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原我军广泛出击
收复七城歼敌两千
【新华社中原三日电】当各线解放军举行秋季攻势的时候,中原我军在广大地区内纷纷出击,由九月十五日至二十五日的十天中收复六座县城,歼敌一千三百余名。“已至肃清阶段”的大别山区,解放军于九月二十二日收复了金家寨(立煌)县城。湖北东部的解放军,九月十六日进击麻城以南的白果镇、李世湾等据点,歼国民党地方反动武装二百余名。湖北中部的解放军,二十四日收复天门、二十五日收复安陆,歼守敌五八师一部,计生俘敌五百余名。至此,敌之心脏武汉外围我军,已占有钟祥、云梦、随县、京山及天门、安陆等六座县城。豫东我军十九日至二十二日收复土蔡、新蔡二城及杨埠、宋胡集等十余据点,并一度收复汝南城,共毙伤俘敌五百余名。豫西我军九月十五日收复卢氏县城,歼守敌胡宗南部二十七师一部五十余人。同日另部我军在密县朝代街击退自郑州来袭之敌两个团,杀伤敌连长以下九十四名。
【新华社中原二日电】解放军一部在平汉线上确山以西地区,截击敌四个师的出犯,歼敌近八百人,收复确山以西的泌阳县城。上月九日,敌十、十五两个师自平汉线确山地区西犯,十三日陷我泌阳城,十四日续西向涧岭店、大河屯地区进犯。另路敌军十一师、三师等部,亦由平汉线上驻马店、遂平等地于十五日经沙河店西犯泌阳以北的牛蹄街、春水地区,与十、十五师配合行动。经解放军分头迎击,敌于十七日夜狼狈急向平汉线逃逸。我追击部队十八日上午在泌阳以东高邑及桐山沟歼灭敌十师十旅搜索营大部及土匪一部,同日收复泌阳县城。另部我军复于十八日在泌阳以东之邓庄铺附近,截击并歼灭东逃之敌十五师二十旅一个营及土匪一部,以上各敌受创后均龟缩于确山、驻马店一线。此役先后共俘敌六百九十余名,毙伤敌百余名。缴获轻重机枪十八挺,手提机枪六挺,六零炮六门,步马枪三百五十支。

实行谁种谁收废除“兵农合一”
平介新区灭荒种麦
【晋中电】汾阳、介休、平遥等县新区农民普遍展开消灭荒地、播种宿麦(秋种称宿麦,春种称春麦)运动。解放前,汾阳有荒地六万亩,介休有六万六千亩,平遥有七万七千余亩。解放后,民主政府宣布废除“兵农合一”制度,其过去已实行过减租减息平分土地,而又为地主富农将土地夺回者,则实行“地归原主”即归农民所有,其未实行过双减土改,则根据阎贼“兵农合一”实施的具体情况,加以调剂。实行“谁种谁收、三七分青、外加调剂”的办法,使百分之二十的无地农民,得到土地,安定了各阶层人民的情绪。目前正大力灭荒种麦。为克服群众怕变天、怕负担、怕平分思想,平遥党政民干部与支前结合,深入各村宣传目前形势与我党新区政策。汾阳县府颁发布告,宣布今年谁种明年谁收,开熟荒明年公粮减半,开生荒明年免征公粮,解除了群众种麦顾虑。群众缺乏种籽牲畜等,政府均设法予以解决。汾阳县政府拨出七六二石麦子,解决新区麦籽困难。平遥县政府也发放三百余石。介休县银行准备发放一千万元,解决灾重区困难。此外,汾阳县政府提倡群众私人借贷。政府保证借方一定归还。为了调剂畜力,政府发动了七区山上不种麦与边山种麦少的群众,在自愿等价原则下,以牲畜帮助平川群众播种宿麦,或在平川租地开荒种宿麦。介休动员了妇女儿童拾粪割蒿,并开始组织了小型拨工组。西湖龙任永建互助组七个人,已将一百一十亩麦种完。现在平遥七万七千余亩荒地,已消灭了百分之七十,全县三十余万亩麦田,已下种十分之八,比以往任何一年又早又快。介休一、二、三、四四个区已消灭荒地百分之七十以上。一区张兰镇三百余亩荒地,已消灭了二百六十余亩。马壁、张村、史村等村宿麦已下种十分之八。西龙村将五十五亩荒地全部下种。汾阳宿麦已下种十万亩以上。并争取在已开出的四万余亩荒地中多种宿麦。现各县正在继续大力灭荒种麦中。

