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东北解放军炮兵司令员
朱瑞同志光荣殉职 中共中央特电哀悼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兼炮兵学校校长朱瑞同志,在一日攻克义县作战中光荣牺牲。中共中央特致电东北人民解放军哀悼。电文称:
“林司令员,罗政治委员,并转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炮兵学校全体同志们:正当我军在北宁线上胜利进攻之际,我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朱瑞同志于义县攻城战中光荣牺牲。朱瑞同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炮兵建设中功绩卓著,今日牺牲,实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之巨大损失。中央特致深切的悼念。望转令全军,继续为革命战争的彻底胜利而奋斗,以纪念朱瑞同志永垂不朽!
                    中共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十月三日”

准备充分资金开展大生产
华北银行催收旧贷
【本报讯】华北银行为进一步开展农贷工作,特号召各地加紧催收旧贷。略称:我华北大部地区土地改革已彻底完成,今冬即应以大力开展冬季生产并准备明年大生产运动。总行决定今冬农贷资金不再增拨。为了扶助群众冬季生产,必须充分地使用原有资金。因此秋收前后,催收旧贷款即成为各地的主要工作之一。这一工作的能否生效,将成为今后农贷工作能否开展的先决条件。
最近,据总行收到各地不完全的报告,农贷到期过期未收回的数目相当庞大,有不少地区占全部农贷资金一半左右。如冀南区二十六个县统计,有应收回旧贷款十五亿,经过两个多月催收,截止八月二十四日只收回六亿二千四百万元,占贷款总数百分之四十强。太行三分行七月底统计,过期贷款占全部农贷资金的百分之五十一。武乡还有一九四二年贷款未收回的。太行二分行统计,贷款找不到头绪或不经正当手续的有十种,有的是银行有手续,贷户不承认,有的是有村名没户名,或有户名没村名。武乡、和顺、平定、榆社四县欠旧贷款村占全部村数的十分之八。象这样数目大、拖延久、手续乱的旧贷款,如果不下决心用大力及时迅速清理,今年冬季生产将受很大影响。
贷款不能及时收回有下列几种原因:(一)干部思想中存在着浓厚的恩赐、救济观点和任务观点,不积极催收,他们认为银行向群众收贷款是不好的事,对收款漠不关心。甚至对群众说:“能还就还不能还可以不还”,有的当群众的尾巴,要求领导上“宽恩缓收”,有的强调“群众正在生产,需要用款,不应催收”。村干部则觉得收贷款是得罪人的事,怕整党时群众提意见,不愿积极负责。有些地区,由于我们去冬贷款时踢破了旧组织,采取了亲自访问、串连贫雇的办法,他们对收贷款是消极的,有的根本不管,有的说:“去冬贷款我没参加,找贫雇组长去罢!”银行干部思想中有些任务观点,贷下去不进行检查;有的干部下乡遇到难收的贷户,不积极想办法催收,往往是用换契约转贷或延期的办法。从帐表上看来,旧贷数目是减少了,实际上还是一样。如昔阳县安丰村,六三个贷款户,就有五五户是转贷数次的,这也助长了群众拖延不还的思想。(二)有些群众贷款不愿还,见干部去催收就故意讲各种困难,冀南有些群众说:“贷款入到合作社,抽回来合作社就要垮台,怎样办”?去冬贫雇贷款,有的根本不打算还,以为贷款就是救济了他们:“民主哩!不还公家就没法!”有的荣军、军属认为贷款是照顾了他们,更缺乏还款的思想准备。据我们了解,这些群众不愿还款的原因,是想“占分家便宜”(这种思想老区群众比新区浓厚)。他们觉得:“贷款利息低,东西天天涨,迟还几天能多赚些钱”;“交了就贷不上了”。因此就一直拖。(三)过去贷款政策有偏向。