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信箱井陉兢存君:
如果火车不是在车站内,而是在火车路上轧死人畜,是行路者自己不谨慎所致,司机人难以负责。让井陉煤矿赔偿更不应该。如果驴主人因轧死了驴,确实影响到不能生活时,应由政府设法救济,但也不是应该负赔偿责任。不过,司机人以后应特别加以注意,避免发生此类事件。
          (司法部)平定七高赵征帆君:
张福寿虽是退伍军人,但既持刀杀人,被政府判处徒刑七年,又越狱潜逃,杳无踪迹。你妹赵玉芝有理由要求离婚,应予批准,但如有其他情况,则又当别论,已令阳泉市司法处查明处理。

(司法部)邢台县冯公堂君:
据来信,你妻于三十一年间,被人贩卖到山西阳曲县,道路遥远而能随同前往,似非被人拐骗。到阳曲县与薛三成及其兄先后结婚已五、六年,你去认领,薛家有何表现?阳曲县司法处有什么理由不叫她回来?材料不完全,无法作具体答复。
        (司法部)

东北我军全线进攻  辽西包围和击溃蒋匪五个军俘敌已达数万刻正猛烈扩张战果
【新华社辽西前线廿七日十七时急电】由沈阳进至辽西的蒋匪五个军,已全部被我包围和击溃。我军俘敌数万,现正猛烈扩张战果中。此五个军即新一军、新三军、新六军、七十一军、四十九军,全部美械装备,由廖耀湘统率,锦州作战时,即由沈阳进至新民、彰武、新立屯地区。锦州攻克,长春解放,该敌走头无路,全部猬集黑山、北镇、打虎山地区,企图逃跑。我军迅移锦州得胜之师,回头围歼,飞将军从天而降,使该敌逃跑也来不及。蒋匪尚有五十二军、五十三军、青年军整编二零七师(辖三个旅)及各特种部队、杂色部队,在沈阳、铁岭、抚顺、本溪、辽阳、新民、台安等处,一部占我海城、营口,连廖兵团在内,共有廿二个正规师,加上其他各部,共约二十万至三十万人,为蒋匪在东北的主力。廖兵团五个军,则为其主力中的主力。从十五日至廿五日十一天内,匪首蒋介石三至沈阳,救锦州,救长春,救廖兵团,并且决定了所谓“总退却”,自己住在北平,每天睁起眼睛向东北看着。他看着失锦州,他看着失长春,现在他又看着廖兵团覆灭。总之,一条规则,蒋介石到什么地方,就是他的可耻事业的灭亡。我东北人民解放军全军现正举行全线进攻,为歼灭全部蒋军而战。

我军收复焦作
 豫北敌我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新乡等地守敌陷我四面包围
【新华社华北二十七日电】豫北前线人民解放军一部,二十四日收复道清路西段华北著名煤矿区焦作。守敌河南保安第二十团,企图窜往修武。解放军正于待王镇(焦作东二十里)附近围歼中。
按:焦作系华北仅次于开滦煤矿的重要矿区,一九四五年九月六日为我军自日寇手中收复,一九四六年十月十二日被国民党军侵占。此次焦作收复,标志着豫北地区敌我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现豫北敌仅孤守在平汉沿线新乡、汲县、安阳和道清西段修武、武陟、获嘉少数据点,狼狈异常,后路黄河大铁桥已被我军截断。这些歼敌处于解放军四面包围之中,摆在他们面前的活路只有反正投诚。
【新华社西北二十七日电】陕甘宁边区西府分区地方部队,继续积极活动于西安西北的泾河两岸地区。十月十七日,该部在泾河东岸@县东北的张洪镇附近,伏击出扰之国民党@邑县保安团一部三百余人,以亡一伤三的代价生俘该县伪警察局长刘建章以下四十五人,毙伤敌七人,缴获武器一部。另部我军十九日夜攻袭三原东二十余里的独李车站,俘敌四名,缴获一部。
【新华社陕中前线二十七日电】驻澄城东北十二里王家醍醐村之国民党六十五军一六零师四七九团新闻室主任叶松及指导员张子超等二人,于二十日带勤务员一名前来解放军某部投诚。

