一口,书记阎命成也报一口锅,张生科自报木板,贫农张淘气怕不要自己的,抢着去自报。当时没口袋,群众提出买布连夜缝。七区阳坡村开群众会,大家讨论为谁打太原?靠谁打?怎样打等问题,一致认为:打太原是为自家,部队打是为了群众,打太原不能光靠部队,要靠大家,部队在前边打,老百姓在后边支援,支援的好就打得快,支援的差就打得慢。经过这一番讨论,群众的认识和觉悟都提高了,农民杨满贵、陈成锁自报了口袋,仅口袋一项就超过原分配任务,其他器材也是自报,三天内完成了两次的任务。在新区也是一样,四区韩岩村未解放前在阎匪暴政下,曾因饿肚或要粮被逼自杀的共达一百七十五人。民主政府人员初到该村时,很多人家门口倒有荞麦皮(这里习俗,人死后将生前枕头内荞麦皮倒在门前)。经过这一时期的救济与教育,群众觉悟提高了,在支前中除完成其他器材外,因牲口少运输困难,儿童妇女自动组织了一百六十人的运输队,两天内送柴草六千斤。村中很多人听说打太原都高兴的说:“早些打开太原抓住老狗日的(指阎逆)报仇。”
【晋中电】怀着对阎匪无限的愤恨,平定寿阳民工参加了此次太原战役,他们在前线抢救伤员,运送器材,出入枪林弹雨之中,表现了特别的英勇。寿阳民工田四海带病从榆次城接受任务,并且扛的很多,有人换他也被拒绝。王振文是个党员,在前线得了病,但他不告诉人,仍照常完成任务。该连尹金腿上有疮,他用绳子绑了三四道,也一直完成了任务。民工第三连十月二十六日往前方送炮弹,两次的任务一次便完成。平定民工一营二连二十八个人组成七付担架,由前线抬伤员回来,并自动扛木梁二十八根。班长刘二牛往返运输,特别出力。十月十八日送门板时,别人扛两块,他扛四块,送了两次之后大家都很疲累,但又有了新任务,他便鼓励大家说:“只能咱们吃苦,不能叫前方住了手,打阎锡山是自己的事,咱不干叫谁干?”九连民工往前线送器材一夜走了一百多里。十月十三日至十五日,我军打石咀据点时,寿阳民工三连随军送弹药抬伤员,三昼夜中很少休息,始终情绪高涨。他们在前线英勇活动从不被敌人的炮火吓住,宋角儿等二十三人运送弹药要通过敌人火力封锁的路口,宋角儿给大家壮胆,一股劲地突过去把弹药送到了前线。一次他们看见敌人碉堡跟前有我们的伤员王来福,他的一组担架便自动上去拉了下来。寿阳十连×排民工,在前线如同爱护自己兄弟一样的抢救爱护伤员。李增寿见了伤员便跳出来说:“部队在火线上打仗为了谁?咱们还不出点力?”全排都跃上去把十来个伤号都抬了下来。该县民工十一连李全,在某次送伤员时路上下起雨来,伤员睡着了他便脱下棉衣给伤员盖上,自己淋着雨。聂海福等四人去抬送伤员,看见三个人挂了彩,他们便两人抬一个,另外两人各背一个,一次抢救下来。阎匪屏卫太原设防最为坚固的东山,是一个岗峦起伏的黄土丘陵地带,人烟稀少,没有住屋,吃水也极困难,十月中旬该地即降雪,雪风吹来严寒难忍,但被复仇怒火燃烧着的平寿民工,却战胜了种种困难,一时不懈的完成着艰苦的任务。

榆次新区群众积极支援前线
【晋中电】新解放的榆次城乡广大群众,积极支援太原前线。该市区于十月十一、十二两日,工、农、商、学各界总动员,先后两批报名参战者达二千六百人。北街二闾闾长杨近安,以身作则首先让他两个儿子报名参战,并打发他儿媳到前方送蔬菜劳军。小东关李景江参战走时无棉裤,街长程三儿便将自己身上的棉裤脱下给他穿上。西北关小商王卿靠卖菜过活,支前走后家里留下几缸豆芽菜,闾长任喜堂亲自替他担出去卖,并写信让他在前方安心完成支前任务。大东关事先便组织好,命令一到便出发,干部带头星夜赶到前方,这时前方急需器材,便又不顾疲劳连夜运送,第二天又接连着运送。窑上村民工连,在敌人炮火猛烈射击下抢修道路。六区民工傅连根送弹药担了八十多斤,别人说他担不动,他说:“打太原消灭阎锡山,多吃些苦算什么?消灭了阎锡山咱们好过安生日子”。益华纱厂工人自动白天加工,黑夜帮助部队修武器。榆次车站工人自战役以来,即取消休息一天一夜的例假,赶运弹药器材等。学生教员及妇女也自动支前。小东街高小和北关完校校长教员带领学生运送器材。北街四闾妇女组长秦秀梅,是四十多岁的小脚妇女,积极帮助街公所进行战勤动员工作。在动员妇女短距离的送粮时,她带头报名,影响了七十多个妇女也报了名。小东关妇女中队长郑英则,自动组织起全村妇女,代替走了的青壮年在兵站工作,给伤员找房子、烧水、做饭,转运伤员,帮助兵站磨面缝面袋子。张庆等村妇女自动组织起来帮助医院看护伤员洗衣、缝被褥。大家齐心支援太原作战。

