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陕甘宁边区群众日报社论号召
加强农村党的教育
【新华社西北廿八日电】陕甘宁边区的农村中共支部,大多数具有长久历史和丰富经验,在解放战争、支援前线、土地改革及生产运动中,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但由于某些领导机关长期忽视农村支部工作,尤其是长期忽视甚至放弃在实际工作中对农村党员的思想教育,以致不少农村党员对党的基本纲领、政策、组织及纪律的了解还很模糊,其中一部分且发展了自私自利思想和强迫命令作风,贪污腐化,欺压群众。这种现象已严重地妨碍了某些地区党在农村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党与群众的联系,并有损党在广大农民中的信仰。边区群众日报特以“加强农村党的教育”为题发表社论,指出加强农村党的教育,是边区建设农村党的主要内容,是改进农村一切工作的关键,应在目前整顿与发展党的基础上,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关于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
社论称:“农民党员入党一般不是由于共产主义的觉悟,如果在入党以后得不到必需的思想教育和严格的组织生活的锻炼,就不可能成为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就不可能率领农民群众在新民主主义农业生产中由分散的个体生产者进到合作化的道路。”社论指出,在目前革命斗争激烈进行和革命任务繁重的情况之下,对于农民党员进行教育尤为必要。党的领导机关的首要任务,不是责备农民党员的落后与自私,而是检讨自己忽视农村支部工作、缺乏以至放弃党内教育的非马列主义的错误倾向。
社论要求各地党的组织根据“党员课本”并参照支部党员情况来进行教育。社论并称:按照目前边区干部的政治经验和文化水平,县委应成为领导组织与计划党员教育的主要负责机关。各地应坚决执行中共西北局的规定:党员干部下乡工作,必须与支部发生联系,倾听党员意见,给党员讲解问题。县委应切实组织这一工作。只有建立这种“党员干部皆教员”的制度,教育才不致缺乏,教育计划的实现才有保障,每个党员干部必须认识这种教育同志的工作,是自己应尽的职责;各级党委亦应将此项工作作为检查党员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并指定专人负责。只有这样,农村党经常的教育工作才能建立,农村党员才会不断提高,农村的一切工作也才会做好。

确立革命秩序保障社会安宁
济南军管会颁发布告
【新华社济南前线四日电】济南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为确立济市革命秩序,保障社会安宁,特于日前颁发布告。内称:
一、国民党、三青团及其公开和隐蔽的特务机关等一切反动组织,着令即日解散,停止任何活动;各该组织人员,应即依法向本市民主政府所指定之机关登记,交出一切反动证件,如有武器者,更应交出武器,民主政府当分别首要、胁从,从宽发落,即令过去曾有危害人民之罪行,亦得从轻减免。倘有隐瞒不报或潜谋活动者,一经查获,定予法办。
二、蒋匪散兵游匪还乡团员等,限布告后迅速自动向本市各区政府交出其所有武器、弹药及军用物品等,安分为民;违者严办。对上述分子,一切市民均有检举之责,检举属实者有奖,有意隐藏包庇者处罚。
三、严防蒋匪暗藏匪特及不法之徒,进行军事破坏、放火、放毒、暗害、抢掠等残害市民的罪恶行为。如遇上述情况发生,一切军民人等均有权将人犯当场扭送我军警公安机关法办,或迅速向我军警公安机关报告,以便紧急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之安全。
四、蒋匪之秘密仓库及秘密埋藏之武器、弹药、电台及一切军用物品、文件、物资等,凡属知情者,均须报告本会,其报告属实者有奖,隐匿不报者处罚。
五、蒋匪散遗之武器、弹药、军用物品、文件、物资等,民间不得收藏,自动交出者奖,藏匿不报者罚。
六、对一切公私工厂、商店、仓库、学校、教堂、医院、电灯、电话、交通工具、公共建筑物等,严禁任何破坏、抢掠及盗窃等违法行为,违者严办。

