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蒋区职工教员反饥饿
 纷纷发动罢工罢教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综合各方消息:国民党统治区工人、职员、教员纷纷举行反饥饿的罢工、罢教、请愿及绝食,以抗议国民党“币改”后停止按生活指数发薪、降低公教人员待遇、冻结工资及取消工人福利补助费等一系列的反动措施。据美联社二十日消息:北平四千余小学教师为要求改善生活待遇,已罢教四日。他们提出冬季配煤,发一个月薪金购买冬衣,另借贷一个月薪金等要求。上海江海关的中国籍职员,于本月二十二日举行静坐罢工要求增薪,路透社指出“此为八月十九日改用金圆券以来,公务员的首次罢工。”国民党上海市政府全体工役工资被冻结后生活无法维持,九月间提出增加工资三分之一及配给食米等要求。据北平世界日报报导:南京三轮车夫于本月二日举行总罢工,全市三轮车绝迹。晨间二百余三轮车夫集体赴国民党南京市社会局请愿,要求取消限价,竟有十余人被捕送“特种刑事法庭”。国民党京、沪铁路管理局的装卸工人为要求提高工资,九月三日推派代表二十余人向局方请愿,四日请愿人数增至百余人,包括沿线各地代表及上海站工人。据九月十九日上海正言报披露:浙江、四川、西康三省盐业工人已发动绝食行动,抗议国民党政府提高“盐场建设费”,取消盐工福利补助费。其他各地盐业公会,亦电请“全国盐工联合会”据理力争。

被俘胡匪团长冯植夫
 谈荔北被歼经过
 冷笑中央社捏着鼻子哄眼睛
【新华社西北二十六日电】记者于前线某部遇见此次在荔北李家坡放下武器的胡军整六十五师一八七旅五六零团上校团长冯植夫。他谈该部此次被调增援荔北和被我军包围歼灭的经过甚详。据称:该师在我军围歼敌整十七师与整三十八师时,八日即自咸阳以西的与平仓皇东调,下火车后,复以急行军渡渭河向大荔前进。冯说:“沿途我们遇见十七师和三十八师的溃兵,都说:‘捐失好惨’。我们都以为我师部队会在洛河以南停下来构筑工事,以堵挡贵军前进,不料却奉命过河北进。我们中下级军官都私下议论说:‘人家得胜后占主动地位,有机会就打,无机会就走了。我们前进有什么目的?前进中露出弱点还不是挨打。’果然,我师进到荔北后,十一日下午就为贵军包围。我师一六零旅旅部和两个团被贵军包围在大壕营,我旅(即一八七旅)旅部和两个团被包围在东汉村,我率一个团被包围在李家坡。当我们遭受贵军炮火猛烈轰击时,就在附近的第一师和一三五旅、三十六师之一二三旅等部(指胡军)却不敢前来救援。十二日我团伤亡达半,余部完全被贵军俘虏,没一个跑掉!我师其他各部都损失惨重。贵军炮火猛烈,攻击精神旺盛,这次给我师打击实在不小!”冯于沉默片刻后说:“我师今年四月才到西北。过去我们常听到“胡长官”(按指胡匪宗南)部队受损失的消息,总以为他们不能打。这次我师和贵军交手,才知道贵军战斗力实在强。十七师和三十八师两个整编主力师四个整编旅,在两天内便被贵军解决,这也就很自然了。现在西北战场上我们这个最强的师(按指六十五师)又遭贵军歼灭打击,“胡长官”会更加坐卧不安了。”记者以最近“中央社”所捏造的“荔北大决战”及其“胜利”的“消息”相告,冯冷笑说:“中央社的消息早已无人相信了。这真是捏着鼻子哄眼睛,不过使局面(指国民党反动派的局面)愈来愈糟糕罢了。”