石家庄的警备部队和人民
刘恩启
石家庄警备部队正确贯彻城市政策,认真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使军民关系日益密切。在今年麦收、秋耕、秋收、种麦等农忙季节中,警备政治部均及时发出指示,干部战士积极帮助市郊农民做活,收到很大成绩。秋收中,仅某部即帮助市郊范谈、花园等八个村农民收割庄稼五二七亩,拉粪一四四大车,耕地六○亩八分,共参加人工八七○个,牲口工二一二个,帮助了二二三户。平时,各部在紧张的工作、学习空隙里,人人都做群众工作。有的部队提出“走出营房去,团结群众”的口号,纠正了有些人认为“住了营房可以和群众不发生关系”的错误认识。去年冬天连下几场大雪,各部预先调查了老弱贫苦的市民,有组织的帮助他们扫雪、抬雪,有的房东睡觉还没起,房上院里的雪早就打扫干净了。大桥街五闾贫民王二奎,靠机器切面为生,某部战士刘立冬等经常跑来帮他摇机器切面条,做零碎活。该部移防时,王二奎留恋难舍地哭了,最后找到公安局一分局请求登报表扬他们。某部三班战士苏成荣给房东担水时,不留心把水桶碰漏了一点,自己马上出钱把它补修好了。在敌机历次轰炸袭扰中,警备部队全体指战员英勇地维护人民利益,教育人民防空防特,维持秩序。八月二十一、二十二两日,敌机二十余架日夜滥炸石市,战士们自动把街上摊贩和运输人员扔下的东西看管起来,最后交还本人。二十二日,敌机还在上空盘旋时,某部排长段玉清即率领全排赶到被炸区急救受伤市民,迅速扑灭火灾。某部排长孙良俭、班长周春山等六个同志于敌机轰炸后,立即赶赴灾区警戒起来,并配合某部把埋在土里的十余个市民刨出来,进行慰问救治。一个被救的老工人感动地说:“我在石家庄二十多年,就没见过这样好的队伍!”从八月到十月蒋机数次轰炸中,我警备部队共救出市民二十余人,经救治活命的十二人;并帮助群众挖防空壕六千余公尺,还挖了许多防空洞。
此次蒋傅匪徒阴谋偷袭石家庄,飞机连日袭扰,我干部战士不遗余力地指导市民防空除奸,掩护群众疏散,昼夜守卫巡逻。十月三十日敌机轰炸时,某部警卫连连长李宝珠带领排长吴志文、班长杨狮子等,奋不顾身,把两个埋在土堆里的受难者挖出来,并救活一名。这样的动人事迹,举不胜举。驻在宁远街丁字胡同的解放军某部八连移防时,该街群众在挽留无效后,门前摆了茶桌,一直赶到大桥街,孩子们有的流着眼泪和他们告别。

高平恢复丝织业
【太岳电】在民主政府扶植下,高平丝织业已恢复到战前百分之五十。该县丝织业为一部分农民的重要收入之一,占全年总收入百分之五十以上。按全县土地平均每人有二亩六分,以每亩生产细粮八斗计算,合二石多,仍不足维持生活。因此丝织业与铁业同样为当地农民之重要收入。该县丝织业战前大部为家庭副业性质,散布于城南北宰李、冯庄等廿余村;共有三千九百零八家,参加生产者有一万九千八百六十四人,占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九点一四。根据宰李、冯庄、朱庄三村的统计:每年依靠丝织收入占其总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八点四四。日寇侵入后,掠夺摧残殆尽。如城南宰李、米山、朱庄、上韩庄等村,原有机子三百多架,到四五年完全停顿。