东北加强通讯工作 有计划的组织报导
【新华社东北一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于“九一”发出“关于开展东北日报通讯工作的决定”后,各地已纷纷着手布置进一步加强通讯工作及有计划的组织报导,以贯彻“全党办报”的方针。松江省委宣传部对于过去对党报通讯工作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曾作严肃的自我批评及检讨,并决心在全省范围内纠正上述现象;同时决定今后省委宣传部建立定期研究通讯工作的会议制度,争取做到每二十天至一个月供给党报一篇全省性的综合报导,并指定专人为各县、市及省委直属单位的特约通讯员,负责领导推动各单位通讯工作。辽北省委亦于最近公布被指定为东北日报特约通讯员的五十个人的名单,责成每人每月至少写稿一篇。黑龙江省宣传部已决定结合建党,建立并改善通讯工作。东北铁路总局党委会于十五日分别向齐齐哈尔、哈尔滨、吉林三管理局发出通知,责成各该局党委直接负责指定通讯干事,加强通讯工作;凡涉及党的政策主张或带有重要原则性稿件,各管理局党委会必须亲自审阅,并将具体事实调查清楚,连同原稿送总局党委会审阅发出。此外,如东北第一煤矿区、安东省公营企业管理局、辽东兵工部、哈尔滨职工总会道外分会等矿山、企业、工会诸部门,也都遵照东北局指示,分别建立和健全通讯组织,加强通讯报导工作。

山东各地人民
全力支援济南战役
【新华社华东四日电】山东各地人民在解放济南战役中,全力支援前线。鲁中南区首批常备民工十万人参加支前,其中五万七千余人到前线服务,四万余人在后方担任运输。胶东区三十四县人民组成六万余人的强大支前队伍,组织有包括胶皮大车、小车、担架和挑子等的大队,能负担各种任务。渤海区参加支援前线的干部即有八百余人。海阳、牙前(新设县)等五县民兵,组成“胶东参战子弟兵团”,专负护送弹药、押送俘虏任务。在“早缴粮,送前方”口号下,沂中、沂东(均新设县)、蒙山、新泰等县一千余万斤公粮已全部缴纳完毕。滨海区也完成六百二十余万斤的征缴。兰陵、苍山、赵@(均新设县)等县妇女大批赶磨面粉,冒雨送往前方。兰陵南桥区三天内磨好面粉七万八千斤。赵@部分区村妇女组织磨面组,集体轮流变工,白天生产,晚上推磨。沂北(新设县)妇女短期赶制成棉衣××万套。平度某村原应出炊事员一名,报名参加者有二十余人。栖霞县某村应出民工二人,报名者达二十六人。济南市附近各县群众,支前情绪更为热烈,支前动员工作极为顺利。章(邱)、历(城)县新区群众都赶早磨好面粉,劈好木柴,准备迎接解放军。该县接近前线的某村群众,事先偷偷做好担架,准备解放军攻城。到处可以听到妇女儿童欢乐的说着:“打到济南府,活捉王耀武。”
【新华社济南前线三日电】济南战役中,解放军阻击部队在向某些新区居民征借器材构筑工事时,进行了良好的宣传教育工作,并尽量照顾居民利益。某团征借组于进行征借时,耐心向居民说明修筑工事的重要,说明只有消灭匪军,才能解除他们多年所受水灾及匪军蹂躏的痛苦,并告以老解放区民主政府修河、治水、救灾情形。经过这样动员后,第二天各种器材即按时送到阵地。一位热心的老大娘把自己的寿木板也叫他儿子抬来,但部队立即抬去送还她。居民称赞说:“到底是老部队呀!”某连战士订立保证照顾群众利益的计划。该连政治指导员、战士委员会民运委员、文书等组成后勤器材组,对借来器材由文书逐一登记薄号,发给借物证。某连在借来的木材、门板上,在写下村名人名后用油涂上,以防淋雨后字迹模糊。在向居民进行宣传教育时,除举行军民联欢晚会、群众大会讲解解放军与人民的关系之外,许多干部都亲自挨户进行解释。某连与驻村干部组成“临时联合办公处”,统一接洽征借,并及时进行宣传解释。在修筑工事中,为了尽量保护农民利益,许多部队都做到把青禾、黄豆等庄稼连土铲起,移植到别处去,居民都很满意。

