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铁路管理实行重要改革
 改轮乘制为乘务负责制
【新华社哈尔滨十五日电】东北解放区最近在铁路管理上实行了一个极为重要的改革。这就是将机车使用上的轮乘制(即大轮班制)改为乘务负责制(即包车制)。轮乘制是将全段的每台机车由全段的所有乘务员(开车的和烧火的)轮流使用,而对机车的检查、浇油、擦车等工作则由另外的人员去做。乘务负责制则是将一台车固定交给一定数量的乘务员(他们分成两班或三班)使用,并由他们自己对机车的检查、浇油、擦车等工作负全责。这两种管理方法的优劣问题,自东北民主政府开始管理铁路以来,就一直在铁路管理人员中争论着。经过一年多的实际的试验结果,证明了乘务负责制的完全正确。牡丹江林口机务段在去年八月以前是实行乘务负责制,加上当时立功运动中涌现了大批的劳动英雄及模范工作者,曾使机车质量普遍提高,各种损坏根本消除。去年九月后,该段改用轮乘制,各机车磨耗、破损、发热等现象大增,丢失零件也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仅今年七月间,该段在运用的二十台机车中,发热事故就有二十件,造成了惊人的耗损纪录。按目前市价折算,每台机车发热一次而引起的材料损失值三千三百八十万元,二十次共达六亿七千六百万元之巨。而其他事故、人工、油脂的浪费还未计算在内。今年七月底,该机务段在分局长亲自指导下,再度采用乘务负责制。施行两个月的结果,发热事故迅速消灭,机车质量又普遍提高。
哈尔滨铁路局的初步统计,也证明了实行乘务负责制比伪满时期可在检修材料上节省三分之一。比轮乘制时,可省材料、油脂十分之一,节省运用煤炭三十分之一,即每五千公里,两者合共节省二百七十亿元。
这些实际经验证明,采用轮乘制的结果,大大减低了乘务员对机车的责任心和爱护心。乘务员们大多认为机车是公用的,下次不知何时才能轮到,因此对机车状况不熟悉、不关心,如有毛病,只要自己使用的这一次不发生事故,就对付到站完事。工厂员工在修理机车时也由于机车零件的丢失,乘务员填写修车单不具体,再加材料困难,也就采取了应付的办法。检点员经常在段内,对机车运行情况不了解,原凭交机报告和检查很难周到,再加人少车多,更难检查彻底,找不出机车毛病就拖下去使用。结果是无人负责,磨耗、破损、发热现象接踵而起,增加了机车的破损故障率,减低了机车的寿命和使用效率。
乘务负责制则是建筑在工人自觉基础上的一种责任制,使乘务员非常关心对自己的机车进行检查和修理。他们因经常使用一定的机车,对各部油脂消耗、发热等都有经验,在乘务中易于防止可能发生的故障;接车时,上班能详细地交代给下班;到段后也详细地写修车单和向检点员报告,因而使机车保持良好状态,延长机车寿命,增加曳引力和运行效率;机车上的附属品和零件,亦由于乘务员责任心提高而不致丢失。实行乘务负责制后,乘务员就流行着这样的口头语:“机车是我们的好朋友,要爱护它,要使它漂漂亮亮的”。

新民主主义的国家企业
 应以学习苏联经验为主
东北铁路党委会通过关于乘务负责制的决定
【新华社哈尔滨十五日电】在新民主主义的国家企业中,在学习工业先进国的经验时,应该以学习社会主义苏联的经验为主?还是以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经验为主?这个重要的带原则性的问题,在中共东北铁路党委会所通过的关于东北铁路实行乘务负责制的决定中,作了明确的解答。乘务负责制是铁路管理工作中的特殊问题,但是它所涉及的原则是有普遍性的,值得一切国家企业中的管理工作者和工会工作者的注意。该决定全文如下:
