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信箱黄武同志:
你问权确定后,有荣退军人回家时怎办。为准备安置荣退军人,村中可适当留出一部分土地,此项留地可暂由贫苦农民耕种,不出租金,只纳负担。获鹿六区苏亭子君:
你去年涨交了公粮,尚在村中保存,可顶今年公粮,为使帐目手续清楚可与财粮干部交涉,请求拨兑。郭庆恩同志:
来信与材料一份均收到,平山一区的检讨,确实有些不深刻,但我们认为不必再登载了因来信地址不详,未能去信作复。正太煤矿公司张北辰君:
你建议华北应设立函授学校,以解决在职干部与失学青年的学习困难,我们已转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研究。大城县张帆君:
你所反映青县九区一带秋季公粮之情况,已转华北政府财政部研究。馆涉路磁山站冯庆华君:
你问供给制与薪金制的区别和待遇,可参看人民日报十月七日询问与答复栏。

美帝武装蒋匪侵华政策遭可耻失败
蒋匪美械半美械部队已被消灭八十九个师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美帝国主义以大量军火武装国民党匪帮在中国发动与进行反革命内战,企图武力消灭人民解放军的政策,已遭受到可耻的失取。这个事实,从下述国民党美械部队民半美械部队被人民解放军歼灭的统计中,可以得到充分的证明。从日本投降以后到今年十月为止,按照国民党现在的编制,美帝国主义为国民党共装备了下述数量的军队:第一、全部美械者,计有二十九个正规军,以师计则为六十九个师,加上不属于上述二十九个军之十四个正规师,则共合为八十三个师。此外尚有五个快速纵队与十八个交警总队(均等于师),合计应为一零六个师。第二、半美械者四个军,共十一个师。在两年又四个月的人民解放战争过程中,截至本年十一月二日沈阳解放为止,国民党的全部美械化正规部队中,被我军整师地歼灭过五十九个师,即十三军八十九师,二十八军八十师,四十九军七十九师(被歼三次)、一零五师(被歼两次),五十二军二师、二十五师(被歼两次),五十三军一一六师(被歼两次)、一三零师、暂三十师,六十军一八二师(起义)、一八四师(被歼两次,起义一次)、暂二十一师(被歼一次,起义一次)、暂五十二师(起义),七十一军八十七师、八十八师(被歼四次)、九十一师(被歼两次),七十四军五十一师、五十八师,九十四军四十三师,一百军十九师(被歼两次)、四十四师(被歼两次),新一军新三十师、五十师、暂五十三师,新三军十四师、五十四师、暂五十九,新五军二十六师、暂五十八师(起义),新六军一六九师、新二十二师,新七军新三十八师、暂五十六师、暂六十一师(均投诚),新八军暂五十四师、暂五十五师,二零七师第一旅、第二旅、第三旅,四十一师,四十九师,五十七师(被歼两次),一九五师(被歼两次)。此外整团地被歼灭过五十五个团;以三个团合一个师计算,折合为十八个多师,共合为七十七个师。其十八个交警总队中,有四个被全歼过。其现有之五个快速纵队中,被歼灭过一个整团(其第一与第二两快速纵队均曾被歼过一次,已在正规师中计算)。至于半美械部队则被整师地歼灭过七个师,即第一军第一师,七十三军十五师(被歼两次)、七十七师(被歼两次)、三十二师、一九三师。此外,整团地被歼灭过四个团。如以逐年被歼灭的数量来看,以全部美械正规军为例,第一年(一九四六年七月至一九四七年六月)被歼十五个整师,第二年(一九四七年七月至一九四八年六月)被歼九个整师,而第三年的头四个月(一九四八年七月至十月)即已被歼三十五个整师之多,比两年被歼师数的总和还多二分之一。这些被歼的正规美械师中,有十个师被歼两次,一个师被歼三次,有一个师甚至被歼四次。一向被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宣传机关鼓吹为“最精锐”的新一军与新六军,及由这两个军抽出基干部队组成的新三军与新七军都已在战争第三年的我军秋季攻势中全军覆没。

我军收复胜芳
【冀中十八日急电】在各线解放军胜利震慑下,困守胜芳(天津西南九十里)之蒋匪九十二军五十六师一六八团及土匪一部,于十六日上午八时狼狈向杨柳青逃窜。胜芳以东十余里策城、辛章之敌,亦于同日东逃。胜芳市当为我军再度收复。当日下午,民主市政府即入市办公。