逃出人间地狱投奔解放区
长春大学教员学生千余人到东北大学
【新华社东北三日电】当国民党把长春变为一座人间地狱的时候,长春大学师生纷纷投奔解放区。据东北大学负责人称:抵达该校的长大教职员、学生等已达一千零五名(内家属一百七十六名);其中包括工学院代理院长王孟,法学院代理院长贾执中,以及土木工程、化学、兽医等系主任、教授多人,现该校均已妥为安置。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及东北行政委员会教育部闻讯后,特于九月十八日联衔致电欢迎,勉以安心教学,共同为建设新东北和新中国而努力。

配合解放济南战斗
破击津浦陇海两路 我军共歼敌两千余
【新华社济南前线二日电】为配合解放济南战役,解放军一部与豫皖苏、江淮两军区地方兵团协同作战,自九月十三日至二十七日对陇海路中段柳河兰封间及东段赵墩磁庄间,津浦路徐(州)蚌(埠)段及蚌埠以南举行破击战,攻克津浦路之李庄、夹沟、桃山、曹村、大李园、刘府及陇海路之磁庄、李坝集、内黄、野鸡岗等车站,及民权县城,使两路火车交通断绝。作战中歼灭国民党军整五十五师廿六旅八十七团(前误为八十六团)一个营,交通警察第十六总队第一大队全部,二大队大部,整五师第二百旅之一部,整四十五师一四一旅四二三团之一部,及国民党武装土匪一部,计俘交通警察第十六总队第一大队长梁极以下官兵一千二百余名,毙敌八百三十名。缴获迫击炮一门,六○炮六门,重机枪十三挺,轻机枪二十七挺,枪榴弹筒三个,步枪七十二支,汤姆一○五支,卡宾四十余支,短枪二十二支,电话机二十二部,各种子弹九万余发,电台一部,马六匹,炸毁火车头两个。
【新华社华东二日电】济南战役中,国民党将级军官被俘者,除前报的王耀武外,其他已查明者有:国民党山东保安司令部副司令聂松溪,整二师师长晏子风,副师长唐孟恭,二绥区参谋长罗辛理,二绥区特务旅旅长张遵光等。聂系自行投案。

济南战役政工新创造 设立前线政工指挥所
【新华社济南前线三日电】华东解放军某纵队于济南战役中,为密切与军事指挥联系,发挥战时政治工作统一集中的领导作用,特设立前线政治工作指挥所,其任务为了解研究前线情况,交流经验,纠正偏向,出版报纸,传达兄弟部队胜利消息,及时指导火线政治工作的活动。政工指挥所设在军事指挥所附近,根据军事意图和情况变化,随时下达指示。政工指挥所依靠连队巡视组和前线记者来进行它的工作。