如有些地区的贷款重点往往放在灾区,单纯着重于贫苦户(在灾区贷款,并着重于贫苦户是正确的,不应视为偏向。问题在于贷款是否用以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还是做了一般的赈济。如果是用来扶植群众生产,渡过灾荒,则是完全必要的,因此笼统地指为偏向,是错误的。——编者)。去年冬贷更强调一定要贷给贫雇,有的群众因本身没生产条件(孤寡等),根本不愿生产,把贷款吃喝浪费的不少。北岳、冀中土改中宣布废债,连银行贷款也在内,因此有的群众等待废债。有的地区负责干部对这些现象的严重存在了解不够,也就没有用大力去进行。这就大大的阻碍了农贷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甚至因资金无法周转而难持续进行。
最近各级行都在进行催收旧贷工作,有的地区已获得一定成绩,兹特综合各地经验,供大家参考:催收旧贷是一件群众性的工作,只靠银行单独搞,收效不大,必须在党政一元化领导与布置下,组织各种力量共同去做。特别要对区村干部进行政策教育,转变大家的恩赐救济观点。催收旧贷的原则是:凡贷款到期要一律收回。但对个别特殊情况,如贷款资金已投入生产事业,立即收回可能影响生产者,或因天灾疾病等原因,到期实在无法归还者,可以酌量延期换新契转贷,换约时要将本利折成实物计算,转贷时间一般不应超过六个月。有些地方规定:转贷期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内者,由县支行批准(转贷期一个月者,催收干部可以决定),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内者由专区银行批准。这种对转贷条件限制严格的办法,能督促贷户迅速归还。可供参考。催收旧贷的具体作法,有如下几种:(一)讲解贷款政策,使群众了解贷款是为了扶助生产,不同于赈款,到期必须归还。一般老实农民,只要我们说清道理,他们是愿意还的。(二)组织贷户进行生产,嫌下钱还贷款。(三)对少数故意拖延不还的户,可采取由区政府工作组写信催收或过期加利等办法。(四)真正无法归还,需要转贷者,应在贷款大部收齐后,再办理换契约手续。(五)某些地区贷款手续混乱的,要在这次催收中加以清理。(六)在催收中检查贷款用途,并征求群众对贷款意见。应注意防止两个偏向:一是硬逼,象商人计帐那样。二是救济观点,不愿积极催收。

粟裕将军谈济南战役胜利
表现我军攻坚强大威力
【新华社华东四日电】本社记者今日访问济南战役的指挥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副司令员粟裕将军,询以济南战役胜利的原因。粟裕将军答称:
“解放济南的胜利,首先应当归功于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战略思想和战略指导,使我们粉碎了敌人对山东的重点进攻,并使我军转入了进攻,最后造成解放济南并解放全山东的胜利形势。第二、是由于各战略地区军民与各兄弟兵团的密切结合,钳制了大量敌人,使敌人无法迅速向济南增援,尤其是冀鲁豫及豫皖苏广大军民直接配合作战和全力支援前线,对此次战役贡献极大。第三、由于中共华东中央局和华东军区的正确领导,以及华东党政军组织和广大人民的支援。各地方兵团积极配合作战,破坏铁路交通,歼灭与牵制敌人;各地人民夜以继日为我军修路筑桥,运送粮草弹药和伤员;这些都帮助造成了济南的胜利。第四、是我军在新式整军以后,各方面有很大的进步。指战员阶级觉悟空前提高,有旺盛的战斗意志,能团结协同,服从指挥,英勇作战,不怕牺牲,特别是攻坚能力有显著的进步。因此,我军在睢杞和兖州两大战役之后不久,就能够担负起解放济南的任务,进行大兵团的高度统一集中的攻坚战和歼灭战。第五、是充分的战役准备工作。睢杞战役以后,我军普遍进行了评功庆功,选举人民功臣及英雄模范等,开展革命英雄主义运动。从上而下进行检讨和从下而上总结战役经验,学习攻坚战术,改造俘虏,教育新战士,并准备后备力量。