“白老虎连”
 锦州前线通讯
白老虎屯是锦州城北五里的高地。白老虎屯战斗是这次解放锦州之役外围战中的一个异常激烈的战斗。某部某连三十七勇士以坚决顽强英勇的战斗,坚持白老虎屯阵地,抗击一个多团的敌人,胜利地完成了任务,荣获“白老虎连”的称号。
上月二十五日,解放军某部一连奉命占领了白老虎屯两个相距约一百公尺的山头,监视由锦州出扰的敌人。二十六日拂晓,敌人以两个团的兵力反扑过来,争夺高地,在大炮、飞机掩护下向山上猛攻。英勇战士们沉着地据守山头,把敌人的每一次冲锋都打得落花流水。敌尸一堆堆地滚下山去。敌人在五、六次攻山惨败后,就在五辆坦克掩护下,投入全部兵力,楔入了两山之间的公路,把两个山头分别包围起来了。匪徒们狂妄地叫着“交枪啊!”向山路猛扑。勇士们沉着地以炽烈的机枪火力和手榴弹迎击着,先后杀伤敌人一连以上。
在连长陈学良和指导员由广文所在的山头上,全部战斗员和勤杂人员共三十七人。敌人以一团多的兵力猛攻着。黄昏后,他们重新组织了一下战斗,逐步撤入了山下的一个小院落内坚守。疯狂的敌人把小院落包围得更紧了,炮火机枪轰击着房子,敌人的坦克也冲到了院墙。情况更加紧急了。
在这时候,指导员首先烧毁了一切文件,把才领的津贴费也撕成粉碎;连长把他的心爱的手表捣毁了;小炮手因没有了炮弹也把零件卸了;司号员砸破了自己的军号。大家决心打完最后一颗子弹,不让敌人拿去一点东西。回答敌人无耻的喊话的,是勇士们钢铁般的誓词:“你们为蒋介石卖命真无耻!我们死也不会交枪,最后一颗手榴弹也要开花!”
激烈的战斗继续着,房子打得快垮,尘土飞扬,几乎连眼睛也睁不开。但勇士们的勇气越来越高,枪筒打热了他们就用尿浇。勇士们一面打着,一面高唱雄壮的人民解放军的战歌。
恶战继续了二十多个钟头。在勇士们的大无畏精神前面,敌人无可奈何,不敢乱冲。晚上,三十七勇士以任务达成,奉命转移,胜利地突出了重围。
                  (新华社锦州前线二十七日电)

军事连遭惨败。抢购风潮蔓延
 蒋匪“币改”完全破产
 南京政府内部呈现一片慌乱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当国民党在前线上遭受接连的惨败,其后方各城市蔓延着猛烈的抢购潮之际,南京政府内部呈现着一片慌乱。据各方报导:南京伪立法院的“立委们正为如火燎原似的蔓延全国的抢购风潮所震惊”(路透社七日电),急急忙忙于十八日举行了一整天的“检讨物价秘密会议”。在这一次会议上,伪财长王云五被迫承认八月十九日的所谓财政经济“紧急措施”已完全破产,承认“币制改革未曾制止通货膨胀”,而且承认“过去两个月内,财政亏空已达五亿金圆”。王云五在八月十九日所吹的那套“今后预算可以接近平衡的牛皮,为时不到两个月,就全部破产。
在同一会议中,伪政院长翁文灏承认:“政府不能平衡预算,而且继续存在的赤字已对不能平衡的经济发生进一步的影响。”“军事失利动摇了人民对(国民党)政府币改的信心。”(美联社十八日电)与此同时,国民党中宣部先后发出三篇党报社论,绝望的哀鸣:新币制的失败,将使“国(国民党卖国统治)亡党灭的惨象,很容易就到眼前来了”。
与这些哀号相夹杂的是国民党统治集团内部新的争吵。唯利是图的国民党各派别,也毫不放松利用伪金圆券垮台的机会去进行其争权夺利的激烈斗争。据合众社报导:在十八日的伪立法院会议上“政学系的翁文灏遭到CC集团被称之为空前激烈的一次攻击,翁文灏为台下以嗤嗤之声相讥,并被要求辞职。”