(一)东北铁路党委完全同意最近东北各铁路机务会议所通过的关于在全路实行乘务负责制(一般称为包车制),废除轮乘制的决议案。我们认为这一决议案解决了铁路业务上极其重要的一个原则问题。
(二)乘务负责制与轮乘制两种相反的制度的利害,不仅为牡丹江局实际试验的结果证明,而且在苏联对于这个问题早已做了明确的结论。苏联铁路采用乘务负责制,这种制度是建筑在劳动者的自觉基础上的负责制,即由一定数量的乘务员(二班或三班)固定地使用一台机车,由他们对机车负全责。实行这种制度的结果,必然增强乘务员对于机车的责任心、爱护心和创造性,使机车保持良好状态,因而延长机车寿命,增加机车的曳引力和工作效率。资本主义国家的铁路则采用轮乘制,即将全段的每台机车给全段的乘务组轮流使用,同时增多检点员来检查机车的状态;实行这种制度的结果,必然大大减低乘务员对机车的责任心与爱护心,因而增加机车的破损故障率,减低机车的寿命和使用效率。资本主义国家的铁路不能采用乘务员负责制,不能不采用轮乘制,因为他不可能信任乘务员对机车负全责。
(三)乘务员负责制是负责制在机车乘务工作上的具体表现。应该确定这样一个方向,负责制的原则应当逐步地运用到各方面工作上去(例如机器的负责制,调度车辆工作的负责制等)。
(四)从一年来研究乘务制度的结果中,应当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我们学习世界各国管理铁路的经验,主要地应当学习苏联的经验,把这些经验根据中国铁路的具体情况加以运用。因为第一,我们新民主主义国家的铁路就其为人民所有、为人民服务和铁路内部没有剥削关系这一本质来说,是和苏联的铁路一致的,是和资本主义国家的铁路相反的。第二,苏联铁路在三十年来的建设过程中,对于资本主义国家管理铁路的经验,早已批判地加以吸收。我们特别重视苏联的经验,可以使我们少走弯路。当然资本主义国家管理铁路的经验,亦可供我们的参考,舍去其有害部分,吸取其可用部分。但是,决不应当把资本主义国家铁路管理的经验和苏联铁路管理的经验等量齐观,应当在思想上和在实际措施上坚持主要学习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经验的原则。
(五)从乘务制度这一问题上还应当得出另一个结论,我们对于新鲜的事物,先进的科学理论,应当具有虚心钻研的态度和敏锐的感觉,应该防止和克服拘泥于旧铁路的经验中的陈旧和落后的部分,那种经验主义和保守主义的毛病(当然,旧铁路经验中有用的部分可以而且应当采用)。
(六)各级党的组织对这个决定,应当有计划地组织讨论,将负责制的精神贯彻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检查和消灭任何无人负责的现象。应当在乘务员中间进行深刻的教育,使大家了解,国家把最宝贵的财产——机车交给他们负责使用,他们就应当以主人翁的态度,即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来回答国家对他们的无上信任。
                      东北铁路党委会

华东、中原、辽南
 积极恢复铁路交通
【新华社华东十七日电】华东区铁路管理总局顺利的接收了国民党“津浦区铁路管理局”,刻正积极组织旧有员工,赶修铁路。济南刚一解放,军管会交通部即组织铁路接管委员会,首先看管一切机器、材料,并任用积极保护物资的旧有员工协助工作,所以接管的机器、工具、资材、档案,大部完好。接管工作告一段落,即进行员工登记、复工及救济等工作,根据工作任务缓急分批录用。现第一、二批工人三千四百余人、职员九百余人已先后复职,其中包括工务、机务、电务、工程师、运务、调度管理等各种人材。为解决员工生活困难,对已复工员工每人均预借工资北海币三万元,原在职未复工而经登记者每人发给三十斤小麦,因战争损失而生活特殊困难者,则给予六十斤粮食以下的救济。先后得救济粮者共九百余人,共发粮食三万三千余斤。现路局正大力组织修筑修整工作,争取尽速恢复铁路交通。
