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信箱

信箱曹鹏飞君:
廖蕴甫因其妻生理不健全已由双方情愿经政府登记离婚,现在既已找好对象,另行结婚,区村政府不予批准不是对的。廖蕴甫应向区政府说明真象,如仍无效当可呈请县政府解决。另外党员与地主女儿结婚,只要双方情愿是允许的。成磁县王焕章君:
现在你县既已开始纠偏,你不必犹疑应立即回去,所提一切问题均可在纠偏中解决。茌平刘景禹君:
你在城内南街开设的馍馍铺,在土改中未没收,现在应予退还或补偿。已转告茌平县委让他们调查处理。北岳一专署陈中同志:
工商局肃属于政府,故公函文件应以公文论,阳高、大同等邮局误认为企业部门,将公文按平件贴邮票是不对的,北岳分局已通知纠正。磁县马广俊君:
你所介绍之婚姻,因手续问题发生纠纷一事,已转磁县县府民政科、司法科调查处理。行唐祥云荣珍君:
来信叙述太简单,无法作复。微水刘友三君:
接信后我们即派人到微水调查,因来信未曾署名,后来找到你家父兄,才知道你的真实姓名与工作地址,你所反映的情况,一般都是事实,因已成为过去事情,没有再公开发表的必要,至于土改中所遗留问题,县区已准备在这次纠偏中彻底解决。今后对工作中有何意见,仍望继续提出,并注明真实姓名与通讯地址。定县纸方头村王进田君:
关于你弟媳卖子问题,因所述材料不够全面,难以作复,故已转寄定县民政科请他们调查处理。灵寿师范辉阁君:
你建议“提高师范生的待遇”很对,在这次华北中等教育会议上也有这个精神,其规定之具体办法,华北政府通过后,当即命令执行。邢台雪平君:
昔阳县石籽峪村王海峰事件,因关人命重案,已转昔阳县委会,请他们调查处理。石家庄刘学曾同志:
来信所提易县邮局常久积压汇款问题,已请易县邮局检查处理。

树立正规工作制度
灵寿清河等县
加强组织性纪律性
【北岳讯】灵寿县委在领导全县干部学习了四大文件,检讨了各种无纪律、无政府现象之后,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整顿机关,加强组织性纪律性,特于九月份制定机关工作八大制度:一、会议制度:县委会,每月五号前召开例会一次;县委常委会,每次县委会中间召开一次;县级各部门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区委会及区级各部门会议,每月二十五日至月底召开。例会必须按时间召开,不开无准备之会,做到开会有始有终,讨论研究上级的指示与工作情况,作出每个阶段的工作计划。二、报告制度:1、县委除随时报告外,每月十号前向地委汇报一次。2、县级各部门,照各行政上级规定报告制度执行,每次报告并给县委一份。3、区委及区级部门,坚持每七天写信报告一次,临时问题,随时报告。4、报告力求详细,每次报告一个问题,要把一个问题说明白,除随时报告外,每次会议后必须两天内写来照例的报告。三、请假制度:1、县委互相请假,科长向县长请假,其余各部门干部向部门负责人请假。2、区委级干部互相请假,但要经直接上级批准,其他部门向部门负责人请假,但要经区委批准。3、加强为人民服务思想,刻己奉公,为工作着想,提倡少请假,小事不请假,请假不超过三天,特殊者例外。建立请假簿切实登记,每月向县委报告一次。四、生活制度:1、党内生活照党章办事。2、日常生活作息,照政府作息表执行。五、学习制度:1、留家干部每天早晨坚持两小时学习,下乡干部每日坚持两小时学习制度,提倡集体学习,文化低者,随时抽时间学文化等。2、学习文件,照县委宣传部规定执行,并将每阶段学习情形及时汇报。六、交接制度:卸任干部必须把一切公物、文件、经济,及现有问题三天内交待清楚。特殊者例外,但应报告上级,必要的建立移交清单,或口头移交。移交清单存原机关一份,报直属上级一份。七、经济制度:1、照编制人数不得超过,更不许长领,按时造报预决算。2、区召集村干部开会,不准随便批准村中开支,必须者报县批准,否则个人负责。3、严禁随意动员民力财力等。4、村财政树立预决算。5、药费统一使用,解决实际问题,病号经审查,开支经批准,未经批准开支后个人负责。领取药费要交回药方,区级药费统一由区委掌握使用,县以伙食为单位统一掌握使用。八、病号休养:区级干部经区委会讨论,报县委组织部审查、批准,由政府上报。县设病号休养登记簿,因病实不能工作者,发三月休养粮。如有特殊长期不愈之病号家庭困难者,报县经上级批准,可住医院。私自回家者,原有供给不发,并以擅自离职、无组织、无纪律论。这一规定现已开始执行。(王秉录、周友人)
【冀南电】清河县政府为提高工作效率,纠正过去领导上的混乱现象,使领导逐渐走向正规,特于九月十八日召开各科、处、局主要干部行政会议。县长首先自我检讨说:“过去没有严格的定期各种会议、汇报制度,即便开会,也多是布置,没有检查和总结,更没有定期向专署汇报工作,因此造成了领导上某种程度的混乱现象。”接着各科长都作了检查。最后决议首先建立定期的行政会议制度。每一月召开一次行政会议,汇报、检查、计划工作。时间不超过两天。每月十号以前召开,每两月各科、处、局要作一次工作总结,向行政会报告。遇有临时紧要问题,临时召集会议,讨论解决。另外建立口头或文字汇报,各科长每半月向县长和秘书长口头汇报一次,如有的科长下区工作,要写信汇报工作情况。各科每月向县长书面报告一次,县长每两月向专署作一次工作总结报告。每两月召开一次全体干部大会,向干部报告总结工作,进行表扬与批评。每月举行一次检讨会,对工作、对领导作风、对个人与领导,都可提出批评意见。会前要有充分准备,时间要抓紧,会议内容要有中心、明确,不开无内容、无目的的会。每次会议的汇报,决议——工作计划,秘书处必须有文字的记录,以便检查执行情形。县长和秘书应有计划的帮助与检查某一科的工作。各科、处、局召集区干开会时,须经县长批准,以免领导混乱。县府向专署写总结报告时,要与县委办公室交换材料,进行研究,以便求得内容更充实,更全面。县府组织一个办公室,在县长统一指导下进行工作。