蒋匪加紧掠夺民食
 苏中人民反抗国民党抓丁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综合各方消息:国民党统治区今年灾荒遍地,粮产锐减,而国民党政府掠夺粮食却变本加厉。据九月二十四日津新星报披露:伪行政院决定之三十七年度田赋征实征借配额,各省均较三十六年度增加。国民党政府看到其统治区日趋穷蹙,就集中力量在南方各省大肆搜刮。田赋配额共约六千万石,稻谷即占五千万石,余一千万石为小麦。另外尚进行各种掠夺:其中军粮一项,据九月四日出版的北平新路周刊载“天堂噩梦”一文,列举江南各县之收购情形,平均每县约廿万石,购价低于市价一倍。其贱买贵卖的六市(沪、宁、平、津、青岛、广州)配售的粮食,由粮食紧急储购委员会购买者为五十余万吨,在国民党统治区勒购一半。各省中遭受天灾蒋祸最惨的四川,据沪观察周刊五卷四期载“透视川西的农地与农村”一文称:今年被国民党政府规定勒索之粮食竟达二千四百八十万市石。国民党四川省主席王陵基招待记者宣称:蒋贼介石限该省于十一月底以前运出军粮五十二万六千包,每包一石三斗三升。
【新华社华东二十七日军】与南京一水之隔的江苏省长江以北国民党统治区,最近接连发生人民反抗国民党抓丁暴行的运动。江都(即扬州)李儿乡二千余人捣毁国民党区署,痛殴国民党区长、自卫队长及乡长,迫使其放回被抓壮丁。淮安县石塘沤被抓壮丁,趁押船匪军大部上岸造饭,一齐动手将船上两个匪军掷入运河中,全部逃散国民党区反抗抓丁的人民得到了解放区人民武装的援助。海骏县(新设县)启东区队于九月廿七日在惠安镇毙伤敌城东区署军事科长顾升等十人,救出被抓壮丁百余。靖泰县(新设县)龙旺乡六分队亦救出壮丁五十余名。泰县武装连日扫荡如(皋)海(安)线,粉碎敌人每乡抓丁三十名的计划。

某部政治部贯彻群众路线
 动员领导民工经验好
 西北野政训令各部研究学习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七日电】西北野战军政治部顷颁发训令,号召研究与学习某部政治部动员与领导担架队的工作经验。该部对于担架队之动员与管理采取了群众路线。该部在动员担架时,坚持依靠群众,在地方政府、区村干部协同配合下,说明任务,民主讨论,并帮助群众组织生产互助,解决民工出发后家庭生产的困难;在担架队组成后,即进行思想教育,讲述救护常识,建立日常生活秩序与管理制度,致该部担架队在服务中成绩优良。
黄龙南线战役前,该部派员赴某地动员担架。他们协同区干部下乡,提出公开动员办法。地方干部中有的不赞成,某乡长说:“你们不要露面,由我们去进行。”但该部人员坚持依靠群众、公开动员的方式,在说服了少数地方干部之后,乃分别召开了乡村干部会议与群众大会。会上向群众讲解全国胜利形势,说明歼灭胡匪不但是全西北人民的要求,而且是保卫本地人民利益所必需,特来动员群众帮助军队抬担架。会上明确提出担架数目及服务日期,期满后即回家,让大家进行民主讨论。在讨论中群众认识了抬担架是为自己。白家咀村农民说:“眼看麦要收了,决不让胡宗南抢去。军队为咱们打仗,咱们就该去抬担架。”经过民主评议了谁应该去后,就进一步讨论了变工,帮助担架队人员收麦。
担架队集中组成后,即进行思想教育,提高民工的阶级觉悟。同时逐渐建立严密的生活秩序与管理制度,规定:早晨出操,上午上政治课或开讨论会,下午讲授和演习战地救护和防空,晚饭后集体游戏,出外必须请假,晚上点名时进行讲评,发扬好的,批评不好的。在生活上由大家选举伙食管理委员会,有病送医院治疗,和战士一样待遇。这种有秩序又活泼的集体生活,减少了民工的想家观念;讲授救护常识和防空常识,增加民工的服务技能并解除其怕飞机轰炸的顾虑。领导担架队的军队干部,则深入下层,了解队员思想动态,这样作很能加强地方政府派来带领民工的干部的责任心和积极性,经过他们去团结队员中的党员,积极分子成为推动工作的核心。
该队民工情绪一贯高涨,部队与民工间,保持亲密的团结关系。民工在救护工作中不仅使伤员安适,并能迅速将伤员转到医院。伤员都很称赞。很多队员很勇敢,有的虽已负伤,仍坚持执行任务。战役结束后,该部卫生部在欢送担架队回家的大会上,特赠予“模范担架队”的锦旗一面。