【新华社郑州十七日电】郑州市解放后秩序良好,各项恢复工作,现正积极进行中。平汉路郑州站员工,十月廿五日选出筹备委员七人,组成平汉路局职工会新筹备委会以接管原为国民党所御用的旧铁路工会,现正进行职工登记,组织工人纠察队,积极恢复铁路交通。全市商界各行业代表,已于二日成立市商会筹委会,并决议迅速复业,排除伪币。民主政府取消国民党的限价规定,实行自由交易政策后,许多因限价而关门的商店又照常营业。全市学校在解放军城防部队保护下完整无损。至本月一日止,河南省立高级工业职业学校、郑州中学、高级师范以及私立之郑州女中、圣德、立民、明新等中学及全市小学均已先后复课。郑州新闻已于上月廿五日创刊。书店开门营业者有商务印旧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等廿余家。郑州县立医院医生罗庚臣等十四人已将疏散之药品运回,恢复门诊。隶属陇海平汉两路的铁路医院经军管会接收后,已开始诊病。向民主政府报到之警察、消防队、清道夫等亦已相继开始工作。
【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辽南中长沿线为敌一度侵陷新近重获解放之鞍山、辽阳、营口等城市,社会秩序已迅速恢复。“钢都”鞍山解放时,市民自动组织自卫队,不分昼夜地保护公共建筑及仓库,等候民主政府接管。三十三所中小学五日全部复课,学生教员无一缺额。辽阳市民夹道欢迎民主政府入城。许多在敌占时期贴着“休业”、“出兑”纸条的商店,现又换上恢复营业的字样。营口各商店纷纷打扫门面,搬出各种货品应市。全市交通已全部修复。贯通上述三市的中长路,火车畅通无阻。国民党匪军在侵陷上述城镇时曾对各商号大肆抢劫,鞍山市遭抢者有三十余家代理店和金店,其中福庆贺一家,即被抢去各种粮食七、八万斤及其他价值东北币十七亿元的货品。

东北各地公营农场
 克服困难胜利发展
【新华社东北十日电】黑龙江、嫩江、松江、合江四省公营农场已胜利完成各种粮食收割。仅据合江全省各机关经营之农场及黑龙江省委经营之第一、第二、第三农场及东北政委会经营之通化农场等统计,即共种水、旱地廿余万亩;其中合江水利农场及黑省第二、第三农场即共种水稻二万一千亩,可收稻子九百六十八万斤。由于耕作精细,灌溉及时,故稻产丰稔。每亩平均产量一石二斗(一斗三十斤),最高者竟达两石。第一农场全部使用机器,该场共有拖拉机十九台。一台自割自捆机每天能割百亩,马拉收割机每天能割四五十亩。该场万亩稷子(即秫子)十天内即收割完毕。打场时,一台机器一天即能打二百亩地的粮食。
胜利完成收割的公营农场,现已进入紧张的翻地、开秋荒、种冬麦等工作中。通化机械农场亦已出动六台拖拉机翻地,平均每天每台所翻土地,等于人工耕种时用十四个劳力和五十六匹马所翻的土地。现该场已翻地一千八百亩。松江省营宁安机械农场以十台拖拉机突击开秋荒,拟争取于地冻前完成开秋荒一万五千亩。通北县营农场试种之冬麦已出苗四寸(按:过去东北农民以气候寒冷均不种冬麦,只种春麦,现经公营农场积极试验,始获成功)。