国民党二绥区中将副司令
 牟中珩被我捕获
鄂中应城之役共歼敌四千余
【新华社华东十八日电】国民党第二绥区中将副司令牟中珩已被捕获。牟于济南解放后,化装躲藏,随后即混出城外,企图逃往青岛,在胶济西段高密地区被我查获。牟中珩系山东人,在定军校毕业,原东北军旧部,西安事变前任五十一军于学忠部一一四师师长,一九四一年任国民党山东省政府委员,后继沈鸿烈任伪山东省主席,一九四四年去职。
【新华社中原十八日电】中原解放军上月二十六日收复鄂中重镇应城战果如下:
歼灭敌军第二十八军军直属队及四十九师之五十二团全部共四千三百七十四人,其中生俘敌第二十八军副军长顾心衡(前误为郭先方),军部中校卫生队长张品庄、少校营长李德太等以下官兵三千八百零五名,毙伤敌五十二团团长尹东潘以下五百六十九人。缴获山炮一门,迫击炮、六零炮各四门,轻重机枪一百挺,长短枪一千六百余支,其他军用品甚多。

在锦州战役中
 阵前瓦解敌军
 收到很大成效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阵前瓦解敌军工作,在锦州战役中证明很有成效。战斗前,解放军某阻击部队即在阵前设置许多宣传牌。在敌人可能经过的道路上,沿途遍贴瓦解敌军标语,如“请诸位止步,免作屈死鬼!”“请问为谁卖命?”“倒转枪口,打死督战者!”“枪是美国的,命是自己的!”等等。喊话组则利用适当时机,如当敌人被我压缩之时,遭我打击狼狈逃窜为我尾追之时,被我切断退路或被我分割、包围之时,以及敌仅作局部抵抗之时等,根据当时情况进行喊话。并用宣传弹把宣传品打到敌阵地上去。由于灵活地进行了这些瓦解敌军的工作,使那些已被打得丧魂落魄的敌人,土气更加低落,更快和更少顾虑的放下武器。俘虏们说:“我们看到解放军牌上写的话,我们就想往回走。”“看到你们的宣传品后,交枪时就放了心。”

热河人民政府
 进入承德办公
【新华社承德十八日电】热河全省解放,人民政府已进入省会承德城办公。被国民党蹂躏两年余的承德人民,重见自己的政府,欢欣若狂。市民纷纷控诉蒋匪军的暴行。国民党军十三军在狼狈逃窜前,曾进行疯狂抢劫,市民受害甚大。

高平秋耕还在自流
【太岳电】据本月五日高平县大众报载,高平全县绝大部分地区秋耕仍在自流。至立冬前两天,全县秋地还未耕到百分之四十。一区赵庄四个村,才耕地百分之十三点七,四区五个联防村才耕了百分之二十六,五区四个联防村才耕了百分之三十四。仅三区较好,已耕地百分之八十三以上。如果天气发生变化,该县就无法完成秋地普犁一遍的计划。因此该报号召加紧领导,克服自流。并批评了五区郭村干部、赵庄农会主席及宰李村干部不领导秋耕而带头唱戏的错误。

济源战胜三大灾害
四成年景收到六成
【太岳电】济源战胜了三大灾害,争取到六成收。开春时,该县就遇到春荒。这里的二十七的户口,当下缺吃,一部分群众当时就没吃的。形成人心惶惶。孔庄孔会元说:“今年怕比三十三年灾荒还怕人”。该县为领导群众与灾害开展斗争,除及时发放贷粮一万石,贷款六千万元外,并迅速组织群众生产渡荒。如孔庄村长孔祥运召开了全村群众大会,共同讨论生产自救的办法,会后就有十五户中农、五十六户贫农,凑合了资本二十三万元开榨油坊榨油;孔凡礼等又结合了十二家出外担贩运输;全村卷入了生产自救运动。孔凡礼一个多月就赚了三十万元。一个多月全村一百三十八户,就收入一百一十多石粮食,解决了严重的春荒。其他各受灾村也同样渡过了难关。接着就动手春耕。同时进行了纠偏,大家更有了心劲。据二区二十八个村统计,男女老少一齐上地,三天就锄完了头遍秋苗。但进入七月以后,又遇到水灾,不少村庄田苗被淹没。该县遂又领导群众与水灾作斗争。大许等村立刻召开村民大会讨论办法,提出:“它淹我泄”,决定挑泄水沟。村干部孟书棠、段法太亲自领导挑泄水沟三条,救出了三百七十多亩秋禾;并且还帮助程村救出了三百多亩,东许村二百亩。东许村干部也领导大家挑了二百多长的泄水沟,又救出了二百多亩秋禾。但仍有些地无法泄水,决定入秋后改种蔬菜,争取增加收入。八月间又遭遇了瘟疫,全县一百一十七村,有瘟疫的就有一百三十八村,个别村子特别严重。如梨林全村三百二十口人,就有三百一十七人有病,不但没人上地,连作饭的人也没有了。这时县、区政府就急速组织医生医治。并派出干部到瘟疫严重地区进行慰问与救济,拨粮二万多斤专门帮贫苦人治病,这样各村病人逐渐减少了。在没病地区也进行了防疫工作,以阻止瘟疫蔓延。同时有些地方还发生了牛瘟,各级民主政府,另组织兽医到各地医治,共治好五百多头。并提出了保护牲畜的办法。由于积极领导群众与各种灾害进行斗争,所以使不少秋禾锄了三遍,大部分锄了二遍。按照灾害情况只能收三、四成,但经各方面努力终于争取到六成收成。