城北冯庄等村二百多架机子,也剩下六十多架,勉强织些土绸、手绢、罗底,比较名贵的净纱、绉、绫、素等均已停织。工人也四散或转业,甚至被残杀。解放后,在民主政府扶植下,贷款组织,由一九四五年年底到今年八月两年半时间内,已恢复了二百六十九家。又因为这种丝织业便利于家庭经营,每家按一架到四架机子,全家都能参加生产,需要资本又不多,所以绝大部分以家庭经营为单位。私营的就有二百五十三家(其中互助经营的四十七家),公营七家,合作经营的九家。共有工人六百一十九人,开机子三百一十四架。按机数说,已达到战前六百架的半数以上。也织开了各种绫、绉等较名贵货品,即给当地农民增加了很大一部分收入。如秦泰平经营的合作社,原资本二十万元,从一九四六年二月到现在,已分了四次红利,共计六百一十七万元,并积累了资本二百二十万元。目前所以还不能迅速恢复到战前水平,主要有这些原因:(一)缺少技术工人。抗战八年,技术工人被日寇杀害不少,又加灾荒、逃亡,又没很好培养,致技术工人非常缺乏,无法大量发展。(二)在工具上未能积极设法改进,出品提不高,影响销路不经常,利润也不正常,也就不敢大量发展。(三)缺少人组织领导,有些人为了贪图利润,就偷工省料、粗制滥造、出的货质量很低,影响了销路。另一方面,资本限制不能往大发展。因此要发展高平丝织业,首先须大量培养技术工人,将技术提高一步。其次改良工具,试用简单机器,如打线可用小型合股机,祁县、平遥的提花楼机也可试行采用。奖励技工改良工具。如县联社经理赵家璧,研究设置脚踏提花机,应鼓励帮助其实现成功。(四)提倡三家五家合作经营,以扩大资本改进技术,并提高质量,以树立信用,推广销路。

冀南部分地区孤立进行整党建政
 忽视冬季生产领导
【本报讯】冀南部分地区,发现党的地方组织只注意进行整党和结束土改工作,轻视或放弃领导冬季生产的偏向。该区土地改革工作已基本上完成,多数农民的要求是转入生产。因此,整党建政的工作必须和冬季生产相结合,而不应孤立地去进行。但该区若干县区干部,还对“恢复发展生产,完成整党建政工作”这一方针缺乏了解。威县中共县委在十二天的全县干部大会中,起初只准备作整党、划阶级、土改等三个报告,对今冬生产完全忽视。会上不少干部焦虑着如何解决灾区群众生活、老区群众要求搞生产、已结束土改的村庄今冬工作等问题。直到会议将近结束时,经各方指出,县委才提出冬季生产问题。元朝县马陵小区多数干部单纯等待整党和土改,缺乏领导群众作副业生产的准备。夏津县五区亦曾发现“冬季生产不用领导”的论调,和只在群众大会上空谈生产而不作具体领导的现象。因此,有些地方的农民,一见工作组去,就悄悄地躲出去作小生意,怕耽误生产。
针对着上述偏向,冀南日报特发表社论,指出:整党、建政、解决土改遗留问题的直接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加强党与群众的联系,提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以便开展大生产运动。因此,应把生产工作列入各级党委和工作组的整个计划中。该社论并具体提出:工作组的任务是领导生产,实行民主整党,宣布土改已经结束,经过检查和个别补偿、调剂之后,颁发土地证,确定地权。该社论要求各工作组应根据新华社社论“把解放区农业生产提高一步”,进行反复宣传,号召农民生产发家;同时,协同村支部、村干部解决农民冬季生产中的各种具体问题。在整党建政中,必须把群众当前迫切要求解决的与生产有关的战争勤务、代耕、合作、互助、农贷等问题公平合理地予以解决,并改正某些干部党员的自私自利、强迫命令的坏作风,树立为民兴利除弊、以身作则、克己奉公、勤俭生产的好作风。工作中应尽可能照顾农民的生产,减少不必要的会议。

民主政府扶助下
 怀庆药材大会复会