各地公营农场经营方式,有以下三种:(一)雇工经营。(二)与农民合伙经营,即公家出机器、农具、资本等,农民出劳力,秋收后除去种籽对半分或四六分。(三)从机关抽调勤杂人员或武装人员种。很多农场兼用两三种形式。黑龙江省营第二、第三两农场即系采取和农民合伙经营办法经营。参加经营的农民共五百九十余人。该两场共种水稻一万三千余亩,最低可获稻子一万七千二百余石。扣除一千五百石稻种后对半平分,公家可得七千八百余石,减去全年消耗(包括工具等的折旧及合伙农民之膳食在内),公家可得纯利百分之五十九。农民方面获利亦厚。以一般劳动力计算,每人每年可耕种二十五亩地,产稻三十石,减去种籽两石五斗,及农忙时雇零工费两石五斗,可剩下二十五石,对半分后农民得十二石五斗,加上所分谷草,共合稻子十三石多,远超过一般农业劳动收入,因此农民情绪很高,一反开始怕经营失败的顾虑而要求明年扩大生产。各地经验证明:雇工经营便于机动使用,集中教育,培养机器耕作技术,易发扬生产中的组织性,并可争取其长期为农场工作。但因土地改革后农民都有自耕土地,大量雇工较困难,且如教育放松,劳动积极性即容易低落,劳动力亦会发生流动现象。与农民合伙经营则因农场利益与其本身利益结合密切,故易发挥生产积极性,劳力流动现象亦少。缺点是不易机动使用与教育,管理上不及雇工方便。而机关勤杂人员则只能作农忙时的辅助力量。
各地公营农场都是在摸索中创建与不断克服困难中发展起来的。如合江省各地公营农场开始普遍发生缺乏组织领导及铺张浪费现象;在经营上存在“种地为赚钱”的单纯财政收入观点,配备干部上,把不懂农业技术、无处安插或犯错误的人派去当领导干部;在教育管理上组织性差,缺乏制度,有的甚至拿地主管雇工的旧观点来领导工人。六月以后,加强了干部和工人的思想教育,解决了上述糊涂思想,并确定了各种制度和办法(如请假、奖惩、会议汇报、学习、预决算等),普遍通过群众订立了劳动公约,发动劳动竞赛,收到了显著成绩。现合江峻德农场及桦川、勃利等县营农场已开始进行经济核算与科学管理,以便逐渐向企业化发展。

合江水利农场是怎样经营的
合江省府建设厅在佳木斯市东北四十余里的大草甸子上,搭起了几间“看瓜的小草棚”(当地居民当时这样诙谐地称呼它),开始修建水利农场。一年后的今天,八百一十余垧(每垧十亩)的荒野,已变成了稻田,平均每垧产粮十五石,可收获五百余万斤粮食。因此,附近几个屯子的老乡们,由怀疑变为羡慕,同声赞扬农场稻田的丰收和民主政府对农场领导和经营得好,进而要求把他们的旱田也变为水田,来种稻子。连百里外的集贤县柳树河子的老乡也派了代表来参观,并表示他们也有人愿来农场种水田。
该场直属省建设厅领导。在总场下,有电机水楼、电力制米、制粉厂和仓库;另外还有四个水田农庄。总场在场长、指导员下,设经营、总务两科。共有工作及杂务人员二十人。总场内,有办公室、粮仓、库房、机器房、医务所、澡塘、职员、工人宿舍,并有两栋整洁马厩,喂养着二百余匹肥壮的大马。不久即将装置电灯、铡草机和切豆饼机。农场的电机水楼在松花江边,有两台三百三十匹马力的电动抽水机,每台每分钟可抽水一百立方米,灌溉全场稻田。四个水田农庄,建立在集木河两岸住着种稻田的移民。另有百余雇工,分任看管水楼、磨房、修理农具、赶车、喂牲口等职务。由总场出发,经水楼环绕各农庄一周,得走四十八里路。
农场的经营方式,分为与农民合作经营和雇工经营两种。参加合作经营的农民共三四四户,一三五七人,都是来自佳木斯、勃利等地的移民。农场给他们土地和房子(地权、房权为场方所有,无代价居住使用)。车马、农具由场方供给。开地时农场与移民各出一半人工。修池、下种、薅草、收割由移民负担。场方出车马协助拉场。秋后打粮除去籽种,对半平分。场方借给移民吃粮、布匹以至油盐等物,春借秋还,每个农庄供移民无代价使用五垧菜地。按今年收成,移民种一垧地,可分得二千九百斤粮。平均每户(一般四口人)种二垧三亩,可分六千七、八百斤稻子。由于采取了合作经营的方式,使移民利益与农场利益取得一致。加上他们在农会领导下,实行了以小组为单位的集体使用土地,集体合作进行劳动,按劳取酬,发动竞赛与奖励等办法,大大刺激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发挥了合作互助的劳动效率。移民经营稻田、菜地、副业的收入,除够全年吃穿零用外,余粮还够明年吃,打下了劳动致富的初步基础。很多人家都养了鸡、犬、鹅、鸭、猪、以及兔子。门前晒着大串的干鱼、各种干菜。各农庄学校已修好,一俟稻子全部入仓,儿童们即可入学念书。