战胜天灾及蒋匪破坏
 冀鲁豫获得六成收
【冀鲁豫电】在全区党政军民一致努力下,战胜了严重的天灾及蒋匪兽性的破坏,争取了今年秋收平均达到六成。据行署财政处统计,全区共有耕地三千一百五十七万七千六百二十五亩,除水淹地三万三千八百八十顷、荒地四千一百顷未收成外,还有二千七百七十七万八千三百七十五亩,按全部耕地平均,每亩收成粗粮八十斤左右,总计收获粗粮在二十二万万斤左右。主要农作物谷子、高粱、棒子,在河北地区大部均收一百至一百三十斤左右。河南地区之七分区及二分区东部,高粱收二百余斤,谷子、豆子等因被水淹,收获无几。五分区收成最坏,一般谷子、高粱均在四十斤至六十斤。去年除四分区和一部水淹区只有四、五成年景外,一般均为八成年景。今年收成与去年相比,虽然减收,但就今年的严重困难情况来说,能够得到如此成绩亦属不易。我们在生产中战胜了那些困难,而获得六成收的成绩呢?第一、战胜了蒋匪死亡前兽性地破坏。上半年,敌人企图毁灭我黄河南岸陇海路北之阵地,在这一狭小地区,曾集中了二十个旅,反复进行“清剿”“扫荡”,比日寇更残酷十倍的烧、杀、抢劫。据不完全统计,被抓壮丁三万八千余人、被抢牲畜一万六千余头、大车一千七百六十四辆、粮食一万万七千余斤、烧毁民房三万二千余间,有许多村庄被烧光。我地方武装与民兵,顽强的坚持阵地,对敌搏斗,坚决保护农民进行抢耕、抢种、抢锄。地方武装并利用战斗空隙帮助农民劳动生产,有的民兵则带枪下地。尤其我军区武装与三分区武装,在春耕阶段,以紧张的连续战斗,不断地主动进攻敌人,使单县、城武、巨南一带之敌到处挨打,不敢分散。五月间,我又打掉运河线上的敌人主要据点长沟,使敌人坐卧不安。至八月初,正值麦收夏种,我军区武装,于鄄南一举歼敌一千八百余人,相继收复鄄城、定陶、城武等县城,配合主力,展开全面攻势,使农民得到安心下种,对于今年秋收具有重大意义。
蒋匪更到处破坏堤岸,致使今年水灾极难抢救。尤甚者,是敌人对于黄河修堤治险工程的反复破坏,并挖开卫河四道口门,制造了浚滑水灾区。其对于农作物的毁灭故重大,即动用民力一项,亦损失甚大。高村抢险,正当农忙期间,因敌人破坏不得不动用民工达三十余万,牲口二十一万多,极大的影响了农业生产。而我全区军民,在空前紧张而残酷的战斗中,推进了今年的农业生产,而终于战胜了敌人毁灭性的毒谋。第二、战胜了严重的旱灾。直到七月二十日以后,各地方降透雨,有不少地方,秋苗被旱死。我各级领导干部,虽曾致力于推动浇苗点种,但因具体领导不够,未能形成普遍运动。一般均下种甚晚,乃减收重要原因之一。但在我各级领导机关连夜布置下,特别是区村干部及农村支部的组织领导,动员临时互助,并有各后方机关部队助种,使所有村庄在雨后两天到五天内全部抢种完毕。这是在减收之后又能获得平均六成收的重要原因。黄河南之东明等恢复地区,更大力领导灭荒,提倡谁种谁收,进行贷种,不少干部亲自上地检查,具体研究灭荒办法,也扩大了播种面积。第三、战胜虫灾。全区有二十八县共八十一个区发生虫灾,县区即做为临时中心任务,各后方机学校亦均参加,与群众共同组织扑灭。未成大灾,保证了眼看就到嘴边的秋粮未受大的损失。第四、我民主政府领导群众挖河疏水,对于增加今年秋收也是重要因素,今年疏浚的主要河流,有徒骇河、马颊河等黄河以北十一条主要河流,以及其支流十三条,沟渠三百六十七条;河南则修治了汶沱,运河,大小青河及东平湖堤等。仅徒骇河的疏浚即可使一万二千七百零九顷地的积水泄出。范县、阳谷两县疏浚金线河,可使千顷地免致水灾。这是全区入春以来的防水建设成绩。