藁城生产救灾工作中
存在官僚主义现象
【冀中电】十一地委在检查藁城生产救灾工作中,发现该县生产救灾工作有放松领导现象。该县县委虽然也召开了灾区区书会议,布置讨论了生产,会上决定:以组织人力、畜力运输煤炭发展纺织为主,要求区对村的生产救灾领导,一定把主要干部放到灾情最重的村庄,亲自掌握这一工作。但因为缺乏检查,各区支书回区后,十二大中只有八区三个村、七区两个村完成了发放赈粮,其余百分之八十的村庄却没有完成,赈粮大批压着不放,无法生活的灾民却急待救济。该县县委在检查这一阶段的生产救灾会上说:盲目的组织群众生产救灾,是这次工作中的最大缺点。县里只知道布置组织人力、畜力运输煤炭,却没有考虑到当地群众没有烧炭的习惯,再加上秋天到来,煤炭不好卖,运来不赚钱。织布也是织出布来找不到销路。检讨了这些缺点,并决定抽调本县油坊一百万元资金,南孟分社一部资金,两万斤贷粮,来收买灾区土布。

(藁城县委对领导灾区生产救灾工作的缺点进行了检讨,并抽出一部粮款收买灾区土布,解决灾区土布销路困难这是对的。但必须指出,这种不及时检查督促,不关心灾民痛苦的态度,是救灾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应再深刻检讨纠正。——编者)