【太行电】停隔十数年的著名的怀庆(沁阳)药材大会,今年十月间又首次复会,颇为繁盛,该会在战前年年照例举行,是怀货(药材、笔墨、石板等)和川、广、云、贵诸省闻名于全国的药材交换场所。日寇占领时期,因交通隔绝,大会从一九三七年就停止了。今年民主政府为了发展经济,繁荣市场,沟通各解放区的物资,并解除人民医药上的困难,决定恢复这个例会。并将原来半个月的会期延长为一个月。会址由偻址柳园移至沁阳城里。从阴历九月九日开始,到十八日止,半个月中怀药成交已达两万五千一百九十七斤,川广等地运来药材成交一万余斤;粮食成交一千余石;牲口上市五百余头,成交六十一头,其他潞酒、食盐等百货云集。十年来难能获得的川、贵药材,此次又达到了南北的交流。黄河以南的洛阳、禹州以北的晋城、长治、邯郸、临清、邢台、石家庄、南宫、冀州等地客商也赶来收购批发,国民党统治区天津、西安的商人很多也都远道赶来,他们对解放区的贸易自由感到异常兴奋,西安的商人说:“我们在那边(指国民党区)作生意,活活把人困死,这样货检查,那样货也没收,总不能好好干;来到解放区,看见个个老百姓安心生产,发展工商业,和那边比起来真是两个世界。啥时候解放军也能过去,让我们也痛痛快快活两天呢?”该会对发展工商业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北平天津上海工人罢工反饥饿反迫害
【新华社华北十九日电】平、津报纸披露:平、津交通界职工反饥饿反迫害斗争本月初继续扩大。继十月下旬津市雷车、公共汽车罢工及平、津两地电信工人怠工后,本月五日又爆发平汉路局北平全体员工二千余人的争温饱请愿“饿工”。自国民党政府“币改”后,北平平汉路局工人月薪仅二、三十元(按月初平津米价,只够买十多斤米),普通职员月入亦不过七、八十元,许多职工生活陷入绝境。该局职工于本月一日提出发救济费二百元,面粉两袋及燃煤二吨三项要求,至四日仍未得结果,乃集合二千余人于当日下午二时齐集西站广场要求路局答复,至下午四时仍无反响,群情愤激集队至西交民巷该局请愿,高呼反饥饿口号,并派出纠察队把守局内各门,阻止该局局长走脱。当时请愿员工留宿局内举行“饿工”,至五日晨六时二十分,挟持该局局长至东站举行卧轨,阻止第二十一次火车开出,移经该局局长答应在一周内答复后始离去。
天津电信局职工反饥饿“饿工”至十月三十日仍坚持中。是日该局职工千余人赴国民党部请愿,要求释放被捕的三十二个职工。请愿后复包围赤峰道该局,要求局长负责出面保释,同时并断绝局内外交通,至当晚十一时四十分始离去。同日,北宁铁路塘沽站二百余职工请愿,提出四项改善生活待遇要求。
【新华社陕北廿一日电】上海工人掀起对国民党政府故意压低工人“生活指数”的抗议浪潮。路透社上海十八日消息称:“上海今日已有到处发生罢工之虞,上海百万工人对于市政府三日前所规定的完全不合实际的生活指数的愤慨,日有增长。劳工一般都谴责指数未能反映物价上涨的真正情况。路透社称:对这一生活指数的抗议,已使上海雇用劳工最多的行业之一——缫丝厂麻痹,并有扩展到纺织厂和海员之势。按在上海工人大规模反饥饿罢工的压力下,上海国民党市当局最近被迫重新采取规定生活指数的办法,将工人工资规定为八月十九日物价水平的八点一倍。但此指数远远落后于上海物价上涨的倍数,十三日“上海各种物品价格仍为八一九限价的二十倍到三十倍”(路透社),上海米价则已于十日上涨为八一九限价的八十五倍。所以法新社消息亦说:此一指数“仍不能使工人维持八月十九日本已很低的生活水平”。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上海罢工继续扩大。据美联社消息:二十日又爆发海关职员的大罢工。美联社称:这一罢工实际上是他们“过去两周静坐罢工的延续”。电影院机器工人的罢工仍在坚持,影院招待员亦已卷入这一斗争,他们要求将国民党政府所规定的过低“生活指数”提高一倍。这一罢工已使上海各电影院停演。美联社称:上海各业工人罢工人数“已达到六位数字以上”(即十万人以上)。