全军进行了战局学习,贯彻三查三整。建立与健全了各级党委制,普遍成立了战士委员会。进行了缴获归公、军事民主、城市政策等教育。组织了供给、卫生、兵站、运输等后勤工作。对战时政治工作、宣传鼓动、火线入党、火线整编、火线评功、火线政治攻势、战役报导及思想指导等一系列的工作,都在事先进行了研究并深入传达布置,使每个指战员了解作战意图与如何为解放济南与歼灭敌人而战,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物质上准备大规模的连续持久的艰苦作战。这些准备工作的实际效果,在战役中表现得最为明显。而这些,只能是人民解放军所独有,是蒋介石及一切反革命军队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关于济南战役在军事上的意义,粟裕将军说:“济南解放战,集中地表现了人民解放军的无比强大,特别是攻坚能力的强大。济南北靠黄河南倚泰山,地形险要,易守难攻。在日寇占领期内,即曾筑有坚固的防御工事;昌河解放以后王耀武又督率所部日夜加修。在周围纵深百里内,遍布钢骨水泥堡垒千余个,及无数个地雷阵,无数道电网、石墙、鹿寨、壕沟,守以十多万重兵;然而在人民解放军的攻击之下,只经八昼夜激战,便遭到了粉碎的打击。这证明蒋介石的任何防御,皆挡不住人民解放军的进攻,人民解放军能够攻占任何坚固设防的大城市。人民解放军不仅能够在运动战中,于很短的时间内歼灭大量敌人,而且在攻坚战中,于很短时间内亦能歼灭大量敌人。仅就此次济南战役来说,歼灭敌人的数量就比战争初期全国各战场一个月内歼敌的总数还要多。去年八、九月间,王耀武正得意忘形地说什么“山东共军已经肃清”;但仅仅经过一年多时间,到今天在山东境内被肃清的,不是“共军”;而是数十万包括王耀武本人在内的国民党军队。这些,都说明了我军愈战愈强,敌人愈战愈弱,敌我力量对比和战争影响,都已经发生了而且将继续发生着根本的变化。国民党反动派正日益走向最后失败,我们正日益走向全国胜利。可是同时必须记着:我们此次胜利虽然很大,但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指挥下,还会最后挣扎。只有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军队,及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集团的战争机构,全国人民才能得到解放。因此,济南大捷以后,我军必须力戒骄傲,力戒轻敌,很好地学习此次作战经验,进一步提高攻坚战术,准备克服一切困难,为争取更大的胜利而努力。”

明确贷款不应当作救济
霞渠群众归还旧贷
【太行讯】沙河四区霞渠村,从民国二十五年三月开始向银行借贷,一连三年九次,贷款二八九万元,没有按期偿清过一次。支行曾经写信和派干部亲自到村催要过数十次。但干部每次都说:“俺村穷,过去被土匪抢过一次,抢走牲口很多,钱财损失顶大。去年秋季雹灾也很严重,一直到现在没喘过劲来。”后来则说:“贫雇当权,咱不能说话了”。银行干部也不深入了解具体情况与用途,糊涂的就答应了延期。干群把贷款当成救济,又看见干部不还,便都拖延不还。最近在统一方针下认真催收贷款时,支行干部首先召开村支部会做了动员,又深入各户普遍调查,了解上述情况后,即召开群众大会,详细说明贷款为了生产,收款为了贷款,也是为了生产。启发大家大胆检讨过去贷款作何用、是否正当。发现不少人过去贷了款,都用在结婚、过年、埋人上了。但也有许多户用于生产。接着,领导上启发用款不当户,检讨了自己的错误与缺点。党员张恒的说:“光贷不还,再贷就难。贷款叫咱们闹生产,过好时光,不是叫浪费的。上级来催收贷款和检查用途,是帮助咱们生产致富。”张报的说:“咱村贷款太不讲信用了,拖延三年不还,确实妨碍群众贷款生产。我有个破水车想修,因咱村贷款没还,我就没法去贷了。”村长说:“过五月本来能收一部,可是干部没催收,俺没脸上银行贷款,耽误了好多好生意。”经过大家自我检讨,又批判了如下几种思想:(一)利息低,贷款利大,物价逐渐上涨,拖延一天便宜一天。交了怕再贷不上。(二)去冬不少前贷款转给贫雇或直接贷给贫雇,现在旧干部复职了,推着不管。(三)平分未结束,怕交款落出有办法。经过批判,当场即交了五十万元。连原前交的一一四万元,只剩下一二五万元,当场确实交不了,大家说定十天交齐。