长春开始复活
 自来水邮电火车已恢复
 哈市欢庆锦州长春解放
【新华社长春廿五日电】解放后的长春市,一切开始苏生。两年余在国民党的黑暗统治下笼罩全城的饥饿死亡与恐怖阴影已迅速消逝。市民一扫愁容,聚在街头围观民主政府的布告和解放军的前线捷报。他们向入城的解放军指战员和民主政府工作人员倾诉国民党军统治时期所遭受的种种灾难,并衷心感激解放军使他们早脱苦海。我民主市政府于二十一日晨开始办公后,原国民党人员现已纷纷前来登记,并交出他们的公文、证件和武器。各市政企业已于二十一日被民主政府有组织的接收,并立即开始整理。市自来水厂接收工作最好,一切器材、设备、帐目、统计等,在该厂职工的妥善保护下均完好无损。全厂在新厂长的领导下,现已复工送水。随军入城的邮电员工经一日夜的突击,已于二十一日全部恢复市内的电话、邮政及通往外地之长途电话、电报。东北邮电管理总局发出通告,自即日起开始正式办理军、政、商邮电业务。长春至吉林的铁路亦已迅速修复通车。市民重闻隆隆车声,欢欣若狂。
【新华社东北二十六日电】一周来哈尔滨八十万市民狂热地庆祝锦州、长春相继解放。十七日,哈市各界举行盛况空前的十二万人参加的祝捷大会,会后并举行祝捷游行。浩浩荡荡的雄壮的游行队伍通过哈市各主要街道历时二小时之久。祝捷大会上讲话的有东北军区参谋长伍修权、东北政委会副主席高崇民、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中共哈市市委书记张平化、劳动英雄刘英源等。大家号召哈市各界高度发挥城市物质力量,加紧生产,保证前方将士得到充足的供应;发挥人力、培养干部,满足军队与新解放区的需要。大会在热烈掌声中通过致东北人民解放军林彪司令员、罗荣桓政治委员及全体指战员的贺电。
全市连日遍悬国旗,各单位的宣传队、秧歌队涌现街头,到处是欢呼声、掌声、锣鼓声。各工厂工人于庆祝声中均以百倍紧张的精神进行生产。各絮行厂自解放锦州捷报传来后,即每日完成军衣三千七百套,比平日增加七百套。某军工厂工人自动要求加工两小时,以提前完成生产任务。各学校团体报名参加前线慰劳队及为伤兵输血者,甚为踊跃。该市青年团、儿童团决定在十天内写十万封慰问信及做一万个慰问袋劳军。市民正纷纷捐献各种实物及现款送往前方。

太原新区群众赶碾公粮支前
【晋中电】新区群众拥护民主政府秋征办法,星夜赶碾公粮支援前线。太原县三区九月三十日召开村干部会议,布置秋征工作后,各村干部回村传达,群众对政府合理分配,有免征点的按亩计征办法,同声拥护。东柳村群众说:“民主政府的政策实在详细哩,总不能叫有的便宜有的吃亏。”西柳村群众开会,听了分配本村一百二十小石公粮,都说:“不成问题,可以完成,连勾子军(阎匪军)乡村人员糟踏了的也比这多”。寿阳八区小黄沟村,去年阎匪向该村要粮七百石,而今年给民主政府的公粮负担只三十五石,仅占敌人强征数的二十分之一。四区张韩河、郭旭老汉家里三口人种地十八亩,产粮二十一石二斗,大家评议他出公粮两石,他说:“咱们要打太原却派的这样少,这可真不重呀”。他马上打下谷子准备碾米。九区赵家庄村长荣四维,妇联主任聂耀妮,回村动员秋征说:“今年秋征是最后消灭阎锡山,这是保命粮。”定出计划全村动员,在十月二日动手到四日已将谷全数割完,从五日起星夜碾米,保证八号全数完成。

