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北各首长号召保石沿线人民
 紧急动员一切力量准备迎击匪军进扰
 不使敢于冒险的匪徒一兵一卒跑回老巢
【新华社华北二十六日电】为了紧急动员一切力量,配合人民解放军歼灭可能向石家庄一带进扰的蒋傅匪军,此间党政军各首长已向保石线及其两侧各县发出命令,限于三日内动员一切民兵及地方武装,准备好一切可用的武器,以利作战,尤其注重打骑兵的方法。闻蒋傅两匪进扰石家庄一带的兵力,除九十四军外,尚有新骑四师及骑十二旅,并附属爆破队及汽车百余辆,企图捣毁我后方机关、仓库、工厂、学校、发电厂、建筑物。据息,该敌准备于二十七日集中保定,二十八日开始由保定南进。进扰部队匪首有九十四军军长郑挺锋,新编骑四师师长刘春芳,骑十二旅旅长鄂友三(即今春进扰河间之匪首)。此间首长们指示地方各界,切忽惊慌,只要大家事先有充分准备,就有办法避开其破坏,诱敌深入,聚而歼之。今春匪扰河间,因我方事先毫无准备,受到部分损失,匪部也被其逃逸。此次务希全体动员对敌,不使敢于冒险的匪徒有一兵一卒跑回其老巢。今年五月,阎傅匪曾有合扰石家庄的计划;保石线及正太线各县曾经一度动员对敌,后来阎匪一师在盂县被歼,傅匪惧歼未动,但保石线人民已有了一次动员的经验;此次因蒋匪在北平坐督,傅匪不敢不动。华北军区已向各县指出,不要以为上次未来,此次也不会来,不作准备,致受损失。即令敌人惧歼不来,我有此种准备总是有利无害。

中共中央委员会
 电贺平绥前线胜利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中共中央委员会顷电贺平绥路前线人民解放军的胜利,原电如下:
杨德志、罗瑞卿、杨成武、李井泉诸同志及华北、晋绥、冀热察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们:
庆贺你们秋季攻势开始后一个月内歼敌万余、解放包头及其他城市十六座、控制平绥路大部的巨大胜利。
          中共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五日

平绥东段我军半月歼敌万余
【新华社平绥前线二十五日电】平绥东段我军秋季攻势半月作战中,歼敌万余,解放县城五座及平绥东段重要据点车站多处,予傅匪重大打击。前线指挥部顷发表综合战报称:
与东北及绥蒙前线解放军秋季攻势同时,我军配合地方武装一部,在平绥东段连续发动攻势。我军首克沽源、崇礼、并在宣化北赵川堡歼敌暂三三师两个团,前锋直逼张家口和宣化近郊。傅匪震惊万分。十月九日,我军转向平张路发动猛烈破击,攻占车站据点多处,使傅匪视为“生命线”之平张路遭受空前打击。总计自九月二十八日至十月十五日,我军先后攻克崇礼、尚义、涿鹿、沽源、南都五城及新保安、沙城、土木、岔道、西拨子、青龙桥、八达岭重要车站据点多处;歼灭傅匪暂五军暂三十一师二、三两团全部,十六军九十四师二八○团(缺一个营,前误为一个整团),十六军二二师六四团三营大部,守护十一、十二、十七团各一部,共一一○九六名,其中毙伤敌五八七九名,俘敌守护十二团团长庞起见、副团长于志轩以下五二一七名,破坏鸡鸣驿、新保安至居庸关、昌平间铁路一六七里,炸毁桥二十座,缴获九二步兵炮五门(带炮身一),迫击炮九门,六○炮三十四门,掷弹筒八个,重机枪三三挺,轻机枪二三○挺,步枪三一八三支,短枪三九支,冲锋枪六○支,战防枪三支,枪榴筒十五个,各种炮弹一四七四发,各种子弹二七○三九二发,电台一部,电话机五十五架,电线五一○○斤,汽车三辆(获一、毁二),其他战利品一部。