国民党政府公开宣告
 “币改”全盘失败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紧随“限价”政策破产之后,国民党政府又不得不公开宣告其“改革币制”计划的全盘失败。伪行政院已于本月八日及十一日分别通过两项“修正”办法,以代替原来作为“财政经济紧急处分令”发布的“金圆券发行办法”和“人民所有金银外币处理办法”。“修正”办法中明白供认伪金圆券急剧贬值的事实,而将金圆券与美元的比率由四比一降为二十比一,与银圆的比率由二比一降为十比一,使其贬值百分之八十。同时并将原“金圆券发行办法”中“金圆券发行数额以二十亿元为限”和按月公告金圆券发行数额的规定撤销,为今后金圆券的肆意膨胀大开了方便之门。而另一“修正”,则是于抢劫了近二亿美元的民间金、银、外币之后,重新宣布“黄金、白银、外币准许人民持有”,银币可以自由流通买卖。
八月十九日起国民党政府所实行的“改革币制”这个大膨胀、大掠夺和大骗局,仅仅两个多月,已经将国民党统治区经济拖入了真正总崩溃的泥坑。由于大量滥发的结果,伪金圆券信用崩溃的速度早已非旧法币时期所能比拟。从十月中旬到十月底的不到二十天中伪金圆券一下子贬值了百分之八十。国民党匪帮的暴力“限价”政策,既未能阻止住伪金圆券的这种迅速崩溃,相反地更刺激了物价的上涨,最后终于冲垮了这一暴力“限价”政策,并使国民党区的物价狂涨到不可收拾。以上海米价为例,十一月一日取消限价时,每石售价为伪金圆券八十元,而到九日的不到十天中,则已涨达一千八百元,猛涨二十一倍以上。如从“八一九限价”算起,则已飞涨了八十四倍以上。这个不到三个月中间的上倍数,较之本年初至八一九“币改”前的近八个月中的上涨总倍数六十二倍,尚高出二十二倍。这就可以看出伪金圆券破产的速度和国民党统治区经济情况恶化的规模,同时也可看出国民党匪帮不得不承认“币改”失败的原因。
国民党政府这一次的“修正”办法中,规定将金圆券以二十比一的比价钉住美元,事实上十一月四日上海美金黑市便已超过这一比价。国民党政府又企图以发行“金圆”,散布一种实行金本位币的假象来挽救其日益破产的“金圆券”的信用,规定“以金圆为本位币,由政府铸造,交中央银行发行”,并规定“金圆”与“金圆券”的价值相等。但是“修正”条文中却并未规定“金圆券”的持有者可以按一比一的比价自由兑换“金圆”。这就暴露了金本位币的虚假。“金圆”的童话,决不能支持伪金圆券的信用。
国民党政府这一次的挣扎举动,正如英国一家报纸所说是“地震上贴膏药”,它不仅不能缓和其经济的崩溃,相反地只有加速其崩溃。国民党匪帮现在是再也找不出逃脱这个财政经济总崩溃的办法了。

蒋区教育界反饥饿运动
 在九大城市普遍爆发
【新华社华北二十二日电】国民党统治区教育界反饥饿运动已蔓延至九个城市。据平津报纸披露:与平、津、唐山、青岛、成都、南京、上海罢教、罢课同时,昆明、汉口两地亦爆发反饥饿运动,昆明云南大学教授为要求调整待遇,于十一月一日起罢教三天。汉口市立各校教职员联谊会,于三日向国民党市政府提出发十一月份及预借十二月份薪水、配米一担煤三担油盐各三斤及发给寒衣费等要求,并表示若无圆满结果即全体“总请假”三周。本月初南京、北平、天津三地反饥饿运动续形扩大。继南京各大学及专科学校教授赴伪行政院“总请假”后,四日起南京五十余所市立小学教员总罢教,要求改善待遇配发实物。北平市立小学教职员于一日起再度总罢教一周,私立中学教同日起罢教三日。天津市私立大、中、小学十一月三日推派代表六十人赴国民党市府请愿,要求先借给面粉一万袋进行救济。参加请愿的学校包括大学三单位,中学四十七单位,小学二零五单位,职业补习学校八十五单位。