百余雇工(长工)都是按月付工资的。采用了民主评议工资的办法。按每人技术、劳动积极性,配合检查劳动公约,分等评议讨论。
该农场经营最初存在很多困难和缺点。除对创办农场无经验外,最重要的是领导机关的计划性差,干部配备不适当,物力浪费很严重。四月以后,农场开始整顿。(一)加强领导和调整干部。在场长领导下组成了农场管理委员会,吸收职员及工人参加。重新配备了干部力量,实行了比较具体的分工。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批评了许多不正确的思想,使大家有正确的认识,要大家安心搞农场工作,精通业务。惩治了贪污分子,撤换了不称职的干部。实行精简,减裁冗员二十六人。(二)规定了请假、会议、汇报、学习、预决算、会计、出纳等正规制度。订立了劳动纪律、奖惩、节约等具体办法。(三)加强工人教育。在晚上给工人上政治课,辅以个别谈话。因此,工人觉悟逐步提高。工人工作效率与责任心大有改进,今春一个人能喂十匹马,如今一人能喂十四匹。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大车上每星期差不多要换两匹出毛病的牲口,最近两三个月,只换了一匹马。
一年来,水利农场的进步是明显的。这都是不断地克服困难和缺点的结果。该场现在尚存在着不少缺点,对干部、工人和移民的教育方面,做得不够。今后该场努力的方向是:(一)更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干部的业务与政策学习,把干部提高一步。(二)加强工人和移民的阶级教育和技术教育,更大地发挥集体劳动的效率,使农场明年能更有计划地进行生产。(三)加强和坚持各种制度,真正做到科学的管理,逐步走向企业化。      (新华社东北电)

松江农业增产重大胜利
 超过今年计划达两倍半
【新华社哈尔滨十日电】与东北人民解放军辉煌的军事胜利同时,松江省农民在农业生产战线上也获得了超过今年增产计划两倍半的重大胜利。全省十七县秋田普告丰收。单以该省原有十二县统计(即不计算由牡丹江与吉林两省划入之面积在内),即较去年增产粮食一百七十三万余石,等于原订今年增产计划四十七万石的三倍半强。去年十二县原耕地面积除麦地八万余垧外,为九十八万余垧(每垧十亩),平均产量仅为三石八斗,总产量为三百七十四万余石。经过去年大量开荒、增辟水田的结果,今年耕地面积扩大了四万余垧,共为一百零二万余垧。每垧平均产量比去年增加一石五斗三升,即达五石三斗三升。共可收粮食五百四十六万余石。今年松江全省十七县总耕地面积为一百三十二万余垧,总收获量可达六百五十四万余石。

黄龙区生产领导好
 广大群众拥护我党
【新华社西北十日电】陕甘宁边区新解放之黄龙分区党政军工作人员,大力领导与组织农民进行生产,获得广大群众热诚拥护。该分区是今年三月新解放的地区,由于过去胡匪抓丁的结果,劳动力比较缺乏,亟需组织变工互助。该区中农占多数,为数不多的地主富农,多以雇工方式经营自己的土地,租佃关系不普遍。该区大多数农民要求帮助改良农作法及解决生产中的困难。但其中有些人因不了解我党的政策,对劳动致富、生产发家尚有顾虑。