阳曲七区实行平衡负担
 大车日增支前踊跃
【晋中电】阳曲七区实行计工齐工制度后,平衡了人畜力与大车户的战勤负担,大车日增,群众积极支前。该区共十四个行政村,由于阎匪劫掠,平川六村仅剩大车三十一辆,九月初运送军粮器材的任务下达后,县区认为大车容量大(一辆车三个牲口两个人能顶十个牲口十个人)速度快,该六村又临近县区,派要亦方便,因此每次有差多派大车。村里因刚解放,摊派勤务均极混乱,且多未确实执行记工,有车户极为不满。南白村养车户说:“民主政府干什也讲究公平合理,为啥派差就是苦乐不均?”有的说:“咱有车就不怕支差,只是办公平就行。”高村某养车老汉竟气的说:“不是为秋收,早把它砸碎烧啦。”更有个别户故意把车上的绳索割断,借以躲差。有些原计划整修大车的,看到这种情形,也没心意了。县区发现此问题后,当即清查了高村、南白村、北白村三村的军勤负担,该三村共大车二十五辆,按每辆大车三个牲口两个人计,五十个人,七十五个牲口,他们在九月份即服军勤工一千四百三十一个,每个劳力平均十一个工还多;而该三村七十七头不套车的驴骡,九月份每个劳力平均仅服勤五个工。区干部又分头召开了各村养车户与群众会,广泛征求意见,最后根据新区的条件具体确定:(一)清算九月份的军勤负担,人畜力所差之工,或以工还工,或以三斤小米顶一工,给余工者物质补助,彻底清查黑人黑驴。挤出来的除受批评外照数补工。(二)各村除抗勤队长外,新设记帐员确实执行每月齐工制度,具体规定人顶一分,驴顶二分,骡顶三分,将各户人畜力总分加起来,以全村全月所出军勤工的总数按分摊工,短工者或以工或以米补偿长工者。(三)为奖励恢复大车,更有助于支前和生产,规定赶大车的人畜力每走一天各多计半个工。高村将此办法在户主大会上宣布后,群众极表满意,当场即有二十多家自报合伙恢复大车十一辆。据最近统计,四个村已新恢复大车二十一辆,对支援战争恢复生产起很大作用。
【又讯】该区山上八村有驴骡二百五十八头,牛一百三十三头,山上无车,牛亦能驮运,区里派差时嫌牛走的慢,故多派驴骡。石家庄村七月份每个毛驴出工十四个,而牛还不足两个工。喂驴户多有怨言,不解决势必引起卖驴乏驴现象。区干部和各村养驴喂牛户共同研究后,决定喂驴户如用工,则以牛工一工还一工,不用工则以米顶工。牛驴之间负担量平衡以后,群众都满意。

中共中央电贺郑州开封解放
 郑州黄河间歼敌万余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中共中央委员会顷电贺中原人民解放军解放郑州、开封的胜利。原电如下:
刘伯承、邓小平两同志及中原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们:
郑州解放、歼敌万余,开封守敌弃城东窜,开封遂告第二次光复。从此中原三大名城洛阳、郑州、开封均入人民解放军掌握,对于今后战局,极为有利。特电祝贺。
                 中共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五日
【新华社郑州二十六日电】我中原人民解放军在郑州以北黄河铁桥以南歼敌四十军部队,不是八千余,而是一万余。其中生俘者即达九千余人。另一部敌人在黄河南岸附近亦被歼灭,战果待查。

昔阳解决牲口困难推动农民普遍秋耕
【太行讯】昔阳各地现正普遍进行秋耕。秋耕中发现的主要困难问题,是牲口问题。(一)最普遍严重的是驴不上套,光让牛耕。一区李家庄基点十六个村,只有五套驴耕地,此种情况各区均有。原因是(1)运粮与秋耕矛盾。北掌城群众反映,送一回粮,驴几天不吃草,再叫它上套耕地,这不是要命哩!五区群众说:歇上几天哇,好准备参战。(2)有些运输比秋耕赚钱多。(3)二、四区有长年贩粮及“毛驴不上套”的旧习惯。(4)历年突击秋耕,记工不清,拖欠工价,至今未清。有的吃亏,有的讨便宜,农民互不凭靠,怕坏了牲口。四区马家峪解决这一问题,首先是在干部中计算了全村的牛与耕地的亩数,证明光牛耕不完。又计算了一下运输与耕地的利益对比。卖炭一回,一夫两驴,两天顶多赚洋二千四百元;但耕地用一夫二驴,一天耕地一亩半,玉茭六升,可赚洋一千八百元,两天即赚三千六百元。好驴一天能耕二亩,即赚的更多。这样,打通了干部思想,又到群众中去酝酿讨论。有牲口的都说耕地比卖炭强,没牲口的也说不算贵。这样,大家都同意在两利的原则下,组织牲口上套。这种作法各区均有,秋耕是长期利益,带有时间性,不能耽误。此外,一区巴州郭有仲组民主推举出可靠的上年纪人去耕地。他们有耕地和使牲口的技术,效率高,大家都满意。(二)军干烈属孤寡、无劳力、无牲口,无法耕地,也是个普遍问题。各区也都想了些解决办法。四区是首先与无牲口户计算秋耕利益,发动他们想办法找亲友帮助,另外组织有畜力户以多余牲口工出卖。保证谁耕地也得出相等工价。双方可自由协商。牲口多而缺干草的,可用草变畜。一区有的耕一亩给一亩玉茭秸,有的是给一亩谷草,或轻工换重工。如做针线、织布等。或给这些人找生产门路,赚钱解决。(三)地主富农无牲口,和一些尖头想依靠别人耕地。经过计算,这些人一般都有劳力,应组织他们用劳力变畜力,或代找生产出路,赚钱耕地。(岁云、贵科、忙小、戍元)

