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联大结束一般性发言
苏联三点建议列入正式议程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塔斯社巴黎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的一般性演说已于九月二十九日结束。捷克、白俄罗斯、南斯拉夫与乌克兰外长先后在大会上的发言,一致拥护苏联政府向大会提出的三点建议,并着重地抨击英外相贝文在大会上的声明。捷外长克里门蒂斯指出:“贝文的声明,归根结底,就是抛弃联合国的观念,鼓励成立相互对立的国家集团。”贝文二十七日在大会上的发言,曾公开主张将联合国分裂为西欧联盟式的集团。他说:“如果我们不能如我们所希望的在全世界的基础上继续下去,则我们必须要在区域的基础上予以继续。”和贝文一样,美英集团其他各国代表在大会发言的显著特点,是避免讨论苏联关于裁军与禁止原子武器的三点建议。但当指导委员会讨论苏联的建议是否应列入大会议程时,美英集团的代表也不敢公然拒绝。苏联的三点建议在指委会二十八日会上获一致通过,并由当日下午大会加以接受,列入大会的正式议程中。按照大会既定规则,该案将首先交由大会第一委员会(即政治安全委员会)讨论。

印尼人民军连克五城
正扩大爪哇新地区的控制
哈达军队进犯茉莉芬遭受极大抵抗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塔斯社海牙九月二十八日报导:印尼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与哈达政府统率的反动武装之间的战事,在爪哇中部与东部正日益加剧。据荷兰报纸载称:“共产党军队正在扩大其对爪哇新地区的控制。”印尼通讯社承认:“共产党军队在爪哇又占领了五座城市”;茉莉芬东北七十公里的铁路城市新浦头已发生战事。据荷兰通讯社消息,茉莉芬以西的铁路城市瓦利库肯正进行激战。据合众社消息:哈达军队从西向茉莉芬的进攻,遭受极大的抵抗。美联社引革命政府电台广播称,茉莉芬西北地区,人民军俘敌一个师的一部。又据法新社引印尼通讯社称:人民军已占领梭罗以北约五十公里的帕乌达底城。哈达日前承认:“共产党在爪哇全境有许多据点,预料会有更多的骚乱,爪哇人已倾向共产党。”(美联社)哈达政府为着挽回其日趋不稳的统治,正继续大批逮捕进步团体人员。
哈达政府的反动政策是适应美垄断家愿望 荷共机关报评印尼事件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塔斯社海牙讯:荷共机关报“德·瓦尔海”报评论印尼事件时写道:美国一方面力图将印尼包括到它的势力范围里,另一方面想巩固它在整个东南亚的地位。为此目的,美国正企图孤立印尼共和国的民主和反帝团体,以便攫取印尼的原料资源。为了实施它的计划,美国正吸取马西乌米回教党与国民党的支持。该报着重指出:美国以援助该两党资产阶级集团的办法,达到将沙利佛丁的人民政府改换为哈达政府;这使为国民党所支持的美国垄断资本得以在某种程度上渗入印尼共和国的经济生活中。哈达现行政策是致力于反对共产党及其他左翼团体的斗争以适应美国垄断家的愿望;马西乌米党的代表、资本家苏基曼是美国的走狗,他自接任内政部长的职位时起,就开始迫害印尼的民主团体。