根据上述各种情况在该区干部在今年领导生产中,着重宣传发展生产劳动致富的政策,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韩城干部在康家湾与陕桥等村,召集村民大会,宣传劳动致富,揭发坏人破坏种麦的谣言,农民生产情绪大为提高。该县干部并向农民推荐产量高、抗病力强的“陕农七号麦种”(俗名“瞎八斗”——即收成不好年份,每亩也可打八斗的意思,其收获量比一般麦子高百分之二十五)。韩城县政府将该县农场所积存的此类麦种八石,全部换给农民。宜君城五区干部协同乡村干部,根据等价自愿的原则,在五个乡的范围内,发动九百二十六人与五百八十四犋牛力,组织一百七十八个互助小组,及时播种麦田一万五千一百三十五亩,较过去增种七百五十亩。在农民思想上树立了互助观念,帮助缺乏劳力的种麦户及时下种。黄陵山区一乡龚庄村解放前常因缺乏劳力、畜力,而使庄稼种不上。解放后,在民主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变工组,全村二百七十多亩麦田,只十天即全部种完。各地农民认为民主政府领导生产是他们政治生活中一件新鲜大事。农民们说:“过去国民党政府,光向老百姓要,不管老百姓死活。现在我们民主政府的干部,为领导我们生产,整日奔忙。共产党真正体贴老百姓。”

推动明年的大生产运动
 各地加强农贷工作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为了帮助农民解决生产资料的困难,以推动明年的大生产运动,解放区各地都加强了以实物为主的发放农贷的工作。在华北,目的在于使这些贷款,真正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以利于农民。华北银行冀中区各分、支行及各县生产推进社,已于九月份贷出大批麦种、肥料、农具,扶助农民播种小麦。这次秋贷纠正了过去某些地区曾因业务方针不明确所产生的恩赐、救济和单纯看成份等错误观点。在发放前,由银行干部会同村干部详细讨论贷款的对象、利息、期限、手续等,初步确定之后,再由银行干部进的调查,加以校正,始行发放。这样做的结果,据任邱、安平等六县二十五个村的统计,凡积极生产而真正有困难的农民,都得到了贷款。华北银行冀鲁豫区分行也已拨出麦子三百零五万斤,冀钞三亿元,其中除解决农民的麦种困难外,大部将用于购买牲口。北岳行署专门召集了一次农贷会议,讨论过去所发农贷的清理、收回及今后发放问题。决定过去的贷粮贷款,除特殊情况外,一律按期收回本利。对于今后发放农贷,决定纠正过去用行政命令分配、突击发放、平均主义等现象。除短期的零星借贷可给现款外,其余一律折实贷给。今年秋冬农贷,确定主要用于:一、与修水利,组织和扩大水车制造厂。二、制造手推车、二轮小车及各种农具。三、扶助油坊粉坊。四、扶助砖窑及牧畜业。在东北,东北银行也决定今春所发实物贷款,除个别水灾严重地区外,秋后一律按实物收回,作为明年各地扩大发放的基础。同时决定农贷集中使用,专用于兴办水利、修渠治河、培养疫畜、预防虫害、改良种籽等,这比零星贷款能给农民在生产上以更大的利益。华东今秋发放农贷,以北海银行渤海四分行为例,系首先在各县召开县区干部会议或各区贷款员及业务员会议,传达和研究政策与任务,以统一思想和工作步调,并根据各地情况,确定发放重点,然后到村召开农会或村民大会进行宣传,同时作个别访问与调查,最后经过农会或村民大会上的自报公议,使贷款真正落到缺种籽、缺肥料、缺农具的农民手中。自九月五日至二十五日,该行共已贷出麦种一百多万斤,大豆二百八十多万斤,可增加种麦面积八万六千余亩,施肥面积九万三千余亩。其中利津县主要为贷种。阳信县主要为贷肥。该行检讨这次秋贷中个别地区还存在如下缺点:一、违背了农贷方针,提出不正确的片面的口号,如垦利县(新设县,利津东北)新台区提出“先军工属,后贫中农”,沾化县提出“先贫雇后新中农,再一般的中农,适当地照顾军工烈属”。二、不调查研究即盲目分配,未能着重解决贫苦农民生产中的困难。三、未注意通过秋贷吸引农民私资投入生产。