宣传政策解决困难
 平遥胜利完成种麦
 消灭荒地百分之七十五
【晋中电】平遥全县三十二万余亩麦田,业已全部下种,占全部土地的百分之三十九点二强,比去年阎匪统治时期增加麦田二万九千二百余亩。获得如此成绩的主要原因与经验有四:(一)针对各阶层存在的顾虑土地变动和负担问题,广泛宣传谁种谁收,及消灭熟荒明年减征一半,消灭生荒明年免征一年等奖励生产政策,稳定了群众情绪,转向积极生产。全县除无法耕种之水淹地麦地以外,已消灭荒地百分之七十五。道虎壁富农冯尚年,了解政府负担政策和奖励灭荒办法后,将荒芜已久的二十亩地全部消灭,并播种了宿麦。麦田大都上了肥。五区城南堡六五三亩麦田中,每亩最多十五担,最少五担,平均每亩八担。上粪地占总麦地中的百分之八十五。(二)各村普遍建立了生产委员会,大部分村庄并成为领导生产、解决废除“兵合”后调解土地问题和生产困难的机关。他们除帮助无地缺地缺少种籽人畜力的贫苦军工烈属贫苦农民解决困难外,并给前方支差大车民工调剂了畜力,把麦子种上。(三)县区领导上抓的紧,使生产支前两不误。及早提出要“种的早种的快”,因此至十月初民工大批出征时,全部麦田已下种百分之八十以上。此外又发动了群众自愿组合互助变工。(四)动员发动妇女儿童等半劳动力参加生产,一、二、三、六、八五个区,即有两万余妇女儿童参加割蒿、拉耧、灭荒种麦等劳作,并涌现了不少的积极劳动者。二区大坡村余三女今年已六十三岁,自己割了蒿草又变畜工种了八亩麦地,还锄了七亩秋田。梁家堡妇女队长领导五十余妇女开荒二十四亩。杜家庄等十七个村二千七百余妇女,参加了拉磨磨面,七天内完成四千余斤的任务,节省出畜力来种麦。

晋中人民切盼快些打下太原
 克服困难完成支前
【晋中电】为了支援前线快些打下太原,寿阳涌出了不少的模范人物,他们想办法克服困难,及时完成了支前任务。如九区大车连长王玉明,带领大车到一山庄村,只有两三户人家,没有柴草。王玉明同志发动大家割柴火,仅两点多钟就割下草五百斤,拾柴火四百斤解决了民工烧柴困难。五区毛驴连,十一号在榆次城关因太行粮票不能兑,民工毛驴都没吃的,天又下雨肚子饿,班长尹石保说:饿肚也得到达目的地,为了支前打太原,就这一次,啥时还打哩?在他带领推动下,全体坚决完成了任务。七区大车第三连在陇门河坏了大车二辆,连长郝德安亲到老乡家借出大车二辆,保证了运输。十三日车回到交城,郝德安检查出有七辆大车坏了,马上召开班长排长会议,研究决定车停马不停,将坏车的牛抽出来单套改为二套,能多拉东西,因之运输未曾受到影响。这种积极主动领导民工,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的精神,是值得各地运输队同志学习的。(政邦)
【晋中电】晋中区广大妇女,下地秋收碾米磨面,担负后方运输热烈支前。五台十区下庄村妇女党员刘完贞、郭四英、刘永蝉带动了十八个妇女,给五户军属及民工收割糜谷二十五亩。七图村女党员带头组织成的秋收突击队,除给军工烈属收秋外,并给民工缝补衣服。平定三区有一千三百七十二个妇女,自愿参加到变工组中下地收秋,该区斐村妇联主席张顺花说:“白天盼黑夜盼,今天才盼到打太原,男人去参战,咱们在后方生产也和打太原一样。”定襄五区妇女儿童老汉日夜碾米,一天就完成八万六千斤。平遥十七个村,有二千七百余妇女组织起来给部队磨面。只杜家庄,在四天内就磨下四千七百斤白面。为着及时供给前方部队食粮白面,广大妇女参加后方短距离运输;寿阳二区四十六个妇女十四个儿童,一次从十里以外给部队运回麦子一千斤,马上磨成白面。宋壁村妇女在积极分子史月英带领下输送支前器材,龙头村冀月娥、李玉兰、郝守花等,往十里以外的车站送道木,寿阳五区有一百多妇女参加修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