全力进行生产救灾的结果
胶东秋季丰收
【新华社华东二日电】胶东区今年秋收尚称丰稔。一般地区约收七、八成,个别地区中成年景,现各地春苞米、高粱、谷子大体已收割完毕。东海各地的苞米平均每亩收六、七斗(每斗二十七斤)左右,经施肥的可收一石以上;谷子每亩收七斗(每斗二十斤)左右。北海黄(县)龙(口)平原收八成以上,浇水的苞米每亩可收五百七十斤至六百斤。西海掖县、平度等地,高粱、谷子一般每亩可收二百斤,好的可收二百五十至三百斤。滨北胶高县(新设县,胶县、高密各一部)因今春民主政府领导群众修河治水,平均每亩可收二百斤。这是十年来未有的丰收。
胶东的丰收是全区人民全力进行生产救灾,克服了严重的春荒夏荒的结果。去年国民党匪军在胶东的挣扎性攻势造成严重灾荒,受灾县份达三十七个,占全区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八;加以水灾、虫灾、雹灾、海啸灾、病疫等接踵而至,春夏两季断炊绝粮的灾胞达二百万,占全区人口五分之一。在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全区党政军民响应了中共华东局“生产不荒掉一亩地,救灾不饿死一个人”的号召,展开了生产救灾运动。胶东行署首先发放农业生产贷款北海币四亿七千二百九十八万元,粮食一千九百四十八万斤,另救济粮,以工代赈及夏征减免粮共四千五百七十万斤,并开展社会互助互济,各地卫生队门诊先后治愈病人共十五万六千人,大部投入生产。在运动中,领导机关掌握了以生产救灾为一切工作的中心任务的方针,批判了狭隘的“贫雇农路线”及对作风上有毛病的老干部“一脚踢开”的错误,而代之以通过组织、改造组织的正确路线,并广泛反复宣传生产发家、劳动致富等政策。各级党委又组织了生产救灾委员会及各种工作队分赴灾情严重地区工作。夏收前,并适时提出反对麻痹自满,强调生产救灾的长期性与长年性。各机关学校亦降低生活标准,并帮助群众生产,使生产救灾逐步成为广大群众运动。半年来全区耕种荒地近一百万亩,西海、南海、北海三个分区调剂土地约二十八万五千余亩。平东(新设县,平度东)等十五县疏河、挖渠护田百余万亩。经过这些努力,全区不仅克服了严重的灾荒,而且获得了秋季的丰收。现在群众生产情绪大大提高,正积极从事秋耕秋种中。

北满部分地区在秋收中选种
【新华社东北二日电】北满部分地区在秋收中注意选种。黑龙江省绥棱县东北农场七十垧稻田,种了经过特选的“红芒稻”,耐冷早熟,颗粒丰满,每垧可打二十石。该省农业厅拟将该场全部稻子留作种子,以便明年在全省推广。合江省府日前发出组织选种收集生产展览品指示,要各级政府认真执行。凡有好品种者应以屯或区为单位组织串换调剂,使好品种不致浪费,利于明年推广。桦川县蒙古力区农民今年种“勇捷”“兰寿”两种小麦,最高产量每垧达三石,最低者也有二石五斗(每斗七十斤)。此种麦子,麦粒长得实成,可多出面,且不受疸害。该区为使此优良品种普及全区,已开始进行串换。预计明年可播种四百零五垧,两年内该区可全部播种此优良品种。该县县府为更广泛推广,决定以二千四百斤分配全县其他各区。

专栏:秋收简讯

秋收简讯
△晋绥各地正展开紧张秋收运动。为避免遭受冻灾和风灾,各地党委及民主政府已号召农民快收。怀仁县偏岑等十九村男女老少全都上地,莜麦已经收完,现正收割糜黍和刨山药蛋。群众并组织各种变工组,首先帮助贫苦军、烈、工属收秋。河曲县干部和贫苦军、烈、工属讨论组织帮工问题,并逐户访问,检查秋收情况。五寨县注意为参战民工秋收,做到秋收与军勤两不耽误。临县白家@等处妇女,自由组合变工,把小孩交给一两人在家照管,其余多数人即投入秋收运动。
△冀察热辽党政军各机关人员热烈帮助群众秋收。中央分局直属机关决定全体人员除个别体弱或生病者外,一律参加。冀东区党委直属机关已帮助群众收割庄稼七百五十余亩。北宁路南分区专署机关,五天即帮助群众割高粱、谷子四千余亩。热辽分区地委、专署等机关除人员参加外,并出动大车、公马帮助群众运回秋禾。
△豫西解放区各机关部队组织秋收队帮助农民秋收。豫西军区直属队提出“帮助秋收就是支援前线”的口号,全体干部战士及杂务人员都踊跃参加,九月十三日一天即收豆子及玉米一百一十四亩。野战军某团,在十二天中帮助群众收割谷子二百四十一亩及作铡草、抬粪、摘棉花等零活三百余工,担水九千七百余担。实丰县大营村村民贾天福因感到解放军战士张金铭帮助他做活,无以报答,特将事实经过写成一张启事,贴在街口,上面写:“俺家四口人,我腿疼不能干活,儿子是个残废,一点活也不能干,家里零活没人管,三班张金铭同志在俺家住,给俺割谷穗、担水、劈柴,这位同志替我出了很大力气,烟饭不扰,俺心里下不去,出布告表场。”
                         (新华社)