晋中一分区计划冬季生产
 加强工矿业建设
【晋中讯】晋中一分区,为加强本区工矿业建设,特制定冬季生产计划。全区工矿业主要有铁业、铁矿、煤矿、硫磺、磁业、沙货业、盐城业、纸业、黑礁厂、火药、纺织业、毛毡业、火硝厂、作坊等十六种。其中以煤铁为大宗,共一六二八座,工人一二一二五人,占工矿业工人总数百分之七十二强。由于已往在执行工商业政策中的某些偏差和错误,影响群众大胆投资长期建设,加之近来支援太原作战的紧张繁忙,致使当前恢复发展工矿业受到某些限制。专署根据本区特点确定在今冬大力发展工矿业并订出具体计划:
一、煤业的恢复发展:领导重点着重新区(阳曲、寿阳)。五台除加强现有煤窑领导外,有计划的发展新的煤矿及对焦炭厂整理扩大。适应当前新的销路情况(忻县、定襄),应特别注意运输的组织。盂县加强公私合营的三座机器煤矿的领导。平定加强现有一五六座煤矿领导。寿阳恢复煤窑外,并大力发展小型煤矿,调查勘验黄丹沟煤矿,准备大规范发展。二、生熟铁业生产:准备明年农具需要,号召与组织群众私营恢复发展。盂县中心是恢复锄业,除整顿有五座锄炉外,要有计划的扩大。研究技术克服行会主义,改造成品,制造川广货。帮助群众接办东村翻沙厂,计划贷粮一五○石。平定改进土法铁锅炉向翻沙发展。组织群众资金发展洋铁杆、锡铁、条板、铧子等铁炉。阳曲三、四区生熟铁炉以十座为基础发展到二十座。三、磁业沙货业:根据销路条件,组织群众集资。如平定必需加强石家庄移栈的领导。四、磺硝业五台日产×万斤。盂县、平定、阳曲硝的产量亦不在少,各地要注意研究销路考虑发展,克服盲目性。五、棉毛纺织业:重点放在阳灾区,忻县、阳曲应有条件的恢复发展。五台毛织进一步推广手织机,并组织四区一带的毛口袋生产。盂县加强现有的四座毡房帽房的领导。六、各种生产作坊:除酒坊外,各种作坊可大量恢复,盂县、寿阳、阳曲大量组织群众私资恢复油房。忻县、定襄组织发展粉房结合养猪。定襄发展纸业,平定发展水磨业。
为组织产品的运销与促进生产发展,银行进行短期贷款刺激私资扩大广泛组织群众性运输运销,提倡发展手推小车、胶皮车与修整道路等。
  (在恒)

魏县二区南刘岗
 工作员为什么扣押人?编辑同志:
我是魏县二区南刘岗村人,我叫刘文秀,我父亲叫刘孝章,是个木作工人,我兄弟四人,全家共有十三口。我从小就是个贫农,民国九年到山西受苦,在那里住了三年,生活仍然没有办法,遂又回家,到民国十三年,全家又逃荒到了关东通辽县,还是靠给人家受苦吃饭。到二十年日本进攻关东,我就和母亲、四弟等先回到老家魏县了,当时丢下我父亲、二弟、三弟,他们到二十八年也回来了,民国三十四年,八路军解放了魏县。那时我正给我村刘德容种地,减租时他不给粮食,给了我十亩地,后来又分了八亩地,这时我才得到了翻身。到三十六年五月,父亲在北皋镇给人家做木作活,我村群众叫他回来,把他选上了贫农代表,领导贫农翻身。到十月间,参军运动时我父亲又送我四弟刘光元报名参军,当时魏县县政府还给我家送过喜报,说我四弟刘光元是参军模范(现在大别山)。今年二月有工作员到我村工作。到八月时工作员提出民选干部,那时全村群众就进行了投票选举,选举结果我父亲和刘孝顺、刘忠恕得票最多,他三人被选上了。这时工作员忽又提出“民选的干部完全取消,暂时指定,以后再选。”这时我父亲就对工作员说:“既要指定就不该叫民选,既要民选就不该指定。”同时群众也是这样说。工作员又对我父亲说:“你们再去开会看怎好就怎办吧!”于是我父亲就在那天晚上召集新干部开会,这时工作员就说我父亲是“私自开会”,第二天他便召开群众大会说我父亲“包庇地主”就把我父亲用绳子捆绑送了北皋镇公所扣押。到现在将近两个月还没有解决。我想我是个贫农,我父亲已经是六十多岁的人了,到底犯了什么罪?竟被捆绑扣押?现在天冷了,家中生活困难,要求早早调查处理释放,这是我的希望。我说的这话,请到我村和邻村调查调查,如有不实,愿受处分。
             魏县二区南刘岗 刘文秀 十月二十九日