冀中少数干部不从实际出发
领导生产偏向很多
强迫组织互助盲目发动挑战
不顾农忙开会群众非常讨厌
【冀中电】冀中各地早熟作物收割完毕,目前已进入种麦阶段。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一般地均重视了生产领导,并已获得不少成绩,但某些地分对领导生产仍有不少缺点和严重偏向。(一)很多地方领导生产中有严重的形式主义和强迫命令作风。在组织劳动互助中,有些地区单纯为“组织起来”而组织,把组织互助与秋收种麦当成两回事。不少干部到村后,不调查旧有互助组织,一下去就要成绩,追求形式,追求数字。青沧交(新划县)六区九个村,两天就组织了五十三个组,其中很多是村干部为应付区干部而假报的。如赵管营只是按农会小组编成了二十一个组,该县很多区干部把秋收种麦看成其次,而单纯去搞互助。县委发现这些偏向后,没有明确提出组织互助主要是解决秋收种麦中人畜力的困难,却笼统地提出“组织起来与种麦并重”。宁晋九区及城关区各村报告组织起来三百零二组,实际上真正互助的只有卅九组。安国大章村把一家的男女分开,男的参加男组,妇女参加女组;使一家劳动力不能统一支配。结果组织了三十七组,实际互助的只有二个组。有些地区不从具体情况出发,订大计划,空喊“保证如何如何”,盲目发动不切实际的“挑战”。有的则在会上自认组织多少互助组。城关区强迫商人参加互助组。该区幸福村原有十一个互助组,后接到得胜村的挑战书后,为应付挑战,要把十一个组破成三四十个组。还有看地方不看具体条件,过份的强迫党员、干部带头。如束鹿十五区区干部,在木店村强迫党员干部每人组织一组。建国十三区区干部命令中王大村党员干部要在旧历八月十七日前全部组织起来,头茬麦子都耩上,二茬都耕过来。十区秘书马永信,在老庄子号召干部、党员带头多种麦,村干部说:“地干不能多种”,马同志却硬叫村干多种,急的村干部说“俺们多种,扔些种籽没什么,群众扔了谁赔呀!”静海十一区区干部董同志,到孙村强迫二十二家船户与群众合伙,船主不同意,第二天董同志见村边有只船,喊叫不来,竟开枪威胁。青沧交某区干部在金庄子开会时,号召:“明天早晨找目标,晌午合伙,晚上小组报告。”还说“有牲口不和无牲口的合伙是尖头”。第二天晚上“组织了九组”,实际上却是旧有的九个组,每组添了两户军属。安国北马妇女干部,在秋收正忙时,强制带动了一百六十二个妇女给军属秋收三天,区干部还说这是“自愿”。青沧交、宁晋等地有些村,在组织互助时,事先由村干部编制好,在群众大会上公布一下就算组织起来,完全违反了自愿原则。(二)各地领导干部,大部运用了以参加生产来领导生产的方法,但仍有不少干部放不下架子。安国、任邱有的区干部到村后,只注意要成绩,要数目字,却很少从生产中去深入了解群众思想顾虑。束鹿十四区干部大部没有帮助群众生产。在南智邱工作的区干部,只在大会上作了号召,向村干部要报告。有的干部认为只开几个会便算完成任务。任河、大城有的妇女干部,竟认为参加生产是耻辱。肃宁二区区干到村去检查工作时,白天睡觉、溜弯,却不愿深入群众去领导生产。建国十区区委秘书在黄屯领导生产时,在一家住了三天,很少出门,还得村干部照顾他。但建国、青沧交、安国有些区干部,则是光帮助群众生产,却了解不了什么生产情况。有的干部,在领导生产中不珍惜群众及村干部的生产时间,如建国六区干部下乡后,不管群众忙闲便开会,沿村群众正在忙于收割时,二十天却一连开了二十个群众会。景和村自今年八月下旬到现在,每天开一次群众大会,群众非常讨厌,到会场也不发言,区干部还埋怨群众“落后”。(三)忽视秋收种麦领导现象,在某些地区仍很严重。青沧交领导生产的机构至今仍未建立,使生产工作长期自流。大城十区领导干部曾向区干部说:“叫群众知道大生产就行,老百姓谁也不肯把庄稼扔在地里”。五区区长李杰也认为生产工作不如其他工作重要。这次秋收种麦中,该县各区均只了草布置了一下,但缺乏检查。无极全县除外、八区对生产领导较重视外,其他各区普遍忽视。不少干部认为生产工作是推进社、实业科的事,区干部可以不做。有的则认为群众会生产,领导是多余。另外各地对发动妇女参加生产,一般都重视不够。

冀鲁豫黄委会
组织全河考查团
【冀鲁豫电】黄委会为了进行有组织有系统的调查研究,减少治河工作的盲目性,增强预见性,特决定抽调对治河有经验及能力强的干部,组织全河考查团,该团于十六日在某地正式举行成立会,并讨论考查计划。会议确定团部下设堤线、险工、滩面支河串沟三个组。其考查内容,河势险工方面:历史上河势变迁的道路,在什么情况下变的,去今两年有什么变化,变化原因及今后发展的形势,土质怎样,埽坝的位置及作用。堤线方面:是否规顺,堤形高低宽窄和土质,堤里外之地形及树木等。在滩面支河串沟方面:滩面之面积高低,新老滩与士质怎样,串沟支河是怎样形成的,能走几分水,过去治理情形及危害。并决定由南向北勘查,上自一二修防处起,下至四修防处止,每到一处段时,各该处段干部得参加勘查和研究。