【新华社晋绥二十六日电】绥东新解放区各城镇工商业及交通邮政迅速恢复中。丰镇东北隆盛庄一带之粮食,凉城岱海滩之食盐、晋西北及河北唐县之布匹棉花,阳高之瓜果等,陆续销行于丰镇、集宁、凉城等地。当地人民均以土产品换取布匹棉花,准备过冬。丰镇、集宁等地物价,解放后二十天来,小米下降二分之一,花布价格亦下降三分之一。丰镇城许多在傅匪统治时已贴出停业字样的商号,解放后已重新复业。凉城到卓资山及由凉城经丰镇达隆盛庄之公路,五天中已修复畅通。为傅匪破坏之集宁附近的平绥路官村等车站路基多处,亦已修复。丰镇、凉城、集宁等城邮局已建立,由晋西北兴县寄凉城的报纸信件,六日即可到达。

补偿安置不按实际随意抽动农民土地
 范县南乐县委规定办法坚决纠正
【冀鲁豫电】范县与南乐两县委认真检查部份村庄结束土改中的绝对平均主义错误,指出这种错误的来源是对结束土改、纠正偏向的目的性不明确,不了解这是为了使各阶层人民都能发展生产,并达到团结。所以有的村本来问题不大,却叫一些干部把问题做大了。如范县四区高常庄,全村五零户,二零四人,耕地六七七零九六亩,每人平均三点三亩多,村中没地主,只一户富农,土改中“清剿”了,每人留地一点九亩;另外斗争了一户中农,“自动”了两户中农。贫农土地问题解决了,数量质量也不悬殊。“自动”中农留地也在三点五亩以上,不必补地;错斗中农也每人合二点六亩,再补三亩,每人即合三点四亩,达到平均数;一户富农再安置五亩,亦即可维持生活。总之,稍加调整即可结束土改,确定地权;而村中又有公地五亩,富农尚瞒有黑地三亩,中贫农土地根本不用动。可是该村工作中却规定三亩以上抽出,弄的群众动荡,影响秋耕、秋种。一区秦麻口土改中斗争了一户地主,三户富农,封建消灭了,贫农土地问题解决了,每人分到四亩地,地富需安置一下,本来动五户即可解决问题,但村中来了个每人留三点五亩地,以上的皆抽出,弄的群众泄气,地主高兴,农会长感到孤立,犹疑不前。一区八里庄被斗九户中,四户地主被斗后做生意发了财,生活不成问题;四户中农中,一户也做起小买卖,另一户是富农。如果中农补到三亩地,按生活分别安置,只二十七亩地即可,共动七户。但该村原来计划竟是再来一次推平。(在封建剥削制度未消灭前,农民曾要求推平,这在一定意义上讲是对的,革命的,我们批准了这一要求,也是正确的。但在封建剥削制度已经消灭,农民刚刚翻身,而农村中仅需要补偿安置以结束土改,再来一次推平,则是地主旧式富农的要求,是反动的,倒退的,不幸这种思想很多地方发生了,值得引起我们的注意——编者)南乐县的仇庄,土改复查时清算斗争了二十户,其中扫地出门未留田地五户,其余还有两户的留地太少,每人一亩多。该村封建制度已消灭,翻身农民得到了相当于平均数的土地,只须对留地过少与未留地的地主富农稍加安置,对错斗中农稍加补偿,即可确定地权。但该村却实行“二亩九以上一律抽出”的错误作法,抽了分得土地的中贫农廿四户(其中七户中农,十七户贫农),土地五十亩。在补偿上,也是不分富农与中农,不分析实际需要,一律补到多少亩的土地。被抽之土地田禾,也未按“谁种谁收”的原则,而是被抽户和补偿户按“四六”、“三七”、“二八”、“九一”等分批了。抽补时也没走群众路线,只是领导上包办命令,群众摸不着底。结果富农气焰高涨,要索回原物,甚至发生偷庄稼现象,引起农民不安。范县与南乐县委最近检查了这些情况,都作了认真的检讨。范县县委特别批判了工作过程中不是通过支部、依靠贫雇、团结中农去进行,而是孤立地包办地去抽动农民已得土地,或号召翻身户“自动”土地,弄得农村思想混乱,甚至造成一种空气,使农民误以为“兴地主了”,这是万分危险的。并明确规定:(一)纠偏是为了团结发展生产;老区贫雇分得土地原则不动。补偿安置中所需土地,根据范县实际情况应该是以下几种:一、团体地、公地,如民兵地、农会临时分借下去地权未定的地,分配有余的宅基、场地、树行、村头地。二、未分的果实。三、漏网地主富农的土地浮财征收其多余部分。四、分配不公,多占的土地浮财:(1)干部多占(脱离生产的领导干部也在内)。(2)隐瞒黑地形成多占。(3)两头安家多占。(4)利用分家投机取巧多占,如故意把父或子放出去作为单身汉多分土地。