争取美国人民和平民主权利
美籍斯拉夫人举行大会
华莱士演说提出停止“冷战”纲领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塔斯社讯:美籍斯拉夫人大会在“争取美国人民和平民主权利”的口号下,于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在芝加哥举行第四届大会。会前美国反动派曾侮蔑大会为“破坏”团体,威吓大会代表,甚至逮捕大会书记皮林斯基,企图阻碍大会进行。但与会代表仍达八百人。当在交保释放后的皮林斯基与大会主席克尔兹基,副主席巴拉柯维兹同登讲台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欢呼。克尔兹基在开幕会上发表重要演说,严斥美国战争贩子与反动的民主共和两党。他分析杜鲁门政府的成份称:“在杜鲁门所委任的一百二十五个高级文官中,有四十九个是银行家与工业大亨,三十一个是陆海军将领,十七个是职业政客。”他指出美国政府一系列的反民主措施的目的在转移人民对美国民主的真正罪犯、真正敌人——反动独占资本的注意力。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支持华莱士与泰勒为进步党总统与副总统候选人,敦促维持和平与维护美国公民权利,并通过致斯拉夫各民族的宣言,号召加强斯拉夫人的团结。大会选出全国委员会正式委员七十五名,候补委员二十五名,克尔兹基与皮林斯基仍分别当选为主席与书记。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塔斯社讯:美国进步党总统候选人华莱士在“美籍斯拉夫人大会”上发表演说,提出其停止“紧张冷战”的十点纲领,力主美国应立即停止在军事上财政上援助中国(国民党)、希腊、拉丁美洲的腐败独裁,停止援助在印尼及越南的荷、法殖民帝国。纲领中其他各点有:主张召开解决德日和约的最高级人员会议,一切在外国领土上的占领军应在占领国召开之国际会议确定的期限内撤兵;谈判未获结果前,美国和平时期征兵应予停止,庞大的军费应予削减;美国应重新确定宪法权利及民主的基本原则;美国必须根据波茨顿协议的基本原则,真正支持成立统一民主德国的计划;美国必须与其他联合国会员国共同保证德国武装力量不再复活;美国应支持合理的德国赔偿计划;取缔原子武器;对外国财政援助只能用于建设和改善这些国家人民生活水平;联合国应制订世界重建计划。华氏力称美国政权已为少数人集团所篡夺与把持,这些人甚至在战前就是法西斯的朋友。华氏继称,福莱斯特尔、哈里曼、罗维特、德莱柏、杜勒斯等,这些大工业与银行独占资本家的代表,盘踞政府,倒行逆施。华氏最后谴责美政府非法逮捕“美籍斯拉夫人大会”书记皮林斯基。演说结束时博得全场历时十五分钟的欢呼。

法共领袖杜克洛
赞扬苏联裁军建议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塔斯社二十八日讯:法共领袖杜克洛在贝隆尼城(在法北部圣昆敦与亚眠之间)向五千余听众演说时尖锐抨击葛义计划。杜克洛力称增加税收并不能解决预算的平衡问题,因为物价更加高涨的结果,又将使政府的开支增加。杜克洛说:政府宽免大资本家,因为他们是美国帝国主义扩张政策的主要支柱。杜克洛证明减少军费可以节省二千亿法郎。他赞扬苏联在三届联大中提出的裁军建议。最后他号召听众促进行动的统一,加强斗争以建立一个民主统一的、能够执行国家独立、自由、和平的政策的政府,阻止现政府及其合伙者戴高乐把法国出卖给美国资本家。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巴黎讯:法社会党翼集团已左脱离为右翼反动领袖所把持的社会党,组成“单一社会党”。社会党内部的分裂乃是其统治集团采取反动政策引起党内愈益增长的不满的结果。原为该党组成部分之一的法国单一及社会民主党人大会”,最近在宣布与社会党分裂,另成立“单一社会党”后,其第一届指导委员会已于二十九日选出政治局,并以布朗古尔为该党总书记。社会党内部反对其反动的统治集团的运动正在扩大中,芬尼斯特尔省(位于布列塔尼半岛尖端)社会党组织公开反对社会党参加葛义政府。保罗·里维教授等多人已宣布退出社会党议会党团。坎城(法南地中海沿岸)社会党支部最近一致决议“恢复行动自由,建立自主的支部”,并“斥责该党反动统治集团背叛劳动人民利益,背叛社会主义及民主与和平的政策”。

沪民营工奄奄一息
英劳动阶级进一步同情苏联 拒绝支持帝国主义侵略意图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各方报导:英共总书记波立特顷在利物浦向兰开夏和柴夏共产党区党委年会发表演说中称:英国资本家正加紧进攻劳动阶级的权利和生活标准。如果工党政府继续其目前的政策,则在上次萧条时期遭难的兰开夏,必将较以前担负更大的负担。波立特指出英国劳动阶级对苏联的同情进一步增长,并强调说:英国工人阶级将拒绝支持帝国主义分子的反苏侵略意图。波立特又称:我们国家中的政治斗争,现已达到了“对工人运动的忠诚即意味着支持共产党”的阶段。会议主席兰德逊的演说,亦受到代表们的欢呼。兰氏说:“共产党是维护英国国家独立和反对旨在奴役我国的马歇尔计划的唯一政党。”