             (张秀海、国万英、李有志)

纠正非法动用民力
北岳武装部长会议规定办法
【北岳电】北岳军区武装部在最近召开的分区、县部长会议上,对非法动员浪费民力的现象作了严正的批评。因为当前大规模作战,群众勤务负担已相当重。有些交通要道与勤务重的地区,每人每月服勤达到十个工上下。建屏小觉站五月份每个应服勤的人每人达九点五个工。六分区蔚县九履口四、五、六月份每个应服勤的人,平均达十一个工。阜平照旺台的调查,一九四七年份劳力负担(折米)比财政负担多三分之一。但有许多机关不能体会民困,仍在非法动用勤务。如四月份正定县机关搬家,毫无代价的动员了大车二百二十七辆(县政府用了一百五十辆,县委用了七十辆,县武装部用了七辆)。四月份机关生产的鞋厂从广灵某村往平山某村搬家,也无代价的动员了大车二十辆。有的事先计划不好,浪费了人畜力,一次军区军械处运军装,从陈庄站动员牲口二百九十三头,结果因军装未能发到,牲口白跑了一趟。同时也从岔头站要了二百多头牲口,也白等了半天。特别严重的是和平医院×院长的老婆死后,从六分区往家运灵,因棺材太好太重,用了四十八人抬运,一站得走两天时间。灵邱沟坡村干部为了避免要牲口时作难,竟把村中大牲口分成三班,每班六头,没事也得在家等着,耽误生产很多。其原因,是各级各部门领导上对爱惜民力、节省劳役注意不够,组织领导和管理上不适当。为克服此种现象,会议特作如下规定:一、各级领导应以身作则,严禁非法动员与浪费民力,应认真审查与掌握动员证。二、适当的增设交通员,随时送信派勤,坚决取缔人畜听站的办法,纠正和克服某些交通站干部为自己方便而浪费民力的现象。三有各级动员机关应事先协同勤务部门,有计划、准备的动员民力,克服浪费民力现象。四、严格执行动员手续,站长有权制止或拒绝非法动员民力的行为。五、交通站有计划的组织与使用全站动力。在一般情况下不动员站所在村或附近村的勤务。紧急情况下临时动员,站与站之间要提倡回运,提高运输效率,以达到调剂民力,克服浪费。

灵寿差务分配有毛病
群众种麦受到影响
【北岳讯】近一个月以来,灵寿五区差务极为繁重。九月初五区出了大车一百一十四辆,走了十七天,先叫把军衣运到涞源,快到涞源时又叫运到阜平龙泉关,运到龙泉关后又叫运往代县,因牲口实在累得不行了才回来。回来后两三天,又要了一百辆大车运军衣至获鹿,去了两天。邻区四区第一次去了四十辆,第二次则没有去。八有后半月发来棉军衣八千套,刚刚作好收齐,本月十六日又发来夹袜二万双,两宗共需工七万一千个(按夹袜三个工一双,军衣一个半工一套计算尚少一千工)。该区共有青壮妇女六千五百三十个,每个平均约十个工。此外,五区于九月七日开始,全区青壮劳力总动员修公路五天,三条汽车路共四十五里,路宽十来米,毁地不少,有些高粱、谷子眼看就熟,老百姓要求等个十天八天,割了庄稼,自己将路修好,县里派来的科长不允许。但该路修好已有十天,未见一辆汽车路过,群众很不满意。从八月后半月到九月前半月,全区共用工一六一○八八个(全区三万余人)。
据灵寿五区区委与大队部干部谈,四区比该区轻的多,棉衣、夹袜,四区未做,修路四区只修了一条,十五里,而四区人口与五区相差不多。因而五区靠四区的村庄群众都说:“为什么勤务都放在五区了?”因为勤务繁忙,该区秋收种麦受到不小影响。各村中队部的干部一月来都忙于派差,领发,收回衣袜,没有好好生产,胡洞村胡喜(村长)说:“把我换换吧,光这样就得要饭了!”说“老婆子不叫吃饭了”的也很多。最近新干部为这事有好几个哭的。
造成这现象的原因,据分区武装部同志们说,任务急迫,事先没有通盘计划是主要原因(任务急迫促成了严重的不平衡)。 (何建平)