(5)中农多占:一般贫苦中农应分得一点土地、浮财,不算多占;生活富裕不应分地而分了的,可以退一部或全部。此外,军属过去法定多分的不应算作多占,但土地突出多的,本人自愿的,可以拿出一部。村中绝户地(无法定承继人者)、社地也可清理归农会分。(二)克服绝对平均主义作法,必须领导上具体帮助找出出路,领导干部要亲自下手,召集各村支部委员,小区干部,具体研究典型,打通思想。南乐县委则召开了区委书记联席会议,以仇庄为典型,研究分析了发生这种绝对平均主义错误的原因,检讨了为抽补而抽补,不管具体情况,损害贫农既得利益,甚至不肯定过去斗争封建是对的,也不经过支部与贫雇和中农群众的酝酿等错误做法。

临城县委接受批评检查纠正绝对平均
【太行电】临城县委接受地委批评(见十六日本报),召开紧急会议,检查前结束土改工作中的错误,订出改正错误的方针与具体步骤,该县接到地委批评后,深入检查了四十二个村结束土改中的问题,错误最严重的占全部村庄的四分之一。如北温村只这次抽动面即占百分之三十九,抽了四十户,补了二十九户,造成农村新的混乱。从填地的十一户中看,有二分之一是不该填地的。孤寡因无劳力不要土地,区干部说:“就这一次了,你不要不会卖了?”有一老汉,产粮已三石五斗,非给填到五石不可,结果老汉成天发愁地种不了;而打击的对象是党员干部与新中农。该村村长是去年才当上,因是干部,也退了果实。有一移民户,在当时照顾外来逃荒户时稍多分了一点,这次退的十分重,这户现在一提起来就哭哭啼啼。山底村并确定了五条显然是违犯政策原则的补绽来源与办法:“(一)干部群众超过平均数的一律退。(二)一百户中,退者不超过三十户。(三)过去被斗户不在这次抽动之列。(四)不计划抽老中农,因其财产是自己劳动的,不好意思;新中农是我们给的,好说话。(五)凡分得果实的户都是新中农。”(笼统地不加区别地抽动一切在土改中得到果实的人,一定会打击到而且已经打击到新翻身的贫雇农和新中农,这种行为的思想根源,是否定去年土改的正确性、是一种右倾机会主义的表现,此种现象已在许多地方发生了,必须纠正。——编者)经过具体检查后,县委已初步认识到自己没有将八月县委联席会议的决议传达好,只召开了个分书联席会,传达了一天,讨论了一天,而八月会议的整个精神,未为广大区村干部所了解。这种轻率的不慎重的态度,加上县委自己的绝对平均主义思想未肃清,致使这次结束土改中犯了政策原则的错误。为了迅速纠正,特研究出几个具体步骤:(一)正确宣传结束土改中党的政策,以纠正执行政策中之偏向。(二)成立村里的临时人代会,进行纠正。(三)纠正结束土改中偏向的原则是:一般的不大动;如填的十分不妥和抽的过多,要适当退还部;动的面宽,但量不大的,也以不再动为妥。在纠正结束土改中产生的偏向时,要十分注意适合群众,思想与要求。如有的非要回自己的东西不可,也有的说算了吧,反来复去的没头了。应进行耐心的政策宣传与解释工作,以达到团结生产之目的。(四)宣传这次是结束土改,确定地权最后定案,今后再不更动,以稳定各阶层情绪,提高生产积极性。(五)评丈土地,澄清后发土地证,动员转向大生产。

太行各地
 训练村干党员经验
太行区党委办公室
为贯彻区党委八月会议精神,各县都大规模的开办了村级干部党员训练班,作为解决干部党员思想贯彻党的政策的有效方法。从八月二十日前后开始,到九月二十五日左右结束,全区训练约计三万五千余人;结果一般都好,受训回去后的干部党员,大部已由消极转向了积极。如沁阳受训学员八百三十一人中,回后表现积极能当骨干者占百分之二十七点六,一般能完成任务者占百分之三十八点五,不动者占百分之二十四,仍怀抵抗情绪者占百分之三点八五。训练中又生长了一批新的区级干部,如林县、和顺、昔阳、三地委党校四个单位,即提拔了二百三十二人。此外在训练后各县都试作了若干村子的结束土改实验。凡此一切,都给秋后结束土改,民主整党等工作准备了顺利的条件。
从各地训练结果看,有那些经验值得吸取呢?