晋中行署发布命令
改造新区村政
【晋中电】晋中行署为统一整理新解放区村政机构,及确立统一财政制度,特颁发民政字第一号命令,饬令所属各专员市县长遵照执行。命令首先指出,目前晋中新区村政一般为封建地主富农所掌握,虽然有些地方执政成份为中、贫农,但封建势力仍在背后操纵。所以在负担上,对其有关系者摊派轻,对群众则摊派重。并每遇大小事,即上庙安锅,大吃二喝。至于贪污浪费,数目更大。晋中经我军解放后,人民对这些旧政权人员极为不满,如我们仍靠这些人维持政权,势必脱离群众,影响各项工作进行。另一方面,又因阎匪实行“兵农合一”暴政,群众生活困难,在群众极欲恢复生产下,怕误工,更因不识字等,自己又不愿起来负责,因之形成当前村政工作上的困难。根据以上情况,命令指出:新区的村政必须整理。并提出办法如下:过去有工作基础者,从群众中选拔积极分子担任村政干部。或由敌侵占后转移出来坚持与敌斗争,得到群众拥护的分子任村政干部(如文、汾等地)。过去无基础,但我县区干部能经常掌握之村镇,可经支前生产中选拔积极分子担任村政干部,代替那些损害群众利益的分子。如领导上无暇顾及时,村政权之改造应采取不同办法与步骤。如掌握村政全为封建势力者,须废除,由人民选举之农民和公正人组织新政权。如除公正人外尚有个别封建反动者,应将这种分子早些换掉。至于不为群众反对,并能为群众服务,进行工作者,一律不动。命令指出:必须有步骤有计划的进行改造。认为尚没实行土改就不能改造政权,是错误的。同时也指出,想一下子就改造好也不可能。因为要将新区之旧政权机构改造得很好,必须发动群众。现在因各种客观情况,尚不能这样进行。关于村的组织和经费,一般规定二百五十户以上为一行政村。村政权供给,脱离生产之村干部及经费,均根据户口多寡,已有具体规定。关于村财政制度,命令强调指出应废除村的一切摊派权,严格规定村财政开支制度。其开支同公粮一并征收。由公粮内统一开支。关于村教育费,命令严格规定照县府规定之标准开支。村内照数摊派,呈请县府批准。超过规定者以贪污论罪。有学田公田以资教育费者,不准摊派。但仍须按规定标准支付,不得超过。