西安一带市面荒凉
 商店停业工厂关门黑市盛行人民向往我区商人多来经商
【新华社西北二十六日电】西北最大城市西安,现在是一座荒凉的地狱。这是胡宗南十年反动统治和他的严重军事危机的结果,特别是国民党最近实施所谓“货币改革”和“武力限价”的直接结果。仅在八月二十四日至九月三日的十一天内,西安国民党逮捕纱布商、文具商、肉店、理发铺等老板五十人,封闭华丰面粉公司、协华商行等商号七家。西安市场冷落为一九三七年以来所罕见。雁塔布、大青洋布、好纸烟等绝市,肉店里挂着几块钉满苍蝇的臭肉敷衍门面,走遍全市药房买不到一支普通药针。成百家的商店宣告停业。西安不是这种荒凉的单独的例子。在陕西西部重镇宝鸡,申新纱厂不售纱,大新面厂不卖面,附近一百多家小织布厂纷纷停业关门,工人失业。临潼、泾阳、咸阳等地,同样是盛行着高价的黑市。因为货币信用破产,市场上多实行物物交换。
与国民党暴力“限价”形成讽刺性对照的,是其官营企业和税收机关纷纷涨价增税。西安电厂从九月份起电费增加两倍半,盐务管理局将每担盐税提高至二千四百万元,连国民党高等法院诉讼费也加价了。
由于西北人民解放军的迅速发展,国民党要在人民中间封锁解放区的消息是更困难了。解放军常常活动在西安的百里内外。现在向往陕甘宁边区的不但是工人、农民和学生,而且包括一部分商人,因为商人们知道解放区没有象国民党这样的“经济措施”。大胆的商人常常不顾国民党重重阻挠抢劫,投奔到陕甘宁解放区做生意。商贩李建亭、郭思和雇了六辆车子将存货运来解放区,途中被国民党保警队勒索,货物抢去了一半,伙伴被便衣队打死打伤八人。但是由于游击队的搭救,他们仍然到了陕北。

豫西各地公路畅通
【新华社中原二十六日电】中原解放区豫西区正迅速恢复交通邮政事业。自九月十二日至十八日一周间,该区交通管理局协同各县县政府及当地人民共修复公路八百里,新修桥梁十二座。在鲁山、宝丰、叶县、方城、南召、南阳等县之间的公路,以及通往友邻解放区的主要公路干线工程已告完竣,车辆畅通无阻。邮政方面自调整邮件班次,决定随接随送后,递送速度已较前增加一倍。现该区已与华北、华东、西北、东北各解放区通邮。

陕甘宁边缘区
 展开群众性的对敌经济斗争
【新华社西北二十七日电】陕甘宁边区关中、黄龙分区接敌地区,展开了群众性的对敌经济斗争,驱逐敌币出境。关中分区中共地委在八月底就开会决定:利用集市、黑板报、报纸等广泛地在干部与群众中,宣传对敌经济斗争意义,并揭露蒋匪“币制改革”的阴谋骗局,严禁在市场上行使敌币、白洋,以及违法的货币生意。边境地区加强缉私工作。各县组织了专门委员会,其主要任务为组织群众驱逐敌币。@邑县成立了驱逐敌币委员会,展开了广泛的宣传。现该县城关、清源、太峪等区,敌币已大体肃清。各地农民听了解释后,纷纷把自己存有的敌币拿到边境设法用出。张洪区民兵、游击队在各站口进行检查,严禁敌币进入边区。黄龙分区中共地委主动地领导群众对敌经济斗争,于九月七日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各级干部研究群众日报发表的有关蒋匪“币制改革”的论文和消息,以及边区政府关于肃清敌币维护本币的布告。城镇地区各级政府、金融贸易机关,召开了商民、市民座谈会,讨论了驱逐与肃清敌币,以及严禁敌币或伪“金圆券”侵入边区,严防边区黄金、白银、银洋外流该分区自今春解放后,在我军不断的军事胜利以及贸易公司大量兑换农币,组织新老地区物资交流,调剂物价,整顿口岸等一系列措施下,使农币信用日高,黄龙、宜川、洛川、韩城等中心地区的市场上,早在七月间已根绝敌币。当伪“金圆券”流至边沿游击区后,敌币更飞速贬值,农币信用空前提高。澄城解放一月后,农币购买力日益提高,六种主要生活必需品物价平均下跌百分之四十一点二。当伪“金圆券”流至该城时,商人与市民拒绝使用,群众一提起“法币”或“金圆券”,都说:“这些票子臭了!不值一个小钱了!”边沿地区群众自动进行物物交换,拒用敌币。而农币在游击区大小村庄,已普遍流通。甚至在若干敌占区,群众也秘密使用农币。