(一切为着前线,战勤负担是人民的义务,是应当的。领导上必须精密组织科学按排使之公平合理,特别要注意尽可能照顾农民收种的农忙季节。但如报导中所反映割了快熟庄稼修公路的事,如真为军事急需,那是应该的,但修好后又没即时用,这中间是否有不关心群众利益不精确计算的官僚主义作风存在呢?值得检查!——编者)

差务必须公道合理
沁水订出制度克服战勤混乱
【太岳电】沁水县政府于九月初一召开了村战勤主任会议,发现战勤工作中有以下几个问题:一、只知道使用民力,不注意爱惜民力。各村服勤办法不统一,不公道的地方很多。有的村是战勤主任直接派到户,有的村是战勤主任派到户,这里有派差员或是派差小队长,再派到户。村干部有的是每月扣六天办公天(顶勤),有的只扣三天。有的是闾长以上的干部在村关会也顶勤。干部包庇隐瞒的事情也很多。庙沟村农会李子萼家日,他父亲、孩子跟他三个人都在服勤年龄,都不服勤。岭西村长郭生华的父亲在服勤年龄,从一月到七月只服了五天勤,跟他年龄身体差不多的常怀兰,在同一期间,就服了四十八天勤。西文兴的公安主任,从解放后就没服过勤。二、上边只向下边布置工作,没有好好的推动检查,优军等工作都没作好。据知道的十七个村就有六十二户因为没优待好,荒了三百一十六亩地。一区的王寨六户就荒了二十四亩半。三区的中村五户荒了三十一亩。四区的岭后八户荒了五十亩。三、行政命令的作风和派差不公的现象很厉害,团里村元积元说:“过去派差,那个人听说就少派他两回,那个人闹别扭就多派他几次。或是过上长差、苦差非叫他去不行。”里必村陈如煜说:“过去咱派差都有本位作风:碰上到阳城去的差,回来能捎炭,就叫本村人去;到别处的差就从外庄上派。”中乡村赵存福说:“过去派差动不动就跟群众要态度,人家受了气还得去,心里还就对咱满意?”最近大家研究出几个改进战勤工作的办法:一、派差办法要统一要公道。村战勤主任直接掌握户。把基干担运队、后方运输队和劳优的人畜力造一个底帐,各闾闾长也保存一份。有勤务下来,战勤主任派出名子交给闾长。要是有不在家或害病不能去的,闾长按名册持着往下补派,保群在服勤年龄的一律服勤。二、记勤帐,用勤票。参战要和生产结合,勤票工票可以互相顶换。三、认真优待军属。各村要按军、烈属和荣誉军人的实际情况,精确计算,那些户该受劳力优待,需要优待多少工,再按全村人畜力合理分配,固定那几家优待,那一家多少工,保证把地种好,干部一定要负责检查。

任邱青塔村
民主整顿勤务组织
【冀中电】任邱青塔村勤务组织经过整顿,克服了混乱现象,逐渐走向正规。该县以前出勤负担极不合理:全村应出勤的共六百七十一人,实际出勤的只有三百三十七人,能出勤的牲口二百五十头,实出勤的仅八十五头。大车七十五辆,出勤的只四十五辆。群众说:“出的老出,不出的老不出,怎么是合理呀!村干部说记工清工,可是没算过一回帐。”在代耕方面,全村军工烈属一百三十五户,享受代耕的一百零三户。该代的也代,不该代的也代。拨差时,老实人拨的多,乖巧人拨的少,大部群众都不满意。根据这些情况,在五个街分头召开群众会议,男女自卫队员会议,由村干做了检讨,按街选出九个勤务干事,专掌握勤务工作。对装病逃避出勤的,由大家检举出来,进行了批评。又经大家公议,根据街头自由结组,进行班排队的编制,民主选出班排干部,把够出长短勤条件的人、牲口、车都编制起来。对军属代耕问题,采取自报公议,自选代耕对象的办法,确定业耕(经常代耕)的十六户(孤老贫苦的军干烈属),畜力助耕的三十一户。这样勤务负担面扩大了一倍,受代耕的户减少一半以上。

寿阳群众
积极生产支前
【晋中电】上月四日,寿阳五千余干部群众,在寿阳城举行庆祝胜利动员支前生产大会。县长王一平同志号召群众努力支持生产,为寿阳十年对敌斗争中死去的十二名县委、二百三十名区委、二零七名村干部、一千零三十七名群众复仇。到会群众齐声响应,一致表示为很快打下太原活捉阎锡山,一定要努力支前生产。会后五区干部群众即抓紧了战争空隙开展了压绿肥运动,四十六户的路家庄,十天割下二万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