黄河水位猛涨
高村险工再度告急
【新华社华北七日电】据冀鲁豫黄委会急电:黄河水位猛涨,南岸第一修防处东明段之高村及南华(新设县,东明、菏泽各一部)段之朱口、刘庄等险工再度告急。九月三十日夜,高村险工大水漫滩,至本月一日下午六时,水涨一公尺,大溜南移,直冲第十五坝。朱口、刘庄险工第十三坝在洪流冲激下,于九月二十八日下蛰入水,至本月三日,第十六、十七、十八各坝均在掉蛰,我修防人员正奋力运料抢修中。刻黄委会已电令沿河各处段立即上堤防汛。

华东我军公布
解放济南初步战果
歼敌十一个整旅两个总队五个整团缴获大炮坦克飞机及其他物资很多
【新华社华东七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司令部顷发表公报,公布解放济南战役初步战果如下:
一、我华东野战军各兵团于九月十六日发起进攻山东省会济南市,经八昼夜激战,于二十四日下午六时全部解放济南,并攻克长清、齐河、历城(即王舍人庄)三座县城及济南外围百余里内一切敌据点;使胶济、津浦两铁路衔接,华北、华东两大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山东境内残敌除青岛、烟台、临沂等少数孤立据点外全部肃清。
二、济南守敌被歼之番号,据已查明者,计有: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部、山东省保安司令部、整七十三师全部(辖十五旅、七十七旅)、整二师全部(辖二一一旅、二一三旅)、整八十三师之十九旅全部、整三十二师之五十七旅全部、整七十四师五十八旅之一七二团全部、二绥区特务旅全部、山东保三旅全部、保四旅全部、保六旅全部、保八旅全部、二绥区特务团、青年教导总队、自卫第一团、第二团、第三团、国民党中央航空高射炮第二团第十连、装甲炮团第三营、铁甲列车第六大队、整十二师之炮兵营、济南城防司令部、先锋总队等各种武装部队,皆全部覆没。以上除一个绥区司令部、一个省保安司令部、两个师部外,共折合十一个整旅,两个总队,五个整团。此外,并将国民党山东省政府、省党部、济南市政府等一切反动统治机构全部摧毁。
三、据初步查明,生俘国民党第二绥靖区中将司令官兼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王耀武、山东省保安司令部中将副司令聂松溪、二绥区少将参谋长罗辛理、整二师少将师长晏子风、整二师少将副师长唐孟恪、整七十三师少将副师长龙矫、二绥区特务旅少将旅长张遵光、保六旅少将旅长徐振中等以下官兵六万零三百二十九名。毙伤敌官兵两万一千五百九十七名,共八万一千九百二十六名。
四、据初步统计:缴获榴弹炮十六门、野炮五门、山炮四十八门、步兵炮十二门、战防炮三十三门、机关炮十九门、高射炮十门、臼炮八门、迫击炮一三五门、六零炮四五五门、小炮三十六门、火箭炮五十五门、掷弹筒一○五个、高射机枪三挺、战防枪二十二支、重机枪五六四挺、轻机枪二五一九挺、卡宾机枪八百零三挺、卡宾枪六十三支、步马枪三四六二一支、短枪一○二四支、火焰喷射器五具,飞机三架(另外击落两架),火车头四十余个,车箱四百余节,坦克车十二辆,装甲车七辆,铁甲车四列,弹药一千五百万发。其他物资极多。
五、在济南解放战中,国民党九十六军吴化文军长率领所部之独立旅与整八十四师全部(辖一五五旅、一六一旅)两万余人,以及保八旅二十三团第一营等部,于战场上起义参加人民解放军。
六、为配合进攻济南,我解放军一部与豫皖苏、江淮两军区地方兵团协同作战,自九月十三日至十七日对陇海路中段柳河、兰封间及徐州以东赵墩、碾庄间,津浦路徐蚌段及蚌埠以南举行破击。攻克津浦路李庄、夹沟、梯山、曹村、大李园、刘府,及陇海路碾庄、李坝集、内黄、野鸡岗等车站及民权县城,共歼俘敌两千余名,破铁路百余里,使敌两路火车交通均告断绝。