豫皖苏爱惜民力
 禁止乡村非法摊派
【新华社中原二十二日电】中原解放区豫皖苏行政公署与豫皖苏军区,为爱惜民力,有利于恢复与发展生产,以便更好地支援人民解放战争,特联合发出布告,禁止乡村一切非法摊派与乱支差的现象。布告规定:(一)除行署规定的财粮负担外,取消乡村一切非法摊派。区村政府无派款之权。行政村(或乡)的办公费用及干部待遇,统按行署规定开支,不得自行摊派。(二)过往军政人员在乡村食宿,一律按规定支付粮、柴票或饭费,严禁吃白饭、不付粮票饭费只打条子、或要求特殊待遇等违犯纪律的行为。所有乡村亦不得为着招待或慰劳随便摊派粮款。(三)严禁后方机关及部队平时不按规定随便要差。部队战时使用民工,由后勤机关按规定手续统一拨给。(四)乡村公益事业(如办学校、水利、救灾等)必须筹集款项时,须经村民大会或乡代表会讨论通过呈报区署,再由县政府制订统一办法经专署核准,方得筹集,并应按期清算帐目,送区审核,向村民大会或乡代表会正式公布。布告并规定:凡违犯上述各条的行为,群众应予拒绝,并可向政府控告,一经查明属实,定予严惩。

辽西、热东人民
 热烈支援锦州战役
 义县俘敌军官王世高等抵哈
【新华社冀察热辽二十二日电】辽西、热东各地群众,热烈支援解放锦州之战。当解放军路经辽西北阜义(新设县,北票、阜新、义县各一部)时,当地居民均在村头、街旁设立茶亭,供给部队茶水。兵站沿线各地妇女,除给过往部队备送茶水外,昼夜帮助医务人员看护伤员。许多村庄妇女自动地给战士缝洗衣服,赶做军鞋。青壮年踊跃参加抬担架,转运伤员,或给部队作向导。建平、朝阳等县凡部队路经地区,大小村庄整日不停地打粮碾米,赶交公粮。成群的妇女儿童赶着牲口,驮着公粮,前往指定地点缴纳。各地群众为便利部队行动,均迅速修补道路,妇女亦竞相参加,北阜义县四个村参加修路的妇女即逾四百余人。某分区在十天内,共修好公路六百四十里,新建和修补的桥梁共十座。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解放义县之役被歼的国民党军九十三军暂二十师,其营级以上的全部军官五十余人(内有眷属十五人),已抵哈尔滨。其中包括该师师长王世高、副师长韩润珍、新闻室主任赵文侯、一团团长赵振华、二团团长王灿荆、三团团长陈敬熙等。按九十三军除暂二十师外尚辖暂十八师与暂二十二师,这两个师亦在锦州被歼。该军与长春起义的六十军同为滇军。