晋绥确定地权后
大量开荒种麦翻秋地
政府发放大量贷款解决种麦困难
【新华社晋绥二十五日电】晋绥各地大量开伏荒、种冬麦、翻秋地,以打下明年的大生产运动的基础。开伏荒现已基本上结束。据临县、离石、中阳、方山、岚县及平鲁六个县初步统计,今夏共开垦荒地七万二千二百八十亩,其他各县一般也都超过了原定计划。平鲁钟牌子行政村去年试开伏荒二千四百亩,今年收成较其他同等土地超过一倍,大大刺激了农民开荒情绪,今夏即扩大变工开荒,原计划开一千四百亩,结果开了四千五百亩。种麦运动,各地刻正热烈进行。临县、离石、中阳、方山、兴县、神木、神府(新设县、原神木、府谷各一部),岚县八个县计划种麦八十四万一千三百亩,其中许多从未种过冬麦(如神木、神府)或本来种冬麦很少的地区(如方山、兴县)今年都大大提倡试种或多种。神木除北部系沙漠地区无法种植外,南部已试种五万亩,兴县则争取平均每户种三亩。晋南各县麦产占全部农产百分之七十以上,种冬麦尤为急务。晋绥边区行署在最近召开的专员县长会议上特决定晋南地区在今后一月内以种麦及秋收(按该地气候较暖,秋收较早)为中心工作。至于翻秋地,现已部分开始,兴县等地并计划翻地耕三分之一,雁北各县更计划翻地一半到三分之二。
根据目前经验,为完成这些任务,必须:一、确定地权;二、有足够耕牛;三、组织变工,解决人力畜力困难;四、准备麦种。其中确定地权最为重要,因去冬今春分配土地时,曾抽出某些农民业已开垦或翻过的土地,今年号召开荒翻地,许多农民顾虑地权再变。各地政府对此采取的办法是:一、分到此项开荒地或翻过地的农民须向原主还工或付工价;二、此等开荒地的原主仍有享受行署奖励开荒法令所规定的免征公粮的待遇(即在原开荒人现有土地中指定与其原开荒地相等之土地免征公粮),分到此等开荒地的农民则无权享受此等待遇;三、颁发土地证,确定地权,同时广泛宣传劳动致富。
【新华社晋绥一日电】晋绥边区各地民主政府发放大量贷款、种子、帮助农民解决种麦困难。据该区十一专署(辖安邑、平陆、闻喜、万泉等十余县)及神木、神府(新设县)、保德等十四县统计,已发放贷款及种子共三十一亿元。十一专署贷款对象,主要为困难较大地区的贫苦农民。贷款于明年夏收后还清,并可整借零还。神木、神府等县,按贷户种麦计划实际需要贷给麦种。各地工商局并有计划的组织骡马大会,便利农民采购交换。@县二万余人的骡马大会上,五天之内成交牛驴等牲畜二百十五头,种子三百八十余大石。临县骡马大会上成交各种牲畜七百二十余头,大大解决了农民秋种秋耕的畜力困难。

黑龙江林务局总结半年工作
发送枕木十五万根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黑龙江省林务局总结半年来的工作,布置今冬采伐任务。半年来该局基本上完成了任务,总计上半年共发送大枕木十五万三千三百五十三根。此外至九月末尚能完成枕木二万六千七百立方米。该局为发展林务,修复了轻便铁道三十三公里,新建了二十三公里。该局并已建立了月报、号印、提货单、新帐簿、传票等制度。由于职工运动的开展,对采伐作业起了不少作用,如利用了过去贮木场不用的煤,路工也注意检道钉、废铁等。总结中规定今后任务首先是充分利用冬季采伐作业的有利条件,为采伐四十九万零四百五十立方米用料、四十九万根枕木而奋斗。其次为精密核算成本,拟定生产计划,制订与贯彻各种必要制度,反对本位主义、游击主义及无政府状态,统一收支与供给,逐步达到企业化。此外,关于加强组织机构,培养技术人材,展开职工运动等问题亦作出决定。