专栏:批评与建议

应建立乘车秩序编辑同志:
我八月二十九日从石家庄坐华北交通运输公司汽车赴邯郸,货物未装好,乘客即蜂拥上车抢着往前坐,后经解释说服才下车装货,延误了开车时间。有些人便说:“坐汽车也应该有个次序才好”,同时我在车上听到有两个乘客拉闲话,说有一个人从邢台没买票乘车一直到了石家庄朝阳路,车走的慢了他便跳下来跑了,回去时依然如此。为了纠正这一无秩序的混乱现象,保证妇女儿童不被挤踏,避免个别分子投机坐车,必须建立一种正常秩序,我仅提出如下意见,供汽车公司的同志们研究:
一、在买票时将票面编出号来,上车时根据号码点名检票上车,先买票者坐前边,后买者向后挨,乘客都要听从押车人的安排。
二、在车未开动前,公司负责人应向乘客宣布一定的押车人员,并当众明确他应有的责任与工作权利,如遇汽车在途中因道路泥泞不平发生了故障,大家可听从他的指挥,以免得车出危险受到损失。
三、押车人员必须要有和霭的态度,良好的作风,遇事要以和气商量的态度给客人多加解释。当然乘客也要自觉,不要因个人利益而妨碍大家。
                   华北财部 化平

专栏:批评与建议

加强民工教育管理
不要糟踏群众庄稼编者同志:
上月十四日晚,有冀中十一分区宁晋、赵县、栾城等三县运输军装之大车数十辆,路经裴庄村,此时天已大黑,乃散住于村内大街及村东道上,次日早饭前即启程西行,走后一小时左右,有该村群众魏宝玉等到本署报告:“赶车的把俺们的棒子、谷喂了牲口,怎么办?”当由实业科派员协同群众前去检查,沿道可看到有玉茭皮、新玉茭粒,魏宝玉等之反映确是事实。
经检查结果,共吃白马牙玉茭一百四十五个,小玉茭子四十五斤(连棒核)、谷三十五斤(穗估计数),除向群众作必要解释外,当以电话告知该村主管区区公所派人前去与该部大车负责人商讨解决,不意该部大车行抵管头村(距裴庄十里)又违犯纪律,偷窃群众干草、玉茭等,被本主发觉,适区干部亦已赶到,乃与大车负责同志共同解决,已赔管头粮、草一部而完结。裴庄群众来到区,大车又不便久待,裴庄群众也说不要了,所以也没赔。
似此事件之发生,并非因牲口无料之偶然事项,也绝非只发生于此地,是很明显的。据闻(没具体材料)各沿汽路大路村庄,这样糟踏的不少。为此请转告后勤司令部指示各级负责运输干部,加强对民工教育管理,以防类似事件之再次发生。否则影响极坏,在新区则更堪注意!
                  北岳第五专署专员陈守分
                     副专员王国珍

专栏:批评与建议

过路军人不应光吃白面 使用粮票应当统一编辑同志:
有个别过往部队,经获鹿、南北胡庄住宿派饭吃,群众送去家常饭(饼子、菜饭),部队一见嫌坏,即将饭退回,并说有细粮票,叫村干给找面吃。村干对此很为难,一方面年景不好,另一方面正在秋忙,群众哪有时间磨麦子面?这样情形已有四、五次。他们也不说是哪一部分,也无法向其负责人提意见,群众反映不好。
太岳区的粮票是否按老秤计?据本区新寨村干部谈,过路部队拿太岳粮票,强调按老秤支粮食。村干部说明上级已早有指示,粮票一定按市秤支付。他们不听,非按老秤不可,否则用了不算帐。村干无法,只得按老秤支给。结果到供应站抵消,仍按新秤,这样群众吃亏太大。
以上两条望领导上检查一下,粮票是否可统一起来?
                获鹿二区公所朱传济、邸祥

便商利民贸易自由
武安改进交易所
【太行电】武安县府工商科于八月三十一日召开各交易所、粮店会议,研究整顿市场交易问题。该县交易所于一九四六年成立,全县八个大镇和城关,共设九个交易所,没有设交易所的小市镇,由政府委托当地合作社和私人粮店代办。当时规定经过交易所介绍成交,抽百分之二手续费,代办手续费一半交公,一半归私。交易所成立后,在改造旧的经纪牙行大秤进小秤出等恶习上,有很大成绩,保证了买卖公道。但也发生了一些偏向,如有的交易所一切交易都要过手,但又因人力和经验有限,群众买卖几十斤粮食也要在交易所门前等半天,忙时不经算帐贷款,光管过秤抽税,形成单纯征收,违背了便商利民贸易自由的精神。自今年八月初边府通令取消交易所统治贸易准许私人自由成交后,市场发生了一些混乱现象,有些旧经纪人不经过登记批准,就随便在街上摊张桌子拿上秤办理成交。会议在检查过去的成绩和缺点后,着重讨论了今后的改进办法,首先是关于交易所的作用展开了争论,有两种意见:一是认为必须统一市场买卖,一切经过交易所,这样既便于掌握物价,又能增加财政收入。一是认为自由贸易,自由竞争,就应干脆取消交易所。最后总结指出上述两种意见都不妥当,交易所是领导市场、掌握物价、防止捣乱、调解纠纷的,干脆取消是不对的;但也不能违犯自由贸易的原则,如果一切买卖都经过交易所,形成垄断,也是不对的。关于如何达到既能领导市场,又不成为垄断统治的目的,经过大家反复研究,决定将交易所由机关性质改为公营行栈性质,有一定的营业资本,随时收买群众粮食等物,然后再行卖出,不让买卖两方互相等待,浪费时间。今后交易所除抽手续费外,不以赚钱为目的,出入一律用统一的市秤,交易所的任务是掌握物价与检查粮店中的操纵、投机等坏习惯,扶助好的粮店,做到贸易自由,公私共同发展。