专栏:华东通讯

李步公变工组改造懒汉李步乾
卓萍
 收留下懒汉
李步公变工组是山东东南滨海五莲县(新设县)大毛庄较好的变工组,坚持七、八年了。今年村里整理变工组时,感到组太大,分成了两个小组。步公组共四户,以后才加入了李步乾。这李步乾是个出名懒汉,但人还老实。他家祖孙三代,只种三分薄地,他自小放牛、看岭,不做地里活,因此养成懒惰习惯。一九四五年大毛庄解放后,他参加了民兵,虽向地主算回了七“中亩”地,但仍不好好种,借口“办公”,要庄里人替他干活。一九四六年他参军,第二年因病退伍,又参加区武工队,坡里活还是靠变工组做,大家都有意见。今年庄里老百姓在民主检查中撤了他的职,原来的变工组又把他赶了,他看势头不对,心里怪急:“今年没有别的道路,只有下坡干活才饿不死!”于是决定投他远房弟兄步公的这一组。当时组里人都不愿要他,经过步公劝说,才答应了。
事情不容易
步乾入组后,大家订了几条规矩:一、干活不能偷懒,不准旷工;二、凡事民主讨论,少数服从多数;三、有缺点要自己先检讨,还要接受大家批评认真改正;四、公平合理计工评分。步乾当时都应承了。但事情并不如此容易。组里第一次分配他干活时,他就讨价还价:要他推小车,他说推不动,叫他牵牛拉犁,他说不象话。后来分配他和儿童团的湾儿给李朱氏家捣粪,但太阳很高他还不去,步公叫了他才去。他去捣了几下,就歇下抽起烟来,对湾儿说:“你们年青力壮,多做些,俺老年团了,多歇歇。”其实,他不过三十四岁。本来一人一天可捣二十车,他半天里只捣五车,下午就又不去干了。评分时他自报四分工,大家评了二分,因为是第一次干活,也没有批评他。他嫌分少,大家分配他打地骨录,打一老亩地可挣十分。但一上午他只打了三分地,下午又不干了,反说:“这营生不是俺干的,拉不动。”这时组里人都生气了,步公也有点不耐烦,向乡里同志说:“这样的人没法治。”当时乡支部竭力说服步公组改造李步乾,同时找李步乾谈话,要他转变。经过几番劝说,才把双方都说通了。
改造的办法
组里决心改造李步乾以后,用了这样三种办法。
第一是具体帮助他解决困难,同时给他严格的督促和批评。
秧地瓜时,全组根据经验都忙着早秧,唯有步乾总是说:“还早啦,没秧的人家多着哩,不是俺一个人落后。”但组里人还是不放松;见他没钱买地瓜芽,就借给他先种上。后来天旱了,村里有的地干得种不下去,但步乾的地瓜已长得一尺长了,他对组里很感激。
步乾院里种的白菜,地干得都裂了缝。步公要他叫老婆挑水浇菜时,步乾说怕老婆不听话。步公说:“只要你领着头干,她就不敢不听话。”后来白菜长得一尺高,两口子喜着说:“亏得步公的主意打得好,使咱渡过了春荒。”
但步乾性情不易改,总想偷懒。一天下雨,天晌午了,步乾还在炕上困觉。步公放下活来督促他,告诉他雨天有雨天的营生,应该趁下雨去补秫秫苗。但他到地里一看,雨水不够,又嫌挑水费劲,就跑了回来。过了雨天,步公见他未补苗子,心里很生气,在小组会上和大家一起重重批评了他一顿。
一起锄地时,步乾总是赶不上趟。大家在坡里批评他,叫他和湾儿比。他自己觉得丢脸,就紧着锄;但一检查,他锄的却是“猫盖屎”(不干净)。步公虽一面干活,一面教他,但他好了几天,就又坏了,大家不放松对他的批评,同时步公常用自我检讨的精神,来影响他虚心接受批评。有一次小组会批评他很凶:“没良心,别人好心对你,你给人锄个‘猫盖屎’。共产党爱劳动人,劳动不出东西来,众人能帮助,懒汉饿死了,没人伤心的。”当时批评得他心里火烧,但过后,他也觉得自己太懒,于是决心改正。
第二是诚意照顾他的生活。春耕最忙时,他最困难,没吃的,小组决定给他干活时各吃各的,并发给他两次救济粮,过几天就去看看他有没有吃的。这种关心给李步乾精神上一个极大的安慰和鼓励。
第三是用计工算帐,刺激步乾的生产情绪。有一次秫秫锄苗评分时,他要六分,大家为鼓励他,评了他十分工。他看见自己进步了,更增加了信心。但有时也评得很严,刺激他再下劲干。麦后组里一算帐,只有步乾还欠一百四十八分工,要找出麦子七十四斤,但他没有麦子,到秋季还,一斤麦子还二斤秫秫,共要还一百四十八斤秋粮才行。步公就给他算细帐,并说:“以后活还很多,照你这样干活,还得往外找,打下粮食还不够找的。”这一算,他发愁了。于是他在小组会上表示:决心开始下力干,把欠的工票慢慢顶回来。步公对他用了先紧后松的办法:先用算帐来紧逼他,刺激他,等他觉悟了,改正了,再放宽一步来帮助他。
开始转变了
经过这些办法,步乾真的转变了,一早上地,干得很认真,对大家的批评也能虚心接受了。锄头遍豆子时,他除锄好了自己的地,还帮组里锄,顶回了十二分工票。他老婆从不上坡看庄稼,今年因庄稼好,她也上地去看。她高兴地说:“俺小孩他爷投了变工组,懒病也治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