坚决克服无纪律状态
曲阳县委严禁乱打乱扣
【北岳讯】曲阳县委日前认真检查执行保障人权、财权政策中的偏差,并定出改进办法指示各区。该县入春以来,打人、扣人、乱罚现象严重,全县打过人的干部四十二人。三区塔头村干处理偷盗问题,不加深入调查了解,扣了六个人,加以小偷罪名,将一农民吊打失去知觉。区村随便扣人很多,据近两月来统计,仅在区扣押者即达八十多人。有的区村滥行罚款。如四区未经上级批准,擅自罚了西洋平一酒坊三百一十万元。晓林村干私自罚款三四万,全部贪污浪费。此外,农村行凶、逼命、自杀等事件最近发生了六、七起。发生以上严重现象的原因,县委检讨认为首先是县区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没有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马虎拖延,对这些错误没有及时提出严格的批评,使这种现象得到发展机会。县司法与公安机关,则缺乏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某些逼供现象。其次是有的区不认真执行上级决议,各自为政。五月扩干会上县委已明确指出禁止乱打乱扣,但其后有的区这种现象反而严重起来,这是严重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第三是由于部分党员干部不了解党的政策,没有分清是非轻重,无原则的乱打击;有的干部则不深入工作,在某些有时间性的工作中,急于求功,企图以打一儆百的强迫命令方法克服群众中某些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关于端正保障人权、财权政策的办法,县委决议:一、严格遵行逮捕手续,除现行犯外,区村无扣人捕人权;区扣押现行犯,不得超过三天需送县政府司法机关处理;其他必要扣捕者,需先将材料调查清楚,经县府批准始得执行。二、处理民事案件,以调解为主,不得扣押。不服调解者,准其上诉,不应留难。三、区村没有罚人权,必要罚款时先报县批准始得执行。各区、村过去的罚款应迅速清理报县。四、加强干部的政策学习,使其真正领会政策精神,并联系实际进行检讨,克服不良作风。五、深入调查研究、慎重、迅速地处理问题。必需遵守事先请示事后报告的制度。遇有重大人命案件,应速派专人调查处理。(四支社)
编者按:曲阳县委五月份曾有决议禁止乱打乱扣,这是很好的,必要的,但到现在仍然发生同样现象,则值得深刻研究,规定具体处理办法。否则这次决议仍然会落空。比如,县区领导上官僚主义,发生了问题不及时解决,这本身就是无纪律现象。如对这种现象没有具体的处理办法制度,即不能保证以后不发生同类现象。

专栏:批评与建议

邯郸二区干部
为啥扣留生产贷款?编辑同志:
今春冀南银行分行拨给邯郸县一部贷款,因当时支行只有二人支持工作,不能亲自到村发放,只有让区里配合工作。二区这次贷款一千一百万元,贷给群众九百六十七万七千五百元,区干部贷了十六万七千元,脱款五万元,还有一百一十万零五千五百元未贷下去。那时银行决定把没贷下去的款全部交回,但经屡次催讨,县委会也曾告知,该区仍置之不理。
区干部这样随便贷款,不知作何用?贷款手续又紊乱,还脱款,甚至于区上扣留群众生产贷款当成自己的流动资金至今不交,这种严重妨碍贷款与生产工作的行为,请邯郸县府及二区负责同志立即检查纠正。
   朱林峰 尚子常

专栏:批评与建议

繁峙县稽征所
不应没收水烟编辑同志:
在繁峙一带的群众,素来是爱吸水烟的,当地很多群众在贩粮食至晋绥代县时,往往即带回一些水烟,有自己吸的,也有贩卖的,解决了当地群众的需要。谁知今年八月十日开始,繁峙的稽征所即将群众由晋绥带过来的水烟没收了,只带回一包的亦遭到没收。群众说:“敌区的纸烟打了戳子还能卖,为什么自己解放区的水烟要没收呢?”都很不满意。但繁峙稽征所不顾群众反映,在一个月内已没收了数十起了。
各解决区的土产是应该流通的,不应该加以限制,繁峙稽征所违反了当前的贸易政策,希望繁峙县府快检查纠正这种作法,并把过去没收的退回给群众。
                     李华堂

专栏:批评与建议

贩卖敌伪商标应禁止编辑同志:
我这次旅行到邢台、邯郸、长治等地,见到布铺及布摊上有许多种敌伪商标的色洋布。如天津华民厂金三钟牌,济南鹿鹤同春牌,保定保阳厂金雄鸡牌等等。我仔细调查了一番,布料完全是解放区的产品。伪商标多是由邢台市德顺泉、民意泉、公泉等染坊铺从各地搜买来,他们染成色布,贴上伪商标,就称为本号出品。问为什么贩卖伪商标?布商们说:“此地销货认牌不认货,不管什么布有一个牌号,就贵点也好卖。”染坊铺掌柜说:“随便贴上个牌子买卖就多,染价可提高。”
我认为象这种贩卖伪商标,混乱市场的现象,纯系投机倒把,单从个人眼下利益着想,与发展我们的工商业、繁荣市场有很大损害,给敌货走私钻空的机会。为克服以上不良现象,我建议当地工商部门即刻检查禁止。应提倡各染坊自己创造新牌号,政府要保护商标的专用权。并教育群众尊重自己创造的土货和解放区的产品。       金衡