专栏:真理报评论

张群害怕中国人民怒吼 妄图掩盖阴谋活动足迹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讯:真理报顷刊载“张群掩盖足迹”一文,评论张群的访日。该报指出:张群访日系与麦克阿瑟谈判关于成立一个由中、日与南韩所组成的“远东反共集团”的可能性。他与麦克阿瑟三星期的接洽,已十分足够使他熟识他的美国主人的计划,并使他浸透在成立“远东反共联盟”的思想中。计划中的“远东反共联盟”建议要使军国主义日本的复活成为自不待言的当然事情。该报指出:中国反动派之表示准备利用日本军国主义作为其支柱及护卫,已不是第一次了。但是,中国人民是会对此表示反对和发表意见的。南京当局已开始在想办法了,他们所运用的十分简单的方法就是“否认”。这种很可笑而不能令人置信的“否认”,证明了正在准备最近这一件出卖民族的行为的中国反动派害怕中国人民的怒吼。跟着就散布出最愚蠢而富挑衅性的谣言,作为急忙掩盖张群反人民活动的足迹的烟幕,过后又连发两次“否认”。中国反动派希望借此迷惑中国人民,用所谓“苏联威胁”这种鬼话来欺骗他们,要逐渐使他们承认与日、美两国军国主义者结成联盟的“必要性”。真理报最后指出:这种希望是徒然的。张群及其同伴想掩盖他们最近阴谋的足迹决不会成功。

专栏:真理报评论

国民党政府暴力“限价” 沪民营工业奄奄一息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综合各方消息:国民党政府的暴力“限价”,已使上海民营工业陷于绝境。在“限价”下,各业工厂一面无法买进原料,或须出高价买进原料;一面又被迫以低价出卖产品。工厂不堪亏蚀,准备停工,而所谓“沪区经济督导专员”蒋介石之子蒋经国却以“接管”工厂相威胁,说是“偌大中国岂无接办几个工厂之力量”,意图借此把原已奄奄一息的民营工业并吞罄尽。据九月四日沪大公报载:三日全沪各工业同业工会举行代表谈话会,会上一片叫苦声。印刷业代表称:“纸张到处买不到,表面上是限价,实际上原料供给仰赖黑市。自‘币改’后,黑市纸价已从二十五元(伪金圆券——下同)跳到三十元,印刷业只好关门停工。”钢铁炼制业及帆布业代表则痛陈“限价令”迫使该两业各工厂贵买贱卖,造成生产萎缩及停工危机。毛纺业代表说:“八、一九”限价下,中小工厂受害最惨,秋冬季用品在限价时既无厂盘,又无一定市价,当时为周转资金而低价抛售定货,现在物价冻结起来,只有死路一条了。

专栏:真理报评论

蒋匪猛增盐税高达五十五倍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国民党政府继其掠夺性的“币改”之后,又于八月廿六日以紧急命令方式公布实施所谓“整理财政补充办法”,普遍提高税率,其中盐税一项由原税率每担法币四十五万元,猛然提升至每担伪金圆券八元(合法币二千四百万元),税率遽增竟达五十五倍之多。按:食盐为民食必需品,税收的负担实际上是落在一般平民身上。盐税增加以后,盐价跟随猛升。据八月廿九日津大公报载,天津仓价原为每担法币八百四十六万元,八月二十八日升至伪金圆券十一元一角(合法币三千三百三十万元),突涨约四倍。零售价原为每斤法币八万元有涨至三十六万元者。不仅如此,傅作义匪帮对盐商以旧仓价购进的存盐又补征每担“自卫特捐”伪金圆券八元,敲骨吸髓,到了极点。据八月二十九日天津益世报讯,津各方对于这次食盐增税加价普遍不满,认为国民党当局一方面强迫各种物价冻结于八月十九日价上,另一方面却将其统制下的食盐加了几倍价,该报几此举为“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真理在,民不畏死!
上海职工抗议残害
“特种刑庭”不断接到警告信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综合各方消息:上海工人及公务员严正抗议国民党政府的法西斯“特种刑庭”残害上海职工。据中央社电讯:国民党上海及中央“特种刑庭”先后于六月二十九日及九月二十三日,以所谓“破坏机器,图造成恐怖局面”的无耻借口。将上海电力公司职员王孝和判处死刑并已于三十日枪杀,工人吴国桢等六人分别判处无期及有期徒刑。据二十五日合众社电讯报导:上海秘密工会对国民党政府如此残杀职工,散发小册子提出抗议。又据八月十二日上海大公报披露:在上海“特种刑庭”判刑后,八月十一日即有七十八个公务员联合投书于该刑庭表示抗议,内称:“若真理在,则人民不畏死,人民既不畏死,而杀一人必有百人起;杀百人必有千万人起。杀人者终必尝死之恐怖,且难逃历史之命运,此希、墨之流可为借镜也。”该报并称:上海“特种刑庭”成立以来,不断接到此类警告信件,该庭庭长一人即接到二百余封。其他人员也常接到,并有人打电话警告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