没收了贫农的土地
 威县政府为什么不给解决?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贫农,冀南威县城里南街人。有一件事情请求,并请转告当地政府调查解决。
民国二十七年,敌人占据威县城时,我因有两个儿子参加抗日工作(一个现在西北人民解放军,一个现在南宫阳中学教书),全家老幼因怕敌人迫害,都逃到本县二区南里村居住。当时一亩地也没有,依靠推小杂货车,及政府优抗粮来维持生活。全家省吃俭用,于民国三十二年买了十五亩半地。南里村组织农会时,我便参加了农会。去年土改时农会决议分给了我土地四十亩,我因家中无劳动力只留了十五亩。分浮了两把椅子,一个抽屉桌,一座平柜,一个凳,一个耙,一个地。一个筛子,一个耧,去年冬,全家都愿意回老家住,和全村干部群众都商量好,除将分的十五亩地及浮财中的耙、铁筛子等三件农具退交农会外,其余浮财全部带走。搬家时,村公所还给写了证明信(现在还存着),干部及群众送到村外,都很和气。
今年五月,我全家都去南里村割我自己那十五亩麦子,打下麦子后,便借车往城里运,这时来了两个新换的村干,贞祥和李文奎。他俩对我说:“过去你分的果实,都要退回来,不然你的麦子不让你拉走”。当时我对这件事情不明白,就去问工作组杨敬民组长,杨组长说:“群众要叫你退,那有什么办法呢?”我说:“俺在城里又没有分第二份,只是分了十六间房子(有村里农会的证明信),在南里村分的浮财是全村群众叫俺带走的,还给写了证明信”。杨组长说:“那是党校干部包办的”。我说:“毛主席不是说天下贫民是一家吗?”杨组长说:“你搬到城里去,还是一家吗?”最后他说:“我不管,你去问群众吧!”我又去找村干,村干就说:“找杨组长吧!”双方互相推脱,好几天没有解决,仍是扣着麦子不让拉走。在这种情况下,就逼着将果实退回去了。麦后下了雨,我又去种地,走到地里一看,别人正在耩地,后来一问才知道地也没收了。
土地是我自己省吃俭用买下的,带走浮财是全村村干群众同意的,还给写了证明信,并且我在城里又没有分第二份,为什么扣住我的麦子,逼着退果实呢?我全家十二口人,共地十五亩半,为啥都给没收了呢?土地法大纲上写的明白:“没收地主的土地,征收富农多余的土地,中农土地不动。”为啥农民的土地也没收了呢?这个问题,曾经请示过县区政府,同时,我区委书记高同志也曾给县里写过信说明这个事情,但至今半年多了,始终没有得到答复与解决,县区政府不是为人民办事的吗?他们为什么不管呢?我想人民日报是听取群众意见的,请求在报上公布,并设法给我解决为盼,如有不实,我负完全责任。
                  威县南街高家高吕氏
(编者按:根据威县高吕氏,魏县刘文秀两人的来信,家庭成份都是贫农。一个被没收了土地,逼退了浮财,向政府申诉半年未见解决;一个被不问情由,捆绑扣押,至今两月未得处理。上述情况,如若属实,象威县南里村杨敬民组长那样对侵犯贫农利益采取放任纵容的态度,与魏县南刘岗村工作员那种随便捆人的极端恶劣的作风,都应受到严格批评,同时,刘孝章被押二月,高吕氏申诉半年,两县县区政府,不加理睬,不予处理,也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希望两县负责方面见报后,迅速检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在报纸公布。现在有些地方,在安置补赏时,毫无立场地、强迫命令地硬从贫雇农手中挖出刚刚得到的果实,不加区别地补赏给一切被斗户;对贫雇农应得利益被侵犯,情绪被打击,毫不关心,这是右的偏向和错误的表现,应引起各地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