毛主席电复海外侨团
答复对中共五一时局主张的响应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中共中央陆续收到海外华侨团体对于中共五月一日时局主张的响应函电。五月四日由陈嘉庚氏任主席的星加坡华侨否认蒋介石为中华民国总统大会致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电称:“贵党中央本月一日呼吁召开新政协,讨论建立联合政府,海外侨胞闻讯欢跃。本大会本日在星召开,坚决否认蒋介石为总统,并一致决议通电,响应贵党号召,盼早日召开新政协会议,迅速建立联合政府,以解除人民痛苦,保障华侨利益。”五月七日马来亚吉灵丹州侨团否认伪选总统大会致中共中央、中国民主同盟总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电称:“蒋介石反动政权廿年来祸国殃民,罪大恶极,近更变本加厉,无法无天,私召伪国大,非法选举‘总统’,违反民意。吾等特电否认,并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迅速召开新政协,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建设新中国。”五月十九日马来亚柔佛州东甲属华侨促进祖国民主和平联合会致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函称:“蒋介石自从撕毁政协决议以来,勾结美帝,出卖我国主权,实施独裁政策,残害同胞。幸赖君等之正确领导,人民解放军将士忠勇,浴血沙场,独裁灭亡,指日可待。今年五一劳动节,贵党之正确号召,国内外同胞热烈纷起响应,敝会亦坚决拥护到底,并望联合政府早日实现。”五月二十日马来亚槟椰屿七十一侨团否认蒋介石为中国总统大会,致中共中央委员会电称:“顷读五一口号,号召全国各党派各民主政团人士准备举行新政治协商会议,召开真正国民大会,组织民主联合政府,宏谋硕划,全国振奋。本会同人誓为实现贵会正确主张而奋斗。”此外,马来亚森美兰州、雪兰峨州等地侨团,缅甸中国民主同盟支部,巴黎旅法参战华工总会等团体也都发出了类似的通电和宣言。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于一日电复上述函电称:“陈嘉庚先生并请转各地侨胞民主团体及一切主张民主的侨胞公鉴:五月四日星加坡侨团大会来电及南洋各地侨团函电,因交通阻隔,今始奉悉。诸先生关怀祖国,赞助敝党五月一日对时局主张,热心卓见,无任感佩。诸先生与各界侨胞对于召集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各项具体意见,尚望随时电示,以利进行,实深企盼。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十月一日”。

东北我军歼敌三万 攻克绥中兴城义县
【新华社东北前线三日电】人民解放军继解放济南、歼敌十万的大捷后,又在东北战场上获得巨大胜利。东北人民解放军于九月二十八、二十九及本月一日,先后攻克北宁线关外段上重要据点绥中、兴城及义县三城,将三城守敌暂二十师、暂六十师第二团、五十四军直属团、骑兵支队等部全部歼灭。并使辽西敌指挥中心锦州、锦西两大据点,完全陷于包围。此次攻势于九月十二日晚在北宁线义县至唐山段三百八十余公里的战线上同时发动。至二十一日止,解放军在关内滦县至秦皇岛段,先后曾收复昌黎县城及留守营、北戴河、石门、后封台等重要车站据点多处,歼敌三千余名。另部解放军在关外义县至临榆段展开攻击,九月十二日插进义县、锦州间,切断义县敌人退路,同日并分别包围兴城、绥中之敌。二十四日将兴城与锦西间阵地占领,歼灭敌暂五十七师约一个团;二十五日在锦北十五里处,歼灭九十三军近四千人。连歼义县等三城敌人在内,自攻势发动以来歼敌已约达三万人。现北宁线义县至山海关以东的前卫段三百余华里,除锦州、锦西两孤点外,均被解放军全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