钱如桂互助组
坚持四年人人得利
等价问题应很好解决
【冀鲁豫电】钱如桂互助组坚持四年,逐渐提高,人人发家致富。钱如桂是观城一区后山谷的劳动英雄,他的互助组因作到了增产人人有利,一直坚持了四年多,并一直是由小到大的向上发展着。一九四四年秋反黑地后,在上级号召下,钱如桂和郝立业等七家各对了麦子三斗,买了粉磨及用具等,在一块磨粉。具体分工生产,闹的很好,赚了些钱省了粮食。到一九四五年春合伙种地,收麦时由于互助,比别的户收的快,趁空铲了三十四车麦茬。在他们的影响下,全村有十一个组成立了。同时由于他们互助好,锄地及时,锄的遍数多,粪上的多,就增加了收入。单就钱如桂一人计算,那年比往年增收秋粮三石一斗五升,棉花十八斤,红薯三千三百斤。因此当年钱如桂就买地三亩,他组的孙后义也买了七亩地。秋后他组又继续进行副业生产,除磨粉外,又在卖糖、油等副业生产中,每天每家每人可省二斤粮食。这年麦后上级检查工作,提出计工意见,组内讨论接受,但没坚持下去。四六年水淹后,村上别的组解散了,钱如桂组还是互助的很好。有些人就来参加他这组,这组就扩大到廿一户。为了做活方便,又分为四个小组,分头生产。至今春又有六户参加他这组,随着又分了一个小组。为什么钱如桂组能互助这样长时期呢?原因有以下几点:(一)做到了“互助两利”与“增产”。他组成立的开始,是从副业互助搞起的,感觉有好处,又进行农业互助。各户都得到实际好处,所以他们愿意互助下去。(二)自愿结合,保持比较等价的情形。在生产中退出或加入是自由的。等价方面这组计工没坚持下来,一方面是计工方法上有毛病,领导上没注意及时提高;另一方面各户劳力差不多少,他们一年计工的结果盈亏不大。如孙德才、孙德奎的牛小一点,但人力强;钱如桂当小区干部,有时误点活,但大些家具全套都有。他们各人心里都有数,沾光者在做活时就主动的管别人几顿饭。(这样很难经常持久,等价计工折工问题不解决,互助组就很难提高、巩固,甚至有垮台的可能。——编者)(三)做得好的,在组内有表扬;做得不好或有什么错误,组长能及时经过个别谈话,劝其改正。(四)计划好不浪费工,发扬民主。生产时他们每天晚饭时在一块坐坐,商量明天干啥活?怎样分班,多大活,去几个人?先弄谁的?大家商量好就去干,一点也不浪费工夫。(五)出差后照顾得好。谁出差后,组内对他的活做得象自己的活一样,因此大家都很满意。为了使钱如桂组在此基础上提高一步,已由工作组同志帮助,对过去计工为什么失败做了检讨,有这样几点:一、记工是用帐本记,大家不识字,每天计工得找先生,都嫌麻烦。二、折工太固定,不是按市价与活来定,整劳力一天都按三斤粮食不合适。三、劳力不分好坏,不论做活粗细,都按一天二十分工不合理。四、算帐一年一结,没按季分段。五、欠工长工不是通过组统一解决,而由组员与组员解决,不好意思。经过检讨后,大家都觉得需要明确计工,随即商量了实行工票制的办法,现已开始执行。

编者按:从这个互助组的情况和历史来看,它是为群众所喜爱是比较适合群众需要的,但是比较原始和低级的。领导者的任务即在于帮助群众总结经验,研究巩固提高办法,解决计工折工问题,求得认真实行等价。并根据群众觉悟进行组织起来的教育,这样即可逐步提高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