解放区工业生产简讯
(一)东北各军需生产单位自六月军区军需部成立实行统一集中领导后,军需生产有显著改进。各局在数十天中已完成棉衣总任务的百分之七十五;其中第二、三、四局且已超过任务。各局军鞋生产亦完成总任务的百分之七十七。质量上第一局已达到规定标准。第三局一厂合乎标准者亦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一、三、四局两月来共节约布料四十八万六千四百方尺。
(二)晋绥某公营工厂建立质量评等制度后,工人积极改进技术。钳工李文富等做了一套新工具,使某种零件的制造节省了两道手续,废活由百分之十二减至百分之二。过去铣一个牙轮需一个熟练工人做半小时,经工人朱鼎铭改制一套铣牙轮工具后,两个学徒六分钟即可完成。
(三)华中公营大中纺织厂七月份实行新工资制度,按月计工者工资按技师、技工、半技工、轻工练习生分等交叉订定;按件计工者工资按质量分甲、乙、丙、丁数等订定。实行后,七月份毛巾间特、上等毛巾占总产量百分之八十八,而六月份为百分之八十四;布机间七月份特、上等布占总产量百分之九十七,六月份为占百分之九十二。产量一般亦超过原订计划。毛巾间未满三年年限的练习生,经按技术订定工资后,有五人被评为一等工人。
(四)陕甘宁边区政府正以贷款、出售或租借等办法推广新制成功的小型大车。此种小型大车是参照华北平原的大车改造而成,其特点是在山地较狭的道路中也能通行。全车重量三百斤左右,载重五百斤,等于牲口驮运二倍至三倍。成本亦低,每辆只需三百余斤小米。
         (新华社)

晋绥兴修小型水利经验
今年晋绥各地翻身农民积极兴办修渠,筑坝,打井,修吊杆,掏水泉等小型水利,据不完全统计,至少已使三十六万亩以上旱地变为水地。各地发动与组织的点滴经验如下:
(一)怎样发动?由于土地改革后,农民生产情绪高涨,因此兴办水利,大多是农民自动提出要求。如朔县今年增加了八万亩水地的水利工程,就是由各区村代表会提出要求,然后在全县水利代表会议上讨论决定方案,代表回村再进一步组织群众进行的。但也有些地方农民因怕费工等,不愿兴办,需要宣传说服才能发动起来的。如乡宁郭家塔等村经村长亲自测量,认为可变二百八十亩旱地为水田,但群众嫌费工不愿修,村长又领着群众再次勘查,证明费工不多,却可增产六十大石粮食,才说服了群众。结果大家努力,三天即告完成。朔县部分群众想依赖政府贷粮几万石,一年之内修好全部水利,经过干部领导群众进行实事求是的讨论后,才决定首先修好利大而费工少的水渠,然后再逐年发展。有的干部也有依赖上级贷粮的思想和不敢大胆使用农村中旧有对水利有经验的人,对他们均须事先进行教育说服。
(二)怎样组织?离石县大武镇水利工程由农会委员会负总责,下设开渠委员会,由新选的水利委员和有经验的老水头组成,分工领导各项修渠事务。每日收工后,由开渠委员会开会检讨,发扬民主,吸收经验,且订立奖惩制度,进行表扬和批评。政府检查督促,非常重要。朔县各区区长等都负责推动指导,县里除派专人指导外,主要负责人也都亲自巡视、督促、检查与及时解决问题。
(三)人工和财力如何解决?得到水利土地按亩出工,不足时,由政府贷粮雇工或助工。灾荒地区以工代赈。人畜变工,有牲口的耕地,无牲口的修渠,自愿结合,两不耽误。朔县大涂村一带运用此法,水利大兴;且促使许多二流子也参加了生产。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