第一、领导上恳切适当的自我批评与启发下边同志开展自我批评运动相结合,才能打破一切对整党方针的怀疑与否定。
上半年实验村在整党方式上,普遍对农村支部党员采用了无分别的一律停止活动,解除职务、交给成份复杂的群众大会或没有党员参加的整党委员会和群众代表会去整;为给群众撑腰,甚至不许党员申辩,党员的处分与否或处分轻重,也都由群众决定。凡此一切,都引起了党员的不满,并在思想上产生了许多糊涂观念,如“当党员不如当群众”,“工作不如不工作”,“积极不如不积极”,“十种好顶不着一种坏”等。训练班初期,一定会碰到这种不满情绪的发泄,领导者这时必须要耐心的倾听他们的申诉,一定时机再作恳切适当的自我批评,承认上半年整党由于在当时揭发党内严重不纯的空气中,失掉了对支部情况的清醒分析,过低估计了党的基础,信任贫农团超过了信任支部,所以将党员放在一边让群众自由去整,结果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这个在整党方法上所犯的尾巴主义错误,今后不可再犯。领导上这种恳切适当的自我批评,经验证明它会给党员以极大的感动,对促进党内团结作用很大,也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进一步诱导党员转向讨论党与群众关系,和党是不是就不需要整了的问题。较好的党员这时便会站在党的立场上,逐渐向一切否认整党者展开思想斗争,并结合自我批评,举出农村党员脱离群众的事实,证明整党之必需。有些训练班在这点上搞得很好。如涉县训练班中在驳斥“整党是多余的”论战中,有一村干反省说:“运动中,上级只批准我村斗封建八户,可是为了想多分东西,支部又私自加了六户,都是中农,为了欺骗上级,故意说他有剥削,这种欺党害民的事情,再不整就不得了啦。”某村干反省说:“党员集体偷了果实,暗自订了‘谁也不许露,违者白刀进红刀出’的条件”。象这样的事实很多。这种自我批评的开展,党内不纯现象的适当揭发,才能使否定整党者的观点受到批判,又可使每个党员自觉到整党之必要。
党必须整的问题解决了,如何整便成了每个党员所最关心的问题,解决此一问题的经验是引导党员结合实际讨论,认识党内存在不纯的原因,主要是过去党内太缺少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解决已存的不纯,必须靠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整党的基本方法。吸收群众代表参加,是为了协助我们,不是代替我们自己整,也代替不了。象斗地主一样的将党员交给群众自由去整,那是错误的。
各地训练班经验证明,凡照上述步骤作了的,收效一般较大;反之,领导上压制党员控诉自由,同时又不作自我批评,或只作抽象的装样的自我批评,即要下边作自我批评,是不易办好的。同时领导上无分寸囫囵吞枣的不启发下边作自我批评,一切错误都由领导者包揽的自我批评,不但不解决问题,反会加深混乱。
第二、必须从发展生产观点出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结束土改工作的重要,正确执行结束土改政策。
训练班转向学习结束土改政策时,一般都从群众今年与去年的生产比较着手,参加学习的人便会举出许多事实,说明群众生产急待领导。接着传达区党委关于结束土改、保证地权、发土地证、齐心闹生产的决定,大家对此方针一致同意;但对过去已被扫地出门的地主富农及一部份中农该怎样办呢?则意见很分歧。讨论时有的主张不必管他,给地他还嫌累呢;有的说:再给地主富农地,必然动别人的,麻烦更多,不如不动;有的认为遗留的果实地、公地、庙地、学田地有多少算多少,缺下上级想办法。有的反驳说,不认真解决,偷人抢人、伸手拿咱的不安现象永无法消除。有的说解决好,地从哪里来?有的说,按全村每人平均土地标准算出,高过了都往出拿。争论中抵抗安补的思想很厉害,绝对平均思想也存在。这两种思想,训练班中必须加以反对;但克服此种倾向的有效方法,必须一面教育党员干部,了解区党委关于分别补偿与土地来源的规定;另一方面还必须让村干依照各村具体情况拟定安补计划,交县区审核批准,才能最后保证结束土改政策的正确实现。
经验证明,凡照上述步骤作了的,无不收效很大;反之,不重视为什么结束土改的教育,单纯任务观点,必然会引起社会的混乱。在结束土改的政策上,若只片面强调安补,必然要产生绝对平的思想;如片面的反对绝对平,也很容易产生忽视安补。这两种偏向的有效防止方法,不是在训练班中的泛泛空论可以解决的,决定的环节是在具体执行结束土改时,村子里计划的细密制定与慎重审核。
第三、训练中必须将调整村子里的关系作为重要内容之一。
群众中的极端民主化偏向,当前还很严重,有些则公然抵抗出差、纳粮、开会,甚至搅扰社会秩序,无人敢于制止,不少人认为民主就可不守法,使村干束手无策。其次,村子里复杂的宗派斗争闹不团结,使一切决议无从实施。再次,村子里支部、人代会、村政权、农会等各种组织间的关系搞不清,这些都是农村中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然各地训练中大都将它忽略了,因而在结束土改的实践中,有些地方就不得不因村内问题的纠纷,而将土改结束工作停止下来,转而先去解决它,这可算是一个教训。
第四、训练班的一般领导经验。
各地训练班经验都不少,但有几点是可以通用的:(一)调动学员最好是集团式的调,一村一次调六七个,这样既便于了解全村情况,又易于直接调整彼此间的关系,回村后也易于形成一个有力的集团领导,比一村一次来一两个要有效。(二)开办人数众多的训练班,必须有一批思想上通了的干部作骨干,收效才大。有些县将县区村干部都放在一齐搞是不好的。(三)学习方法一般采用先提出问题大家酝酿,在酝酿的基础上,结合其思想渐次传达党的决定,学员易于消化。反之,上大课照套传达生效很小。(四)学习内容排列上,一般先学整党政策,再学土改政策,较顺乎干部思想情绪。(五)此外在生活上要热情照顾,枝节问题上的精心注意,都很重要。