专栏:工作意见

熬硝中的技术传播问题
奎林
邢台硝磺生产自四月份至八月底,全县市共产硝九万六千多斤,群众赚得小米六十三万八千八百四十二斤。不仅供给了军火原料,并扶植了群众副业生产。但是根据产硝地区的硝土条件和群众要求,硝业生产发展还很不够,今年秋后还有大加发展的必要。在发展当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如硝坊或群众性的副业生产中的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问题,分红制度,在刮硝土中群众间的矛盾问题等,都需要很好的解决,但最主要的问题是技术的传播问题。根据目前情况,一区硝锅最多,技术人员也较多,二区、四区,不少村庄有硝土而没人会熬(二区部分村庄虽已有些基础,但还差得很远)。不少群众都想学会熬硝,但苦于没有人教。特别是今年先旱后淹,年成不好,群众对这个生产门路就要求的更加迫切了,他们要求政府和硝磺局解决技术问题。
过去熬硝技术不能顺利传播的主要原因,是技术人员存在着旧的思想意识,他们认为“同行是冤家”,教给别人就要侵占自己的利益,因此不肯轻易把技术传给别人。但另一方面也由于过去组织生产工作中的某些偏向的影响,使部分群众认为技术人员就应当无条件地、毫无代价地教给自己。技术人员白白误了很多工,还不断受到打击,如先于村沈端是个富裕中农,土改中曾献过田,他倒是愿意教群众。开始他组织了九个人的熬硝小组教大家,后来有的群众为了自己熬硝和学手,就不顾沈端的利益了。在熬硝以前不和沈端商量,自己就下手熬了。熬到半路自己又不很懂,没有把握,才去找沈端给看火。有时沈端自己也正在熬硝,不去给别人看吧,人家找到门上来了;去吧,自己的锅就得放下,非常作难。同时因为初学手刮的硝土不好,出的硝少又不好,他还受到群众埋怨。沈端觉得自己白误了工还落不是,以后就不主动的教别人了。先于村的熬硝人员半年来就没有增加。对公对私都是不利的。
解决这个问题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教育技术人员,让他们了解火硝在人民解放战争中的重大作用,提高政治觉悟,认识传播技术是光荣的。同时保证熬硝群众一定的利润,使不因发展而受到影响。对各种不同的人给以不同的教育:如对一般翻身群众,除从支援战争上教育外,就是从大家团结发展生产上动员。对军属说明熬硝多了,早日打败国民党反动派,子弟就能早日回家团圆。对于地主富农中会熬硝的人员,也教育改造他们和群众一道发展,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教育群众要尊重技术人员,虚心向人家学习,克服过去对技术人员某些不正确的看法。此外还要结合以下几个具体工作:(一)表扬技术人员的积极面。如东静庵村郭贵芬很愿意教别人,一春天他就带领了二十户熬硝,群众对他很拥护。对这样的人不断给以表扬奖励,用以教育那些不愿教别人的。(二)发动利用邻家、亲戚、朋友等关系互相教学。如东汪村杨宅林会熬硝,谁和他好他就教给谁,这样也是可以的。如果本村没有会熬的,到外村去找关系学熬也好。(三)不让技术人员在教徒弟中吃亏。误了工最低限度要按自己劳动所得利润给工资,作到等价交换。(四)用各种形式如技术座谈会,互相访问,和训练等办法传播技术。(五)开展尊师爱徒运动,学徒要尊敬老师,要好好学习,教师要很好的给徒弟讲解道理,说明办法教给徒弟。
总之,从各个方面用各种形式解决各种问题,使技术传播起来,在秋后的熬硝生产中掀起一个带徒弟运动。到年底以前,使现有的三百七十个技术人员每人带会一个徒弟,这样熬硝生产就会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