询问与答复
  妇女有权提出离婚 政府应该依法批准编辑同志:
我县西石门村是一百多户的村子,大部群众都依靠经商为生。事变之后,男人外出经商者有四十余人,大部都在平、保等地,因敌人封锁至今十余年音信全无。现有的妇女提出离婚,若按照婚姻条例是可以离异,但如果准其离开,唯恐造成该村离婚风潮(因大部都在等待离婚)与群众不满。象这种事,从我县说来还是一种普遍现象,曾有的妇女因数次离婚未经批准,竟私自与他人结婚,因而发生了不少重婚通奸案件,究竟该怎办,请答复。
               (邢台县政府、司福魁、杜思惠)
答:夫妻有同居的义务,如果其夫出外经商,十多年无音信,男方既未尽到为夫的义务,其妻有提出离婚的民主权利。依前晋冀鲁豫边区婚姻暂行条例第十七条第四款规定“生死不明,已逾三年者”为离婚条件之一,应予批准。这与军属离婚不同:因为军人在前方,为人民解放事业奋斗,商人则是为自己营利。据你们说,邢台这类情事,是一种普遍现象,如果批准离婚,怕造成离婚风潮与群众的不满。实际说,妇女守望门寡,以致造成重婚,或通奸等现象,更应当予以适当解决,不但不应反对女方离婚,相反的,政府应当宣传此种法令,因此种问题在群众中究竟还占少数,不会形成群众运动,可能有些当事人的家庭,表示不满意,但不能概括的说“群众不满意”,因为这对于群众没有害处。另一方面,如果政府不设法予以解决,以致有些妇女私自与他人结婚,政府也不能因此而加罪。特别是不少“重婚、通奸等案件”的发生,更说明政府应即予设法解决。但处理这种案件,也应加以调查研究,采取慎重态度,不应潦草从事。批准离婚后,更应向群众解释婚姻政策,以提高群众的认识。     (司法部)
  “犯罪分子应否分地?”
问:在确定地权时,被判处徒刑者是否应留地?判徒刑三年与十年者,在土地问题上是否同样待遇?
             (元氏县陈世英)
答:人们犯罪经政府依法处以徒刑,所惩罚的是因为他们破坏了社会安宁秩序,危害了人民的民主权益的犯罪行为。除死刑外,并没有取消他们的生存权利。判三年以下的徒刑者,需要让他们生活,判十年以上的徒刑者,同样也要让他们生活,因此,无论判处徒刑期的短或长,都应分给他们一份土地。分给犯人一份土地,对于人民有好处没坏处:一是可由他家供给囚粮,免得人民多此一项负担,一是便利于督励犯人生产的积极性,便利于达到教育改造的目的,不论新区老区,都是如此。
                  (司法部)
  义子该归谁家?应征求孩子的意见
问:灾荒年间,讨饭出外之小孩,被他人收为义子,现在其亲生父母找见,要求领回,因此双方发生争执,象这样的事很多,应如何处理?
                       (邢台县府司福魁)
答:灾荒年间把自己的儿子送人作养子,现在亲生父母要求领回的问题,如果站在政府立场来看,小孩是社会的后一代,无论归谁家抚养,都可以。亲生父母固然曾经尽过生养的义务,但养父养母也尽了救死的义务。他们谁要这个小孩,都有一部分理由,政府很难下判断。这就要看小孩的意见了。大概七岁以上的小孩就有表达自己简单意见的能力,双方父母既然爱护小孩,就应该尊重小孩的一些意见,小孩愿随亲生父母,养父养母就不应强作留难;小孩愿意跟着养父养母,亲生父母也不应该强要领回,因为强制留下或领回,对于小孩没有好处。
                        (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